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开始辩论柬埔寨问题
罗慕洛代表三十多国再次要求越南全部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9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六届会议今天开始讨论柬埔寨局势问题。在会上发言的代表要求采取紧急措施,确保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强调指出,外国军队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和占领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联合国大会不能容许这种赤裸裸的入侵行为,对这种行为的宽恕,势必会开创一个先例,给弱小国家的安全带来严重影响。
罗慕洛认为,今年7月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为柬埔寨问题获得政治解决提供了一个最可行的办法”。
他还代表30多个国家提出一项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草案,再次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格森西在发言中指出,“应该允许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占领、外来干涉和威胁的情况下行使自己的自决权”。他说,“只要越南军队不从柬埔寨全面撤出,柬埔寨人民就不可能自由地行使这种权利。”他在发言中还提到今年5月韩桑林傀儡政权在柬埔寨举行的所谓“选举”,他指出,在外国占领军的阴影笼罩下以及在没有柬埔寨人民充分参与的前提下举行的“选举”,完全是个“骗局”。
在发言中,他对由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三方组成联合阵线表示支持。他还希望,由东盟和其它共30多个国家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草案能得到联合国大会的通过。
巴基斯坦代表奈克说,巴基斯坦人民对柬埔寨的悲剧感到尤为担忧,因为“柬埔寨与阿富汗的局势相类似,对我们地区的稳定以及国际和平是个严重的危险”。他认为,“柬埔寨的局势不是个地区性问题,它涉及对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的违反问题,因此,对它的纠正也必须是国际上应负的责任。”
日本代表西堀正弘说,“恢复柬埔寨的持久和平、确保那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唯一办法是,允许柬埔寨人民在不担心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选择他们的政治前途。”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赫德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在会上发言。他说,“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基于下列几个方面,即实现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具有一个真正有代表权的政府;不驻扎任何外国军队以及同那个地区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他强调指出,“越南全面撤军是使柬埔寨恢复正常的实质步骤。”
美国代表柯克帕特里克说,柬埔寨人民还不是越南侵略的唯一受害者,越南人民本身,以及还有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人民都是“越南政府残暴统治的受害者”。她说:“从事一场不得人心的战争给越南带来了普遍的灾难;而帝国主义的冒险行动又促使越南国内已经臭名远扬的镇压程度进一步升级。”
她指出,由于东南亚国家政府不得不把它们的发展所非常需要的资源用于加强自身的防务,以对付越南进一步扩张的危险,东南亚人民现在“面临着一个不稳定的前景”。

专栏:述评

《华尔街日报》的幻想
新华社记者 彭迪
心地善良的人们对中国领导人向台湾发出的国共和谈的呼吁普遍表示赞赏和同情,许多人还希望通过和谈,结束分裂的局面,早日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
但也有少数外国人不怀好意,吹毛求疵,挑拨离间,唯恐成人之美。鼎鼎有名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就属此类。
请看它10月15日的社论说了些什么。
这家报纸不愧为大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满脑子金钱和利欲。它居然把中国比作一家濒于破产的公司,说什么“我们刚刚从北京获得的消息很象是一家濒于破产的大公司向它的最有成就的竞争者提出要占有它的要求,并且把它置于某种子公司的地位。”
中国的十亿人民,辛勤劳动,自食其力,不管是国际强权压境,还是世界经济动荡,都能做到有吃有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这是举世皆知的事。当然,同西方世界比,中国人的生活简朴一点,不过那种只图物质享受而精神颓废的生活,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可是,这同中国经济“破产”有何相干?
更何况一个国家的统一首先是政治问题,不管是穷是富,所有的中国人都希望国家统一。在统一的方式方法上目前还存在着不同意见,这也无需大惊小怪,何须外国人来加油添醋,扩大分歧呢。中国领导人提议,意见不同的中国有关人士坐在一起谈一谈,这有什么不好呢?
《华尔街日报》社论的作者不是中国人,却习惯于喧宾夺主,抢先煽动台湾的某些人拒绝和谈,说什么中国共产党人还“没有表现出他们已经真正理解了他们所面临的经济问题的迹象,在他们理解到这一点以前,台湾拒绝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圈套理应得到支持”。其急于破坏中国人团结统一的心情,溢于言表。
这家报纸显然想用近10亿人口的中国大陆和1,800万人口的台湾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作为分裂中国的借口。台湾经济究竟是怎样发展起来的,这种经济不依赖外国能不能站得住脚,这些问题,《华尔街日报》应该最清楚,这里姑且不论。问题在于,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是平衡的、没有差别的。如果要按经济发展程度来划分的话,美国也应该分成若干个,才合乎《华尔街日报》的逻辑。在叶剑英委员长明确阐明台湾现在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等都不变以后,《华尔街日报》还在说什么“台湾肯定会吃亏”,这不是有意挑拨离间,又是什么呢?是不是中国内战双方言归于好,中国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大陆的丰富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同台湾经济的结合,将使中国的经济更加兴旺强大,因而使《华尔街日报》感到恐惧呢?
说也奇怪,美国政府早已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但《华尔街日报》社论的作者在提到中国政府时却别有用心地使用“共产党政权”和“大陆统治者”等字眼,没有表现出一张“文明的”报纸对一个主权国家起码的礼貌和尊重。与此相反,在它提到台湾当局时,则是左一个“台湾领袖们”,右一个“××部长”,听了令人肉麻。
由此可见,这家报纸还在把希望寄托在有朝一日外国代理人在中国领土上的复辟。它的这篇社论的标题是《中国人的幻想》,恐怕应该改成《〈华尔街日报〉的幻想》,才合乎实际。(新华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

