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访罗纪事
人民日报代表团
一、在三色旗下
我们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人们常常问道:“你们对什么印象最深?”我们总是回答说:“罗马尼亚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这并不是外交辞令,而是由衷之言。
从首都布加勒斯特到边远的苏恰瓦,我们都经常听到这样一些豪言壮语:“我们是达契亚人的后裔,世世代代栖息在我们的国土上”;“为了反抗外族侵略,争取祖国的独立和统一,我们进行了上千年的斗争”;“我们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我们决不侵犯别国的领土,但也决不容许别人侵犯我们的领土”;“为了捍卫祖国的独立、主权和自由,我们将不惜牺牲一切”……。
我们到处听到这样的昂扬的歌声:
“血红杏黄蓝色晶莹,她是我们的三色旗。我光荣的人民啊!如星斗冉冉升起”。
凡是熟悉罗马尼亚历史的人,都不难理解罗马尼亚人民这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几个世纪以来,罗马尼亚人民先后遭受过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和沙俄帝国的压迫、侵略和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才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统一。但是,没过20多年,罗马尼亚又沦为法西斯德国的附庸国,受尽了欺凌。直到本世纪四十年代,他们才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罗马尼亚人民怎能不象珍惜自己的眼珠一样地热爱用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的独立、主权和自由呢?
在布加勒斯特的国家博物馆里,我们参观过那个被人们称为“罗马尼亚人民出生证”的图拉真纪功柱的复制品。这座高达数十米的巨型石柱,是罗马帝国在二世纪建立以纪念图拉真皇帝东征达契亚人的战功的,但是石柱上连环式的浮雕,却生动地反映了当年达契亚人英勇抗击罗马军队的情景。罗马尼亚人民从意大利搬回这个与原物一模一样的复制品,为的是歌颂他们酷爱自由、骁勇善战、坚强不屈的祖先。今天的罗马尼亚人民都以作为达契亚人的子孙而感到骄傲。
在罗马尼亚各地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历史博物馆,在这些博物馆中展出的各种文物,显示了罗马尼亚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为反抗异族压迫、争取统一和独立、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历程。他们总是把十五世纪英勇抗击土耳其入侵者的什特凡大公、十六世纪统一了罗马尼亚各公国的勇士米哈伊、十九世纪领导民族民主革命的图多尔·弗拉迪米雷斯库以及杰出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尼古拉·伯尔切斯库等人,作为永垂不朽的民族英雄和爱国者而加以崇敬。齐奥塞斯库同志就曾经说过:“回顾先辈们的业绩,了解他们长期以来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土、自由和独立,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所表现出的英雄主义和勇敢精神,我们就是在完成一项民族教育的事业,动员人民为在目前条件下把过去的光荣传统日益发扬光大而斗争。”
遍布在罗马尼亚各地的许多修道院,对于外国旅游者来说是一些引人的名胜古迹,但是罗马尼亚人民都把它们看作是“爱国主义的学校”。虽然这些修道院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人们却从中获得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启发。我们参观过的苏恰瓦县的普特纳修道院,就被罗马尼亚伟大的诗人埃米内斯库称为“民族觉悟的教坛”。这座坐落在众山环抱的山谷中的修道院,是什特凡大公在1466年修建的。它长期以来一直成为罗马尼亚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不屈不挠地斗争的象征,这不仅因为在修道院的教堂中埋葬着罗马尼亚伟大的民族英雄什特凡大公的遗体,而且是因为它历尽沧桑,是几个世纪以来罗马尼亚人民艰苦斗争的见证。人们告诉我们,在修道院修建400周年的时候,罗马尼亚国内外的爱国志士汇集在那里举行过一次盛大的纪念活动,歌颂罗马尼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各地的代表克服了种种障碍,每人带着一把泥土来到普特纳,把各省的这些泥土放置在一个银瓮里,以表示全国人民的团结。这个银瓮至今放置在修道院的展览馆中,永远给人们以启示。在1966年,修道院修建500周年的时候,也举行过一次纪念活动,罗马尼亚的党政领导人都前来参加了。我们从留言簿上看到齐奥塞斯库同志当时写下这样的字句:
“这些令人缅怀往事的地方,显示出我们的战斗、文化和文明传统是多么的悠久。这些地方是爱国主义和对人民的力量充满信心的真正学校。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直到今天仍继承他们祖先的光荣传统,为他们自己建设一个新的、繁荣的社会主义祖国。”
在另外一个修道院——沃罗内茨修道院参观的时候,那位女修道士指着教堂外墙上五彩缤纷的壁画告诉我们说:“你们看,在这幅十六世纪绘制的描绘‘最后的审判’的宗教画上,天平的两边代表善的一边画的是当地的莫尔多瓦人,代表恶的一边画的是侵略他们的土耳其人,土耳其苏丹在地狱中受惩罚。这反映了当时的人民渴望自由、祖国解放和仇恨敌人的强烈情绪。”我们深深感到,这种爱国主义的精神今天正被两千万罗马尼亚人民继承下来。
我们在一次交谈中谈到了罗马尼亚的地形。一位罗马尼亚同志说:“罗马尼亚的国土象一朵盛开的玫瑰。”另一位说:“它更象一颗跳动着的心脏。”第三位争辩说:“不,它象一个紧握的拳头。”我们说:“你们说的都对,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象玫瑰那样的美,象心脏那样充满着生机和活力,而两千多万罗马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三色旗下,捍卫祖国的独立,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对于那些仇视罗马尼亚的人来说,不就是一个强有力的拳头吗!”
(待续)(附图片)
图为被称为“民族觉悟的教坛”的普特纳修道院的教堂。 本报记者 方荣萱摄

