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赞扬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促进南北相互了解尽快开始全球谈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8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在今天召开的会议上强调指出,坎昆会议一致同意尽快开始举行关于国际经济合作的全面谈判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主席团会议是专门为讨论坎昆会议取得的成果而召开的。代表南斯拉夫出席会议的联邦主席团主席谢·克拉伊盖尔向联邦主席团汇报了会议情况。
主席团认为,坎昆会议取得的成果也是对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努力作出的积极贡献。
主席团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将继续致力于具体解决坎昆会议所讨论的问题,并认为这是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争取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斗争的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8日电 卢森堡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说,坎昆会议总的来说是积极的,是走向南北方相互了解的非常有用的一步。
他是在10月26日至27日在卢森堡召开的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上报告坎昆会议的结果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次会议有助于增进南北方之间相互了解,是一次有价值和有用的实践。他说,各方都表示愿意对主要问题寻求一个切实的解决办法。他强调,这次最高级会议支持在联合国范围内就进行一次全球谈判的必要性达成一致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总统卡拉索27日对报界说,最近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表明,“发展中国家如果要解决它们的问题,就应艰苦奋斗,因为外来的援助是微不足道的”。
卡拉索强调,“我们应该象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一样团结起来,不仅通过对话,也通过其他途径寻求公正”。
他还说,坎昆会议表明,“美国的坚定立场是谋求自由贸易,使它的产品和资金有可能打入全世界”,“穷国的斗争目标应当是取消出口限额、为我们的产品争取公平价格以及减轻外债的财政负担”。
据新华社波恩10月28日电 沙特阿拉伯王储兼副首相法赫德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波恩举行的会谈中,一致认为刚刚结束不久的坎昆南北首脑会议是成功的。
据西德政府发言人贝克尔说,双方都认为坎昆南北会议的结果是一项“巨大成就”,并对苏联不参加这次会议表示遗憾。
施密特说,他将同法国和英国一起努力,把在坎昆取得一致的东西付诸实现。施密特对沙特给予第三世界的援助表示赞赏。

里根总统会见黄华副总理
黄华同黑格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中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驻美大使柴泽民、美大司司长韩叙。美国方面在座的有副总统布什、国务卿黑格、总统安全助理艾伦、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驻华大使恒安石。
会见后副总统布什设午宴招待黄华副总理等。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上午在国务院开始举行会谈。
在第一次会谈中,双方就国际关系,特别是中美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副外长浦寿昌、驻美大使柴泽民、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韩叙和中国大使馆公使林兆南参加了会谈。美国方面在场的有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国务院政治和军事事务司司长伯特,美驻华大使恒安石。
(附图片)
10月29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会见我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
新华社记者 于恩光摄(传真照片)

专栏:短评

活生生的罪证
苏联一艘潜艇27日夜间偷偷摸摸开进瑞典领海军事禁区触礁,被瑞典发现。瑞典政府对于这个二次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侵犯瑞典领水事件提出了抗议。就象一个窃盗者被人抓住一样,苏联侵犯别国主权的不光彩行为已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这一事件发生后,苏联方面不但不向瑞典承认错误,赔礼道歉,反而在出事地点临近瑞典的水域集结大批军舰。苏联驻瑞典大使同时“要求”瑞典准许苏联船只前往“救助”,妄图用“显示实力”来迫使瑞典忍气吞声,平息事件。这一无理要求遭到瑞典方面的严辞拒绝。苏联的这种态度,充分暴露了它的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
最近一个时期来,苏联政府领导人一再把自己打扮成是欧洲和平的热心维护者,多次声称苏联对欧洲不存在任何野心,并且鼓吹要建立北欧无核区、地中海无核区、巴尔干无核区以确保欧洲不受威胁。可是就在它这样信誓旦旦地表白自己的时候,苏联潜艇却侵入一贯中立的瑞典的领水,钻进军事禁区,干着见不得人的勾当。这说明它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它的甜言蜜语是相信不得的。
实际上,尽管苏联多次鼓吹要在北欧设立和平区、无核区,但从来没有真正在北欧地区做过有利于和平的事情。相反,它在北欧的摩尔曼斯克集中着最大的舰队和各种核武器;它派遣它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进入北欧水域进行恫吓。最近它又从世界各地调集大量舰只在波罗的海举行空前规模的军事演习。它究竟是要加强北欧的和平还是加剧北欧的紧张局势,不是很明显吗?
北欧国家早就发现有不明国籍的潜艇在它们的领海内秘密活动,只是一直没有把它逮住。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在,苏联侵犯北欧国家领海的罪证,已经活生生地摆在瑞典领海之内。且看莫斯科对此打算如何动作。

