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农村小学教师的文化水平亟需提高
近来,记者到农村采访,发现农村小学目前存在一个严重问题:大多数教师的文化程度太低,不能胜任教学工作,亟需调整和提高。
不久前,广西宁明、大新、龙州、靖西、那坡、防城、凭祥等7个县(市),对4,185名小学民办教师进行政治、语文、数学3科考试,试题内容取自小学教材部分占90%,初中教材部分占10%,并给了一年的复习时间。考试结果,3科都达到及格的教师仅占12.8%。据有关部门反映,由于教师的文化程度很低,农村小学教师中,近70%是不能胜任教学的。山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能胜任教学的合格教师就更少了。
小学教师文化程度太低,严重妨碍了农村小学质量的提高。学生读满了五年小学,很多人仍然是文盲或半文盲。龙州县今年秋季3,314名小学毕业生报考初中,数学、语文两科都及格的仅117人,占3.5%。
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小学教师的文化程度不积极提高,要提高小学教育质量就有落空的危险。因此,许多教育工作者建议:
一、加强培训在职教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制订好规划,采取脱产进修、在职短训、函授、广播、夜校等各种形式,加紧培训小学在职教师;教师也应订好个人进修计划,把长远的文化、专业知识系统学习与搞好当前教学工作的教材教法学习结合起来,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必须具备的文化业务水平。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应加强领导,在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二、积极做好部分教师的调整工作。有些教师经过培训仍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应当有计划地调离教学岗位,并予以妥善安置。
三、大力办好师范教育。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造就培养人才的基地。目前,有些地区领导干部不重视师范教育;有的甚至认为中等师范与普通中学重复,可办可不办;已经办的,待遇也比不上重点中学甚至普通中学,多数师范学校缺乏合格的师资和必要的教学设备。希望尽快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以便迅速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合格的小学教师。 本报记者 朱明

高密县试行民办教师联教计酬责任制
民办教师的报酬有了可靠保证,解决了教学与种田的矛盾;把教师的教学成绩与实际利益结合起来,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解决了多年来难以解决的男女教师同工不同酬的问题。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高密县为了解决好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民办教师的报酬和负担问题,在大牟家公社进行了“联教计酬教学责任制”试点,效果良好。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根据教育方针和教学大纲规定,对教师的政治表现、工作态度、业务水平、教学效果以及学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留级率、合格率等,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标准。教学成绩按不同年级提出不同要求,德、智、体诸方面全面衡量,依此对教师进行全面考查,分别评定为一等、二等、三等、试用4个等级。试用期为一年,期满达不到三等教师标准即辞退。(二)根据评定的等级给予不同的报酬,实行工资制。按照全社劳力全年平均收入水平,确定工资等级:一等每月50元,二等45元,三等40元,试用期35元,使多数民办教师报酬略高于或相当于同等劳力全年实际收入水平。工资来源,一是国家补助费,二是公社按一定比例从公益金和社员分配中一次筹足,列入公社教育开支,按月发放,并留出一个级差作为浮动工资,到年终评级时,按等级升降情况再作增补和减扣。民办教师实行工资制后,一律不包责任田、口粮田,教师口粮由公社统一筹集,定量按社办企业工人粮食标准供应。
这种联教计酬教学责任制,使民办教师的报酬有了可靠保证,解决了教学与种田的矛盾,有利于教师集中精力搞好教学工作;它把教师的教学成绩与实际利益结合起来,赏罚分明,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有利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男女教师按同一标准评级计酬,解决了多年来难以解决的男女教师同工不同酬的问题;民办教师能够在全社范围内统一调动,合理使用,克服了村队之间的不平衡,有利于加强民办教师队伍的管理。

专栏:教学小议

愿普施甘霖于新苗
张宗厚
刚粉碎“四人帮”的时候,由于受“十年动乱”的影响,同一年级的学生成绩悬殊很大,不得已采取分快、慢班的办法,收到了一定效果。经过近五年的努力,一个好学上进的社会风气已经形成。这同五年前的情况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如果仍沿袭前几年分快、慢班或尖子班、普通班的做法,对前者从师资、教学条件等各方面重点照顾,就不那么得体了。少年儿童正处于智慧朦胧初启的时期,可塑性很大。他们表现出的智力差异并不稳定。如果过早地把偶然性很大的东西人为地定型化,不仅使那些被分在慢班的学生心理长期处于压抑状态,容易产生自悲感,就是对于那些分在尖子班的学生,也容易产生盲目的优越感,于他们日后的成长和智力发育不利。教育的职能之一就是启迪智慧。过早地把儿童定型分类,是否有违教育规律呢?
希望教育界的同志们共同关心此事,对幼苗普施甘霖。

