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放宽林业政策 积极扶持造林
凉城县三年造林40万亩
本报讯 记者顾雷、张瑞生报道:全国林业先进单位内蒙古凉城县放宽植树造林政策,三年造林40万亩,为前二十多年造林保存总面积的80%。
五十年代,这个县重视种树养畜,出现了一些典型社队,曾受到林业部和各级政府的表彰。后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在“左”的思想影响下,不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片面强调“以粮为纲”,大量开荒,破坏草场、林地,再加上没收“自留树”,割资本主义尾巴,严重挫伤了群众种树的积极性。集体造林成活率很低,年年造林不见林。因此,破坏了生态平衡,水土流失严重,到1978年全县耕地比解放初减少50万亩,粮食总产比最高年份下降29.6%,吃了1,000多万斤返销粮;牲畜比最好水平下降了30.7%,国家收购的羊只平均产肉量由20斤降为9斤。
凉城遭到了大自然的惩罚,三中全会以后,县委开始向全县人民提出“林草扎根,畜油先行,粮食有余,发展渔副”的口号,动员有经验的群众、技术人员和干部3,000多人对全县500多万亩山山水水进行了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地大抓造林工作。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凉城县采取了一系列得力的政策性措施:对国家近期无力营造的国有宜林荒山荒坡,进行国社合造,比例分成;把生产队较好的、近的、省工的宜林荒地划给社员种树,滩区每户1至3亩,丘陵山区每户5至10亩,多者不限;发动城镇职工、干部在机关、宿舍植树,由国家提供苗木,成活归己,树木成材可以自行处理。总的方针是,积极发展国营造林,重点扶持集体造林,放手鼓励个人植树,谁造谁有,及时颁发林权证。这样,充分调动了国家、集体、个人三个积极性,农村、城镇一起动手,全县兴起了一个以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绿化环境为主攻方向的造林高潮。
近三年,凉城县以一年等于过去六年半的速度造林。全县统一规划,乔灌草结合,网片带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结合,种植与封育结合,大大加快了绿化进度,使全县有林面积由50万亩增加到9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7%,为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广东西南遭罕见暴雨袭击
解放军积极投入抗洪救灾
三天内救出群众五万多名
新华社广州十月二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在遭受暴雨袭击的广东省西南部地区,三天内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五万多名。
广东省西南部遭受暴雨袭击后,驻在当地的陆、海军部队和广州、武汉空军部队,立即投入了抗洪救灾斗争。湛江军分区副司令员孙德才、副政委庄子高,带领六百多名干部战士连夜乘车奔赴重灾区阳春县,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在阳江县,海军南海舰队三十多名潜水人员和水上工兵两天共救出泡在水里的群众四百六十多名。阳春县人民武装部的干部战士,把一百五十多名群众从洪水中救出后,安置在武装部的办公室里和干部的家里。武装部的干部们还发动自己的家属做了饭送给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空军部队连续出动飞机,为灾区群众投送了大批干粮和救灾物资。目前,许多部队正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

国家水产总局总局长肖鹏说
愿与台湾同仁共同发展祖国水产事业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水产总局总局长肖鹏就大陆和台湾进一步发展祖国水产事业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希望台湾水产界的同仁、同事、朋友,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同发展祖国水产事业,维护祖国领海资源和权益共同奋斗。
肖鹏说,为贯彻执行叶剑英委员长进一步阐明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大业的方针政策,国家水产总局决定:
一、除了继续做好对台湾渔民在海事中的救助工作和台湾渔民进入大陆沿海港口避风的接待工作外,还热烈欢迎台湾及金门、马祖等岛屿渔民以及水产界的同仁、同事、朋友回乡探亲、访友、观光。对来者,我们将提供便利。
二、为了发展祖国的水产事业,我们欢迎台湾水产科学界同仁与大陆开展水产科学技术交流,共同探讨发展祖国水产事业的科学技术问题,同时,欢迎双方互派渔业代表团和渔业工作者参观访问。
三、欢迎台湾水产界和工商界来大陆投资兴办水产生产和加工事业。对台湾需要大陆供应的渔需物资我们愿意优惠安排供应,开展大陆与台湾之间水产品贸易。
四、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祖国沿海的水产资源,希望共同协商,协调一致,维护好海上生产秩序,发展渔业生产。
肖鹏说,我们愿意随时准备同台湾水产部门协商大陆与台湾有关发展水产事宜。具体时间、地点可共同商定。