《灯花》友谊满北京
本报记者 孙东民 张云方
读者也许记得,中日两国的报纸曾报道过这么一件事:1974年,一位因家庭问题陷于绝望的日本妇女,从一篇题为《灯花》的中国民间故事中受到启迪,认识到,勤奋劳动带来幸福,好逸恶劳招致不幸,从而放弃了绝生的念头,重新鼓起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六七年来,她一直抱着用勤奋劳动叩开幸福大门的信念生活。这件事被誉为“越过国境盛开的灯花”。这位妇女名叫北岛岁枝,现在是静冈县某茶厂的办事员。几天前,她和她的子女应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的邀请来到我国访问。
北岛母子来到北京,受到北京市民的热情接待,心情一直无法平静。她觉得中国不仅地方大,人的心胸也宽广。这位质朴寡言的妇女难以表述自己的心情,几度流下激动的泪水。
10月8日上午,北岛母子和同她一起来的日本《灯花》读者访华团的朋友们来到人民大会堂。中国妇女联合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同志在这里同他们亲切会见。北岛岁枝的两个孩子高广、明子兄妹在康克清同志面前唱了《祝您健康》、《怀念故乡》等歌曲,热爱儿童的康克清同志象慈爱的祖母一样亲吻孩子,愉快地和孩子们一同唱起儿歌。康克清同志赞扬北岛是一位以自己的意志战胜不幸的坚强女性,对中国民间故事能在隔海相望的日本起到好作用感到高兴。她祝愿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让“灯花”化做更美好的友谊之花。
据代表团副团长辻村年雄先生说,这次北岛母子要来中国的消息一传开,人们纷纷为他们祝福。临行前,伊东市市长把北岛母子一起请去,对他们说:“与中国友好是一件大好事,希望你们成为友好活动的桥梁!”高广、明子兄妹所在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也嘱咐说:在校学习固然很重要,去中国访问是比什么都好的学习机会。以生产和服布料著称的新澙县十日町的居民,特地赠送了12件和服;大正制药公司、滨松市中村建设公司的职工家属以及许多学校,也怀着为日中友好尽一份心意的愿望,托北岛母子转送给中国小朋友数百幅儿童画和其它纪念品。正如康克清同志所说,人们感到了普通日本群众希望中日友好的真挚感情。
北岛母子和《灯花》读者访华团的朋友在北京游览了天安门、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参观了大学、幼儿园和少年宫,并同民间文艺研究会等单位进行了交流。他们每到一个地方,总要向周围的人致谢,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则用歌声表达自己纯真的心情。参观访问中,他们深深体会到中日两国无法分割的历史联系。北岛笑着说:“原来以为豆腐是日本固有的,到了中国,才知道也是从中国传过去的”。
当记者问到对北京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时,好几位都说,“是眼睛,是闪耀着光辉的儿童的眼睛”。
在西城区少年宫,200多名青少年热情欢迎代表团的来访。高广、明子兄妹跑进中国伙伴中,一起用彩纸叠起了仙鹤。在日本,仙鹤被看作吉祥之物。
前不久,兄妹俩听说一位中国阿姨生病,赶叠了一千只纸鹤托人送到中国。
这一天他们又在果子市幼儿园向中国小朋友传授折叠纸鹤的方法。在书法练习室里,代表团团长、前下田市市长石井基先生看到同学们在练习书写“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诗句,饱蘸浓墨写了“敬爱”两个大字。14岁的女学生魏斌代表少年宫,用“一衣带水情深谊长”的字句书赠北岛,北岛也在人们的掌声中,写下了“灯花友谊世代相传”的句子。北岛说,这是她“发自内心的感情”。
北京是北岛母子在中国旅行的第一站,他们还将访问桂林,并与《灯花》故事的采集者肖甘牛会见,把一件精美的和服送给《灯花》故乡的人民。北岛10岁的小女儿谈了她在北京的感想:“来到给我们一家带来希望的《灯花》的国家,每天都碰到很多新奇的事情。这里的人心地都很善良,我觉得只有在这样善良人的国家才有这样的故事。离开北京使我们留恋,但新的高兴的事又在等着我们。我们要象故事中的百合花那样,做心灵美丽、善良而坚强的人,为日中永远友好做点事。”(附图片)
康克清同志亲切会见了北岛岁枝和她的两个孩子。图为会见时合影。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八国水上健儿盛会蓉城
本报记者 翁祖尧 姚春涛
10月的蓉城,秋风送爽,气候宜人。1981年国际游泳、水球友好邀请赛即将在这里举行。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澳大利亚、西德、日本、新西兰、罗马尼亚、新加坡、美国和中国,共14个队,2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各国选手将通过这次盛大聚会增进友谊,加强团结,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这次邀请赛不仅规模大,而且水平高。报名参加比赛的各国选手有不少人曾在世界性比赛中名列前茅。在游泳方面,澳大利亚、西德和日本均属强队,他们都派了本国最优秀的选手前来参加。罗马尼亚队虽然只参加女子项目,但水平不低。至于水球,美国队曾获得今年世界杯赛的第四名,澳大利亚队获第七名。西德国家队是今年的欧洲冠军,不过这次来中国的不是国家队,而是西德青年队。此外,日本队是亚洲强队,拚抢积极,反击快速有力,也有独到之处。
主队中国队近几年在游泳方面有些提高,去年打破了26项全国纪录,今年前九个月又打破了20项全国纪录。中国的国家水球队进步更快。这个队在第八届亚运会上曾获冠军,去年奥运会预选赛获第七名,今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虽名列第八,但曾战胜过冠军古巴队。
各国的水上健儿已陆续到达成都,来得最早的是西德和罗马尼亚的选手。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以及日本和美国队也先后于9日和10日到达。虽然比赛还没有开始,但各队都已开始紧张的练习。7日上午,中国青年水球队正在跳水池里练球,这时西德青年队第一次来训练,他们就立即让出半个场地给客人。随后,他们又提议,愿意同西德朋友一起进行练习比赛,西德青年队马上表示赞同。于是两国运动员一起打了两节水球,既进行了赛前练习,又增进了友谊。在赛前练习的空隙里,邀请赛接待委员会还安排了一些游览活动,请外国朋友们参观了宝光寺和都江堰等名胜。
座落在成都南郊的四川省游泳馆,将是这次邀请赛的比赛场地。该馆于今年年初刚刚建成使用,是我国最新、设备先进的游泳馆。馆内建有游泳池(有8条泳道)和跳水池各一个,适于进行国际或国内的大型比赛。记者在访问西德代表团团长哈·拜尔时,曾经询问他对这个游泳馆的印象。他说:“这个游泳馆相当好,象这样既有游泳池又有跳水池,而且两者建于一个大厅内的游泳馆,在欧洲也是不多见的。在西德,仅仅是慕尼黑的奥林匹克游泳馆有这样的设备。”罗马尼亚游泳队领队兼教练霍·罗迪卡也对这个游泳馆表示满意,她认为这个游泳馆的灯光尤其好。为了迎接这次邀请赛,游泳馆已装饰一新,显得更加壮丽。
这次邀请赛是第一次在成都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比赛,因而成都人民,特别是广大体育爱好者对此非常感兴趣。5日晚上,中国游泳队曾经在游泳馆举行了一场表演比赛,场上座无虚席。在正式比赛开始前数天,已有不少人打听入场券何时出售。10日上午开始售票,很快就抢购一空。就是在成都的许多茶馆里,谈论这次邀请赛也成了“摆龙门阵”的主要话题之一。
为了搞好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在四川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尽最大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即使在细节的事情上也是如此。例如,在各国运动员和邀请赛工作人员住宿的锦江宾馆和滨江饭店,炊事员们为了让大家吃得好,细心调研各种不同人的胃口,尽可能适应他们的要求。
现在,邀请赛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鏖战即将开始,观众也在翘首以待。