黑格设宴欢迎黄华
宾主强调从战略观点发展两国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晚在美国国务卿黑格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上说,“当前的国际局势更加动荡,从战略观点出发考虑和处理我们两国的关系就更为重要。”
他说,“一个星期以前,赵紫阳总理和里根总统在坎昆首次会见,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交谈。我希望,在上述高级接触的基础上,我同国务卿先生的这次会谈能取得成果,使中美两国的战略关系能继续得到发展。这是两国人民的愿望,也符合当前国际形势的要求。”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美建交后,两国关系的发展。他指出,“中美关系的进展得来非易。我们珍惜已有的成果,并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果。”
黄华外长在展望中美两国关系的前景时指出,“中美友好关系的航船在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风浪和暗礁,但只要我们遵守共同承诺的原则,具有远见,我们就能使这条航船顶住风浪,绕过暗礁,顺利地向前航行。”
黑格在他的祝酒词中回顾了近年来美中关系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他指出,由两国领导人十年前播下的种子今天已成长成树。
黑格说,“这棵果树真正的力量和生命力就在于它的主干,即共同的战略利益。这种利益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抵抗对人类的共同威胁。”
他还说,“一种互利的关系在一个相当短的时间内得到发展的先例是不多的。我们由良好愿望孕育起来的共同前景,将保证我们继续取得进展。”
今天下午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五角大楼会见了黄华副总理。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小沃尔特·斯托塞尔向黄华通报了美国对控制军备的政策和美国对欧洲局势的看法。

非统主席呼吁利在乍得停止行动
乍得当局否认有人企图推翻古库尼主席
据新华社内罗毕10月29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再次呼吁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不要采取使乍得本来就危急的局势更加不稳定的任何行动和任何步骤。
莫伊在给卡扎菲的一封信中说,他所得到的报告表明,乍得各派已开始战斗,其中一派的领导人,据说,正在接受利比亚提供的援助。他说,他十分关切乍得目前的局势。
莫伊重申,非统组织坚决维护该组织关于乍得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明确表示坚决支持古库尼·韦代为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
莫伊还宣布筹组派往乍得的泛非维持和平部队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他预计这支部队“即将”开赴乍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西方通讯社关于乍得局势的最新报道说,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29日否认外交国务部长阿西尔的军队在利比亚支持下,于28日开进首都恩贾梅纳,企图推翻古库尼主席的消息。
报道说,为了证实这一点,古库尼29日在主席府同阿西尔以及副主席卡穆格、内政部长赛义德一道,当着新闻界的面,参加了欢迎利比亚第二号人物贾卢德的仪式。
据西方通讯社昨天报道说,古库尼27日和28日下落不明。
贾卢德29日在恩贾梅纳指责法国“干涉乍得内政”,并说,利比亚军队将要撤走,何时撤走就要看乍得政府的要求了。

