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宜昌市乳制品公司帮助大队办奶厂
促进了郊区奶牛发展,增加了鲜奶供应,也为加工乳制品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本报讯 湖北省宜昌市乳制品公司积极扶持郊区生产大队办小牛奶厂,为发展奶牛和乳制品生产,走出了一条多快好省的路子。
这个公司为了支援农村发展多种经营,改变了原来准备投资自办牛奶分厂的计划,转向扶持郊区生产大队发展奶牛。它们的办法是:把奶牛作价归生产大队,从有利润的时候起,分三年还清;小牛奶厂生产的鲜奶,由市牛奶厂收购,没有付清奶牛款以前,每斤鲜奶定价两角三分一厘,还清奶牛款以后,每斤鲜奶两角四分五厘。市牛奶厂负责为各队培训畜牧兽医和饲养、挤奶人员,还固定两名畜牧兽医到队帮助工作。这个办法实行后,受到了社员群众欢迎,促进了奶牛的发展,现已有六个大队办起小牛奶厂。奶牛已达到590头,到今年6月底为止的一年半时间内,共交售鲜奶142万多斤。鲜奶增加了,除增加了市民供应,也为加工乳制品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大队办小牛奶厂,为郊区开展多种经营开辟了门路,既安排了多余的劳动力,又增加了社员收入。同时,小牛奶厂的粪水,还是养鱼饲料和优质肥料。这些大队现已养鱼近千亩。

专栏:农村漫谈

四川去年烂掉两万吨桔子教训何在?
尹石
四川烂桔子的事,过去快一年了,新果即将上市,可是此事至今争议不休。一说这是统得过死造成的恶果;一说是市场调节带来的危害;还有一说是受了葛洲坝截流的影响。究竟哪一种说法符合实际呢?
事情的经过大体如下:去年四川柑桔特大丰收,总产量达到26万吨,比1979年增长73%。采果之前,省里确定了派购任务,规定多余部分由社队自销,议价权下放到县。于是,各产地纷纷和外省签订议购合同,并从11月中旬开始摘果装筐,集中待运。临到这个时候,上面又来了另一道规定,要在完成全省收购计划、确保省内市场供应之后,多余柑桔才能出川。外运误期,合同失效,接着大江截流,航运中断,水陆码头上和库房内堆放的柑桔大量发霉变质。据统计,全省烂桔子两万多吨,损耗率有的产地高达30%,大大超过了正常损耗率。当时乘船东下,沿江不少地方可闻到烂桔子的气味。
分析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一概诿过于客观。首先,四川柑桔的主要流向,是经铁路运往西北、华北、东北;只有万县、涪陵地区的柑桔,才沿长江出川,数量不多。而且大江截流早有预期,应当事先有所考虑。后来的措手不及,望江兴叹,只能说明工作上的疏忽和失误。不能把帐记在葛洲坝截流上。
那么,问题只是出在市场调节的冲击,以及由此而来的集中采摘、集装待运吗?四川柑桔主要产地之一的巴县提出了反证。在交通运输部门和商业部门支持下,当地农工商联合企业组织果农分期摘果,分期装运外销,把损失减少到5%。可见,市场调节的冲击是可以控制的,盲目摘果也是可以避免的。
我们实行计划经济。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二者要互相结合,不能互相排斥。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既然事先允许柑桔议价外销,为什么又中途变卦,非要独家经营不可呢?即使是为了纠正滥订合同的偏向,防止乱采乱摘的现象,那也只能加强组织领导,不应用统得过死、过严的手段,一举把补充之路堵死。
烂桔子的原因很复杂,意见分歧不足为怪。现在重提旧事,是因为今年四川柑桔又是一个丰收年。保证柑桔畅销,增加果农收益,这是一项很要紧的工作。其他地方,现在已进入农副产品的收购旺季,很多产品的收购量大于往年,希望各地以四川去年烂桔子的事实为戒,积极主动地做好收购工作。只要按照国家的政策,多为农民着想,多为搞活农村经济着想,做到多一些经济成分,多一些经营方式,多一些流通渠道,就能把各地的商品生产发展起来。

