1981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草尾镇用筹资办法建设公用事业
居民就业住房吃水行路看戏问题基本解决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沅江县草尾镇党委和镇人民政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自1977年以来,用筹资的办法加快小镇公用事业的建设步伐,如今这座有7,700多人的小镇,就业、住房、吃水、行路、看戏看电影等“五大难”,已经基本解决:
全镇办起14个镇街工厂和54个商业门市部,安排待业人员1,070人,占全镇待业人员的94%;
兴建住宅面积14,712平方米,272户居民住进新居,86%的居民户解决了住房问题;
打了一口170米深的水井,建成一个能日供两千吨井水的自来水厂,结束了祖祖辈辈饮用湖港塘水的日子;
修建水泥路1,240米,三合土路5,300米,使坎坷不平、狭窄弯曲的泥土麻石路变成了笔直、平坦的大道;
新建两个影剧院,座位1,900多个,还办起了一个电视厅,两个说书场,14个图书室。
以上各项建设投资共105万多元,除镇街办企业积累中提供41万元外,其余是靠单位和群众筹资的办法解决的。地、县、区设在这个镇上的企事业单位有51个,他们在镇政府的统一规划组织下,商店铺面房产权属那个部门的,就由那个部门资助修整;临街门面是那个单位的,就由那个单位酌量投资修筑临街的道路;文化卫生等公用设施属那个部门,就由那个部门分担部分修建费。县房产公司草尾镇房管所为改修铺面、改建和新建居民住宅,先后拿出了39万元。环卫站投资16万元修建公共厕所、垃圾圈和阴阳沟。居民群众在兴办公用设施中,也集资24,000多元。今年8月建成使用的共和街一栋2,0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房,一层是贸易货栈、肉食站、物资站、竹器纸箱厂的门市部,二、三层是28间居民住房,共投资12万元,这笔资金就是由以上几个单位、房管所、居民联合筹资建成的。产权归房管所,单位和居民的私人投资,由房管所发存款册,列抵房租分期偿还。这个镇内原有14口污水塘,镇政府组织全镇职工、居民、师生参加义务劳动,挑走污泥3万多方,垃圾1万多吨,建成了20多亩面积的鱼塘,年产鲜鱼130多担。
如今,草尾镇人民安居乐业,生产年年增长,生活逐步改善。镇上的姑娘、小伙子、读书人,都不想往大城市跑了,一些大城市的人还要求到镇上来安家落户。

长诗《一个幽灵在中国大地上游荡》有损党和人民利益
  作者孙静轩认真作自我批评受欢迎
四川省委领导和文艺界同志们和风细雨的帮助,开诚布公的谈话,耐心的等待,使孙静轩同志很感动。他说:“党和同志们真好。我感到党的温暖和同志间的友爱。”
新华社成都11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文俊报道:长诗《一个幽灵在中国大地上游荡》在一家杂志上发表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读者投书指出,这是一篇有严重政治错误的作品。作者孙静轩同志最近在四川省思想战线座谈会上,诚恳接受读者的意见,并作了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
孙静轩说,他作为一个长期受党的教育、培养的文艺工作者,写出这样有损于党和人民利益,有损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作品,是问心有愧、深感痛心的。他说,这首诗的主要错误是: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宣扬和附和了社会上少数人中间脱离社会主义轨道、摆脱党的领导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孙静轩说,他写这首诗的意图是想鞭挞和揭露封建主义思想的残余。但是,由于立场、观点错误,看问题的方法不对,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混淆了界限,偏离了自己原来的目标,反而损害了社会主义制度,损害了党的形象和毛泽东同志的形象。他说,他写出这样有错误的作品不是偶然的,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自己过去一些年受了委屈,又没有正确对待这些问题,从事创作时就带有偏激、发怨气的情绪。在人生道路上出现曲折,应该放到整个历史和社会的背景下来认识,决不能因个人区区恩怨,而不顾整体,不顾全局。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二、对于无产阶级文学艺术必须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原则,抱有错误态度,又不注意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三、自视甚高,狂妄自大,总想搞一点一鸣惊人的东西。四、最重要的是,这几年严重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他说,这几年我过的是脱离现实、脱离群众“自我封闭”的生活,没有感受人民群众建设四化的蓬勃热情,没有看到社会在前进,只看到生活中的消极面和阴暗面。我象有人说的害了一种“精神忧郁症”。这首诗就是在这种精神状态下产生的。他说,纠正错误的办法是:到工农兵群众中去,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
座谈会的参加者对孙静轩同志的发言表示热烈欢迎。大家认为,孙静轩同志的态度是诚恳的,对产生错误作品的原因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是中肯的。他的自我批评对其他文艺工作者也很有教益。
四川省委和省文联负责同志为了帮助孙静轩同志提高认识,曾多次同他谈心,指出其错误的严重,分析错误的由来,鼓励他进步;还创造条件,让孙静轩深入基层,接触群众,促进他思想感情发生变化。省委特别指出,一个人犯了错误,一时认识不到,是允许的。这需要帮助他,等待他,给他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机会。这种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团结同志的做法,收到很好的效果,受到普遍的赞扬。
最近,孙静轩在会见记者时说,他原先对批评是有对抗情绪的,后来认识到作品有错误又感到压力很大,情绪低沉,准备挨批。省委领导和文艺界同志们和风细雨的帮助,开诚布公的谈话,耐心的等待,使他很感动。他说:“党和同志们真好。我感到党的温暖和同志间的友爱。我要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来挽回自己造成的不良影响。”