民柬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说
越南侵柬是苏联称霸世界全球战略组成部分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9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今天说:“柬埔寨人民、国民军和民主柬埔寨政府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继续在军事上、政治上和外交上进行坚决斗争,直到河内扩张主义者从柬埔寨撤走它们的全部军队和尊重联大有关决议为止。”
秀蒲拉西是在本届联大讨论柬埔寨问题发言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柬埔寨发生的战争不是内战而是争取柬埔寨民族生存的斗争。他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如同苏联侵略阿富汗一样,是全球扩张主义者称霸世界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
他谴责越南侵略者整村整村地屠杀柬埔寨人和大量使用有毒的化学武器。
他重申,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应包括以下三点:越南军队全部和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由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保证一个独立、统一、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他强调说:“全部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柬埔寨冲突首先是侵略者与被侵略者之间的冲突。”
在谈到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的联合时,秀蒲拉西说:“民主柬埔寨政府重申,决心继续为建立牢固、持久的民族团结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他还呼吁东南亚国家为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民柬部队在湄公河击沉四艘越军汽艇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10月12日在湄公河上击沉越军汽艇4艘。
广播说,在恰普—他拉巴里华战区,越军3艘汽艇10月12日从蒙森岛沿湄公河南下,刚刚驶离蒙森岛不远便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伏击,这3艘汽艇全部被击沉,越军18人被击毙。同一天,另一艘越军汽艇从蒙森岛沿湄公河开往恰普县磅沙寮,也在途中被国民军和游击队击沉。

