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籍华人和旅泰侨胞热烈欢迎叶委员长谈话
统一中国是历史的潮流
新华社曼谷10月3日电 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受到了泰籍华人和旅居泰国的侨胞的热烈欢迎。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说,叶剑英提出的统一中国的方针是合情合理的,符合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的心愿。他说:“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共同努力,取得成功。”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邱细见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海峡两岸的同胞都希望尽快统一。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生活幸福和国家的昌盛,国民党和共产党应该进行第三次合作。现在已经到时候了。”
他说:“如果国共双方能真诚地携手合作,不仅使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感到非常高兴,而且会受到世界人民的称赞。”他表示愿为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团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旅暹普宁同乡会理事长陈克修说:“北京方面做得很对,做得很好。”他说:“统一中国,这是历史的潮流。台湾当局应该顺应和尊重这一现实,认真考虑共产党方面的建议,果断地作出正确的选择。”
盘谷银行董事长陈弼臣说:“中国人都希望国家统一。目前虽然有困难,但可以一步一步来,互相之间慢慢谈。在没有统一之前,可以按照叶剑英委员长的建议,先为通邮、通商、通航等提供方便。”
泰国著名老报人吴续岳说:“北京的建议考虑到台湾的现状。台湾当局应该为中国的整体利益着想,接受北京的建议。这不是一党一派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的问题。”他说:“如果台湾当局认为这是搞宣传,可以先谈起来,看看大陆方面是否有诚意,而不应马上拒绝国共再度合作的建议。”
一位年近古稀的旅泰台湾同胞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希望在垂暮之年看到祖国统一。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同胞也表示希望国民党当局捐弃前嫌,以民族利益为重,对大陆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又有一些外国领导人和民族解放组织领导人近日打电报给我国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向胡耀邦主席、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哈菲兹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分别给叶剑英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刚果劳动党主席、总统萨苏—恩格索,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分别向胡耀邦主席发来了贺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塞舌尔总统勒内、菲律宾总理塞萨尔·比拉塔、中非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科林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分别向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西哈努克、宋双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9月30日从巴黎写信给邓小平副主席;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我驻一些国家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波兰、苏联和蒙古的大使馆,分别于9月30日、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中国驻波兰格但斯克总领事馆也在10月1日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苏蒙波友好团体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苏联、蒙古和波兰的友好团体最近分别举行庆祝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联中国友好协会9月28日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蒙古中国友好协会9月30日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电影酒会。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酒会。蒙古方面出席的有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副主席拉·德勒格尔、蒙中友好协会主席巴·达什扎姆茨和外交部官员。
波兰中国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在10月2日举行音乐会。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项钟圃和全体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音乐会。波兰方面出席的有波中友协主席斯·彼尔科维奇和外交部官员等。

民柬部队同侵柬越军发生激烈战斗
民柬官员揭露侵柬越军使用化学毒物
新华社曼谷10月3日电 在过去两天里,民主柬埔寨部队同侵柬越军在靠近泰国边境的地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泰国军方人士说,这次战斗是在10月1日清晨开始的。民柬部队先向距离五号公路6公里附近的越军基地发动进攻,在战斗中使用了迫击炮、火箭和机枪。双方的伤亡人数不详。
后来,越军又用大炮等武器进行报复性的轰击。有两发炮弹分别落到泰国巴真府亚兰地区的农延村和森素村。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9月20日破坏了从金边至马德望和从金边至磅逊的铁路线多处,使越军铁路运输中断。
9月20日夜间,国民军和游击队深入到马德望省蒙县境内斯外敦胶车站和波雷斯外车站之间的铁路线上,破坏路基6处,全长270米。第二天,国民军和游击队又袭击了蒙县格劳普卢村越军据点,打死越军4人,打伤6人,击毁营房1座。
9月2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破坏了磅逊炼油厂以南的铁路线一处,长120米。第二天,从炼油厂据点出来巡路的越军踩中游击队埋设的地雷,5人被炸死,7人被炸伤。
新华社曼谷10月3日电 一位民主柬埔寨官员昨天对泰国《曼谷邮报》记者说,今年3月以来,已有大约40名柬埔寨人被侵柬越军使用的化学毒物毒死,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还有许多中毒者正在治疗中。
这位官员还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已同一些友好国家进行接触,寻求它们在医药和其他防护设备方面的援助,以便应付由于越南军队在柬埔寨越来越多地使用化学毒物而造成的局面。
另据《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说,一些遭化学毒物伤害的柬埔寨人正在泰国边境地区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营地接受治疗。