文化部、公安部联合通知各地
  取缔表演恐怖残忍摧残少儿的杂技节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文化部、公安部今天联合发出通知,取缔流散艺人和杂技团体表演恐怖、残忍及摧残少年儿童的节目。
通知说,人民群众最近不断来信,反映、揭发有些流散艺人和个别杂技团体的表演节目中,出现了一些形象恐怖、残忍和严重摧残少年儿童的节目,特别严重的是,有些节目是用七、八岁到十一、二岁的儿童表演的,严重摧残、损害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广大观众对演出这样的节目很愤慨,强烈要求政府取缔这种从儿童身上榨取钱财的卖艺活动。
为保障少年儿童的正当权益和使杂技艺术得到健康发展,文化部、公安部在通知中要求:
(一)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局及地、县各级文化行政领导机关,要加强对杂技团体和个体艺人的管理。个体艺人要向住地县、市文化行政领导机关申请登记,文化领导机关要对其演出节目进行严格审查,合格者发给演出证。凭证演出。
(二)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局及地、县各级文化行政领导机关,要即行通知所属杂技团体,如演有此类节目的,要立即停演。对流散艺人,在发现演出上述这类节目时,要向他们讲明道理,劝其不要再演。对屡劝不听者,要没收这些节目的演出道具,直至没收其演出证。
(三)文化、公安部门对严重摧残少年儿童的卖艺活动,要坚决予以取缔,没收其演出证。如因此而使少年儿童致残、致死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有买卖、拐骗儿童用来搞这类卖艺活动的,要从严惩处。

南共联盟代表团抵沪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丘拉菲奇和由他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由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陪同,从北京到达上海访问。
中共上海市委晚间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主持了宴会。他代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全体党员和全市人民,对代表团来到上海表示热烈欢迎。丘拉菲奇在讲话中说,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是为了发展南中两国间的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在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的友谊。

中国足球代表团赴马来西亚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电 由团长徐寅生,副团长年维泗、杨秀武率领的中国足球代表团,今天离开广州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对沙特阿拉伯足球队的比赛。
这是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决赛中的第四、第五场比赛。两场比赛将分别于本月12日和19日在吉隆坡举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
  将转播中国同沙特阿拉伯足球比赛实况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于11月12日晚上北京时间8点30分从吉隆坡通过卫星转播中国足球队同沙特阿拉伯足球队比赛的实况。
这是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决赛阶段中国队同沙特阿拉伯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第二套节目、中央电视台用第一套节目转播。这两个队的第二场比赛于19日在吉隆坡进行,中央电视台将在11月23日播映这场比赛的录象。

法国大使为若贝尔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法国驻中国大使沙耶今天晚上为法国外贸国务部长若贝尔访问中国举行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外贸部部长郑拓彬,电力部部长李鹏,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石油部副部长张文彬,新华社社长曾涛,中国旅游总局局长韩克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同若贝尔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我男篮赴印度参加亚洲男篮锦标赛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电 由领队牟作云、副领队刘贵乙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队,今天离开广州前往印度参加第十一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这次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将于11月12日至20日在印度的加尔各答市举行。获得这次锦标赛冠军的队,将代表亚洲参加1982年在哥伦比亚举行的第八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

