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桥梁
《人民日报》代表团 方荣萱
“革命传统好比一座桥梁,我们要通过这座桥梁承上启下,使先烈的革命精神能够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这是南斯拉夫全国人民解放战争老战士联合会革命传统委员会书记维德拉茨同志对我们说的话。
我们在南斯拉夫短短两周的访问中,看到在这座桥梁上老战士们是怎样费尽心血把革命的接力棒传给下一代,以保证南斯拉夫这个英雄的社会主义国家永不褪色。
最后的致敬
铁托同志生前多次强调要重视革命传统教育,而且他自己在这方面作出了表率。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铁托同志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顽强的游击战争,终于战胜了法西斯侵略者,使南斯拉夫获得了解放。这一段光荣的革命历史,以及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自由而献出生命的先烈,永远为南斯拉夫人民所铭记,并且激励着他们奋发向前。
我们在南斯拉夫的访问是从英雄的历史名城铁托一乌日策开始的。我们参观了“1941年起义博物馆”,这里在1941年秋天曾经是人民解放运动最高司令部和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所在地。博物馆里,各种革命文物和保持当时原样的铁托同志的办公室,使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1941年乌日策人民的英勇起义以及坚持了67天的“乌日策共和国”的光辉历史。正是从这里燃点起的星星之火,后来在南斯拉夫的土地上扩展成为燎原的革命战争烈火。而为了阻击德国侵略军而全部壮烈牺牲的第一个工人营的英雄事迹特别使人感动。是他们的决死战斗保证了指挥总部和武装力量主力的安全撤退。自从博物馆1948年按照铁托的命令建立以来,多少人在这里受到了革命传统的教育啊!
我们到了铁托一乌日策市外14公里浸透了工人营烈士们鲜血的卡迪尼亚查高地。200多位纺织工人、面包师、裁缝、鞋匠的遗骨埋葬在那里。矗立在山岗最高处的纪念碑上面刻着感人的诗句:
“生我的土地啊,你是否知道
整个营在这里牺牲?
鲜红的血盛开着花朵,
覆盖的雪是如此洁白冰冷。”
环绕着这座老纪念碑有一组新颖高大的、有象征意义的雕塑群,还有一个纪念馆。整个高地已成为一个供人们瞻仰的烈士陵园。陵园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在这些新建筑落成之前铁托同志到过13次,来向死难的英雄们致敬,寄托对老战友的哀思。扩建后的陵园原订于工人营牺牲38周年那一天——1979年11月29日揭幕,由于知道铁托同志已身患重病,怕他到时不能前来参加,所以提前在9月23日即乌日策解放的纪念日举行揭幕典礼。那一天,铁托同志虽身体很不好,还是手持拐杖一口气走上高地,并把手杖往旁边一丢,迈着军人的步伐走到纪念碑前,庄严地向死难烈士致哀。他在生命行将终结的时候,仍然没忘记以缅怀先烈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我们时刻都应该铭记他们,永远继承先烈的遗志!
永远的怀念
我们在南斯拉夫各地的饭店进晚餐时,都可以听到乐队演奏民间歌曲或者流行歌曲,但是在克拉古耶瓦茨市舒马里查区却是例外,在那里没有音乐和歌声。这个区的区委书记戈洛维茨在当地一家饭店的晚宴上对我们说:“为了永远悼念那些惨遭法西斯侵略者杀害的同胞,我们这个地区的饭店三十余年如一日,从来不奏音乐。”
克拉古耶瓦茨是一个有着革命斗争传统的城市。1936年,希特勒在策划侵占整个欧洲时,曾经用笔在地图上的克拉古耶瓦茨市划了一个红圈,把它看作是一根一定要拔除的眼中刺。德寇侵入南斯拉夫后,在南共的号召下,这个英雄城市和贝尔格莱德的人民同一天举行武装起义,工人游击队四出打击敌人。敌人当然更是恨之入骨。他们占领这个城市之后,就在1941年10月21日这一天,在市郊的舒马里查区野蛮地枪杀了7,300个居民,其中包括一大批儿童。敌人的残暴激起了人民更顽强的反抗。三年后的同一天,这个城市获得了解放。在三年的斗争中,全市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牺牲。这位区委书记以沉重的语调说:“10月21日对我们来说是最值得怀念的日子。每年这一天我们都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既悼念死难烈士,又纪念解放日”。
第二天,我们来到“10月21日”纪念馆。这座由33个红色方柱体组成的纪念馆的门前,是一束铁托同志亲手点燃的永不熄灭的火焰,它象征着人们对死难者永远的悼念。纪念馆里陈列着死难者的遗书、遗物、就义前的照片、法西斯凶手的杀人武器等,这些浸透了血和泪的文物,不能不激起人们对侵略者的极大仇恨和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正如一位南斯拉夫女诗人米拉所写的:“凡是到过这里的人,都会活得更坚强。”
在纪念馆附近的旷野上,许多大大小小的墓碑下,分别埋葬着死难者的遗骨。每一个墓碑前都放置着一些新的花圈,表明人们至今没有忘记曾为祖国的解放献出生命的革命前辈。
(上)