澳大利亚重视解决土著居民问题
邵明信
澳大利亚现有土著居民16.1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为解决土著居民问题,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以改善土著居民与非土著居民的关系。
过去,土著居民的事务都由联邦和州政府决定,为了让土著居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澳大利亚政府资助成立了土著居民全国代表大会,定期讨论土著居民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选举代表与政府商谈解决土著人的事情。政府各部门也都优先考虑解决土著人的问题。
近几年,土著居民失业严重。澳大利亚政府于去年拨款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土著人组成的土著发展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有权以自己管辖的资金资助土著人兴办工矿企业、畜牧场。居民购买了60多处地产,许多土著人开始自己经营采矿、面包工厂、鸸鹋鸟饲养场和牛羊畜牧场,解决了一部分土著居民的就业问题。
土著居民大部分居住在比较落后的偏僻地区,教育、卫生条件较差。为改变这种落后面貌,政府每年都拨出巨款帮助土著居民建立民房,发展卫生保健事业和训练土著村落的管理人员。仅1980—1981财政年度,政府就开支达2亿澳元。
近年来,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据统计,目前政府资助的土著大学生有3,000人,中等学校的学生由1967年的3,600人增加到目前的16,141人,有奖学金的技术学校的学生也由1971年的499人增加到7,202人。在学校任教的土著教师也有很大增加。
目前,在全澳大利亚已成立了18个由政府资助的土著医疗机构,土著医生有466名。
在社会福利方面,土著居民享有与其他澳大利亚居民同样的退休金,失业金和接受捐赠金等待遇。
从前,澳大利亚的许多土地是土著人经营的。多年来,他们要求政府归还土地。在过去十年里,澳大利亚政府积极考虑土著居民的要求,通过法律给他们归还土地。
为了发展土著居民的民间艺术和手工艺品,澳大利亚政府成立了土著人艺术局,由土著居民自选成员。土著人艺术局积极鼓励发展土著传统文化艺术,传播土著人的艺术知识,举办展览会,表演文艺节目,出版杂志以及出售手工艺术品。土著人艺术家协会还有权保护土著画家、演唱家、音乐家、舞蹈家、制陶家和作家著作的出版权。所有这些措施都大大促进了土著居民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