坎昆盛会 精心筹备
本报讯 今天,22国的领导人将陆续到达墨西哥美丽而恬静的小岛——坎昆,出席22日起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南北会议。据报道,东道国几个月来为会议进行的紧张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负责组织这次会议的墨西哥人士说,第一次会议将用来给想发言的代表团团长们就世界经济问题作一般性发言。每个发言时间为10至15分钟。会议主要是为了推动全球谈判,但也有三次会议将用来讨论一些具体问题——粮食保障、农业发展、基本商品、贸易与工业化、能源与货币和财政等问题。会议没有规定议程,也可能不发表最后公报。
所有会议都将在坎昆市各代表团团长下榻的谢拉顿饭店举行。除了开幕式外,新闻记者们不得进入这家饭店,新闻发布会将在三公里以外的“中心”举行。
饭店大前厅里设立长达88英尺、宽52英尺,有隔音设备的会议室,可以容纳88人——每个代表团的团长和三名顾问。为了使通讯联系畅通无阻,设立了一个卫星地面接收站以及1,000台电话机和300台用户电报机。墨西哥的两家电视台,将从这里向全世界转播会议实况。同时,还在各国领导人的房间里安装通往自己首都的“热线”。
会议室里安装了一个特制的超高频翻译系统,以防外面窃听会议讨论情况。各国代表发言时,将用9种语言进行翻译,有英、法、中、日、德、瑞典、西班牙、阿拉伯和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语种。
坎昆是墨西哥的海滨旅游胜地,长21公里、宽仅400米,恰似一条玉带,点缀着许多用棕榈树叶盖的凉亭、一般旅馆和豪华饭店。现在作为会议地点,将容纳外国代表团和世界各国的3,000多名记者。这里的有11条国际航线的国际机场,作了扩建和装饰,大多数领导人将乘专机前来,有的将乘坐民航班机抵达。墨西哥打算用正式的军事礼节接待到达的所有领导人,每次仪式为30分钟。
这个小岛同墨西哥其它地方隔绝,只有两座桥同大陆相联,比较容易保卫。但东道国仍然十分注意安全问题。墨西哥的舰只将在谢拉顿饭店两侧的海上和咸水湖上巡逻,同时士兵将守卫着海滩和通道。
由于贵宾中有一些人已是六、七十岁的高龄,东道国还派了各科医生100多名到坎昆的小医院来,并准备了每一位贵宾血型的血浆;同时,救护直升飞机经常守在谢拉顿饭店的旁边。
谢拉顿饭店为每个代表团的团长准备了一个两间房子的套间,每套房子有一个可以看到海景的阳台。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食品是运去的,将为客人们在海滩举行宴会的那两个晚会上用墨西哥菜和其他各国的菜,并为中国、日本、沙特阿拉伯和印度设立了特别灶,有些代表团将带去自己的厨师。
东道国为会议进行了精心周到的筹备工作。墨西哥官员们对他们花费的筹备费用将不超过800万美元而感到骄傲。在这笔钱中,有四分之三用于卫星地面站、新铺沥青的公路和延长机场跑道,这些设施将对坎昆有长远的好处。这些官员指出,7月份在渥太华举行的由7个工业国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花费了700万到1,000万美元。
坎昆是古玛雅文化遗址,在玛雅语中意为“金罐”,附近有世界闻名的库库尔坎金字塔。谢拉顿饭店就是仿照古玛雅人修建的金字塔的式样建造的。近几年来已有一些国际会议在这里举行。现在,作为南北首脑盛会的所在地,坎昆更加吸引着世界各地人们的注意力。

阿富汗游击队俘虏一名苏联高级顾问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9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战士10月4日在喀布尔郊区的库尔德村附近俘虏了一名苏联高级顾问。
报道说,卡尔迈勒政权提出愿以数百名政治犯交换这名在阿富汗工业和矿业部工作的高级的、重要的苏联技术专家。阿富汗游击队拒绝了这一建议。
接近阿富汗伊斯兰党(哈里斯派)的人士证实了关于该党游击队战士俘虏苏联顾问的报道。这位人士说,活捉苏联顾问的计划,是在游击队与该顾问汽车司机取得联系后制订的。这位司机事先通知游击队苏联顾问乘车经过的路线和时间。他根据与游击队约定的地点和信号,把汽车停了下来,游击队战士立即上前捉住了这名苏联顾问。

巴总统呼吁印度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9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9日晚在白沙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呼吁印度响应关于就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举行会谈的建议。
齐亚·哈克透露,这个建议是通过外交途径提出的,没有提出过正式的书面的建议。他说,如果新德里迟不作出响应是因为没有书面建议,他将向印度总理英·甘地发出正式信件。
巴基斯坦外交部上月宣布正式接受美国32亿美元经济和军事一揽子援助计划,同时提出同印度商谈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齐亚·哈克在谈到有关美国推迟向巴基斯坦提供加强它防御能力的武器问题时说,巴基斯坦已把本国舆论对这一问题的反应通知了美国。他说,美国政府正尽力取得国会对援巴一揽子计划的批准。
齐亚·哈克说,卡尔迈勒政权8月24日提出的关于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建议表明它的基本立场没有任何值得注意的改变。他说,然而这个建议与它原来的僵硬态度相比有一定的灵活性。
齐亚·哈克指出,巴基斯坦为寻求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所作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库尔德斯坦和西阿塞拜疆局势仍不稳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9日电 根据这里报纸报道的情况来看,库尔德斯坦和西阿塞拜疆的局势并不平静,它仍然是当局深切关心的一个问题。
据伊朗电台今晚报道,伊朗领袖伊马姆霍梅尼在伊朗西部地区的代表打电报给阿亚图拉蒙塔泽里,要求他和霍梅尼继续注意库尔德族的问题,特别是希望今冬在后勤方面,支持对库尔德叛乱分子的作战。
波斯通讯社18日发的一条消息透露战斗仍在布坎周围地区进行。布坎是库尔德族叛乱分子的最后一个据点。当局曾宣布,政府军已于10月初占领了布坎。
据波斯通讯社17日的另一条消息说,15日,政府军在布坎—米安多阿布公路一带同武装匪徒激战。
据《世界报》15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萨维在接见《纽约时报》记者时,记者问他:“人民圣战者和库尔德斯坦这两个问题,你更关心哪一个?”他回答说:“对我们来说,库尔德斯坦的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他们(指库尔德族叛乱分子)已经失去了最后基地。”