博利瓦尔与当代委内瑞拉
郭伟成
说到委内瑞拉,人们就会想起博利瓦尔。博利瓦尔不仅是位叱咤风云的独立战争英雄、拉丁美洲的解放者,而且也是杰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他在一个半世纪多以前,就提出了拉丁美洲一体化的思想,并试图规划出拉美大陆和世界性国际组织建设的蓝图;在国内,他主张民主共和政体;在国际,他主张人类的“共处”,即所有国家在国际大家庭中都能享有充分的权利,平等、自由和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以便通过建立不同于殖民时代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来实现国际社会正义。
了解博利瓦尔的这些思想,才能理解当代的委内瑞拉及其所举行的反帝反殖反霸的第三世界政策。因为当代的委内瑞拉,可以说,是继承了它的先驱、自由和祖国之父博利瓦尔的这些思想的。
委内瑞拉是拉丁美洲的大国之一,位于南美洲北端,濒临加勒比海和大西洋。1958年,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起义推翻了独裁政权,从而开创了“代议制民主”的政治局面,这一切就同它的石油一样闻名于世。直到1970年前,委内瑞拉一直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第一大石油出口国。1976年,委内瑞拉实现了石油国有化。目前石油日产220万桶,年产1.1亿吨左右,出口1亿吨;产量居世界第七位,出口居第三位。
经济实力增强了委内瑞拉在世界上的地位;它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实现博利瓦尔的理想,委内瑞拉积极地主张拉美的一体化,以便通过集体自力更生,促进本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内瑞拉不仅是安第斯集团、亚马孙合作条约组织以及拉美一体化协会的成员国,而且还同墨西哥一起倡议促成了“拉美经济体系”这一西半球最大的区域性组织,对于推动拉丁美洲国家政治、经济一体化以及团结反霸的斗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委内瑞拉积极主张“拉丁美洲在对外政策方面必须制定和执行一项总体战略”,对此,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说:“这个总体战略应当把我们美洲那些既不结盟又不屈从于任何集团政策的所有国家联合起来”,对付那种企图“分裂世界”、“瓜分世界”的“集团政策”,以“显示出拉美团结的力量”。委内瑞拉政府意识到今天加勒比地区还在遭受一种新的外来势力的渗透,它直率地指出,古巴在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加紧扩张渗透是“苏联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是“为苏联帝国主义目标施加政治影响”。对此,委内瑞拉竭力主张加勒比“不应该再是大国和跨国经济利益集团的战略目标,而应成为一个和平区”。这一主张得到拉美和世界舆论的支持。
委内瑞拉每年要向加勒比地区提供3亿多美元的经援,1980年约达5亿美元。为了求得中美和加勒比形势的稳定,委内瑞拉同墨西哥达成协议,每天向该地区以优惠价格提供16万桶原油,并以长期低息贷款资助这些国家购买石油费用的30%。目前,委内瑞拉又在同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四国协商对中美和加勒比提供援助的新计划。
在国际上,委内瑞拉伸张正义,强烈要求改革现存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结构,积极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委内瑞拉等国发起成立了石油输出国组织这一“为第三世界事业而斗争的有效工具”。它还倡议石油输出国扩大对第三世界穷国的援助,并付诸行动。近5年来,委内瑞拉每年都以其国民生产总值的3%用于双边或多边对外援助计划,在国际上受到广泛的好评。委内瑞拉是“77国集团”主席,又是巴黎南北对话的两主席之一。被人们称为在“同发达国家对抗”中“最富有斗争性”的国家之一。委内瑞拉总是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捍卫原料价格的斗争,反对跨国公司和超级大国垄断技术,设置关税壁垒、实行“保护主义”和歧视性贸易政策。委内瑞拉还积极支持并参加第三世界保卫海洋权的斗争,谴责超级大国和跨国公司对海洋资源的掠夺,要求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制订保护第三世界权益的合理法规。
总之,从当代委内瑞拉的外交及其政治作用中,人们可以看到许多属于伟大的博利瓦尔的思想和原则,而这恰恰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
(附图片)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的博利瓦尔铜像。
新华社记者 许必华摄

