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京的部分著名科学家举行座谈拥护叶委员长谈话
努力发展海峡两岸科技界人士的情谊 为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在北京的部分著名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科技界知名人士,今天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行座谈,一致认为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是继《告台湾同胞书》后的又一个历史性文件,表示坚决拥护。他们希望大陆科技界人士利用多种机会,积极、热情、主动地与台湾科技界人士接触,在增进海峡两岸科学家和各族人民的了解中起桥梁作用,同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加快祖国建设,为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多作贡献。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主持了座谈会。他说,叶委员长的谈话站得高,看得远,光明正大,合情合理,意义深远。他希望台湾当局站在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的同一立场上,积极响应叶委员长的建议,及早实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第三次合作。他还要求大陆的科技界人士以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为己任,努力作出贡献。
知名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以及科协负责干部茅以升、裴丽生、黄家驷、刘述周、张维、林兰英、金善宝、杨显东、王顺桐、沈鸿、高士其、林渤民、陶亨咸、王文达、聂春荣等参加了座谈会。许多同志发了言。
沈鸿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在历史上已经有过两次合作。第一次合作,带来了大革命的胜利。第二次合作,带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叶委员长建议的第三次合作有朝一日得以实现,必将带来祖国建设的伟大新时代。他表示要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尽力。
黄家驷说:叶委员长的9条建议,做到了仁至义尽,不仅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要为之感动,全世界人民都将表示同情和支持,台湾当局没有理由不接受这样的建议。他在介绍了他今年6月去美国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时与台湾同行共同探讨学术、亲切交谈的情况以后说,这种真诚的手足情谊应当从个别科学家之间扩大到海峡两岸的科技界,从科技界扩大到整个大陆和台湾。海峡两岸的科技界人士都应为发展情谊而作出自己的努力。
茅以升在座谈会上谈到,1948年,他曾去台北参加一次学术活动,遇见了不少在台湾的同行。他们见到大陆去的人就倾诉思念大陆之情。现在30多年过去了,台湾科学家和台湾人民思念祖国之情更加迫切了。他说,在大陆的科学家应当利用各种机会,多与台湾科学家接触,与他们共同努力,架起一座沟通海峡两岸科技界人士和各族人民情谊的桥梁。他还为大陆的科学家如何起到这种桥梁作用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座的很多科学家对茅以升的发言表示赞同和支持。林兰英讲到有一次她去美国时遇到一位在台湾的同行,这位同行认为实现祖国统一,就能使海峡两岸各族人民更好地共同走繁荣昌盛的幸福之路。她表示要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努力工作。高士其作了书面发言。

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合情合理
上海各界人士拥护叶委员长的谈话
新华社上海10月3日电 上海市市长汪道涵9月30日在上海市庆祝国庆的招待会上讲话说,我们上海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拥护叶委员长进一步阐明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决心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上海各界人士在9月30日中午收听到叶委员长的谈话后,非常兴奋、激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副市长赵祖康说,叶委员长提出的9点方针政策合情合理,完全符合历史的潮流和人民的意愿。我有许多老同学、老同事在台湾,我一直盼望早日同他们见面。我希望他们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为台湾回归祖国做出贡献。市总工会副主席裔式娟说,叶委员长的谈话,表达了上海工人阶级的迫切愿望。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从全国人民的利益和祖国建设的大局出发,郑重考虑叶委员长提出的各项建议。台盟上海支部主任委员、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许文思说,第一次国共合作促进了北伐,第二次国共合作促进了抗日战争。这次如能实现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必将实现振兴中华的宏图。著名电影演员白杨表示,希望台湾电影界同行来大陆观赏大好河山,游览古迹名胜,选择适当的电影剧本,和大陆演员一起合作拍电影。如果有机会,我们也可以去台湾看望电影界的朋友们,共同交流艺术经验,互相切磋。
上海市体委副主任沈家麟今年8月率领上海市桥牌队去香港参加国际城市桥牌邀请赛,曾同台北桥牌一、二队同桌交流牌艺。当他们在比赛结束后与台北选手分手时,大家依依不舍,互道希望再相见。沈家麟说,现在时间虽过一个月,但“再相见”这句话一直在我们耳边回荡。听了叶委员长的谈话,我们感到十分亲切,相信台湾体育界人士也同样会感到高兴。我们殷切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陆和台湾组成一个中国桥牌队去参加国际比赛,这样必将大大增强我国的桥牌实力,为国争光。
蔡元培先生的女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测试计算中心高级工程师蔡睟盎说,叶委员长的谈话顺乎民心,合乎潮流,通情达理,情真意切。她说:“我父亲生前一直促进国共合作,逝世前在病中还对国共合作表示关切。我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响应叶委员长提出的各项建议,使台湾早日回归祖国,使我父亲生前的愿望早日实现。”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钱信忠发表谈话
愿与台湾红十字会一起为统一祖国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钱信忠今天发表谈话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愿与台湾红十字会的同事们一起,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富强这一大业共同努力,做出贡献。
钱信忠曾在1979年2月份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第三次代表会议上表示,愿意为台湾同胞与祖国内地的亲友联系和团聚提供帮助。同年7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致电台湾红十字会,建议双方就上述问题进行商谈。
今天,钱信忠在讲话中表示愿意再次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台湾红十字会的同事们建议:
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愿意同台湾红十字会就查人转信进行合作。如果台湾红十字会现在为祖国大陆人民办理此项业务有困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愿意为台湾同胞进行这项工作。
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愿意为台湾同胞与祖国内地的亲友联系、团聚提供帮助,如果台湾红十字会在这方面感到不方便的话,中国红十字会可以接受、安排台湾红十字会组织的个人和团体来大陆探亲、访友,并负责保证来去自由。
三、相互选派红十字会代表团进行访问,增进相互了解和发展红十字业务。

