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坎昆会议两主席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第一天会议开得富有建设性
欢迎中国出席会议为解决世界经济问题做出努力
新华社坎昆10月22日电 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的两主席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外长和代表,今天下午和晚上在坎昆会议中心举行两次记者招待会,介绍今天的会议情况。
墨西哥外长卡斯塔涅达说,今天会议总共开了两次全体会议。上午会议听取了所有与会者的一般性发言,下午会议讨论了粮食和农业问题。他说,“会议开得特别富有建设性”,是“一次真正的对话”。他指出,会上没有出现“政治对抗、指责和反指责的情绪”,“讨论的政治气氛是很良好的”。会议“对粮食和农业问题的某些结论达成了一致意见”。
加拿大外长马克·麦圭根在对记者谈到全球谈判时指出,“谁也没有说反对全球谈判,我们的印象是存在着赞成的情绪,但全球谈判对各参加者来说是有不同含义的。因此,仅仅达成一致意见是不够的。”
墨西哥代表弗洛雷斯·德拉帕纳认为,“应当对全球谈判重新下个定义,应当对我们理解的全球谈判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明确哪些应当成为它的基本目标,哪些是它应当讨论的焦点,全球谈判不应受限制其今后行动范围的先决条件的制约。”
加拿大代表拉里·史密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意义时说:“与会者欢迎中国出席会议,这标志着中国关心世界经济问题,中国希望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自己可能的努力。”
弗洛雷斯·德拉帕纳说,“人们对苏联缺席感到遗憾,与会者认为,苏联对重新活跃世界经济以及穷国的发展都应承担一份责任。”

墨西哥总统在坎昆会议上致开幕词
从相互依赖的现实出发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
新华社坎昆10月22日电 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的两主席之一、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今天上午在致开幕词时强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那些旷日持久的问题必须找出新的答案,并在日益增长的互相依赖的现实和公正与平等的原则基础上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体系。
洛佩斯·波蒂略说,这次会议的首要的重大的成果就是22个国家的领导人终于聚会在这里寻求一个共同的目标:合作与发展。他说:“现在让我们大家在这里以我们最大的努力和最明智的判断,而不是怀抱偏见,来为建立对话关系作出贡献,以便代替那种继续一家说了算或者甚至是对抗的局面。”他在谈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错综复杂时指出,保护主义、投机和操纵使国际贸易处于不正常状态。原料价格下跌,而货币价格却上涨。
洛佩斯·波蒂略认为,今天,在世界的许多地区存在着饥饿、贫困和肮脏。他说:“长期的贫困是使各国内部的政治与社会不稳定日益增长的因素,并且经常孕育着大国之间的争夺,加剧目前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损害现存的(国际)关系。在某种程度上,由于不发达而造成的不稳定将会为重开冷战、加强霸权主义的奢望开辟道路,为军备竞赛增添新的动力。”
他在谈到南北双方互相联系、互相依赖的关系时说:“当然,南方的许多问题必须归因于南方,但是,其他结构性的问题既要受制于,也是来源于南方同北方的关系以及东西方之间的冲突。”他指出,世界经济的持久的稳定的复兴不可能来自一部分国家的繁荣,而其他国家仍然保持停滞的状态。因此,各国的国内经济政策和国际合作的努力必须适合于全球互相依赖这一新的现实。现在,南北双方领导人的责任就是改革旧的经济关系。
洛佩斯·波蒂略最后表示深信,这次会议将以彼此的谅解而不是对抗为基础。他说:“让我们着手设计一个将使所有人获益的合作的世界”,这是世界“繁荣与和平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