就欧洲形势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
万里同约恩森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同丹麦首相安高·约恩森今天上午在这里就欧洲形势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悉,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们一致认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前景是好的。
约恩森在介绍欧洲形势时说,欧洲的团结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总的来说,欧洲共同体的合作是好的。在对外政策方面,欧洲共同体国家是一致的,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也有着共同的看法。欧洲的合作正在继续发展。
万里对欧洲共同体国家之间共同协商问题,发展合作,表示赞赏。他在谈到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关系时指出,我们很重视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合作。这是一个战略问题。

姬鹏飞会见印度《爱国者报》主编米斯拉
发展中印友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印度《爱国者报》主编米斯拉。
姬鹏飞在谈话中对印度政府不久将派官员前来就边界问题进行会谈,表示欢迎。他说,中印两国间不仅可以谈边界问题,也可以谈两国经济往来、文化交流和人员互访等问题。姬鹏飞说,中印两国是邻国,又都是亚洲的大国,我们应不断加强往来,加深相互了解,以增进友谊。我们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发展中印友谊,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虽然我们两国对一些国际问题有一些不同看法,但这不影响我们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他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米斯拉说,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我们对中国怎样解决国内建设问题,怎样看待世界问题,十分感兴趣。我们认为印中两国有理由和平友好地一起生活。印中两国有着合作的前景。

巴山蜀水颂英雄
——凤县灾区来信
秦岭南坡、嘉陵江畔的陕西凤县,8月中下旬遇到了1009年以来的最大的洪水灾害。江河泛滥,山洪暴发,泥石横流,嘉陵江流量超过资料记载一倍以上,冲毁公路、铁路桥梁和输电线路,中断县内外交通、通讯联系。
洪水成灾前的8月18日,县委书记靳建辉,不顾爱人、孩子病倒住院,同县长武玉润、副县长张玉杰,冒雨到洞沟水库和龙口安河检查防洪工程,组织干部群众扛着木椽子爬上水库溢洪道,打捞泄水障碍物,保证了这座蓄水60万方的大水库的安全。靳建辉在暴雨中着凉,发高烧住了医院。第二天,县委发出抗洪抢险紧急通知,誓与全县人民同生死、共患难,迅速抽调30多名干部,分赴各公社抗洪救险。武玉润、张玉杰在泥泞中,步行70里到河口、红光公社检查防汛工作,帮助转移被淹的国库粮食。靳建辉停止了输液,一拔下吊瓶,就跑到江边指挥群众搬家。县委相继派出副书记、常委、副县长7人,带领百余名干部,冒雨到基层抗洪救灾。副书记权克勤在南星公社,看到酒奠大队第三、四生产队被水围困,他们奋不顾身救出了十多户人家,并把病号送进医院,耕牛赶至安全地方。
在恢复工作中,县邮局报务组用90分钟修好了发电机和十多年未用的无线电收发报机,保证县委和上级机关的联系。接着又绕道接通气象站、龙口、宝鸡、西安的电话。为了沟通县城交通,县基建、交通局广大职工日夜苦战,很快在嘉陵江上架起便桥。银行部门领导带领职工,不畏山高坡陡、泥石流危险,冒雨步行,把40多万元救济款和营业现金,背送到各公社营业所,保证了灾区急需。灾区需要棉衣、医药,卫生部门很快派出医疗队,组织干部拄着棍子往灾区背药。县领导率领70多名男女干部,把部队支援的大批棉衣等,背送到各个受灾地区。县人大常委副主任赵兴太,虽年过半百、身体多病,还不畏艰险,往返步行百余里,往灾区背棉衣。商业部门也组织大批干部职工,日夜兼程背副食、生活用品,供应县城居民。
全县失去通讯联系以后,各级党组织都成了抗洪救灾的战斗堡垒。县人大常委副主任、龙口生产资料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春魁,在洪水袭来时自荐当抗洪救灾总指挥,把住在龙口的30多个单位统一起来,及时解决了供水、供电困难。洪水进到黄牛铺公社红花铺街道时,大队支书陈有才带领职工,爬到山上连放三炮,用炸下来的土、石头,堵住了进水口,逼水改道,保证了全街居民的安全。
在同一时间,解放军某部先遣组,在参谋长赵朝生率领下,从甘肃天水赶来凤县抗洪抢险。载运他们的汽车在两当县三岔公社不能行进时,他们把行李随车带回,穿着单衣,跑步前来。衣服湿了烤干、烤干又湿。赶到目的地后还未住下,即到县委请战,一连6天顶风冒雨,在倒塌的破楼架下,不畏生命危险,开挖埋在泥水里的物资。之后,他们又在大雨如注、泥石俱下的秦岭山间、嘉陵江沿岸开山放炮、抢修凤县至龙口、凤县至甘肃两当公路,为凤县人民立了大功。
凤县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洪救灾中,从县委书记到广大职工,只要革命需要,不管雨多大,路程多远,棍子一拄就走;不管东西多重,道路多泥泞,雨衣一穿,棍子一拄就扛;不管嘉陵江波涛多汹涌,道路、桥梁坏得多严重,只要需要修,锹一扛,草帽一带就干。
本报记者 洪 岩
(附图片)
凤县县委书记靳建辉和抗洪救灾中走村串户的老医生徐家成在一起。安克仁摄

