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认识联产责任制
霍泛
经过一年多的生产实践证明,联产责任制对发展农业生产确实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农村形势之好,用农民自己的话说是“合作化以来所未有过的”。但是,由于过去长期受左的影响,有些同志对这一点还认识不够。继续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仍然是个重要问题。
本质的区别
目前有的干部对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特别是联产到劳、到户和包干到户还抱怀疑态度,以为这样做,是“背离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是单干,是“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是不是这样呢?不是的。决定社会主义农业集体经济性质的原则有两条:一是土地等主要生产资料集体所有;二是实行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除了这两条基本原则外,还应当在生产上接受国家和集体的统一计划指导;在总的产品的分配上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利益。至于集体经济的组织规模、劳动的组织形式和劳动方式等,并不是确定经济性质的原则。举联产到劳和到户来说,一是坚持了土地和其它主要生产资料集体所有的原则。二是总的产品的分配,是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原则。在包产部分以内,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留除集体需要后,社员的应得部分进行统一分配;超产部分的全部或部分归社员自己所有,这是完全符合社会主义按劳取酬原则的。三是以集体为主体,在一些主要方面,如作物品种的种植计划,农田水利灌溉,主要农业机械的使用,重要的农田基本建设等,都保持了集体经济统一经营的特点。再就包干到户来说,它已经不同于过去的“大包干”,而有了新的含义和新的内容。在所有制、总的产品分配和保持必需的统一经营(即几统一下的包干到户)等方面,和联产到劳、到户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生产投资归社员自筹,所生产的产品在完成国家任务和除留集体所需外,全部归个人所有。这就是说,它赋予了社员更大更多的自主权和具有更大范围的分散经营的特点;与此相应,统一经营方面,就相对地减少了一些。但是从总的和根本方面看,并不改变它的社会主义性质。那么它的发展前途,会不会滑向单干呢?不会的,几统一下的包干到户,是和我们的社会工业、商业、以及农村其他社会主义经济组织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它脱离不了社会主义的轨道。包干到户,如同其他几种责任制一样,都受一定的经济条件和物质基础所制约,在生产、生活困难的地方群众对它要求得最强烈,就证明了这一点。因而它具有一定的过渡性,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物质条件的改进和提高,它也会发生变化,统一经营的一面会更多起来,这在生产发展得快,多种经营开展好的地方,也证明了这一点。由此可见,那种把联产到劳、到户特别是包干到户说成是单干或者担心会滑向单干,是不正确的和不必要的。
历史的必然
有的同志把包产到户的出现,看作是一种历史的偶然。他们认为,我们所以要这样做,主要是因为我们过去犯了左的错误。因此,认为这仅仅是一种权宜之计,只要把“三靠”队的生产搞上去了,就要取消。这些看法也是不正确的。
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出现,是农村生产关系适应我国目前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表现。首先,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而又比较落后和贫穷的国家,农业生产发展比较缓慢,还是在比较分散的土地上和主要依靠手工劳动来进行操作。因此,集体经济规模不能过大,劳动力组织不能过于集中。其次,我国农村人多地少,劳动力有剩余,靠工业吸收不了。主要办法,一是发展农村多种经营;二是精耕细作。这就需要分工分业,充分发挥手工操作和密集劳动的作用。事实证明,在这样的条件下,适当的分散劳动,要比不适当的集中劳动效果要好得多。第三,我国的农业生产商品率很低,主要还是自给性的。在一个集体经济内部,为了满足自己生活需要,不得不去进行混合生产,五谷杂粮、瓜果蔬菜和副业等等都得有。加以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限制很大,灾害频繁,这就使农业的经营管理必须根据它自身的特点,因时、因地制宜,有更大的适应性、灵活性和机动性,在劳动组织方面宜合则合,宜分则分,在劳动报酬方法方面,宜简不宜繁。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等联产责任制,正是恰当地反映和适应目前我国农业生产这些特点的。过去我们所犯的错误,主要是超越我国现状的左的错误,概括地说,就是过急,过大,过公,过平,过死。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正是冲破这种左的影响,对农村生产关系的又一次大调整。远在六十年代初期,联产责任制就在我国的相当一部分地区为农民的实践所产生,中间几次受到左的错误的批判和压抑,但它始终顽强不屈地在前进着,证明它是富有生命力的。这种生命力正是反映了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状况相适应这一经济规律不可违背。因此,它的出现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
