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空军少尉乔清陆等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向世界舆论控诉黎笋集团法西斯统治
指出越南当局反华是为了实现霸权主义图谋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越南空军少尉飞行员乔清陆、空军准尉空中机械师黄春团、退役准尉空中机械师黎玉山和建筑工程师杨文利,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说明他们逃离越南的原因,向世界舆论控诉黎笋集团的法西斯统治。
乔清陆少尉说,由于对黎笋集团野蛮、残酷和反动路线的仇恨,我们于1981年9月30日早晨离开越南,安全地到达中国。他说,我们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目的是通过朋友们告诉全世界人民:越南人民在黎笋集团十分野蛮的法西斯独裁统治下,正在苦难和贫困中挣扎和徬徨。
乔清陆严厉驳斥了黎笋集团在他们出逃后强加给他们的所谓杀人犯的罪名。他说,实际上,我们从没有杀害人民,没有抢夺我们同胞的财产,黎笋集团强加给我们的罪名是对我们无耻的诬蔑和诽谤。
乔清陆、黄春团、黎玉山、杨文利分别回答了20多位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在谈到为什么要逃离越南时,他们指出,1975年越南全国统一后,黎笋反动集团便开始走上反人民、反民主的道路。黎笋集团违背越南人民的意志,背叛胡志明主席的愿望,从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对越南人民进行野蛮镇压,把越南人民军变成了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的军队,破坏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的友好关系。目前,越南人民吃不饱,穿不暖,在各方面受到严厉的控制,没有任何自由。越南人民在黎笋反动集团的统治下,过着水深火热的痛苦生活。他们和许许多多越南人一样,不堪忍受黎笋集团的反动、腐朽统治,才不得已离开自己的国家,去寻求自由的生活。他们说,不满黎笋集团黑暗统治的还有众多的劳动人民,知识分子等等。
在回答他们留居中国后有何打算的问题时,他们说,他们在中国留居期间,首先要向全世界说明越南人民的痛苦生活,说明黎笋集团对越南人民所实行的当今二十世纪前所未有的野蛮统治;其次,他们准备向有关国际组织转告越南知识分子在监狱中受到的非人生活的情况。
他们说,在他们出逃以后,他们的家属一定会遭到越南当局的迫害。因此,他们呼吁国际组织能够给予留意和帮助,以减少他们家属所遭受的迫害。
他们说,他们选择到中国来,因为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自古以来就存在着友好的、兄弟般的关系。中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一个国家。他们到中国后安全会得到保证,中国能满足他们的正当愿望。他们说,越南当局把中国当作头号敌人,这是越南当局为了动员人力、物力来实现其霸权主义的图谋。

乔清陆等以亲身经历
揭露越军侵柬罪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侵略柬埔寨的越南军队非常残暴。他们的暴行激起柬埔寨人民的反抗,他们陷入了泥潭,正在一天天消耗下去。”这番话是越南空军少尉飞行员乔清陆等人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乔清陆、黄春团、黎玉山今天回答记者的问题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揭露了越南侵略军的罪行。他们说,黎笋集团调集10多万军队入侵柬埔寨,这样大量的入侵军队,相当一部分是调集在柬埔寨和泰国边境,威胁泰国,使柬泰边境处于紧张状态,发生了许多次磨擦。可以说,在柬埔寨只有越南的军队,并不存在所谓韩桑林的军队。
他们说,侵柬越军驻扎在柬埔寨每一个重要的地方,但是,遭到了柬埔寨游击队和人民非常英勇的反抗。反抗最激烈的是山区,还有各个城镇。越军对柬游击队和人民群众非常野蛮残暴。比如,在四七九战区,他们把游击队员剖腹挖胆吃;三三九师的越军,把游击队员的头砍下来,挂在篱笆上。
乔清陆、黄春团说,柬埔寨人民经常性的反抗是埋地雷、堵截越军车辆。对越军兵营进行袭击,使侵柬越军陷入泥潭,一天天消耗下去。
他们说,越南军队对黎笋集团的侵柬行动是被迫的,不能不这样做,现在侵柬越军官兵对黎笋集团的阴谋开始有所认识,许多人从柬埔寨战场逃回来,还有一部分人逃到了泰国。
他们说,现在侵柬的越军正在遭到惨败。由于这场战争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侵柬越军要被柬埔寨游击队和人民所消灭。
有记者问他们是怎样知道这些情况的。他们回答说:我们驾驶飞机到柬埔寨执行任务,不止一次地到过战斗最激烈的地方。
(附图片)
乔清陆(左一)、黄春团(左二)、杨文利(右二)、黎玉山(右一),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揭露越南当局的残暴统治和政治迫害。
新华社记者 李保国摄

