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针对实行责任制后收益分配中出现的新问题
诸城县采取措施做好年终分配工作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诸城县针对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收益分配中出现的新问题,区别情况,采取措施,做好年终分配工作,推动生产发展。
诸城县今年对农业和多种经营生产,普遍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联产计酬责任制,全县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都获得丰收,农业总收入多于去年。县委分析了这些情况,认识到搞好今年的年终分配,直接关系到明年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和生产的发展。于是,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党的政策和当地实际情况,制订具体措施,建立专门班子,指导大队、生产队搞好分配工作。
实事求是地核实好产量和收入。对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由生产队统一按实际产量作价入帐,编造分配方案。核产方法,实行联产到劳的单位采取地头过秤、折干计量,或分组、分户脱粒,场间过秤计产。实行包产、包干到户的单位,采取典型调查与分析计算相结合的办法,确定每户产量,计算出全队总产,如实上报。在收入方面,凡由集体经营、集体投资、集体付酬的生产项目,不管实行哪种责任制形式,其产品和收入,包括超产超收提成奖励部分,都要纳入总收入,列入社员分配。
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社员三者关系。根据今年的产量和收入情况,保证完成全年的征购包干任务,留足种子、饲料和专用粮,社员口粮保持去年水平。鉴于今年干旱严重,社与社、队与队之间收入很不平衡,县委要求各单位在制订预分方案时,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社员三者关系。增产较多的单位,要尽量向国家多卖余粮,并注意适当地多留一些储备粮和生产基金。收成较差、社员分配不能增加的单位,要如实向社员说明情况,并早动手安排好社员生活。
搞好奖惩兑现。为稳定政策,取信于民,县里规定,今春制订的各种奖惩制度,秋季分配中要说到做到,保证兑现。对个别单位包产指标偏高,或因干旱减产完不成包产计划的,可经过社员民主讨论,适当调减包产基数,使大多数人有产可超,有奖可得。
照顾好“四属”、五保户和困难户。对五保户,要保证生活需要。在口粮标准上,保证烈军属和残废军人,略高于一般社员;职工家属的口粮,相当于社员平均水平,劳动工分价值不抵口粮款的,要交钱买粮。
认真处理好债权债务。要求各单位对债权债务,全面进行一次清理。对社员超支欠款,要制订计划,尽快还清,大队、生产队干部应带头偿还。生产队欠国家或其他单位款的,也要积极归还。实行包干到户的单位,可以从集体提留中统一归还,也可以按地亩分摊到户,逐年收取还清。
诸城县切实解决收益分配中的新问题,使干部社员心里踏实了,全县出现了人心安定、生产发展的新局面。

颁发山权林权证书 群众植树造林劲足
宜宾地区去冬以来造林43万亩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通讯员徐业尹报道:四川宜宾地区有关部门从去冬以来,抓紧做好山权林权定权发证和林木管理责任制工作,调动了林业工人和社员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制止了乱砍滥伐现象。去冬以来,全地区造林43万多亩,社员四旁植树7,000多万株,育苗14,000多亩。
宜宾地区解放初约有森林面积1,000多万亩,覆盖率约25%,后来由于林权几经变动,造成多次乱砍滥伐,到1975年森林覆盖率为10.7%。为了从根本上保护林业资源,发展林业生产,防止水土流失,他们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放宽政策,鼓励社员种树,允许在深丘和山区的社队,划给社员一部分自留山;在平原地区,指定社员在房前屋后的空地、坟坝、路边、河边、河滩植树造林,谁种谁有。同时取消社员不准种经济林木和珍贵林木的限制。据统计,全地区划给社员的自留山和植树空地总共200多万亩。划给国营、集体和社员的山林空地,由人民政府发给证书,规定只许种树,不准它用;所造林木,永远归造林单位或个人所有。
林权明确,山林有主,调动了林业工人和社员群众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纳溪县马庙公社出现了家家户户植树造林的新气象,全公社造林1,900多亩,零星植树10万多株。目前地区林业部门准备了桉树、香樟、杉木等树苗3亿多株,人均30多株,全区正抓紧秋冬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掀起新的植树高潮。

全国农村已推广万台太阳灶
新华社杭州10月23日电 利用太阳灶,已成为我国农村解决燃料缺乏问题的一条新途径。在西北、华北等地的一些偏僻农村和牧区,人们把太阳灶称为“方便灶”、“宝贝灶”,有的还用来给女儿作嫁妆。
据中国太阳能学会调查,目前我国农村已推广应用太阳灶1万台以上,使用太阳灶的社员分布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的太阳灶,有箱式、聚光式和太阳蒸汽灶等3种类型。特别是聚光式太阳灶,适于炊事操作,在农村最常见。甘肃永靖县杨塔公社松树湾大队180多户社员,已全部用上太阳灶,每年可节约烧柴39万多斤,价值1.9万多元,而且可以节省工时1.6万多个。

