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直机关党代会号召党员振奋精神落实中央指示
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
有责任有义务为根本转变党风,改变社会风气,迅速恢复优良传统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临时党委召开党代表会议,号召党员振奋革命精神,恢复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央机关要做全国表率的要求。
不久前,党中央向中央党政军机关提出: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这一号召,中直机关临时党委从10月7日到14日,召开了中直机关党代表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的指示,听取了中直机关临时党委向会议作的《中直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的报告。
出席会议的代表,紧紧围绕中央机关要做全国表率这一要求,联系中直机关的实际,畅所欲言,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拥护中央提出的这一战斗号召,认为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是中央机关应尽的光荣职责,这应当成为中直机关每一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全体工作人员的战斗口号,自觉地贯彻执行。
代表们认为,中直机关是直接为中央服务的。它的工作好坏,作风好坏,直接影响中央政策的制订和贯彻。代表们回顾过去,分析中直机关的现状,深感中央提出的这一要求,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大家说,过去在战争年代,一直到进城以后的十几年中,我们中直机关保持了井冈山精神和延安作风的光荣传统。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中,这种光荣传统遭到了严重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虽然有了很大的改进,机关工作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仍然没有恢复到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的状况。为了根本转变党风,改变社会风气,中央机关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个优良传统迅速恢复起来。
参加会议的代表和中央各部委主持机关工作的领导同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检查了中直机关目前在党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有的机关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差,形不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有的对上级的指示缺乏坚定的态度,各取所需,不认真地贯彻执行;有的领导软弱涣散,好的不敢表扬,坏的不敢批评,歪风邪气得不到制止,违法乱纪行为得不到严肃处理;有的领导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不深入实际,不调查研究,对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心中无数,工作抓不住要害;有的凭老经验、老框框办事,工作缺乏创新精神;有的部门组织纪律松弛,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正常开展;有的利用职权谋私利,搞不正之风;还有少数人不加分析地追求资产阶级那一套的自由化倾向,甚至发生违法乱纪的行为,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同中央对我们的要求是很不相称的,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现实,认真加以解决。
代表们针对机关存在的问题,研究了解决的措施。大家认为,要使中央机关成为全国的表率,必须把整顿党风,恢复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作为今后机关工作的根本任务。通过整顿机关作风,促进六中全会决议的贯彻和中央最近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经济建设两项指示的落实。要教育中直机关的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干部自觉地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中的问题和群众的思想情绪。在调查研究和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要自觉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化、正常化、制度化,健全组织生活,加强组织性纪律性,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当前尤其要强调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当前中直机关从抓卫生入手,把参加体力劳动,搞好清洁卫生,美化环境,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突破口,是行之有效的,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为了改进党风,实现中央提出的要求,必须振奋革命精神。大家谈到,当前中直机关很多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地解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干部精神不振。怕困难,怕犯错误,怕得罪人,得过且过,工作不负责任。这样的精神状态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的。要教育党员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时时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切言行都要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行事,把革命精神振作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党员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工作勇于负责,知难而进,无私无畏,廉洁奉公。否则,就会错失时机,贻误党和国家的大事,受到历史的谴责。
目前,中直机关各单位正在传达贯彻中直机关党代表会议的精神,发动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群众把党中央的号召变为实际行动。
出席这次代表会议的有:中直和各机关党委委员、分党委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以及各单位分管机关工作的行政领导同志和各机关党委办事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共1,200多人。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部署今后工作
责任制长期不变 坚持集体化方向
“双包”是责任制的一种形式,要保护好现有的集体财产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其甫报道:为总结交流经验,部署明年的工作,研究如何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农业部于10月5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会议于今天结束。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主管农业、畜牧业、社队企业等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重点农业学院的负责人。国家农委主任万里到会讲了话。
会上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在农村采取的一系列拨乱反正措施,特别是因地制宜普遍实行各种联产责任制,中央关于调整农业布局,大力开展多种经营的决策,极大地调动了8亿农民的积极性,使全国农村和农业生产出现了喜人的大好形势。在前几年农业生产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今年尽管一些地方干旱和洪涝灾害严重,粮食和棉花、油料、糖料、烤烟等经济作物的产量都比去年显著提高,畜牧业和社队企业保持稳定增长。目前,广大农村政治安定,经济兴旺,农民们兴高采烈,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
出席会议的同志们指出,农业战线连年出现的喜人形势,充分证明了三中全会制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正确,说明我国对农牧业进行的调整、改革是稳妥的,有效的。
会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村新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我国农业的现状,明年和整个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农业发展进行了研究。
关于进一步总结、完善、稳定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问题,会议强调指出,要加强对各种形式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领导,思想要解放,步子要稳妥。各地生产力发展水平、自然条件和工作基础千差万别,应当允许多种经营方式、多种管理方法、多种计酬办法同时并存。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尊重群众的意愿,按照发展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宜统则统,宜包则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能强求推行一种模式,搞一刀切。要坚持集体化方向,农业生产搞责任制长期不变,责任制的形式多样化不变,基本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的集体所有制长期不变。那种认为实行责任制就是搞包干到户、包产到户,认为“双包”就是“分田单干”的观点是不对的。一些地方实行的“双包”责任制,坚持了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一种责任制形式。要教育农民保护好现有集体的财产,对于破坏生产、危害人民生活和农村安定团结的坏人坏事要敢管。各级党政组织都要加强农村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农村干部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会议认为,今后我国农业要坚定不移地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牧工商综合经营的道路。粮食和经济作物都要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注意品种和质量。明年要把大豆等豆类生产促上去。畜牧业生产坚持农区、牧区并重、养猪和发展食草牲畜并重,把国家、集体和社员家庭饲养结合起来,要大力扶持专业户的生产。发展社队企业生产,是农村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对繁荣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作用。要积极为社队企业和社员家庭副业产品打开销路。
会议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把农村经济搞活的问题。近两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和多种经营项目的增加,农村商品生产有了发展。但是,由于经营管理体制不能适应正在变化的新情况,渠道少、环节多,对发展农业生产很不利,因此,疏通商品流通渠道,做到货畅其流,已经成为迫切任务。