从生产需要出发 从农民利益出发
平原县组织社队搞棉籽初加工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通讯员谭富清报道:山东省平原县积极组织社队对农副产品进行初级加工。
平原县属集中产棉区。近年来,棉花产量剧增,花生、大豆、芝麻等也日见恢复和发展。去年全县需要加工的棉籽共4,300多万斤,县里两个加工厂只能加工2,300万斤,社队加工能力更有限,直到今年8月底全县尚有近200万斤棉籽占着仓库急待加工,因为一过立夏就要降低出油率,白白丢掉13万斤棉油。
今年全县需加工的棉籽在6,000万斤以上,靠国家增建加工厂,无论资金和人力物力上都有困难,县有关领导便组织全县社队集资27万元,加上国家贷款8万元重点扶持,新增加了7个社级加工厂,队级加工厂也由去年的16个增至55个,有传统技术的社员户也在组织加工。这样一来,平原县今年的新棉籽和积压下来的陈棉籽可在明年“五一”前完成初加工。全县仅棉籽初加工一项,社队就能增收加工费80万元左右。由于加工及时,既避免棉籽过期降低出油率的损失,又可增加收入40万元,还节省了往返运输,安排农村劳力1,700多人。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梧州松脂厂正确处理工农关系
照顾农民利益支持农民增产松脂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广西梧州松脂厂注意处理好工农关系,从多方面照顾农民的利益,调动了广大农民生产和交售松脂的积极性。
梧州松脂厂是实行“利润包干,超额分成”的企业。如何增加企业收入?他们不在农民身上打小算盘,而是首先从扶持农民增加生产入手,从而扩大工厂生产,增加收入。今年以来,厂领导带领部分干部,深入原料产地,向农民宣传有关政策,协助搞好松脂生产,并聘请了22个老脂农巡回各林区,传授先进的采脂工艺,在重点地区试验推广化学采脂新技术,从而提高了松脂的产量和质量。他们还注意教育收购人员认真执行按质论价的收购政策,不准压级压价损害社队和农民的利益,注意多给边远山区农民实惠。为了照顾农民利益,梧州松脂厂实行利润返还政策,让一部分利益给农民。在完成松脂交售计划后,对超交售的部分,按工厂加工所获利润的80%返还给产脂社队。
今年春,厂里对去年超交售松脂的43个公社,返还利润达31.8万多元。今年厂领导向农民重申,继续实行利润返还,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生产和交售松脂的积极性。到9月底止,许多公社已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全年交售松脂的任务。
这个厂在让给农民一部分利益后,虽然主要产品的单位利润减少了,但由于原料增加,扩大了生产,加上大搞综合利用和二次加工,把企业的生产搞活了。今年1至9月与去年同期比,主要产品松香和松节油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上缴给国家的税利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就此,《广西日报》发表题为《学会算大账》的编后说:梧州松脂厂的实践证明,在企业增产增收的基础上,让一部分利给农民,就能充分调动农民生产和交售原料的积极性,能使工厂有发展生产的物质基础。
有的工厂只想着向农民要原料,却不愿帮助农民发展生产;有的只顾企业增产增收,却不愿给农民增利。这些企业只打小算盘,不懂得打大算盘,只算小账,不算大账。他们没有想到,如果农民得益无几,生产积极性受挫伤,原料减少,或者有原料不交售,工厂岂不是成了“无米之炊”!那时,什么“国家多收、企业多留、职工多得”都将是一句空话。
企业让一部分利给农民,表面上看企业收入是减少了,但由于原料增加,扩大了生产,增加了品种,企业就会取得更佳的经济效果,换取更多的利润,实现增产增收。

丰富农民精神生活 普及文化科学知识
腾冲县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事业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腾冲县采取多种形式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在多民族聚居的腾冲县,已建有18个农村图书馆(室),并在34个山区大队设立流动图书箱。全县农村有14个影剧院和48个电影放映队。有近5,000人的群众文艺队伍和1,500多名文艺骨干活跃在全县农村,建立了100多个群众文艺组织。今年春节期间,他们演出1,100多场,观众达40万人次。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腾冲县有关部门注意把文化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县图书馆制作了一批流动图书箱,每只配书150册左右,借给各大队社员阅读,定期轮换新书。艺棒公社是产茶区,就带去一些种茶的书籍;给少数民族地区则配备一些图文并茂的书。县文化馆把大部分人力、物力用于开展农村文化活动。1978年以来,他们为农村培训了美术、摄影、文学创作、导演、表演等文艺骨干780多人,为农村编印了各种演唱材料5,000多册。还多次组织有各种文艺形式的综合汇演及美术、摄影、书法展览。
农村文化活动的普遍开展,对改变社会风气、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发挥了积极作用。艺棒公社中山大队地处高寒山区,文化落后,有些青年斗殴打架,搞迷信活动。去年这个大队的团支部办起了图书室,吸引青年们劳动之余学习政治,学习文化知识。使青年们逐步形成了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的新风尚。荷花公社傣族聚居的永乐生产队与邻近汉族聚居的蛮东生产队,曾经发生过械斗,已有几年互不往来。永乐文艺组成立后,主动到蛮东演出,使宿怨得到消除,一对“冤家”变成了“亲家”。