要正确认识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重大意义。农业生产责任制,特别是统一经营下的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等联产责任制,不能被理解为仅仅体现社员对集体生产的职责问题,而是集体经济内部关系的调整和改革。更确切些说,在组织生产方面,它划分了集体和社员之间的权力;在产品分配方面,更合理地调整了集体和社员个人之间的经济利益。简要地说,即把责、权、利结合起来了。统一经营确定了集体经济应负的责任及其领导作用,从而保证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前进。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确定了社员对集体应负的责任和生产上的自主权,从而发挥了他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样的划分权限,确定双方的不同责任,就解决了如何实现集中指导和个人负责、集体管理和分散经营、发扬民主和实现集中等重要问题,把领导和社员、集体和个人、统一经营和社员自主权等矛盾解决了,把两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联产计酬,体现了社员个人物质利益和集体物质利益的关系,也就是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正确分配方法。包产以内部分,一般地更多地体现了集体利益;超产部分,主要体现了个人利益。社员说:“过去是抓了芝麻(指自留地),丢了西瓜(指集体地),现在是芝麻、西瓜一齐抓”。又说,现在是“三田(指集体地、自留地、口粮地)同一田,三心合一心”。社员把集体生产和自留地生产同等看待,这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大变化。
崭新的面貌
联产责任制“统一”、“包产”和“联产”的有机联系,构成了对集体经济的全面调整,使生产关系出现一个崭新的面貌,并且最后用集体公约性的“合同”形式把这种生产关系肯定下来。广大社员对“合同”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尊重,说它是“小宪法”。
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这个“包”字,它的一个最主要的方面,是确立了社员的自主权。经验证明,在一个集体经济内部,只有领导方面的自主权和主动权,没有广大社员的自主权和主动权,集中过死,事事都由领导上来包办,使广大社员和主要生产资料的使用权和他们的劳动相分离,就会严重地损害社员群众的积极性。过去我们组织集体生产最大的缺点,就在这里。有的社员把过去领导与社员之间的关系,比作是牧人和羊群的关系,“赶到哪里就到哪里”。这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实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把自主权交给农民,人人都变成集体经济的主人,这对生产力就是一个大解放。
联产计酬的这个“联”字,是正确地体现了在复杂的农业生产和手工劳动中实现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一种好形式,是反对平均主义的武器。在农业生产中,劳动力的强弱,劳动态度的好坏,生产技术的高低,以及耕作的粗放和精耕细作之间,在同样的土地条件和同样投资情况下,所取得的劳动成果和劳动价值差别极大。而联产计酬,把超产部分(物化劳动)归他所有,正体现了他所付出的超额劳动价值所应得的部分。这是完全符合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的。包干到户,社员在完成国家任务和集体留除后,产品全部归他们所有,在体现按劳取酬、多劳多得这一原则上表现得更为直接和明确。这样就一举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用这样几种简便易行的方式,克服了分配中的平均主义,体现了在复杂的农业劳动中实现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二是把社员的劳动和他们劳动成果直截了当地结合起来,从而避免了分配上还要经过一个迂回曲折的过程(如把劳动转化为工分、定额;由社员把产品交给集体,再转回社员手里等)。这正是联产计酬和几统一下的包干到户所以成为当前最能调动社员生产积极性的根本原因。当然,包干到户可能对统一经营产生某些消极影响,只要加强领导,也是可以克服的。
广大农民说,农业生产责任制“使整个农村活了,人的思想活了,把地种活了,把经济搞活了”。这是对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最好的总结。
(这是作者在山西省县委书记会议上发言的一部分)

