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员要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
北京部队某团政治处副主任、转业干部 崔成法
如何正确对待组织分配,这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是起码的要求;对我们转业干部来说,这又是个很现实很严肃的课题。8月下旬,组织正式通知我,分配我到河北省赵县城关公社任法庭副庭长。当时我也有想法。第一,到公社,这是最基层了,条件当然要苦一些;第二,我在部队是正营职,行政18级,副庭长职务,偏低了;第三,我最担心的是住房问题,公社法庭是个新单位,听说办公室和宿舍都很拥挤。
怎么办?有些同志对我说:“老崔,你跟组织反映反映,说不定还能把职务调整一下。”有的说,现在地方办事走后门成风,你也找熟人走走门子。我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决定:一不找领导提要求,二不找熟人走后门。干什么不是党的工作?干什么不是为人民服务?真正把公社法庭副庭长干好了也就不简单了。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只有为党尽义务的权利。我们平时教育战士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轮到自己为什么就不行了呢?共产党员要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无条件为党工作。无条件就是不讲价钱。斤斤计较个人职务的高低,那是一种低级趣味。现在到处都在讲精神文明,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做一个高尚的人。
接到通知后,我按时参加了师政法干部集训。一个月的时间,我除了请过半天假给孩子看病外,没有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尽量多学习一些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准备迎接新的工作。
(吴宝余整理)

决不允许党员对抗组织拒不工作
上海机电一局党委正着手处理姜云富的问题
本报讯 上海市机电一局局属建筑公司原党委书记姜云富,对调动工作不满,拒不服从分配,近三年来荡在家中不工作,群众对此很有意见,已引起机电一局党委重视。
姜云富是1944年入党、1948年参加工作的老干部,在“文革”中曾任上海摩托车厂党委书记。由于他积极为王洪文的“文攻武卫”搞摩托车,受过王洪文的“接见”,同上海市和杨浦区的民兵指挥部一些头头经常一起吃吃喝喝,搞得火热。在清查中,工作组指名要他讲清楚。清查结束以后,鉴于姜表示要好好工作,机电一局党委决定调动他的工作。从1978年底开始,先是要他到一家中型厂任厂长,他不去;以后,再调他到另一个厂任副厂长,又不去;让他到局党校学习,也不去。局干部处负责人找他谈过六次话进行教育,他不但不听,反责问:“我究竟有啥问题,要给我说清楚!”“我当过公司党委书记,现在你们安排我到一个厂去,这会造成什么影响?”他还讲“我18岁就当书记,搞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不好当书记”,等等。
三年来,建筑公司机关党支部,在传达中央文件时,都通知他,他只参加过一次。今年传达六中全会文件通知他参加,也不来。党的组织生活,他一次也不参加。有时还要对通知他的人发牢骚。不上班,工资要送上门,车贴照拿。
建筑公司党员、群众要求党委对姜云富进行严肃处理,他们有的说,按照党章,党员6个月不过组织生活,不服从党所分配的工作,要作自行脱党处理,姜云富已经三年了,党委为啥对他毫无办法?有的讲,领导天天说要抓党风,象这样的党员干部不处理,党风怎么会好?
最近,机电一局党委在学习全国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精神时,联系姜云富的错误作了自我批评,认为过去没有严肃执行党的纪律,这也是软弱涣散的表现。现在这个局党委已着手对姜进行处理。 嵇文

专栏:编后

一定要严肃党纪
“个人服从组织”,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遵守的纪律,对任何党员都没有例外。
经过十年动乱,绝大多数党员,仍然保持着光荣传统,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但也有少数党员,忘记了党的纪律,凭借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身份,违背“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公然要求组织服从他个人。这里就有现成的例证在:一位是解放军某团政治处副主任,在转业之际,尽管有人劝他“找熟人走后门”,以便调换更好的工作,但他坚决服从分配,愉快地准备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一位是曾经在“四人帮”横行时期做过某些不光彩事情的党委书记,经过审查之后,几次分配工作都拒不服从。泡在家里,时间长达三年之久。
容忍这种行为,就是容忍践踏党的纪律。党的纪律不仅应当保护那些自觉遵守的党员,而且应当处分那些故意违反的党员。