专栏:国际科技

比水还轻的冥王星
冥王星是太阳系行星中的第九颗,由于它距离太远而且亮度很低,所以也是最费解的一颗星。自从美国的天文学家发现冥王星有卫星之后,更引起了各国科学家探索冥王星及其卫星的兴趣。
最近,法国的两位天文学家在夏威夷的莫纳克亚山上的天文台,用直径3.6米的天文望远镜对这两颗星进行了观测,知道了冥王星和它的卫星的直径分别是4,000公里和2,000公里。同时,他们还发现:冥王星及其卫星加在一起,质量只相当于地球质量的3‰,平均密度仅仅是水的0.5倍,也就是说它们比水还轻。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在太阳系行星中土星是密度最小的星(水的0.7倍),现在则被冥王星取代了。 (宝林)

专栏:国际科技

门锁上的节电装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新加坡的一位专家奥弗·巴尔,发明一种简易节电装置,可解决旅馆、饭店等用电大量浪费的难题。
这种装置构造简单,体积只有两个香烟盒大小,里面除有控制照明电源的部件外,还有两个分别连接并控制电视机和空调器的装置。将它与门锁安装一起,同电源接通,当旅客插入钥匙开门时,室内电源随即接通,而当取下钥匙后,室内电灯、电视机立即自行关闭,空调器处于低速运转状态。此装置可与房间电源开关同时并用,即使节电装置失灵,电源开关也不受影响。
经新加坡曼达林旅馆4个月试用证明,它具有使用方便安全、不易损坏等优点,节电率达14.4%,每个装置的造价只需不到一年时间所节约的费用即可偿还。
(叶于)

专栏:国际科技

防止污染的工业油漆
荷兰的一家专门生产油漆的公司与荷兰应用化学研究所共同研究成功了一种新型的油漆——聚胺脂油漆。
这种油漆具有不会溶解和快速干燥的性能,主要用于金属或水泥等坚硬物体的表面,比如:船体和甲板、油罐、游泳池、水的过滤装置、海上钻井平台等等。
长期的试验表明,这种新油漆可以防止海水中藻类的侵蚀和空气的氧化,非常牢固和耐久,能很好地保护物体的表面,这种油漆涂抹的厚度是0 .2至50毫米,经过45——60分钟便可干燥,3个小时后就完全牢固了。
(董)

专栏:国际科技

比糖甜一千倍的甜味料
在西非的热带雨林中有一种丛生灌木,它的浆果呈角椎体状,含有一种蛋白质,其甜度为糖的一千倍。加纳和尼日利亚的种植场中种植了这种灌木。当前英国一家世界最大的糖业公司正在日本销售这种蛋白质,作为糖的代用品。
(柯杰)

专栏:国际科技

电子计算机的新用途
不久的将来,旅行者们便可以借助于计算机在几秒钟内得知所要询问的事情。人们只需要按一下电钮,计算机的荧光屏上便能显现出有关交通状况、旅馆的空床位等等的消息,它还能向旅游者们介绍名胜古迹。这种仪器(见左图)将于一九八三年在西德的各个火车站与机场投入使用。
(也群)(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