群众有林权 林业大发展
兴国县抓紧颁发山林权证书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在江西省兴国县采访,我们看到这里水土流失日益严重,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广大社员群众强烈要求:保护森林发展林业,必须落实山林权。
群众的呼声已经引起兴国县委的重视。县委负责同志说,兴国县的森林资源屡遭破坏,究其原因,有“左”的思想影响,有工作上的失误,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在山林所有权问题上,多年来总是片面强调“一大二公”,“吃大锅饭”,对社员自留山和房前屋后零星树木的经营没有给予保障,致使一有风吹草动,群众就上山砍树。历史的教训,使兴国县委认识到,没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政策作保障,保护森林,发展林业就会落空。
在讨论落实山林权的县委常委会上,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给每个农业人口划1至2亩山地,这些自留山在三、五年内绿化起来,相当于全县三十年保存下来的集体造林的面积,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社员个人造林,一般都质量好,成活率高,加上精心培育,几年即可成林受益。
县委先在良村公社搞试点,主要解决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怕偏、怕变、怕乱、怕难”的思想障碍。接着全公社17万亩山地,全部划清了山界,落实了山林权,颁发了山林权证书,90%以上的生产队建立了各种林业生产责任制。全社5.8万亩的油茶山实行“包产到户,联产计酬,超减奖罚”,1万多亩用材林实行管理责任到户,收益比例分成。同时,还解决山林纠纷94起,处理了18起乱砍滥伐森林的事件。从公社到生产队层层订立了护林制度,户户有爱林护林公约。
良村公社的试点经验,现在已经在全县推广。社员普遍反映:“我们有了一块山,以后做屋有木料,做饭有柴烧了。”对今后发展林业充满信心。约洒大队瑶坳生产队副队长说:“只要党的政策不变,约洒大队就会出现‘三变’:毁山变爱山,光山变绿山,穷山变富山。”

公路通 经济活
本报讯 地处太行山区的山西省平顺县,发动群众修筑通往山区社队的公路,使山庄农民“坐车难”、“烧煤难”、“销售山货难”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平顺县海拔1,200米,群山叠嶂,沟壑纵横,历史上全靠肩挑驴驮运货。
随着生产的发展,山区人民修筑公路的要求愈来愈强烈。平顺县委和人民政府把发展山区交通列为重要工作,一方面鼓励社队自力更生,另一方面从资金、物资、技术上给予支持。目前,全县20个公社已社社通车,259个大队,有218个大队通汽车路。去年以来,全县调往外省的农副产品达到4,000多万斤。

浙江大力发展长毛兔
1至8月份兔毛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2.7%
本报讯 记者卜玉超、通讯员应承业报道:浙江省今年1至8月份已收购兔毛187.6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42.7%。
近几年,浙江省长毛兔发展迅速:1978年全省饲养量只有400多万只,现在已达900多万只。除国家调整了兔毛收购价格这一因素外,浙江省在党的三中全会后,积极调整农牧结构和畜牧业内部结构,采取多种措施扶持发展,起了主要作用。他们纠正了过去的“农业就是粮食”、“畜牧就是猪”的错误看法,从本省“七山二水一分田”,牧草饲料资源比较丰富的实际出发,在1979年初,决定建设25个年产兔毛5万斤的兔毛商品基地县。去年,全省已有15个县达到和超过了这个标准,其中五个县年产兔毛超过10万斤。
浙江省农民有户养长毛兔的传统,一直占全省饲养量的85%,但过去却只把眼睛盯在集体这15%上,对户养实行禁、限。三中全会后,他们废除了种种禁令,规定农民把兔肥投队可以记价、换粮或记工分,户养的兔要分饲料地,对经济困难的养兔户给予贷款。现在,全省有4万多户农民成了重点户、专业户,平均每户养25只。
浙江省还针对过去长毛兔主要集中在平原地区的情况,从物资、资金和技术力量上重点支持山区发展长毛兔,自1979年起,省里已专门拨款396万元、粮食1,000万斤。一些地、县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支持养兔。

专栏:农村信箱

哪里有兰花菇菌种?
9月6日,本报《农业知识小品》专栏发表《稻草长出兰花菇》一文后,陆续收到几百封信,要求具体介绍培植兰花菇的技术和购买菌种的地方。现发表此文,请需要者与有关单位联系。 ——编者
兰花菇又名草菇,菌种分为母种、原种、栽培种。据了解,目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广东微生物研究所(广州)、福建省三明市真菌试验厂(三明)和福州市环城区微生物厂(福州市郊建新公社)等单位,均可提供草菇菌种。
福州市环城区微生物厂负责人表示,为支持兄弟地区发展草菇生产,可通过签订合同等方式,为集体和个人提供草菇栽培种,并代为托运,同时按合同赠送栽培法说明书。如果需要,这个厂还愿意为外单位培训种植草菇的技术人才。
范金玉 林斯定

