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徽合肥雨具厂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制
注意制定先进合理生产定额
宁波实行计件工资的企业制定先进的产量质量材料消耗指标
据新华社合肥电 新华社记者刘谓福、陈宝善报道:工厂企业实行超额计件工资等形式的经济责任制,怎样才能既调动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又促进企业增产增收?安徽省合肥雨具厂的经验是:关键要有一个先进、合理的定额。
合肥雨具厂从1979年7月开始,就根据本厂联合作业少、单机作业和个人手工操作多的特点,实行了超定额计件工资。但是,各道工序的生产定额定多少?有的人主张定低一些,担心定高了难以完成。厂领导认为,定额要体现先进、合理的原则。定额太低,对企业生产的发展和国家财政收入不利;反之,把定额定得高不可攀,也会挫伤职工积极性,影响企业经济效果的提高。厂领导深入车间,调查各道工序历史和现在的生产情况,亲自上机台进行测试,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参照省内外同行业的先进水平,提出各道工序的定额方案。方案经群众民主讨论,厂领导批准后,付诸实行。
定额既要相对稳定,又要随着情况的变化作相应调整。合肥雨具厂在定额确定后,就稳定实行一段时间,即使有少数人超额“冒尖”,也不朝令夕改。但是,生产定额不是一成不变的。两年来,这个厂部分生产工序的定额,先后作过4次调整,大部分是调高,也有少数是调低。所有这些调整,都是为了适应生产条件发生的新变化。
要坚持全面考核,强调高质量、低成本。这个厂的主要产品晴雨伞是市场畅销产品。为了进一步做到物美价廉,适应消费者的需要,他们在考核定额中,坚持质量第一,不合格产品不计算产量,并且视情节轻重实行罚款,以至纪律处分。
合肥雨具厂实行超定额计件工资以来,由于定额先进、合理,大大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全厂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今年1至8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又增加1.1倍,利润增加4倍,国家税收增长1.9倍。同时,这两年的集体留成和工人收入也增加了。
据新华社杭州电 新华社记者沈世伟、黄国文报道:浙江省宁波市实行计件工资的企业,注意制定先进合理的劳动定额,取得明显的经济效果。
宁波市现在实行计件工资的有48家企业,大都是生产任务稳定,产品有销路,企业管理有一定基础,并且便于计算劳动量的企业。这些企业实行计件的形式主要有三种:对主要靠手工生产或单台、单机操作的企业和车间,实行全浮动计件工资,即完全以生产合格产品的件数计算劳动报酬;对劳动强度大的搬运、运输部门实行半浮动计件工资,即以职工原等级工资的一半作为固定部分,另一半实行计件;其他多数企业,则实行超定额计件工资。这些企业通过实践体会到,实行计件工资,必须有科学的劳动定额为基础。他们注意制定先进、合理的劳动定额,包括数量、质量、原辅材料消耗等方面的具体指标。这种定额既能促进企业生产稳步发展,绝大多数职工经过努力又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得到超额工资。
由于定额定得合理,宁波市实行计件工资的企业,都取得了明显效果:
——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改善了企业管理。
——实现了国家多收,企业多留,职工多得。

调整产品结构 改革经营体制
广东积极扩大机电产品出口
本报讯 记者戚休报道:广东省认真调整机械工业的生产方向和产品结构,积极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现在全省承担出口生产任务的机械厂,从原有的30家增加到122家,占机械行业的40%。出口产品品种从原有的20多种增加到87种。今年1至8月份,机械行业生产月月上升,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
改革机电产品经营体制,建立工贸结合的出口机构,改单渠道出口为多渠道出口,是广东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一条重要经验。1979年初成立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后,又在7个出口任务比较多的地区成立了支公司,在香港设立了“贸易技术服务联络部”,这样基本上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指挥调度系统。这些公司既管外贸,又管出口产品的生产;既要了解国际市场情况,又要掌握工厂生产情况;既要代工厂向外推销产品,又为工厂承接生产任务,组织工厂与外商合营生产,搞以进养出,扶持了工厂的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的竞争能力。
广东改革外贸出口体制的重要一条,是让生产企业直接参与出口活动,工厂有权同公司一起对外洽谈和签订合同。
此外,他们还向国外派出产品推销小组,开拓了新的市场。今年年初,他们派出一个推销小组到南美洲,推销了24种产品,做成了2,600万美元的生意,打开了新的市场。
近三年来,广东省机电工业出口产品产值增加了6.5倍。今年已签订出口合同2.2亿元,占全省机械行业年计划的29.3%。