专栏:农村人物志

来自江南的“哈萨克”
原籍浙江的共产党员张显畴,扎根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草原已经26年了。当地哈萨克牧民说他是从江南来的“哈萨克”,是“我们的阿卡(亲兄弟)”。
1956年,张显畴从浙江台州农业学校毕业后来到新疆昭苏草原。开头,他在县农牧科当技术员、副科长,不久,他主动要求到边远的天山牧场工作。1972年他又来到生产条件很差的灯塔牧场担任领导工作,现在是这个牧场的党委书记。
灯塔牧场位于海拔2,000米的高寒地区。这里无霜期仅有80多天,没有水利灌溉条件,每年5至10月常降冰雹,冬春雪大,农牧业生产一直上不去。张显畴就从防雹、打井入手,努力改变生产条件。他带领防雹组的同志观测风云,向气象部门请教,翻阅资料和图书,访问当地牧民,终于制定出一套防雹措施。一次,正是小麦、油菜黄熟时节,忽然风雨大作,冰雹骤下。正在人们心急如焚的时候,成排的“火龙”冲向天空,不久即云消雾散。1978年,昭苏县遭到一次特大冰雹,不少社队的粮食严重减产,而灯塔牧场却增产2万多斤。张显畴后来又带领工人打了9口井,不仅解决了人畜用水,还可以灌溉牧场和农田。同时,他还试验推广了牛冷冻精液新技术和适合当地的8个春麦、油菜优良品种,总结出秋翻、秋晒、带肥拌药下种和合理密植、播后镇压、保墒壮苗等一整套增产经验。去年灯塔牧场小麦单产310斤,油菜将近200斤,创造了全县最高纪录。1980年与1972年相比,牲畜存栏数增加4,000多头,粮食总产和农牧业总收入都增加3倍多,为国家提供的畜产品和商品粮越来越多。现在,灯塔牧场是自治州的先进集体,张显畴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灯塔牧场有哈萨克、蒙古、乌孜别克、塔塔尔、回等9个民族的职工。张显畴常常引用哈萨克族谚语“指头合不拢,连针也拿不住”来强调团结的重要性。在领导班子里,他发扬民主、尊重民族干部。哈萨克族牧场主任阿不都拉负责牧业,张显畴照顾他年纪大了,主动把边远牧业点的事务包揽过来。蒙古族副主任乔普尔管理生产有经验,他就经常向他请教。多年来,灯塔牧场的领导干部一直团结得很好。
张显畴对各族职工亲如兄弟。1977年冬,他在阿克巧克冬季牧场领导抗灾保畜时,得知柯尔克孜族牧工阿克尔的小女儿患麻疹抽风,生命垂危,他立即骑马飞奔30多里,借来一辆小汽车,及时将孩子送到县医院抢救,使孩子脱离了危险。1978年,哈萨克族牧工吐尔根身负重伤,流血过多,老张第一个伸出胳膊要求献血。在他的影响下,场里80多名各族职工纷纷赶来献血,使吐尔根得救。
张显畴不仅自己扎根边疆,他还要求爱人、孩子也在边疆扎根。他家大人小孩都会说哈萨克话。为了便于接近民族同志,他们也和当地少数民族人民一样喝奶茶,吃清真食品。本来,张显畴一家都住在城镇,吃商品粮。他以工作为重,自动放弃了城镇户口,把家搬到牧场。他说:“边疆需要我,我要在边疆扎下根,干它一辈子!” 《伊犁日报》记者 周志卓 新华社记者 李升旗

汉中的严重水灾有哪些教训?
于明涛指出,森林严重破坏,基本建设标准不高,农田建设违反客观规律等,都在这次水灾中暴露出严重问题
新华社西安电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长于明涛最近在遭受特大洪水洗劫的汉中灾区考察后指出,这次灾害是很严重的。应该吸取的首要教训是要提高植树造林的水平。
9月8日到15日,于明涛带领省直机关的一些负责同志,深入到遭受严重水灾的汉中地区慰问灾民,指导生产救灾工作,同时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总结发生这次严重灾害的主要教训。
9月14日,于明涛察看了几个重灾县回到汉中后,对汉中地委和行署的负责同志说,汉中的灾情是非常严重的,有些地方是毁灭性的。他说,这次大水灾,阴雨暴雨时间长,雨量大而且集中。嘉陵江、汉水几条河水同时暴涨,又是发生在秋庄稼灌浆的季节,造成大面积减产。山区的塌方、滑坡、泥石流比别的地方严重,特别是秦岭南麓更严重。
汉中地区这次灾害严重,教训是什么?于明涛同志指出了四点:第一,嘉陵江、汉水上游的森林受到严重破坏,大炼钢铁时破坏过一次,修铁路时破坏过一次,去年冬季又有破坏。嘉陵江的泥沙为什么那么厚?主要还是治理问题。秦岭山区的草根不能把土抓住。我们要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提高植树造林水平。第二,秦岭、巴山地质情况特殊。略阳县塌方的地质构造主要成分是云母、滑石,有少量石英,一见水就软化,手一捏就散了。第三,基本建设有教训。修铁路、公路、水利等工程时,有的没有认真搞清地质情况,标准不高,遇到较大的灾害,就损失惨重,以致短期内难以恢复。以后铁路都得搞护坡;不搞护坡,山坡就向下滑。第四,我们工作上有问题。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向河滩要地,河床挤窄了,违反客观规律,吃了苦头。
于明涛指出,今后搞农业基本建设,群众盖房子等,都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确定正确方针、方案,以适应客观规律。

湖北省嘉鱼县鼓励社员见缝插针种芝麻。今年,仅社员个人就收获芝麻180多万斤。图为四邑公社社员在粮油交易所出售芝麻。 杜显富摄

赞皇县三六沟大队实行造林责任制
两年栽了过去二十年栽的树
本报讯 河北省赞皇县三六沟大队实行大队、生产队和社员个人造林责任制,这两年造林6,500亩,相当于以前2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林木覆盖面积由11%提高到46%。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一、划分责任山,分户造林管林。生产队按人分包到户,山权不变,大队供树苗,各户包栽、包活,三年包绿化。二、划分自留山,户造户有,只准造林,不准开荒种地,限期绿化。三、大队、生产队建立林业专业队,除要按期完成规定的封山育林任务外,还要管好现有林木,搞好果树整枝嫁接。

