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令人注目的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 陈维斌
最近几天,围绕举世瞩目的中东问题,各方面的活动异常频繁,这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令人注目的新动向。
中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关键在于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下,坚持顽固的立场,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有包括建立巴勒斯坦国在内的自主权,不仅拒不撤出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且还多次侵犯阿拉伯国家。美国无视阿拉伯人民的正当要求,坚持偏袒以色列的方针。美国一直不正视中东局势中的巴勒斯坦问题,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美国的一些西欧盟国也不同意华盛顿的这种不现实的立场。
现在,美国前总统卡特(民主党)和前总统福特(共和党)作为美国代表团的成员前往埃及参加萨达特总统的葬礼后,在回国途中发表讲话,主张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接着美国总统里根宣称,美国从未拒绝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但要以对方先承认以色列为条件。
正在日本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表示欢迎美国两位前总统提出的建议。他明白地说,问题不在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而在于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他还表示欢迎以沙特阿拉伯建议作为和平谈判的基础。众所周知,沙特建议的内容之一是承认本地区一切国家有和平相处的权利,这里包括了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现实态度。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美国官方态度的这种松动的暗示,对过去的僵持局面而言,未尝不是一个小小的进展。现在,球是在以色列这边,贝京政府只要放弃侵略扩张政策,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有突破僵局的可能性。美国应当从大局着眼,为取得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的解决,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更果断一些,敦促以色列放弃现行的顽固政策。
目前,为了促使中东各方接近,西欧国家和日本也在紧张地进行活动。日本第一次邀请阿拉法特去访问。铃木首相预定今天就中东问题等同阿拉法特举行会谈。日本外相园田在开罗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会谈时,提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以色列也承认巴勒斯坦的自决权。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外长昨天在伦敦举行会议,决定加紧促进中东问题的解决。会后,英国外交大臣宣布,他将代表共同体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
这些迹象或多或少地表明,各方愿意或设法打破长期存在的僵局,使各方的立场有所靠近。尽管现在还没有多少实际行动和有实质性的进展,但是,各方面的有关表示总是值得欢迎的。当然,根据这些就认为中东僵局从此解冻,为时尚早。

阿拉法特在日多次表示赞赏沙特中东和平建议
重申对承认以色列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东京10月1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3日在东京同日本巴勒斯坦友好议员联盟及日本各政党的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多次表示赞赏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关于中东和平的建议,并谈到他对承认以色列问题的立场。
据《东京新闻》报道,阿拉法特在同日巴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木村俊夫谈话中,表示赞赏沙特建议。当有人问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什么不承认以色列时,阿拉法特说:“恰恰相反,是以色列不承认我们,拒绝了我们的建议。承认不承认以色列,是我们的最后王牌”,“在我们的子孙回到祖国后才能使用”。
阿拉法特在同自民党干事长樱内义雄等会谈时说,对于沙特阿拉伯的建议“应予赞赏,它将是下届阿拉伯首脑会议上的重要讨论事项”。自民党外交调查会长小坂善太郎问:“巴勒斯坦宪章中是否写有抹杀以色列的条款?”阿拉法特说:“宪章中没有那样的记载,而是写着伊斯兰教徒、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应当拥有共存的土地”。
这位主席同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会谈时,呼吁日本给阿拉伯人民以支持。他说:“我们不想伤害任何人,我们同别人一样,也有生存的权利。日本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希望日本摆脱压力,支持我们”。
阿拉法特在同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社民联代表田英夫等分别举行的会谈中,重申他对沙特建议和承认以色列问题的立场。他还说:“创建巴勒斯坦国家,是执行联合国决议,这是我们固有的权利”。