在天安门广场寄语在台的国大代表们
袁晓园
亲爱的同仁,久别了。往昔我们在国大代多次会议上聚叙一堂,如今这窄窄的一条海峡,竟把我们隔绝得天涯地角一般的遥远。遥想当年,大家竞选国大代表之时,以及当选为代表之后,哪一个不是心怀壮志,决心为国家的富强昌盛而献身大业。然而飞光流逝,几经颠沛,我们相逢了又别离,聚拢了又分手,三十多年过去了,到头来已是“当年满腹凌云志,今日无人不白头”(摘自旧作诗句)。但我想,我们人虽老了,心总是不会老的,因为祖国还陷于分裂的不幸局面,我辈当年为之献身的理想并未实现。中山先生暮年的遗教也并未施行。当我想到这些问题时,我想,大家一定也都在想。不同的是,我身在祖国的首都北京,而同仁们却置身于海峡彼岸的边省,但心声的交汇不是一湾海水所能阻隔的。
亲爱的同仁们,我以激动的心情听了叶剑英委员长号召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以实现和平统一大业的谈话。我想你们一定也听到了,你们一定也在想,在思索。因为我知道要做好一个国大代表总要不断聆听选民的呼声,而十亿人心声的共鸣,就是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团结,这是所有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亲爱的同仁们,孤悬峭壁的瀑布,不如汇流于永不枯竭的洪海,如果你们能促成祖国统一,就是真正尽了国民代表的责任了。我不久前曾到东北、内蒙古参观,在一派北国风光中感受了祖国前进的脉搏,和无限光辉的前景,心里十分激动,因此有“夕阳当待春辉日,千家万户庆团圆”的诗句,我又想画一幅长卷,题为“故国情谊浓似酒,江山万里待人归”,现在就拿这几句发自内心的话寄赠给昔日的同仁们吧。(作者系中国血统美籍人士,原国民党“国大代表”)

爱国老人的心愿
——访陈友仁、蔡廷锴之子陈丕士、蔡绍昌
记者来到香港爱国老人陈丕士家。这位年逾八十、精神矍铄的老律师,拿着叶委员长的九点方案,频频点头,高兴地称赞,“灵活多样的政策表现了智慧”,“真是一个摒弃了成见、胸襟开阔的中国人所说的话”。他接着说,“团结就是力量。中国有50多个民族、十亿人民,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员,不管他是在中国大陆还是在台湾,都有责任维护自己民族的团结,并为她的高度文明和繁荣进步作出努力。”他表示希望能亲眼看到第三次国共合作。
陈大律师告诉记者,他的父亲陈友仁早年给孙中山先生当秘书,也曾任武汉国民政府外交部长,一直同孙中山站在一起,坚决主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
二十多年来陈丕士一直在香港主持马可孛罗会,为增进中国和外界的联系和了解,促进中国人民的团结,做了大量工作。他说,我和台湾的某些领导人,同样经历过国共两党两次合作,知道这些历史事件给祖国带来的好处。我和他们也同样在某个外国生活多年,我想他们应该清楚,在欧洲一些思想不同的政党是怎样找到合作方式的。我认为台湾当局应当认真考虑叶委员长的和谈方案。这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为了世界和平。
从陈丕士家出来,我们又访问了蔡绍昌先生。他是当年坚决反对内战,力主团结抗日的国民党著名的十九路军副总指挥蔡廷锴将军的儿子。
蔡绍昌先生告诉记者,父亲在世时,曾一再讲过,国共两党应该团结合作。父亲早年参加北伐军,是为了打倒军阀,统一中国。后来积极抗日,也是为了维护中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1968年,父亲去世前,绍昌先生在北京,又一次听到父亲说,台湾应该和中国共产党谈判合作。可惜他老人家没有看到国共第三次合作的局面。蔡绍昌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中国和平统一,台湾方面应该考虑全国人民的这种心愿,不要再抱成见。 本报记者 周毅之 梁平

