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执行调整方针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工作
江苏湖北重工业出现回升趋势
新华社南京电 新华社记者华惠毅报道:第三季度以来,江苏省在轻工业生产继续增长的同时,重工业生产也开始回升。这个变化,是全省各级工业生产领导部门正确理解和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方针,振奋精神,扎扎实实抓生产的结果。
9月份,全省重工业产值达17.8亿多元,比8月份增长5.43%,创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55种主要重工业产品中,有44种比8月份有了显著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累计产值150.6亿多元,虽然仍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但下降的幅度已在逐步缩小。
江苏省重工业产值约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45%左右。今年前几个月,重工业产值逐月下降。进入第三季度,中共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业生产情况,认为当前重工业的发展速度已成了整个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在经济调整时期,工业生产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既要抓轻工,又要抓重工。全省工业领导部门干部和有关工厂企业职工,振作精神,从实际出发,切实抓好重工业生产。
冶金行业大力增产铸造铁、沸腾钢、薄板、焊管、小型无缝钢管等轻纺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的钢材品种,通过支援轻纺工业发展了自己。金属切削机床拥有量居全国第二位的江苏机械行业,也克服等待“下马”的消极思想,在积极生产市场需要的日用机电产品的同时,派出大批干部和技术人员,走访轻工、纺织、食品、煤炭、石油、水电等行业的工厂企业,根据这些企业发展生产和更新设备的要求,安排生产。到9月底,全省机械行业的产值和利润都达到了年度计划的要求,比年初预料的要好。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在轻纺工业继续大幅度增产的同时,重工业生产也扭转了下降局面,开始出现回升趋势。8月份,全省重工业产值比7月增长7.2%,9月又比8月增长11.79%。这是湖北省主要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用“抓大户、抓关键”的方法,具体帮助重工业大厂,解决生产困难的结果。
省委第二书记、省长韩宁夫带领的工作组,在大型工业企业比较集中的武汉市,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要解决一部分大型重工企业特别是机械工厂因生产任务不足产量下降的问题,不仅要求企业自己想办法,上级部门也必须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扶持这些企业在调整中更好前进。为此,省委会同经委、计委、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那些改变生产方向,积极为轻纺服务的重工企业。
对那些具有增产潜力,但又有特殊困难的重点企业,湖北省的一些领导同志则一个一个地进行个别指导,分别情况,采取不同措施。第二汽车制造厂和武汉钢铁公司是工业生产举足轻重的大户,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和省经济部门负责人,曾多次同这些企业研究增产增收措施,分别帮助他们解决燃料、用电、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以及资金等方面的一些具体困难,从而使这些企业的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南阳地区用积极态度调整地方工业
重工业不减 轻工业大上
本报讯 记者马鹤青、通讯员赵福奇报道:河南省南阳地区的13个县市,今年在调整工业的工作中,取得了重工业不减,轻工业大上的好成绩。1至8月份,工业产值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8%,其中重工业增长1.6%,轻工业增长11.7%,财政收入上升21.4%。
南阳地区历来以农业为主,工业底子很薄。1971年焦枝铁路通到南阳,工业才进一步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南阳地委和南阳行政公署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调整工业的方针,主动想办法调整各县市的工业,使全地区的生产既符合党的方针,又适应本地需要,在调整中继续前进。
南阳地区的重工业,主要是解放后陆续建成的42个机械厂。在最近两年的调整中,这42个厂合并成37个厂。过去,有些厂的生产目的性不明确,一心制造汽车、拖拉机和各种机床。从去年开始,这些重工业工厂实行“面向本地农村”的办法,纷纷转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在农村实行各种生产责任制以后,广大农民迫切需要小型农具,各县市的机械厂就大批生产犁、耧、耙、锄镢、镰,充分供应农村。唐河县农业机械厂过去制造的脱粒机能进行小麦脱粒,能切草,一机两用,很受农民欢迎。从去年开始,他们进一步改进设计,使这种机器能切草,能搞小麦、玉米、豆子脱粒,同时又能扬场。去年每台售价400元,今年降到350元。现在这种机器已成为人们争购的“热门货”。各机械厂的迅速转产和革新挖潜,使南阳的整个重工业在调整中不但没有下降,还稍有上升。
在调整工业的过程中,南阳地区还注意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产品质量。许多长期亏损的工厂已经盈利,并且出现了一批名牌产品。邓县的钢丝钳去年和今年都被评为全国第一,南阳市的双舌弹珠门锁、淅川县的地毯已成批向国外出口。过去工业落后的南阳地区,开始有了一些打得出去的“拳头产品”。