民柬新闻部阐述对三方联合的立场
呼吁有关方面抛弃不合情理的条件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10月12日,民主柬埔寨新闻部就柬埔寨三方特别委员会的讨论情况作了说明。它公布了会议一致同意的建立联合政府的三项原则。它指出,民主柬埔寨方面将继续坚持真正联合的立场,呼吁有关方面抛弃不合情理的条件。
新闻部说:“最近,于1981年9月4日在新加坡联合声明上签字的一些方面,不断发表各自的意见。在柬埔寨一些方面公开地连续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立场之后,民主柬埔寨新闻部本着向国内和国际澄清是非的精神,作如下一些说明。”
新闻部说:“依照新加坡联合声明的第二条,从1981年9月13日开始,三方特别委员会为组成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努力进行工作,就原则和方式问题进行了讨论。经过6次会晤,特别是1981年10月4日会晤后,三方特别委员会一致决定发表如下新闻公报:‘柬埔寨三方在讨论原则方面已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
新闻部指出,在会晤中,民主柬埔寨方面完全遵守新加坡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内容,本着通情达理、公道、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本精神,始终不渝地保持真正联合的立场。
新闻部指出,民主柬埔寨方面认为,将要成立的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必须有牢固的基础,这就是:
一、必须是真正的联合,任何一方不得独揽大权;
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形式和组成,必须有三方参加,重大问题必须由三方协商解决;
三、为了确保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权和联合国成员国的延续性,为了不使苏联和越南在法律上有隙可乘,在筹建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的工作中和这个政府的形式上,必须沿用民主柬埔寨的国家体制。
“在10月4日的会议上,三方特别委员会通过协商,一致同意上述3项原则。这为即将继续举行的会晤讨论其他问题打下了基础。
“但是,从那一天起,某一方面公开发表意见,要修改甚至反对新加坡联合声明的内容,修改甚至反对他们自己在10月4日三方特别委员会上同意的三项政治原则。他们重提以前提过的三项条件,即;一、要求享有充分的权力;二、要求取得这个联合政府中的多数部长职位;三、要求正在战场上直接打击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民主柬埔寨领导人流亡国外。
“民主柬埔寨方面认为,重提上述条件就是从精神上和实质上完全抛弃新加坡联合声明和在三方特别委员会内部柬埔寨三方之间协商的成果”。只要任何一方仍然坚持要独揽大权,那么实际上就不存在联合,只能在军事上、政治上和外交上分散各派的斗争力量;挫伤正在战场上共同打击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柬埔寨人民、国民军和其他各派斗争力量的士气;危害打击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斗争。
新闻部指出,要求民主柬埔寨领导人流亡是完全不合情理的。正是民主柬埔寨领导人同柬埔寨人民生死与共,浴血奋战,克服各种困难,打击越南黎笋侵略集团,使它深陷泥潭。民主柬埔寨领导人不能离开他们视若生命的国家、民族和人民。“如果民主柬埔寨领导人流亡的话,那么有谁来领导正在战场直接作战的柬埔寨人民、国民军和游击队去打击越南黎笋侵略集团?”“要求民主柬埔寨领导人流亡国外,实际上是符合越南及其主子苏联国际扩张主义长期以来企图消灭民主柬埔寨领导人的愿望。”
新闻部说:“民主柬埔寨方面再次呼吁柬埔寨其他方面遵守新加坡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内容以及三方特别委员会同意的三项基本政治原则,特别是要抛弃真正阻碍联合的、不合情理的条件。
“民主柬埔寨方面坚信,如果所有各方都本着联合的精神,在协商的气氛中努力工作,求同存异,那么,我们将一天比一天接近,直到我们达到真正的联合。”

铃木和阿拉法特就中东和平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东京10月14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下午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并就中东和平问题举行了会谈。
铃木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同阿拉法特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的政府首脑。
铃木说:“中东和平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的“有影响的组织”。铃木说,中东“应当实现公正的持久的而且是一揽子的和平”,日本“愿为实现联合国的各项决议而合作”。他还说:“应当承认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同时,以色列的生存权当然也要受到承认。”
阿拉法特向铃木说明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了实现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并对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在8月里提出的中东和平八点建议表示同意。但他指出,以色列并没有承认巴勒斯坦,并拒绝了联合国的决议。他强调,巴勒斯坦的自决权应当受到承认。“民族自决权是指返回祖国、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他重申了反对戴维营协议的立场。
今天上午,阿拉法特还同日本外相园田直举行了会谈。
傍晚,阿拉法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对日本的访问“是重要的,而且是成功的”。
阿拉法特将于15日离开东京前往越南访问。

