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后勤部政委王平最近强调
搞好机关整顿做全军后勤的表率
本报讯 通讯员周松耐,记者刘时平、翟启运报道: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王平,最近在总后机关团以上干部会和直属医院、仓库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反复强调,搞好机关整顿,振奋革命精神,卓有成效地抓工作,使全军后勤的首脑机关,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军队和战斗化后勤的进程中,真正起到表率作用。
如何搞好机关整顿,使之成为全军后勤的表率,王平同志反复强调以下几点:
一、从领导干部抓起,认真改变领导思想上的涣散软弱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一股励精图治的劲头,敢于负责,敢于向歪风邪气作斗争。特别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认真负责地,实事求是地,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从具体问题入手,狠抓落实,改变那种讲大话,说空话,原则来,原则去的坏风气。要求每一个老同志,都要发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在位一天,就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在有生之年解决几个实际问题。
二、从党支部做起,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定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作用,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召开生活会,表扬好党员,批评不良倾向,检查思想,检查工作,检查作风,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扶植正气,抵制歪风。担负各级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党的基层组织的监督。
三、从责任制搞起,提高工作效率。要把经济政策上的责任制,运用到政治工作和行政工作上来,在总后机关层层实行责任制,逐步达到不仅各有明确的职责,又有各自衡量的标准,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改变机关工作互相扯皮、拖拖拉拉、慢慢吞吞的状况。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岗位责任制的作用,决不能流于形式。做得好的,要表扬,要鼓励,做得不好,要批评,严重失职的要追究责任。
王平同志最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机关整顿中起表率作用,一级抓一级,一直抓到底。从现在起扎扎实实地大抓3个月,使总后机关的面貌先有一个新的改观。

生产队统一盖社员新房好处多
草坪生产队为38户社员盖132间新房,占地少,造价低,社员负担轻
据新华社南昌10月26日电 江西省宜春市郊区草坪生产队为38户社员盖了132间新房,平均每人有9平方米。屋高房大,楼上楼下,宽敞、明亮。畜舍、厕所和住房分开,既卫生,又方便。间间住房有电灯。自来水管子已经买回来了,准备秋后安装。
新房吸引着方圆百里的社员前来参观。因为这两年大家手头有了钱粮,都想盖几间房。可是,地基难,材料难,请客难,人们又怕盖房子。草坪生产队的社员为什么不感到难呢?生产队长说:“我们队里组织社员讨论,提出不要各家盖各家的,确定由生产队统一来盖。”他们的具体办法是:生产队根据各户人口多少和需要,统一规划和备料,分三批施工。集体给各户垫出一部分资金,以后分期扣还,房屋归社员所有。
草坪生产队的社员们反映这个办法有六个好处:
一、占地少。全队统一规划,选择到一个背靠油茶密林,正面俯瞰广阔田野的小山岗上盖新房,不仅没有占用良田,而且腾出老屋地基开出了良田20亩,今年早稻一季就生产粮食一万多斤。
二、造价低。已盖的全部新房价值16万元以上,由于生产队的合理安排,砖瓦由队里自己烧制,加上利用旧料,实际只花了9万多元,节省7万多元。
三、减轻了社员负担。如果各家自己盖房,开工时要请“起手酒”,结束时要办“完工酒”,再加施工期间的吃喝,一般一家要吃掉1,000多斤粮、两头猪、几十斤油,人还要累瘦累倒。现在,一切由生产队统一组织,一律不请酒,既节约,又简便。
四、困难户也能住上新房。社员汤邦俊一家九口,只有一间住房,孩子都睡在楼板上,但是,全家没有一个强劳动力,收入除了吃穿,节余不多,单靠自己还一时盖不起房子。由生产队统一盖房后,队里把他家的旧料利用起来,又给他垫上一部分资金,为他盖起了一间厅堂、三间住房,另外还有灶屋、猪栏和厕所。
五、有利于制止乱砍滥伐,保护山林。
六、有利于刹住歪风邪气,密切干群关系。

