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级干部与群众共同奋战解决困难
山东战胜大旱播种小麦五千万亩
显示了社会主义优越性和集体力量,巩固发展了小麦联产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报道:山东省广大干部群众,抖起精神,艰苦奋战40天,征服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旱,胜利完成5,000万亩小麦播种任务,并在抗旱斗争中巩固发展了生产责任制。
山东进入9月份以来,平均降雨量仅2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八成,旱情十分严重。能不能适时种好小麦,事关全省大局,各级党委对此极为重视。省委、省政府派出8名书记和副省长,带领工作组分赴旱情最严重的地区,扎扎实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省深入抗旱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昼夜苦战的各级干部,达到77,000多人。大家在这场斗争中,改进了作风,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
这次抗旱种麦中,动用提水机械32万多台,新打机井5,000多眼,挖土井和打手压井30万多眼,还发展了一批喷灌设施,集体经济和灌溉设备的作用显示得更充分。在水源不足的地方,也发扬了团结互助的新风尚。广大社员从实践中看清了社会主义经济的优越和集体力量的强大,从而促进了各种形式尤其是小麦联产责任制的巩固发展。据统计,目前全省90%以上的队落实了小麦联产责任制;实行统一经营联产到劳和包产到户,大包干责任制的队,已达80%以上,一般都做到了统一计划、统一耕种、统一灌溉、统一使用农业机械。
目前,全省人民正满怀信心乘胜前进,尽快种足晚茬麦,并认真查苗补苗,加强麦田管理,为争取明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

豫鲁冀三省顾大局水过家门不截引
黄河水奔流千里到达天津
此次输水三亿多立米,对天津的生产和人民生活将起重大作用
本报天津28日专电 奔流1,600多里的黄河之水,已于今天中午到达天津。久旱缺水的天津人民喜迎豫、鲁、冀三省人民千里迢迢送来的“风格水”,这些水对天津的生产和人民生活,将起十分重大的作用。
引黄济津是国务院在8月中旬作出的紧急决策。河南省在10月14日从人民胜利渠开闸放水,水头行进很快,截止28日上午8时已放出6,000万立方米的水,今天进入天津市静海县九宣闸,流程共14天,比预计提前了一周。
黄河水流经的豫、鲁、冀三省的党政军民,充分理解引黄济津的重大政治经济意义,他们把保住我国重要工业基地天津,看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南省沿岸社员用标语表明决心:“浇麦用井灌,河水送天津”,积极响应省里号召,水过家门不截引,并大力抢修输水工程,暂停了灌区沿岸80万亩麦田的灌溉,尽量给天津多送水。山东省在三秋大忙中抽集38万民工,风餐露宿,为赶修总共240公里的两条输水渠道作出紧张努力。河北省深入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引导社员积极封堵闸涵、撤销泵站,以免输水流失。对这三个兄弟省在送水济津中表现出的高度共产主义风格,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日前发出专电热情致谢。
山东一线预计在12月1日放水。河南此次将向天津输水约3.5亿立方米,由于路远,国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水到津后每立方约花1元多,市民用水每立方才收8分8厘。节水仍是天津当务之急。 (肖荻)

上海卫星通信地面站通信质量名列世界第一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 上海卫星通信地面站的通信质量在世界212个国际卫星通信地面站中名列第一。这是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最近作出的统计。这一结果已经通知上海邮电管理局。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按惯例每半年对世界各国地面站的通信质量进行一次统计。
上海卫星通信地面站的主要业务是传送国际间的电话、电报、电视和传真。按规定标准,本端电路畅通率应达到99.98%。今年上半年,上海卫星通信地面站的天线、收信、发信、电源等设备的在用率都达到100%,地面站本端电路畅通率居世界212个站之首。

吸引地方、企业财力物力用于国家建设急需
华北地区开展经济联合和技术协作
在五个方面取得一致认识,达成协议的项目158个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体强、魏友林报道:新近在呼和浩特闭幕的华北五省市(区)经济技术协作会议指出,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开展省市自治区之间的经济技术联合,把地方、企业的财力物力吸引到国家建设急需的方面来,是当前提高经济效果,搞活经济,加快经济建设速度的一条好路子。
在这次会议上,五省、市、自治区的代表经过反复协商,原则达成协议的项目共有158项,其中经济联合项目49项,技术协作项目109项。联合的项目主要有:投资修建林区公路,发展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等森林工业的综合利用;投资新建或扩建糖厂和高级糖果加工厂;新建或扩建乳制品加工厂;建设育肥牛羊基地,发展食品工业;新建或扩建平板玻璃、水泥、卫生陶瓷厂,发展建材工业;投资改造铁路专用线和站台,发展能源工业;联合建立中药材、中成药产销关系。完成这些协议,各地将筹集各种资金两亿元以上。
会议对联合和协作的原则、联合的形式和办法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一、联合协作应从有利于经济调整,提高经济效果出发,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兼顾国家、地方和企业各方面的利益。坚持互助互利,互相协商,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原则。
二、联合协作的范围和规模,应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稳步发展,不务虚名,讲求实效。
三、联合协作的形式要灵活多样。可以来料加工,也可以来样加工;可以搞补偿贸易,也可以合资经营;可以是双边的,也可以是多边的。技术协作可以是无偿的,也可以是有偿的。还可以在实践中创造其他新的形式。
四、联合企业应采用新型管理方式,实行经济责任制,讲求经济效果。
五、联合企业的产品在联合双方内部的结算价格,应在国家价格政策原则允许的范围内,由联合双方商定。

