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积极支持中国人民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
新华社平壤10月5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积极支持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并且指出,这一谈话“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迫切希望国家实现和平统一的愿望与(他们的)根本利益的最正确的方针,它的提出充分考虑到了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现状”。
评论说:“使台湾回归祖国,和平统一全国,是中国人民的一致宿愿。经历了三十多年的人为的国家分裂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不幸和痛苦。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坚决抵制了使国家分裂永久化的企图,并为实现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评论说,这次提出的争取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9项条款“又一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希望早日结束分裂局面,实现中国人民要求统一的宿愿的立场。这也清楚说明,用和平方式统一国家并不是任何权宜之计,而是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定不移的政策”。
评论指出,台湾当局应当接受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提出的关于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否则将违背时代潮流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
评论说:“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正在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被承认为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统一的事业得到了国际上的支持和声援。这说明,中国的和平统一是已经成熟的时代要求,它再也不能被拖延了。”
评论认为,“中国的和平统一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完全符合世界人民希望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愿望。”
朝鲜《劳动新闻》的评论最后说:“我们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和声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争取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全中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10月2日,这家报纸全文刊登了叶剑英委员长的上述谈话。

一些美籍华人热烈赞扬叶委员长谈话
提出和平统一方针是历史性重大行动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 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谈话发表后,记者走访了这里一些美籍华人。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好事。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用物理实验所顾问任之恭教授说,叶剑英委员长发表和平统一中国的九条方针政策是历史性的重大行动,影响是无法阻挡的。
第一,叶剑英谈话的主旨是,在平等地位上共产党同国民党再一次合作商讨如何完成整个中国统一的大业。它的最中心的一点是全国统一。这一点,只要是中国人都会举双手赞成的。既然这个目标是共同的,那就一定有办法达到。
第二,叶剑英提出的方案除了国家统一这个目标之外,没有提出任何先决条件,倒是提出了许多促成和平统一的保证。他说:如果双方都不提什么先决条件,有不同意见在谈判桌上和平商讨解决,那么,统一的大业,即使再艰巨,也是有办法和平解决的。
第三,这次中国领导提出的原则合情合理,体现了他们的一片诚心诚意,要求民族和解,两党合作。如果有人对这种诚意表示怀疑的话,不妨回想一下西安事变的时候,还不是因为共产党以团结抗日为重,委派周恩来去西安力保蒋介石的安全、自由,才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吗?这不是诚意,又是什么呢?想想过去,再看看今天的九点方案,怎么能说这是“统战阴谋”呢?
美国杜邦化学公司研究院研究员朱养民认为叶委员长的谈话表示了今天中国领导人诚意寻求从速结束民族长期陷于不幸分裂局面的决心。他说,谈话列举的九点和谈方针是非常合情合理,实事求是的。这表明了主政者不仅处处为民族前途和台胞福利着想,也为台湾当局的利害着想。
他表示深信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全体海外华人当会热烈响应叶委员长提出的“发挥桥梁作用”的号召,继续为祖国的统一、民主、建国做出贡献。
东方国际公司董事长黄天馨博士说,叶剑英开宗明义就把中华民族和国家的利益摆在首位,摆在党派的利益之上,表现了尊重人民的根本思想和广阔胸怀。中华民族的强大至关紧要,如果国共双方都能把民族利益摆在首位,团结合作就有可能,国家前途就有希望。有了这个共同基础,其他具体问题应该都好商量。
黄先生谈到目前在台湾还是个“莫谈国是”、“万马齐喑”的局面。他说,但是,渴望国家统一是大家内心的要求,只不过是不敢表达出来。这个要求符合民族利益,也是大势所趋,迟早必将实现。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近日来,又有一些外国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打电报给我国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布隆迪总统巴加扎,肯尼亚总统莫伊,日本国天皇裕仁和巴西代行总统职务的副总统沙维斯分别给叶剑英委员长发了贺电。也门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兼总理阿里·纳赛尔给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分别发了贺电。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共和国总统特拉奥雷给胡耀邦主席发了贺电。
叙利亚总理卡西姆给赵紫阳总理发了贺电。

