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教育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
——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袁启彤是怎样抓教育工作的
一张保护学校正当权益的通告
今年4月初,在三明市城乡贴着一张张引人注目的通告。通告上说:不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借口侵占学校用地,已侵占的要限期退还。凡因土地归属问题与学校发生争执的,双方要通过协商妥善解决,首先尽可能支持学校。凡经过学校范围的旧道,禁止各种车辆通过;有关部门要协助学校设法改道。要形成尊重人民教师的社会风尚,严禁谩骂、侮辱、殴打人民教师,凡有发生上述行为者,政法部门要给予严肃处理。这张通告是怎样产生的呢?
1979年12月间,新来的市委书记袁启彤刚上任,就有不少教师找他反映学校正当权益受侵犯的事,如有的单位侵占学校的土地,长期不还;有的单位的汽车、拖拉机随意通过校园,影响教学;有的流氓分子,公开闯进学校闹事,无理谩骂、侮辱、殴打教师,等等。袁启彤想,学校正当权益得不到保护,怎能把学校办好?于是,在今年2月的一天,他亲自带领市委常委会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三明一中联合召开全市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市教育局及各学校的工作汇报。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大家认为必须采用地方立法的办法,来保护学校的正当权益。通告就是这样产生的。通告发布后,全市广大中、小学教师受到很大鼓舞和安慰。各有关部门也认真贯彻执行。如红光小学校园旁边,大队建了一个锯木厂,整天轰轰隆隆的机器声,影响学校的教学工作;通告发出后,大队主动将锯木厂搬迁。对那些闯入学校闹事的流氓分子,政法部门也都及时作了处理。
学生上学乘车不难了
袁启彤收到三明一中一位教师寄来的一封信,信里附上该校初中二年级女学生陈月平的一则题为《等车》的日记。日记里写了她早晨上学因乘不上车而迟到的事。袁启彤读后,建议市领导同志都认真阅读一下这篇日记。随后,他和其他领导同志分成几个小组,一个上午在环城路交通主干线上,整整跟车转了4圈。从中了解乘务员的服务态度、车辆运行情况,也尝到了等车难的滋味。下午,袁启彤在公交公司召开有老驾驶员、乘务员、调度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宣读了陈月平的日记,然后摆问题,找矛盾,共同研究改进办法。如今,该公司已根据群众的乘车规律,在学生上学放学、工人上班下班的高峰时间,增加车次。学生上学乘车不难了。
校门通道打开了
今年4月间的一天上午,袁启彤路过市实验小学。老师向他反映,学校大门通道旁,市财政局筑了一堵围墙,市招待所的一个厕所正对着校门,把学校大门通道夹得只剩下1米多宽,1,700多名学生上学放学,拥挤不堪,一遇雨天,粪便溢出,路滑难行,常有学生摔倒在污水脏泥中。为此事,学校多次要求有关部门改围墙,拆厕所,扩大校门通道,可是半年多了也没个结果。袁启彤到现场进行了观察,随后打电话通知有关单位的领导立即到学校来开现场会。他先让大家看了看现场,然后请大家发表意见。结果,大家都表示要支持学校的合理要求。市财政局和市招待所当天下午就动手拆了围墙和厕所。
给教师修建住房
市房管部门正在三明一中住宅区为该校教师兴建一幢面积1,440平方米的6层楼公房,可住24户人家。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事。教师们感激地说,这是党给咱们送来了温暖。的确是这样,袁启彤曾多次到学校探望老师,了解教师居住情况,发现有的教师住房条件很差,但过去新建的公房很少分给教师。袁启彤为此多次在市政府办公会议上强调,教师要受到社会的尊重,分公房要一视同仁。为一中教师兴建的这幢公房,就是在一次市政府办公会议上决定的。去年,全市分给中小学教师公房34套,占全市当年分配公房总数的15%,是教师历来分到公房最多的一年。
袁启彤当过中学的支部书记、校长,对教育工作比较了解。我们问他为什么这样重视教育工作。他说,有人以为我是从学校出来的,所以重视教育,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我们不过是按照三中全会精神,把教育工作列入了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
本报记者 蔡清河
本报通讯员 杨庆祯

