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沙建民同志的来信由本报转给铁道部后,他们迅速、果断地进行了严肃查处。并以此为教训,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了整顿秩序的工作。铁道部领导看到所属部门工作中有了错误,立即检查、纠正,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很值得学习。 ——编 者
这还象人民铁路吗?
今年4月,我和几位同志去广东给局里购买花卉。听青岛和武汉市园林局的同志说,他们去年从广州运花回去,途中丢失严重,运往武汉的一车花卉丢了半车,运往青岛的16筐米兰丢了9筐。
为了不给国家造成损失,我们决定5个人押车回天津。4月5日晚,从佛山三眼桥装车起程,机车是内燃0097号。当列车行至距广州316公里时,忽然车速减慢到低于步行的速度。这时,我们发现铁闷车的窗子被打开,有人伸手盗花。列车行到九树下站,车速又慢下来,车上面的铁窗被打开,又有人探进身来偷花。我们下去三人将这个身着铁路工人工作服的偷花人揪了下来。列车开到衡阳换车头时,我们运花的和运汽车的两节车厢并排单独甩在编组站。不一会,有人在外面开铁门,我们没有作声。忽听有人从铁梯上到车顶,把车上面的铁窗打开。我们喊起来,并立即向这个窗口派了人。车上的人蹲在窗口,看到我们5个人都严阵以待,便骂骂咧咧地爬下车。这是傍晚5点左右。没有一顿饭的工夫,我们又听到人声嘈杂,有人来开运花车厢的铁门,而且车厢上下都有人敲窗子。我实在忍无可忍,便打开铁门问:“你们要干什么?”只见车下有30多人,除3个穿白衣服的女子是空手外,其余人人手持月牙铲似的工具。有个象头头的人说:“你管得着我们干什么!”随着声音,人群拥到铁门下,看样子是要抢车厢里的花。为保护国家财产,我怒不可遏地抄起了酒瓶。这时有个人告诉那个头头:“车上的人拿酒瓶。”那头头就说:“你拿酒瓶干什么?你还想要出人命吗?”说话之间,我身后的铁窗都响起来了。有人向我喊:“你要打群架?”又有人喊:“把他们的车留下不发。”我说:“只要你说了算,尽管留。”这时那个头头才说:“别人都给花,就是你掌握原则!”接着,又找下台阶的话说:“你的花不好,我们不要了。都走!都走!”人们这才纷纷离去。
到了武昌南编组站,情况也是一样。车甩开后,就有人扒门,门扒不开就扒铁窗。我开门一看,也是铁路职工。因我们讲理,他们才走开。天黑下来了,又来了五六个人。其中有一名路警,手中拿着很多花,问:“你们丢了花没有?”我说:“没有。”他说:“后面一车花已被盗了很多。”
一路上,我们还亲眼看到盗水果和香烟的事,就不细说了。
对这种犯罪行为,竟无人过问。我相信,把这些事反映给铁道部,是会采取措施来制止的!
天津市园林管理局
沙建民

这件事促进我们整顿铁路秩序
接到沙建民同志《这还象人民铁路吗?》的来信后,我们立即召开全路电话会议,要求各单位组织职工联系实际讨论,从中吸取教训,搞好内部整顿工作。接着便派出工作组帮助调查处理。广州、武汉铁路局为此专门召开党委会和领导干部会议,认真研究,确定由主要领导干部负责,抽调60余名干部,对花车经过的38个停车站逐站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花车在罗家渡、九树下、衡阳、武昌南等4个车站停车时,先后有25个铁路职工偷花、要花共50多株。有的人为搞到花,私自将列车确报表拿给别人看;有的偷拿、索要不逞就围车哄闹,威胁、辱骂押运人员;有的砸坏车窗,打开车门,企图哄抢,影响极坏。为了严明纪律,挽回影响,广州、武汉铁路局已对情节严重的9个职工给予纪律处分,对参与此事的其他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派出干部将追回的花卉送归天津园林局等单位,向这些单位赔礼道歉,听取批评。
广大群众对这次“抢花”事件的处理比较满意。武昌南站的职工说:“花草虽小,哄抢风大,如不迅速刹住,恶果不堪设想。”偷花人罗家渡车站扳道员龙国华痛哭流涕地表示:“今后保证不拿公家一针一线,做一个维护铁路和国家财产的好战士。”
类似这次偷抢花卉的事件,几年来屡有发生,如北京、沈阳、郑州、南昌等铁路局,今年就发生过多起。吃、拿、偷、抢运输瓜果的现象亦很普遍。不少地方已由单人拿摸发展到结伙偷盗。有的内外勾结,大量盗窃。这种歪风在政治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在经济上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这些问题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我们铁道部拨乱反正不力,企业管理不善。过去我们对内部某些职工偷摸盗窃运输物资问题,处理不严,措施不力,以致越来越发展,给了坏人以可乘之机。我们一定认真吸取教训,加强领导,振奋精神,严格纪律,改善管理,结合贯彻公安部、铁道部6月下旬联合召开的铁路治安座谈会议确定的任务,下力量把铁路内部整顿好。
目前,全路大部分单位都在进行整顿,有的已初见成效。成都铁路局隆昌车站、上海铁路局丹阳车务段、广州铁路局娄底工务段等单位,成立专门班子,由领导同志带队,对管内的车站、工区、班组逐一进行整顿,很快刹住了偷、赌、打架风。衡阳车站和武昌南站,通过处理这次偷抢花卉事件,提高了广大职工爱护国家财产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狠刹了歪风邪气,并发动职工群众找差距,建立与健全了各项安全防范和企业管理制度,使治安秩序有了明显的好转。
但是,铁路治安秩序还没有根本好转。今后,我们决心以1975年整顿铁路的劲头,下大功夫,整顿领导班子、职工队伍、企业管理和劳动纪律,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把铁路治安秩序和内部秩序搞好,争取在不长的时间内改变铁路面貌,恢复人民铁路的声誉。 铁道部