黄华会见九国驻中国的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最近来我国赴任的9个国家的新任大使。他们是:厄瓜多尔大使帕雷德斯、叙利亚大使舒赖基、突尼斯大使巴什巴瓦卜、利比里亚大使华盛顿、美国大使恒安石、乌干达大使乌福尤鲁、索马里大使阿里、圭亚那大使穆罕默德和日本大使鹿取泰卫。
在交谈中,黄华希望各位新大使在任职期间为发展同中国的双边关系作出贡献。

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离京赴美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韩复东为团长的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一行5人,应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邀请,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参加11月12日至21日在夏威夷举行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三十六届代表大会。

姬鹏飞会见比利时知名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比利时知名人士代表团。
由比利时法语文化部文化事务司总司长吕桑教授率领的这个代表团,是比利时中国协会组织的。
会见时,姬鹏飞赞扬比中协会的朋友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
吕桑说,同中国文艺界的广泛接触是我们这次访问的最大成果。他说,通过这次访问,彼此交流了经验。他表示将继续为比中友好关系而努力。

姬鹏飞会见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由董事长扎沃利率领的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代表团。

荷兰驻华代办向黄华外长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荷兰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斯密森东今天下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黄华递交了委任书。

此风不刹,怎样搞四化
国务院《关于制止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的通知》发得及时。不然,不请客送礼,产品就销不出去。
我们矿是全民所有制企业,生产矽砂。我们一不请客,二不送礼。1978年以前,销售没有什么问题,1979年起,产品销量年年减少,现在一年的生产任务4个月就可以完成,还得借贷几万元。可是,与我矿共一个山头的荷塘公社矽砂矿,1978年以前只销售几千吨、万多吨,1981年却上升到4万多吨。社员们说:“你们怎么搞得赢公社矿?现在是靠猪肉、鱼、花生、茶叶、大米显神通。”
湘潭县纪委和财政部门曾到这个公社进行财经检查。据说,公社企业从去年以来,请客送礼、拉关系开支1.8万多元。我矿矽砂主要供应株洲玻璃厂。1978年以前,他们很少提出质量问题。今年4月,株洲玻璃厂给我矿打电报,说运去的矽砂有粗颗粒。我们一查火车皮号码,是公社矿的。公社矿去了人,砂子收下了。今年5月,该厂来信,说我矿矽砂含铁过高,呈黄色。他们驻湘潭采购员来矿查看,黄色的是公社矿的。
6月,该厂来电报说,矽砂含铁过高,要我们去人处理。经查,是公社矿发去的5个车皮。可是,两矿的矽砂已混杂在一起。我们三次派供销科负责人去株洲玻璃厂协商,该厂不分青红皂白,连我们6月份发去的12个车皮,计662吨矽砂,连运费一起统统拒付。但对公社矿一分钱也不少付。其中的奥妙只有某些业务人员心里明白。
去年10月,我矿采购员带着矽砂样品到河南洛阳玻璃厂联系业务。他们看了样品,非常满意,说是过几天来人签订合同。我们等了一个月,没有信息。采购员又二次去洛阳玻璃厂,厂里说搞供销的已出去了。结果呢?洛阳玻璃厂来的供销员到了湘潭,就被公社矿拉走了,把他们视为上宾,大摆筵席,大吃大喝了几天,签订合同1.2万吨。今年6月上旬,我们第三次派人去洛阳玻璃厂,他们说已办了个矽砂矿,下半年不再用湘潭的矽砂了。我们采购员前脚走,公社矿的人后脚进,又订合同7,000吨。真是气煞人也!此风不刹,何谈四化!
       湖南湘潭地区中路铺矽砂矿 邓群
  编辑后记
编完这组来信,有几句话想顺便说说:双方都是社会主义企业,但在业务交往中,什么社会主义原则,什么国家、人民的利益,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办事情得靠“请客送礼”。这样下去,这些企业会变成什么样子?值得深思,值得警惕啊!“请客送礼”,必有授受两方。现在,湘潭县委和县政府将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那么,对“吃请”、“受礼”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该不该也“检查”、“处理”一下呢?