黄春团说黎笋集团甘心充当苏联走狗
苏舰苏机任意出入越南港口机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越南空军准尉空中机械师黄春团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越南的国土上,苏联的飞机可以在各机场任意起飞、降落,苏联的军舰可以在越南很多港口随意出入。
当有的外国记者请黄春团谈谈现在的苏联越南关系时,黄春团说,苏联通过经济和军事“援助”,使黎笋集团屈从他们的指挥。黎笋反动集团甘心充当苏联的走狗。现在,苏联不断向越南运送飞机、大炮、坦克。苏联的军舰和飞机经常出入越南的机场、港口,如内排、岘港、金兰湾、新山一、海防。在越南南方,苏联的飞机经常从新山一起飞前往柬埔寨。
黄春团说,苏联飞机和军舰在越南这样活动,试问越南还有什么独立和自由可言。所以,可以说黎笋集团甘心充当苏联的走狗。

英联邦秘书处指出
世界经济处于30年代以来最严重危机中
本报讯 据报道,英联邦秘书处10月5日说,目前,世界经济正处在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而且没有什么迹象表明经济会持续回升。
秘书处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数字说,工业化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已从1976年—1979年的3.5%,下降到1980年—1981年的1%略多一点。预计1982年将稍稍回升到2%。工业化国家的失业率继续增长。据估计将从1980年的平均6.25%上升到1982年的7.5%。1982年的前景还将有2,600多万人失业。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年青人失业率预计将高达20%。
秘书处说,世界经济的恶劣形势,使“比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最凄凉的前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属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缓慢下降。但收入低的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在过去的五年中增长了一倍,达到平均为35.5%。
发展中国家的失业率也一般高于工业化国家。由于利率提高,石油提价和出口增长缓慢,许多发展中国家偿还外债的利息款额日益增加。
秘书处还说,过着绝对贫苦生活的人数估计为7.5亿人,这相当于发展中国家(除中国外)的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法国和加拿大对南北会谈采取积极态度
密特朗总统说:工业化国家需要第三世界经济复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据最近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在接受这家杂志的记者采访时就南北关系发表评论说,法国赞同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以便在经济上更好地帮助发展中国家,法国也支持发展中国家对初级产品和原料价格问题的立场,并主张增加发达国家对第三世界的官方发展援助。密特朗认为:“工业化国家需要第三世界的经济复兴,需要把那里的数以几十亿计的人民当作我们产品的潜在的买主。”他指出:“这不仅仅是(发达国家的)一个慷慨的举动,这也是一件对(我们)自己大有好处的事。”不久以前,他在巴黎召开的最不发达国家会议上,表明了法国要继续“推动南北合作”的决心,他期望坎昆会议能就恢复全球谈判问题达成协议,以便在联合国主持下讨论南北经济关系的全球谈判早日进行。
近年来,加拿大政府对推进南北对话的态度一直比较积极。特鲁多认为,南北关系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应该由政治家们从政治角度加以处理。他一再强调,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应该只关心本国的经济问题,而应该意识到南北对话对解决整个世界经济问题以及稳定世界局势的作用。加拿大外长麦圭根在本届联大重申加拿大政府承认南北互相依赖的关系,北方国家有必要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南方国家应当在更大的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问题的决策。

