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平壤——清洁文明的都市
黎明
夜幕降临,平壤灯光如海。横卧在东西平壤间的大同江,象一条系在平壤腰际的玉带,闪着柔光,轻缓地向南流去。一群群年轻的姑娘,穿着白色、粉红色、杏黄色的长裙,说着笑着,行走在葱茏的街树下。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富有朝气。昔日历尽浩劫、饱经风霜的平壤,今天犹如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娇艳无比。
朝鲜战争期间,平壤已被夷为平地。战后,在朝鲜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着手新平壤的建设。1957年制订了20年的长远建设规划。为了保证把平壤建设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朝鲜政府把平壤的市政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并由中央监督执行。在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下,国家投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首先打响了改造普通江的战斗。
普通江是大同江的支流,原是一个蚊虫成群、杂草丛生的臭水河。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全市人民仅用了55天时间,就修筑了穿城而过的十里长堤。如今,普通江两岸杨柳成荫,碧水长流,成为人们游览与憩息的胜地。
接着,又在普通江两岸兴建了千里马大街、乐园大街、红色大街等著名街道。在这些大街上,又先后修建了平壤大剧场、二·八文化会馆、万寿台艺术剧场、少年宫平壤体育馆,以及可容纳10万观众的牡丹峰体育场。这些大型建筑物布局匀称,风格各异,引人入胜。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在狠抓城市建设的同时,特别注意城市绿化和空气净化工作,把它列入市政建设的计划之中。不论是公园、街道旁、马路边,还是机关、学校、工厂、居民住宅区,都种上了树木和花草。除专业绿化队伍外,主要由群众自己组织起来进行种植和管理。大部分十字街口中心都建起了圆型花坛,既美化环境,又能避免交通事故。现在,平壤城区1,600多公顷的土地,绿化面积达500多公顷,平均每人占有绿化面积47平方米。平壤已看不见黄沙漫漫、浓烟蔽日的景象。
为了防止公害,长期以来,国家没有在平壤市区兴建重工业,以前建在市区的铸铁厂和矿山机械厂都已迁到郊外。市区只建设没有污染的轻工业工厂,工厂的烟囱都装有除尘器。市内每天排出的40多万吨废水,通过地下管道送到净化场净化处理。汽车在市内行驶不得轻易按喇叭,否则被视为不道德。在进入平壤市区的主要路口都设有汽车清洗场,不管卡车还是小卧车,在进入市区前都要到清洗场用水冲刷干净,方可进入市区。现在,平壤市在防治污染和噪音等公害方面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朝鲜劳动党还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卫生运动。一些公共场所由专业清洁队伍负责,机关和居民住宅区由群众自己组织打扫。特别是入冬下雪后,平壤市居民不分男女老幼,5点钟就起床扫雪,8点后,虽然建筑物上白雪皑皑,但街道和公路却打扫得干干净净,车辆行人畅通无阻。
由于朝鲜劳动党对城市建设和环境美化的重视,平壤变得越来越美丽壮观,它已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清洁、文明的都市。
(图片)
平壤劳动人民在大城山公园游戏场游玩

专栏:人物专访

新中国的忠实朋友
——访胡斯曼夫人
本报记者 辛树蕃
十年前的今天——1971年10月25日,中国和比利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十年后的今天,中比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广泛地开展。无论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友谊之花已结出了丰硕之果。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陛下今年5月访华,把中比两国的友好关系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二十年前,1961年9月25日,比利时王太后伊丽莎白陛下(博杜安国王的祖母),力排众议,不顾当时政府的反对,毅然率团访华,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赢得了后人的敬仰。
在积极推动王太后访华的人士中,有一位至今仍为中比两国人民的友好而默默无闻地工作的人,这就是比利时—中国协会的创始人,王太后当年访华的主要顾问——胡斯曼夫人。
正当秋高气爽的美好日子里,在记者的住所,我怀着尊敬的心情接待了这位为中比人民友好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她刚刚结束了第十次访华回国。
虽然我早就从比利时朋友们的口中听说过胡斯曼夫人的名字,今天却是第一次相见。她虽已是81岁高龄,但步履矫健,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每到激动处,她那双眼睛,常常会闪出一股明亮的光。也许,就凭着这一对锐利的目光,使她早在二十多年前,就看到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带头发起并组织了比中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桥梁——比利时—中国协会,积极促成并随同伊丽莎白王太后访华的吧?