福建省响应和落实叶委员长谈话
项南说可以先办四件事
新华社福州10月4日电 中共福建省委常务书记项南说,为了响应和落实叶剑英委员长提出的对台方针政策,福建省可以先办四件事:
(1)福建和台湾是近邻,建议两地立即开始接触、交换意见。
(2)闽、台两地人民探亲访友,应当不受任何限制。福建方面可以在三沙、平潭、崇武、东山四个地方接待台湾同胞。台湾同胞愿到其他地方的,福建方面也将提供方便。
(3)欢迎台湾同胞到福建定居,保证来去自由。
(4)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到福建投资,发展经济,享受祖国的各种优待。
项南的这一讲话,是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和政协联合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发表的。

一九八一年全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产品交流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一九八一年全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产品交流会,定五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幕。这次交流会以大宗成交为主,以零售为辅,用丰富多采的产品向人民群众汇报农垦系统农工商综合经营所取得的新成绩。
农展馆广场设立一圈售货棚,摆着五百多种商品。展览大厅陈列出三千多种商品的样品,供各地看货成交。这些商品有农畜土特产品,轻工纺织产品,化工医药产品,五金交电产品等,是全国除西藏外的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农垦系统农工商联合企业和部分国营农场,公安、侨办系统的一些农场,以及上海市嘉定县农工商联合企业生产的。产品中有贵州习水龙曲、河南古温泥池、古温大曲等优质酒;有南方各省的红、绿、花茶和驰名中外的福建乌龙茶;有获国家银质奖的黑龙江省完达山牌全脂速溶特级奶粉;还有衣服鞋帽、名贵药材、土特产品和水果等。
据悉,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现在全国农垦系统已经建立各种形式的农工商联合企业二百五十三个。今年上半年全国农垦系统工业总产值达十八亿八千二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六十二种可比产品,有三十七种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这一新生事物已经在中华大地成长、壮大起来,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蒋经国生母的结拜姐妹陈志坚希望蒋经国回乡祭扫生母之墓
据新华社杭州10月4日电 蒋经国先生的生母毛福梅的结拜姐妹陈志坚说:“我希望经国要为国家、为人民,也为在地下长眠的生母着想,为实行国共第三次合作做出贡献。”
现年八十八岁的陈志坚,是浙江省政协委员、奉化县民革副主任委员。她说,“今年是福梅姐诞辰一百周年,她的坟墓已修缮一新,只待经国回家乡祭扫”。

方毅会见罗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科学院秘书乔治·丘库率领的罗中友协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莱莫斯外长离京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卡洛斯·莱莫斯·西蒙兹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之后,今天下午途经北京去日本访问。他们在中国逗留期间,还访问了北京、西安、桂林等地。
卡洛斯·莱莫斯·西蒙兹外长和夫人一行离开北京时,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等前往机场送行。宾主还在机场共进午餐。

中罗、罗中友协合作计划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和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1982年至1983年合作计划在北京签字。
根据计划,双方同意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合作:互派友协代表团访问、举行中罗两国国庆庆祝活动和其他纪念活动、举办展览会、交换图片和电影等资料。
罗中友协代表团团长、罗共中央委员乔治·丘库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邦定分别代表罗中友协和中罗友协在计划上签字。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楚图南、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出席了签字仪式。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苏莱·塞缪尔·萨利福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日利亚国庆二十一周年。
外贸部长郑拓彬、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农业部、外经部、教育部、卫生部和对外文委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代表团离京赴斯德哥尔摩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以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瑞典政府间工业和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中方主席马仪为团长,上海市副市长陈锦华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昨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斯德哥尔摩参加中瑞政府间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中国代表团应丹麦政府邀请会后将前往丹麦进行访问。