北京市委召开纪律检查工作会议
严肃处理一起用公款互相吃请的事件
给予有关领导干部党纪处分并让他们退赔饭费
本报讯 记者刘时平、王钟人报道:10月27日,中共北京市委第三书记贾庭三主持召开了全市区县局,市直属企事业和大专院校领导干部参加的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会上,北京市委纪委筹备组转发了西城区纪委、市物资局党组纪检组《关于处理西城区物资供应管理处和市机电公司机械供应站动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问题的通报》,指出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违纪案件,要求用它作教材,对全市各级干部进行一次教育。
北京市物资局机电公司机械供应站借用西城区物资供应管理处的房屋办公,并在同一个食堂吃饭。这两个单位动用公款大吃大喝由来已久。仅从1980年元旦算起到今年8月,共开支5,948.03元。今年夏天,机械供应站要搬迁,物资管理处党组在党组书记、主任王福祥主持下开会决定,以每人3元的标准设宴“欢送”机械供应站全体人员。并确定由党组成员、副主任林汝琪主持操办。与此同时,原机械供应站支部书记赵云亭,副书记、主任耿寿山,支委、副主任夏东坡也在一起研究,并请示机电公司副经理兼经理部主任李兰菊同意,“答谢”对方。欢送宴会在7月25日举行,为了讲排场,特意由西郊餐厅请去3名厨师,借了全套细瓷餐具,买了大量副食、烟、酒。两个单位150人一起大吃大喝,每桌14菜1汤,1瓶白酒,20瓶啤酒,花公款781.49元。8月8日,机械供应站表示答谢,回请物资管理处。鉴于上次有人喝得酩酊大醉,到处呕吐,不雅观的“教训”,改变办法,做成熟食,化整为零,分份到人,花去公款1,247.78元。上述“欢送”和“答谢”宴会共花公款2,029.27元,平均每人13.58元。他们这样挥霍浪费,给党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群众纷纷向上级机关揭发了他们的问题。市纪委筹备组通报决定,给予西城区物资供应管理处有关领导干部王福祥、林汝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组成员、副主任崔伯延,党组成员、储运科长艾长如,参加研究决定宴请和吃喝,责令深刻检查,免予处分。以上4人每人退赔50元。其他党组成员责令检讨,退赔自己的一份。市机电公司有关领导李兰菊,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赵云亭、任耿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夏东坡责令深刻检查,免予处分。以上4人每人各退赔50元。其他支部委员责令检查,退赔自己吃的一份。

