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业分开 专业承包 联产计酬
苏州地区选择适宜本地的生产责任制
编者按:苏州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多年来对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他们从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出发,研究建立和完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发掘内部经济潜力,已经初获成效。搞好生产责任制,最根本的一项原则,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这里所说的实际,主要是指生产力水平和干部管理水平。如果不顾这个实际,随意搬用情况大不相同的其它地方的具体做法,是很难把事情办好的。切实执行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尊重群众的愿望,善于同群众商量,选择适宜的责任制形式,就能对生产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本报讯 通讯员邵汉昌、邹荣坤报道:江苏省苏州地区清除左的影响,从本地生产力发展水平出发,改进生产责任制,推行三业分开、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办法,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过去,苏州地区在左的影响下,农村经营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出工一条龙,干活“大呼隆”,计酬“大概工”,不同程度的存在平均主义;不少社队生产成本高,收益分配低;在农副工三业之间的计酬上也有不合理情况。大家迫切要求克服平均主义,合理处理农副工三业人员报酬。
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文件下达以后,苏州地区农村各级党组织肃清左的影响,积极实践,摸索适合当地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生产责任制形式。今年上半年,地、县的负责同志分别调查了各种类型地方的生产责任制,比较利弊,总结经验。苏州地区的经济特点是农副工三业生产全面发展,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三级经济初具规模。1980年,全区农副工总产值达到51亿元。从三业生产来分,农业占19.6%,副业占13.2%,工业占67.2%。从三级经济来分,生产队一级占27.8%,生产大队一级占30.4%,公社一级占41.8%。根据这个经济特点,为了调节生产关系,使之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苏州地区生产责任制的主要形式是“三业分开,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即在农业、林牧副渔业、社队企业分开的基础上,实行专业承包。具体做法是:集体经营,统一领导,各业分开,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可组可劳,民主决定,分类指导。目前,全区已有89.2%的生产队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其中农业上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的生产队有一半左右。社队企业已建立“几定一奖赔”的占83.7%,多种经营已建立“四专一联”责任制的队占76.3%。
三业分开,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对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区人民公社的农副工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二成。实行这种生产责任制,在苏州地区还起了另一个重要作用,这就是协调好农副工三业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三业人员经济利益,以农为本,以副养农,以工补农,使务农社员增加收入,稳定了农业的基础,保证了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

少开点会议 多学点科学
广汉县压缩会议经费搞技术培训
本报讯 记者师文宴报道:在四川省广汉县财政局,记者看到这样两组数字:会议经费:一九七八年十四万七千元,一九七九年八万一千元,去年二万一千元,今年一至八月三万一千元。用于农业技术培训经费:一九七八年六万元,一九七九年十四万六千元,去年十四万元,今年计划十五万元。
县委书记常光南对记者说:过去我们指挥生产、推动工作,往往靠开会。三中全会后,我们逐步认识到科学技术对于推动农业生产的巨大作用,决定精简会议,省下钱搞技术培训。
现在,广汉县成立了农业技术培训学校,每年播种大春和小春之前,对公社和大队的主要干部进行一星期左右的短训;冬天为公社的技术干部和大队支部书记等,办两期轮训班,每期脱产两个月学习农业基础知识。现在,全县的大队干部,已基本上轮训了一遍。随着干部队伍技术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广汉县初步实现了高产量,低成本。粮食单产一九七八年一千三百七十斤,去年一千四百八十斤;生产成本从一九七八年占农副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三,下降为去年的百分之三十六。单化肥一项,去年就比前年平均每亩节省二元八角九分。

放宽政策不到两年
西藏农牧民社员自养牲畜四百多万头
本报讯 本报记者刘印生、刘仙鹏报道:西藏自治区进一步放宽政策,积极鼓励和扶持农牧民社员发展自留畜,不到两年的时间,全区自留畜已发展到487万多头(只),比1979年增长2.5倍,占到全区牲畜总头数的五分之一左右。
我国五大牧区之一的西藏自治区,畜产品是农牧民群众衣食的重要来源和补充,发展社员的自留畜特别重要。在十年动乱期间,许多地方对此进行种种限制,甚至全部收归集体;集体生产又搞得不好,弄得社员缺酥油、肉食、皮毛,生活发生困难。
去年以来,特别是贯彻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后,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明确规定:自留畜养什么、养多少以及自留畜产品的支配,都由农牧民自己决定。为了帮助农牧民发展自留畜,许多地、县采取借畜还本、低价出售或给以贷款、扶贫款等办法予以扶持,有些地方还从耕地中划出一部分给社员作为饲料、饲草地。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自留畜的发展。到去年底,全区自留畜就发展到370余万头(只),今年到目前为止,又增加了100多万头(只)。