丹麦拾零
刘丹春
制糖工业
丹麦的制糖工业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全国有六座糖厂,年产食糖约44万吨。目前全国每年消费食糖约23万吨,平均每个人消费食糖40公斤。丹麦食糖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出口。
甜菜是丹麦制糖的原料。为了发展甜菜生产,丹麦于1920年设立甜菜育种站,培育甜菜良种,在世界上首先培育出甜菜多倍体品种。由于这里的气候条件不适宜甜菜育种,丹麦人便在其它一些国家,如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设立育种站和种子生产基地,把在国外育种站培育出的种子拿到国内试种,找出适合国内生产的优良品种。目前,丹麦全国种植甜菜7.63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甜菜40.6吨,可出糖5.7吨。糖厂对甜菜的处理,加工,出糖整个过程全部自动化。世界著名的连续浸出器(提取甜菜中糖份以获得渗出汁的设备)就是丹麦发明的。
啤酒酿造业
在丹麦,啤酒酿造业也十分发达,全国25家啤酒厂,年产啤酒80多万吨,平均每人每年消费啤酒140多瓶(每瓶330毫升装)。丹麦还在国外建立了不少啤酒厂。丹麦啤酒产量高,质量好,品种多,生产工艺和设备先进,效率高。例如:颇有名气的图堡啤酒厂的一条装瓶生产线,每秒钟可装20瓶啤酒。新建的菲德烈西亚啤酒厂,年产啤酒16万吨。丹麦啤酒品种多样,还有无酒精啤酒和袋装速溶粉末啤酒。
“国宝”——兰德瑞斯猪
兰德瑞斯猪是丹麦人用一种野生猪和家猪配种,经过80多年系统的科学饲养和繁殖培育出来的,是世界良种猪之一。这种猪混身色白,又称为“长白猪”。它身子长,比普通猪多一节脊椎骨和两根肋骨,头小骨细,腿臀大,生长快,半年就可长到90公斤左右。而且猪的瘦肉多,瘦肉里夹着网状肥肉,适合做火腿、咸肉和香肠,色味俱佳,畅销国内外。因此,这种猪被誉为丹麦的“国宝”。

墨西哥的电信事业
满庭
近年来,墨西哥的电信事业发展较快,电话、电报已经相当普及。墨西哥全国拥有500万台电话,平均每十二三个人就有一台。电报业务可对全国80%的居民提供服务,平均每天打20万份电报。比较先进的通讯手段如电传、微波通讯等也应用得日益广泛,电传线路由三年前的7,470条增加到17,848条,64个自动化中心站在全国星罗棋布,形成四通八达的电传网。通过墨西哥城的电讯中心,可以与26个国家进行直接电传联系。通过欧洲的中继站可与91个国家联络。
墨西哥的广播电视事业也比较发达。国内电台、电视台林立。电台、电视台的总数近千个。
在伊达尔戈州的都兰沁科谷地,墨西哥相继建立了3个卫星通讯地面站,从而加入了外层空间的通讯行列。
墨西哥的电信事业所以取得长足的进步是与墨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分不开的。波蒂略总统认为,现代社会的一体化就建立在发展社会的通讯和交通的可能性上。所谓社会一体化就是要让全体人民都能跟上社会前进的步伐,都能与外部世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因此墨西哥政府很注意发展农牧业地区和偏僻地区的电信工作。墨政府准备进一步扩大电话、电报设备,逐步实现这些设备的自动化。

专栏:读者之声

珍贵的友谊
我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中国足球队以三比○战胜科威特足球队的实况转播后,心中燃起了民族的炽烈的豪情。科威特足球队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对这支足球劲旅的敬慕之情油然而生。
意想不到的是,科威特人民对中国足球队的胜利,也在各种场合向中国人民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珍贵友谊使我们深受感动。
我们从电视屏幕上还看到这样的镜头:科威特队员和扑住险球的中国守门员李富胜握手表示祝贺。这在国际比赛中也是少见的。
球场上的胜负是暂时的,但友谊是永存的。我们祝愿中国科威特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并祝科威特足球队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甘肃省兰州市 丁人山