专栏:编后

贵在采取积极态度
南阳地区在工业调整中能够作出较好的成绩,是因为那里的领导人用积极的态度对待调整。有了积极态度,就有了主动精神。积极加主动,就找到了发展生产的好办法。
现在有些同志总认为“调整时期嘛,能搞出啥名堂呢!”其实调整时期正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积极更主动,搞出利国利民的“名堂”来。搞工业的同志,搞各项工作的同志,都要去掉任何一点消极情绪,以主人翁的身份,鼓足干劲,想办法克服眼前困难,完成自己担负的生产任务。
眼前已进入第四季度。从以往的经验看,第四季度大多是工业上“以丰补歉”或力争超产的好时机。希望工交战线的同志们,发扬积极主动精神,奋力前进,需要补歉的尽力补歉,能够超产的尽力超产,使今年的工业生产形势好些再好些。

专栏:市场随笔

农民称赞“拆整为零”
吕新华
最近在湖北农村采访,见到不少供销社为适应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后群众的生产需要,一两二两,三斤五斤,“拆整为零”地出售农药、化肥。对此,农民交口称誉:供销社热心方便群众,是“绱鞋不用锥子—真(针)好。”
农药、化肥厂的出厂大包装,使供销社不得不“拆整为零”。农药是剧毒品,拆零时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化肥容易挥发散落,拆零必然造成损失。耳闻目睹这种情景,有必要疾呼:请农药、化肥厂赶紧改部分大包装为小包装。

社员储粮增加 陶瓷大缸吃香
山西生产大缸四百多万件
编者按 大缸的用途极其广泛,农业连年丰收,社员家里存粮日趋增多,对大缸的需求量很大。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大缸生产,面向农村市场,满足农民需要,是一件大事,切莫忽视和小看。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轻工部门和社队企业正大力增产陶瓷大缸。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全省大缸的年产量已达600万件,1至9月份已生产450万件,产品畅销省内及河南、河北、吉林、黑龙江、陕西、辽宁等省。
山西省高岭土、坩子土等制缸原料储量丰富,分布广,煤炭能源充足,发展大缸生产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已有平鲁、五台、和顺、保德等17个制缸骨干企业,还有数以百计的社队企业也从事大缸生产。过去大缸生产大都是手工操作,效率低,质量不高。为改变这种状况,制缸企业充分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并增添新的机械设备,使产量大幅度增长,质量明显提高。
有关部门同志说,大缸在农村市场需求量很大,中央领导同志特别强调山西省要为农民多生产储存粮食的大缸。目前,工业部门正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准备改造一批条件好的制缸骨干企业,放开手脚让社队企业搞好大缸的生产,以满足农民的需要。

建材工业要搞好文明生产
白向银
水泥、玻璃、陶瓷、石棉等建材产品,生产中大量排放粉尘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危害健康。几年来,建材企业在消烟除尘,搞好文明生产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污染问题远没有解决,情况还很严重。
水泥粉尘污染环境最为突出。大中型水泥厂对空排放量约占水泥产量的10%,小水泥厂占5%。有些石棉制品厂、陶瓷厂,含尘浓度超过国家标准很多。几年来,矽肺、尘肺、石棉肺等职业病患者有增无减。环境污染已引起人民群众的关心。因此,我们必须把搞好文明生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有步骤地切实解决尘毒危害问题。
首先要加强领导。胶南水泥厂领导自筹资金50多万元,自制收尘设备36台,重点改造了原料粉磨、立窑、烘干三个主要车间。全厂37个扬尘点,已有31个达到了国家标准。还铺设了收尘管道。四川省渡口水泥厂年排放量已由10%下降到了0.6%。既增加了产量,又改变了厂区内外晴天粉尘弥漫、雨天泥浆溢流的状况。
其次要加强规划。今后几年,集中力量解决粉尘、矽尘、石棉尘对职工的危害,以及玻璃厂的含酚污水、石棉制品厂的甲醛、酚、苯的回收和含有以上物质的污水处理。油毡厂的沥青废气问题,也要逐步解决。尘毒治理规划,应交给群众讨论,做到生产、防尘两不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技术培训,教育工人遵守防尘的操作规程,提高职工技术水平,爱护防尘设备,切实做好各项防护工作。新工人进厂,除了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外,还应进行文明生产教育,经考试合格才允许上岗位操作。
第三,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加强管理,即使有了先进设备,作用也无法发挥。胶南水泥厂严格执行“四勤”(勤扫、勤擦、勤洒水、勤检查),“二严”(严格管理制度,严格操作规程),“一不交班”(设备岗位环境不清洁不交班)制度,全厂达到了文明生产要求。
第四,开展科研活动,逐步建立科研机构和监测队伍。诸如水泥窑灰回收处理,石棉尾矿综合利用,石棉矿及石棉制品防尘技术,油毡厂沥青烟气处理,以及消除噪音防尘监测技术等,都要组织力量重点进行科学研究,并注意吸收国外先进技术。

