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社队、菜场抓秋菜
哈尔滨市副市长李乃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信任
秋菜供应是哈尔滨市的一件大事。200多万人口,今冬明春7 个来月的吃菜,要集中在半个月里供应到千家万户。
市秋菜收运供应指挥部设在市蔬菜公司。李乃副市长的办公室也搬到这里。
10月7、8日,道里区秋白菜开始上市,李乃同志来到秋菜供应站,发现白菜带土的多,带根的多,短叶多,等外菜多,群众观望等待,蔬菜销售不快。他找区委书记等同志商量,并亲自到社队检查,动员农民群众上好菜。菜的质量一提高,销量马上增加6倍。
运输赶不上,市委号召动员社会车辆2,000台拉菜,但有的单位不出车,参加拉菜的只有1,000来台车。李乃同志主持会议,由市公安局、交通局、第一商业局联合发出《关于秋菜抢运期间加强车辆管理的通告》,做出五条具体规定,一下动员出1,000来台拉菜车。
11日,白天忙了一天的李乃同志,晚上7点开完指挥部碰头会,8点多就又出发了。他感冒,身披一件大棉袄,同市第二商业局长、副局长到道里、道外等6个区,看了23个蔬菜供应点,一直到深夜11点才回来。他们一边慰问营业员,一边了解情况,发现有的地方供应秩序不好,有人反映有偷菜现象,还有打骂营业员的事。于是,立即由市公安局、第二商业局联合发出《关于维护秋菜供应秩序的通告》,强调要自觉维护供应秩序,不准任何人在秋菜供应点无理取闹。各秋菜网点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认真执行供应政策,不准克扣群众,不准走“后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公安分局和派出所要加强秋菜供应网点的保卫工作。
12日晚上,李乃同志又到市郊50里以外的平房菜站解决农商之间的矛盾。他耐心地对调拨员说:“你们验等划价,一定要按政策办事,既不伤农,又不让消费者吃亏,你们这中间环节,起着密切城乡关系的作用。”
哈尔滨市的秋菜供应一定要抢在封冻之前完成。李乃同志这种深入实际,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时间,换来了人民对党的干部的信任。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天津市一年多来抓好八件事
人民代表盛赞政府实干精神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在10月17日到10月22日召开的天津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人民代表盛赞市政府是实干的政府,讲效率的政府,生气勃勃的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在严重旱灾的威胁下,率领全市人民精神抖擞地发展工农业生产,使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今年1至9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农业夏粮因灾减产,但秋粮获得好收成,全年仍是个丰收年。
据记者所见所闻,天津市政府一年多来抓了8件事:
一,组织187个生产任务不足或产品不对路的企业转产,为轻纺重点行业和名牌、短线产品提供了71万平米厂房及设备等生产条件,扩大了纺织、自行车、缝纫机、钟表、家用电器和日用化学等18个重点行业或重点产品的生产能力。
二,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到目前,全市农村建立生产责任制的核算单位占90%,其中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的占33%。农村盖新房的多了,买“三大件”的多了,郊区还出现了普及电视的村庄。
三,以震灾修复重建为中心的基本建设进度加快。去年房屋竣工面积370万平米,其中住宅235万平米;预计今年年底总竣工面积可达400万平米,其中住宅竣工面积可达250万平米以上。住宅的配套也有改善,新规划的粮、煤、副食等公用建筑完成情况也好于往年。
四,为了保证城市用水,加强了密云水库等输水线路的管理,提高了收水率。为了防止海水上溯,保护水质,去年冬修筑了海河拦咸坝。积极进行了引滦入津工程的准备工作。引黄河水接济天津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五,在安置待业青年方面,改变了由国家统包统配的做法。今年1至9月安置了15.38万人。天津市现在就业人口已占城市人口的60%以上,每一就业者赡养的人口,由解放初期的2.67人下降到0.51人。
六,今年1至9月商业部门收购总值4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商品零售额达2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
七,教育战线的面貌正在改变。高等院校规模和在校学生人数都超过了“文化大革命”以前。普通教育的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越来越多。
八,今年以来,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各类犯罪分子,公安机关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了3次集中打击,有目标、有重点地搞了4次全市性大清查,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群众揭发检举犯罪线索材料21,290多件,有817名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专栏:五讲四美