西方报刊电台纷纷报道叶委员长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美国、西欧各国和澳大利亚的主要报刊、电台和电视台,最近几天纷纷报道了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许多报纸就此发表了评论。
在叶剑英发表谈话的当天,即9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注意到了中国的声明。他认为叶剑英的谈话同中国政府以前的有关声明的精神是一致的。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之间的关系,是应当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的事情。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唯一关心的是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等一些美国报纸和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都报道了叶剑英谈话的主要内容。
《华尔街日报》在一篇述评文章中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中国最近提出的同台湾重新统一的条件,是迄今它所提出的最宽宏大量的建议。”文章指出,中国的建议“并非只是一种宣传手法”。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新闻局的一位官员表示,中国关于国家统一的建议会得到德国人民的同情。如果中国重新统一,德国人将表示欢迎。波恩的《总汇报》说:“北京最近提出就台湾和中国大陆重新统一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在波恩引起了浓厚兴趣。”西德的一位经济界人士说,中国重新统一,也是西德经济界的希望。
英国《泰晤士报》10月1日发表社论,评论叶剑英的谈话说:中国提出的是一项“新的更为慷慨的建议”,“这项呼吁强调的是爱国主义和国家进步”。英国《金融时报》以《中国的统一揭开了历史的光荣新篇章》为题,刊登了叶剑英谈话的全文。《卫报》在报道中说叶剑英的谈话是“一项高明的大仁大义的声明”。
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希腊、芬兰等国的报纸普遍刊登了叶剑英谈话的报道。
法国《世界报》指出,这次谈话“再次引人注目地向台湾当局提出了民族和解和统一的政策”。意大利《共和国报》在报道中说,这个谈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立以来“提出的最慷慨的建议”。
澳大利亚《时代报》10月2日在一篇社论中说,叶剑英在谈话中提出的建议“是完全合理的”,是“重大的和宽宏大量的”。

为庆祝我国国庆罗马尼亚出版中国戏剧选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5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最近罗马尼亚《世界》出版社出版并发行了《二十世纪中国戏剧选》。
这是一部从中文直接译成罗马尼亚文的中国现代戏剧作家的名著选,它收集了郭沫若的《卓文君》、丁西林的《一只马蜂》、曹禺的《雷雨》、老舍的《龙须沟》、田汉的《关汉卿》、魏峨和双戈合著的《胭脂》和谢民的《我为什么死了》等7部戏剧著作。
这部书的译者为康斯坦丁·鲁贝亚努和他的夫人米拉。

柬埔寨三方特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新华社曼谷10月4日电 柬埔寨三方爱国抵抗力量特别委员会在举行了第六次会议以后,今晚在这里宣布,这次会议在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基本原则方面已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
据悉,三方代表在特别委员会第五和第六次会议上,就联合政府的政治原则和纲领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第六次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三方在交换意见中已进入了一个“需要向各自领导人请示汇报”的阶段。三方与会人士都不愿意透露这次会议的详细情况。特别委员会决定在晚些时候再次开会。

意大利和西德倡议建立欧洲联盟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对根舍提出欧洲政治统一问题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罗马10月4日电 意大利和西德提出了建立欧洲联盟的新倡议。倡议的具体方案将提交11月在伦敦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讨论。
这一倡议是西德外长根舍10月3日下午到罗马同意大利外长科隆博进行了3小时会谈以后,在一份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意大利和联邦德国认为有必要创建欧洲联盟,并一致同意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公报说,为此,两国将尽早与共同体其他成员国就建立欧洲联盟的计划进行磋商。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意大利和西德外长提出建立欧洲联盟,是考虑到目前西方国家经历经济危机和东西方关系紧张,有必要找出办法来弥合西欧国家分歧或阻止分歧扩大。它们提出的西欧合作,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防务等方面。两国建议的实质部分是要加强政治合作,直至十国间建立真正的共同对外政策,并把合作扩大到欧洲防务政策方面,从而同美国建立“平起平坐”的对话关系。
各报还指出,十国在防务方面情况各异,经济利益也有矛盾。因此,实现欧洲联盟的目标,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昨天在对慕尼黑《南德意志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共同体委员会认为,在当前世界形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共同体应该有自己的安全政策。他指出,欧洲经济共同体如果不敢处理安全方面的问题,它就不可能有效地执行共同体的方针。
托恩说,他本人赞成共同体应有在北约之外的自己的安全政策,但这个问题有明显的政治影响,需要得到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才行。
他对西德外长根舍提出欧洲实现政治统一问题表示欢迎。他说:“现在该由我们来作出回答了。”

