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紫阳总理结束对墨西哥访问回国
我大使为赵总理访墨举行宴会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7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地结束了对墨西哥的4天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6时乘专机离开墨西哥城回国。
机场的总统停机坪上举行了欢送仪式,鸣礼炮21响并奏墨中两国国歌。
墨西哥内政部长恩里克·奥利瓦雷斯和外交部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等到机场为赵总理送行。赵紫阳同他们紧紧握手,热情拥抱。前来送行的人祝赵总理旅途平安。赵总理一再亲切地向送行的人群挥手致意。
陪同赵紫阳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也到机场送行,他们将在明天前往美国进行访问。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王泽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离开墨西哥城后,在飞机上向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发出感谢电,衷心感谢墨西哥总统、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感谢电说:“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我和我的同事还参观了你们古代灿烂文化的遗迹,看到了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伟大的墨西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我更加深信,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地向前发展。”
感谢电最后祝愿墨西哥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7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今天一致指出,赵总理对墨西哥的访问是成功的,中墨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两国领导人今天下午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王泽为赵总理访问墨西哥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宴会是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
赵总理在宴会上致祝酒辞说:“我在墨西哥访问的时间不算长,但印象是美好和深刻的。总统阁下和我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无拘束的、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超级大国的争夺和扩张方面,有极为相似的看法。我们双方都坚决支持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事业。我们回顾和展望了双边关系,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他还说:“我这次访问,是我第一次来到拉丁美洲地区。我愿借此机会向伟大的拉丁美洲人民表示敬意,祝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
赵总理再次向墨西哥总统、政府和各界朋友对他的友好款待表示感谢,并欢迎今后有更多的墨西哥朋友访问中国。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祝酒辞中赞扬了中国在坎昆会议上所起的作用。他说:“在这种会议上,中国的声音是必不可少的。她的发言是睿智的和带有指导性的。她的原则、她的存在和她的经验对于会议成功是至关重要的。”
他在谈到赵总理访问墨西哥时说:这是“肯定我们的共同点的机会,以确认我们应该在动乱的世界上发挥作用。在这个动乱的世界上,我们致力于通过和平途径来纠正由于大国角逐不幸造成的畸形状态。中国自主而坚定的声音是明确的,同我们的声音是一致的”。他说,中国总理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并将开辟更加深广的友谊渠道。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出席宴会的有墨西哥众议院议长阿吉拉尔·德拉帕拉、参议院议长曼努埃尔·利塞亚加·鲁伊瓦尔、最高法院院长阿古斯丁·特列斯·克鲁塞斯、众议院大委员会主席路易斯·法里亚斯、参议院大委员会主席华金·甘博亚、内阁成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曼萨尼利亚也出席了宴会。

专栏:答读者

万国邮政联盟
问:报载,我国中学生赵爽获得万国邮政联盟主办的“国际少年书信写作比赛”第一名。请问,万国邮政联盟是个什么样的组织?
·黄翔·
答:万国邮政联盟是联合国关于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拥有160个会员国。
1874年9月15日,由当时的德意志帝国发起,邀请奥地利、瑞士等22个国家的代表,在瑞士伯尔尼召开会议。经过24天的研究讨论,会议签署了第一个国际性邮政公约——《伯尔尼条约》,并成立了邮政总联盟。1878年5月,该盟在巴黎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修订了《伯尔尼条约》,定名为《万国邮政公约》,并把邮政总联盟改称为万国邮政联盟,延续至今。1948年成为联合国的一个机构。
根据组织法,万国邮政联盟的宗旨是“组成一个邮政领域,以便互相交换函件”,“组织和改善国际邮政业务,并在这方面便利国际合作的发展”,以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会员国所要求给予的邮政技术援助”。万国邮政联盟还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和万国邮政公约及其实施细则和保价信函协定、邮政包裹协定等。这些协定对每个会员国均有约束力,目前各个会员国都在遵照这些协定进行国际邮政通信业务。我国的国际邮政通信业务,就是严格按照国际公约和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办理的。
旧中国于1914年3月1日加入邮联。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代表曾先后出席过万国邮政联盟举行的各种会议。但是,1951年3月,邮联竟通过信函投票方式,非法地剥夺了我国的合法席位。1952年以后我国与邮联断绝一切往来。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邮联于1972年4月也通过决议承认我国的代表为中国在万国邮政联盟中的唯一合法代表。
万国邮政联盟的机构设在瑞士的伯尔尼,每五年举行一次大会。
(石 见)