专栏:记者来信

赶快从炉灶里抢救福建森林
全省每年烧掉的木材不少于800万立方米,损失非常严重
福建省是我国南方的主要林区之一。但是,在福建采访时耳闻目睹的大量事实说明,福建的森林正面临着砍光烧光的严重危险。
近几年来,福建全省每年森林实际消耗量都在1,800多万立方米,去年达到了2,500万立方米,大大超过每年1,853万立方米的林木生长量。是国家下达的木材生产计划太大了吗?不是!去年,国家计划内的原木生产量仅为342万立方米,折合林木蓄积量567万立方米,只占全省实际森林蓄积消耗量的22.4%。那么,大量计划外砍伐的木材消耗到哪里去了?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证明:
一是进了某些国营和社队企业烧柴锅炉的炉膛。在福建,制茶、陶瓷、砖瓦、酿酒、造纸等,大都用木材作燃料。建阳地区有223台烧柴锅炉,每年烧木材50万立方米。宁德地区用于茶叶杀青、烘干,每年烧木材5万立方米以上,等于烧5斤木材制1斤茶。二是进了社队烧制木炭的窑孔。去年,全省收购木炭57万担,加上社队自用自销部分,共生产木炭100多万担,消耗森林蓄积量约30万立方米。三是进了社员和城镇居民、机关团体的灶坑。据调查,不论农村城镇,平均每人每年要烧木材0.4立方米。
这就是说,在福建省,每年被炉膛、窑孔、灶坑吞噬的木材,不少于800万立方米。这是多么令人痛惜啊!这也说明,在稳定山权、林权、划分自留山,落实林业政策的同时,采取坚决措施,从炉膛、窑孔、灶坑里抢救福建森林,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首先、要尽快解决工业锅炉以木材为燃料的问题。在福建,已有一些改烧柴为烧煤并取得很好经济效果的典型。但总的来说,烧柴锅炉改造进展不快。其次、大力推广节柴灶,每年将节约一半以上的烧柴。三、大办沼气和利用太阳能。福建农村大办沼气是有条件的,但从全省来看,还没有引起普遍重视。四、在城镇居民中,解决以煤代柴问题。闽清县建起一个蜂窝煤车间,仅县城一年即可节约木材5,000立方米。五、在小水电电力充足的地方和季节,工矿企业等可实行以电代柴。
本报记者 江世杰

沽源县建设牧场电围栏
本报讯 记者齐志文报道:河北省沽源县在13万亩草滩上建设太阳能电围栏,保护草原,发展畜牧业。
太阳能电围栏是发展畜牧业,保护草原的先进技术装置。它利用硅片太阳能电池产生高压间歇电流;一天光照产生的电能可连续使用一周。被围拦的牲畜一旦接触导线,便受到强烈刺激,不敢再碰触电围栏。这种电围栏简便,成本低,在交通不便的草原很容易装置。沽源县的电围栏每亩成本1.86元,只需要一些硅片、水泥柱、铁丝就可建成。
最近,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后,对沽源县积极想办法建设太阳能电围栏,发展畜牧业,颇为赞赏。他还说,建设电围栏,也为冶金工业促进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

专栏:农村人物志

改造荒漠的“愚公”苏来曼·达吾提
居住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的维吾尔族共产党员苏来曼·达吾提,14年如一日坚持在沙滩碱滩上栽树种草,使近500亩荒滩变成林木茂盛,牧草如茵的新绿地。自治区畜牧部门前不久给他颁发了奖状,表彰他以愚公移山精神,美化大地、建设草原的崇高品德。
六十四岁的苏来曼·达吾提,是阿瓦提县乌鲁桥公社第二牙瓦什大队五生产队的牧民。他从1958年开始为集体放羊群,放牧地是塔克拉玛干边缘的一块沙质碱滩,草稀且矮,连一棵树都没有。苏来曼·达吾提决心在这里种植树木和优良牧草,使荒滩变成好草场。1968年,他带领3个儿子挖了一条4公里长的渠道,引来上游生产队浇地排出的余水,开出十几亩地种上了200多株沙枣和5亩苜蓿。沙枣和苜蓿全部成活了,给他增添了改造荒滩的信心和力量。从那时起,不管严寒酷热,他都挖渠、栽树、种草并精心管理。十四年来,共挖排碱引水渠40公里,种苜蓿75亩,培育人工草场和打草地400亩,栽植总长3公里的林带10条,共栽沙枣树以及其它树木3.9万多棵,使昔日荒凉的碱滩变成上有沙枣叶和野果,下有苜蓿或野草的双层草场。每年从这块牧场上打草8万多公斤,收沙枣1,000多公斤,不仅满足了他放牧的羊群的需要,还能支援其他社员。群众称赞苏来曼·达吾提是新愚公,说他对集体和社员有一颗清泉一样的心。
新牧场草料既好又多,苏来曼·达吾提放牧的牲畜年年膘肥体壮,每年羊群产羔率都超过百分之百。现在羊只总数已由162只增加到2,416只。
本报记者 柴怀吉