专栏:记者来信

建议高年资医生多看门诊
门诊是医疗工作第一线,病人98%以上是在门诊治疗的,急重病人占门诊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左右。如何保证和提高门诊的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最近,记者就这个问题访问了医务界的一些领导同志。据各地同志反映,经过十年动乱,当前许多医院的门诊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都不高。如高年资主治医生少,进修医生多;检查及治疗手段不足,设备陈旧;门诊确诊率低;执行规章制度不严,医疗差错事故未能杜绝;医务人员职责不清,“踢皮球”现象不断发生。广大群众对此很不满意。
根据许多医院的经验,提高门诊医疗质量的首要条件,是要保证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高年资医生上门诊第一线,并相对稳定。有些人对于科研、病房和门诊的关系一直摆不正,说什么“搞科研是输入,看门诊是输出”、“著书写论文有名又有利,看门诊无利可图”等等,不愿意去门诊工作。因此,不仅要教育医务人员改善服务态度,克服“重病房,轻门诊”的思想,使医生们把完成门诊任务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还必须有制度作保证,并列入考核的内容。河北医学院第二医院就是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明确规定各科室必须保持三分之一的技术骨干力量在门诊工作,半年轮换一次。主治医师实行定诊室、定位置、定人员的“三定”制度。科主任、教授下门诊,在该院已蔚然成风。由于医学各专业分工越来越细,近年来许多专业已有很大进展,医务人员在某些方面也各有独到之处。为发挥这种优势,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有些医院在组织安排高年资医师看门诊的同时,还增设专科专病门诊。如河北医学院第二医院的专科门诊,由主任医师及主治医师中的专科医师负责,定期对门诊专科疑难病例进行会诊和有计划的治疗及随访观察。实践证明,这是提高门诊医疗质量的有效办法之一。
提高门诊医疗质量还需要努力扩大门诊服务范围,尽可能在门诊解决病人的诊断和治疗问题。山西省人民医院在缺少房屋的情况下,利用楼道空间开展了基础代谢、超声心动图、心向量、超声扫描等新项目,使临床诊断三次准确率提高到97%以上。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积极扩大门诊手术范围,解决那些手术不大,但因床位紧张而难于住院的病人手术问题。近三年统计,每年做中小手术20,000人次以上,效果良好,很受病人欢迎。
门诊的特点是病人数量多,就诊时间短,流动性大,有相当一部分病人难于做到连续观察。因此,要健全门诊工作制度,保持稳定的工作秩序。医院各科室都要根据自己的工作范围、特点和规律制定出本部门、科室的岗位制度,包括工作任务、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和服务态度等内容,真正做到职责范围明确,层层严格要求,玩忽职守要教育,失职者要追究责任。比如,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为了克服“踢皮球”的现象,制定了“首诊科室负责制”。患者就诊时首先挂号到那个科,这个科的医务人员对该患者就应负责到底。若需他科会诊,在他科没有正式接管患者前,原科室仍应继续负责,不得推诿。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对防止那种“几不管”的恶劣现象,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门诊医疗质量的高低,不仅是体现医院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主要标志,而且是直接体现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大问题。访问中,许多医务工作者表示,一定要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努力提高门诊医疗质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报记者 白筠