赵总理参观墨柴油机厂和石油研究所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参观了位于墨西哥城东北伊达尔戈州的全国柴油机厂。
赵总理不顾几天来的疲劳,在工厂领导人里卡多·加西亚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卡车、发动机、塑料部件和大型客车四个车间,仔细听取了技术人员的介绍,不断询问科技和经济管理方面的有关情况。赵紫阳问起这个工厂的专利来源和利用情况,他对于用塑料代替金属部件能降低一半成本和使产品重量减轻三分之二很感兴趣。
在结束访问时,赵总理向这家工厂的领导人和在场的记者说:“我发现墨西哥对发展动力机械和制成品很有成就,墨西哥的成就是发展中国家的骄傲。希望中墨两国很好合作,这种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他说:“我们主要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当然也要同发达国家发展关系。希望下次来访时能看到你们有更大的发展。”赵总理还对科技人员说:“第三世界的科技人员要为第三世界国家争光。”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6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参观了墨西哥石油研究所。
赵总理是由墨西哥石油公司总经理莫克特苏马和墨西哥石油研究所所长斯特拉方陪同参观的。研究所的领导人向赵总理介绍了该所的情况,并且放映了配有中文字幕和汉语解说的介绍这个研究所概况的幻灯片。接着,赵总理观看了全部用中文解释的图表资料。
赵总理以很大的兴趣参观研究所的各种设施,并询问了一些有关的情况。参观完毕,赵总理在贵宾留言簿上题词:“祝墨西哥的石油工业不断发展,并向为此作出贡献的墨西哥石油研究所的全体人员致敬!”
临离开研究所前,赵紫阳对研究所的朋友们说:“我这次参观的时间虽然短暂,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的成就是第三世界人民的骄傲。”他还说:“希望中、墨两国在这方面进行很好的合作。”

赵紫阳总理同波蒂略总统在王泽大使举行的宴会上相互祝酒。 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
(传真照片)

阿游击队在帕格曼山谷挫败敌军进攻
二十名政府军官兵在战场倒戈苏军乱作一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7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17日打退了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对帕格曼山谷的进攻,使敌人夺回这个山谷的企图遭到失败。
在战斗中,游击队打死苏联士兵14人,打伤敌军50多人,并击毁和重创敌军坦克和装甲车7辆。
报道说,由苏军和政府军各150人以及30辆坦克和装甲车组成的敌军,10月17日向帕格曼山谷发动进攻。阿富汗游击队用火箭发射器向敌人坦克开火。当两名阿富汗军官和18名士兵调转枪口,向坦克投手榴弹时,苏联人惊慌失措,乱成一团。坐在坦克和装甲车上的苏军官兵狼狈逃窜,在武装直升飞机的掩护下撤回喀布尔。
另据报道,10月18日,游击队袭击了喀布尔郊区查哈尔阿斯亚布的一个敌军哨所,打死阿富汗政府军4人,打伤7人。
在10月的第二周里,游击队在赫拉特省同敌人进行了三次战斗,打死苏军和政府军32人,其中包括一名苏联军官。在赫拉特附近的扎拉克,游击队同政府军巡逻队发生遭遇战,游击队打死19名政府军士兵和8名苏军士兵。
游击队还在赫拉特东北部的皮尔索克用火箭发射器击毁苏军坦克1辆,打死4名驾驶员。
(附图片)
一支抗击苏联侵略者、转战在帕克蒂亚省的阿富汗游击队。 新华社发