专栏:科技工作者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建议

发展向日葵生产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 傅福勤
向日葵的经济价值高,油的质量好,而且具有耐旱、耐盐碱的特点,是适宜于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和盐碱地等地区播种的一种油料作物。据1980年统计,全国播种面积达1,200万亩,已成为我国五大油料作物之一。
但是,向日葵生产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应引起农业部门和有关科研单位的重视。这些问题主要是:
一、不少社队都存在重茬栽培的现象。向日葵是一种比较耗肥的作物,不宜连作。长期连作会使土地肥力损耗过大,也会加重向日葵病虫害的发生。
二、目前不少地区向日葵的病害渐趋严重,其中以锈病、褐斑病、黑斑病、枯萎病为害尤大。
三、向日葵空壳秕粒多,一般产量损失15—20%,高的可达40%左右。
四、向日葵品种混杂,退化严重。同一田块中植株高矮不齐,熟期不一,给人工和机械化收获带来困难。
对以上问题,我建议从下面几方面着手解决:
一、向日葵生产必须注意用地和养地相结合的原则,实行轮作换茬。同一块地应每三年轮作一次。禾本科和豆科作物(包括豆科绿肥)是向日葵较为理想的前茬。此外,实行间作套种,也是一种避免重茬的较好方法。
二、加强对向日葵病虫害的研究和防治措施。现在从事向日葵研究的单位,植物保护的研究力量薄弱。而向日葵的病虫害是当前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必须组织力量,全力研究对向日葵病害的抗、防、治、躲的措施。
三、改进栽培措施,加强田间管理。要合理施肥,适当施用氮肥,注意施用磷肥和钾肥。为了提高结实率,除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外,大面积向日葵产区应提倡养蜂,5亩地有1箱蜂群,就能解决大面积辅助授粉的问题。
四、因地制宜,合理搭配其他油料作物。油料作物应合理布局,品种单一化会降低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干旱、半干旱及盐碱地除了发展向日葵以外,还可以种植食用油料作物——红花。红花是一种油药兼用的作物,经济价值高,适应性广,耗地力比向日葵弱,而且红花油中亚油酸的含量还高于向日葵。适当搭配红花,除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外,还能促使向日葵生产稳步持续地发展。

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
山西省中小学不再分编快慢班
本报讯 山西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一律不得再按分数高低把学生分编为快班、中班、慢班。
通知指出,前几年一度把学生按程度编班,是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特殊措施。现在,粉碎“四人帮”已近五年,各地教学质量已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目前的小学在校学生全是1976年以后入学的;初中在校学生一般也比较扎实地读了五年小学;高中今年招收的一年级新生,是第一届初中改为三年制的毕业生,在这种情况下,再按学生成绩高低分快慢班是不妥当的。

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激起了广大农民学科学的热情。河南省睢县阮楼公社农业技术站适应这一新形势,运用多种方式,向农民传授农业技术。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专栏:科技工作者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建议

重庆钢铁设计院提出三十多项设计修改意见
为宝钢建设节约大量资金
本报讯 据《宝钢战报》报道:重庆钢铁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在参加宝钢建设过程中,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30多项设计修改意见,均被采纳,为国家节约人民币7,780万元,美金5,758万元。
重庆钢铁设计院是宝钢建设设计的总包院。该院设计人员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把技术先进性、可靠性和经济合理性统一起来,在总体设计审查、设备合同的基本设计审查、设计联络等阶段中,精打细算,千方百计为国家节省建设资金。在基本设计审查时,他们建议取消了原动力设备设计中重油罐基础的钢管桩,并把油罐内部的立柱型结构,改为新式拱型结构。仅这一项,就节省外汇59万美元,地基处理费约200万元。
他们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对一些不合理的设计加以修改。例如,原设计中钢锭模厂房、能源中心车库和初轧厂房,大量采用电动式卷帘门。这种门加工复杂,造价高。重庆钢铁设计院在满足生产使用的前提下,根据材料部门的建议,将卷帘门改为折叠门,可节约投资11万元。
此外,他们还因陋就简,充分利用原有的临时设施,听取施工单位的合理化建议,努力从设计上挖潜,减少工程造价。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讨论关于审定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与如何做好学位授予工作问题
本报讯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0月8日召开第三次会议,讨论研究关于审定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与如何做好学位授予工作的问题。
会议讨论通过了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科、专业名单;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单;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试行组织章程,并决定学科评议组成员由原来的400人增加为500人,还初步确定了博士和硕士学位证书格式。
这次通过的授予博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点中,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等6类占16%,理学类占29.5%,工学类占33.6%,农学类占4.2%,医学类占16.7%。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点中,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等6类占21.1%,理学类占20.7%,工学类占30.5%,农学类占6.3%,医学类占21.5%。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专业点中,高等学校占75%,科研机构占25%。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专业点中,高等学校占84.2%,科研机构占15.8%。
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做好应届毕业研究生的学位授予工作问题。会议指出,1981年1月1日起毕业的研究生,可按照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由学位授予单位组织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凡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可授予相应的学位。
会议强调,实行学位制度的目的是促进高级专门人才的成长,促进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发展,学位授予工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针,必须贯彻质量第一的原则;一定要维护科学和学术尊严,做到铁面无私,坚决杜绝“走后门”等不正之风。
会议决定,我国第二批学位授予单位的审核工作在1983年进行。