专栏:答复

批评推动了我们整顿企业
邓群同志对我县荷塘公社矽砂矿不正之风的批评,情况基本属实。这里,作两点说明:
一、荷塘公社社办企业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不正之风是严重的。通过清理,几年来,这方面的开支,加上管理人员的贪污,共达1.8万元,其中矽砂矿占1,100多元。县纪委、财政局已组织检查组进行检查,主管社队企业副主任胡文丙,已停职反省。情况弄清以后,县委和县政府将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
二、荷塘公社矽砂矿生产的矽砂,是由我县社队企业局矿石公司经销的,在一般情况下生产单位与受货单位不发生往来。该矿供应株洲玻璃厂的矽砂,有一个车皮含泥砂过多,该矿的负责人带了十来个工人去该厂清洗了一次,对方就收下了。
荷塘公社社办企业的不正之风是严重的。这种情况在我县部分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党报就这个问题开展批评,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促进。我们得抓住这个事例教育干部,整顿企业,端正党风,促进社队企业的发展。
湖南湘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新风集

为台湾同胞连通骨肉情
5月的一天,高安县新街邮电所收到一封从台湾省寄来的平信。信封上写着“江西省高安县新街乡南塘村喻三生收”。但是,新街公社没有南塘村,也没听说有喻三生这个人。怎么办?邮电所的同志认为,这是台湾同胞寄给亲人的信,一定设法找到收信人。
查访工作开始了。第一天,全所同志出动,跑了附近的30多个生产队,访问了50多位老人,没有发现一点线索。第二天,又继续查访。邮递员小徐来到了喻家村,从村头问到村尾,村中只有一个名叫喻三保的人。小徐带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喻三保的家。不巧,喻三保到田里去了。小徐坐等了近一个小时。当喻三保回到家时,小徐一边说明来由,一边取出信递给喻三保看。当三保和他母亲看到信中附寄的照片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声呼喊着喻寿生的名字。原来,喻三保以前的小名叫三生。1948年他的胞弟喻寿生被迫卖了壮丁,整整32年没有音讯,家里都以为他没命了。如今,千里之外传来了亲骨肉的消息,喻三保怎能不高兴啊!他取出一挂爆竹燃放了起来。在这欢乐时刻,他十分感谢邮递员同志的热情服务;并表示热切希望祖国实现和平统一,让亲骨肉早日得团圆。 江西高安县 汪子奇

专栏:街谈巷议

“这样的事不能继续下去了!”
八月十四日上午,我在大街上走,一个外地人向我问路,我们边走边谈。
从谈话中得知,他是甘肃省天水市某开关合金厂的财会人员,要到大连参加会议,特地绕道来许昌购买高级香烟,已经买了几箱,打算再买两箱。听了他的介绍,我很纳闷,就问:“你去参加会议,怎么要买这么多香烟?”他说是“会上招待用”。我又问:“那么会议是谁召开的?开什么会?”他说:
“会是我们厂召开的,在大连租了宾馆。开的是‘用户座谈会’。”我更迷惑不解,又问:“既然是你厂召开的,为什么会址不设在天水而要设在大连呢?”他说:“这本来就是游山玩水、吃吃喝喝的会议,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在天水召开,人家不参加。”我说:“这样做岂不是太浪费了?如果让报社知道了,可是个很好的报道材料啊!”他哈哈一笑,说:“这种事太多了,能报道得完吗?”谈到这里,我们分手了。
为了改变我国面貌,党中央的领导同志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采取了多少很好的措施,可是下面有些人总是我行我素,“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这样的事和类似这样的事,不能让它继续下去了!吁请各级领导同志:拿出最大的决心来吧!
河南许昌市三中
刘应石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编辑部:
贵报9月5日“实干家”栏中《灯芯条涤卡诞生记》一文是我采写的。由于本人写作时的疏忽,出了差错。其中“这位在纺织行业整整度过了42个年头的懂行的厂长”应为“32年”;涤卡去年年产“3,900万米”,应为“1,500万米”。特此更正。
复旦大学新闻系七七级学生 沈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