全国供销社经营责任制座谈会指出
要坚持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
同违反国家政策法令、财经纪律的行为和各种不正之风进行斗争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最近召开的全国供销社经营责任制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和为人民生活服务得好不好,是衡量供销社的经营责任制搞得如何的一个重要标志。
这次座谈会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于10月13日到26日在北京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供销社主任,还有一些经营责任制试点的县供销社主任。
据这次座谈会上反映,去年以来,许多供销社进行了各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的试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的现象有所克服,职工的积极性提高、责任心和劳动纪律都有所加强。扩大了购销业务,增设了网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也都有所改善。但由于实行经营责任制的时间不长,经验不足,有的地方要求过急,管理工作没跟上;有的地方单纯追求利润、忽视支援农业,重视经营利大的大商品,对群众需要的小商品却很少经营。
座谈会指出,为了使推行经营责任制这项工作健康地发展,必须坚持三项原则:一,要认真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坚持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二,要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个人三者的利益。在国家多收,企业多留的前提下,职工个人适当多得。对职工的分配要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三,要坚持责、权、利相结合,首先要明确供销社和各部门职工的责任,赋予必要的权利,然后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贡献大小给予一定奖励。
供销社采取哪种经营责任制为好?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各地可以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不搞一刀切,不急于定型。目前各地采用的大体有三种形式:一是利润包干,盈亏自负。这种形式一般适用于小的饮食服务加工店和一些边远地区、经营有困难的小商店。二是计件工资和基本工资加提成工资。适用于饮食、服务、生产、加工等行业。三是定额管理,店组核算,利奖挂钩,计分算奖。一般商业单位采取这一形式的居多。
座谈会提出,实行经营责任制要和企业整顿、扩大企业自主权结合进行,在实行责任制中,把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到支援生产、扩大购销、改善经营管理上。当前特别要强调健全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要同一切背离社会主义经营方向、违反国家政策法令和财经纪律的行为和各种不正之风进行斗争。

叶剑英委员长赵紫阳总理
热烈祝贺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
本报讯 叶剑英委员长、赵紫阳总理致信热烈祝贺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贺信全文如下: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
值此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召开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大常委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所在的亚洲,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幅员辽阔,人民勤劳而智慧。现在,亚洲多数国家面临着维护主权和独立、加快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面临着如何使人口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问题。这次20多个国家的议员们和专家们齐聚一堂,讨论人口与发展问题,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这是合乎时宜和适应亚洲广大人民的要求的。亚洲人口和发展问题如能得到很好的协调,不仅有利于发展我们各国的经济和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水平,而且对于整个世界的人口趋势、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都会起重要的影响。衷心祝愿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1年10月20日于北京

《350万斤香蕉告急》的来信在报上发表后
白石水供销社采取紧急措施收购香蕉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350万斤香蕉告急》的来信10月15日《广西日报》发表后(本报10月21日转载),浦北县白石水供销社接受来信的意见,16日即连续召开党支部会、职工大会研究应急措施。全社抽调了近半数的职工投入香蕉收购工作。社主任何朝绅带领7名职工到香蕉产地之一大塘大队增设新的收购点。各个收购点都延长收购时间,最多一天收购8.1万多斤。这个公社的社办企业也由过去一个收购点增加到四个。6天来这个公社已收购香蕉50多万斤。县汽车站、氮肥厂、轻工机械厂、张黄公社等单位也积极配合,抽调汽车协助白石水公社调运香蕉,基本做到随收随运;公社银行营业所也积极主动为收购香蕉提供急需的资金。
白石水供销社积极收购香蕉以后,蕉农满意地说,照这样收购下去,我们就不用操心了。

全国棉纺织青工操作技术交流会
全国棉纺织青工操作技术交流会10月16日至25日在郑州举行,有126名成绩突出的青年操作能手和45名特邀操作能手参加表演和技术交流。这是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青工王子芳(右一)正在向郑棉六厂工人介绍布机操作经验。
新华社记者 陆 轲摄

各地房产部门组织企业集资建房
自筹资金已达61亿,占全国城镇、工矿区住宅总投资的56.7%
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电 全国各地房产部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企业集资兴建住宅取得成绩。1980年,各地企业(包括集体所有制企业)自筹建设住宅的资金已达61亿元,占全国城镇、工矿区住宅总投资的56.7%,其中河南、河北、辽宁、湖南、四川、甘肃、黑龙江、江苏等省企业的住宅建设自筹资金,都已占住宅投资总额的70%以上。
不久前,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在山东烟台市召开会议,交流了各地组织企业建设住宅的经验。
从各地提供的材料看,集资统建是各地房产部门帮助企业建设住宅的主要形式之一。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少,材料缺,自建住宅困难较多。他们参加房产部门组织的“集资统建”后,大至几千平方米,小至几十平方米都可纳入建设计划。烟台市自1974年以来,全市已有十几个系统、300多个单位参加了统建,集资总额达1,980万元,建造住宅34万平方米,使6,400户职工住上了新房。
近几年来,许多城市的房产部门采取建造商品房出售的办法,帮助企业解决职工住房问题。这样做,既可回收资金,继续复建,又有利于住宅的统一建设和城市的总体规划。江苏省无锡市从去年5月到今年上半年,已出售新建房屋44,000多平方米,其中94%是出售给企业职工居住,总共回收资金320多万元。
各地在组织企业建房中,还采取定点联建的办法,即由城市房产部门组织若干邻近的企业联合起来,集资集料,选定大家认可的地点,统一施工建造,竣工后由参加联建的单位按合同进行分配,联建的各种费用按住房面积分摊。