伊朗处决前总统巴尼萨德尔的法律顾问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19日电 据此间晚报今天报道,在德黑兰附近的埃温监狱院子里处决了前总统巴尼萨德尔的法律顾问马努切赫·马苏迪以及24名不同政见者组织的支持者。马努切赫·马苏迪在伊斯兰革命前曾积极参与反对前国王的活动。

苏联又大量抛售黄金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在9月份又在世界黄金市场上抛售黄金100吨。在此以前,苏联从1至8月份,曾抛售过约80吨黄金。报道认为,苏联出售黄金的原因是谷物歉收,需要更多的资金购买更多的谷物。苏联今年的谷物产量的指标是2.36亿吨,但据说估计只能达到1.7亿吨左右。

孟总理希望南北会议能促进全球对话
新华社达卡10月20日电 孟加拉国总理沙阿·阿齐兹·拉赫曼今天表示,希望即将在墨西哥坎昆城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能够成为促进联合国就国际经济问题早日进行全球对话的政治推动力。拉赫曼今天上午已率领孟加拉国代表团离开达卡赴墨西哥出席这次会议。启程前,他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孟加拉国认为,这种全球性对话是迫切需要的。
陪同拉赫曼出席这次首脑会议的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哈克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孟加拉国在坎昆城首脑会议上将就粮食安全制度、农产品、货物贸易和财政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以求通过全球合作的办法对付当前的经济危机。

专栏:新闻分析

希腊大选揭晓之后
张启华
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10月18日的大选中取得大胜,它获得48.09%的选票,在300名议席中获174席。10月20日看守内阁拉利斯总理宣告辞职,原执政的新民主党由此下台。由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袖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组成新政府,这是战后希腊被称为“左翼”政党的第一次执政,有人称之为“转折之年”。
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主要成员来自原“自由中间派联盟”中分裂出来的一部分“左派”。1974年,在希腊军人政权垮台后的第一次大选中,它初露锋芒,得到13%多的选票,差不多等于当时新民主党的四分之一。但在1977年第二次大选时,这个党的得票有明显的增加,达到25.3%,在议会的席位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93个,一跃成为最大的反对党,如今,它终于战胜对手,组阁掌权,这一趋势表明,随着希腊政治经济危机的发展,政治舞台上力量对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希腊这两大政党纲领截然有别,这次朝野交替,不能不视为希腊政坛上的重大演变。
关于这次大选,事先人们作了许多预测,其说不一。多数人认为双方势均力敌,胜负捉摸不定。人们虽然没有料到反对党能取得如此重要胜利,但都注视到广大选民中普遍存在
“民心思变”的情绪。希腊一家报纸写道:“当执政者使人民失望时,人民就不会信任他们,抛弃他们而转向反对党”。
从欧洲来看,希腊的工业基础薄弱,农业落后。新民主党执政七年来,采取了一些措施,发展生产,致力于改善财政收支和外汇赤字,延缓通货膨胀的速度。但总的说,它未能如愿以偿。尤其是最近两年来,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希腊经济情况不佳,物价高涨,1979年通货膨胀率达到25%,去年上升至26.2%。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达3,500亿德拉马克。
这种情况,大大削弱了政府的信誉,在选民中产生了换一换政府的心理。与此同时,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大力宣传其振兴经济的纲领,宣称它能抑制通货膨胀,通过对大企业实行社会化发展生产,要根据农民的利益确定农产品的价格等等。据分析,选民对前者的失望和对后者寄予的希望,是决定这次大选结果的主要因素。
希腊的外交事务对大选也起着相当的影响。在竞选中,反对党提出“纯粹独立的多元外交政策”,猛烈地攻击新民主党执行亲西方的政策,说加入欧洲共同体和重返北约是屈服于美国和西方的压力,损害了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反对党还指责政府在处理同土耳其的关系方面表现不力。1974年希腊军人政府插手塞浦路斯的政变,引起了土耳其的出兵,希、土两国由此产生矛盾,加上在爱琴海领海权的争执,双方关系十分紧张,积怨甚深。以后虽然多次谈判,但仍无进展。选民们认为,希、土的瓜葛迟迟未能解决与美国偏袒土耳其有关,新民主党执政七年也表现软弱,于是既对政府不满,也加剧了反美的情绪。所有这些,对新民主党产生了不利因素。在大选前夕,政府决定中断与美国军事基地的谈判。显然是考虑到选民的情绪。
正因为如此,全希社会主义运动的胜利,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美国和苏联的舆论迅速作出反应。由于希腊在巴尔干和东地中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新执政党的政纲又宣称将使希腊退出北约、中断希腊同欧洲共同体的联系,并关闭美国的军事基地,因此,西方舆论对希腊政局的变化,表示十分不安,担心这将导致北约南翼的削弱,并使欧洲的局势发生变化。但是,人们也注意到,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声称将用主要力量处理国内经济问题,并且帕潘德里欧在获胜前后几次谈话中,在对外政策上“采取了不那么激进的姿态”,表示他不会把希腊引上冒险的道路,这似乎又给了西方某种安慰。不论如何,希腊政府的更迭对西方来说还是吉凶未卜的。