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谈柬抗越形势时说
柬抵抗力量作战区扩大越军从攻势变守势
新华社曼谷10月2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埔寨抵抗力量“已把它们的作战区域扩大到柬埔寨的中部和东部地区”,使越南军队处于更加困难的境地。
他说:“越南并不能给予柬埔寨抵抗力量决定性的打击。柬埔寨抵抗力量由于更多地采取了运动战和游击战,在发动进攻中取得了更多的有利地位。越南的战略正在从攻势变成守势。”
他说:“在越南军队占领下,柬埔寨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已经恶化,大多数人民营养不良。”
他指出,正是柬埔寨的战争和越军占领区日益恶化的形势,迫使许多柬埔寨人继续离开自己的国土。
他说,由于形势的变化,泰国将调整它的难民政策。目前在泰国的印支难民有近19万人。泰国准备在明年内关闭除4个以外的所有难民营,让难民回家乡,不管是哪一方控制的地区,只要安全就行。
他透露,泰国政府从逃离柬埔寨的难民那里收到的许多报告表明,越南军队在柬埔寨使用了化学的和细菌的毒剂。他说:据报告,约在4个月前,苏联和越南飞机把这种化学毒剂撒到靠近柬—泰边界的地区。
他说,今年3月负责柬埔寨难民的泰国医务人员在由柬埔寨难民带进泰国的植物中发现了象氰化物的浓缩毒剂。
他说:“任何国家如果战争中使用这种武器,甚至把它们用来对付没有防御能力的平民,那它由于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必将遭到全世界的谴责。”

阿富汗游击队在各地打击敌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政府军为了消灭控制着阿富汗坎大哈省马鲁夫县的游击队,最近向这一地区空降了一支120人的伞兵部队。阿富汗游击队和当地人民正在加紧搜捕这些伞兵。
经过15天的激烈战斗,阿富汗游击队于9月21日控制了马鲁夫县。
据报道,马鲁夫县城的周围地区,9月23日在这支伞兵降落以前曾遭到米格式战斗机的猛烈轰炸。
9月18日,游击队在离加德兹城中心7公里的公路上埋设了地雷,摧毁了敌军的5辆坦克和两辆装甲车,打死了123名阿富汗政府军和苏军士兵。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袭击了贾拉拉巴德市的警察所,打死阿富汗政府军士兵20名和警卫队员15名,并缴获了8支冲锋枪和一大批弹药。
阿富汗游击队和敌军于9月12日和20日在法拉省首府法拉城发生了两次冲突,游击队打死20名政府军士兵并摧毁了1辆军用卡车。
游击队在9月18日袭击了一支从法拉城开往朱韦恩的军车队。游击队用反坦克火箭摧毁了1辆坦克和1辆军用卡车,有21名敌军遭到伤亡。在残余的敌军逃窜后,游击队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弹药。

萨达特强调要维护国内稳定
指出苏驻埃大使很早就是情报机关头子
新华社开罗9月30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在民族民主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说,埃及政府将粉碎任何破坏国内稳定的企图。
他表示要开除那些违反埃及道德、不尊敬师长、手持武器的大学生。
他谈到前不久驱逐苏联驻埃及大使波利雅科夫时说,波利雅科夫当大使以前,就为埃及情报机关所熟知,当时他是使馆一个成员,负责苏联的一个情报网。他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曾三次问他是否反对任命这位大使。他说,不。原因是,有一个知名的代理人总比有一个不知名的代理人要好。
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提出,作为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实体的第一步,他们要成立一个流亡政府。
代表大会对非洲统一组织为解决非洲的各种问题的努力表示支持,但是,埃及将不参加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召开的非统首脑会议,原因是利比亚执行“侵略政策”。
决议对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斗争表示全力支持,强调埃及仍然坚持不结盟目标。