专栏:杂谈

“出行”与“出洋”
江涛
前个时期,某些部门出现一股“出洋热”。只要在工艺、技术、设备上缺一样东西,首先想的是到外国去找。当然,确有不少同志从国外引进了好多有用的东西,解决了国内的一些问题。然而,飘洋过海兜一趟,两手空空而回的,也不乏其人。
果真一定要出洋,才能学到先进技术么?前两年,曾发生这样一件事:某建委系统引进了一项“地下联系墙”的先进技术。应用这项技术,可以在两幢高楼中间再盖一幢更高的楼房,而对两旁的楼房没有影响。这个方法在建筑系统使用后,效果很好。交通系统也推广这种方法,节省几十万元。消息传到水电系统,他们说:“这项技术我们早在1958年就引进了。”这件事,既不能责怪建委、交通系统对新技术学得太迟,也不能说水电系统对新技术宣传不力,问题出在系统与系统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缺少互通情报的制度和方法。
管理体制上的阻隔,是那种“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小生产状态的反映。这种局面使得一些同志的眼光囿于一隅,思路陷于一角,眼睛不亮,耳朵不灵,以为本行业没有的科学技术,国内也没有,只有依靠外国。事实并不如此。尽管我国总的技术水平不如某些先进国家,但我们还是有不少先进技术,有许多适合于我国国情的适用技术。只不过被行业的山峦阻隔着,彼此不相知罢了。现在,武汉市科委等领导部门做了一件大好事,他们举办科技交易会,把隔在行业间的山挖开了,人们的眼界一下子开阔了许多。走出自己的行业,真好象出了一趟洋一样啊!
国内确实急需而又没有的东西,当然可以到国外引进。但更有效的办法,还是打破行业间的界限,来个互通有无,既可以学到新东西,又能节省外汇。如果各省各市,各行各业,都齐心合力沟通行业之间的联系,那么,我国的科技事业和经济事业,必将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浙江省政府要求各地关心群众生活
抓紧改善农村饮水和卫生条件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人民政府最近就改善农村饮水和卫生条件问题,批转了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厅的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加强领导,做出规划,分期分批予以解决。
报告分析了全省农村饮水状况,说明由于饮水不卫生,有些地方以水为媒介的各种肠道传染病发病率逐年增加,给人民健康和工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报告指出,根据浙江省的实际情况,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应以发展小型自来水站为主要形式,首先搞好沿海及平原水网地区36个县、市。其他县、市也要因地制宜改善饮水条件。尚未建设小型自来水站的县、市,今年要搞好试点。
编者按:浙江省人民政府体察群众的疾苦,要求各地抓紧改善农村饮水和卫生条件,这是为民造福的一件大好事。我们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应当把类似这些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看成大事,放在心上,扎扎实实地做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北京三十中纠正单纯追求升学率倾向
面向全体学生 扎扎实实提高教育质量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第三十中学认真纠正单纯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从低年级抓起,扎扎实实地提高教育质量。
这所中学是西城区的一般学校,条件比较差,学生的基础也低。学校的干部、教师也曾花很大力量抓高中重点班,猛追升学率,想为三十中争口气。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不仅高考升学率没有抓上去,连中考升学率也降下来了。1979年,全校只有6人达到高考录取分数线,却有54.6%的初中毕业生没有考上高中。
学校党支部从总结经验教训中看到,甩了初中,放弃了大多数学生,不顾本校客观条件,孤立抓高考的做法,不符合党的教育方针。于是,他们在提高干部、教师认识的基础上,果断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把教学工作的重点转到面向全体学生上来。
首先,集中力量办好初中。各年级各科都配备了骨干教师,对初一新生班,特别注意选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为了解决好初中和小学的衔接问题,该校特意派了一位教师到一所小学蹲点,了解小学教学工作的特点。
其次,制订教学工作计划,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好、中、差一起抓,尽可能地使每一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进步和提高。特别是重视后进学生的工作,从领导到每一个任课教师,都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后进生。
第三,从这学期起,不再办普通高中,而改办司法职业高中班,已招收160多名学生。这既可以借助社会力量,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又可以调整师资,更好地加强初中。
在全校干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这所学校的教育质量有了提高。全校去年和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考高中的升学率都达到70%以上;初一年级留级生也从22人减少到6人。

石油部钻井技术培训中心在华东石油学院初步建成
本报讯 联合国援建的石油部钻井技术培训中心,在我国政府及有关部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积极合作下,最近在华东石油学院初步建成。由联合国聘请的美国泥浆专家来华主讲的第一期泥浆培训班,已于9月23日开学。
钻井技术培训中心主要担负培训我国钻井技术干部的任务,每年轮训技术干部约200名。并根据联合国的要求,有计划地接受亚洲国家的部分留学生来华进修。
钻井技术培训中心主要开设异常压力检测、井控、泥浆固相控制、油井设计、计算机钻井程序设计、定向钻井、岩石力学等10门课程。
柯 岩

专栏:卫生与健康

入冬防病话食醋
冬天到了,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最容易发生和流行。要做好预防工作,除了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和服用必要的药物以外,用食醋熏蒸房间,进行空气消毒效果也好。
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醋酸有很好的抑菌和杀菌作用,我们用食醋熏蒸前后作细菌培养对比试验,结果证明:熏蒸前培养基细菌生长菌落,肉眼无法计数;熏蒸后一刻钟到半个钟头,培养基细菌生长菌落都不超过10个。
食醋熏蒸后,醋酸分子散布在空气中,还可以起到杀灭和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能有效地防止流感的蔓延与发生。每立方米空间,用食醋5—10毫升(即一般房间用食醋60—90克)。熏蒸时,先关好门窗,将食醋倒入小锅或搪瓷碗里(加一、二倍的水)直接放在炉子上煮,蒸发出来的醋酸分子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食醋熏蒸法可用于预防流感、流脑、腮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也可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脑带菌者。
采取食醋消毒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经济、简便,群众一学就会,一用就灵,非常实用,易于推广和普及。
河南安阳市防疫站 陈喜庭