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于10月22日在墨西哥坎昆城开幕。图为会场全景。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参加坎昆会议的各国首脑或代表
据新华社坎昆10月22日电 22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简称“南北对话”首脑会议)。其中包括来自14个发展中国家和8个发达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他们代表着全世界40多亿人口中的27亿人。
出席会议的22个国家代表团的领导人是: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奥地利外交部长帕尔、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巴西外交部长格雷罗、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中国总理赵紫阳、法国总统密特朗、西德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圭亚那总统伯纳姆、印度总理英·甘地、象牙海岸外交部长阿克、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沙特阿拉伯第一副首相法赫德、瑞典首相费尔丁、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美国总统里根、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赵总理会见孟印法等国领导人
据新华社坎昆10月22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坎昆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会场的大客厅会见孟加拉国总理沙阿·穆罕默德·阿齐兹·拉赫曼。
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赵总理请拉赫曼总理转达他对孟加拉国代总统的问候。拉赫曼也代表孟加拉国代总统向赵总理问好。赵紫阳希望拉赫曼在他方便的时候去中国访问。拉赫曼也邀请赵紫阳在不久的将来再次访孟。
赵紫阳说,在南北关系中,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要求十分同情。中国认为,应当把发展中国家的长远目标与当前的紧急目标联系起来考虑。
据新华社坎昆10月22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坎昆谢拉顿饭店会见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双方就这次坎昆会议与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据新华社坎昆10月22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这里的谢拉顿饭店会见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
两国领导人就在坎昆举行的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交换了意见。他们还就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与发展两国关系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密特朗说,法国政府与法国社会党就发展两国关系作了许多工作。他说,二十年前他到中国访问时,当时两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而现在两国关系大大不同了。他表示衷心希望两国在文化、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关系和两国的友好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赵紫阳说,法国在南北关系问题上对第三世界的关系发表了许多重要的见解。他对法国在这个问题上对第三世界采取的明智政策表示欣赏,并且希望法国发挥它的影响和作用,使这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密特朗希望赵紫阳有机会访问法国,赵紫阳也希望密特朗再次访问中国。

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发言
赞成全球谈判加强国际合作
本报讯 据报道,在“南北对话”首脑会议第一天会议上,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发言强调,赞成全球谈判,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两主席之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代表们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不仅加深我们这些来自各大洲和具有各种意识形态的人的相互谅解……互相了解,而且还要看看我们在哪些问题上可以相互说服”。
他表示,加拿大支持象联合国建议的那样举行“全球”南北方谈判。
特鲁多说,“我们并没有设想这次坎昆会议是一次将会宣布详细的倡议的会议”,“然而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把这种认识化为更多的合作和行动。”
他强调:“不论我们在这次首脑会议上最终会取得什么结果,看来寻求解决全球问题的办法的努力到头来必须回到更加广泛的讲坛上”。
法国总统密特朗说,根本的任务是“使我们的世界更加团结,同时谨慎地尊重它的差异”。
他问:“难道必须在自发地开展贸易和有组织地增加援助之间作出选择吗?如果设法把两者协调起来,以便用一种理智的、协调一致的办法来取代任何问题都解决不了的武力关系,难道不是更好吗?”
密特朗又说:“要是我们不能坦率地讨论穷国那种岌岌可危的状况,那我们就会是言之无物。那些穷国生产原料,而且有时是只靠单一的一种原料,这种原料很容易受投机的摆布,而不是受自由市场法则的制约。”
西德外长根舍发言敦促美国和其它工业国就经济问题同第三世界举行全球谈判,以避免出现可能会被苏联利用的政治紧张局势。他说,工业国一定不要让东西方紧张关系发展到南北关系中去。
根舍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同意改革贸易关系和避免保护贸易主义。工业国必须帮助第三世界,办法是减少通货膨胀和恢复本国经济的增长,以便能进口更多东西。
他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联合起来消除饥馑,富国应该帮助穷国发展代替石油的新能源。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说:“我们都非常了解世界上那么多人忍受的贫困和苦难……我们要尽力帮助。我们已经在这样做了。尽管我们自己存在问题,但是我们将继续给予帮助。”
她说,她赞成商定举行讨论穷国的困境的全球谈判和成立世界银行能源分行来为第三世界的能源开采提供资金。
她重申她相信私人企业的价值。
美国总统里根也表示美国准备在取得一些谅解的情况下参加全球谈判。这些主要谅解是:会谈应有实际的目的,美将提出一个议程;应尊重专门国际机构的权限,这些机构的决定是最后的;总的目的必须是保持互利的发展水平;应有同坎昆相似的合作气氛。他建议在今后几个月进行非正式会议,以商定适当的程序。
瑞典副外交大臣布里克斯认为,里根的讲话为全球谈判开了绿灯。