瓦文萨当选波团结工会主席坚持同政府对话
新华社格但斯克10月2日电 波兰“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莱·瓦文萨10月2日当选为“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瓦文萨是在“团结”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当选的。他获得了462票,占有效总票数的55.2%。
在大会投票选举之前,瓦文萨和其他3个候选人都发表了竞选演说,阐明各自的主张和立场。瓦文萨说,“‘团结’工会的任务是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条件下发展民主、为职工谋福利”。他不赞成成立政党,主张“在政治上不能感情用事”,并坚持同当局进行“对话”。选举结果表明,他的主张获得了多数与会代表的支持。
“团结”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是9月26日在格但斯克开幕的。会议在9月29日通过决议,批准全国协商委员会结束其工作,而成立全国委员会作为“团结”工会的中央领导机构。

波兰和西方银行达成推迟偿还债款协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波兰和西方银行达成推迟偿还债款协议。
波兰和西方银行经过谈判后于10月1日达成协议,把今年到期的波兰欠西方的24亿美元债务中的95%的款项推迟四年偿还,其余的5%将在明年偿还。
报道说,波兰目前欠西方银行和政府的债务达240亿美元。

里根宣布加强美国核力量的战略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10月2日在白宫宣布了一项耗资将达1,803亿美元的全面加强和更新美国核力量的战略计划。
这项加强陆海空核力量的六年计划的主要内容是:
——建造并部署至少100枚MX洲际弹道导弹;在1984年就部署这些导弹作出决定;在现有的但经过加固的大力神或民兵式导弹发射井中尽快部署部分MX导弹;取消前总统卡特提出的在西部3个州的几千个掩体中部署200枚这类导弹的计划。
——建造100架新式B—1轰炸机,第一批在1986年交付使用;继续研制可躲避雷达的“偷袭”式轰炸机,并在九十年代加以部署;使更新的B—52轰炸机更加机动化,并能运载巡航导弹;部署机载巡航导弹3,000枚,在1982年部署第一批。
——在1982—1987年期间以每年一艘的速度建造三叉戟导弹潜艇;建造更大的和命中率更高的D—5海基弹道导弹,在1989年部署;从1984年开始在一些潜艇上部署几百枚巡航导弹。
这项计划还包括:改进通讯联络系统和用来警报苏联导弹袭击的雷达和卫星监视系统,同加拿大合作改进北美的空中监视和防御系统等。
里根在宣布该计划时发表的声明说,近几年来,美国的安全态势的日益削弱特别明显地表现在战略核力量方面。一扇“易受攻击的窗户”在敞开着,这将会损害政府谋求进行认真和有成果的武器谈判的希望。因此,政府决心制止美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恢复为遏制外来攻击所需要的“保障安全的限度”。
里根强调说,他的计划的3项目标是:遏制苏联针对美国及其盟国的行动,以合理的代价和在适当时间内为美国提供对苏联军事力量的进一步增长作出反应的能力,表明美国决心保持核均势,这是“同苏联达成任何真正的裁军协议的基石”。里根还说,他的计划是“经过统筹安排和仔细考虑的”。它将制止美国的对手由于“低估”美国保护自己及其盟友的“决心和意志”而铸成大错。
在里根的计划宣布后不久,美国参众两院的一些议员对这项一揽子计划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报界的评论认为,这项计划将在国内引起争议,而且要付出很高的代价。它们对这项计划是否将会按照里根政府所希望的那样得以实行表示怀疑。