欧洲共同体国家外长表示继续促进中东和平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3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们今天表示,在埃及总统萨达特逝世以后,将继续为中东的和平作出努力,为帮助中东地区实现稳定做出他们能做的一切。
共同体外长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议,讨论萨达特总统被谋杀所产生的影响。会后,主持这次会议的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同体将继续为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进行调解。他说,在目前这个时候,埃及的稳定是极其重要的,共同体决心继续发挥主动性。
卡林顿勋爵宣布,会议决定深入研究沙特阿拉伯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八点建议。他将作为欧洲共同体的使者,在今后二、三周内访问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讨论这个建议。

穆巴拉克说埃及权力移交过程非常顺利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3日电 埃及总统候选人、副总统穆巴拉克昨天说,埃及权力移交的过程正非常顺利地进行,这是因为萨达特总统在宪法上为埃及的一切制度打下牢固的基础。
他对美国《时代》周刊发表谈话说,他将继续执行萨达特制订的政策,特别是执行戴维营协议的条款和巴勒斯坦自治谈判。他指出,10月25日恢复谈判的日期没有任何的变更。他申明,埃及在谈判中不会代表巴勒斯坦人讲话和行事。关于埃及和美国的关系,他说:“我们将继续发展两国的关系。我们在和平进程中将把美国作为一个完全伙伴一起采取行动。我们对戴维营协议承担义务。”
穆巴拉克在谈到埃及同苏联的关系时说:“我是埃及人。我喜欢那些平等对待我们、不干涉我们事务的人。我也喜欢那些在我们需要帮助时帮助我们的人。”
穆巴拉克在谈到美国可能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采取的行动时强调说:“我们将坚持‘等着瞧’的态度。现在要做的是继续萨达特总统的政策。萨达特总统曾竭力要同利比亚保持良好的关系。”

埃及公民投票情况
本报讯 据报道,埃及就穆巴拉克担任新总统举行的公民投票,充分反映了埃及人民对已故萨达特总统继承人的信任和支持。
在13日全国性的公民投票中,选民们踊跃地参加了选举。在开罗郊区临时设立的三个投票站的官员宣布,在选举开始的头三个小时内就有一半以上的登记选民投了票。选民们对记者说,他们希望穆巴拉克当选,因为他将继续执行萨达特实行的政策,他还是中东十月战争中的英雄。
投票站设在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里,有些地区设在警察局的接待室里。选民们在出示注有姓名、地址、职业和宗教信仰的选民证后,要在一张印有副总统穆巴拉克的照片的纸条上,在标有“同意”或“反对”字样的圆圈上作出选择。红色的圆圈表示“同意”,黑色的圆圈表示“反对”。人们可以在投票站特设的幕布后面去写选票,使他的选择能保守秘密。
萨达特的夫人吉汉带着4个子女参加投票,她在投票时说:“我国的每一个人都将说‘赞成’新总统穆巴拉克。他现在是我们的希望。为了埃及的前途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她又说:“这是我丈夫所希望的。我们必须说‘赞成’穆巴拉克,因为我们信任他。”穆巴拉克在赫利奥波利斯他的家附近的投票站投票。
在大选之前,埃及反对党社会主义劳动党在11日晚表示支持穆巴拉克为埃及总统候选人。该党在声明中说,“埃及人在这个困难和悲哀的时刻应该团结一致”。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在12日宣布将投票反对穆巴拉克当总统。
埃及当局为保证公民投票顺利进行,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埃及内政部13日宣布逮捕了同上周在艾斯尤特市发生流血事件有牵连的5名宗教狂热分子,包括2名主谋。12日,埃及政府宣布,在萨达特总统遇刺后,18名埃及军官由于他们狂热的宗教立场而被开除。
公民投票的当天,开罗机场发生两起相隔15分钟的定时炸弹爆炸事件。这些炸弹是放在从利比亚起飞的马耳他班机中的包裹里的。(附图片)
图为埃及议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现任副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一投票站投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波政府主席团讨论扩大治理国家基础
新华社华沙10月11日电 波兰政府主席团10月10日举行会议,讨论了一些旨在制止正在加深的社会—经济危机、改进国家行政部门的工作的决议草案,以及反对破坏稳定的一系列必要措施。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说,政府主席团认为,政治形势的正常化是发挥我国所具有的经济潜力和进行改革的关键,也是满足居民需要,特别是克服冬天将带来的困难的条件。
雅鲁泽尔斯基总理最近在波兰议会上宣布,政府主席团讨论了扩大治理国家的基础、扩大当局和所有坚持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力量进行合作的形式。政府主席团授权政府工会事务委员会紧急提出一项成立常设混合委员会的建议。这个委员会将包括政府代表、工会运动的代表,其任务是不断就市场供应、购货票证和价格变动进行讨论和磋商。
他还说,政府主席团制定了国家保护居民利益,特别是保护生活条件最困难的人们的利益的办法。