赵总理出席会议两主席举行的晚宴
新华社坎昆10月22日电 出席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参加了会议两主席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为参加会议的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他们的外交部长举行的宴会。黄华副总理兼外长也出席了晚宴。赵总理今天还应邀出席了印度总理英·甘地为招待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举行的午宴。

德万·奈尔当选新加坡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新加坡消息:德万·琴加拉·维蒂尔·奈尔今天当选为新加坡共和国第三任总统,任期4年。
德万·奈尔总统是由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提名推荐,经国会一致选举产生的。
德万·奈尔1923年出生,在当选总统之前,他是新加坡职工总会会长。

我代表在联大讨论裁军问题时指出
某一超级大国玩弄假和平掩盖侵略扩张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今天下午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讨论裁军问题时作了发言,他强调指出,“超级大国如果真有裁军的诚意,就应当拿出实际行动来,采取裁军的切实措施,削减它们庞大的军备库,减少对其它国家的军事威胁并撤走侵略别国的军队。”
梁于藩说:“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已积极展开了新的一轮军备竞赛,使裁军谈判面临更大的困难。”
在揭露某一个超级大国一贯玩弄“和平”手段来欺骗国际舆论时,梁于藩说,“这个超级大国在今年联大,又发动新的‘和平攻势’,它要求‘宣布’首先使用核武器是‘危害人类最严重的罪行’,但是多年来它一直拒绝承担‘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也不肯无条件地承担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却继续大力发展核武器而不肯作出任何削减。同时,在它的常规军备大大超过另一方的情况下,人们也有理由怀疑它的所谓‘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主张是别有用心的。说穿了,就是为了利用它的常规军备优势进行讹诈,借机扩充它的势力范围。武装侵犯阿富汗的事件就充分说明了在保持核威慑战略的条件下,可以放手地利用优势的常规军备进行侵略扩张。”
他在阐述中国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主张时说:“我们支持中小国家的正当要求。许多无核国家处于核武器的严重威胁之下,因此,核国家理应无条件地保证不对它们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而不应以种种理由加以拖延。在超级大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面前,要维护世界和平和保障各国的独立和安全,不仅要反对核战争,实现核裁军,也必须反对用常规武器进行的侵略战争,推动常规裁军取得相应的进展。”

埃以美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
法英意澳考虑参加西奈维持和平部队
本报讯 埃及代表团10月21日抵达特拉维夫,将同以色列和美国恢复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三方会谈。这次会谈将历时9天。这是萨达特总统被害以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当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记者说,由于萨达特总统被害,就巴勒斯坦自治问题达成协议这一点变得更加紧迫了;在谈判中,双方都应该听取意见,“而以色列必须在一些原则问题上的态度更加灵活,以有利于关于自治原则的会谈”。
在埃及代表团去以色列的前一天,穆巴拉克总统发布一项命令,规定国家控制的宣传工具停止反对“与埃及作对”的阿拉伯国家的宣传。他表示要向这些阿拉伯国家提供一个“重新估计其立场的机会”,并希望这项决定将改善埃及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20日对以色列前外长埃班说,华盛顿在萨达特遇害后将优先注意巴勒斯坦问题以及在有关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自治问题的谈判中取得进展。他还说:“以色列应该采取某种主动行动,以便取得所需要的进展”。
本报讯 法国总统密特朗19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对记者说,法国可能参加这支西奈维持和平部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说,里根政府欢迎法国总统密特朗对参加西奈维持和平多国部队采取的“积极态度”。他指出,“法国参加维持和平部队对于贯彻埃以和平条约将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贡献”。
另据报道,英国、意大利也“正考虑参加今后按戴维营协议的规定驻扎在西奈的维持和平的多国部队”。目前正在共同体内部研究。
据新华社堪培拉10月22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在议会宣布,澳大利亚政府打算参加西奈维持和平部队。他还提到澳大利亚参加和平部队的条件。
弗雷泽说,他已写信给美国总统里根,正式通知他:“在英国和加拿大同意参加(西奈维持和平部队)的条件下”,澳大利亚也将同意参加。他指出,“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这支多国维持和平部队是争取和平的重要步骤。”
他还说,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萨达特总统去世以后,国际上更需要加强对中东和平进展的支持。

