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通讯

做群众的贴心人
——记上海高压油泵厂的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记者 章世鸿
编者按:上海高压油泵厂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卓有成效?因为他们不是只讲空道理,而是真正深入群众,为群众着想,提高群众的觉悟,为群众解决困难。这个事实说明,只有避免空谈、讲求实效,思想政治工作就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小孙今年三十三岁,准备结婚,要求搭一个阁楼,材料自己准备,厂中派木工协助,党员小李一起去”。
“访问周××家,解决夫妻吵架,经劝说后,夫妻和好。”
“群众反映,厂园花台边垃圾无人清除,决定由工会干部带头去打扫。”
这是上海高压油泵厂厂长贾炳灿《谈话记录》本上的几段摘要。我到这个厂采访时,几乎人人赞扬贾厂长关心群众。他原是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后来担任厂长,仍然一样关心群众,全厂300多人,他已和两百多人谈过心,每次谈话都有记录。我借了他最近的四本《谈话记录》翻了一下,写的都是群众生活上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一个厂长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精力抓群众的生活问题?
“生活问题,领导看来是小事;职工本人看来不是小事,处理不好,直接影响生产情绪,因而不能不认真对待”。当我向他提出这个问题时,他是这样回答的。
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出色,高压油泵厂多次被评为一机部、上海市先进单位,前往“取经”的单位络绎不绝。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出发点,那就是“信任群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十二个字。
关心人,首先要了解人,了解每个职工的思想、性格、脾气、技术、特长、爱好等各方面。他们专门成立一个研究人的小组,进行系统的调查工作,摸索思想工作的规律。这个研究小组人员给我看了一张特殊的线图,画的是一个青工生产状况的曲线示意。曲线表明这个青工的生产情绪忽高忽低,产量上下波动。为什么?原因是思想波动厉害。他们就从这种曲线图来研究这个青工的思想情绪变化的规律,找出解决的办法。他们说,人的生活是复杂的,思想问题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而要进行“综合处理”,切忌简单化。有这样一个“病例”:
一个青工因偷窃曾劳改过两年,回厂后开始表现尚好,但最近发现他在偷磨匕首。他想干什么?经过调查,是“破罐子破摔”的思想在作怪。这种思想由三方面原因引起的:第一,车间领导冷言冷语刺伤了他的自尊心;第二,小组同志很少同他交朋友,他感到孤独;第三,家中小孩生病,无钱看病又无人借钱给他。由此产生了仇视一切人的心理。对症下药,领导上做了一系列工作后,消除了他以上三个病因。此人转变极快,后来成为全厂十大标兵之一。
他们用这个例子说明,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我打你通”,不是“哄孩子”,而是不断调整人与人的关系,做到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建立同志式的关系,从这里来体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一分关心,就会产生十分干劲”。有一次,下班时下大雨,厂长在厂门口见到艺徒小高没有走,问她为什么不回家,小高说没有伞,厂长说:“我办公室有雨衣,这把伞你拿去用吧!”小高撑着厂长的伞走了,一路上,她心中热呼呼的。她过去感到自己是小艺徒,在别人心目中没有地位,现在厂长把自己的伞借给她用,她感到自己在人们心中也有地位,产生了力量。她回家后对母亲说:“厂长借伞给我,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尽快掌握技术,为厂里多出力。”这是一件小事,然而他们感到正是在这些小事上改善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在群众的心坎上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了解人,关心人,主要的办法是家庭访问。这个厂形成一种制度,做到了六个“必访”:职工生活上有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闹思想情绪必访;受到奖励和处分必访;办婚丧事必访。去年一年,他们访问了200多户,谈心500多人次。有一件事给他们印象很深。有一次,他们去访问老工人金宝泉,到他家已是晚上9点钟,他们敲了半天门,只听见里面有人答应,但久久不来开门。难道金师傅不欢迎厂领导来家吗?好一阵子,才打开门,一进门厂领导呆住了。原来金师傅4口之家只住5平方米的亭子间,晚上睡觉,把整个房子塞满,金师傅的临时铺位把门顶住了,要开门,先要拆铺,因而耽搁了开门时间。厂领导感到内疚,他想:“工人们天天在厂内出力流汗,但我们对他们的困难不了解,更谈不上关心。”第二天,他们就为金师傅的住房问题奔波,最后从管房所分到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间,改善了他的居住条件。
从金宝泉的家,联想到全厂职工,住房困难的人不少,国家还有困难,一时不能解决这么多人的住房问题。但回避这个矛盾也不行,他们尽可能为职工出力。例如:在整顿企业时压缩场地,腾出一些小厂房、小仓库去换些住房,分配给困难户;帮助职工搭阁楼,修改翻造旧房,等等。这样,半年时间,使88户困难户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这件事,政治影响很大。群众认为这是党对自己的关怀,从心里热爱党。这80多个职工中,后来有15名评为厂先进工作者,20名因生产好受到表扬。
“我厂只有300多职工,但我们要做1,000人的思想工作。”厂党支部的同志对我说。原来他们把职工家属都列为思想工作对象。他们说,工人在厂里立了功,一定要给他家属带红花;职工在厂里出了问题,根子也往往要到他家中去找。有个姓梁的老师傅,一次做300多个零件,几乎全部是废品,这是重大的责任事故。原来他在劳动时打瞌睡,为什么打瞌睡?他说自己有3天没有睡觉。原来他的两个小孩托岳母代养,岳母每月要增加5元钱生活费,为这件事吵了3天架。厂领导把他爱人、岳母找来一起谈心,他岳母很后悔,说以后不再吵了。厂领导对梁师傅说,这次事故他本人要负70%的责任,家属要负15%责任,工厂没有做好家属工作也要负15%责任。这些话使梁师傅感动得哭了。以后,他一直没有出废品。
在高压油泵厂,树立了好风气,干部和一般党员都努力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没有这一条,关心群众很可能是一句空话。凡涉及个人利益的,他们不抢先,评工资、拿奖金,他们靠后,分自行车票、缝纫机票、戏票都先给群众;别人不愿干的事,他们抢着做,支部书记、厂长、党员、积极分子都轮流去打扫厕所。领导把心交给了群众,群众也就把心交给领导,把工厂看作是自己的家。这几年,这个厂搞了150多项技术革新,人人都来献计献策。从1976年以来,这个厂的产量平均每年递增46%,利润平均每年递增33%,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递增20%,质量连续六年稳定在一级品,被一机部命名为“全国工程液压件行业标兵”。有人说,这个厂先进是全面质量管理搞得好,这是事实。但是好的管理制度要靠人自觉地去执行,没有人的主动精神,好的管理制度也很难落实,抓质量同抓人的思想相结合,才是真正全面的,否则是片面的。