实行林木分户管理 刹住乱砍滥伐歪风
广元县大片集体林郁郁苍苍
本报讯 记者毛朝敬、通讯员王永君报道:过去一度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成风的四川省广元县,实行林木分户管理联产计酬责任制,刹住了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歪风,使全县100多万亩集体森林郁郁苍苍、青翠挺拔。
这种责任制的做法是:实行定地段、定面积、定数量、定质量、定报酬,好者奖,毁者罚。由生产队本着便于管理的原则,把集体的森林和零星分散树木分片划段包给社员管理,由承包户与生产队签订护林管理合同,社员户既管树又可在分管地段的空地上造林植树,地权林权归集体(新栽树木实行比例分成)。
今年,乱砍滥伐现象制止了,毁林开荒之火扑灭了,全县成片造林和“四旁”植树分别超过50%和24%,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成活率达90%以上。

乌江公社自办公共汽车
甘肃张掖县乌江公社这几年农副业生产发展,集体收入增加。今年,公社筹集资金3.3万元,购置了一辆兰州牌大轿车,为本公社西部6个不通公共汽车的生产大队解决了交通困难。
从6月20日起,乌江公社的公共汽车每天清晨由最西端的天乐大队发车,途经6个大队和公社所在地,开往张掖县城,下午再从县城开回天乐。农民在家门口坐车进城办事、串亲戚和看病,当日可回。有些几十年没进过城的老汉,如今也称心如意地坐上了公社自办的公共汽车。

专栏:通讯

同志,请到我家喝杯丰收酒
湖南省临湘县文白山区建立生产责任制以后,迎来了第一个“双抢”季节。我们沿途问年景,社员们无不喜笑颜开:“好啊!从山顶上一直好到山沟里。”
快晌午了,我们来到东里大队张家生产队。正在打场的一位女社员一眼认出我们,立即热情地打招呼:“同志们嘞!到我家吃中饭,喝杯丰收酒。”
提起喝丰收酒,我倒想起来了:今年年初,我们第一次来这里时,社员们正在学习关于落实责任制的文件。当学到边远山区和长期“三靠”的后进地方可以搞包产到户或大包干的政策时,一位中年妇女红着脸讲了两句话:“党中央就象看到了张家队的情况一样。我说,大伙捆在一起穷,不如包产到户好!”我们一打听,她叫张三次,全家6口人,3个劳动力,吃“大锅饭”时年年不得温饱。那次,经过讨论,社员们选择了包产到户责任制。我们离开时,张三次一再挥着手说:“以后再来,一定请你们喝丰收酒!”
好快呀!才半年时间,她真的请我们喝丰收酒。
“喝丰收酒一定是丰收了喽?”“这不!”她指着晒场对我们说:“承包黄豆地二亩二分,定产89斤,实收250斤出外;春粮包产68斤,蚕豆一项就收了112斤;油菜没有上交任务,打了70多斤菜籽。光5亩旱地收的粮食,就比往年全家的口粮还多哩。”
她说着嘿嘿地笑了起来:“你看我,人一高兴就光顾说话。快进屋里坐,喝酒去。”我们告诉她,今天已经约好还要到会计家去。不过,这丰收酒还是要喝的,等秋后再来。
“好!”她满有把握地说:“50两银子——一定(锭)喽!”
刘金昌

随着党在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今年广东省香焦丰收,总产量将达180万担。这是蕉农在踊跃出售香蕉,运往城市。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

专栏:农村一角

黑龙江奖励绿化先进县、市
为了表彰先进,推动全省,不断巩固和发展林业建设的成果,加快绿化的步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最近在全省植树造林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表彰了近两年植树造林成绩显著的10个县、市,把“绿化先进县(市)”的奖匾授予绥化、青冈、海伦等9个县和齐齐哈尔市,并给他们各发了一万元奖金。

专栏:农村一角

阿拉善盟养驼业兴旺
著名骆驼之乡内蒙古阿拉善盟,今年接育成活驼羔2.91万多峰,使全盟骆驼总数发展到24.97万多峰,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为了使养驼业稳定发展,今年牧区开发利用了近六千平方公里的草原。

专栏:农村一角

渔业社队自建冷库
江苏省启东县从1978年起,采取社办公助,发放贷款等方式,支持渔业社队建起9座小型冷藏库,基本上形成了一个陆上冷藏保鲜网,有力地解决了水产品的保鲜加工问题。(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