伊朗总统选举揭晓
伊斯兰共和党总书记哈梅内伊获胜
新华社德黑兰10月3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晨广播,伊朗执政的伊斯兰共和党总书记哈梅内伊在昨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这家电台说,这次选举在约100个城镇进行,有560万人投了票,哈梅内伊共得票540万张。
投票从上午7点开始,晚上8点结束,比预定时间延长了3个小时。
昨天,首都德黑兰实际上处于戒严状态,在投票站外边和大街上,到处都可以看到手握自动步枪的卫兵。迄今为止,根据官方的报道,在这一天中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这次选举是伊朗不到两年内举行的第三次总统选举。伊斯兰革命后的第一任总统巴尼萨德尔被罢黜后,逃亡在国外,继任总统拉贾伊8月底在总理府发生的爆炸事件中被炸死。

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明年重开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9日电 美国政府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罗斯托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个常设机构的会议后宣布,美、苏除了即将在日内瓦开始谈判控制战区核武器以外,两国间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也将在明年二、三月间在日内瓦重新开始。他强调指出,为了使美、苏军备控制谈判取得成功,西方必须“加强盟国间的团结和扩充军备”。
罗斯托说,美国同意没有先决条件地恢复日内瓦裁军谈判,但仍然主张把这种谈判同苏联在其他方面的表现相联系。他说,各种谈判并不是彼此孤立的。

尼泊尔从我西藏自治区进口一万只羊
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28日电 尼泊尔首都人民在即将欢度传统佳节——德赛节的时候,高兴地得知中国西藏自治区将向市场供应1万头西藏的山羊和绵羊。
不久前,尼泊尔有些人曾担心今年吃不到美味的西藏羊,因为联结中国西藏自治区樟木港和加德满都的中尼友谊桥,6月10日被洪水冲毁。但为了使尼泊尔人民过好节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和人民克服了交通运输上的重重困难,并用了很多时间终于把羊群赶到中尼边界的第二座友谊桥——中尼热索桥,把1万头羊交给了尼泊尔商人。西藏自治区今年向尼泊尔供应的羊比1979年多了1,000头。德赛节是尼泊尔最大的传统节日。今年的德赛节是10月5日到12日。

中法两国文化交流计划在巴黎签字
据新华社巴黎10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1982—1983年文化交流计划今天在巴黎正式签字。
这个计划是两国政府代表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中法文化交流混合委员会会议上商定的。
根据计划,中法两国将进一步发展在文化、教育、社会科学、广播电视、图书、艺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明年,中国的敦煌壁画临摹将在法国展览,法国卢浮宫和凡尔赛宫博物馆的收藏品将在中国展出。两国将互派艺术团和教育代表团访问。中国将在法国举办图书展览。双方还将鼓励翻译出版对方优秀文艺作品。

中肯签订肯尼亚全国体育综合设施设计合同
据新华社内罗毕10月2日电 中国和肯尼亚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关于修建肯尼亚全国体育综合设施的设计合同。
由中国专家设计的这项体育综合设施将在内罗毕市的卡萨拉尼修建,包括一个拥有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一个拥有5,000个座位的体育馆、一个拥有2,000个座位的游泳设施和一个拥有200个床位的运动员宿舍。这项体育综合设施可供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之用。这项合同是根据两国政府去年9月16日在北京签署的议定书签订的。

中国尼日利亚技术合作议定书在拉各斯签字
据新华社拉各斯10月2日电 中国和尼日利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关于农业合作和打井技术合作的两项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中国将帮助尼日利亚在博契州进行饮用水井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并将派遣农业技术小组到尼日利亚阿南布拉州援建一项农业项目。