扫净心头的乌云
——自贡铸钢厂的政治工作(一)
本报记者 刘宾雁
他们是开进这个工厂的第十个班子。那是1975年,四川省自贡铸钢厂建厂都十年了,厂区仍然是一片大泥潭。
说它大泥潭,有两个意思。首先是没有一条可走的路,别说人,汽车也怕走铸钢厂的路,稀泥底下埋的钢材几下子就能把轮胎戳破。此外,人的情况也是如此:内战不停。闲下来就打鱼摸虾。车间里的桌子都叫赌牌赌输了的人给钻烂了。
以王子珍为首的第十个班子宣布施政纲领的时候,有一条大家觉着新鲜:要尽快做到“人往路上走,水往沟里流;废钢入场砂入库,建设一个俱乐部!”
人都是有精神的。王子珍他们懂得:不改造人们精神中的“泥潭”,就休想治好这个泥潭般混乱的工厂。这就得使人们有一个过得去的生活环境,让每个人看见生活在一天天变好。少说空话,多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东西来恢复人们对于未来和对于党的信心。
首先得恢复人们对自己的信心。
“文革”的烟尘一落,立即出现一个课题:对于十年动乱中犯过各种错误的人怎么办?这种人大大小小有150多个,占了当时全厂职工的将近六分之一。整过领导的,都乖乖地等着加重处理和长期穿小鞋。审查一人,就有一串人盯着他,预测着自己的下场。家属更是提心吊胆。
按常规看,好些人罪名不轻;不但有言论,行动也够厉害的。党委书记王子珍和副书记王牧民都经历过五十年代以来的历次政治运动,懂得档案袋里几个字的份量。一个人的一生,一家老小的幸与不幸,往往就在一支笔底下决定了。
文字和语言有个天然的弱点——它无论怎样具体,也是一种抽象。人对人的印象,倒是具体了,但它又往往是表面的、片断的,还不免掺杂着主观好恶的成分。怎样获得对于一个人的真实、全面和准确的判断呢?只有一个办法——向他本人和有关的人去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单是一个一度参加造反派、当过革委会副主任的人,王子珍就个别谈话15次。了解他本人,也了解了他所了解的人,并从他对这个厂的历史的观察中得到启发。
早就有人说,铸钢厂“老大难”就难在“英雄”太多,能人太多。的确如此,这里造反派头头中“草鞋花脸”很少,大都是聪明、机智而又富于活动能力的。临时党委查看了这些人的经历:到1966年为止,这些人大部分是积极上进的,有的人入党申请书在档案袋里沉睡了十几年。怎么一下子都走到邪路上来了呢?为什么犯了错误的人又都有一肚子怨气呢?
要解开人们之间的新仇旧怨,就得使大家理解,在十年“文革”那种十分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一个人做错事往往并不都是出于本人邪恶的意愿。
技术员周凯文是1976年春天帮派势力发动夺权时第一个贴出大字报攻击党委的。后来,他岳父根据五十年代的经验,给他算了命:跑不脱,右派的帽子是戴定了。党委分析了这个人——他大学毕业进厂后,受到当时掌权的一个草莽英雄的刁难和排挤,无地容身,本来是抱定“只要不开口,神仙难下手”的宗旨不问世事的。可是后来他有了入党的要求。要入党,政治上就得有积极表现呀。“紧跟”吧,于是在别有用心者怂恿下写出了那张大字报。在那种奇特的历史条件下,究竟应该怎样估量他本人的责任呢?
党委历史地对待周凯文的错误。周凯文第一个作出彻底检查和揭发了策划全厂动乱的幕后人。他后来被任命为质量检验科科长。敢于负责,能够胜任。
但是由于明明犯了错误而又不肯承认和改正的,他们也绝不轻轻放过。对于两名在“文革”中玩弄阴谋诡计、策动派性斗争的党员干部,铸钢厂领导就进行了长时间的斗争,对其中一个还给了较重的党内处分。
除了对敌斗争,共产党人并不需要铁石心肠。他的心应该是热的,应该比一般人更善于爱和同情。铸钢厂党委关心每一名职工的政治命运,即使是和党委的中心工作毫无关系的问题,也不漠然置之。
1976年,当他们与帮派势力斗争正酣时,一起二十年前的旧案——一个普通干部李湘辉的平反问题,竟列上了党委的议事日程。此人当年错误地被打成地主分子,开除党籍、公职,发送农村。他申诉了将近二十年,始终未得到彻底解决。铸钢厂党委却在“四人帮”气焰正盛、中央并未提出平反历史遗案的情况下,甘冒“为地主分子翻案”的危险,受理此案,由党委书记、副书记亲自出面奔走。1977年,在市委审干办公室的帮助下,厂党委重新作出结论,恢复了李湘辉的学生成分和干部身份。李湘辉现在是技术科和工厂的铸造研究所的负责人之一,正在从事一种重要新材质的试验。
李湘辉的事传遍全厂。工人们说:“这个共产党是为民办事的!”“这些人是包青天!”
现在,这个厂解放以来涉及180余户人家的冤假错案,都按政策作了处理。更多的因受父母历史、成份的影响而在入团、入党和任用上受到阻碍的人,都得到了正确对待。一切不白之冤和封建株连,在铸钢厂都已成为历史。
人们精神上有了安全感,真心话和各种不同的意见就倾吐出来了。这对于自贡铸钢厂的兴旺发达,绝不是无关紧要的事。
有一个时期,有些政工干部觉得无事可做了。从自贡铸钢厂的经验看,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关心和了解每一个人,在人的问题上作到是非功过清楚,使人们在政治上和工作上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也只有这样,才能出现人人心情舒畅、安定团结的局面。这是永远也做不完的政治工作。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医疗界滥用抗生素
本报讯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滥用抗生素的情况相当严重,很多不是细菌感染的疾病,医生也乱开抗生素,对病人身体贻害无穷。
台大医院一位内科教授说,滥用抗生素的现象,要归咎少数医师缺乏医德,台湾药房管理太差。
一则读者来信说,台大、长庚及台湾疗养医院在处理一个一岁半发烧的病人时,也给开了过量的抗生素及副肾皮质素。这位读者认为,过去开业医生滥用这些药,现在竟连大型教学医院也起而效法,今后的国民健康怎么得了。
一位住院医师说,一个不明原因发烧的小孩,开给抗生素已经不太应该了,竟又开给副肾皮质素,实在不象话。《联合报》记者说,这种“不象话”的例子在任何一家小儿科诊所内都可以发现。
医学界人士对于这种现象也感到担心。一位教授表示,造成这种趋势,同台湾的社会制度和医政有关,并不能完全怪医生缺乏医德。台湾医疗界的畸形发展,更不是只靠卫生机关加强取缔或几家医院的整顿改革就能解决的。
据了解,开业医生习惯开这些药,出发点是为了赚钱。抗生素开两天份的药,可以拿到五、六百元以上的药费。另一个理由是为了竞争。一位医师说,现在的病人很“精”,如果你开的药不能立即见效,他以后就不来了。用重药,是招徕病人的手腕。