对外友协代表团离京去西德、奥地利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以副会长谢邦定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今晚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奥地利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专栏:五讲四美

孤独老人的“义务女儿”
沈阳市皇姑区维德三粮站营业员杨桂斌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九位孤独老人
沈阳市皇姑区维德三粮站营业员杨桂斌今年四十五岁。她把雷锋精神装在心里,默默地为群众做了许多好事。十年来,她对粮站供应范围内的9位孤独老人和烈军属,一直是待若亲人。不仅是送粮、买菜,还帮助洗澡、梳头、洗衣。辽河街八委住着一位孤独老人鞠大娘,七十多岁了,行动不便。在一个初秋的傍晚,杨桂斌给鞠大娘送去挂面,谈话间,大娘随便说了句:“天凉了,前胸后背觉得冷。”谁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过不几天,杨桂斌就给鞠大娘做了件棉背心。还把大娘的家务活都包下来了。大娘感动地说:“我以前最担心的是不能动弹那天,没人照料;现在我心里这块石头算是落地了。”她要认杨桂斌为干女儿,杨桂斌笑着说:“大娘,新社会不兴认干女儿,我就做你的义务女儿吧。”这个“义务女儿”,真是处处想到尽义务。有一次,鞠大娘念叨想吃小米粥,果然,晚上七点多钟,杨桂斌就送来了小米。她一进门就叫了声“妈”,使大娘感动得热泪盈眶。1976年冬,鞠大娘病故了,杨桂斌还到火葬场给老人送了葬。看到这不是女儿,但胜似女儿的“义务女儿”,人们不禁发出阵阵赞叹: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有这样好的营业员啊!
今年“八一”节前夕,杨桂斌同街委干部一起走访烈军属、“五保”户时,发现于大娘家装杂物的小棚子被雨冲塌了,杨桂斌用了一天时间,给于大娘家重新搭好了小棚子。
附近居民都称赞杨桂斌急人之难,关心群众的事迹。这个说,杨桂斌照顾“五保”户、烈军属不是一年半载,已经十年了。那个说,受到杨桂斌照顾的老人不只是于大娘,前前后后有9个呢!八委的宁大娘,每逢过年,杨桂斌就把她喜爱的年画送去。三委的胡大娘有病住院时,杨桂斌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去护理,还不辞辛苦地到农村去为大娘弄偏方。二十五委的王大爷,不能吃粗粮,杨桂斌就想方设法给他弄些细粮……据维德三粮站的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杨桂斌光为烈军属、“五保”户送粮就有1.1万多斤,洗缝衣服170多件、被褥65套。
杨桂斌是一个普通的营业员,她同别人一样,一天只有24小时;杨桂斌是一位普通的妈妈,她也同别人一样有家务事要做。十年来,她为照顾9位孤独老人,不知要耗费多少心血,牺牲多少休息,付出多少额外劳动。这里列举她照顾二委盛大娘的一例是很说明问题的。那是1971年夏天,杨桂斌随粮站主任到街道走访时,发现离粮站较远的二委住着一位“五保”老人盛大娘,身子骨还好,就是眼神不好,行动困难。杨桂斌主动要求照顾这位老大娘的生活。从此,每逢公休、节假日或业余时间,就到大娘家去,送粮、买菜,收拾屋子,拆洗缝补衣服被褥。她看到大娘抽烟时抖抖嗦嗦,半天卷不好一支烟,就送去盒烟卷。大娘看杨桂斌热情、朴实,不外道,干脆把每月生活费、粮证、各种票券,都交给她保管,每月吃穿用的东西也都由杨桂斌安排。老人家的信任更加激发了杨桂斌甘当“义务女儿”的责任感。每逢年节,家里活不做,也得先给大娘包好饺子,准备好可口的饭菜。
古语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杨桂斌甘当孤老的“义务女儿”,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事迹,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1972年以来,杨桂斌连续八年被评为区粮食系统的先进生产者,7次被评为市粮食系统的先进生产者。党和人民给了杨桂斌荣誉,杨桂斌暗下决心,要在伟大祖国中兴的年代,谱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篇。
(原载《沈阳日报》)

邮电部将于10月10日发行《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三枚:(左起)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的肖像、黄花岗72烈士墓、武昌起义后成立的湖北军政府旧址。邮票面值均为8分。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