专栏:丰收简讯

延川红枣大丰收
陕西省延川县今年红枣总产量可达250万斤,比去年增产100万斤。延川红枣肉厚核小,含糖量高,色泽深红,富有油性。

专栏:丰收简讯

吐鲁番葡萄增产
尽管遭受了严重洪水和风沙灾害,今年新疆吐鲁番葡萄仍然可比去年增加1,000多万斤。

专栏:丰收简讯

益都山楂增长25%
山东省益都县今年山楂总产量达365万斤,比去年增长25%。
(据新华社)

专栏:农村调查

黑龙江杂粮区适宜“统种分管,联产到劳”责任制
——杜尔伯特、明水、青冈三县的考察报告
雪浪
统一耕种,分户管理,联产到劳,是适宜杂粮产区的一种生产责任制形式
黑龙江省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区属于玉米、谷子、高粱等杂粮产区,耕地面积约一亿亩左右。我们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考察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明水、青冈县的农业生产责任制。这里有一批生产队,在统一耕种的前提下,本着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宜机则机、宜畜则畜、宜人则人,把机械作业和畜力、手工劳动密切结合起来的原则,除小麦、亚麻等宜于统种统管统收的作物,由农机队和农业队联合承包外,其他作物都直接承包到劳到户,再由社员“自由恋爱”,组成若干规模不大的协作组。这里称为“统一耕种,分户管理,联产到劳”(简称统种分管,联产到劳)。实行这种责任制的生产队,耕翻、整地、播种、中耕、脱谷、运输、产品交售等田间和非田间作业,主要由生产队发挥机械、畜力的作用,统一进行;锄草、间苗、松土、积肥、造肥、施肥、防病、灭虫、收获等作业项目,主要靠社员分户或几户协作进行。这三个县联产到劳到户的生产队达半数以上,按作物面积计算,达到70—80%。干部群众出勤之多,效率之高,农活质量之好,是多年所没有的。
这种责任制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农业集体化后,人们看到这样一种现象:社员自留地在百般“虐待”下,却年年取得丰硕成果,有些农民和基层干部议论:能不能把集体田也种成象自留地那样呢?党的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人们被禁锢多年的思想活跃起来,开头是把零星小块的“猪嘴地”、“鸡嘴地”偷偷包给社员种,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进而又把经济作物承包到劳到户,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收成。胆子大一些的地方,冲破禁区,对谷子、小杂粮等作物实行了统种分管,联产到劳,使产量成番论倍地长上去了。象杜尔伯特县白音诺勒公社文德沟那样的穷队,把所有耕地,以口粮田和责任田的名义承包到劳到户,一年就大见成效,不但结束了十八年吃返销粮的历史,而且还给国家做了贡献。经济基础较好的白音诺勒大队,也在包花生获得显著增产增收后,今年又把70%的作物联产到劳到户。
同社员经济利益联系得越直接越好,对承包双方的责任规定得越明确具体越好,计酬方法越简便易行越好
干部和群众为什么这样喜欢统种分管,联产到劳?主要原因是通过这个办法,把集体和社员个人的利益,直接地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地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用群众的话说:“它不亏人了”,“好比一块石头落了地”。其次,适应了杂粮产区多数社队的生产力水平。一方面,大队、生产队拥有数量可观的机械、马匹,农田的耕作,以及运肥、拉水抗旱、交售农产品等生产活动,要依靠机械和畜力统一进行;另一方面,一般社队人均五、六亩地,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的,每户平均不足一个半劳力,大量辅助劳力被排斥在集体劳动之外。联产到劳以后,才充分挖掘了劳力和土地资源的潜力,可以精耕细作。第三,“不绑身子”。多年来,强调大帮干活,成年累月打疲劳战,社员越干越没劲。实行联产到劳,任务具体,责任明确,生产者完成自己所承担的任务,余下的时间归自己支配,侍弄园田,喂养畜禽,还能抽出时间探亲访友,赶集下店和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第四,由于半数以上的农作物是按劳力强弱、技术高低承包的,既有利于发挥农民的技术专长,又能鼓励农民学习技术。第五,还由于它实行的定工定产、全奖全罚或超产分成的办法,一听就懂,一看就会,简便易行。
坚持“三不变”、“四定”、“五统一”,巩固集体经济的主体地位
“三不变”:一是所有制不变,只是在经营方法、劳动组织和计酬形式上,作了较大的调整。二是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统一分配制度不变。三是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体制更加巩固了。