民柬部队连续出击歼灭越军百余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接连袭击四号公路和磅逊港,打死打伤越军100多人。
这家电台今天报道,10月20日上午,国民军在磅赛拉以东的四号公路上伏击越军运输车队,当场击毁汽车1辆,击坏5辆,打死车上的越军35人,缴获冲锋枪6支、B—40火箭筒3具和弹药及其他物资一批。国民军控制了这一路段一昼夜,然后返回基地。10月2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磅逊地区罗卢车站附近,破坏铁路400米。第二天上午,国民军又打死出来护路的越军2人,打伤一批。
这家电台在此以前还报道说,国民军特工队最近三次潜入磅逊港,袭击越军。10月9日,国民军特工队潜入磅逊港,袭击了一个守卫重要物资的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30人,摧毁营房一座,炸毁一批物资。10月10日,特工队再次潜入磅逊屠宰场,打死打伤越军31人。10月11日,特工队又袭击了磅逊索卡旅馆,经过15分钟战斗,打死越军9人,打伤越军15人。

两伊又发生激战
本报讯 据报道,伊拉克和伊朗的军队最近又发生激烈战斗。战斗主要发生在靠近海湾的500公里战线的南部地区。
伊拉克军方的一项战报说,伊拉克军舰25日在伊朗的穆萨湾港口附近用中程导弹袭击了几艘伊朗船只,其中两艘被打沉。德黑兰电台报道说,伊朗海军在同一地区击沉了一艘伊拉克炮艇。
伊拉克的战报又说,26日,双方在伊朗沙赫普尔港以西的空战中,两架伊朗的美制鬼怪式喷气机被击落,坠毁在海里。
德黑兰电台报道说,伊朗26日击落两架试图袭击炼油中心阿巴丹的伊拉克喷气式战斗机。25日在边界南段上空还打下另一架伊拉克战斗机。关于地面战斗情况,伊拉克报道在25、26日的24小时的战斗中,打死伊朗军队72人,而伊朗方面说,大约有93名伊拉克人丧了命。

西方五国提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新建议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等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西德五国接触小组,最近提出了关于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一项新建议。
这项新建议主要内容是:在联合国监督下选举产生制宪议会、制宪议会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一部宪法、制订保障人权的法令。新建议还包括在独立后的纳米比亚建立执法、立法和独立的司法等3个机构。
据报道,西方接触小组认为,这个新建议是以联合国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关于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为基础的。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目前正在对一系列非洲国家和南非等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并同这些国家交换意见。
本报讯 据报道,西方五国提出的关于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新建议,得到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有关方面的欢迎。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27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发表谈话,表示希望五国新建议取得结果,导致谈判恢复和纳米比亚非殖民化;但他强调说,如果不成,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得到最后胜利。他着重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仍然愿意接受停火、在纳米比亚驻扎联合国部队以及在履行安理会决议(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第四三五号决议)方面同联合国秘书长充分合作。
努乔马主席在发表谈话前曾同西方五国接触小组代表团在罗安达举行了会谈,这个代表团是在26日抵达罗安达的。
据安哥拉国家通讯社报道,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同西方五国接触小组代表团举行会谈后发表谈话说,西方五国的新建议,为有关各方“寻求共同的基础,建立信心,以便找到一项公正的和永久的解决办法提供了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26日在就联合国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及其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周发表的声明中说,西方五国接触小组所作的努力使他受到鼓舞。他要求各国采取联合一致的态度,使执行联合国计划的障碍能够得到克服,“结束已经造成灾难和痛苦的明显的不公正的局面。”