我足球队0比1负于新西兰队
新华社奥克兰10月3日电 中国足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决赛中,以0∶1负于新西兰队。
这是中国队同新西兰队之间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在上半场采用以边路进攻为主的战术。新西兰队则利用身材高、头球好的优势,长传高吊中路,伺机捕捉叩门机会。双方在比赛中攻守和中场抢截都很积极,比赛一开始就争夺十分激烈。中国队曾两次打出快速反击,但由于脚法欠佳,失去得分机会。比赛进行到第44分钟时,新西兰队发角球,该队经验最丰富的队员特纳跃起头传,把球送到中国队门前,只见3号中卫里基·赫伯特及时插上,用头一顶,中国队守门员李富胜抢救不及,球擦横梁进入网内。
下半场,新西兰队以守为主,密集布防,踢得谨慎,并竭力破坏中国队的攻势。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加强攻势,短传配合,利用两翼向前推进,但由于盘带过多,影响推进速度,中路又缺乏策应,临门一脚也欠果断,未能有所建树。
15,000多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秦力真,以及科威特足球队队员和沙特阿拉伯足球队的教练也观看了比赛。

国际奥委会选出新委员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秘书长何振梁2日在西德巴登巴登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上,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会议还选出了两名女委员皮·哈格曼(芬兰)和伊·丰塞卡(委内瑞拉)。这是国际奥委会成立八十七年以来第一次选出女委员。这次会议共选举了7名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另外4名新委员是:弗·采尔诺萨克(捷克斯洛伐克)、尼·菲拉雷托斯(希腊)、康·海因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阿·萨巴赫(科威特)。

贝鲁特又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八十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日电 今天上午在贝鲁特西区阿拉伯大学附近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约有80人被炸死,200多人受伤,附近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其他一些组织的办事处受到严重破坏,几十辆汽车被炸坏。
有人把一个定时炸弹放在一辆汽车内,造成了这个事件。
近半个月来,黎巴嫩接连发生几起爆炸事件,数以百计的居民被炸死。一个自称为“从外国人手里解放黎巴嫩阵线”的组织宣布最近的几次爆炸都是它干的。但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认为根本不存在这样一个组织,并说爆炸事件是以色列的代理人制造的。
穆斯林组织“全国运动”最近指责政府对长枪党等基督教组织采取“宽容”和“妥协的态度”,指责瓦赞总理和萨尔基斯总统保持一致,“追随总统损害”穆斯林组织所控制的地区的利益,宣称要使用一切手段迫使瓦赞“改变态度”,否则就打倒他的内阁。
瓦赞昨天在一次讲话中表示,他同总统的协调一致是“建立在正确的原则基础上的”。(附图片)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阿拉伯大学附近十月一日发生爆炸后的现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鲜出版第一部《朝鲜全史》
一九七九年起由朝鲜科学与百科全书出版社陆续出版的第一部《朝鲜全史》,最近已经出齐。这部书分三十三卷,近一千万字,分原始篇、古代篇、中世篇、近代篇和现代篇五个部分。它记述了朝鲜从原始社会到去年朝鲜劳动党“六大”的全部历史。《朝鲜全史》的编辑工作是从一九七五年开始的。
瑞士逮捕两名克格勃特务
瑞士联邦司法和警察部二日发表公报,宣布逮捕两名以瑞士为基地进行间谍活动的苏联克格勃特务。公报说,这两名特务是一对夫妇,男的是苏联人,女的是东德人,他们是于七月中旬在苏黎世克洛坦机场准备乘飞机去另一个国家进行秘密接头时被逮捕的。他们的任务是以瑞士为基地,收集他们负责的地区各国的政治形势、事态变化以及军队和准军事组织的作用的情报。公报透露,他们从一九七八年起即以瑞士为基地进行上述间谍活动。这两名克格勃特务已供认他们的非法活动。
苏用从日进口的船坞修军舰
据日本防卫厅人士二日透露,二年前苏联从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进口的浮动船坞已经用于修理军舰。一九七九年苏联购买这个大型浮动船坞时,美国国防部曾经提醒日本对苏联出口要慎重。
巴西工人举行全国斗争日
巴西全国工人十月一日举行全国斗争日,要求改进福利措施、增加工资和停止解雇工人。一日,在全国各个州的州府都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举行这次全国斗争日是今年八月在圣保罗市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工人代表大会决定的,在这次大会上还决定成立巴西工人统一工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