农民小麦专家走上国际讲坛
刘应祥赴美参加国际集约农业大会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5日电 我国著名农民小麦专家刘应祥昨天启程去美国,应邀参加10月下旬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集约农业大会。我国的一位农民给各国专家、学者做报告,这在国际学术讨论会上是罕见的。
美国和世界上不少国家,在农田作业上长时期来以施用化肥为主,而忽视了有机肥料,致使土壤结构被破坏,肥力不断降低。刘应祥将根据长期实践的积累向各国内行们介绍中国传统性的精耕细作,保持土壤肥力,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经验。河南全省大面积推广了刘应祥的研究成果,全省3,000万亩小麦丰产方,平均亩产达到500斤以上。

理直气壮表扬先进 敢抓敢管歪风邪气
湘潭市粉末冶金厂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厂风大变
新华社长沙10月28日电 湖南湘潭市粉末冶金厂党支部克服软弱涣散状态,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半年时间厂风大变。
这个厂有职工近300人。过去由于领导班子不团结,对厂内歪风邪气不敢批评斗争,自由散漫的情况比较严重。有的人出外干私活,甚至赌博、盗窃公物。全厂生产长期上不去,到今年3月止,累计欠债已达48万元,连买防护口罩的钱都拿不出。许多人因此要求调离这个厂。
今年4月,上级主管部门调整了这个厂的领导班子。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借鉴当年诸葛孔明治理蜀国的经验,威之以法,赏罚必信。于是,由党支部牵头,在全厂党员和职工代表大会的支持下,厂里很快制订了《职工守则》、考勤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奖罚规定,立即在全厂公布执行。
这个厂的配件车间7月份提前9天完成了生产任务,车间主任擅自决定放假休息。厂领导不同意,这个车间主任竟消极怠工8天。厂领导果断地撤销了他车间主任的职务,同时对少数不遵守劳动纪律、屡教不改的人,毫不手软地进行了处理。有个工人从1978年11月进厂到今年6月,旷工400多天,多次教育不听,被工厂除名。制粉车间两个工人上班时间擅离职守,造成退火铁粉质量不合格,直接、间接损失6,500元,受到罚款和记过处分。对那些兢兢业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厂里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
这样奖罚分明的结果,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厂风大变。
在严肃厂规厂纪的同时,厂党支部注意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
经过整顿,湘潭市粉末冶金厂职工精神振奋,生产情绪很高,到10月中旬已全面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

实行责任制后农民要求获得更大增产
新疆两年多农业机械猛增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后,农民要求更多更好的农业机械,以便获得更大的增产效果。据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从1979年实行生产责任制两年多来,全自治区机动农机具拥有量显著增加,其中拖拉机比原来增加69%,其他配套农具也增加很多:如播种机增加32%,联合收割机增加63.4%,小型机引农具增加1倍,农用汽车增加1.3倍。
新疆是全国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但农业机械化程度不平衡,犁地、播种等方面的机械较多,而其他作业如选种、中耕、除草、追肥、收获等农活还主要靠手工劳动。这不仅影响了增产,特别是小麦夏收由于过多占用劳动力,还影响了多种经营的开展。为此,农民很希望购买生产上急需而又短缺的机械。为了满足农民对农业机械的需求,自治区农机部门购进各种类型的中耕追肥机、联合收割机等260多台,选择12个地州40个点进行技术推广试验,效果良好。

巫兰英荣获女子个人双向飞碟射击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图库曼10月27日电 二十五岁的中国女射手巫兰英27日在阿根廷图库曼举行的第42届世界飞碟射击锦标赛中,荣获女子个人双向飞碟射击世界冠军。
女子个人双向飞碟射击赛的争夺十分激烈。巫兰英和曾9次获得美国全国冠军的美国选手伊·希尔的比分两次出现平局。第一天,两人都击中71靶。第二天的第一轮比赛,希尔比巫兰英多击中一靶,但巫兰英镇定自若,再次和希尔射成平局。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巫兰英坚定沉着,终于以一靶的优势战胜对手。巫兰英的成绩是184靶。希尔获得第二名。

