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商丘县鞋帽厂实行计件工资后注意解决新问题
制订严格的质量检查和奖惩制度
职工们普遍增强责任心,布鞋的合格率上升到98%以上
新华社编者按:商丘鞋帽厂的实践证明,一个企业在实行经济责任制的同时,必须制订严格的产品质量检查和奖惩制度,否则就可能出现一味追求数量的倾向,招致“一害国家,二害群众,三害企业”的后果。
新华社郑州10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玉生报道:河南省商丘县鞋帽厂在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又制订了严格的质量奖罚制度,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质量。今年3季度,这个厂的产品被群众誉为信得过产品。
商丘县鞋帽厂从去年12月开始实行计件工资制,全厂产值和产量都大幅度提高。但是,由于部分职工只顾个人多超多得,忽视产品质量,致使部分产品滞销,还发生过商业部门退货的情况。
工厂领导正视这些问题,发动全厂职工揭矛盾,查危害,使大家看到只顾个人多得,不顾用户利益,产品粗制滥造,一害国家,二害群众,三害企业。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厂领导组织有关干部同工人一道制订了保证质量的奖罚制度。制度规定:操作工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次品,返工不计工时,造成的浪费照价赔偿;班组在一月当中出现三次以上质量事故的,扣罚班组长当月工资的5%,班组在一月当中杜绝质量事故,奖励班组长当月工资的10%;质量检查员一月当中发生三次漏检,扣检查员当月奖金的20%,如漏检超过三次,每漏检一次,加扣奖金10%。
这些规定,促使质量检查员、班组长和职工们普遍增强了责任心,大家各负其责,严把产品质量关。今年3季度,这个厂主要产品布鞋的合格率由原来的92%上升到了98%以上,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赵紫阳总理从墨西哥回到北京
万里、谷牧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出席了墨西哥坎昆城举行的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和对墨西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今天凌晨乘专机从墨西哥城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谷牧,以及墨西哥、奥地利和加拿大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赵紫阳总理。
(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回到北京,万里、谷牧副总理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城乡饲养禽畜专业户投资少发展快
对丰富市场肉蛋奶的供应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马成广报道:我国城乡饲养禽、畜的专业户正在蓬勃发展。据辽宁、黑龙江、吉林、甘肃、天津五省市的不完全统计,各种饲养业的专业户已发展到8万多户,饲养业重点户也有20万户以上。南方各省市正根据当地水草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发展饲养业的专业户。
由于各地有关部门对饲养禽畜的专业户在政策上积极鼓励,资金上大力扶持,所以各种专业户不但数量越来越多,而且经营范围也越来越广,由养鸡、养猪专业户发展到养兔、养鸭、养鹅、养蜂、养牛、养羊等专业户;由饲养专业户发展到种畜、孵鸡、屠宰、饲料加工等专业户。专业户的经营规模也逐步扩大,现在已有一些养禽专业户养禽超过千只。
各地实践证明,专业户饲养禽畜,具有很大的优越性。一是可以充分利用分散的房舍、场地、饲料、资金和辅助劳动力,投资少,见效速,富得快。二是生产率和商品率高。三是开辟了一条广阔的劳动就业门路,安排了农村的大批剩余劳动力和部分城市待业青年。四是加速了科学技术的普及。专业户发展起来以后,饲养人员迫切地要求学习科学饲养技术知识,自觉地到处寻求良种,研究饲料如何配合,疫病如何防治等,使先进技术迅速得到推广。
随着饲养专业户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已出现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我国的猪禽90%以上饲养在社员家庭;市场上的肉蛋90%以上是由社员家庭提供的。所以,积极发展饲养专业户,对丰富市场上的肉蛋奶的供应,有着重要的意义。