我们的话题自然地从伊丽莎白王太后访华谈起。老人先打开专门带来的两本精致的影集,指着贴在扉页上已有些发黄的电报对我说:“你看,这是王太后在到达北京第4天,与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元帅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之后,从北京发给比中协会电报的原件”。电文是这样的:
“比中协会。鉴于我亲自到了北京,使我更加确信,比利时与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是多么重要。我祝愿你们(在促进这一工作)的努力中,取得完全的成功”。
胡斯曼夫人兴奋地说:“我们已取得了完全的成功。比中两国不仅建立了外交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正朝着令人满意的方向发展”。
这时,胡斯曼夫人的目光更显得明亮。它映出了胡斯曼夫人为主持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热心为中比两国人民友好添砖加瓦的一生。
胡斯曼夫人作为一位自由撰稿记者,在三十年代曾赴西班牙采访,大量报道了西班牙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正义斗争的情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在伦敦创办刊物,为设在伦敦、坚持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比利时王国流亡政府服务,经常来往伦敦和比利时之间,以她那锋利的笔,无情地鞭笞法西斯罪行,鼓舞反法西斯战士的斗志。在此期间,她与王太后伊丽莎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胡斯曼夫人以她那敏锐的目光密切注视着新中国的诞生,并且对新中国所表现出来的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风貌感到十分振奋。她通过在长期的政治活动中与比利时各界名流建立起来的关系,在五十年代中期,先后组织了多批由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华。
“百闻不如一见”。胡斯曼夫人在引用了中国这句谚语之后笑着说,“包括我在内的访问过中国的人们,回来之后,以自己亲身所见,热情地宣传新中国,从而使更多人了解中国,吸引他们亲自去看看已翻身作了主人的中国人民。”1956年在胡斯曼夫人与大批友好人士发起和促进下终于成立了由各界社会名流和工商界人士组成的比利时—中国协会。胡斯曼夫人被选为中比协会的第一任会长。人民外交起了很大作用。这是促成伊丽莎白王太后访华的重要因素。
“听说在促成王太后访华的过程中,您起了很突出的作用”。我怀着敬意地问她。胡斯曼夫人顿时停下来,郑重地说,“不,我个人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是新中国自己的力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与之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关系是历史之必然。”胡斯曼夫人呷了口咖啡,接着说,“正象今天统一中国,实现国共合作是历史之必然一样。叶剑英委员长已向全世界庄重宣告了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中国的方针政策。一切热爱中国人民的外国人士,都应为实现中国的统一出力。我是多么希望在我有生之年看到中国的统一啊!”
告别时,胡斯曼夫人紧握着我的双手,缓慢然而又有力地说:“我看到我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中国仍在前进,我死也瞑目了”。
望着胡斯曼夫人消失在远处的汽车,我一颗激动的心仍不能平静:一个外国人,对新中国如此热爱,这是多么地不平常啊,我们作为炎黄子孙,更应为祖国母亲增添光彩而努力奋斗。
(附图片)
比利时—中国协会创始人胡斯曼夫人
辛树蕃摄

精彩的演出友谊的纽带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李景卫
一只雄鹰在展翅飞翔。只见它双眼炯炯:远眺前方,双翼矫健有力、舒展自如。在忽明忽暗的光束下,仿佛一群组成一字形的大雁在迎面飞来……这就是奥地利著名哑剧艺术家扎米·莫尔肖在《鸟和猎人》中塑造的艺术形象。这时,本来鸦雀无声的剧场忽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哑剧对我国不少观众似乎有点陌生,其实京剧中就有不少类似哑剧的表现形式,《三岔口》就是一个哑剧。它渊源于古代表现战争、狩猎等舞蹈。在国外,最早是在古代印度和埃及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公元前三世纪,哑剧在罗马帝国较为流行。这次来我国演出的哑剧表演艺术家莫尔肖,就是当今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名哑剧大师之一。