专栏:报刊巡礼

《贵州日报》开辟“道德法庭”专栏
运用社会舆论建设精神文明
本报讯 《贵州日报》应广大读者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在8月14日第三版开辟了“道德法庭”专栏。
这个栏目的任务是,通过揭露违反社会公德的人和事,发表公众的评论、意见,向广大群众(包括当事者本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从而使大家增强道德观念,建设精神文明。“道德法庭”所要解决的问题,仅限于道德品质方面。对触犯党纪国法的人和事,由纪律检查部门和政法部门负责,但读者也可以通过“道德法庭”向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建议。同时,允许被批评的当事者本人实事求是地陈述自己的意见。被批评的当事者的陈述如与事实不符,“道德法庭”应予驳回。
该报在同天发表通讯《这是谁家的道德?——记一位姑娘的不幸遭遇》。事件的主要情节是这样:贵州省区域地质调查大队女工李××原是农村姑娘,1979年元月来队当了工人。队团委干部刘辉(该地质大队党委主要负责人兼纪委书记的儿子)在向她虚伪表白爱情,玩弄、糟踏她的同时,又背着她追求另一名女工陆××,并且肯定了关系。这时小李已经怀孕,刘辉却翻脸不认账,声言要和陆××好下去。不久,小李忍受极大的痛苦,生下一个女孩子。出院后,她怀着满腔悲愤,将初生婴儿送到刘辉家里。刘的父母暴跳如雷,大声辱骂。刘辉反诬小李非法侵入住宅,把小李母女赶出门。
通讯发表后,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收到了上百封读者来信,这些来信强烈谴责刘辉的不道德行为,批评了刘辉父母袒护其子的错误行为。根据这些读者来信,“道德法庭”刊登了2期反应,摘登了6封来信。
该报在9月17日、9月25日、10月9日的“道德法庭”专栏里,还先后发表了《虐待妻子儿女应受谴责》、《这桩“喜事”的背后……》、《忤逆子虐待父亲,众乡亲怒不可遏》等文。