四川老农心计巧 利用沼气孵小鸡
四川一老农巧用沼气热能,孵化出了1,000多只良种小鸡。
家住崇庆县的老农李庆忠,家里养了40多只良种鸡。今年初,他开始琢磨利用家里两口沼气池的热能孵小鸡,买了温度计,从4月起着手试验。他把3个开了进出水口的大瓷缸搁在寝室的一角,用塑料布紧紧封住缸口,然后把盛着种蛋的竹筛子放在塑料布上面,再通过塑料导管不断向缸内注入用沼气烧的热水。采用这个办法,一次就可孵蛋400个。
他家孵出的良种小鸡,销路很好,远近农民争着购买。

平谷社员风格高挖出金砖交国家
北京平谷县南独乐河公社峨嵋山大队社员陈义生,参加队里承包北京橡胶制品研究所的一项工程,在挖地基时,发现了一块重约6两的金砖。他当即请研究所上交给国家,因此受到了表扬。

养鸭能手陈宝钱一年售蛋一万五千斤
福建闽侯县养鸭能手陈宝钱一家,去年向国家食品站交售鸭蛋15,000斤,今年1至9月又交售了14,500斤。
陈宝钱家居江边,房前有一片宽阔的洲地,很适合于放养鸭群。他家养鸭已有30年的经验。党的三中全会以后,陈宝钱重新拿起了赶鸭竿。去年他家成了队里的养鸭专业户,饲养了580只母鸭。他和两个儿子精心养鸭。今年到9月底止,平均每天拣蛋58斤,预计全年收入可超过万元。
(据新华社)

文化事业促进了渭南农村繁荣
解决了农民看戏看电影等需要 转变了社会风气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渭南地区今年又建立农村公社集镇文化站48个,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公社文化站的建立,给广大农村带来了新的变化。许多地方长期解决不了群众看戏、看电影、买书难的问题,现在解决了。韩城县西庄公社周围,有50个生产队和70多所中小学,社员和师生过去买书困难。文化站建立后,经常推书车下乡,半年就卖出书籍3万多册。
公社文化站的建立,还促进了小城镇的建设,并且有效地转变了社会风气。凡建起文化站的集镇和村庄,都增添了各种文化设施,开展了各种文化游艺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使小城镇的饮食业和服务业、农副产品贸易、工业品成交都有较大发展,给小城镇带来一派繁荣景象。据统计,全地区每天有三分之一的人,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不同的活动项目。这样,赌博耍钱、搞迷信活动、打架斗殴的现象显著减少,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专栏:通讯