里根谈美国对“南北对话”首脑会议的态度
说要为增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却对第三世界关心问题持批评态度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15日在费城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阐述美国对将在墨西哥坎昆城举行的“南北对话”首脑会议的态度。
里根在讲话中表示,美国将同各与会国一起为增强世界经济和进一步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繁荣作出贡献。但他对第三世界关心的很多问题都持批评态度。
里根说,坎昆首脑会议给世界各国领导人提供一个机会,为国际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新时期制定出一条战略路线。里根说,他乐于到坎昆去“听取”其它国家的意见,同时也将带去一些“健全和建设性的主张”,旨在帮助为全球性经济增长拟出一项合作战略,这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好处。里根指出,美国的对外政策从以下两个重要前提出发:需要复兴美国和世界的经济,以此作为美国和其它国家取得社会和经济进步的基础;需要提供足够的防务,以便在世界历史的不稳定阶段保持强大和安全。他说,在这方面,“美国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国家在世界经济中以及在谋求世界和平方面都是重要的伙伴”。
里根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概括了5项合作战略原则:以开放市场来刺激国际贸易;按一个个国家和地区的具体需要和潜力制定特定的发展战略;把援助放在发展特别是在粮食和能源方面的自给生产能力上;在这些国家的许多国家中改善私人投资和技术转让的“风气”;创造能够求得切实可行解决办法的“政治气氛”。
里根在他的演说中对当前一些重要问题避而不谈,如早日开始全球性谈判,在经济合作方面确立新的平等的原则,建立一个新的、公正而民主的经济秩序,以及南北方为争取世界经济增长而互相依赖等。反之,他却大谈特谈美国对援助第三世界国家的贡献、“自由市场”和市场经济,“个人自由”、私人投资和私人资助等。
总之,里根对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改革旧的不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呼声不予理睬,要求发达国家照搬美国的政策。这与里根所说他要在坎昆首脑会议上进行“积极的对话”是大相径庭的。
里根在他的讲话中还挖苦苏联拿不出什么东西来给世界上的穷国。他说:“苏联不参加坎昆会议。他们就是不想承担任何责任。”

摩洛哥飞机被苏制导弹击落
哈桑国王指责外来势力介入西撒争端
据新华社拉巴特10月14日电 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摩洛哥两架飞机被苏制萨姆6或萨姆8导弹击落,为此,哈桑二世国王昨天给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联盟负责人和一些国家元首写信,指责非洲以外的人介入西撒争端。
消息说,在西撒哈拉境内靠近毛里塔尼亚边界的盖尔塔·泽穆尔昨天发生了激烈的战斗。西撒冲突以来摩洛哥的地面部队第一次在战场上发现有几十辆履带式坦克车。同时摩洛哥的一架C—130大力士式运输机和一架F—1型幻影式飞机被导弹击落。
消息说,摩洛哥的飞行员很清楚地看到苏制萨姆6或萨姆8导弹的发射架。为此,哈桑国王在昨天的信中说:“这是要指出的严重事实,因为不论北非地区的任何国家,或波利萨里奥阵线都没有技术能力能有效地使用这样的武器。”“非洲的敌人之所以肆无忌惮地决定由非洲以外的人在摩洛哥领土上使用这些先进的导弹,是因为他们还准备在其它地区制造更坏的事端。”

美国两架预警飞机抵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5日电 应埃及政府的要求,美国的两架预警飞机今天飞抵埃及。它们将监视苏丹同乍得交界的边境地区和埃及西部沙漠地区的空中活动。
一位埃及官方人士说,这两架预警飞机可以“不定期”地留在埃及,其停留时间视埃及的需要而定,并要得到埃及政府的赞同。
这两架预警飞机由美国飞行员操纵。
此间报纸认为,美国这一行动是支持穆巴拉克政府的一种表示,也是对利比亚袭击苏丹村庄的一个回答。
美国驻埃及使馆一位官员说,这个姿态表明美国再一次确认它关心它的朋友的安全,并确保埃及同美国间的合作。