专栏:新闻人物

德万·奈尔
新加坡国会10月23日选举工会领袖德万·琴加拉·维蒂尔·奈尔为新加坡共和国第三任总统,任期四年。按新加坡宪法规定,总统和国会共同行使立法权。
德万·奈尔原籍印度,1923年8月5日生于马来亚马六甲市,1949年在师范学院毕业后曾担任过教员,并从事工会工作,1954年参与创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1959年起他曾任李光耀内阁教育部政治秘书、教育部成人教育促进局主席;1961年创建新加坡职工总会,并当选为首任秘书长;1964年当选马来西亚议会议员;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仍留在马来西亚,继续担任议会议员,并任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秘书长;1969年返回新加坡后,仍担任新加坡职工总会秘书长,1979年5月起任会长。1977年5月他当选为国际自由工会亚洲区主席。他还是新加坡劳工基金会主席和许多机构的董事和委员,曾获新加坡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10月13日,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根据内阁会议的动议,推荐德万·奈尔出任总统后,德万·奈尔立即宣布辞去国会议员的职务,并退出人民行动党。
德万·奈尔维护新加坡的多元化社会,主张要以积极的民族主义取代种族主义,建立新加坡的国家意识,并支持李光耀总理的“经济重组”政策。
他支持李光耀的对外政策,强调广交朋友,但不受他人利用。
德万·奈尔1960年曾率领新加坡职工总会代表团访问中国,1980年作为新加坡政府访华代表团成员陪同李光耀再次访问中国。 (新华社)

里根指责苏联挑拨美欧关系时强调
对欧洲的任何军事威胁都是对美国的威胁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一项声明中指责苏联以严重歪曲美国核战略政策的手法,挑拨美国同其欧洲盟国之间的关系,并且警告苏联说:“我们把对于欧洲的任何军事威胁都看成是对美国本身的威胁。”
这项声明是在里根前往墨西哥坎昆城参加南北首脑级会议的途中发表的。
里根在声明中说,“那种认为美国甚至不惜以牺牲欧洲为代价来打一场核战争的说法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欺骗。”
在谈到美对欧洲政策的时候,声明说,“美国制止在欧洲爆发冲突的政策在二十多年中一直没有改变。”“我们的战略正如过去一样,仍然是一种灵活反应战略,即保持一种有保证的军事能力,以制止华沙条约组织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使用武力,不管是常规武器还是核武器。”声明强调说,“美国核战略的核心就是,任何侵略者都不应该认为,一旦在欧洲使用核武器就可以理所当然地被局限在欧洲。事实上,欧洲和美国共同作出的保证是大家来承担我们的共同防务的责任,以确保和平。”
当里根在上星期五被问及他是否认为美苏之间有可能爆发一场有限的核战争时,他说,“苏联同我们想的不一样,它认为打一场核战争是可能的,而且他们(苏联人)认为是可以打赢这场战争的。”里根接着说,“只要他们一天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对于我们所有西方国家来说就构成一种威胁。”

