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能这样“长期考验”
本报记者述评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肃清“左”的思想影响,积极慎重地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据不完全统计,在知识分子中发展的党员,1978年占全部新发展党员的8.3%;1979年占12.7%;1980年占19.1%。高中级知识分子中,党员增加得更多些,1980年底,高中级知识分子党员占同类人员的比例,由1976年的24%提高到32.6%。许多长期追随党,多次申请入党的老专家、老教授、老工程师和中青年知识分子参加了党的队伍。这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我们的事业中兴有望,令人十分高兴。
但是,这项工作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有些地方和单位,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尽管有些优秀的知识分子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有些同志包括有些做党的组织工作的同志却以“考验再考验”为借口,年复一年地拖下去。有的知识分子在五十年代是本单位党组织的培养对象,六十年代仍然是培养对象,直至八十年代还是培养对象,以至往往发生这样令人遗憾的事:有的一辈子只能当一个“党外布尔塞维克”,有的生前不能入党,死后才被追认为共产党员。被人们誉为无限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知识分子栾茀同志,三十年如一日地追求党,先后6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是,仍然要“长期考验”。直到他弥留之际,仍然念念不忘他的崇高理想,泣不成声地对党组织说:“来不及了,再考验也只有两个月了。”到这时,支部大会才讨论通过了他的入党申请。可是,他最终也没有来得及站在党旗下向党宣誓。不管从政治上或者道义上说,我们都应该深深地感到内疚和自责,并应从中吸取教训。
有些同志包括有些做组织工作的同志,为什么要对确已具备了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一味强调“长期考验”,而不吸收入党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同志的头脑中,“左”的思想影响至今还没有完全清除,仍然戴着一副有色眼镜看待知识分子,他们看不到知识分子在当今四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更看不到知识分子的特点和长处,甚至把知识分子长处看成短处,优点看成缺点。比如,有的知识分子知识丰富些,考虑问题多些,就说他“思想复杂”,“和党不一条心”;有的知识分子为了坚持科学真理,不苟同别人的意见,就说知识分子“骄傲,脱离群众,尾巴翘上了天”。有些地方,特别是知识分子少的单位以及某些基层单位,对于知识分子的一些早已弄清的“一般历史问题”揪住不放,说什么“历史复杂”。总之,“左看右看不称心,吸收进来不放心”,还是认为“对知识分子的考验时间应该比工人农民长些”,其实质是不承认知识分子是“自己人”,不把他们中的大多数当成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我们党正肩负着领导全国人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的重任,积极慎重地吸收大批优秀知识分子到党内来,是四化建设事业的迫切需要。1956年,周恩来同志在《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指出:“过去几年中我们很少在他们中间吸收党员,这是一种关门主义的倾向。这种倾向必须纠正。当然,必须注意严格按照党员条件接受党员,但是可以相信,在这些申请入党的人中间,合乎党员条件的是不少的。”二十五年过去了,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的组成情况和思想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建立了一支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他们当中很多人热烈地追求着党。我们的同志特别是一些做组织工作的同志应该承认这一客观事实,认真肃清自己思想上“左”的流毒,大胆、稳妥地把真正具备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当然,对于每一个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来说,都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改造世界观,端正入党动机,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合乎党员标准的共产党员。