泰国军队回击越南和柬伪的武装挑衅
新华社曼谷10月4日电 侵柬越军和韩桑林军队最近又一次蓄意攻击泰国东部达叻府的边防驻军,泰国军队当即予以还击。据泰国军方人士今晚透露,10月2日上午10时零5分,正当驻守在达叻府空艾县哈列村的泰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八二特别作战分队在空军飞机的掩护下调动兵力时,盘踞在泰柬边界柬方一侧一九九高地上的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公然用步枪向泰国飞机扫射3次。5分钟以后,他们又炮击空艾县边境沙拉帕披村。泰国军队忍无可忍,立即出动飞机向一九九高地及其周围地区发射火箭,迫使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停止射击。泰国地面部队和空军未受到任何损失。泰国军方人士警告说:“如果对方今后继续向泰国挑衅,侵犯泰国的主权,泰国军队将给予坚决的回击。”(附图片)
泰国边防军随时警惕越南军队入侵,戴着防毒面罩巡逻。 新华社稿

苏联又向阿富汗空运军队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据法新社4日援引阿富汗人士提供的消息说,苏联最近又向阿富汗空运军队和军事装备。消息说,为了苏联空运军队和军事装备,喀布尔机场9月29日和30日封闭了两天,取消了所有的民航班次,并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以防止游击队袭击。
苏军是用运输机和直升飞机空运到喀布尔的,数目不详。目前,侵阿苏军已有85,000人。

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货币重新定值
马克和荷兰盾升值 法郎和里拉贬值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西欧经济共同体10国财政部长在4日举行的特别会议决定,西德马克和荷兰盾升值5.5%,法国法郎和意大利里拉贬值3%。
据报道,这次会议是根据法国和西德的提议而召开的。会议经过一天的协商讨论后作出了上述决定。
共同体成员国货币的重新定值,是在西欧国家的经济形势不妙、金融市场急剧动荡的情况下决定的。
据认为,这次马克升值对西德出口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但是,马克升值将改善马克对美元的比价,对西德进口以美元支付的石油和其它工业原料有利。同时,由于马克升值,西德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这对刺激西德的经济恢复以及缓和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也是有帮助的。因此,西德财政部长认为,在当前情况下,马克升值对西德来说可能利大于弊。
在法国,近几个月来,通货膨胀按年率计算已近15%;到今年年底,失业人数将超过200万;外贸形势在不断恶化,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为了对付通货膨胀和加强出口能力,法国需要对法郎作较大幅度的贬值。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曾经表示,如果不同意法郎对西德马克的比价贬值8%左右,法国将采取限制进口的措施。
意大利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高达20.3%,今年头6个月同西德的贸易逆差达15,140亿里拉,约占意大利外贸逆差总额的15%,同法国的贸易逆差也达11,600亿里拉。意大利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同意里拉贬值的。

伊拉克总统表示
愿意无条件结束两伊战争
新华社巴格达10月4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3日表示,伊拉克“过去和现在都谋求无条件地结束”同伊朗的战争。
他是在接见前来参加第十八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的外国来宾们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他说,伊拉克谋求和平,没有任何条件和野心,只要伊拉克的尊严、主权和生活的权利能够得到捍卫。
他强调:“如果这场战争能结束,伊拉克将比伊朗官员更高兴,这不是因为害怕,而是一种对自己、对自己建设的努力以及对别人和整个世界的民族和人道主义责任的一种表现”。