专栏:今日台湾

药价奇涨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最近台湾学者、专家及有关方面主管人员举行“医药价格问题”座谈会。会上许多人提出,近一年来,台湾药品价格上涨50%至70%,太不合理。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市民近半数患气管炎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一项医学统计表明,台北市有45%的市民患有慢性气管炎。“空气污染”是主要原因。台大公共卫生系教授林宣长说:“如果空气污染的状况不速谋改善之策的话,不出十年,台北市将无可居之处”。
报道说,以目前台湾汽油车辆排放的废气为例,其中所含的铅具有相当高的毒性,它会伤害到肾脏功能、发育中的胎儿、消化器官、生殖器官、心脏循环、免疫及内分泌系统等,尤其对于神经及血液的损害特别严重。报道举例说,一个人骑机车在台北市逛了一圈之后,常有倦意、肌肉酸痛、情绪不稳的感觉,许多人以为自己生了病,其实是空气污染的影响。
令人忧虑的是,二氧化硫、铅、硫化氢等许多有毒气体“不但是台北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因子”,而且台湾岛内的管制标准订得太宽,有些迄今未订标准。另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台大医院小儿科谢贵雄医师调查,台北市男女学童平均气喘病罹患率为1.36%,每1,000个孩童就有14个气喘病患。他发现,和气喘病最有关系的过敏原是灰尘和微菌。至于非过敏性的因素包括细菌感染、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剧烈运动等,其中空气污染乃指汽车、工厂废气和其他强烈刺激性气味。

专栏:今日台湾

简讯
△九月间在台湾淡水高尔夫球场举行的国际业余高尔夫球队国际锦标赛中,台湾队及队员李文生,分别获得团体组及个人组的冠军。参加锦标赛的有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八个队。
△根据台湾“卫生处”初步研究调查,台湾的成年人口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曾经感染过A型肝炎病毒。三十岁以上的成年人,几乎有百分之百在血液中带有抗A型肝炎病毒抗体;肝炎已成为损害群众健康相当严重的传染病。
△台北市议员陈怡荣不久前在市议会上质询时指出,台北市色情广告泛滥,以及外国“秀”猖獗,妨害善良风俗。他说,某些外国艺人团体在各地巡回演出,往往有过度暴露的镜头,甚而某些小餐厅有全部裸露的演出。而有关方面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任何处理。
△台湾“经济部”发表今年一至七月份岛内新设公司登记统计,在家数方面,与去年同期比较,减少百分之九;在资本额方面减少百分之三十点七。

专栏:今日台湾

王羲之真迹在台湾
台报近载一署名侯中一的文章称:今春三月,他在台北市书摊无意中购得《历代帝王秘阁宝藏王羲之真迹》一册。首页为唐太宗李世民亲笔草书序文一篇,文前有“贞观”两字小章,文后有“弘文殿宝”四字大印。“龙跳天门,虎卧凤阁”的右军真迹墨宝共二十帖。每一帖首均盖有“贞观”小章,下端则有弘文馆学士臣虞世南审定大印以及建业文房之印、开元、天宝、政和、宣和、淳化阁宝、内府图书、天水郡图书印、弇州山人篆章等大小十余颗印章。
此一册真迹,由历代帝王相传至元代,仁宗曾敕赵孟頫叙书原委。明初流入民间,为王羲之后裔所得。民国以后为瞿正川得到并携至台湾。 大业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高利贷
放高利贷的人说:“你要借多少有多少,不过月息5分,利息一次先扣。”借款人说:“我借10万元,两年还本如何?”放高利贷的人回答:“当然可以!每月利息5,000元,一年6万元,两年计12万元,请你先倒贴我两万元!”
这是笑话吗?有时确有其真实性。月息5分尽管已偏高,但高雄市有个放高利贷的人借出3万元,十天利息就要先扣2,400元。如此的重利坑人,可说是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
乘人之危捞一笔,不管对方死活,居心实在够狠。为什么有人情愿喝下这种毒液,无疑跟向银行贷不到钱有关。经营银行的何不行行好事,多借些钱给急用钱的人,免得他们再求助于高利贷者。(文图原载台湾《联合报》,原题为《高利贷》)
(附图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报纸不满海关对中药征重税
台北消息:台湾报纸不满台湾海关对入境中药课以重税,使台湾的中药价格昂贵,患病同胞无力购买。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台湾最近药价高昂的现象,已再度成为社会谈论的话题,几乎完全依赖进口的中药,因其进口关税超过药价成倍之重,使其价格昂贵惊人。
该报指出:目前进口中药关税的课征采从量课税方式,使中药价格居高不下,影响所及,直接地增加人民医疗费用,促使走私夹带盛行,间接地则妨碍中药之研究及推广。
据了解,进口中药中,杜仲、赤箭天麻、知母、黄连等,其所课关税均超过进口报价。尤以杜仲超过最多,其进口报价每公斤折算台币为413元,而所缴的关税竟达915元,超过一倍。
该报认为:中药是医疗用品,与民生有关,绝不应将视为奢侈品而课征重税。 (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