专栏:来信

建议开展灭鼠收粮活动
由于鼠害严重,目前,一些生产队和作业组已经在收完粮食的地里,开始挖鼠洞,找粮食,效果显著。我们公社的黄东大队动员了24个作业组的社员挖鼠洞,全大队一天就从鼠洞里挖出4,000多斤大豆豆角;黄西大队第一生产队第一作业组社员在四垧地里挖出800多斤花生;同时,消灭了120多只老鼠。
当前,大部分地区秋收刚刚完毕,如能开展一次灭鼠收粮活动,不但能使集体多收一大批粮食,还可以彻底消除鼠害,对集体和个人都是大有益处的。
辽宁省辽中县冷子 卜公社 冯恩重 郑云集 周立军

专栏:来信

鼠患成灾,不可等闲视之
我家每年被老鼠吃掉、盗走和糟蹋的粮食不少于二百斤。每当我清理仓房的时候,见此灾情,心里总要默默地盘算:全国八亿多农民,大约一亿七千万户(不包括非农业户),如把每户每年被老鼠毁掉的粮食加起来,将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为了减少鼠患造成的损失,我建议:一、医药卫生部门尽快研制灭鼠特效药投放市场。这种药应当达到老鼠爱吃、抢吃,吃了即死的程度,更理想的是闻味即死,而且不伤人畜。二、以地区为单位,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群众性灭鼠活动。
辽宁省开原县三家子中学 罗恩武

南昌航院实行学生品德评等评语制度
南昌航空工业学院从上学期开始,实行学生品德评等、评语制度。学院党委认为这是解决学生中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无力的一个办法。
品德评等、评语制度规定:品德等级分为优、良、中、差四等。凡一学年中两个学期学习品德被评为“优”者,可评为“三好”生。每个学年都评为“三好”,同时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又特别优秀的学生,授予“三好优秀毕业生”称号,分配时优先向重要单位推荐。累计2—3个学期被评为“差”的或最后一学期被评为“差”的学生,不能毕业,只作修业,期满分配工作。累计四次被评为“差”的,令其退学。每学年的评语和等级都装入档案,作为毕业时择优分配的重要依据。评定的方法是:自我鉴定,群众评议,班主任和政治辅导员写出评语和等级,由系里核定。本人不同意,可保留意见。

上海师院中文系热情关心学生课余创作
1979年初,上海师范学院中文系部分学生开始自发地结社创办刊物。这些刊物主要是刊载学生的文艺作品,其中多数基本倾向是健康的,但也出现一些格调低、政治上偏离四项基本原则的作品。
为了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系里指派专业教师对一些刊物进行指导,并推选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评选领导小组。对评选得奖的作品给予一定的鼓励,并将较好的作品向有关报刊杂志推荐。对一些有争论的作品,结合课堂教学,组织讲评。对有明显政治错误倾向的作品,党总支除进行严肃批评外,并对有关学生热情地给予教育和帮助。两年来,在校党委、系总支的热情关怀下,学生们创作了大量较好的作品,仅77级就有40多篇作品为各地报刊选用。 钟雨

专栏:学校生活

天津南大处理违反学则的学生
天津南开大学最近严肃处理了一些违反《南开大学学则》的学生,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新学年开学后,南开大学在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教学管理。最近,校方公布对四名有偷窃等行为的学生,分别给予开除学籍和责令退学的处分。分校物理专业一名学生,今年四月偷窃高级录音机一台,被公安机关查获逮捕,并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学校决定开除其学籍。分校物理专业另一名学生,于一九七八至一九八○学年度第二学期累计旷课四十四天,曾受到警告处分,他以后又继续旷课达一年之久,学校根据高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取消了他的学籍。
今年,有一名新生在高考体检中弄虚作假,隐瞒病情进入管理系,经学校复查,发现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尽管这个学生的高考成绩较好,学校仍然决定取消他的学籍,退回原报考地区。在此之前,学校还对物理系七九级一名两门主科考试和补考不及格的学生,令其由二年级降到一年级学习,但这个学生仍不努力,后劝其退学。
南开大学在严肃处理违反学则的学生的同时,还积极开展评选“三好”学生的活动,并设立奖学金,对优秀学生给予精神奖励或物质奖励。
本报记者 虞锡珪

原武汉市下乡知识青年高光银(中),刻苦钻研防治林业病虫害的科学知识,为发展当地的林业生产作出了贡献,今年春天上级有关单位授予他助理工程师的称号。现在他是湖北省潜江县林业病虫防治站站长。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