酒奠梁上一家人
在陕西省凤县,人们传颂着酒奠梁上一家人为受灾群众和来往行人做好事的动人故事。
距县城24里有一架山梁,相传在秦末楚汉相争之时,山梁的一处岩隙间,流出一股麦秆细的泉水,水质醇香,味美似酒。居住在附近的两位孤独老人,每日将这股泉水收集起来,卖给过往旅客和庄户人家,用以维系生活。有一天,刘邦和他的谋士张良骑马路过这里,问两位老人生意做得怎么样。老人回答,虽说经营酒业,但无酒糟喂猪。张良听了,觉得老人太不知足,便对他说,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泉水当酒卖,还嫌没酒糟。从此,这股泉水再也没有酒味了。当地群众盼望泉水能够复出酒味,逢年过节,常用美酒祭奠刘邦、张良,“酒奠梁”由此得名。
泉水变酒又变水的轶事,不必去考证。这里只说如今居住在“酒奠梁”上的李文祥一家人。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既没有泉水变酒的奢望,更没有用泉水卖钱度日,而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生活。
今年8月14日至20日,滂沱大雨一连下了七天七夜。顷刻间,山洪暴发,坡滑山垮,泥石淤积,公路塌陷,交通全部中断。酒奠梁山高坡陡,是川陕公路的必经之地。在灾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差不多每天都有一些灾民,冒雨徒步从此路过。许多人身背行李,携儿带女,赶到这里时口喝肚饿,浑身全被雨水淋透。看到这情形,李文祥一家三口都十分同情,伸出温暖的手,将南来北往的过路行人,一批一批地接到自己家里,避雨休息,烘烤衣物,还给烧水、做饭,安排住宿。
为了让过路人喝上开水,五十七岁的李文祥每天冒雨到2里路以外的山泉去挑水,一天往返足有二、三十里路。他的老伴和外孙女,平时每天烧四、五锅开水,最多时一天要烧8大锅。不少没有带干粮或将干粮吃完的人,长途跋涉后肚子饿得慌,白秀英大娘就把自留地收的7背篓土豆拿出来,给这些同志吃。不到10天,家里存放的土豆吃完了,李文祥又冒雨去自留地,一篓一篓往回刨。他家今年夏季因灾只收了200多斤麦子,还拿出几十斤给年老体弱的人改善生活。一些老人、病人、妇女和孩子赶到这里,实在走不动了,他们就把家里的两个住室腾出来,安排来人居住。
对过路人他们不仅管喝、管吃、管住,而且把家里的所有旧鞋、草帽和塑料纸全部献出来,让困难最大的行人穿用。宁强县有一位老人,走到酒奠梁时,鞋陷在烂泥窝里,脚被岩石划破几道血印。白秀英和她的外孙女,好象服侍自己的老人一样,又是给洗脚挑刺,又是给做面片吃。临走时,李文祥还把自己仅有的一双新布鞋送给老人穿,感动得这位老人不忍离去,连说新社会的人就是好。
从8月21日到国庆前夕,在这40个难忘的日日夜夜里,李文祥一家热情接待了3,000多名受灾群众和过路行人。
酒奠梁上一家人,好事做了上千件。人们称他们是“雷锋式的一家人”。 本报记者 景险峰 本报通讯员 白拴堂