兴隆县兴隆起来了
河北省兴隆县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区。平均每人九分田,十五亩山。过去由于受“左”的影响,被单一抓粮的框框圈住,忽视了广阔的山场,虽然粮食产量缓慢地上升,农民花钱却很紧巴,长期富不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县委联系实际纠正“左”的错误,认识到要想真正富,必须在“十五亩山”上下功夫,在工副业上作文章,避耕地少之短,扬山场多之长,充分发挥山区优势。1979年2月,县委决定“以林果为主”的生产方针,大力发展林果,大搞多种经营。这几年,农林牧工副统一部署,统一检查,既抓粮食生产,又抓多种经营,效果良好。
囤里有粮 心里不慌
山区,特别是深山区,社员很关心粮食生产。社员说:“粮食是定心丸,只要粮食够吃,干啥都来劲”。因此,发展林果,首先要解决发展林果与发展粮食生产的矛盾。按当地情况,每个农业劳力可以经营5亩耕地,全县8万多劳力、23万亩耕地,顶多用上一半劳力就够了。于是,县委决定抽出农业上的三分之一劳力从事林果牧工副业的多种经营;同时把从事农业的劳力有计划地引导到平整土地,增施肥料,改良品种,实行科学种田方面,在有限的耕地上千方百计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发展林果,特别是培育幼苗,毕竟要占一些耕地,这同发展粮食生产也有矛盾,农民广开思路,在缓山坡上挖鱼鳞坑、垵条田,把大部分林果苗育在条田里。
兴隆经营果树已有几百年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果树长在耕地里,对庄稼生长很不利。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有些地方毁果种粮,或者把果树削成小脑袋,造成果品减产。近几年他们改变了这种作法,在树影子下面种谷子、豆类等矮秆作物,使肥水充足,土壤松疏,既收了粮食,又促进了果品增产。为了不与粮争地,他们把新发展的果树栽到近山缓坡上,头一年挖成垵子、撩壕,实行粮果间作,三五年后退粮让果。这个县的王杖子大队是个板栗产地,近三年,他们在原有4万棵稀疏的栗树林中挖撩壕总长820里,在撩壕里培育栗树幼苗3.5万棵,果粮间作每年收粮20多万斤,作到粮果双丰收。经过调整和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这三年全县粮食生产比前三年平均每亩增产235斤,粮食单产稳定在900多斤上下,做到了粮食自给。
多种经营 各显神通
这个县在开发和利用山区资源方面,既抓林果生产,又放手发展工副业;既抓大宗副业,又抓土产山货等小宗副业。做到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小齐上,家野不丢。地处铁路沿线的小东区公社北区大队,办起了砖瓦窑、石子场、运输队,每年工副业收入五六十万元,用以支援农业和林果生产。这个大队3,000多亩荒山全栽上了树,每年人均收入高达260多元,集体积累达100多万元,还花了20多万元给大队小学盖起一座三层教学楼,很快由一个穷大队变成富山庄。陡子峪公社年产果品400多万斤,过去每到秋季,愁运输、愁销路、愁贮藏。前年,他们办起了果品加工厂,每年获利10万多元。这个县年产野生猕猴桃40来万斤,过去烂在山上没人采,这几年动员群众采摘,制成猕猴桃酒,畅销国内外。
多种经营适合集体搞的坚持集体搞,适合个人搞的放手让个人搞。八挂岭公社有分散的黄金矿,生产队专业承包给社员开采。该社江湖峪大队第八队社员周连贵,父子3人和生产队签订采金合同,每人每年交队现金1,200元,结果去年他家除完成合同规定采金量外,得超产金款4,000多元。前苇塘公社前苇塘大队社员王作贤,养蜂50箱,年收入4,000多元。社员高兴地说:“政策一放宽,有粮又有钱。”
多种经营能不能持久地开展起来,除发挥地区优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外,所生产的产品是否适销对路也是个重要问题。这个县的领导经常调查研究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进行市场预测,指导社队工副业按照市场需要进行生产。红果和板栗是兴隆县的大宗产品,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而这些果品数量大,又得长途运输,不宜保鲜。几年来,县领导帮助公社办起了5个果品加工厂,拿出部分果品就地加工成优质红果汽酒和栗子鸡罐头,销十几个省市自治区。阎杖子公社原来采挖硫铁矿石,销路不好,县领导及时引导他们改产,开采小钼矿,三年获利60多万元。
长远富 多栽树
集体和个人的工副业蓬勃发展起来了,社队集体工副业的收入年年有所增加,生活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县领导及时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对待富和怎样富的问题,是把集体多种经营挣来的钱绝大部分分掉呢,还是适当留些积累,用以支持植树造林,发展果品生产。大家认识到要长远富裕起来,必须把扎深根的种植业搞上去,做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兴隆县领导始终把多种经营的着眼点放在发展林业和发展果树上。全县多种经营项目多达600多种,年产值已达3,000多万元,县领导引导社队从中拿出盈利的三分之一发展林果。
这个县南部长城一线土质偏酸性,适合发展板栗,中部、北部山区适合发展红果。原来的果树只有352万棵,发展果树的潜力很大。根据这个特点,他们狠抓现有果树的管理,提高单株产量,使红果年产量达到900万斤,成为全国红果高产县之一;板栗出口量比前三年增加近一倍。同时,他们尽力培育新果树苗,这几年全县新栽果树157万棵,新栽大叶桑350万棵,还有2,000亩新苗准备出圃移栽。阎杖子公社过去是有名的穷社,这几年办起钼矿以后,每年除给社员分一部分外,拿出几万元作为林果投资,三年来新发展红果树2.7万棵,新栽栗树2,600棵,植黑松、洋槐树7,200亩。绿化的荒山五年后即可受益。
上甸子大队是很早就注意以果促林的典型。这个大队十年前有秃山光岭9,000多亩。当初,他们想发展林业,但没有钱,后来就先抓现有果树的管理,去年果品收入超过粮食收入一倍以上,人均分配230元,口粮1,000斤。十年来,他们用部分果品收入发展林业。现已长成一米以上的黑松500万棵,普遍间伐一次可收入35万元。社员深有体会地说:“要想长远富,山上多栽树”。兴隆县共有宜林面积216万亩,森林覆被率已达32%,绿化面积已占宜林面积的70%以上,近两年又新栽幼树14万亩,按现在育苗情况,明年绿化速度还可大大加快。
兴隆县山高坡陡,海拔2,116米的燕山山脉最高峰雾灵山耸立在县城之北,全县有千米以上的高峰35座,又与北京、天津郊区接壤。几年来县的领导有步骤地引导社队把多种经营积累起来的资金,抽出一部分绿化荒山,植树造林,发展干鲜果品,从长远看,不只富了农民,富了集体,富了国家,还将对改善京津地区的气候,涵养水源,防止水库淤积,起到一定的作用。
本报记者 郑启民
本报通讯员 温义

湘西山区的便民车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汽车运输分公司,设计制造了一种双层客车拖车,下层载禽畜,上层放筐篓,使肩挑背负的山区农民能乘车赶集、走亲戚了。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