专栏:工作研究

一件需要扶植的好事
——谈科技杂志社办读者服务部
近几年来,教育、科技界的有识之士,多次强调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制作、科学实验活动,对发展青少年智力、培养动手能力的重要性。但是,在青少年中开展科技活动,长期来普遍存在着缺资料、缺器材的困难。为此,我们《中学科技》杂志办起了读者服务部。创办三年,共为100万人次以上的读者邮购器材。读者服务部的工作显示了多方面的优越性。首先,在不增设机构的情况下,调动社会力量,为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开展科技活动解决困难,同时解决一批待业青年就业问题。其次,工业部门的积压副次产品元件和边角废料有了出路,加快国家资金的周转。第三,服务部采取薄利多销的办法,价格只有市场同类商品的50—60%,可减轻读者的负担。第四,在不需要国家大量投资的情况下,能促进集体所有制、学校校办工厂等受托单位经费的积累。这是一项深受欢迎的事业。所以,《无线电》、《电子世界》和《我们爱科学》等科普期刊也相继办起了读者服务部。
但是,因为目前读者服务部没有建立组织机构,主要靠刊物介绍科技制作、工厂提供元器件、商店(或街道、校办工厂)经办函购业务的办法组成。环节多,管理、协作比较困难。第一,服务部供应的多是工厂积压的副次产品和边角料,没有一定价格,因此售价受商品价值规律影响很大。如有一次,服务部供应数字电路,每块售价1角2分,很受读者欢迎。没几天就收到4万余份汇款单。为此,服务部要求增补货源,结果工厂将售价提到每块3角以上。服务部只好将几万份汇款退回读者。第二,服务部坚持薄利多销,一般只有校办工厂和街道生产组才肯受理邮购业务。高峰时邮件每天达一两千件,需加班处理。但由于某些规定和限制,无法支付超额劳动报酬,使发货期限延长,引起读者不满。第三,国家虽然有文件对青少年科普器材作了减免税收的规定,但实际上有的地方没有执行,高比例的商业利润和税金加重了读者的负担。
出版社办器材邮购,出版史上有过先例,有利于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四化建设。以杂志为纽带,组成一个出版、研究、生产、销售的联合体,搞好读者服务工作,这对振兴科学事业,提高民族文化科学水平是一件有意义的大好事,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关怀。周总理生前十分关怀青少年,曾指示有关部门,要建立专门为青少年生产科普器材的工厂,但终因器材品种繁多,涉及编制、经费、产、供、销渠道等等问题,长期未能妥善解决。我们建议:(1)给有条件发展读者服务部事业的杂志以无息贷款,鼓励他们以杂志编辑部为中心,逐步将出版、研究、生产、销售几个部分组织起来,形成青少年科技教育研究出版中心。这样几年后即可在全国建成几个中心,根据各自的特色开展工作。(2)建议财政部给予这个科技教育出版研究中心供应的科普器材、资料以免税的照顾,作为国家对开发智才资源的一项措施予以支持。(3)动员工、商、科、教各界支持,采取积极措施,把工业部门积压的副次器材,低价供给科技教育研究出版中心,经配套加工后供应广大青少年开展科技活动。
《中学科技》杂志 袁是德

江苏阜宁县人民法院
依法判处破坏计划生育的诈骗犯
编者按:目前,有些地区不断发现不法分子为妇女偷取节育环,借此诈骗群众财物,影响很坏;有的甚至残害人命,情节恶劣,触犯刑律。对这些犯罪分子,必须严肃处理。
8月28日,江苏省阜宁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非法为妇女取节育环,破坏计划生育工作的案件,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英有期徒刑两年。
陈英是阜宁县沟墩公社的女社员。从1973年至1981年3月间,她自制铁丝钩,先后为阜宁县、射阳县和建湖县一些公社的30多名妇女私自取出节育环,并从中骗取人民币91元,以及衣物食品,情节恶劣,影响很坏。
阜宁县法院作出判决后,被告服罪,群众拥护,计划生育部门普遍反映判得好。
关开作 徐立会 程玉寒

坚持以服务为主
上海材料研究所转让成果收费合理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一机部上海材料研究所在成果转让中,坚持以服务为主,合理收费,使科研成果及时推广,同时也增加了收入。
他们根据科研项目的性质和用户的实际情况,采取5种不同的收费形式:一、对用户有支付能力的项目,合理估算,不漫天要价;二、对既是研究所的技术储备,又为生产单位解决急需的课题,用户经费比较困难时,采用双方投资的形式开题;三、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但对工厂不一定有好处的项目,则从科研费用中给工厂一部分补贴,鼓励工厂应用科研新成果;四、先把科研成果提供有关单位试用,在用户满意后再订合同;五、先取试制费,待产品投放市场,取得较大经济效果后,再议双方利益分配问题。
以上各种做法,受到工厂,尤其是一些中小厂的欢迎。