谢松访波时强调法国站在波兰一边
本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对波兰的访问,是“在非常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谢松对他在波兰受到的“特别接待”感到高兴,他把波兰官方东道主欣然同意他同瓦文萨和东布罗夫斯基主教进行会晤,看成是波兰局势正在发生变化的一个迹象。
波外长奇莱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波兰的变革进程需要继续有一个缓和、信任和国际合作的气氛,希望法国能够“在一切有利于波兰局势稳定的问题上与波兰进行合作”。谢松说,他的波兰东道主曾向他表示,他们愿意“本着政治上的现实主义精神”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
法国总理莫罗瓦定于12月14日至18日访问波兰,密特朗总统应邀访波的消息也得到了证实。
另据法新社报道,谢松9日晚在华沙对记者说,当波兰人民处在困难、而且又特别值得关注的时候,法国是站在波兰一边的。他说:“我们在世界各地都确认每个民族支配其命运的权利。我们为自己争取这一权利,我们也承认其他所有民族的这一权利”,“波兰人应该自己决定其事情”。

阿富汗游击队一天内多次伏击苏军车队
毙伤敌军七十多人击毁坦克装甲车等十多辆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10月3日在坎大哈通往喀布尔的公路上伏击了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的车队。在这次伏击战中阿富汗游击队打死打伤约60名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并击毁10辆卡车,3辆装甲车和两辆坦克,并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
这支车队在离坎大哈约145公里处遭到游击队伏击以后,匆匆撤退到查布尔省会卡拉特。
同一天,苏军从加兹尼派出一支由5辆坦克和5辆装甲车组成的巡逻队沿加兹尼通往坎大哈的公路为车队开路,在帕肖孔达遭到阿富汗游击队的袭击。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消灭了13名苏联军士兵,并摧毁了1辆坦克和1辆装甲车。
另据报道,在同一天晚上,阿富汗游击队还在坎大哈通往赫拉特的公路上袭击了一支苏军巡逻队,摧毁了1辆装甲车。
阿富汗游击队在10月4日还袭击了座落在坎大哈工程学校的一个兵工厂。他们用火箭摧毁了厂房和一些库房,打死一些管理人员。驻扎在该厂的卡尔迈勒政府军仓惶逃走。(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在楠格哈尔省境内击毁的苏军装甲车辆残骸。新华社发

苏联《真理报》对波兰发出新警告
西方记者说苏联又亮出勃列日涅夫主义
本报讯 自波兰“团结”工会首次代表大会闭幕以来,莫斯科发出了一系列攻击宣传。10月13日《真理报》进一步发表署名为彼得罗夫的长篇文章,对波兰发出新的警告。
文章指责“团结”工会代表大会“充满凶恶的反社会主义和反苏攻击”,“急于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文章威胁说,“所有这一切都使波兰劳动人民和这个国家的党和领导人担负着一种特殊的责任”,要他们对团结工会进行“有效回击”。
文章最后为直接干涉波兰制造舆论说,“捍卫波兰人民的革命成果,不仅是波兰人民的内部问题,而且是一个直接涉及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的切身利益问题。”
西方国家驻莫斯科的记者纷纷评论说,《真理报》的这篇文章的署名表明它是“直接来自苏共中央”,“明显表示对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的不满”;文章“措词强硬”,“份量很重”,“重申了为苏联干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事务进行辩护的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

朴成哲在开罗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新华社平壤10月1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刊登朝鲜中央通讯社13日发自开罗的消息说,参加萨达特总统葬礼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朴成哲副主席10月10日在开罗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卡特。
双方互致问候。朴成哲对卡特说:我们是否应当相互会面,交换看法。对此卡特说:我现在虽然不是总统,但自己也这么想。希望朝鲜实现统一。