专栏:探讨与研究

我国人造板工业为何发展缓慢?
以木材采伐、加工、制材剩余物为原料的我国人造板工业,起步于五十年代末。二十多年来,国家用于木材加工和林产化工投资11.5亿元,还进口了若干成套设备和不少单机。干了这么多年,花了这么多钱,但成效甚微。
原因何在?
一、没有明确的经济政策。建国以来,木材综合利用的重点不明确,提法混乱。早期曾提出要大力发展木材综合利用。但木材综合利用有物理的、化学的,先发展什么,后发展什么,哪一种更符合我国国情,没有深入研究。以后又提出以人造板为中心、刨花板为重点的方针。接着有的“权威”说,发展湿法硬质纤维板为主。最近,有人去国外转一圈回来说,应发展小料直接胶合的综合利用。由于没有明确的经济政策,科研、设计、机械制造和计划部门互相脱节,各搞一套,力量分散,造成人力、财力、物力的很大浪费。
二、缺乏统一规划、全面安排。由于木材供应紧张,许多地区和部门搞人造板的积极性很高,纷纷建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和在建的纤维板和刨花板厂400多家,分属林业、物资、轻工、建筑、农垦等部门。由于没有统一归口、全面规划,出现了互争原料、产品质量低劣、经济效果差等问题。
三、投资安排不当,使用效果差。二十多年来,我国对木材加工、林产化工的投资约有30%未能发挥作用。黑龙江铁力干馏厂是五十年代从国外引进设备的大型林化厂,投资近亿元,但一直不能正式投产,最近改成胶料厂。柴河厚纸板厂是1968年上的项目,原设计投资1,900多万元,三年建成。由于管理混乱,工程拖了12年,投资2,800多万元才勉强投产。全国上的一百几十套小浆粕、小纸浆厂,由于规模太小,污染问题解决不了,几乎全部下马,浪费资金1亿多元。还有不少部门摊子铺得太多,资金不足,技术力量薄弱,使许多项目长期不能建成投产。
四、设备制造跟不上。五十年代,我们从国外引进不少人造板的成套设备,但没有消化吸收,最近又不得不从国外引进人造板的成套设备和单机。有关部门至今仍未吸取教训,想搞独家经营,自己没有力量制造这种设备,也不让别的部门插手。把国内一些登门献力的人以种种借口拒之门外。
为此建议:
1、木材综合利用的发展,必须全面规划,统一归口,不能随意建厂,乱铺摊子。为了发挥各部门、各地区的积极性,可采取合资经营、集中建厂,实行产品利润分成的办法。
2、明确经济政策。近期,应首先发展投资少、见效快、没有污水的刨花板行业。把三五万立方米刨花板设备作为主攻对象,有关单位协作攻关,争取一二年内搞出成果。
3、不应在大中城市再建新的人造板厂。1980年以来,国家每年拨款1亿元发展人造板工业,但大部分投资都撒在城市里建了小厂,林区已规划筹建的大中型项目迟迟不能上马。林区,特别是东北、内蒙古林区,要打破局界,选择最佳方案,建造大中型人造板厂。原料从近期看,主要利用林区的“三个剩余物”;从长远看,要建立人造板原料林。
国家计委农业局 侯廷义