谨防冒牌科学
最近,社会上有卖油印的《科学新闻》小册子的,谈的是关于人的个性特征、品德修养、爱情以及未来生活境遇与“花”的联系。如说10月是某种花盛开的季节,在10月出生的人早年有过幸福,晚年有些悲凉,只能平安“度日”,等。
植物界花开花落,人的生老病死,各有各的规律,两者毫不相干。至于说到命运,这更是过去剥削阶级愚弄人民的谬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幸福生活只有靠劳动才能获得。如果谁想靠自己出生月份“好”,坐等幸福,那是注定要落空的。
为什么一些青年对这些玩意相信不疑呢?除了缺乏唯物主义观点外,小册子上往往标榜这是国外“某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也起了很大的招徕作用。其实,这类东西并不是人家的研究成果。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由于他们社会制度的腐朽,人们精神生活空虚,唯心主义的反科学、伪科学的东西在那里相当流行,“花名与人生”就是其中一例。一听说是外国“科学成果”就以为一切都好,这是一种错觉。其实,资产阶级麻醉劳动人民的手段还多得很,如果我们真伪不辨,那是要上大当的!
南京警备区 张正林

“科学”算命 方成

专栏:来信

一包豆种见深情
前不久,我们从《农业科技通讯》杂志上读到了徐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一位同志写的文章,介绍他们培育的大豆新品种“徐豆二号”。我们当即去信联系,不到十天,邮局就通知我们取豆种。原来徐州农科所油料组的同志怕我们误了农时,没等我们把钱寄去,就把种子寄来了。
徐州和我们相隔数千里,农科所的同志与我们素不相识,却毫无顾虑地把豆种寄来,这使我们深受感动。如果大家都象徐州农科所油料组一样,那么科研成果就一定能迅速推广开来。
我们要竭尽全力,把徐州农科所寄来的豆种繁殖起来,争取明年全生产队,后年全大队都种植“徐豆二号”。
安徽省来安县武集中学 朱平

接受群众批评 改进医疗作风
黑龙江省卫生厅就七所医院拒诊事件进行自我批评
编者按:黑龙江省卫生厅抓住哈尔滨市七所医院拒诊事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对这一事件本身作了严肃处理,而且还举一反三,一抓到底,采取了一系列加强急诊管理、改进医疗作风的具体措施,来防止和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这种抓住问题不放、直到抓出成效的作风,值得提倡。
黑龙江省卫生厅和哈尔滨市卫生局,认真对待群众批评,就最近哈尔滨市七所医院拒急诊病人于门外的严重事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发出通报,要求全省卫生医疗单位,以此为鉴,认真对照检查,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8月23日晚10点钟,哈尔滨市友谊宫服务员崔嵬因开窗不慎,被玻璃切断左手中指伸肌腱。他忍着剧痛先后到七所医院求治,均被值班人员以各种借口拒之门外。事件发生后,《哈尔滨日报》写了《小崔寻诊记》一文,并将文稿小样送省卫生厅。
8月29日,黑龙江省卫生厅开会讨论,并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主持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陆忠说:“在我们领导下的七所医院竟出现如此乱推病人、病人求医无门的事件,实在令人气愤和痛心。这是我们领导工作上的严重失职,是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软弱涣散、思想政治工作薄弱、规章制度不严等问题最深刻的揭露。”8月31日上午,他们会同哈尔滨市卫生局的负责同志召开了有七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参加的紧急会议,查找了事件发生的原因,检查了各自的责任,相互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哈市一院、哈医大一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主动到患者家了解伤情,赔礼道歉。七所医院先后向省厅作了书面检查,提出了对有关人员的处理意见。
为了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防止和杜绝类似事件继续发生,省卫生厅向全省各医疗部门发出通报,提出了改进措施:急诊室要配备认真负责、技术熟练的医生、护士;充实急救设备、药品;严格执行急诊制度,加强岗位责任制,彻底改进医疗作风;各种急诊病人不受划区医疗的限制,无论到哪个医院,都必须及时处置和抢救;今后在急诊抢救工作中,不论哪个环节发生问题,都要追究责任,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要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制裁。

北京日坛医院
对癌症病人随诊
本报讯 中国医科院日坛医院随诊组,定期给国内的患者写信联系,对病人进行追随观察,了解病情,指导医疗,掌握生存率,为医疗、科研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促进了医疗质量和治愈率的提高。
中国医科院日坛医院是我国较大的肿瘤医院,每年要诊治上万名病人,其中约有一千多人做根治性手术。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医院建立随诊组,坚持与出院的患者联系,每隔三个月、六个月或一年写一次联系信件。至今仍与二万多人保持联系,其中对常见癌症患者的随诊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据《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