福州守备某师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福州部队守备某师通过信访、家访、巡访等多种渠道,调查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对计划生育工作的影响,帮助未随军家属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全师先后3次派干部到6个省17个县,与当地政府一起研究安排好军属家庭生活和种好责任田的办法。某团在每年安排干部休假时,都注意照顾家在农村的干部,尽量使他们能在农忙季节回家。由于工作抓得及时细致,目前这个师家在农村的116对已生一个孩子的夫妇全部自愿领取了独生子女证书;145对已婚未育的夫妇全部向组织表示终生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决心。
王明诚 闽江阔

厦门积极发展职业高中班
据《福建日报》报道:厦门市积极发展职业高中教育。新学期进入职业高中班的千余名新生已注册报到,占今秋高中新生的百分之三十。全市职业高中班已由原来的四个班扩大到二十二个班,设置的专业也从原有的电子、缝纫、财会三个发展为机械维修、电子、电工、化学分析、纺织、制衣、服装设计、木工、农技、茶果、财会、统计、理发、烹饪、工艺美术、幼师等十六个。厦门四中已正式改为职业高中部。
厦门市府拨出十八万元作为办学经费,并在招生前专门召开了几次会议,从协调办学到开设专业、招收新生都作了部署。
承担开办职业高中班任务的学校也工作得很积极。厦门四中部分同志,原对学校改为职业高中部,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学校领导就一边抓统一思想,一边着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还挑选了四个教研组长到高中部,增强教学力量。厦门六中原定只办服装设计专业,但因厦门幼托事业需要人才,市里决定增设幼师专业,这个学校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成县奖励先进农科户
本报讯 最近,甘肃省成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召开全县首次农科户代表会议,表彰他们在学科学、用科学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参加会议的72名代表中,获一等奖的6名,各奖耕牛1头;获二等奖的11名,各奖步犁1部;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各奖拌粉器1台。
成县的农科户在推广普及农业科学技术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已逐步成为繁殖推广优良品种、示范应用先进技术、带动群众科学种田的骨干力量。

选择科研课题要注重经济效果
科研课题的确定,要着眼于它的经济效益,也就是讲究投资效果。所谓合理,就要合乎科学地支配自然资源(节约原料、降低能耗、综合利用、改善生态环境)之理,合乎国情、财力,能较快投产,产生良好效果的经济利益之理。这是衡量课题选择是否合理的一把标尺。尽管某些基础理论的研究一时难以产生直接的经济利益,但它是研究自然界某种规律的一种探索,其最终结果也还是要反映在经济利益上。至于应用科学技术,更要讲究看得见、摸得着的可以大体估量得出的经济效益。世界各国搞科学技术,无不着眼于近期、中期、远期的投资效果。这些似乎是不言而喻的道理。然而,在“左”的思想影响下,我们过去确定课题时,常常背离这些基本的出发点。就以前几年而论,也曾出现过只要是“高精尖”、“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就不顾国力、不顾能否较快地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一哄而上的情形。致使有些项目中看不中用,成为展品、样品、礼品,却成不了产品,劳而无功。有些项目即使搞成了,由于不配套,也只好束之高阁,没法投产。
在选题问题上,我们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挫折和教训。举例说吧,柔性石墨密封材料的研究和新菌种黑曲霉NO3008的研究,都是很好的选题。柔性石墨的研究,是为了解决许多化工厂普遍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因为石墨具有耐高温、低温、辐射、防腐蚀等多方面的特性,是用于管道接口的理想的密封材料。石墨资源我国又十分丰富。问题的关键是要制成适用的柔性石墨。进口柔性石墨,很不合算。于是,上海材料研究所选择了这一课题,仅以一年的时间就研制成功柔性石墨,性能达到和接近日本、美国同类产品,在上海炼油厂6个车间共装528套,经启闭1,560余次,未发现渗漏。这项科研投资10万元左右,经济效果很大,用户纷纷订购。许多同志异口同声地称道:“选题巧”。“巧”在技术难度不算高,切合国情,切合需要。又如上海工业微生物研究所、上海新型发酵厂、上海酵母厂共同培育筛选出NO3008黑曲霉菌,用于柠檬酸发酵生产,在全国10多家工厂生产应用,可增加利润2,000万元。菌种的筛选花费不大,实效很好。而机械化养猪的研究课题,由于单纯追求“机械化”,不讲究经济上的合理性,就缺乏实际意义。在某农场试验,第一期工程投资73万元,投产五年,年年亏损,平均每斤生猪亏本6角。现拟停产转产。象这类项目就应该认真从经济合理性上探讨一番。
杭越人 姚新伯