健全组织生活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梧州地区糖烟酒公司抵制邪门歪道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地区糖烟酒公司党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有效地抵制了不正之风,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发展。
贺县一个公社供销社的采购员来地区糖烟酒公司要货,为了照顾关系户,主动提出以出厂价格卖一批白糖给公司职工。一些干部、职工觉得有便宜可占,纷纷登记,准备购买。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黎军发现后,立即对有关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及时制止了买低价糖的做法。这个公司所属的五里仓库,部分青年职工不遵守仓库规章制度,有的人无故外出不归。公司党支部领导同志及时深入仓库,在职工中进行教育,对不良倾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伸张正气,使这个仓库的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各项工作大有起色。
这个党支部坚持每月开两次党小组会,一次支部大会,上一次党课。许多党员在组织生活中联系实际进行学习,对照《准则》找差距,严格要求自己,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委员、业务科副科长钟英怀,主管烟酒业务,工作积极肯干,从不利用职权接受吃请,多次拒受礼物。共产党员、货车司机叶秀金今年3月出车到钟山县,有一位采购员要他运一车大理石去湖南,准备额外补贴他个人300元。叶秀金态度鲜明地抵制了这种不正之风,受到上级的表扬。全公司33名党员没有一个人收礼、受贿。
由于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发展。到今年7月,已提前完成全年的总购进和总销售计划,实现利润13万元,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
梁树辉

《恽代英来鸿去燕录》出版
本报讯 为了纪念恽代英烈士英勇就义五十周年,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恽代英来鸿去燕录》。本书是烈士的书信选集,由张羽、姚维斗、雍桂良编注。烈士夫人沈葆英同志为书写了序言。
书中搜集了恽代英自1917年至1930年间写给亲友、青年读者及党组织的书信80多封,并附了他在编《中国青年》、《红旗》时同他一起探讨问题的读者和友人来信30多封。本书从一个侧面真实地反映了恽代英同志从一个青年爱国者在艰苦复杂的斗争中逐渐成长为卓越的共产主义战士,最终为党的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业绩。

海军院校培养大批年青干部
本报讯 记者曹国强报道:海军从院校培养的一大批年青干部,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海防第一线,为海军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部队中60%的舰长,都是近年来从院校培养的年青干部,最大的35岁,最小的30岁,每人都掌握了驾驶战舰的本领。舰长刘大凯去年从院校毕业不久,就率舰参加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的海上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期间,他面对变化无常的水文气象和种种复杂情况,处置自如,屡排险情。航渡中给军舰加油是个难度大的新科目,军舰要与油船定向定速保持30米的距离并排航行。每次加油时,他都沉着果断地指挥军舰配合油船航行,保证了安全。他任舰长一年多来,已能驾驶军舰在大风浪中穿岛链,迎着弥漫的浓雾进出礁区渔场,在黑夜驶过狭窄的航门水道。
这些经院校培养的年青指挥员有较强的事业心,许多人成了部队中学习专业技术的骨干或教员,有的成了革新能手和军事训练的标兵。在海防第一线担任战备值班的某潜艇支队新近提拔的28名年青艇长、副艇长,只用了过去训练同级干部的一半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训练课目,组织部队训练生气勃勃,全支队一跃成为海军军事训练的先进单位。

专栏:新风集

受尊敬的人
——记宿迁县政协常委彭采华
在江苏省宿迁县,一位名叫彭采华的普通农村家庭妇女,在县级直接选举中,全公社7个选区中,有5个选区提名推荐她为代表候选人。选举时,她所在选区98%的选民投了她的票,她光荣地当选为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时,她还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与此同时召开的县第八届政协会议上,她又被选为政协常委。
彭采华同志今年25岁,1977年和洋北公社蔡河大队蔡沟生产队的王家富结婚。她爱人经常外出做工,家中有一位八十多岁的公爹,患有半身瘫痪症,长年卧病不起。新婚的彭采华看到老人成天泡在屎尿堆里,心里实在不忍,下决心要改变老人的生活环境,就把床上床下、屋里屋外彻底洗刷干净。彭采华还经常给公公换洗衣服,并为老人做了几套肥大衣服,作为备份以便于洗换。自此以后,所有衣服被褥及时洗换。她还给老人剪指甲、洗澡,屋地床底打药水,撒石灰,归置的干干净净。小彭就是这样屎一把,尿一把,四年如一日,使老人生活得很好。
小彭对老人的饮食更为注意,她根据自己的家庭条件,想尽一切办法使老人吃好。每天做饭都先征求老人的意见,想吃什么就做什么。老人喜欢吃面食,她们夫妇和孩子就专吃米和杂粮,省下面给老人吃。老人爱吃豆腐,她就和一个串乡卖豆腐的约好,按时送到门口。家里养着几只母鸡,下的蛋都让老人吃,连她们的小孩都很少尝到。
1979年冬,老人病情突然恶化了,手不听使唤,说不出话来,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小彭除了请医生吃药打针外,每顿饭都是一口一口喂,烫了,用汤匙搅拌;凉了,再上火去加热;一定要使老人吃得舒服些。就这样度过了漫长的冬天。严冬过去了,春回大地,老人能坐起来了,饭量增加了,说话也精神了。
一天晚上,村里放电影的音乐声传到家里,老人侧着耳朵听得入了神。这被小彭发觉了,暗暗地记在心里。
5月的一个晚上,蔡沟生产队的广场上,挂起了银幕,架起了放映机,伴随着喇叭放出的欢快的音乐声,社员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向放映场。这时,一位青年妇女,用小车推着一位老人向放映场走来,霎时间,人们都以敬仰的心情自动地让开了一条道,热情地帮助她把车子安放在一个合适的地方。还有不少人相互询问:“这就是彭采华吗”?自此,每逢队里放电影,都会看到彭采华推着老人来看电影……
阎炳修