专栏:国际科技

空间望远镜
美国预定1985年由航天飞机把空间望远镜送往太空。
人类进入太空之后,天文学家就期望着把望远镜送到空间,并预言天文学将大大发展。因为空间望远镜与地面望远镜相比有许多优点:如可以接收波段范围更宽的辐射,分辨本领可以达到理论的极限,不受大气辉光和照明的影响等等。
空间望远镜,由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遥控。它的主镜口径为2.4米,厚0.3米,采用薄壁蜂窝结构,重量只有实心玻璃的五分之一。探测的仪器有多种用途的摄影机。整个观测系统重10吨,预计运行十五年。
天文学家预计,这台望远镜可观测到140亿光年以外的空间,看到比地面望远镜所能看到的暗50倍的天体,并可对各类天体进行新的观测,把衡量天文距离尺度校正得更精确。
(永谦)

专栏:国际科技

流星是行星解体后的残迹
苏联科学家最近根据对流星体剩余磁性的研究,认为流星是过去曾经存在过的一个或几个行星解体后的残迹。
他们曾仔细分析过1,000多个陨铁和陨石标本。过去一直认为陨星体是没有磁性的。前不久,他们模拟了宇宙条件,使陨星体处在摄氏零下196度的液态氮的温度中,结果,陨星体表现了显然是地球以外起源的原始磁性的标志。他们推断,这剩余磁性是陨星体对当年它们曾是一个或几个行星的一部分的时代的“磁记忆”。
苏联科学家还把从目前已无磁场的月球表面取回的岩石放到摄氏零下186度到零上900度的温度中进行试验,也发现了月岩的剩余磁性。这说明,在远古时代,月球也曾经有磁场,或曾经在宇宙中磁化。

专栏:国际科技

文件编辑传真机
西德西门子公司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的文件编辑传真机,这种终端机具有记忆系统的打字机和电传打字电报机的功能,它的问世,为文件和各种信息传递开辟了新的途径。
该终端机有较先进的功能:用电动打字机打出的文件同时被储存在记忆系统里,它可作为电传打字机、电报机与世界各地联系。这种终端机可建立一种通讯服务系统,在同一系统里,可互相对所储存的信息进行存取。这样,处于不同地点的终端机就联成一体。它的优点不但比一般电传打字机传递速度快,而且可使文件按原先面目储存在记忆系统里。当需要时,可随意对这种储存起来的文件原来的内容进行增、减、消除或重新编排。
(徐)

专栏:国际科技

储意打字机
据报道,储意打字机(见右图)是一架新式的小型电子打字机,它的键盘与我们通常所用的打字机并没有多大区别,只是机内有一个记忆系统,能储存约等于10页打字纸的英文字。打入的英文字,首先会显现在一片片极管的荧幕上,如有错字、修改容易,只要按键,跟着再打入正确的字,但每行只限30个字,如核对无误后,便可把这行字储存在记忆系统中。
这种打字机只两磅重,使用电池作为电源,携带轻巧方便。如需要把字印出来,只要把打字机与印刷机连接,储于记忆系统的字,便会经印刷机编印出来。(伟民)
(本栏除署名者外均为新华社稿)
(附图片)

专栏:国际科技

风帆油轮
日本KoKan公司已成功地设计了一艘风帆油轮,命名为“信德丸”油轮。
该油轮全长二一六英尺,船速最高可达每小时十二海里。油轮特点是,除了一台内燃机外,还装设了两副风帆,它的能源消耗量比通常的油轮少一半。船上的每副风帆高四十英尺,宽二十六英尺,是由坚固的金属骨架支撑的。为了确保最有效地利用日本海的风力,将由微型计算机自动控制着风帆。
(明)

专栏:国际科技

回收钼的新方法
据《维也纳日报》报道,奥地利政府和有关企业最近研究成一种从酸洗溶液中回收金属钼的新方法。
这种方法分六道工序,最后能把溶液中百分之九十的钼回收使用。就目前来说,使用这种方法回收钼成本较高,但由于世界上可开采的钼储量日益不能满足需要,专家们预计这种方法将来在经济上会是可行的。
为了使钼产品表面清洁,需要在苛性钠和亚硝酸钠溶液中进行酸洗,致使一部分钼转入溶液中。

卡迪尼亚查高地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