专栏:答读者

人民币汇率为何有上升和下降?
我经常注意有关报纸和电台介绍的外汇牌价,发现近半年来外汇行市变化很大,人民币对主要外汇比率有上升和下降两种趋势。为什么人民币汇率会有上升和下降?
乌鲁木齐驻军 焦喜玉
焦喜玉同志来信提出人民币汇率为何有上升和下降这一问题后,本报记者走访了国家外汇管理总局、中国银行等单位,现答复如下:
人民币汇价是我国和外国进行贸易和其它经济往来结算时,人民币对外币的比价标准。1973年以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都实行浮动汇率,不再公开维持法定汇率,而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由涨落。因此,国际市场上外币的汇率变动频繁。为了保持人民币汇价的相对合理,当一些国家的货币汇率相对上升或下降时,我们需要调整这些货币对人民币的汇价。人民币外汇牌价的变动,就是外币汇率的变动在人民币汇价上的反映。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外币的汇率变动很大。美元、日元汇率上升,而英镑,法国法郎、西德马克相对下跌。如8月14日伦敦市场上各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同年初相比,美元对英镑、法国法郎、西德马克分别上升了32%、33%、27%;日元对英镑、法国法郎、西德马克分别上升了14%、15%、10%。人民币汇价调整时,均考虑了这些变动的因素。
美元汇率几个月来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美国政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提高联邦储备银行对商业银行的贴现率和附加利率,商业银行的优惠放款利率从3月份17.3厘上升到20厘后,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促进其它西方国家的资金流向美国。大量游资的涌入促使美元汇率上升。
西欧国家的货币汇率普遍下降,其原因除了通货膨胀率高、贸易收支逆差大、资金外流等经济因素外,政治因素也有影响。半年多来,波兰局势动荡不定,市场对西欧的处境有顾虑。法国社会党执政后,拟对国内一些经济部门实行国有化政策,引起资金外流。今年以来,英国国内存款利率低于美元利率,加以世界石油供过于求,北海石油也相应降价,英镑汇率由前2年的上升转为大幅度下降。
今年以来,日本的经济情况较为稳定,上半年对外贸易70亿美元顺差。加上近来世界石油价格下跌,对日本经济很有利。因此,日元除对美元下浮外,对西欧货币汇率都有上升。
在浮动汇率下,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升跌是经常发生的。为了避免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外币升跌给我国国民经济、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往来带来损失,就要相应调整人民币对外牌价,维护人民币的相对稳定,促进我国对外经济往来的发展。

专栏:新风集

千里捎信寻亲人
8月19日,湖北省孝感县小河公社办公室,忽然收到一封从河北省石家庄市寄来的信。信上写道:“小河公社负责同志:我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人民兵,于本月14日晚,发现一名少女,在郊区一树丛中哭泣,很是可怜,被我收留。据她说,是您公社铁岗大队社员汪云正之女,叫汪翠凤。因父母经常咒骂而外出。恐出意外,现留我家。暂不打算交收容站去增加政府负担,在我家吃住安全无事。特转呈贵地查实,请速复函。……”
写信人是河北省地质局磷矿地质大队工人李德宽。公社办公室的同志阅信后,立即向铁岗大队查问,赶忙去汪家报讯。当汪云正夫妇得知闺女安全无事时,连声说道:“全是我们做父母的错。社会上总有这样一些好人啊!”
8月20日,汪翠凤的叔叔汪金东,起程去石家庄。21日到了李家,亲眼看到这一家人的忠厚纯朴、待失途女孩象亲人的情景。尤其是李德宽的妻子马桂珍,对翠凤更是百般殷勤,吃的、住的,换洗的衣服,样样料理周全。对女孩管教也严,百般劝她再不能乱跑。老李夫妇白天上班,就把这女孩安排到一家熟食店里帮工,并委托店主董嫂照料,晚上接她回来住宿。
汪翠凤的叔叔带来了点湖北土特产品和一条“雪莲”牌香烟送给李家,以表谢意,但都被拒绝了。22日汪家叔侄俩要告辞了,硬是被挽留多住了两天,吃喝款待的盛情且不讲,临走时老李两口子,想到小翠凤家居农村,经济不宽裕,便送给她的确良外衣和花棉布内衣各一套,皮鞋一双,毛巾两条。相识几日情难分,社会主义祖国处处有亲人。老李两口子在送行途中,一再叮嘱小翠凤,回家要好好学习和劳动。
湖北孝感小河公社
华万胜

专栏:街谈巷议

从“买、借都可以”谈起
在无锡火车站附近的一处墙壁上,看到一幅建筑用混凝土搅拌机的大型广告,上面醒目地写着五个大字:“买、借都可以”。这幅与众不同的广告,使我颇有感触。
混凝土搅拌机用途广泛,但有的单位基建项目小、周期短,买一台搅拌机太不合算;靠人工来搅拌混凝土,一是工效低,二是劳动强度大。搅拌机买、借都可以,自然受到用户的欢迎。这样,主户有了收入,用户得到了方便,实在是一桩两全其美的好事。
类似搅拌机这样可以实行“买、借都可以”的产品,一定还有不少。要想把企业的经济搞活,从这幅广告中,难道不可以得到一点启示吗?
江苏无锡县机械厂 王钢强