石门大队专业承包管理毛竹林
本报讯 浙江省临安县龙门公社石门大队,盛产毛竹,去年秋季后他们按山坞划片,组织专业组承包毛竹林,实行定山坞、定人员、定报酬、定质量、定产量和超奖减赔的“五定一奖赔”管理毛竹林责任制,效果很好。今春新种毛竹137亩,垦复荒芜竹林1,000亩,留养新竹数超过计划。

大兰沃大队人均有树三百多棵
本报讯 地处山区的山东省泰安县山口公社大兰沃大队,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发展林业,采取专业队造林与群众性造林相结合的办法,年年植树。由1970年到处是荒山秃岭,如今全大队4,000亩荒山荒滩,树木参天,郁郁葱葱。全大队属于集体的用材树20万棵,干鲜果树43,000棵,平均每人占有树300多棵。

北京郊区荆条蜜增产一倍
本报讯 北京郊区今年采收荆条蜜210万斤,比去年增产一倍。这是由于推广了“大包干”等养蜂责任制,调动了集体和社员养蜂的积极性;同时,重视普及科学养蜂知识,提高了蜂群管理水平。

村庄是“工厂” 家庭是“车间”
宾阳农民家庭手工艺繁荣兴旺
新华社南宁电 新华社记者谢式邱报道:人多田少的广西宾阳县农村发挥农民传统的家庭手工艺,生产种类繁多的日用小商品,农村经济越搞越活。
走进这些被人们称为“打铁村”、“竹织村”、“毛笔村”、“鞭炮村”……的村庄,到处可见手工业生产的繁忙景象。社员们发挥各种家传手工艺,生产小农具、小五金、生活用具、木工工具、油纸伞、毛笔、油刷、鞭炮、竹制品、陶瓷、皮革等等多种产品。每个村庄集中生产一、两种,俨如一座工厂。这些村庄,小的一百多户,大的四百多户,社员群众以农业为主,亦工亦农。下田是农民,回家是工人;农忙是农民,农闲是工人;村庄是“工厂”,家庭是“车间”,家家户户无闲人。他们生产的日用小商品,不但满足了当地群众的多方面需要,有些产品,经国家收购,销售到外县、外省,其中,竹编工艺品远销国外,仅此全县一年就收入近百万元。
宾阳县手工业生产素来闻名广西,有悠久的历史传统。许多社员家庭都有祖传的独特手艺。芦圩公社蒙村大队的蒙村、宋村、张蒙村,都是著名的“竹织村”,他们以大队竹织厂为基础,统一购买原材料,统一同山东、河北、河南等地订合同,统一规格质量,统一销售,放手让社员家家户户编织竹制品。今年一至七月份,总产值达十六万六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顾明大队大罗村,四百多户社员,家家户户制作毛笔、排笔、油刷,一至七月的产值达二十六万多元。

专栏:农村新貌

许保善传授小麦高产经验
陕西省武功县长宁公社召开公社、大队、生产队三级干部会,研究种好小麦,夺取明年夏粮丰收。公社管委会主任提议请有实践经验的杨陵公社夏家沟大队党支部书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许保善传授小麦高产经验。
真不凑巧,8月23日这天,正遇上许保善有病,天又下着大雨。老许顾不得这些,早晨6点半钟就出发,冒雨步行8里去公社医院,带了点药,打算从杨陵镇乘汽车前去。汽车要到下午5点钟左右才有。他想:一个公社那么多干部等着自己,怎么能因为等坐汽车耽搁大家的时间。于是,老许挽起裤腿,冒着大雨,步行20多里赶到了长宁。一进公社,他不顾疲劳,连续讲了近3个小时。从施肥整地,播期播量,到品种搭配,播种方式,冬春管理等各个方面,讲得有条有理,生动具体,重点突出。听了他的经验介绍,长宁公社200多名干部受启发很大。大家反映说:“许保善真不愧是全国劳动模范。”
陈新民