山高终有路 有志能成才
——记1963年大学毕业的副教授孔宪涛
1963年大学毕业的孔宪涛当上副教授的消息,在他所在的第二军医大学引起了震动,不了解情况的人感到惊讶,熟悉他的人都十分佩服。
孔宪涛原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水平。他勤奋学习,以两年的时间补习了初中到高中的全部课程,并自学了一门外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留在本校第二附属医院当医生。他生活上省吃俭用,但买书却舍得花钱。他房里书籍、资料堆积如山,甚至连窗户也变成了书架。
孔宪涛一家住一间房子,为了使学习不受干扰,他耳朵里塞上棉花。酷暑的盛夏,小屋热得似蒸笼,他看书时头上搭一条湿毛巾,脚放在一盆凉水里。数九寒冬,脚冻得似猫咬,身子冷得哆嗦,他身穿大衣,脊背放上热水袋,坚持读书。有时因过度疲劳,引起恶心目眩,他就到阳台上转一圈,清醒一下脑子,然后又以顽强的毅力伏案苦读。孔宪涛就是这样,把读书当作生活的第一需要。
十年内乱,他也没有因此荒废学业。他翻阅了数千本书籍,把当时无人问津的中外医学资料,逐个翻阅了一遍。他学习和研究了国内外200多本免疫学的资料,掌握了免疫学的知识,由微生物学的内行,变成了研究免疫学的内行。
免疫学试验是近些年来国内外新发展起来的医学边缘科学。它的建立,对于研究疾病发生的机理和转归,以及其它某些疾病的诊断都有重要的价值。我国是在七十年代中期才逐渐开展起来的,同外国相比,落后了一大截。孔宪涛自己动手,因陋就简,修旧利废,制作了20多项测试设备。
孔宪涛为了找科研资料,跑遍了上海和北京的大图书馆,还托人在香港、美国购买和查阅有关资料。就这样,经过日积月累,试验室有了上千本资料。几年来,他通过免疫手段,在我国首次发现了世界上罕见的血液病——轻链病和重链病,这种疾病是一种B淋巴细胞异常增殖性疾病,由于诊断复杂,很难发现,到1979年国外仅报道40余例。他还获得了三种抗血清,填补了我国医学上的空白。
孔宪涛先后写出了14篇论文,50万字的《临床免疫学技术》,受到读者的好评。
本报通讯员 何衍善 周松耐
本报记者 翟启运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谢毓晋教授(中立者)带领中青年科技人员研制成功“抗淋巴细胞球蛋白”,最近已通过部级科研成果鉴定。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专栏:卫生与健康