潘家口水库和引滦工程加快建设
让天津唐山人民尽早用上滦河水
本报讯 担负潘家口水库工程建设的基建工程兵某部,连日来认真讨论赵紫阳同志视察时的谈话,狠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这个水库工程施工取得很大成绩。1至9月,完成主体混凝土浇固量占年计划的85.7%。与去年同期相比,成本降低13%,工程质量提高,还节约了相当数量的木材、水泥和钢材。赵紫阳同志视察的消息传开后,干部战士受到极大鼓舞,决心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前进一步。部队党委研究确定,奋战50天,克服水泥供应不足等困难,争取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施工任务,质量要超过去年。党委领导成员分头深入团、连队,扎扎实实帮助基层工作,在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各团在学习讨论基础上,狠抓贯彻落实。有的团对照赵紫阳同志谈话,开展想一想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支持,自己的贡献如何?想一想党员标准,自己做的如何?想一想自己的事业心、责任感、业务能力怎么样,今后怎么办的活动,并见之于行动。某团不久前进入引滦工程工地。他们边整营房边投入施工准备,各项工作很快就绪了。他们说,天津人民盼水,中央领导同志关心水,要求建好用好水库,我们一定要加快施工进度,尽早让天津、唐山人民用上滦河水。

制定先进定额完善责任制
基建工程兵某部施工生产大幅度上升
本报讯 记者李训舟、通讯员王建春报道:基建工程兵某团在实行生产责任制中,制定先进定额,施工生产大幅度上升。自6月以来,工效提高20%,节约油料、材料和配件费达37.29万多元。
这个团担负着水电工程的开挖运输任务,共有大型运输汽车200多台。今年6月推行生产责任制时,团党委和有关部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订平均先进定额,克服“吃大锅饭”的现象。他们以严肃的科学态度,统计了本团历年来的资料;领导干部跟车,对驾驶技术、机械性能、路面状况等进行实际测定;收集国内同行业的有关数据,反复进行比较,制定出机械、油料、材料、人工等平均先进定额。

红水河规划会议提出开发水力资源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充分开发利用红水河水力资源,加快发展水电,促进两广和贵州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这是出席红水河规划审查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
红水河是我国著名珠江流域西水系的干河。它发源于云贵高原,横贯广西中部,地处亚热带,雨量丰沛,水量大,坡降陡,落差集中,水能资源十分丰富。会议提出,红水河的规划范围,上自贵州南盘江的天生桥,下至黔江的大藤峡,全长1,000多公里,总流域面积19万平方公里。整个河段可连续建设十个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100万千瓦左右,每年可发电五六百亿度。今后要首先开发贵州境内的天生桥电站,到本世纪末要完成整个红水河的开发工作。

专栏:市场随笔

递·放·扔
裘国镇
作为一个顾客,我曾尝过“递”、“放”、“扔”的不同滋味。
递,是售货员把商品亲手递到顾客手里,使人感到“甜”。
放,就是售货员把商品在柜台上一放了事,使人感到“淡”。
扔,则是售货员把顾客要买的商品往柜台上随便一扔,叫人感到“冷”。
不同的动作,反映了售货员思想上的差异——是把顾客真当作客,还是不视为客。

早调查、早安排、早动手
湖北积极收购新棉
本报讯 湖北省各级棉花收购部门增设收购网点,方便棉农。截至九月十五日止,已收购新棉六十八万七千六百五十九担,比大丰收的一九七九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五。
今年,湖北省八百万亩棉花长势喜人,收摘期比以往提前十天到半月。由于农村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售棉批次增多,批量减少,收购工作量加大。为了适应这个变化,今年各级棉花收购部门早调查,早安排、早动手。采购站、组普遍增设窗口、磅秤;并训练了收购技术员一万八千人次。新棉上市后,省政府发出了《关于做好棉花收购工作的通知》,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了对棉花收购工作的领导。
张立功

端正服务方向 提高服务质量
乌鲁木齐商业服务业制订店章店规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乌鲁木齐市已推行经济责任制的国营商业、服务业,认真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积极提高服务质量。
不少企业已制订了以端正服务方向、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的店章、店规和《营业(服务)员守则》,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卫生工作、执行政策、劳动纪律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上级主管部门也给实行经济责任制的企业规定了经营范围,核定了商品毛利率的最高限额,制订了食品、环境卫生条例,并从经营品种、质量、价格、卫生等方面加以监督检查。企业对职工个人也实行严格的奖罚制度。凡职工擅自提级提价,或短斤少两的,扣发全月奖金或提成工资;对坚持文明经商、服务质量高、受到顾客好评的,以及对维护消费者利益做出突出成绩的,给予表扬奖励。