马科斯说坎昆会议打破了南北对话的僵局
孟加拉国总理希望全球谈判能很快举行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8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就坎昆首脑会议发表看法说,这次会议的一个积极成果是“打破了南北对话的僵局”。
马科斯在参加墨西哥坎昆南北对话首脑会议后,今天下午回到了马尼拉。他在机场发表的讲话说,这次会议表明,西方国家“不能无视小国或穷国人民的呼声和要求”。
他指出,尽管会议遇到了很多障碍,但是,最后还是“找到了一些共同的基础”。他还建议第三世界国家召开会议,以便决定在对粮食援助的分配上,哪些第三世界国家应给予优先考虑。他表示,在对第三世界提供粮食援助方面,菲律宾愿意承担一部分义务。
马科斯在讲话中还强调,联合国各成员国现在必须以一种紧迫感来筹备全球性谈判的预备会议。
他还表示,他将把坎昆会议的详细情况通报给东盟其他成员国。
据新华社达卡10月27日电 孟加拉国总理阿齐兹·拉赫曼今天强调,应当把在坎昆举行的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所产生的势头继续下去。
阿齐兹·拉赫曼是在从坎昆回到达卡机场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还表示希望,关于缩小南北之间差距的全球谈判将很快在纽约举行。

埃以将举行部长级会谈讨论巴自治问题
本报讯 据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10月25日去以色列,参加埃—以工作委员会会议后,已于27日回到开罗。
阿里说,这次会谈表明,新总统穆巴拉克“希望把和平进程继续下去”。
27日,阿里和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双方指出,阿里同贝京达成协议,把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提到部长级进行,谈判定于下月4日在开罗举行,并确定谈判只讨论选举和建立自治委员会问题。在双边关系方面,双方也达成了一些具体协议。根据协议,西奈半岛明年4月归还埃及后,边界实行开放,以色列人无须签证就可以访问西奈;双方将建立直通电话电报线路以及进行文化交流。双方还就互设领事馆达成了协议。
阿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埃以双方都希望达到巴勒斯坦人在西岸和加沙地带实现完全自治的共同目标,这是整个中东地区和平进程的基石。将来谈判面临的最困难问题是耶路撒冷东城的前途和以色列在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定居点。但沙龙继续坚持其顽固立场说,耶路撒冷东城是以色列的一部分,并要保持以色列在所占地区设立的居民点。

勃列日涅夫又鼓吹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今天在招待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的宴会上发表讲话,再次鼓吹召开有苏联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说,由于中东局势日益紧张,苏联再次呼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参加者应包括,以色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所有与以色列有共同边界的阿拉伯国家。此外,“苏联和美国,与中东地区相邻的其他国家,如西欧、北非和南亚国家也都可参加会议”。勃列日涅夫声称,苏联这项建议的“唯一目的是全面公正地解决近东问题”。
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在讲话时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指出无视巴勒斯坦问题的一切解决办法,都不会成功。
他并且强调,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忠于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尊重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关系”。
萨利赫一行是昨天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的,两天来,双方就两国关系和中东局势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勃列日涅夫在会谈中一方面指责美国的中东政策,另方面表白“苏联对近东国家以及对世界其他地区国家,过去和现在都没有不良意图”。

美国记者所著《黄雨》一书揭露
苏联在亚洲战场上使用各种杀人毒剂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记者斯特林·西格雷夫在最近出版的《黄雨》一书中揭露,苏联多年来在老挝、柬埔寨和阿富汗战场上使用各种杀人毒剂。
西格雷夫说,苏联从自然毒素中研制出来的这种新式生物毒物“黄雨”,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糜烂性毒气芥子气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神经毒气之后的第三代杀人毒剂。
西格雷夫说,美国情报机构已经在老挝和越南发现一些由苏联军官监管的化学物仓库。在东南亚,黄雨受害者的主要病症是大量出血。在阿富汗,游击战士在遭遇苏联用飞机施放的化学毒物以后,他们也出现了同东南亚的受害者“完全一样的症状”。
西格雷夫在书中还透露,苏联于六十年代在北也门也曾使用过化学毒物。目前,苏联教官正在对古巴部队广泛地进行化学战方面的训练。在哈瓦那西部已建立一个化学物仓库,储备一些新式“超级毒物”。