莫尔肖从10岁就开始他的艺术生涯,起初是话剧演员和导演,后来又自编、自导、自演哑剧。早在二十年前的世界青年联欢节上,他的精湛的表演就曾受到热烈欢迎并获奖。几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四大洲52个国家,受到观众欢迎。他这次访华演出,给首都观众带来了丰富多采的节目。除《鸟和猎人》外,《外科医生》和《士兵》堪称杰作。
哑剧《外科医生》,把一个完全不负责任的外科医生的形象活生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他缺乏对患者的同情心,竟象给牲口治病那样地给病人打针,插得过深的针头拔不出来,他用脚往病人身上蹬;他又象给人理发一样来给病人动手术,用磨剃刀的布来磨手术刀,用割头发来试试手术刀的刀锋;他给病人剖腹后把心脏拿出来听听,把肠扯出来打结……病人终于被活活折磨死了。他还跑到死者家属那里伸手要钱,而后心安理得、扬长而去。莫尔肖运用艺术夸张的手法和洗练、细腻的描叙,把一个对病人毫无责任心的外科医生讥讽得入木三分。
《士兵》描述的是一位盲目上战场的士兵,高兴地乱放枪。当他朋友在敌人炮火下饮弹倒下时,他觉得敌人可恨,而当敌人在他们面前倒下时,他却伸出手去,想和敌人握手言欢,寻求和平;正在这当儿,另外的敌人利用这一机会开枪把他打死了。多么发人深思的主题呵!莫尔肖演出后在同记者谈到这出戏时说:“现实生活中并没有达到这种地步:你把和平之手伸给他,他也会把手伸给你。而是恰恰相反,对于敌人,你不打死他,他就会打死你。”哑剧《士兵》形象生动地阐明了这个简单的道理,这对目前正在欧洲颇为流行的和平主义思潮,不也是一服清醒剂吗?对于他的精湛表演技艺和作品深刻的现实意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金山同志对记者说:“莫尔肖不愧为一位世界闻名的哑剧艺术家,他有难得的艺术造诣,而且很有思想,《士兵》就是代表作”。
莫尔肖这次访华主要是希望同中国文艺界人士进行艺术交流。正如他所说的:“艺术是联结民族的纽带,是一种心灵的交流”。确实,他以美好的艺术,增进了中奥人民的友谊。
(附图片)
图为奥地利哑剧表演艺术家扎米·莫尔肖的精彩演出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今年世界跑猪射击锦标赛结束
一九八一年世界跑猪射击锦标赛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卫星城洛马·德萨莫拉举行。
中国选手第一次参加这个项目的世界锦标赛,并获得四十发混合速比赛的团体第三名。
在六十发标准速射击项目中,苏联队获第一名,匈牙利队、瑞典队和中国队分别获这一项目的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
在个人比赛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射手普菲费尔·托马斯获得标准速射击项目的第一名,苏联选手鲁德尼兹基·阿列克谢获第二名。在混合速射击的项目中,苏联选手鲁德尼兹基·阿列克谢和伊凡奇克辛·弗拉基米尔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
另外,中国射手何斌获得了青年赛混合速射击项目的第三名。

阿尔及利亚足球队胜尼日利亚队
阿尔及利亚足球队十月十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非洲区半决赛中,以二比○战胜尼日利亚队。这是阿尔及利亚队与尼日利亚队在半决赛中进行的第一场比赛。两队将于三十日在阿尔及利亚再次交锋。
获得非洲区半决赛权的另外两个队是摩洛哥队和喀麦隆队。根据规定,半决赛中获胜的两个队将代表非洲,参加一九八二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匈牙利足球队三比○胜瑞士队
匈牙利足球队十四日在布达佩斯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预赛第四组的比赛中,以三比○击败瑞士队,在小组中居领先地位。
另据报道,瑞士足球队十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进行的欧洲区预赛第四组的比赛中,以二比一战胜罗马尼亚队。
目前,匈牙利队在这个小组中已六战三胜二平一负,处于领先地位,只要在剩下的两场比赛中胜一场,便可出线。另外四个队的战绩是:英格兰队七战三胜一平三负,罗马尼亚队七战二胜三平二负,瑞士队七战二胜二平三负,挪威队七战二胜二平三负。(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