大缸源源来,储粮不再愁
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湖北省英山县石镇公社出现了粮、油大丰收的可喜局面,家家余粮,户户超产。石镇公社供销社日用杂品门市部,针对这种新变化,抽出专人外出采购储粮、储油用具。到9月底,共运回了6联大缸、3联缸723口,睡柜、箱子194担,小油缸以及箩筐等多种储粮、储油用具1,726件。社员群众说:“大缸睡柜源源来,储粮储油不再愁。”
校春生

供销社卖石磙
社员说:这件事办得好
湖北省荆门县供销社主任王传海在下乡调查中了解到:农民种了责任田,平均三户要添置一个石磙。回县后,他便组织有关部门与上泉、联合两个大队的20名石匠签订合同。7月下旬,60个石磙分别调往后港、毛李等供销社门市部,社员奔走相告,夸奖供销社这件事办得好。 李大全

专栏:来信

农村需要补缸匠编辑同志:
农村盛水盛粮历来习惯用缸,过去,补缸匠人走街串巷,群众非常方便。可是这些年,补缸匠见不到了,农民为缸破瓮漏发愁。建议有关部门把“撂挑”的补缸匠人请回来重操旧业,带些徒弟。千万不要把这个行业弄没了。
河北省唐山市 李录 树国

工商短波
昆明香港直通航线将开航
本报讯 为便利昆明与香港间的直达空运交通,促进内地与香港间贸易和旅游的发展,中国民航将自今年11月3日起开辟昆明香港直通航线。暂定每周飞行二班,现已开始接受预订座位。
福建刘五店港和香港通航
本报讯 福建同安县刘五店港至香港于9月通航。
同安县有丰富的农副土特产品,是我国六大龙眼生产基地县之一。这一航线通航,对扩大对外贸易,减轻厦门口岸运输压力,将起积极作用。
内蒙古乳制品大量增产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奶粉、奶油、干酪素、乳糖等乳制品产量,到9月底已经超额36%完成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50%。这是近二十年来最好的生产成绩。
(据新华社)

大商场里要经营小商品
天津劝业场坚持经营传统重视小商品生意
本报讯 记者史博报道:天津劝业场坚持经营传统小商品。今年头八个月创造了商品品种最多、营业额和上交利润增长率最高的新局面。
今年初,劝业场对11个商品部实行奖励以来,在少数部门中出现单纯追求营业额,忽视经营传统小商品的现象。有的职工提出:楼下2,000平米的百货一部是一块宝地(经营小百货已有26年),在全场营业面积之大和售货人员之多属第二位,但营业额却最低,平均每个售货员的劳动效率比其它部低五分之四,建议把百货一部挪到楼上背静处,把卖大价钱的快货搬到楼下来卖,以增加营业额。场领导认为,这种单纯追求利润不顾群众需要的想法,虽然产生于少数职工,但却是一种值得注意的思想苗头,他们决定在职工中进行一次社会主义商业经营方向的教育。商场老经理李嘉栋说:“大商场里就要有小商品,这是天津劝业场的传统,社会主义商业不能因为扩大营业额,忘记了为人民服务和方便消费者购买,小商品不能减少还要增加,百货一部这块宝地经营不变,一个人不减”。为了调动全场职工经营小商品的积极性,该场在制订包干利润提成时,采取了特殊奖励和提高提成比例的措施,给经营小百货的百货一部确定三条标准和三点照顾。这三条标准是:一要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好;二要柜台商品陈列整齐、清洁;三要做到库有柜台全。三点照顾是:一不压任务;二不减人员;三在增加品种的基础上资金使用优先。现在,百货一部200多名售货员经营小商品的劲头更足了,积极和生产小商品的工厂企业建立购销关系。经营的品种达4,200多种,新增加100多种。
全场五金、交电、服装、文教等十个商品部,也纷纷增加配套小商品,既积极经营价值上万元商品,又大力经营一分钱买几件螺钉等小商品,许多专柜上既出售成品,又出售小配件。据8月底统计,商品品种达到29,670种,比去年同期增加470种。