齐齐哈尔钢厂群众参加义务劳动
自己动手创造整齐清洁的生产环境
本报讯 昔日垃圾遍地、废钢成山;今日清洁整齐,新树成行,变成花园式的工厂——这是齐齐哈尔钢厂职工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用自己双手与汗水换来的成果。
企业实行了经济责任制后,厂党委认为,组织义务劳动是我们党发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有效措施,这样做不仅能创造物质财富,也有利于提高人民的觉悟,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企业推行经济责任制,不是不要政治工作,不是不要义务劳动。象绿化、修路、清扫卫生这一类的公益性项目,完全可以发动群众通过义务劳动来搞。
在组织义务劳动中,这个厂的干部、党员带头干,工会、共青团组织配合做工作,把开展义务劳动同“五讲四美”活动结合起来,调动了工人群众参加义务劳动的积极性。厂行政科的100多名干部和职工,连续不休息星期天,用义务劳动修建好了厂的循环路。今年以来,这个厂子参加整顿环境卫生义务劳动的有68,600人次,为国家节省资金20多万元。
许文华 陈坚发 刘允洲

浙江农村购买力增长幅度大于城市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农村(包括集镇)购买力增长幅度已大大超过城市,农民生活大幅度提高。
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份,浙江省县城以上的城市购买力比去年同期只增长了6.7%,而农村则增长了14%;全省农村生活消费品零售额达到31.5亿多元。
最近,对165个农户调查,今冬明春还要购买价值近16万元的商品。

我国印刷机械制造业发展较快
一批名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受到欢迎
本报讯 新闻研究生李克夫报道: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我国印刷机械制造工业有了新的发展,全国各种类型印刷厂所需成套设备,大部分国内可以制造,并创造出一批名牌产品,向3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受到国内外用户欢迎。
我国现有印刷机械制造厂51家,分布于21个省、市、自治区。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印刷机械企业着重抓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的工作。北京人民机器厂集中技术力量搞好胶印机的制造,从而提高了凸轮、纸轮、滚筒的精度,解决了印刷件出现“墨杠”的老大难问题。哈尔滨印刷机械厂,认真对老产品四开平台机进行改进,增设自动续纸装置,使一机多能,既可印刷,又能烫金、压痕、模切。目前,我国印刷机械产品共有304个品种,已经能够自行制造彩色报版轮转印刷机、精装本联动线等比较先进的机械设备。1980年已出口销售了价值368万美元的印刷机械。今年出口量又有增加,到9月底已完成全年出口计划的70%。
印刷机械生产的服务领域也在逐步扩大,从为新闻、出版、机关、院校的印刷厂服务,扩大到为包装装潢、文教用品、邮电、印染、皮革、食品、建材等行业服务,与人民生活实际需要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最近,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的全国印刷机械展销会,展出了200多个品种印刷机械,销售情况良好,有的产品订货合同已经订到1983年。

