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社员杨小运的倡议表明农村急需价廉物美的工业品
工商部门要用实际行动回答农民挑战
湖北省应城县社员杨小运提出的超售万斤粮,国家奖售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的倡议,在湖北,在上海,在华北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上海自行车厂厂长王元昌,10月8日向应城农民送车时说:“农民兄弟向国家多献万斤粮,要买价廉物美的工业品,这是向我们工业部门的挑战,我们是来应战的!”
杨小运的倡议确实是挑战,但它不仅仅是对工厂的挑战,也是对商业、交通运输、以至经济领导机关的挑战。那末,各条战线的同志都敢不敢象上海自行车厂厂长王元昌那样来应战呢?
杨小运是目前农村中首先富裕起来的农民代表。一个六口之家的农户,超售万斤粮,加上既定的征购任务,一年就向国家贡献将近两万斤粮食,约可供养将近50个城市人口,而他要求的只不过是一辆自行车。据了解,杨小运口袋里的4,600元钱,除买自行车外,还想盖三间瓦屋办喜事。他需要砖瓦、水泥等建筑材料,需要各种日用工业品。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他还需要化肥、农药和适用的小型农业机械。象杨小运这样的农户在全国有多少?这样一个庞大的购买力和农村市场的兴起,如何去适应,去应战,确实值得所有工业部门、商业部门乃至一切经济部门深思。
自行车、缝纫机这些紧俏商品,农村供应严重不足,并不是工业一个部门的事。农村商业供销渠道不畅,不正之风未刹住,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就象农村有的同志所说,水库的水本来就不足,沿途渠道又大量渗漏,这样怎么能流进大田呢?据应城财贸部门提供的资料,国家每年调拨给应城的上海产自行车有百十辆之多。本来这些车应该大部分供应农村,但实际上农民很少能买到,大都“开后门”、“拉关系”跑了,有的又返销倒流进了城。
应城县人民政府最近还作了一个奖售决定,一、向国家超售万斤粮或四头猪的农户,交售两千斤芝麻或每人平均交售150斤皮棉的农户,可选购下列商品中的一种:上海产自行车一辆,缝纫机一台,杉木一立方,机制瓦1,500块。二、向国家交售万斤粮或1,500斤芝麻、超售三头猪的农户,可选购下列商品中的一种,自行车一辆,缝纫机一台,木材一立方,机制瓦1,500块。三、对单项贡献达不到奖售指标,但粮、棉、油、猪综合贡献较大的农户也可适当选择拔尖户予以奖售。应城县的领导部门是把这些规定作为巩固工农联盟的措施提出来的。他们这样开动脑筋,用实际行动回答农民挑战的精神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新华社记者 杨延礼 徐士杰
(本报有删节)

社员余文龙卖给国家三万多斤余粮
河南省光山县斛山公社斛山大队余堰口生产队社员余文龙一家,承包队里28亩水稻和8亩旱地,今年收小麦14,800斤,秋收稻谷35,800斤,完成上交任务后,又将3万多斤余粮卖给国家。 殷继民摄