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夫人、日本记者同盟主席甲斐静马和夫人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各国驻华使节分批访问湖北省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我国外交部于10月10日至19日分两批组织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前往湖北省旅行。
参加旅行的各国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参观了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在宜昌、沙市和荆州等地参观了工厂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他们在参观访问期间,受到当地省、市和地区负责人和人民群众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谷牧会见世界银行执行董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银行的5位执行董事。他们是厄尔·德雷克、伊斯麦伊尔·哈力勒、安东尼·罗英、华金·孟斯和汉斯·伦得斯特姆。
谷牧同客人们就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前景进行了交谈。

康世恩会见美国蒂阿达公司董事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下午会见由佩斯总裁率领的美国蒂阿达公司董事会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离京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以中国科学院院长、著名结构化学家卢嘉锡为团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学部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著名水利工程学家张光斗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9人,应日本学士院的邀请,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访问和学术交流。代表团访问日本结束后,卢嘉锡还将出席日本金属有机化学讨论会。

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离京去平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西蒙·伊菲德·奥古马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去平壤。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多尼查油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罗马尼亚尼古拉·多尼查油画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尼古拉·多尼查(1886—1940)是罗马尼亚现代杰出的美术家和艺术评论家。这次来华展出的35幅作品,都是从罗马尼亚艺术博物馆和各地区的十多个博物馆收藏的珍品中挑选出来的。这些作品生动地反映了多尼查所处时代社会下层人民的生活和罗马尼亚美丽的自然风光。
对外文委副主任周而复,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以及中国美术界人士和群众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妥木斯油画展览在京举行
本报讯 从10月5日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开幕的《妥木斯油画展览》,引起首都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极大兴趣。这是在北京举行的第一个少数民族画家个人油画展。
四十八岁的妥木斯同志,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以后在内蒙古师范学院艺术系就教。这次展出的近百幅作品,大都是作者1980年冬天以来3个多月时间内所创作。这些作品以辽阔的草原和牧民为题材,具有独特的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力求在油画上体现民族传统绘画和民间艺术的情致和神韵。
展览于10月22日闭幕后,将在民族文化宫继续展出。

胡绩伟宴请罗马尼亚《火花报》代表团
本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昨晚设宴欢迎副总编辑高尔布率领的罗马尼亚《火花报》代表团。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火花报》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的邀请,于10月19日到达北京的。

王炳南宴请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设宴欢迎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大法官墨菲和夫人,以及由布雷尼教授率领的澳中理事会代表团。

《科技导报》明年起在国内出版发行
本报讯 由旅美华人知名科学家为主所编辑的《科技导报》,经国家科委批准于明年起由中国学术出版社在国内出版并扩大发行,稿件仍将由分设于美国东、西海岸的该刊编辑部提供。《科技导报》主编钱宁在16日的招待会上宣布,已发行的两期季刊得到台湾旅美科学家的大力支持,希望这家刊物能为大陆和台湾科学家携手合作提供园地。

中国足球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参加长城青年杯足球赛的各国朋友
美国对澳大利亚、中国对埃及比赛今晚进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国足球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参加1981年长城青年杯足球邀请赛的各国朋友。
招待会前,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会见了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澳大利亚队领队迈克尔·温斯坦、埃及队领队穆罕默德·尤色夫、美国队领队吉恩·爱德华兹和中国联队领队年维泗。
招待会上,中国足球协会主席李凤楼祝酒。他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为进一步提高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和增进各国足球运动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李凤楼还代表中国足球协会向参加比赛的外国朋友赠送了礼品。
这次邀请赛的各场比赛都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21日晚的第一天比赛,是美国队对澳大利亚队,中国联队对埃及队;其余两天的比赛分别在10月23日和25日进行。

胡耀邦主席会见由金宽燮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黄文欢同志同在我国居留的越南空军少尉飞行员乔清陆等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