陈慕华对新华社记者说
我国人口超过十亿 自然增长率11.7‰
本报讯 在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召开前夕,新华社记者就中国人口问题,访问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陈慕华。
陈慕华说,我国人口1980年末统计是九亿八千二百五十五万人,加上台湾省已超过10亿,约占世界人口的22%。
1979年我国出生了1,700多万人,与1970年出生数相比少生了1,000多万人。
1979年我国人口出生率为17.9‰,死亡率为6.2‰,自然增长率为11.7‰。

专栏:来信

所谓“严肃处理”实际上不严肃
读者对河南省委处理一起迫害干部案件提出意见编辑同志:
读了9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中共河南省委严肃处理一起迫害干部案件》的报道后,我们深为先进工作者吴杰同志坚持原则,敢于批评商丘县委副书记张如俭滥用职权的错误,遭到打击迫害自缢身亡而悲愤;也深为商丘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张治才缺乏党性,不秉公办事,无视干部疾苦,严重失职,最后导致吴杰身亡而愤慨。特别要指出的是,所谓“严肃处理”,实际上是不严肃的。
这一迫害干部致死的案件,并不是象报道中所说,是由于左的思想影响,错误地对待曾被错划右派而改正的同志的问题,而纯属一起对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批评领导干部的错误的同志进行打击报复的典型案件。我们认为:
一,商丘县银行原副行长、党支部副书记盖书文,为了奉承县委副书记,打击迫害吴杰于死命,已完全构成犯罪,应追究法律责任;
二,吴杰遭到打击迫害后,曾多次向商丘县人民银行行长、党支部书记陈重林反映问题,但陈怕得罪县委副书记,对自己不利,怕得罪盖书文不好共事,不敢公正地支持正气,更助长了盖书文明目张胆地迫害吴杰。吴杰身死,陈重林负有严重责任;
三,商丘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治才,为讨好县委副书记,对吴杰上诉的问题不认真听取,也不调查、辨明曲直,反而进行刁难,给吴杰增加思想压力,使吴杰感到向党反映问题的希望破灭了,最后走上绝路。对吴杰之死,张治才也是负有直接责任的;
四,各级党委领导部门应实事求是,从中认真汲取教训。用“左的思想影响”作挡箭牌,掩盖领导干部思想品德方面的错误是不行的。
五,希望中纪委和中央组织部干预此案,对这个致死人命的迫害干部案件,作仔细的复查工作使之得到符合党纪国法、得民心的公正处理。
共产党员 崔英

伍修权和英国陆军参谋长布拉马尔上将一致认为
世界人民要联合起来 不让侵略者为所欲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和英国陆军参谋长布拉马尔上将,今天晚上在这里一致谴责侵略、扩张和霸权主义。
布拉马尔上将和夫人一行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伍修权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布拉马尔上将和夫人等贵宾来中国访问。
伍修权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当前苏联加快了争霸世界的战略步伐,在世界各地进行渗透、颠覆、侵略和扩张,世界和平正受到苏联霸权主义的严峻挑战。”
他说:“只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休戚与共,提高警惕,针锋相对,坚持斗争,就一定能遏制侵略者于肇事之始,箝制侵略者的魔爪,迫使它不敢轻举妄动,那么世界性的战争至少是可以推迟的。”
伍修权说:“在这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布拉马尔上将在讲话时说,英国和中国“都不会容忍外人企图把他们的意愿强加在我们身上,我们双方都希望为世界创造一个更和平更安全的将来,使老百姓能享受繁荣和提高生活水平”。他说,在这个紧张和动乱的时代,英中双方相信,“必须维持强大的国防力量和适当的力量均衡,不让侵略者为所欲为”。
布拉马尔上将指出:“中国和英国都坚决抵抗从任何方面来的侵略、扩张和霸权,我们双方因此谴责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残酷的和明目张胆的侵略。”
他说:“由于中英两国对于目前世界所面临的许多主要问题有共同的概念,并且有相当大的一致利益,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比以前任何时期都更好。”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爵士等,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我国国防部为布拉马尔上将来访在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举行了欢迎仪式。布拉马尔上将由伍修权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
下午,布拉马尔上将和夫人一行由徐信陪同,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情接待。