步犁送到农民手中
山东临朐县农机公司适应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的新情况,积极生产和供应七寸步犁、八寸步犁,满足农民生产的需要。
三秋之前,临朐县农机公司组成五个调查组,深入五井、尧山、龙岗、柳山、九山等公社,进行调查,全县共需七寸、八寸步犁800张。为了满足农民需要,他们积极到潍坊等地组织货源,并组织装配、送货小组,巡回送货到偏远山区。现在,800张步犁已全部送到农民手中。 吕学魁

发展粮油食品具有广阔前景
粮食部科学研究设计院
发展粮油食品,有利于充分合理利用粮油资源,提高粮油的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例如玉米,如能按照它的各种化学成分,加以合理利用,可以生产出淀粉糖、蛋白、油脂、味精、酱油饮料、饲料等十多种产品,其综合利用的价值超出现在利用价值的五倍至十倍。科学研究证明:用玉米粉、小麦粉、脱脂大豆粉各占三分之一,配合制成通心面条,其蛋白质效价(PER)比普通面粉制作的通心面条能提高八倍。
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贯彻,我国粮油食品发展很快,不少地区把粮食加工与食品制作结合起来,在米厂、面粉厂中设立米、面食品车间,进去是原料,出来是食品,促进了主食商品化,提高了经济效果。有些地区的基层粮食企业,发展了自产自销的简便食品,既方便,又实惠。目前粮油食品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各种再加工食品已达100余种,少的也有二、三十种,这些粮油食品活跃了市场,丰富了人民生活。但总的来看,还是品种少,产量小,质量不高,发展也很不平衡,不能充分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目前,农村消费的粮油食品,大都未进入商品领域,基本上由农民自己进行加工,连粗加工也未普及。一些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加工产值一般高出农业产值一倍以上,而我国农产品加工产值反而低于农业产值。因此,我们应大力发展粮油食品加工,加快粮油食品的发展。产品不仅要面向城市,而且要面向农村,面向出口。
粮油食品,笼统地讲,是指以粮油为主要原料的各种食品。根据我国小麦来源多、用途广的特点,我国的粮油食品应以发展面食品为主,走混合制品与强化食品的道路。南方地区,在发展面食品同时,可以搞一些面、米混合制品;北方杂粮地区,应多搞些粗细粮混作制品。各地要积极研究扩大玉米、薯类利用的新途径,生产出更多优质的食品,提高杂粮的身价。当前,粮油食品的主攻方向是:
第一、现有品种的巩固提高。要在市场调查和预测的基础上,对产销对路的品种,改进原料配方,改善工艺操作,提高质量,增加产量。第二、积极恢复传统的名特产品。我国传统的名特产品,是按照我国民族习惯和特点在长期的历史中形成的,色、香、味、形俱佳,符合近代饮食科学原理。第三、发展植物蛋白食品。我国植物蛋白资源丰富,单就油料蛋白来讲,一年就有120至150亿斤,这些蛋白大都未能合理利用,如果以一部分来充作食用,对提高我国营养水平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第四、开发利用淀粉糖。我国玉米、薯类产量很大,用玉米和薯类淀粉可以制取饴糖、葡萄糖、高果糖。高果糖比蔗糖具有成本低、甜度高、用途广等优点。如果用10%的薯类淀粉作为糖浆原料,每年至少可以生产糖浆300万吨,为国家提供更多的食糖。第五、加速碳酸饮料的发展。碳酸饮料是饮料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有的地方用面包干、玉米糕试制格瓦斯、从豆粕中提取柠檬酸都已获成功。这些饮料经有关部门鉴定和试销,认为很有发展前途。第六、粮食营养强化食品。食品强化是保证人们在生长、发育阶段及各种劳动条件下获得全面的营养需要,满足人体生理、病理、生活和劳动的要求。在天然食物中,几乎没有一种食品是全价营养的,如精米、精面缺少B族维生素,禾谷类食物大都缺少赖氨酸,所以对食品进行营养强化成了食品科学的一大课题。比如,面粉的蛋白利用率只能达到48%,如加入一定量的赖氨酸,其蛋白利用率可提高到84%。第七、发展高级油品。现在的各种植物油品,可以进一步加工制成各种高级油品,如精炼后的烹炸油、色拉油,氢化后的起酥油、涂抹油,加入蛋白、卵磷脂乳化后制成的牛乳、蛋黄酱等。第八、发展方便食品。如快速面、快速米粉、软包装米饭,以及传统风味的方便食品等。
总之,粮油食品内容很多,范围很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杭州市成衣集市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