石油输出国组织确定统一油价
标准原油每桶34美元 沙特阿拉伯将提价 其他成员国减价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9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13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一致同意将标准原油的价格定为34美元一桶,从而结束了这个组织争论一年多的标价不统一的现象。
这个组织的现任主席、印度尼西亚石油部长苏布罗托今天在会议结束时,向记者宣读的一项新闻公报说,34美元一桶的定价将不晚于今年11月1日生效,并一直保持到明年年底。公报还说:“这次会议还同意根据所有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原油不同质量和不同地区情况,标出它们的差价。”
根据这项决定,沙特阿拉伯将把每桶原油由32美元提高到34美元,其他成员国每桶原油将减少一至三美元不等。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原油因为质量高,定为38美元一桶,尼日利亚的原油定为37美元一桶。某些产重质原油国家的油价每桶将低于标准价格一至二美元。科威特今天宣布,它的原油价格定为每桶33美元。
过去原油标价的不统一,一方面是由于世界石油市场供应过剩,另一方面是由于这个组织内的“温和派”和“强硬派”在标价上存在分歧。沙特阿拉伯一直坚持低价、多产。它的原油产量约占这个组织总产量的一半,而标价却定为每桶32美元。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国的原油标价曾高达每桶40美元以上。
公报说,这次会议显示了这个组织成员国的团结。统一原油标价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明显的积极影响”,并“有利于巩固石油输出国组织作为国际市场的主要碳氢化合物(如石油、煤、天然气等)供应者”的地位。

中东国家对美批准出售预警飞机反应不同
沙特埃及欢迎 以色列表示遗憾 叙利亚认为没有意义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29日电 沙特阿拉伯等国对美国参议院批准向沙特出售预警飞机作出了不同的反应。沙特、埃及表示欢迎,叙利亚认为没有意义,以色列表示遗憾。
据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亲王今天在利雅得向沙特记者发表谈话说,达成这笔价值85亿美元的军火交易“是王国明智、温和政策的胜利,也是美国民族利益的胜利”。
他还指出,美国批准出售预警飞机表明了“在巨大压力面前,美国作出政治决定有独立性,这种压力是企图让美国的外交政策为某一个外国扩张主义目标服务。”
他说,沙特将继续从欧洲或美国购买适合它的先进武器。他强调说,“我们决不用这些武器侵略任何国家,除非我们遭到侵略或为了保卫我们全体伊斯兰的和阿拉伯的权利。”
来自开罗的报道说,埃及外交部长阿里今天对美国参议院批准向沙特出售预警飞机的决定表示满意。他说,这将会促成中东和平努力的前景。他预言,美国的这一决定将是美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的转折点。
叙利亚《复兴报》认为,美国向沙特提供预警飞机对阿拉伯事业毫无意义,因为美国提出了这些飞机不能用于对付以色列的条件。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对美国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贝京还在以色列为此而召开的一次内阁特别会议后说,以色列将尽最大的努力来对付这一新的危险。

英国保守党政府赢得信任票
撒切尔夫人坚持贯彻现行经济政策
据新华社伦敦10月28日电 英国保守党政府今晚在议会以312票对250票赢得信任票,第四次击败了工党提出的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反对党工党提出的要求政府改变现行经济政策的动议,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辩论之后,以62票之差在下院遭到否决。
工党领袖富特在下午的辩论中首先发言。他指责政府应对实际已达400万人的“可耻的”失业水准负责,声称政府经济政策已使工业遭受一系列沉重打击,应予彻底转变。
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答辩中坚持要贯彻现行的经济政策。她指出英国经济形势已出现好的迹象。

老年人问题世界大会亚太地区筹备会在菲举行
与会代表赞扬中国尊敬和赡养老人的道德风尚
本报讯 记者周毅之报道:亚洲太平洋地区一些国家、地区代表和学者们,19日至23日在马尼拉集会,为老年人问题世界大会作地区性准备。
会议期间,世界大会秘书长柯里根向记者介绍了世界老龄问题的背景。与会代表认为加强家庭内部的团结是处理好老年人问题的非常重要和有效的办法。
据目前各国人口统计,老人的增长率,比世界总人口的增长率高,目前,全世界共有3亿多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到2000年将增加到5.8亿,这就发生一个世界范围的“人口老化问题”。目前,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老人所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生活穷苦,而一些发达国家的老人,则受到失业和晚年孤苦零丁的折磨。柯里根说,联合国决定于1982年8月在维也纳举行老年人问题世界大会,将探求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
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都对中国代表团团长魏恒仓的发言感到兴趣。他们纷纷前来向中国代表团祝贺,索取书面材料。据中国代表介绍,中国人民历来就有赡养老人、尊敬老人、爱护老人的传统美德,建国后发展成为一整套以家庭为主的、集体和国家共同照顾老年人的国家制度和社会道德风尚。目前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虽然不高,但老年人不愁吃穿,生活安定,和儿孙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许多退休职工还通过对青年一代的“传帮带”,继续对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出席会议的代表把这一套称为解决老年人问题的“中国方向”。有的说:“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方式,是全世界解决老年人问题的正确道路。”柯里根秘书长说,随着各国的工业化和都市化,许多国家的家庭趋向于瓦解,对老年人产生可悲的后果。他表示:“希望中国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同时,创造出一套良好的家庭关系和正确对待老年人的榜样。这将是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专栏:美国通讯