日本社会党纪念浅沼逝世21周年
新华社东京10月12日电 今天是日本卓越的政治家和日中友好的先驱者、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遇害21周年。社会党在东京多摩灵园浅沼墓前举行了追悼仪式。
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吉冈德次等100多人参加。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等也应邀参加。
飞鸟田、冈田、吉冈等在追悼仪式上讲话,表示要继承浅沼精神,为维护和平而斗争不息。
追悼仪式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的电报。电报称颂浅沼为日本的独立和民主,为反对外国统治,为日中两国友谊的事业而贡献了宝贵的生命。

阿根廷陆军总司令会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3日电 阿根廷陆军总司令福尔图纳托·加尔铁里将军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加尔铁里将军在会见中表示希望两国军队业已开始的互访活动能继续下去,因为这有助于促进两国间的了解和友谊。
今天下午在阿根廷陆军司令部举行了授勋仪式,阿根廷陆军参谋长何塞·巴克罗将军把勋章授予中国代表团成员。
今天上午中国代表团还拜会阿根廷海军和空军的领导人。

北京杂技团在安卡拉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安卡拉10月12日电 中国北京杂技团今晚在这里举行首场演出,纪念土耳其共和国创始人穆斯塔法·凯末尔诞辰一百周年。
出席观看这次演出的有土耳其内政部长切蒂内尔、海关和国家垄断企业部长巴图拉尔普以及其他高级官员。1,000多名观众观看了这次演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挪威保守党少数政府昨日组成
以卡雷·维洛赫为首相的挪威保守党少数政府于十四日组成。新政府除首相外,共有十六名大臣,其中外交大臣是斯文·斯特雷,财政大臣罗尔夫·普雷斯图斯等。以布伦特兰夫人为首相的前工党政府已于十月十二日辞职。
美国总统里根会见西班牙国王
美国总统里根和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十三日在华盛顿强调指出,随着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程的发展,美国和西班牙两国的关系将更为密切。里根和胡安·卡洛斯在白宫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特别是西班牙要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后,里根对记者说,面对苏联的坚决挑战,他和胡安·卡洛斯国王一致强调进一步加强西方联合和团结的重要性。
秘鲁阿亚库乔省实施紧急状态
秘鲁政府十二日宣布在阿亚库乔省中南部的五个州实施为期六十天的紧急状态。据秘鲁报纸报道,政府是在十一日夜五十名武装蒙面人袭击阿亚库乔市坦博镇的宪警哨所后采取这一措施的。袭击者打死了一名宪警和两名文职人员,并劫走了哨所内的武器。
西德外长根舍访问南斯拉夫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十三日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据南通社发表的公报说,根舍外长和弗尔霍韦茨外长就两国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详尽的交谈。
伦敦动物园大熊猫晶晶并没怀胎
十月十三日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宣布,伦敦动物园的大熊猫晶晶最终未能怀胎。伦敦动物园八月二十四日曾宣布,晶晶四月份接受人工受精后,预期将要产仔。动物园的科研主任约翰·赫恩教授说:“我们大家都非常失望,我们没能提供一个小熊猫。”十二日兽医为晶晶开了刀,发现子宫内不是胎儿,而是子宫膨胀,比正常子宫胀大五倍。
非统组织要求南非释放政治犯
非洲统一组织十三日发表声明,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施加各种压力,迫使它释放根据种族隔离法令判刑的所有政治犯。声明说,非统组织坚定地支持各国人民都能行使决定自己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这个基本权利遭受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日益侵犯。
南阿讨论两国之间交通问题
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代表最近在地拉那讨论了国际公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运输问题以及改进贝尔格莱德和地拉那之间空中运输的保养工作问题。双方同意以后再次会晤,研究两国在邮政、电报、电话和无线电广播方面的合作问题。
(据新华社)

利比亚外交秘书访问叙利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12日电 据本地报纸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在拉塔基亚接见了来访的利比亚外交秘书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
会见时,图尔基转交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给阿萨德关于中东地区、特别是埃及局势的信件。双方就这方面的事态发展及其反响交换了意见。
图尔基对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记者说,他来这里是为了同叙利亚领导人就这个地区的情况及萨达特总统被暗杀后美—以联盟可能采取的行动进行商讨。他认为萨达特被杀害是埃及回到阿拉伯队伍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