叶剑英会见李默庵夫妇
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下午在他的住所会见了从美国专程前来北京参加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李默庵和夫人。
当李默庵和夫人来到时,叶剑英委员长同他们热情握手。叶剑英说,“时间过得好快啊!几十年不见了,那时我们还都是青年。”李默庵说,“看到我们黄埔军校的老师身体这样健康,我们非常高兴。”随后,宾主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董其武、侯镜如、李贵和杨思德等。

刘杰说必须把科学技术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用科技推动河南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6日电 在23日闭幕的省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杰说,要想推动河南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必须把科学技术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如果不抓好这一环,我们将要犯历史性的错误。
刘杰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大力发展河南科学事业的重要意义。他说,河南是全国比较大的一个省,但是我们的工农业生产总值,同我们在全国所处的地位极不相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学技术落后。如果我们能够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武装农民,生产责任制就会如虎添翼,发挥出更大的优越性。工业生产方面,经过几年来的恢复和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高浪费,低效益,产品质次价高,是个突出问题。同先进省相比,各方面水平还相当差。我们要想加快河南的经济建设速度,推动河南的整个工作,只有把科学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才能解决问题。
刘杰强调指出,由于现代科学发展的分支越来越细,许多学科互相渗透、交叉,这就需要各方面大力协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横向联系,对发展科学技术十分重要。也就是说,科协,要在“协”字上狠下功夫。只有把最新的科学技术同我们的协同作战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才可以变劣势为优势。现在许多地方存在着局部观念、部门所有制、地区所有制的思想,这都是跟发展现代科学相抵触的。人才“各有其主”,不能召之即来,怎么协同作战?科协是学术性的群众团体,是人才荟萃的地方,它可以打破地区、部门的种种束缚,我们应当给予大力支持。这次大会开得很好,提出许多很好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会后就是如何落实的问题。譬如科技部门的领导班子问题,知识分子政策问题,编制、经费、活动场所等问题,各级党委部门、政府部门、经济部门,都应当扎扎实实地认真研究解决。只要我们思想上重视了,一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各级党政负责同志都要真正做到同科技人员“知己”、“知心”、“知音”,同他们交朋友,积极地从多方面创造条件,使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科技工作上。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举手之劳
机关澡塘大白天亮着灯;水龙头被忘了关上;公用电视机护板经常不拉下来,日久天长,屏幕蒙上一层灰尘……类似的现象,在有些单位比比皆是。
也许是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作祟;也许是机关大,人也尊贵,不屑于劳神费力管这些区区小事。原因可能列出几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这些水、电和财物都姓“公”。
要说节约对四化建设的意义,恐怕谁都懂得。涓涓细流与滔滔江河的关系,更不必赘述。问题是,当需要有人抬一下手,揿一下开关,拧一下龙头,拉一下护板时,竟是如此之难!
克服机关松松垮垮的现象,改善机关作风,象这类不起眼的小事,也应重视。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固然十分重要,但还需要人人在头脑里牢固地树立起爱护国家财产、珍惜劳动成果的观点,乐于尽举手投足之力,管这些不起眼的小事。
何平
“扣发当月奖金”异议
不给奖励和给予处罚,本来是界限分明的两码事,但在有的单位,二者却不分彼此。因失职造成火患,被他人奋起扑灭,才幸免一场大火,对失职者怎么处理?“扣发当月奖金。”由于违章,汽车在路边打了滚,花了几千元修理费,对责任者如何处理?“扣发当月奖金。”诸如此类本应受到处罚的事,竟以“扣发当月奖金”了事!
对这种做法,职工们的反映是:“扣十来八块奖金算个啥?!”这“算个啥”,意思有二:一是说,扣十来八块奖金与事故的性质太不相称了;二是说,扣发奖金算不予奖励呢,还是算给予处罚呢?
对于造成严重事故和损失的责任者,不予奖励是理所当然的。但不奖似不能代替处罚。当罚者不罚,当惩者不惩,赏罚不分,奖惩不明,能把一个单位管理好吗?
薛驔

内蒙古陕西宁夏商定
综合治理毛乌素沙漠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月二十六日电 为了综合治理毛乌素沙漠,内蒙古、陕西、宁夏三省区最近一起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召开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农委“三北”防护林地区农业区划协调领导小组和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共同主持召开的。
这次治理毛乌素沙漠工作会议,要求有关单位对沙区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摸清沙漠资源和现状,搞好沙区的经济区划与建设规划。在沙区,一定要把植被建设当作头等任务来抓,把这项建设同沙区各国营单位、集体单位和社员个人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射击新秀刘正宏超过一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杭州十月二十六日电 上海市十七岁的射击选手刘正宏今天上午创造了男子气手枪三百九十五环的成绩,超过了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波特克一九七九年保持的三百九十四环的世界纪录。
这一成绩是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射击分项赛上创造的。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三十个代表队、三百六十四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
刘正宏是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三好学生,参加射击训练刚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