专栏:批评以后

保护好国防测量标志
你报8月22日四版刊登了我区驻军解策反映觇标被拆毁的来信,现将我们处理的情况函告如下:
6月30日,该部队曾就我区雄县、涞水等县破坏测量觇标问题报告行署。行署领导非常重视,已于7月22日发出《关于认真保护国防测量标志的通知》,还和军分区就保护战备工程问题作了专门研究。看到你报的批评稿后,我们又通知雄县领导部门,要他们认真落实行署的通知,对破坏测量觇标者予以严肃处理。
河北保定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专栏:大家谈

这样的答复不能令人满意
看了8月30日你报5版刊登的《温州栲胶厂领导干部在事实面前拒不认错》的报道和《不接受群众批评一意孤行》的来信,以及《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的回信》后,颇有感触,想讲几句话。
首先想到的是孔弼同志的命运。温州栲胶厂领导同志,将优质原料作为废料处理,损失40万元。孔弼同志出于对国家财产的爱护,向党报反映了此事。如蒙接受,亦是美事;但得到的却是“多方了解化名为孔弼的投稿人”的“关照”,前景令人忧虑。
其次是温州栲胶厂的领导同志,由于不负责任的瞎指挥,使国家财产受到巨额损失。但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利益一点也未被触动。这样的处理,很难使人引以为戒。
山西 一读者

专栏:大家谈

批评和处理要讲效果
你报8月9日五版刊登的《武汉汽车钢圈厂明目张胆违犯财经纪律》一文和武汉长江汽车改制总厂纪委的《答复》,我认为,并未达到批评的目的。
江世海同志出于公心,为保护国家资金免遭损失而揭露该厂违犯财经纪律问题,目的在于追回国家应收的62,100元钱。但是,武汉长江汽车改制总厂纪委的《答复》,却使揭发人和读者深感失望。
处理的结果是:“厂级领导分得的电扇全部退出交公”便了事大吉;其余职工心安理得。该厂的财务人员弄虚作假,按《会计人员职权条例》应受处罚。可是不仅未罚,连分得的电扇也不退回。这样,他们不但会无视银行对他们的监督,而且一旦领导再干违犯财经纪律的事,他们势必再度弄虚作假。
我认为:《答复》中的处理意见应再加上对财会人员分得的电扇全部收回;其它干部分得的电扇折价收款;损失部分和工人分得的电扇价款,一律由工厂企业福利基金开支,并按开支总额确定厂领导和财会主管人赔偿比例;将电扇款从成本中剔除,作为利润上交。否则,还是“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违犯财经纪律问题还会发生。
四川渡口运输公司 唐志洪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应用公款印挂历送人
据了解,有不少单位已经在准备印制和预订一九八二年的挂历,打算年底送人了。近几年,用公款印制挂历的单位越来越多,而且数量越来越大。其中,除极少数出售外,相当一部分都“赠”给了“关系户”。礼尚往来,你“赠”我也“赠”,造成很大浪费。我认为,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
我建议定出一条“谁赠挂历谁拿钱”的规定,对少数不遵守财会制度、乱“赠”挂历的人,在经济上给以制裁。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 济木

专栏:建议与要求

还是收牙膏皮好
前几年,日用百货商店对牙膏、电池等均实行交旧买新的供应办法,既方便,又能培养公民的节约美德,也给国家回收了大量有用物资。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竟然取消了这种做法。最近,我把积攒的一大堆牙膏皮拿到西单拐角的燎原百货商店去,营业员说:“我们早不收旧的了。”拿到别的商店,也是同样。
生产牙膏皮和电池锌筒都缺不了锡。目前,锡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很紧缺,而且来之不易。据了解,每生产一吨精锡,需要开采一千吨锡矿砂,耗煤二十吨、人工一千七百多个。
商业部门应该重温一下周总理生前提倡的“抓紧废物利用这一环节,实行收购废品,变无用为有用,扩大加工,变一用为多用,勤俭节约,变破旧为崭新”,把回收利用废品的好办法恢复起来。
商业部五交化局 杨宁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多生产些电视机零部件
我厂一千一百户职工,有电视机的三百八十六户。这些电视机,有的使用已超过五年,有的显象管开始老化,急待购换新管。我每次出差,都有好些同志托我买显象管。我走遍了长沙、北京、天津、沈阳、大连、青岛、济南、南京、无锡、上海等城市,在那些经营五金交电及电视机专业商店,都没有找到显象管的踪迹;问营业员,都说没有供应过。
目前,各地都在搞电视机整机展销,在市场上争取信誉。但不能因此忽视生产群众迫切需要的电视机零部件。
广西柳州化肥厂 张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