民柬部队打死打伤苏军事顾问等二十五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10月11日打死打伤苏联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25人。
广播说,这天,这些苏联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乘车前往磅逊港,当车队沿四号公路行至碧岭西部时,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伏击。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这次伏击战中,击毁汽车四辆,缴获了一批文件和物资。
这家电台今天还报道,10月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炸毁了金边至磅逊铁路线上长48米的杜特拉河桥,破坏了这座桥附近的铁路150米。
10月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贡布省波雷诺县伪政府所在地韦连的越军,打死打伤越军25人。

苏联舰队到越南岘港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一支苏联舰队到越南岘港访问。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这支舰队于10月10日抵岘港,10月15日离开,比塔斯社原先宣布的日程延长了一天。舰队中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打击”号护卫舰,由苏联太平洋舰队第一副司令亚萨科夫海军中将率领。
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和国防部长文进勇分别接见舰队代表团。文进勇声称苏联舰队的这次访问,给越南带来“巨大的鼓舞”,将进一步加强越苏两国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
这是最近两年来苏联舰队第二次到越南访问。岘港是越南中部的一个深水港。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在这里修建了巨大的海、空军基地。现在,越南把这些军事基地交给了苏联使用。苏联的军舰和飞机经常停在岘港的港口和机场。苏联还在岘港建立了电子情报基地。

日将要美以在中东问题上采取灵活态度
新华社东京10月16日电 日本巴勒斯坦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前外相木村俊夫发表谈话说,日本将利用南北首脑会议机会,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关中东和平的想法告知美国或以色列,并为使它们采取灵活态度而努力。
《读卖新闻》今天发表的他的这一谈话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第一次访问了西方的发达国家——对美国有影响的日本,仅就这一点来说就有很大意义。”
木村说:“中东和平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线索,日本利用阿拉法特主席访问的机会,明确了对中东的政策,也是很有意义的。”
木村说:“阿拉法特主席在同铃木首相的会谈中,对于沙特阿拉伯的八点建议作了肯定的评价,认为可以作为中东一揽子和平的基础。”“在证实了这种反应以后,日本就可以为中东和平作出努力,并发挥特有的作用。”
《东京新闻》今天以《中东外交应如何展开》为题发表评论指出:“日本打开了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的道路,意义重大。但,日本如果真正打算从侧面协助实现中东和平,就应促使美国采取灵活的中东政策。”

专栏:东京通讯

不寻常的访问
本报记者 陈泊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应日本巴勒斯坦友好议员联盟邀请,10月12日至14日在日本进行了3天访问。访问期间,铃木首相和园田外相同他进行了会谈,自民党、社会党等6个政党的领导人和经济界头面人物也分别同他进行了会晤和恳谈。这是一次颇不寻常的访问。他来日时和离日时,从机场到下榻的饭店,日本两次出动了6,000名警察进行保卫工作。日本报纸说,这与接待美国总统的“警备体制”几乎一样。
在双方会谈中,铃木首相重申日本支持联大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两个决议的立场,并复述过去日本领导人说过的话:“(承认)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铃木还评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的“有影响的组织”,但仍未承认它是“唯一合法组织”,这表明日本政府对待这个尖锐问题态度极为审慎。
阿拉法特在东京说,日本邀请他访问,是“对我们巴勒斯坦的伟大支持”。他认为这次访问很成功。他在讲话和会谈中,一再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他在同园田外相会谈中明确表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赞同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这个建议承认中东地区所有国家的“和平生存权”,因此阿拉法特的这个发言引起了普遍的注意。日本舆论以及某些官方人士认为,他的发言是“灵活的”。
可以看出,日本政府领导人和阿拉法特主席的发言之间存在着差距。这一点不奇怪。值得注意的倒是,这次接待虽说由日本巴勒斯坦友好议员联盟出面,但归根结底,体现了日本政府的意图。在西方国家中,日本敢于第一个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最高领导人到东京访问,表明日本对中东地区的重视和日本外交上的主动性。
本来在一个长时期内,中东地区并没有进入日本外交界的视野。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的“石油危机”,惊醒了日本人。自那以后,被称为具有“浓厚石油味”(在日语中,这几个词的读法同“乞求石油”完全相同)的中东外交活跃起来了。日本的石油既然大部分来自中东,对于中东的和平与安定,日本不能不十分关注。这就不可能回避巴勒斯坦问题。日本也明白,要同中东国家搞好关系,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就不能完全站在美国和以色列一边,而应向阿拉伯国家靠拢。这样就有了近几年来一系列的外交尝试和变化。1973年11月,二阶堂内阁官房长官发表承认巴勒斯坦人正当权利的谈话。1976年4月,执政的自民党接待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成员来日本访问。1977年2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东京建立办事处。1979年12月,大平首相正式宣布日本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1980年12月,日本巴勒斯坦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木村俊夫访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邀请阿拉法特访日。日本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外交,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向前迈的。
在西方国家中,日本首先发展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是需要勇气的。这说明,日本在外交上决心表现自己的特点和风格,试图在中东问题上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