落实责任制 制定生产措施
云南第三季度工交生产月月上升
新华社昆明10月21日电 云南省第三季度工交生产月月上升,总产值比第二季度增长8%。
今年1月至5月,云南省的轻工业增长不多,重工业又处于调整之中,因而全省工交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0.28%。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形势,中共云南省委和省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从7月开始,对工交各部门生产情况一个一个地进行研究,帮助解决影响生产的一些重大问题。各工交部门的领导干部也纷纷带领工作组到基层了解情况,帮助一些骨干企业落实经济责任制,制定切实的生产措施,促使这些企业很快把生产促上去。

赵紫阳抵达坎昆受到热烈欢迎
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在机场举行简短会谈
新华社坎昆10月20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一行今晚乘专机到达这里,出席为时两天的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然后对墨西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在机场受到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的欢迎。
今天,旅游胜地坎昆充满节日气氛,欢迎22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前来这个美丽的加勒比岛出席将于10月22日和23日举行的意义重大的国际集会。
在装饰得五彩缤纷的机场上,22个与会国家的国旗在和煦的微风中迎风飘扬。
当地时间18点40分,中国专机在机场徐徐着陆。赵总理满面笑容走下飞机,向两千多名欢迎者挥手致意。半小时以前从墨西哥城抵达坎昆的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走到飞机旁边,同赵紫阳总理握手,表示欢迎。中国总理向总统介绍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鸣放礼炮21响,乐队高奏两国国歌;赵总理在洛佩斯·波蒂略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机场举行简短会谈后,赵总理一行驱车前往谢拉顿饭店,两天首脑会议将在这里举行。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王泽也在机场欢迎赵总理。
在前来坎昆途中,赵总理一行曾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机场稍事停留,并会见了该州州长特别助理桑德拉·麦康基。
(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坎昆机场受到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顺应时代潮流 推动南北谈判
——祝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开幕
定于今明两天在墨西哥坎昆城举行的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进行南北对话的一次最高级会议。来自亚非欧美的2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就南北经济关系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进行讨论,以便为举行全球性的南北会谈创造条件,并就一些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谋求一致的看法。这次会议对于协调南北关系,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振兴世界经济,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坎昆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举行全球谈判讨论南北经济关系问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的支持。前年的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曾就这一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但是,由于对议程和程序存在分歧,全球谈判迄今未能举行。这次由墨西哥和奥地利倡议召开而由22国首脑参加的坎昆会议,其目的就是促进在联合国主持下的全球谈判的举行。因此,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坎昆会议不仅仅是与会国的事情,它也反映更多的非与会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
南北经济关系是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南半球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尽管在获得独立以后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取得不少成就,但是由于历史形成的旧的国际分工和国际经济秩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它们在经济结构、原料生产、工业发展、贸易条件、资金来源、技术引进和货币财政等方面,仍然受到发达国家的种种控制、束缚、垄断和剥削。过去,发达国家的经济繁荣,是建立在不发达国家贫困的基础上的。而现在,大多数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仍然受到严重的阻碍,它们的贫困落后状况难以迅速改善,它们在国际经济体系和国际经济机构中仍然处于无权的地位。因此,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坚决要求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摆脱对跨国公司和发达国家的依赖、控制,建立平等、合理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维护本国的经济权益,扫除发展民族经济的外来障碍,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这种要求,是时代的潮流,是完全正当合理的,理应得到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员,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害与共,休戚相关。对于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斗争,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如一地表示坚决的支持。
世界经济是一个整体。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为了发展民族经济,需要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得到工业发达国家的援助,发达国家在原料供应、资本输出和扩大贸易等方面也离不开地广人众、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当前不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和增进南北经济合作的主要障碍,是旧的不公正、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这种秩序,不改是不行的。那种认为援助“穷国”只是单方面的“施舍”,以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好坏与发达国家无关,或者否认改革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的观点,是片面的和近视的。不能不看到,南北关系不光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关系到整个国际局势的政治问题。许多事实证明,不发达国家的贫穷落后状况,往往是社会动荡和政局不稳的重要根源,而第三世界的动乱,又常常成为霸权主义者利用来进行渗透扩张的机会。因此,现在发达国家中的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和有识之士,从世界的战略全局和发达国家的本身利益出发,认为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缩小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和矛盾,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不但有利于缓和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困难,也有助于世界的稳定与和平。
当然,南北经济关系错综复杂,矛盾重重,目前在南北之间,北方国家之间以至南方国家之间,对于南北谈判的主张和要求还不完全一致。这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唯其如此,才更需要协调各方面的意见,达成谅解,拟订出长远的目标、短期的纲领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便争取逐步解决南北关系中的重大迫切问题。我们诚挚地希望,有22国首脑参加的坎昆会议,能够在推动全球谈判、加强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积极的成果。