邓小平会见日中协会第三次访华团时说
应从长远观点看待中日关系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由茅诚司会长率领的日中协会第三次访华团时说,中日两国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关系,而且在当前和今后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中日两国的关系都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我相信中日两国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应该从长远的观点而不是权宜的观点来看待两国的关系。
邓小平对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指出,在广泛的领域里,中国需要日本的帮助,日本在许多方面也需要中国的帮助,他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邓小平认为,中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需要经常协调彼此的观点和行动。
八十二岁高龄的茅诚司团长是日本著名物理学家。他说,日中协会是最近经过改选后以新的阵容访问中国的,并将努力完成促进日中友好的历史使命。
团员中包括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江崎玲於奈、前东京大学校长向坊隆、前日本驻华大使小川平四郎以及国会议员等。邓小平感谢来访的日本新老朋友为中日友好事业所作的努力,并分别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中日友协顾问楚图南、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参加了会见。

北京千余名青年从事个体经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近几个月来,北京市从事个体经营的待业青年迅速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到九月底止,从事个体经营的待业青年已由去年的一百二十七人增加到一千一百九十人。北京市有关领导部门从各方面扶持待业青年从事个体经营。东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帮助个体户组织起联合会,并正在筹建党团组织,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劳动管理部门开展技术培训,使待业青年有一技之长。各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动员个体户中的退休工人吸收待业青年做徒弟。

基建工程兵建筑安装部队实行责任制见效
提前完成全年利润上缴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训舟、卓福田报道:基建工程兵建筑安装部队实行经济责任制取得显著效果,截至10月23日已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今年上缴利润计划。
今年初,基建工程兵领导机关对担负石油化工、冶金、交通和民用建筑施工任务的部队实行利润包干制度,按各单位全员人数和占用国家资金额,确定向国家上缴利润的包干基数,要求各部队挖掘潜力,增产增收,多为国家作贡献。建筑安装部队推行这项制度后,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

实行“多次验收、逐次兑现报酬和补助费”责任制
休宁县集体造林成活率倍增
新华社合肥10月28日电 安徽省休宁县今年实行了一种“多次验收、逐次兑现报酬和补助费”的造林责任制,使集体成片造林的成活率提高1倍。
这种责任制规定,在统一时间,划定地段,种树责任到劳的前提下,每年春季造的林,在当年和以后两年的秋季,各验收一次,再联系成活率,逐次兑现工分报酬和造林补助费。如每次验收成活率都在80%以上,三次分别兑现每亩工分报酬和补助费的50%、20%和30%;成活率低于80%,按规定减少其报酬和补助费。
最近,这个县专门组织验收工作组,对今春全县集体营造的38,400亩成片幼林进行了第一次验收。结果证明,实行这种责任制后,树苗第一年的成活率比过去提高1倍,达90%以上。
为了调动社员育林的积极性,县林业部门将每亩造林补助费提高70%。
现在,这个县已全部按规定兑现了第一年的工分报酬和造林补助费。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人民对轻判要求“更正”
一则并不引人注目的“更正”,登载在9月29日《人民日报》四版右下角,引起我的注意和联想。短短数行,抄录如下:
“本报9月21日第三版转载《河南日报》消息《中共河南省委严肃处理一起迫害干部案件》倒数第二段中‘商丘地委报请省委同意,给予盖书文开除党籍的处分,并建议有关部门撤销其一切行政职务和追究法律责任’,其中‘和追究法律责任’是本报编者所加。”
本来没有后半句话,编者加上了。这是违背“用事实讲话”这一新闻报道原则的,应该更正。编者对上述处理如有意见,可用“编者按”的方式来表达。此“更正”,表明我们的党报有自我批评精神,人民需要并欢迎。
再一细想,编者的意见很有道理。为什么一位蒙受二十多年“反右扩大化”的冤屈,一朝平反,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好干部,竟然平白无故地被盖书文打击迫害致死?为什么一起迫害干部的案件只有党纪处理,而无国法制裁?对法律我是门外汉,但我深信:一切严重打击迫害人民的人,人民不需要他们,国法也决不宽容他们!编者之错,党报严肃更正了。对盖书文之错判,人民同样要有关责任者加以“更正”。 王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江苏省委一负责同志赞扬苏州市桃坞街道职工业余学校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事实确实如此。在苏州,有国家办的高等学府,有市、区办的职工大学。桃坞街道办的业余学校,“貌”不惊人,却有学员4,000多人。有一批热心人士担任教师,包括退休返乡的世界语学者、大学教授、全国闻名的金石家。他们培养出了许多人材。去年年底江苏省外事部门招考外语人员,日语专业前3名皆出自该校;在苏州共录取10人,8个是该校学员。短短两年,该校先后为全市许多行业培训了3,000多名骨干。
我国搞四化财力有限,发展教育事业不可能全由国家包下来,需要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各种形式。“莫道桃坞小,桃李满姑苏”,这件事很能使人开窍。 诸震鸣

上海某军工厂科技人员安装的导弹模拟台,是在有关单位大力协助下,经过十年艰苦努力研制成功的。这种模拟台可使导弹的研制工作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不必进行过多的实弹打靶试验。
刘 栋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