神不知鬼不觉 飞机穿过凯旋门
巴黎当局大为不安将进一步加强防卫工作
新华社巴黎10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茅瑞清报道:一架飞机能从宽仅14.62米的巴黎市中心的凯旋门门洞中飞过,谁会相信?法国人不相信,巴黎市警察局也不相信。但这是真的。
10月18日早晨,当过惯夜生活的巴黎人还在沉睡的时候,一架型号为运动会100的小型单发动机教练机从外省一个机场起飞了。它飞得很低,神不知鬼不觉地避过了巴黎周围的雷达网,进入市区,然后沿着香舍丽榭大街两旁高楼形成的长廊飞向凯旋门。7点45分,这架宽仅10米的飞机象老鹰一样,以离地面仅5—6米的高度,轻巧地穿过了门洞。紧接着,它做了一个后翻身动作,又从凯旋门上方飞过,越过市区,成功地返回到它起飞的机场。
这架飞机的驾驶员是一个业余航空爱好者。驾机穿越凯旋门门洞是他多年来的愿望。他这次行动也是为了纪念法国著名飞机驾驶员科斯泰和贝隆特在1930年成功地从巴黎驾机第一次不着陆飞抵纽约的勇敢创举。
这架飞机穿过凯旋门门洞的消息,不是消息灵通的法新社或是拥有大批记者的成百上千家法国报纸和杂志报道的,而是多亏了当时路过凯旋门的一位电影摄影师,碰巧把飞机飞越的全过程拍了下来,然后影片被法国电视二台买去,在电视中放了3次,才使法国人和巴黎警察局得知了这条新闻。
这条消息的公布,引起了巴黎当局的不安。因为人们会由此产生疑问,一架飞机进入市区,离总统府仅几百米远都没有被发现。那么,如果当飞得也象这架飞机一样低的、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飞向巴黎,又该怎么办?现在,法国当局要调查这件事,以便进一步加强巴黎的防卫工作。

专栏:新闻人物

希腊新总理帕潘德里欧
希腊新总理安德烈亚斯·乔治·帕潘德里欧1919年2月5日生于希腊希俄斯岛。其父乔治·帕潘德里欧曾是中间派联盟主席,并曾于1944年、1963年和1964年3次任希腊王国首相。帕潘德里欧毕业于雅典大学法律系。1940至1960年侨居美国,在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获博士学位。1947至1963年先后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北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教授等职。
1961年帕潘德里欧回希腊后任希腊银行经济顾问和雅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1964年当选为中间派联盟议员,先后任首相府国务秘书和经济协调部副大臣等职。1967年希腊发生军事政变,帕潘德里欧流亡国外。1968至1974年,他创建全希腊解放运动,任主席。1968至1974年,他先后任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加拿大约克大学经济学教授。
1974年希腊军人政权倒台,帕潘德里欧再度回国。同年,他创建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任主席。该党在1974年大选中获得13.58%的选票,在议会中占有12席。1977年,该党在大选中获得25.3%的选票,在议会中占有93席,一跃而成为在野第一大党。帕潘德里欧大选后任议会反对党领导人。他对内主张对大中企业实行社会化。对外主张希腊要奉行一条“纯粹独立的多元外交政策”,反对结盟,要求解散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要求希腊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对美国在希腊设置的军事基地,主张加强同东欧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据新华社)

10月18日,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袖帕潘德里欧在选举揭晓后,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