坚持土地公有制坚持集体化方向
本报评论员
我国农业的发展,农村经济的繁荣,一定要坚持集体化的方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实行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正是为了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调动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为此,必须坚决维护生产资料公有制,认真执行按劳分配原则,绝对不能犹豫和动摇。
就农村社队来说,维护生产资料公有制,主要是维护土地公有制,就是坚持土地这项最宝贵的生产资料为集体所有,为农民所公有。党的政策和政府法令对此早有明文规定,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发表的几个重要的农业文件,都以坚持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作为农村经济调整和改革的前提条件。在承包方式上,无论实行专业承包、联产到劳,或者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对集体经济的经营方式和分配方式的改革,对生产关系的部分调整,使之更适合生产力发展水平,根本不是所有制的任何变更。
目前在建立和完善各类责任制的过程中,在那些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地方,有的干部和群众,对此产生了两种误解:一是误认为实行责任制只是搞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二是误认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就是“分田单干”。少数地方甚至出现“土地回老家”、“认祖业地”之类的讹传,引起一些思想混乱。对于这样的误解和讹传,必须及时澄清;对于转卖、出租承包的土地和在耕地上建房、烧窑、造坟等违法行为,要坚决制止。实际问题的及时解决,更有助于讹传的澄清。这些问题值得各地严重注意。
我国地域辽阔,情况千差万别,生产责任制形式多种多样,要因地、因时、因业制宜,宜统则统,宜包则包。包干到户是多种责任制形式之一,是公有制下的一种分散经营形式。包干户对承包的土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承包者要负保护土地等集体财产的责任,在生产到分配的整个过程中,都受集体的管理和制约。这完全是在社会主义轨道上运行,与土改后、合作化前的情况根本不同。“分田单干”是在土地为农民私有的情况下,单家独户分散经营的个体经济。我们历史上曾经有过“土地回老家”,那是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从剥削阶级那里把土地等生产资料夺回来。现在实行的包产到户或者包干到户,与“分田单干”、“土地回老家”完全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
最近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强调坚持集体化方向,郑重声明几个不变:农业生产实行责任制长期不变;责任制的形式多样不变;基本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的公有制不变。我们深信,老一辈农民有翻身得解放的经历,新一代农民也有走集体化道路的实践,完全能够识别真相,区分是非,不会听信“分田单干”、“土地回老家”之类的讹传。不能否认,有些地方在建立责任制过程中,出现了类似“单干”的各顾各现象,直至侵占公有土地、破坏集体财产的行为,这是领导不力、甚至撒手不管的结果,是具体工作中的问题,是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
当前,各地正在建立和完善生产责任制,领导机关对这项工作,要有布置,有检查,抓得很紧。各级干部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分析情况,正确处理。对于少数人蓄意制造或散布谣言,侵犯集体土地所有权的违法行为,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应当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加以驳斥和制止。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更应当旗帜鲜明地宣传和执行政策、法令,制订具体措施,支持农民群众坚持土地公有制,维护集体所有权;对于个别经教育劝阻仍不改正的人,必须严肃处理;对于极个别原地主分子乘机反攻倒算,造谣惑众,只要查证落实,就应绳之以法。

纸坊公社坚决维护土地公有制
严肃处理买卖集体土地和房屋事件
本报讯 山东省嘉祥县纸坊公社,最近严肃处理了申村大队部分生产队少数人主谋,随意买卖集体场地和房屋的事件。
申村大队部分生产队在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有5个社员背着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于今年8月主谋共卖掉集体土地4亩5分,集体房屋50间,卖得29,525元,并把卖地和房屋的钱款,按人口分给了社员。随意买卖土地和集体房屋,严重违背了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和75号文件精神,拆散了集体经济,有碍党在农村各项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这一事件发生后,纸坊公社党委立即组织10人的调查组,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并及时作出严肃的处理:宣布已经买卖的场地和房屋一律无效,钱款全部退回买主;已经分给社员的钱限期退回;对牵头买卖的几个社员在全社群众大会上批评,本人向群众作检讨。
纸坊公社党委现在正结合这一事件,广泛深入地向干部群众进行有关政策教育,并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各队调查,发现类似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有效地杜绝了此类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

英国皇家人类学会将举行授奖仪式
费孝通下月赴伦敦接受赫胥黎奖章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我国著名社会人类学家费孝通将于11月18日在伦敦接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赫胥黎奖章。
赫胥黎奖章是1900年为纪念《天演论》的作者、英国博物学家赫胥黎而创设的,是国际人类学的最高学术荣誉奖。费孝通是中国第一位接受这项荣誉的学者。
1936年到1938年,费孝通曾在英国留学。出国前,他对家乡江苏省吴江县开弦弓村进行了社会调查。后来,他将调查材料用英文写成《江村经济》长篇毕业论文。费孝通因这篇有价值的论文获博士学位。1938年这篇长文在英国出版,后又再版四次,被列为社会人类学名著。
1957年,费孝通在当时的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协助下再次访问了开弦弓村。今年九月,这位七十一岁的老学者第三次访问了这个村。
费孝通将在伦敦大学举行的授奖仪式上作题为《三访江村》的学术讲演。
即将起程的费孝通对记者说,他将把透过开弦弓村这个小窗口所看到的中国农村半个世纪以来的巨大变化告诉同行们。同时,还将就中国农村发展的前景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附图片)