抚顺市委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思想
老同志推选优秀中年干部任市委书记
本报讯 记者李彦报道:中共辽宁省抚顺市委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思想,推举优秀中年干部全树仁为市委书记,得到了辽宁省委和中央组织部的批准。
全树仁今年五十一岁。1948年11月参加工作,曾在煤矿当过党支部书记,在市委组织部当过处长和办公室主任。1959年市委把他下放到抚顺钢厂锻炼,任厂党委副书记。粉碎“四人帮”以后,被选为抚顺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在去年8月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又被选为市长。
酝酿把全树仁推选为市委书记,是从今年4月开始的。当时,中央决定调1934年参加工作的市委书记程序到外省工作。程序同志根据多年来对干部的考察了解,提出了由全树仁来继任市委书记的建议。
对于是不是把全树仁一下子推选为书记,部分常委曾有过疑虑。他们想:抚顺是个重要的重工业城市,中央企业多,老干部多,市委书记一职还是由德高望重的老干部来担任较为合适。大家分析了市委领导成员的现状和工作需要,决心打破“论资排辈”的思想框框。
还有个别同志提出全树仁工作魄力不足,担心他支不开套。程序同志和市委组织部门又向大家介绍:去年选全树仁为市长时,也曾有过同样的担心。可是全树仁走上市长岗位后才九个月,就带领干部解决了关系全市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的一系列问题。常委统一了认识,一致通过向省委提出由全树仁接任市委书记的建议。这个建议已被省委采纳,并得到了中央组织部的批准。市委常委中的“三八式”老干部都以实际行动支持全树仁行使书记职权。一个团结一致、有战斗力的领导核心已开始形成。

坚决纠正违法盖私房的歪风
侯聚堂、段立宪受到党纪和行政处分
本报讯 河南省原阳县预制厂党支部副书记兼厂长侯聚堂,采用请客送礼等不正当手段,为自己修建3所9间瓦房,并对揭发他问题的人打击报复,最近受到了严肃处理。
葛埠口公社杨庄大队在县城旁边有一块20亩荒地。县农机局为修建农机学校,于1979年12月与杨庄大队商定,以每亩450元买下这块地皮。侯聚堂为捞到宅基地,就积极活动,通过私人关系,拉上了该县砖瓦厂,结果该队以每亩550元卖给砖瓦厂15.47亩,划给侯3.75亩,侯只出了487元。侯聚堂捞到宅基地后,在盖房中,又采用无偿占用,少买多取料物,用车不出费等手段,占公家便宜达500多元。该厂职工娄富国、毛国民、杨国庆、王青松向县委揭发了侯聚堂的问题,侯乘党支部书记在外开会之机,无理宣布调换他们的工作。为严肃党纪,原阳县委决定撤销侯聚堂党内外一切职务;对其所占的公家便宜,全部照价退赔。
又讯 据天津《支部生活》报道:原蓟县农机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段立宪先后盖起了9间瓦房,在盖房过程中他利用职权,侵占国家红砖17,000余块,水泥1.5吨,木材1立方米,油漆65斤,还有玻璃、煤、小五金等20多种物资。
为严肃党纪,中共蓟县县委决定给段立宪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县政府决定在行政上给予记大过处分,经济上彻底退赔。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编辑部:
你报九月十六日三版刊登《癔瘫病人站起来了》一文后,我院收到许多来信要求治疗。有些非癔症性瘫痪患者也由人陪着远道来寻医。因我院还不能治疗其他瘫痪病,因此希望前来治疗的病人应经当地医院确诊为癔症性瘫痪,方可前来医治。我院在北京沙河皂甲屯,通讯址是北京五一○○信箱。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六一医院

山东省乳山县崖子公社南地口大队七十六岁的王春光老人,是一九三八年入党的老同志,是我党胶东地区东海司令于克功同志的妻子。她在农村从事党的工作五十多年,从不居功,不辞劳苦,不讲待遇;去年还给大队养猪,今年仍在大队负责计划生育工作。
刘建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