德拉戈萨瓦茨当选南共联盟新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0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杜尚·德拉戈萨瓦茨今天当选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新任主席。
德拉戈萨瓦茨是在今天举行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会议上当选为主席的。根据目前共盟组织条例,德拉戈萨瓦茨的任期将到明年6月召开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时为止。在这之前,他曾任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
原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拉·莫伊索夫因任期届满去职。

专栏:五讲四美

学雷锋心灵美 做好事不为钱
牛技师乐为人民献技术
入伍十三年义务修理各种电器二千六百多部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团通信连技师牛利新,入伍十三年义务修理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2,600多部。群众称赞他是“埋在钱堆里也不动心的好党员”。
牛利新自幼酷爱收音机安装维修技术。1968年入伍后,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电子、电路和无线电等方面的科技书籍,收集了国产和英、美、苏等国家的多种无线电电路图和电子管电路图1,220种。三年多一点的时间,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牛利新,便成为一个颇有名气的维修技师。
方圆百里的群众来找他帮助修理电视机、收音机和录音机。经常一到星期天,他房子里就挤满了前来求助的人。牛利新总是不嫌麻烦,热情接待。驻地附近单位找他,他更是随叫随到,风雨无阻。他随部队先后五次移防和调动,走一路修一线,住一点修一片,既提高了业务能力,圆满完成本职工作,又增进了军民团结。
牛利新搞义务修理,非常热心。即使是出差开会、探亲休假、住院看病,只要碰上群众急需,他都主动把技术送上门去。一次他到火车站接人,碰上车站的扩大器坏了,工作人员找不出故障在哪里,急得团团转。牛利新自荐修理,只半个小时,就使喇叭又唱了起来。
今年5月,牛利新因患肠胃病住院,看到心电图室连续几天门窗紧闭,一问,才知道医院两部心电图机已坏了很长时间。牛利新自告奋勇去检修。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两部心电图机修好了。医院领导感激地对他说:“你给医院帮了大忙”。
国营商店凡有点毛病、销售不出去的电器商品,牛利新也费心尽力。今年3月的一个星期天,他刚为一个百货批发站和两家商店修好了20部卖不出去的收音机,手上的万能表和修理工具还没放下,听说驻地余家桥商店也有类似的收音机,便奔跑着来到商店,把11部有毛病的收音机全部修好,很快销售了出去。商店拿出30元修理费给他,他婉言谢绝说:“我是学雷锋才搞义务修理这行当的,收下钱与雷锋精神多不相称!”
本报记者 邓国添
本报通讯员 蔡晖

党团员义务开加班车
合肥市公共交通公司四车队的党团员,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开加班车,解决老、弱、抱小孩的乘客上下班乘车难的问题,三个月来,已运载乘客一万多人次。这是他们在热情接待抱小孩的乘客。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