伊朗坚持伊拉克必须无条件撤军
新华社德黑兰10月5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代理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齐齐昨天拒绝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无条件结束战争的表示。
阿齐齐对波斯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萨达姆想证明他有诚意,他首先必须无条件地从我们国家撤走他所有的军队,我们一贯的立场是,侵略者必须首先撤出,然后才能进行谈判和作出决定。”
他指责侯赛因想把伊朗描绘成好战的国家,而把自己打扮成爱好和平的人。

阿富汗飞机再次袭击巴基斯坦边防哨所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4日电 巴基斯坦国防部今天发表新闻公报说,两架阿富汗米格—17型飞机今天上午侵犯巴基斯坦领空,袭击了俾路支省的一个边防哨所。
今天上午11时50分侵入巴境内的阿富汗飞机飞到了多曼迪哨所上空,在这一地区盘旋了大约20分钟,对这个哨所进行了扫射。巴基斯坦地面部队采取了必要的防御措施,哨所没有受到损失。

黑格同费萨尔讨论出售预警飞机问题
本报讯 美国国务卿黑格10月2日同出席联大的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会晤,讨论了美国国会多数议员持有异议的美国向沙特出售预警飞机问题。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费萨尔说,这次会晤达成了四个方面的“明确的协议”,即“遵守(计划)协议的所有文字条款、在总的安全和军事情报方面达成协议、在操作的一些领域达成协议和在分享资料方面达成协议”。
费萨尔强调指出,他同黑格之间所有已经达成的协议“都是完全尊重(沙特阿拉伯)王国的主权的”。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3日报道说,费萨尔向黑格表示,沙特阿拉伯拒绝美国向其出售预警飞机的部分条件,特别是“绝不同意美国人也参加驾驶这些飞机。”

科威特召回驻伊朗大使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4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政府今天决定召回它驻伊朗的大使。这位大使已在今天上午返抵这里。
这个决定是在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主持的大臣会议上作出的。会议讨论了3架伊朗空军战斗机1日袭击科威特北部乌姆艾什地区的石油集运中心后引起的局势。

中国队在国际羽毛球大赛中以9∶0胜英国队
据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 中国羽毛球队今天在香港举行的1981国际羽毛球大赛中,以9盘全胜的战绩,击败英国队,英国队2∶1胜香港队。
中国队与英国队9盘比赛的成绩如下:陈天龙2∶1胜雷·史蒂文斯,吴建秋2∶1胜吉列恩·吉尔克斯,徐蓉2∶0胜萨利·波德杰,吴建秋和蒋国良2∶0胜吉尔克斯和凯文·乔利,陈天龙和徐蓉2∶0胜史蒂文斯和波德杰,陈天龙2∶0胜乔利,吴建秋2∶0胜波德杰,陈天龙和蒋国良2∶0胜乔利和史蒂文斯,徐蓉和吴建秋2∶1胜吉尔克斯和波德杰。

马达加斯加政府为我技术人员授勋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3日电 马达加斯加政府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授勋仪式,为在马达加斯加“托利”企业工作的15名中国技术人员授勋。
马达加斯加政府分别授予杨为富、刘彬林和其他中国技术人员以四级国家勋章、五级国家勋章以及马达加斯加荣誉勋章。

专栏:资料

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的计划
里根政府提出的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的计划,总金额高达85亿美元,包括5架预警飞机、8架波音707空中加油飞机和1,177枚超级“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202个特种油箱和零件装备。
美联社透露的具体项目如下:
——5架预警飞机,正式名称是E—3a。这种飞机基本上是在1架波音707飞机上装上特殊的雷达和计算机,这些装置在最好的条件下将使飞机驾驶员能在200英里以外的地方发现正在飞近的飞机,并指挥截击战斗机袭击它们。
——8架波音707空中加油飞机。这些飞机能被用来为在高空飞行的预警飞机加油,还能为沙特阿拉伯在另一项一揽子武器计划中购买的60架F—15喷气式战斗机和它们已经拥有的F—5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预警飞机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能在空中飞行10至12小时,在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大约能飞行22小时。这样,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对于使预警飞机成为能在空中进行24小时观察飞行的飞机来说是重要的。
——1,177枚超级“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这种112英尺
(34米)长的导弹可以从F—15飞机上发射,用来保护沙特阿拉伯的油田不受袭击。这是一种较为先进的导弹,也已经向以色列和美国的一些欧洲盟国出售了这种导弹。
——202个特种油箱,这种油箱将延长F—15战斗机在空中飞行时间。国防部说,这种油箱将使得沙特阿拉伯这个几乎相当美国大陆一半的国家的飞机能从与任何正在受到袭击地区有某种距离的基地上起飞。
列在单子上的每一项都附有备用零件和支援装备,并由空军及美国承包商的人员进行训练。总的销售计划细目如下:预警飞机58亿美元;空中加油飞机24亿美元;导弹1.22亿美元;油箱1.1亿美元。
·参·