预警飞机出售计划的通过及其影响
本报记者 袁先禄
10月28日,美国参院以52票对48票否决了反对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的计划的提案,从而使里根政府的这个计划得到了批准。
里根政府采取这种加强沙特阿拉伯的军事力量的行动,显然是出自对抗苏联在中东进行扩张的需要。这个胜利,使里根在中东推行“战略一致”计划取得了一个重要进展。
在最近几个月中,向沙特出售预警飞机的问题成为美国国会内部有关外交问题最激烈的一场争论。美国国内犹太人集团为此进行了紧张的院外活动,向美国政府和国会施加压力。以色列总理贝京在9月份访美时,也特别指责预警飞机的出售“将危及以色列的安全”。结果美国众院在10月14日以301票对111票否决了这种武器的出售计划。一位众议员说,他之所以投票反对出售预警飞机,是因为他“不想让犹太人集团找他的麻烦”。但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只有在参众两院都予以否决的情况下,国会对总统计划的否决才能成立。所以,里根总统进行了争取参议员的大量的院外活动。据统计,里根仅同参议员的会晤就有45次。为消除许多参议员对飞机保密的担心,里根还给参院写了一封信,保证预警飞机出售后,美国人将参加沙特的操作工作,直到“本世纪九十年代的相当时候”。里根这些紧张的活动,取得了成效。虽然直到投票的前一天,反对出售预警飞机的人在参院仍居多数,但是一部分参议员最后终于改变了早先的想法,转而支持预警飞机的出售。
沙特阿拉伯在美国的中东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经济上,美国进口石油的25%来自沙特阿拉伯。近年来,沙特阿拉伯在中东政治格局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因此,里根政府提出在中东建立“战略一致”时,把沙特阿拉伯作为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对象。
今年以来,以色列在炸毁伊拉克的核设施后,又轰炸了贝鲁特等城市,而美国政府则一直采取姑息、纵容的态度,这已经引起了沙特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不满。如果美国拒绝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必然会使沙特和美国的关系受到严重影响,以色列的气焰会更加嚣张,而中东的局势也会更不稳定。这将给苏联扩张主义以可乘之机,从而使从卡特政府开始的中东和平进程遭到损坏。
最近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中东局势变得更加微妙。美国政府担心,在中东变化的局势中,预警飞机的出售计划遭到否决,会导致美国外交信誉在这一地区降低,使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是否有能力贯彻自己的外交政策产生怀疑。这就使里根政府更加坚持要实现这项出售计划,同时也是一部分议员改变态度的一个重要原因。
里根在参院表决后几分钟,立即在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们说,“由于有了象今天参议院所采取的这样的行动,中东的和平事业再次取得了进展”,同时,它将加强“我们从欧洲到中东的经济生命线”。他还为此向为促成这一胜利的有关部门官员和一些议员表示祝贺。
美国舆论界对参院通过出售预警飞机的计划多数持肯定态度。《华盛顿邮报》在投票后发表社论说:“为了使他以及这个国家的外交信誉免受打击,里根先生需要取胜。”然而,这项出售计划本身,并不表明美国放弃了偏袒以色列的基本立场。美国现行的中东政策距离解决中东问题的根本症结仍然相去甚远。《华盛顿邮报》在社论中继续指出:“预警飞机的出售计划的中心缺陷一直是:政府不能把武器出售同任何有助于缓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的外交计划联系在一起。”