“四定”:一是定地块。一般的规定是,自给性生产按人平均定,并和口粮挂钩;商品性生产按劳力强弱和技术高低定。二是定产量。较好的办法是采取投标和社员民主评定相结合。三是定工。即定农作物用工,搞好农、林、牧、副、渔各业以及田间和非田间生产用工的综合平衡。四是定奖罚。目前,实行的大体上有四种:一是“大包干”,二是定工定产、全奖全罚;三是定工定产、超减产、按比例奖罚;四是定工定产,以产量或产值换分。
两年多的实践证明,统种分管,联产到劳这种责任制,要在生产队“五统一”的基础上实行,才能把集体经济统一经营、分工协作的优越性,同社员劳动和经营土地的积极性密切结合起来。第一,统一计划。生产队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种的原则,经过社员民主讨论,制订种植计划。为了便于机械作业,实行区域化种植,安排好轮作次序,调好茬。一般不允许承包者在计划外种“花花田”。第二,统一管理和使用农业机械、车马、大型农具。第三,统一调配必要的劳动力,组织好协作。第四,对大宗生产费用(机耕费、化肥、良种、马草料)由生产队统一掌握使用,规定使用标准,实行费用包干,减少损失浪费,降低生产成本。第五,由生产队统一组成专业组、工、户,常年进行积肥造肥、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饲养畜禽等。
统一认识,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杜尔伯特、明水、青冈三县,从群众到干部,都在关心着,议论着统种分管、联产到劳这种新的管理方法,把它说成是治穷致富的“灵丹妙药”;但还有一些疑虑。我们听到这样三句话:对不对?行不行?变不变?就是一怕方向搞偏了;二怕集体经济削弱了;三怕影响机械化;四怕今天定明天变。
怎样认识和回答这些问题呢?经过同干部群众广泛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坚持“三不变”、“五统一”,就不存在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问题。至于是削弱还是加强集体经济?杜尔伯特的白音诺勒和文德沟大队的事实做了明确回答。就是包干到户的勇敢二队,把耕畜、土地都分到户经营,表面上似乎是倒退了,实际上是前进了。因为,第一,土地、耕畜虽然归户使用,所有制并没有改变。第二,集体经营的时候没有一分钱的积累,还拉了债。包干到户以后,每亩上交4.5元钱,今年集体可得5,400元,除用于干部补贴和办公费开支,至少能剩下5,000元作积累。第三,大牲畜没有作价包到户养户用之前,年年有死亡情况,去冬今春包户饲养,不但一头没死,还增了膘。第四,减轻了国家负担。没有包干到户前,年年吃返销粮,去年一年就花了两万元贷款。今年实行包干到户只用两千元贷款、5,000斤饲料就解决问题了。
统种分管是不是会影响机械化呢?结论是,不但不影响,反而会促进机械化。第一,已经实行统种分管的生产队,机械作业量没有减少而且增加了。这主要因为畜力不足,增产措施增加,迫切要求发挥机械效能。第二,虽然实行分组和分户管理,但仍然统一倒茬、区划种植。只要生产队妥善安排,适于机械播种、中耕的作业量,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尤其联产到劳后,群众更要求适时播种和铲趟结合。所以,在农具配套比较齐全的机耕队,不是怕没活干,而是怕干不过来。第三,随着群众生产积极性的提高和增产措施的增加,一部分生产队在购买耕畜的同时,争先恐后地购买手扶拖拉机。明水已买了200台,青冈计划买300台。
三县集体经济力量雄厚、基础比较稳固的一类队,约占20%左右。集体经济虽有一定基础尚不巩固的中间队,约占50—60%。贫困队的面比较大,达到20—30%。因此,要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对不同类型的地区和社队,究竟实行哪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要充分尊重社员的民主权和生产队的自主权,由他们自己决定,不应由上面硬性规定允许或不允许实行哪种生产责任制。
随着统种分管、联产到劳责任制的推行,出现一系列的新问题。例如,统种分管、联产到劳到户后,机耕队和车马组如何联产?怎样合理安排播种、中耕、拉地、脱谷次序?如何把干部的报酬同产量联系起来?如何安排好五保户和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怎样适应生产责任制的推行,改革农村管理体制,减轻农民负担?如何保证国家征购任务的完成?等等。这些问题,只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是不难解决的。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加强领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如果撒手不管,再好的生产责任制也是难于坚持的。

陕西省乾县长留公社老鸦嘴大队,在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中,认真落实林木管护责任制,使新栽的树长得旺盛,基本成材的树完好无损。图为小水渠上的林荫道。 安希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