我一些驻外使领馆举行招待会纪念辛亥革命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驻叙利亚和塞舌尔的大使馆以及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最近分别举行招待会,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12日,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叙利亚政府官员、各国驻大马士革的外交使节和旅叙华侨约200人应邀出席。80多名旅居塞舌尔的华侨和塞舌尔人出席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举行的电影招待会,观看了影片《辛亥风云》和《革命军中马前卒》。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11日下午举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电影招待会时,会场内外布置了有关辛亥革命和宋庆龄革命活动的图片。旧金山湾区各侨团和各界人士240余人出席招待会。客人们说,这些影片和图片激起了他们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和深切怀念。

中美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在美举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5日下午在华盛顿开始举行全体会议。
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和联合委员会美方主席、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兼科技政策局局长乔治·基沃思在会议上讲了话。
方毅在发言中指出,中美两国政府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以来,双方合作取得了比较迅速的进展。他说,随着中美两国关系在建交公报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取得良好的进展,中美两国的科技合作的总的趋势,也必将会更好地向前发展。
基沃思在致词中说,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在建立以后的短暂的时期内,完成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希望使科技合作对我们两国的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他还说:“美国社会已经开始从双方合作项目的成果中在科学上得到重要利益。”
这个联合委员会是在中、美两国1979年1月签订科技合作协定以后建立的。1980年1月,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奥对华友好组织庆祝成立十周年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15日电 奥地利对华友好及文化关系促进协会今天举行集会,庆祝该组织成立十周年。
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副总理兼教育和艺术部长西诺瓦茨、国防部长勒施等600多人参加了集会。参加集会的还有14日到达奥地利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和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殊。
西诺瓦茨和友协代表团团长谢邦定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希望继续促进和加深奥中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

专栏:答读者

沙特阿拉伯的中东和平建议
问:最近报上不断提到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关于中东和平的建议,请问建议的内容是什么?
杜哲
答:今年8月7日沙特阿拉伯通讯社公布的沙特王储法赫德关于中东和平的建议,提出以色列撤出1967年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阿拉伯区;拆除以色列在所占领土上设置的一切定居点;保证圣地(包括耶路撒冷)的一切宗教——基督教、伊斯兰和犹太教——的信仰自由;承认两百万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的权利和对那些不愿返回的人给予赔偿的权利;在只有几个月的过渡时期内,由联合国托管巴勒斯坦人居住的西岸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以耶路撒冷(指该市的阿拉伯区)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和承认本地区一切国家和平相处的权利。
法赫德王储还要求美国中止它对以色列的“无限制的支持”,并“承认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共同问题”。 ·唐·

戴维营协议
问:埃及新总统穆巴拉克一再强调要继续在戴维营协议的基础上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什么是戴维营协议? 刘斌
答: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三方1978年9月在离华盛顿不远的戴维营举行会谈,并达成了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三方继续会谈,在1979年3月签订了埃以和约(美国当时的总统卡特作为连署人也在和约上签了字)。这个和约主要内容包括:双方结束战争状态,以色列分两个阶段从西奈半岛撤出军队,把它归还埃及,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及在互换条约批准书后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自治问题”开始谈判。
·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