欧洲共同体各国失业人数创纪录
本报讯 据欧洲经济共同体在10月21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上个月共同体10个成员国的失业人数已创战后新纪录,达到940万人,比去年9月份的失业人数720万增加32%。失业对青年人的打击尤为沉重,共同体国家二十五岁以下的失业青年已将近400万人。
共同体各国的失业人数如下(括号内为失业率):
西德:1,256,400人(4.8%)
法国:1,912,100人(8.4%)
意大利:1,985,400人(8.9%)
荷兰:413,100人(7.9%)
比利时:519,400人(12.8%)
卢森堡:1,680人(1%)
英国:2,998,800人(11.5%)
爱尔兰:127,300人(10.4%)
丹麦:197,600人(7.5%)
希腊:21,600人(0.6%)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会见冯铉
新华社巴黎10月23日电 昨天晚上,在法国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夕,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在瓦朗斯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并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在会谈中,若斯潘感谢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派代表出席法国社会党代表大会。他说,自从密特朗率代表团访问中国以后,我们就忙于我国的政治生活、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但是,我们没有忘记合作的义务,现在,我们要履行这一义务。
冯铉向若斯潘递交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贺信祝贺社会党在总统和议会选举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并指出,法国社会党在对外政策方面坚持独立、自主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方针;在内政方面,为社会进步而努力工作,在法国人民的政治生活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贺信祝愿代表大会取得成功,并希望大会后,社会党在各个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贺信表示确信,建立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两党友谊将不断地加强和发展。

北京市友好代表团结束对平壤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3日电 以焦若愚市长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结束了对平壤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副委员长王景学,劳动党平壤市委书记金应祖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到机场送行。23日上午,金万金委员长转交了金日成主席赠给北京市代表团的礼品。

我驻土耳其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安卡拉10月23日电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王越毅在任期届满后,于23日离开安卡拉回国。王大使回国以前,土耳其国家元首埃夫伦和总理乌卢苏分别接见了他,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埃夫伦对近年来土中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发展中土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利益,希望明年两国关系发展到更高水平”。

摩洛哥空军轰炸西撒人阵基地
毛里塔尼亚否认外国部队利用毛领土
据新华社拉巴特10月21日电 摩洛哥南部军区司令艾哈迈德·德利米昨天在西撒哈拉首府阿尤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摩洛哥王家空军部队19日轰炸了位于毛里塔尼亚境内约15公里的西撒人阵部队的撤退基地。
他在谈到西撒人阵最近对西撒盖尔塔泽穆尔的袭击时说,西撒人阵部队装备有两座萨姆6导弹发射架、十来辆T—54或T—55坦克和50来辆配有100毫米口径大炮的履带式装甲运兵车。他说:“这一新的战争升级给这一地区所有国家造成危险局势。”
德利米谈到,在西撒人阵的袭击中,摩洛哥部队损失了一架C—130大力士式运输机和两架F—1型幻影式飞机。
据此间报纸报道,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在昨天给哈桑二世国王的信中说:“没有任何部队利用我国领土作为进行这场战斗的往返过道。”对此,哈桑二世在回信中说,这次袭击盖尔塔泽穆尔的人的确是从毛里塔尼亚领土进入摩洛哥境内的。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10月21日电 毛里塔尼亚政府今天正式否认摩洛哥空军部队在追击西撒人阵游击队时进入毛里塔尼亚领空,以及毛里塔尼亚首都的医院里有西撒人阵的伤员。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指出,这些宣传是为侵犯我们的边界,或者为对毛里塔尼亚发动更大的侵略行动提供借口。
此外,海德拉还分别给联合国、非统组织以及美国、苏联、中国、法国、英国和一些有关非洲国家的首脑写信,提请他们密切注视这一地区的局势。

菲国防部长下令撤出进驻大学警察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2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胡安·庞塞·恩里莱昨天下令撤出所有进驻学校的警察分遣队。
同时,他禁止大学雇用的警卫人员拘捕学生和干涉他们的活动。
恩里莱昨天和学生领导人会谈时宣布了上述决定。他说:“我们之间应该不计前怨,创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气氛。”
据报道,最近几个月,学生们抱怨学校生活越来越军事化。约3,000名学生10月7日举行集会,提出了取消学校军事化等要求。这引起了警察和学生的冲突,150人受伤,9名学生被捕。
此后,恩里莱和学生领导人会谈了两次,预料以后还要举行对话。
他在昨天还下令撤销对被捕的9名学生的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