我军光荣历史增添新的光辉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分别授予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二营、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一营以“法卡山英雄营”和“扣林山战斗英雄营”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分别授予人民解放军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二营和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一营以“法卡山英雄营”和“扣林山战斗英雄营”荣誉称号。
命令说,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二营,在法卡山自卫还击战中,在兄弟部队支援下,坚守阵地32昼夜,顶住了越军的猛烈炮击,打退了越军从连至团规模的多次进攻,歼敌300多名,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在战斗中,他们坚决执行命令,听从指挥,干部个个身先士卒,奋勇作战,指挥果断,共产党员模范带头,冲锋在前,英勇杀敌,战士舍生忘死,前仆后继,敢打敢拚,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为我军的光荣历史增添了新的光辉。
命令说,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一营,在反击入侵我云南扣林地区越军的战斗中,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执行命令,指挥果断,灵活机动,政治工作坚强有力。干部战士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英勇顽强,前仆后继,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毙敌200多名,缴获武器弹药一批,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他们在战斗中所表现出的英雄行为和崇高品质,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了榜样。
命令说,为了表彰这两个营的英雄事迹,中央军委决定,授予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二营以“法卡山英雄营”的荣誉称号,授予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一营以“扣林山战斗英雄营”的荣誉称号。中央军委号召全军指战员要学习他们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四化建设奋勇作战勇于献身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为人民为革命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严守纪律、团结战斗的优良作风。要以他们为榜样,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胡耀邦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搞好军事训练,进一步提高部队战斗力,随时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为保卫四化、建设四化、振兴中华,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开幕
一百多位中外学者齐集武昌,研究辛亥革命史。屈武到会热烈祝贺,刘大年、梅益、韩宁夫、郑天挺也讲了话
新华社武汉十月十二日电 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辛亥革命首义之城武昌开幕。
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屈武专程由北京到武昌,代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向讨论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次学术讨论会是我国史学界的一次盛会,也是世界辛亥革命研究者的一次盛会。屈武强调指出,研究辛亥革命史,阐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孙中山等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可以帮助年轻一代认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鼓舞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热情,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促进台湾回归祖国。他相信通过这次讨论会,辛亥革命史的研究一定会出现更加蓬勃发展的局面,中外历史学家的学术交流也一定会更加活跃。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史学会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参加讨论会的有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史学工作者一百二十多人。香港和澳大利亚、加拿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法国、日本、罗马尼亚、泰国、英国、美国的学者、专家四十多人也应邀出席了讨论会。
这次学术讨论会会前收到论文近200篇,其中提交会议讨论的有81篇。
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学术讨论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大年在开幕词中说,这次讨论会是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讨论会将检阅对辛亥革命的学术研究成果,把辛亥革命史的研究推向科学上的新的境域。
他说,这次学术讨论会与会者的名单里缺少台湾地区的历史学者。今年8月间,我们曾正式邀请台湾学者往会,但台湾的同行们没有来得了,这是人为分裂造成的。最近,叶剑英委员长郑重宣布、胡耀邦主席又郑重加以阐述的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为克服这种分裂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刘大年说,台湾学者这次没有来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以后什么时候来,我们都乐于接待。
在谈到研究辛亥革命史的意义时,刘大年着重指出,我们研究辛亥革命,第一就是要客观地评价事件本身。他说,正确地对待过去,才能正确地对待现在,表彰前代的先进正是为了推动现在的先进。第二,说明中国跨进社会主义的由来。社会主义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它的根据,来龙去脉就在民主革命的历史特点里面。对辛亥革命的结局、演变了解越深刻,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合理性、必然性也就了解得越深刻。
刘大年说,辛亥革命是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兴趣的研究题目。某些观点,国内国外互相影响,分歧意见不少。这是科学研究中的通常现象。百家争鸣,各抒己见,真理只会愈辩愈明。中国古人把胜友如云,千里逢迎,看做了不起的盛事。我们现在的讨论会,胜友高朋,逢迎不止万里。可以期待它将以思想活跃,科学水平的显著提高,记载在辛亥革命研究的前进篇章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梅益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期待着和台湾学者互相访问,开展学术交流的一天早日到来。
湖北省省长韩宁夫、中国史学会执行主席郑天挺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在开幕式上讲话的还有美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加拿大、泰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的10名代表。
今天下午,大会宣读论文。从明天起,会议将按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分为5个小组进行讨论。
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丕显出席了开幕式。

工人送来“永久”车 爱国热情更高涨
应城千余农户超售万斤粮
本报讯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满载着5,000工人深情厚意的上海自行车厂赴应城送车队,在厂长王元昌的带领下,10月9日上午把一辆崭新的“永久”牌自行车送到了杨河公社农民杨小运的手中。1,000多名农民代表聚集在公社门前,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工人老大哥。
王元昌紧紧握着杨小运的手说:“我们一是专程来给你送车子的;二是来向你学习的。我们特为你的车子安装了一副载重货架,请用后提出意见。”杨小运无比激动地说:“你们从千里之外的上海把车送到我的手中,这对我一个普通农民来说,不知用什么方法感谢才好。我只有好好生产,为国家多作贡献,用实际行动感谢工人老大哥的支援。”在欢乐的气氛中,王元昌宣布:“应城县超卖万斤粮的农户所需要的自行车,全由我们厂包了!”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上海自行车厂送来自行车,鼓舞了应城农民。他们交售爱国粮和农副产品的热情空前高涨,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应城县交售万斤粮的已有1,100多户。

杨小运超卖万斤粮喜得“永久”车
湖北省应城县副县长邹家驹(左)代表县政府,给向国家超卖万斤粮的杨河公社社员杨小运,送来了一辆奖售的“永久”牌自行车。杨小运表示明年要卖更多超产根,支援四化建设。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

责任制激发农民爱国家爱社会主义热情
吉安地区农民踊跃卖余粮
全区早稻交售五千斤以上的农户有2,862户,普遍希望国家供应木料、自行车、缝纫机等产品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双包”(包产到户、包干到户)责任制搞得比较多(占70.8%)、比较好的江西省吉安地区,今年早稻增产一成,即增产2亿斤以上,全区提前超额1.1亿斤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有5,837个生产队早稻一季完成全年征购任务。特别可喜的是全区出现一大批早稻交售5,000斤以上的农户。据不完全统计,到10月7日止,交售5,000多斤的农户有2,862户,交售1万多斤的农户150多户,交售2万多斤的有4户。
万安县韶口公社韶口大队七队社员梁建和已交售20,030斤粮食,他说:“大包干很合口味,有了自主权,越做越带劲,感谢党的政策好,要多卖余粮给国家。”这个公社11队社员赖朝玉早稻收了28,000斤,交售粮食20,700斤,预计晚稻还可收6,000斤,还收花生10担,每人有油20多斤。他高兴地说:“解放三十二年,就今年搞富了,咯样好的政策,希望长期不变”。峡江县农民张伟江早稻交售了20,160斤,他说:“政策咯样好,晚稻收上来还要卖1万斤余粮。”一些过去担心搞“双包”完不成征购任务的同志感慨地说:“实践证明,我们过去的担心是杞人忧天,党的政策不仅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也激发了农民爱国家、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另外据了解,多卖余粮的农民,手里有钱了,普遍希望国家供应点木料、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化肥,有的还希望供应电视机。江西和吉安地区正在研究新的奖售办法。