专栏:农村新貌

罗祥根带头打井
浙江省慈溪县著名农业劳动模范罗祥根,今年辞去中共慈溪县委常委、县革委副主任职务,于4月份退休回到家乡五洞闸一大队。
多年来这里饮用水污染严重。过去社员们打过灶边井或者深井,但不是水源不足,就是井水咸得不能进嘴。他常到村前看看,村后瞧瞧,思索着用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个关系着千家万户健康的大问题。他走遍了全社有井的大队,每一口井水都尝过,还找社员、干部交谈,发现只有三、四米的浅井,水才是淡的,可惜多数又发臭。为了弄清这些问题,他到县城向水利局技术员请教。技术员告诉他:五洞闸一带由海涂变陆地,井打得越深水越咸;而井水发臭,往往是井址靠近污水源、又没有铺装过滤层造成的。技术员又热心地告诉他打井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县里有关部门也大力支持老罗为社员解决饮用水问题。他回去后便发动群众打井,为消除一些社员对打井的顾虑,首先说服老伴,又动员全家,在自己院子里动工打井。紧接着,他兄弟也打了一口,都是淡水。
罗祥根打井成功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现在第一批打井的就有30家,已打好13家,其余的也都已备好水泥、砖头和石料,等着动工。第二批、第三批又向老罗登记了。社员们说:“老模范搞互助合作带了头,科学种棉带了头,现在退休了,解决社员饮用水又带了头。”
王正章 陈才良

专栏:农业知识

塑料袋在青贮上的应用
塑料袋青贮苕藤(甘薯藤)是一项饲料贮藏的新技术,曾获四川省畜牧科技二等奖。
塑料袋青贮苕藤,已在四川隆昌县石燕区推广,有一半以上的农民采用了这种方法。去年全区苕藤收贮进度快、质量好,数量比往年成倍增加。塑料袋青贮饲料有哪些优点?
质地优良。塑料袋隔绝空气和泥土,可使青贮的饲料无泥沙杂质、有扑鼻香味,保全了营养成分。
成本较低。一斤聚乙烯塑料薄膜只需1.84元,做两个袋能青贮苕藤1,000—1,200斤,可供2—3头猪淡季青料的需要。塑料袋使用得当,保管得好,可连用二年,比窖贮划算。
简便易行。塑料袋青贮,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青贮袋未装满前可继续加进贮料,不影响质量。装好的青贮袋,放置在猪舍边、房前屋后都行。随喂随取,取后只要拴紧袋口,饲料不会变质。
适宜户贮。目前社员养畜数量不断增加,品种也在增多,饲料需要量很大。有些社员由于不具备挖窖条件,无法采用窖贮办法,用塑料袋青贮,就不受这种限制了。塑料袋青贮与窖贮相比,还可减少20%的损失。
青贮饲料已经推广多年。青贮原理是:青饲料经过乳酸菌的作用,将饲料内的部分醣类转化为乳酸,使饲料变得色泽黄绿、气味芳香、质地柔软、适口性好,易于消化。青贮饲料的多种营养物质,基本保持了青鲜时的水平,大大提高饲料利用率。
现在离收贮苕藤等青饲料的时间不远了,有条件的生产单位或个人,可在青贮中试用这一新的技术。 侯治平

专栏:农村新貌

保持劳模本色
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耿艮成,原是乡宁县安汾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前年,安汾公社开始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他便要求回到东沟大队,又重新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
他和大队干部一起,积极采取措施在本大队实行责任制。耿艮成每天要做大量的社会工作,生产上的事,社员生活上的事,都要找他。但他和社员一样,承包了五亩秋田和四亩麦田。由于他精心管理,去年五亩秋田收粮五千余斤,超额完成了承包任务。今年承包的四亩麦田,比原产量翻了一番。耿艮成还喂养了一头母牛,同十几户养牛社员轮流放牧,轮到放牛的一天,他一样握着鞭杆,把牛赶到水草丰盛的地方,让牛吃饱、吃好后才返回。
社员们称赞耿艮成保持了劳模本色。
陈正斌 张树元

福建水产部门和日本合资,1979年以来分别建成三座具有先进水平的河鳗养殖场,供水、加温、鱼池排污和饲料加工等实行机械化和自动化。鳗鱼供对外出口,一年就可为国家换回外汇100万美元。
图为福州养鳗场的养殖池。 新华社记者 程 曦摄

全国金融红旗手、浙江省苍南县金乡信用社主任陈礼铨,退休后仍关心青年职工成长,热心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乃 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