专栏:新闻人物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
今日从西安到北京访问
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1925年5月4日生于委内瑞拉的葡萄牙萨州阿卡里瓜市。他在学生时期即积极参加政治活动。1940年结识了著名政治家、前总统卡尔德拉。1946年参加了基督教社会党的创建,成为该党的领导人之一。1952年埃雷拉曾因参加反对希门尼斯独裁政权的斗争而被捕。获释后流亡国外。1958年希门尼斯政权垮台后,埃雷拉回国继续参加政治活动。1961年起担任基督教社会党议会党团领袖达八年之久。后来担任美洲天主教民主组织秘书长等职。他曾多次当选为全国众议员和参议员。1978年12月,埃雷拉作为基督教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当选为总统,1979年3月就职。
埃雷拉执政以来,对内强调经济的稳步和平衡发展,采取了调整的措施,减少国家对经济干预,鼓励企业间竞争和私人投资,确定今后几年在保证国有化石油工业、农业和制造业发展的同时,努力兴建住房,改善交通、水电供应等公共服务事业。对外他积极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坚决捍卫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权益,积极推动拉美一体化,反对超级大国在加勒比地区的干涉和扩张。1974年10月,埃雷拉作为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代表团成员访问过中国。他当选总统后,表示“愿意发展同中国的友谊”。
又据新华社讯 埃雷拉总统28日晚上从上海到达西安访问,定于今天离开西安抵达北京。
(附图片)

在近代大工业领域中我们也有独创
首钢向英国卢森堡出口两项专有技术
一项是高炉喷吹煤粉,可节约大量焦炭;一项是顶燃式热风炉,节省占地和投资、提高风温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首都钢铁公司分别向英国、卢森堡出口高炉喷吹煤粉和顶燃式热风炉专有技术。
高炉炼铁要消耗大量焦炭。为了节约焦炭,国外炼铁企业大多往炉内喷油,首钢从六十年代初开始往炉内喷吹煤粉。近20年来,技术日趋成熟,每喷1吨煤粉可代替0.8吨焦炭,经济效果很好。今年4月,首钢和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一起同英国戴维麦基五金矿产公司签订了高炉喷吹煤粉专有技术的转让协议。
顶燃式热风炉是我国独创,具有减少占地面积、节省基建投资、提高风温、降低焦炭消耗等优点。前不久,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首钢以交换技术和技术合作的方式,与卢森堡阿尔贝德集团鲍尔·澳士公司签订了转让顶燃式热风炉技术的协议。

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力量
落实优待烈军属工作年
终决算分配要兑现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民政部最近向各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局)发出《关于落实兑现今年农村优待烈军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结合农村年终决算分配,进一步做好优抚工作。
通知说,农村优待烈军属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现在,年终决算分配即将开始,落实兑现今年的优待工作已到了关键时刻。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当前应集中精力,集中一段时间,狠抓一下今年优待烈军属工作的落实和兑现。县、市民政部门,要组织一定的力量,逐社、逐队、逐户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地区的民政部门,要组织工作组深入到优待工作后进的县、市,进行督促、检查和验收。
通知强调,农村对烈军属的优待形式应当与当地实行的生产责任制相适应。但不管采取哪种优待形式,都必须保证优待的现金或实物落实兑现,保证烈军属、残废军人、带病回乡复员退伍军人的生活不低于当地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
通知要求,在落实优抚工作的同时,要发动社队积极扶持优抚对象发展家庭副业生产,开展多种经营。要全面地贯彻落实优抚政策,使他们的生活能够随着广大社员生活的提高而得到改善。

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大力发展养牛事业,1至9月份交奶6,000多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图为改良牛群在机井上饮水。 达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