亚太地区促进贸易座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天上午在亚太地区促进贸易座谈会开幕式上讲话强调,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彼此之间的经济贸易,发展本国的经济,共同反对霸权主义。
这次亚太地区促进贸易座谈会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的。来自孟加拉、缅甸、印度、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以及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贸易官员和我国有关方面的代表共24人参加了座谈会。
王耀庭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他说,在调整经济期间,中国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同时,将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发展对外贸易,利用外国资金,引进外国技术,学习外国好的经验。
王耀庭说,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下,中国已与世界上17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同其中90个国家签定了政府间贸易协定或贸易议定书。
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促进贸易中心主任、促进贸易座谈会副主席贡纳拉特南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京代表夏龙和泰国商业部贸易关系厅出口服务中心主任雅玛斯密特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表示,这次座谈会将会加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相互了解,扩大中国和与会国之间的经济贸易。

列日大学收藏欧洲古代版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为庆祝中国和比利时建交十周年而举办的比利时列日大学收藏欧洲古代版画展览,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十五世纪至十八世纪的世界著名艺术大师博施、丢勒、伦勃朗、布吕格尔、阿尔特杜弗尔等36位画家的200余幅名作。这些珍贵作品中有木版画、铜版画、腐蚀版画、石版画等。

姚依林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德拉罗西埃和夫人一行。

姚依林会见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会见由总经理雅克·罗什率领的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代表团。姚依林首先祝贺里昂信贷银行即将在北京成立代表处,祝贺中法两国贸易和金融事业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德诺睦大使在京举行冷餐会
庆祝比中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比利时王国驻中国大使罗杰·德诺睦大使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冷餐会,庆祝比利时—中国建交10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前往大使馆同德诺睦大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欢聚一堂,庆祝中比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
德诺睦大使在冷餐会上说,今天是伟大的日子,因此他要用中文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比中两国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友好历史和建交以来两国合作关系所取得的成果。他举杯祝贺比中两国富有成果的合作。
陈慕华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建交十年来,中比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她指出,中比两国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10月22日,德诺睦大使曾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为庆祝比中建交十周年准备举行的各项活动。

耿飚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会见了以约翰·路易斯主任为团长的美国斯坦福大学“东北亚—美国国际政策研究中心”访华团。
耿飚同美国客人就当前国际战略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耿飚说,研究国际战略主要是为了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廖承志宴请日中协会第三次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设宴欢迎由茅诚司会长率领的日中协会第三次访华团。廖承志和茅诚司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辽宁各界代表向抗美援朝烈士墓敬献花圈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1周年
新华社沈阳10月26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1周年,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代表400多人昨天上午到沈阳市北陵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并瞻仰了烈士墓。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沈阳部队、辽宁省军区,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以及省、市群众团体向烈士墓敬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抗美援朝烈士永垂不朽!”

尼泊尔国王赠送给中国一头独角犀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和尼泊尔人民赠给我国政府和人民一头珍贵动物独角犀,已于最近运到北京动物园。
去年尼泊尔政府赠送给我国政府和人民一头名叫“邦蒂”的雌独角犀。为了给“邦蒂”配一佳偶,尼泊尔国王今年又赠给我国这头名叫“库玛”的雄独角犀。今年才一岁多的“库玛”经一段时间养护后,将和“邦蒂”双双与游人见面。
中国政府和人民回赠给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珍贵动物白唇鹿、白枕鹤、黑叶猴各一对,已于最近运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并在当地为犀牛“库玛”和我国回赠的动物举行了交接仪式。

张爱萍会见三冈健次郎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张爱萍今天会见了日本“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会长三冈健次郎先生,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奥地利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奥地利驻华大使魏德和夫人今天上午为奥地利国庆节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顾问李强、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叶剑英和李默庵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