牙买加宣布同古巴断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理西加29日宣布牙买加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并要求古巴临时代办在48小时内离开牙买加回国。
西加说,牙买加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古巴政府不愿交还3名被牙买加政府通缉的罪犯。他指出,有证据表明,这些罪犯目前正在古巴。他还说:“现政府并不敌视古巴”,但是它不希望古巴干涉牙买加事务。他宣布,牙买加驻哈瓦那外交人员将在48小时内回国。

对亚洲人口发展前景的可喜探索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侧记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经过4天讨论,已于30日胜利结束。这是一次关于世界三分之二人口问题的隆重集会。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它有着光辉的过去,如今正在努力奋斗,争取灿烂的将来。为了在获得独立以后加速发展民族经济,实现繁荣富强的目标,亚洲各国必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重大障碍,就是减缓人口增长速度,提高人口质量,使人口的发展与供养人口所需的资源的开发利用相适应。这就是这次会议的宗旨和目的。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都谈到本国解决人口问题的迫切性。
孟加拉国代表说,“我国的最大难题是人口爆炸。”它现有9,000万人口,人均国民收入只有100美元。人口照现在速度发展下去,本世纪末要达到2.5亿人。
泰国代表说,就在他刚才讲话的10分钟里,在泰国又出生了30个婴儿。
约旦代表说,他们约旦河东岸80%的人口密集在4个主要城市里。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席萨拉斯指出,到公元2000年时,世界上人口在1亿以上的11个国家,有6个在亚洲,今天世界上大约有90%的“穷人”生活在亚洲。如果亚洲的人口发展趋势没有变化,八十年代之内它还要增加两亿“穷人”。
从与会的发言中,人们都听到了亚洲的人口之钟在嘀嘀嗒嗒急速走动的令人焦急的响声。大家都认识到,过快的人口发展必然给提供粮食、工业品、燃料、教育、就业造成困难,伴随而来的必然是生活水平的下降。因此,无论是人口多如印度或中国,少如约旦或马尔代夫,人口趋于老化的日本或年轻化的叙利亚等国,人口分布不均的印度尼西亚或人口密集的新加坡,一致认为现在是使人口增长之钟停摆或走慢的时候了。
在会上,代表们介绍了各国的人口情况和人口政策,也交换了计划生育与人口控制的经验。从发言和讨论中可以看到,亚洲地区已有16个国家制订了人口政策。中国、菲律宾等国已经把人口政策列入宪法,而列入劳动法、婚姻法的国家就更多了。在各国的经济发展计划中,多数国家都把控制人口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尼泊尔代表介绍说,尼泊尔国王发表了有关人口问题的告全国人民书,首相亲自担任全国实行综合人口政策的负责人。孟加拉国把计划生育列入1980—1985年第二个五年计划。印度尼西亚决定从宣传“只生三个”改为“只生两个”,并计划5年内从人口过分集中的爪哇岛迁出50万个家庭到国内其他地区。马来西亚则对头两个子女实行减免所得税的办法,以鼓励节育。当马来西亚代表在发言中说,他的夫人只给了他两个孩子,而他的母亲却给他父亲11个子女时,会场上发出了一片欢笑声。
中国的人口政策和解决人口问题的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极大兴趣。许多代表称赞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提倡晚婚和晚育、少生和优生方面取得的成就。有些亚洲国家的朋友们还在会上和会下交谈中,兴致勃勃地提出了不少要求了解中国人口情况和计划生育措施的问题。
这次盛会是亚洲历史上第一次在中国讨论人口与发展问题的区域性会议。它为亚洲各国议员们提供了交流经验的讲坛,为增进各国之间的合作以探索亚洲人口和发展问题的解决办法开辟了一个有效的途径。近年来,亚洲各国的政府与民间组织、学者专家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之间,采取双边和多边的形式,通过互相访问、参观、学习、座谈、培训以及交换情报等办法,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在这方面,东盟五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比较频繁,中国与亚洲地区各国的交流合作也在日益增进。日本作为亚洲地区最发达的工业国家,在人口与发展的国际合作方面提供了不断增多的财政援助。这些都是亚洲地区人口活动中令人可喜的现象。可以相信,这次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对于今后亚洲地区的人口发展和增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将会起有益的良好的作用。
本报记者 魏玉琴 朱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