全国总工会九届三次执委会号召全国职工
动员起来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要求各级工会抓好三项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密切同群众联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全国职工动员起来,发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为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是今天闭幕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委会第三次会议,向全国职工提出的号召。
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并根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工会当前的主要任务。会议要求各级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着重抓好三项工作。
一、推广和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这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也是调动广大职工社会主义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措施。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颁发了《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这是对我国民主管理制度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各级工会要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制定出推广或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的规划,各企业都要订出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保证《条例》所规定的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权利得到实施,使它真正成为职工群众参加决策、管理和监督干部的权力机构。
二、积极配合企业、事业单位的行政领导推行经济责任制。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为四化奋斗的、思想先进、技术熟练、纪律严明、团结协作的职工队伍,这是工会的一项长期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会议认为,工会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存在着涣散软弱的状态,必须加以克服。要旗帜鲜明,敢于支持先进。对于那些坚定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在生产和工作上做出优异成绩的人,无限忠诚地爱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以及其他先进人物和集体,要大力表彰。同时,对于那种脱离社会主义轨道、要求摆脱党的领导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以及形形色色的剥削阶级意识形态和不良社会风气,必须发动群众坚决批判和抵制,不让它在职工中蔓延滋长。
这次执委会还增选了九届执委会委员、常务委员和副主席,审议通过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勤劳致富的一家
——超卖万斤粮的农民杨小运家庭访问记
湖北应城县杨河公社卫东大队六房生产队的杨小运,是个超卖万斤粮的农民,他家是怎样富起来的呢?9月30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小运的家。
杨小运今年二十五岁。1973年,他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1976年担任了副队长。那时,尽管小运和大伙一起拚命干,六房生产队始终未能摆脱困境,小运一家也长年过着清贫的生活。直到1979年杨小运接任生产队长时,政策活了,他大胆推行联产到组和联产到劳的生产责任制。短短两年工夫,卫东大队变好了,六房生产队变好了,杨小运的家境也变好了。
而今,杨小运一家6口住着6间瓦房,室内新添置了许多家具,粮食大仓小袋都装得满满的。杨小运的爸爸杨德林,见了客人言语不多,脸上总是露着憨厚的笑容。小运的母亲肖其容可不同,性格开朗,朴实大方,又是入党多年的共产党员、妇女干部,在回答客人们的提问时,她唱了主角。“你们一户人家向国家交售近两万斤粮食,不容易呀!”肖其容听到我们在称赞他们家,立即接住话茬说:“是啊!不出几身汗,是收不了粮食的。”接着,她向记者介绍了家庭生产情况。去年,小运家承包了21亩耕地,一部分搞麦、稻或油、稻两熟,一部分种双季稻。今年,他家收了3,600斤夏粮,641斤夏油料,8,700多斤早稻,10,800多斤中稻,还收了1,000斤糯谷;11亩晚稻现在已经勾了头,估产4,400斤,加上两亩自留地和饲料地的粮食,总产粮食28,600多斤。
我们的话题又转到家庭副业上,女主人更是兴致勃勃。她说:“现在好了,忙闲总有个时候,劳力由自己安排。我们家除了干田里的活以外,家里还喂了5头猪,70只鸡,养鱼苗十万尾(已经出售),和别人合伙养了一头牛,在塘里种了半亩面积的藕。各级领导帮我家算了笔账,全年农副业可收入5,800多元,交了税金和集体积累,人均纯收入790多元,比一个一般干部的收入还多哩!我们家现在有存款3,600多元,准备将来盖新房和给小运办婚事。”肖其容领着记者到猪圈里看大肥猪,到塘边看莲藕,又到晚稻田埂上参观那即将到手的庄稼。我从她脸上的笑容和眼中的神情,看到了勤劳致富的社会主义农民的骄傲和自豪。
《湖北日报》记者 徐定章

专栏:简明新闻

黑龙江进入制糖期
黑龙江省二十一座糖厂目前陆续进入新的制糖期。由于今年全省甜菜丰收,预计新的制糖期甜菜糖产量比上个制糖期有大幅度的增长。
为解决食糖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国家今年拨出一亿元资金,扩大食糖加工能力,今年新增加的能力相当于新建两座年产三万吨食糖的工厂,为确保新榨季各糖厂“吃饱又吃了”创造了条件。

专栏:简明新闻

黄山通火车了
在调整中前进的新建皖赣铁路(由安徽芜湖至江西贵溪)已铺轨到安徽祁门县金字牌地方,临时营运的火车已经过黄山。当十月一日满载旅客的列车第一次停靠黄山车站时,许多游客说:火车喜经黄山,游览更方便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