专栏:外论摘要

英报评工党代表团访苏
英国《每日电讯报》最近发表题为《核武器骗局》的社论,揭露勃列日涅夫邀请英国工党领导人富特和希利访苏的目的是企图离间欧美关系,阻挠西欧部署中程导弹,以便保持苏联对西方的军事优势。现摘译如下:
富特和希利的莫斯科之行目前仍被俄国的宣传大加利用。在他们此行之后,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它的《1981至1982年军事力量对比》中道出了无情的现实。它使人们看到俄国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在政治上至关重要的欧洲中程核武器方面始终不懈地扩充军备的可怖情景。勃列日涅夫千方百计讨好富特和希利,当然也特别是同这个问题有关的。他们认为他的这个说法很有道理:目前,这种武器差不多是均衡的——这就是说,在执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84至1989年的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式导弹计划之前是均衡的。然而,国际战略研究所用有关双方拥有武器情况的无可辩驳的详细资料说明,俄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比是3.3∶1,就是把法国的假想中的贡献和英国的实际保证都算在内,也是如此。
即使北约战胜勃列日涅夫的种种努力,到八十年代末完成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式导弹的计划,即使勃列日涅夫根本不增加俄国现有武器的数量,俄国在武器和弹头方面仍将以将近二对一之比领先。
由于弹道导弹弹头——俄国所拥有的这种弹头的数量仍将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经得起打击,因此,俄国真正的优势要比上述比例大得多。
富特和希利一贯将东西方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归咎于“危险的”里根,而不是“真诚的”勃列日涅夫,同时还振振有词地转达了勃列日涅夫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计划的忧虑不安。然而,常规力量的对比也象核力量对比一样,并不能使欧洲和美国对于引起勃列日涅夫不安这一点感到过份得意。
俄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起劲地离间欧洲和美国的关系。想尽一切办法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导弹计划得以实施——除非达到俄国同意进行公平交易的程度——这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志和它继续生存下去的能力的无可逃避的严峻考验。在同俄国谈判的同时美国生产用于部署在欧洲的武器计划远远不能使平衡得到恢复。然而,如果能团结一致,公众能给予支持,并能有坚强的意志,这个计划将能为威慑提供一个充分的基础。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黑格同穆巴拉克举行会谈
美国国务卿黑格和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三日在美国国务院讨论了实现中东和平的进程问题。黑格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会谈使美埃两国的观点和政策更加接近。穆巴拉克说,关于苏丹问题,今后还将在华盛顿或开罗继续讨论。
叙总统接见利比亚参谋长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三日接见利比亚武装部队参谋长哈鲁比。双方就“坚定阵线成员国武装部队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对付以色列和美国对阿拉伯民族正在增长的威胁”问题举行了会谈。另据报道,阿萨德总统十月一日在叙利亚女伞兵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说:“一旦利比亚遭到外来侵略,叙利亚陆军和空军就准备在利比亚领土上进行战斗。”
津巴布韦举行青年联欢节
历时三天的津巴布韦第一届青年联欢节四日在西北部的历史名城锡诺亚结束。来自全国十九个青年团体的一万多名青年参加了这届青年联欢节的活动。津巴布韦青年、体育和娱乐部长欧内斯特·卡敦古雷表示希望通过青年联欢节的活动,把津巴布韦各地的青年,不问其种族、部族、政治、文化和宗教信仰如何,都团结起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