快速服务
快速服务,是上海一些商店的好传统。在这个大城市里,人们上饭店有快餐,拍照有快照,洗衣服有快洗,有些家用物品坏了有快修……。
快 餐
美味斋菜饭是名副其实的快餐。每天午、晚两市,美味斋店堂里顾客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人们上饭店,最讨厌的是“等”。然而,到美味斋却不一样,虽然买饭买菜时也要稍等,但坐上位置,一般不出三五分钟就能吃到热腾腾、香喷喷的猪油菜饭。一个午市或晚市,营业三小时,接待九、十批顾客,约二、三千人。如此快速,在上海饮食行业也是少见的。
准备充分,是快的主要原因。早晨九点钟,他们就开锅烧饭了。五只大锅一锅接一锅,通常情况下不断档。四喜大肉、美味辣酱、红烧脚爪、排骨、百页包肉汤等,总是事先烧好,一盆盆,一碗碗放在柜台上,顾客随要随卖。为了“快”,从采购原料、洗菜切菜、烹饪调味到售菜售饭,职工们都各有岗位,分工负责,做到忙而不乱。
快 洗
到浴德池洗澡的顾客,如果忘了带替换的干净衣服也不必发愁。这里可以代洗快衣。你把脱下的脏衣服交给服务员,待洗好澡,躺在浴榻上歇一会或者打个瞌睡,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就送来了。
这家浴室,有专人代客洗快衣。洗衣工按次序洗涤、甩干,挂在一间装有水汀片的高温烘室内。一般的内衣裤,连洗带烘一个多小时就干了,长袖衬衫、人民装和冬季穿着的棉毛衫裤也不过两小时多一点。就连呢料衣服、棉袄棉裤,顾客要洗快衣,他们同样接受。
快 修
南京东路长春钟表店的临街橱窗里,“快速修表”四个绿色霓虹灯字,使人悦目。顾客来这里修表,营业员不是硬绷绷地通知“隔两个星期来拿”,而是经常主动征求意见“你大概几天后要?”
“长春”修表快,名不虚传。一般进口或国产机械手表擦洗加油等“常见病”,两三天甚至隔天可取;碰到“疑难杂症”,修理期限也尽量缩短,至于换个表面、配个螺丝、调个头柄之类,往往是当场解决,立等可取。
快 照
“王开”是上海照相业中数一数二的名店,牌子老,技术高。每天从早到晚,业务繁忙,但遇有拍快照的顾客上门,他们总是千方百计满足需要。
顾客来拍快照,有的等着在工作证、报表上用,有的是外地亲属回沪拍“合家欢”想马上带走。营业员接待这样的顾客,开票时盖上一个圆形的“快”字图章,于是,摄影、冲洗、底片整修、印照放大、照片整修,道道工序一路“开绿灯”。一般情况下,拍“快照”,三英寸以下的,隔天可取;确有急需的,当天取。
本报记者 叶世涛

庙滩公社工交办展销门市部
倒卖冒牌自行车受到经济制裁
本报讯 湖北省谷城县庙滩公社工交办展销门市部非法出售冒牌“飞鸽”自行车,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获,扣留冒牌车43辆,没收汇款5,200元。
7月初,该门市部经理托人到河北平乡县定购冒牌“飞鸽”自行车200辆,然后进行声张:“谁买飞鸽车,先交钱开票,后发车子!”一下子轰动了周围群众,一周之内,群众订购了51辆,每辆180元,共收款9,180元。7月14日,“飞鸽”自行车到货。在出售过程中,受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检查、扣留。
经过检查,证实这批“飞鸽”自行车全系冒牌,是利用废旧杂牌零件拼凑起来的,质量低劣。如三角架是旧货翻新,前后挡泥板是用铁皮手工砸成,座垫卡子是用罐头盒皮做的,商标是用非法套购标牌粘贴上去的,不少滚珠轴承是旧的,有的里面只有三个钢珠……群众买了这种自行车,骑不动,推也费力气,他们说:这真是“坑人”车!
最近,经谷城县人民政府同意,作出了经济制裁:扣留没收汇款,冒牌车削价出售,亏损由展销门市部自负,对该门市部经理罚款200元。
卫光明
编后
倒卖冒牌商品,是商品流通中的一种不法行为,它既损害名牌产品的声誉,又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严禁冒牌货上市。如果发现,一定要迅速追究,严加处理。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南京齿轮箱厂为武钢提供备件
本报讯 南京高速齿轮箱厂最近与武钢签订了长期定点供应齿轮备件协议。南京高速齿轮箱厂,联合几个研究所测绘、自制不少刀具和专用设备,精心加工,使齿轮备件质量符合要求。
上海帮助洛阳缝纫机厂转亏为盈
本报讯 上海缝纫机三厂与洛阳缝纫机厂签订技术开发合同,从技术和管理方面帮助洛阳缝纫机厂,使该厂在短期内改变了生产面貌。缝纫机产量从原来每月不到一千架提高到三千二百多架,产品质量从三类品上升到二类品,全厂前年亏损三十一万元,去年盈利十万元,今年估计能盈利五十万元。
(肖关根)
洛阳胶鞋厂改进产品式样
本报讯 洛阳市胶鞋厂过去产品一直是“老三样”(解放鞋、农田鞋、网球鞋),质量问题很多,销路越来越窄。近几年来,他们组成调查组,深入城乡调查,根据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改进产品式样,取得了成果。由于胶鞋的质量好,品种多,式样新,生产明显增加。
(戴松军 王 辉)

长春钟表店职工在为顾客快修手表
本报记者 张耀智 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