孕妇用药与胎儿畸形
郎景和 高文伟
孕妇服药,是否会对胎儿健康产生有害影响,这是孕妇很关心的问题。
十分明显的是,孕妇服用药物后,相当多的药物可以通过胎儿与母体之间的天然屏障——胎盘,直接到达胎儿体内并产生相同的药理作用。例如,将多数的维生素类药、巴比妥类安眠药、抗菌素类药和解痉止痛药阿托品等,给孕妇注射后,只需一至八分钟即可迅速地被吸收到胎儿体内,甚至能与母体中的药物浓度相等。此外,如果孕妇罹患严重感染,特别是病毒性感染以及中毒、缺氧、接触放射性物质等,往往还会使胎盘的屏障作用和药物的渗透功能发生变化,甚至会使一些在正常情况下本来并不能穿透胎盘的药物,也会异常地出现在胎儿体内。由此可见,在防治疾病过程中,如果能够作到合理用药,尽量减少或者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对于切实保障孕妇的生命安全和下一代的优生,就十分重要了。
人体胚胎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在怀孕最初的三个月,是受精卵分化最旺盛、胎儿的各种器官正在形成的关键阶段。因此,这个时期孕妇服用药物,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是最为明显和至关重要的,而其中最为严重的危害则是药物可以引起胎儿畸形,医学上把这种危害称之为“药物的致畸作用”。那么,到底有哪些药物会引起胎儿畸形呢?
医学试验和临床调查结果证明,肯定可以引起胎儿畸形的药物首先是抗癌药物,它们有:氨甲喋呤、白血宁、白消安、环磷酰胺、苯丁酸氮芥、去乙酰甲基秋水仙碱以及放射性碘等。这些抗癌药物之所以会引起胎儿生长和发育畸形,主要是由于它们可以引起胎儿细胞发生严重的病理变化,进一步则会使胎儿体内的各种组织与器官产生严重缺陷和变异,最终导致胎儿畸形。临床主要表现为无脑儿、脑积水或腭裂等,此外,则容易引起早期流产或死胎。
肯定可以引起胎儿畸形的第二类药物是激素类药,它们有雌激素、雄激素、孕激素等性激素,此外还有甲状腺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这些药物有的可引起胎儿性器官畸形,主要表现为女胎男性化和男胎女性化。有的可引起早产、死胎或腭裂等。国外研究已经证明,当口服避孕药用药剂量加大二至三倍以上时,往往也会给胎儿带来一定的危害。因此,在应用口服避孕药物时,一方面,一定要特别注意作到定时和定量地按规定方法服用,千万不能私自和随意加大服用剂量。另一方面,在服药期间一旦怀孕(个别情况下会发生),则应作人工流产,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除了以上这些肯定可以引起胎儿畸形的药物外,还有一类则是属于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或者是可能对胎儿其他方面的机能产生有害影响的药物。它们包括:镇静催眠药和安定药物中的冬眠灵、氟呱丁苯、利眠宁和安定等,兴奋药物中的丙脒嗪和苯丙胺等,抗惊厥、抗癫痫和抗三叉神经痛药物中的苯妥英钠等,抗凝血药物中的双香豆素等;抗疟疾药物中的奎宁、氯喹和乙氨嘧啶等,降血糖药物中的甲磺丁脲和氯磺丙脲等,以及抗过敏药物中的敏克静和防治麻风反应的反应停等等。它们有的可能引起先天性四肢畸形,有的可能引起腭裂与唇裂,有的可能引起先天性心脏缺损、眼内视网膜病变或者有关部位的大血管严重异位,还有的可能引起鼻部软骨发育不全等等。此外,抗菌素类药物中的四环素可引起胎儿骨骼发育畸形、先天性牙齿黄染与牙釉质发育不全症,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耳毒性药物可导致先天性耳聋。孕妇分娩前服用氯霉素与合霉素,可能引起新生儿皮肤发灰或者突然死亡的所谓“灰色综合症”;长效磺胺类药物中的长效与周效磺胺等,可能引起新生儿核黄疸症;临产前孕妇如果大剂量地服用解热镇痛药阿斯匹林等,可能引起新生儿头部血肿、紫癜和便血,或者是造成孕期过长与难产。
尽力减少和避免药物致畸给下一代所带来的种种严重危害,非常需要医师、药剂师和孕妇密切合作,以共同作到合理地使用药物。孕妇合理用药的箴言应该是:
(1)整个妊娠期,特别是妊娠的前三个月,最好不用药,或尽量少用药。凡属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应一律不用。
(2)孕妇患病非用药物治疗不可时,一定要经医师反复确诊其病症,在对症用药时,应趋利避害,以期尽量减少和避免可能发生的药物致畸作用。
(3)孕妇用药后,如果感到不适时,应立即停药或者经医师改用其他更为适宜药物。
(4)孕妇自己千万不可滥用药物。经医师处方的必须服用药物,服用时必需遵照医嘱,切勿疏忽大意。对妊娠前曾引起过敏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的药物,以及特别注明“孕妇忌服”或“孕妇慎服”的药物,包括有关中药在内,均应忌用或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