吉科宁总统因病离职休养
芬兰决定提前大选
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7日电 芬兰因总统吉科宁生病不能视事而决定提前大选。
芬兰代总理埃诺·乌西塔洛今天上午在特别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芬兰将于1982年1月17日和18日举行大选,先选出选举人团,再由选举人团于1月26日进行总统选举。大选原应在1984年举行。
他说,芬兰政府内阁决定,正在病中的吉科宁总统将不履行芬兰总统的职责,他将离职直到新总统选出为止。在新总统就职之前,总理毛诺·科伊维斯托代行总统职责。
吉科宁是9月11日因病离职休养的。吉科宁病后,总统之职已由总理科伊维斯托代行,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埃诺·乌西塔洛则行使总理职务。
吉科宁今年八十一岁。他自1956年当选总统后,多次连选连任,担任了25年芬兰总统。在此期间,他在前任总统巴锡基维的政策基础上制定了被称为“巴锡基维—吉科宁路线”的芬兰外交政策,其重点是确保芬兰的中立地位。
根据芬兰宪法,芬兰总统通过间接选举产生。先由芬兰选民选出300人组成的选举人团,然后由选举人团秘密投票选举总统。总统任期6年。
目前芬兰各政党都已经作出决定,提名各党的总统选举候选人。

韩英在声援南朝鲜学生斗争集会上表示
支持南朝鲜青年反法西斯独裁统治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6日电 参加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团长、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10月25日在平壤举行的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斗争的集会上代表中国共青团员和青年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对全斗焕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争取实现社会民主化的正义斗争。
韩英说:“中国青年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青年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三项原则、五点方针和去年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放弃分裂朝鲜的政策,从南朝鲜撤走全部侵略军队和军事装备,停止干涉朝鲜内政,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情况下,自己解决统一问题。”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参加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七大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昨天的集会。

意大利总统会见我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罗马10月27日电 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今天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洁珣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她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中,佩尔蒂尼总统十分高兴地回顾了他去年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并且盛赞意中人民的友谊和中国古老的文化。张洁珣感谢佩尔蒂尼总统在百忙中会见中国妇女代表团。

中匈科技合作会议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27日电 中国、匈牙利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十届会议10月19日至27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了会议议定书。
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陶亨咸和匈牙利工业部副部长加博尔·安德拉什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我音乐家小组结束对智利的访问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27日电 中国中央乐团音乐家小组今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最后一场演出,从而结束了对这个国家为期16天的访问。
今晚,在智利国家图书馆美洲大厅里,数百人欣赏了中国艺术家演出的中国和欧洲古典音乐和歌曲。

苏教育部长突然中止访日引起日方不满
新华社东京10月28日电 应日苏友好议员联盟的邀请预定访问日本的苏联教育部长普罗科菲耶夫,以日本政府不发给外交签证为由,突然决定中止对日本的访问。苏联这种无视日本惯例的做法引起了日本方面的不满。
据报道,苏联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27日在说明苏联教育部长中止访日的理由时说,普罗科菲耶夫等人向日本申请了外交签证,而日本政府只发给“特别签证”。
自从1979年底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日本政府作为对苏联制裁措施的一环,冻结了日苏两国除事务级磋商以外的部长级人员的交流。苏联要人在访日时,日本政府均不发外交签证,只给“特别签证”。外务省人士指出,这次苏联教育部长因签证问题中止访日是“难以理解”的。
《东京新闻》就这件事发表评论说,苏联政府为普罗科菲耶夫申请外交签证的用意,是企图通过这个举动在日本制裁苏联的措施上打破一个缺口。
铃木首相在28日会见记者时说:“在处理苏联教育部长访日的问题上,日本方面没有错误,日本是以诚意相待的。”他还说:“外交签证只有政府间进行交涉时才发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