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纽约的各界华侨支持叶委员长谈话
完成祖国统一将为千秋万代造福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美洲华侨日报》最近连续发表纽约侨界的社团、工商、文化、旅游等各方面人士的谈话,支持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的九项建议,认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众人心愿,将为千秋万代造福。
美东福建同乡会名誉会长陈永洽说,叶剑英委员长的九点方针,是迄今以来有关海峡两岸统一问题的最具体、最明确、最详细之方案。中国要统一,这是历史之必然,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谁违背了这个意愿,都将成为历史不可原谅之罪人。当然和谈与统一是有关双方面的,台湾也一再强调统一之意愿,如认为叶帅之方案对台湾不利,那么尽管可以提出来,大家商谈。总之,双方之方案都要有利于中国人民。如果台湾不提具体答案,不提具体方案,一再进行反宣传,那只是证明在统一祖国问题上,心虚的是台北,而不是北京,蒋经国若明智的话,快快答复,或者提出意见来。
东方文化事业公司经理刘振翼说,实现祖国统一,是所有中国人的心愿,任何政党或集团找出任何理由来阻碍中国统一,都是无视国家民族利益,都是违反中国人民意愿,也一定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
他说,叶剑英委员长提出的九点建议,是适时的、诚意的、合情合理的,尽管各人对和谈的内容条件有不同看法,见仁见智,应当充分讨论谈判。但首先要有诚意,如果具备了诚意,那就成功了一大半。如果大家都从国家民族利益出发去谈,必然会得到共同而完满的解决。
他说:要解决中国这几十年的隔离,解铃还需系铃人,首先一定要国共展开谈判,方能解决,既然现在已经有一方提出了建议,另一方也可以提出反建议嘛,中国人民是有眼睛头脑的,那些建议最好,大多数人当然会支持那些建议,真金不怕火炼,把自己的意见和办法亮出来,让中国人自己来评判好了。
他说: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每一个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是百多年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所要争取的目的,希望国、共当政诸公,无负为国捐躯的先烈们的遗愿,为千秋万代子孙造福。
纽约惠州工商会会长叶沸腾说:叶委员长提出统一祖国的条件好,非常合理,我们的会员都很赞同。中国政府、共产党作了如此重大让步,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他希望蒋经国先生以民族利益为重。
崇正会青年协进社社长温志明说:这个建议当然好啦,国家要统一是我们的愿望。华埠策划协会副会长甄文枢说:历史上总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今天合不来,明天还是要合的,不可能长此分裂下去。
皇冠书廊何达桓说:这个建议非常实际的,双方都应以民族利益为重。
立人艺文社陈国培说:这个建议是很现实的,应该说台湾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以一党之利而置民族利益不顾,起码短期内难以实现。
东风旅行社经理邱振邦说:祖国统一是历史潮流,人心所向。一旦国民党改变态度,实现统一,祖国长期处于分裂的局面将会成为历史陈迹,这一理想实现,吸取各方的优点、长处,中国将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我们也松一口气,欢欣鼓舞。我们热盼能早日实现这一建议。

马达加斯加和津巴布韦华侨纪念辛亥革命
支持叶委员长谈话要求尽快实现祖国统一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旅居马达加斯加的华侨和津巴布韦的华人协会10日分别在塔那那利佛和索尔兹伯里举行招待会庆祝辛亥革命七十周年,要求尽快实现祖国的统一。
在塔那那利佛,有750多位华侨和当地人参加了由华侨协会和中国大使馆联合举行的庆祝酒会和电影招待会。塔那那利佛华侨协会主席陈兆章(译音)在讲话中说:“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是孙中山先生一生奋斗而欲达到的伟大目标。然而,时至今日,中华民族仍处在分裂状态,这是多么的不幸!没有国家的统一,怎么能够谈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他说,叶剑英委员长9月30日就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讲话“是非常合情合理并充满民族团结的精神”。“这一讲话不仅反映了大陆和台湾同胞的愿望,而且也反映了我们华侨的心愿”。
陈兆章说:“我们坚决支持叶剑英委员长的讲话,并决心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为中国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华侨的桥梁作用,作出我们每个人的贡献。”
酒会后,放映了反映辛亥革命历史的故事片《革命军中马前卒》。
津巴布韦华人协会10日晚在索尔兹伯里举行招待会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我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褚启元和正在这里访问的成都杂技团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褚启元大使在会上介绍了叶剑英委员长最近进一步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方针政策的谈话。协会主席李嘉文(译音)在讲话中赞扬孙中山先生发动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的封建统治,在中国开创了民主制度。
他指出,使人痛心的是中国仍然是分裂的,十亿人民还被分开。他说,我们热切希望统一祖国,不断为其呼号。统一祖国现在已是刻不容缓了。
应邀出席的津巴布韦教育和文化副部长也即席发言,希望中国尽快实现统一。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要求立即结束对阿柬的外国军事占领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在昨天结束的联大最后一周一般性辩论中,又有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危险局势表示严重关注,要求立即结束对这两个亚洲国家的外国军事占领。
沙特阿拉伯、阿曼、尼泊尔、巴林、博茨瓦纳、摩洛哥、津巴布韦、智利、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奥地利和其它国家敦促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它的侵略军,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内部事务。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亲王说,伊斯兰会议组织谴责苏联对阿富汗明目张胆的侵略和占领,要求苏联全部和无条件地从这个国家撤出其军事力量。
阿曼代表优素福·阿拉维·阿卜杜拉指出,由于苏联对许多国际呼吁拒绝作出反应,今天阿富汗的局势依然如故。他强调说,苏联军队必须撤出,必须让阿富汗难民能够回到自己的家园。
海地外长爱德华·弗朗西斯克说,“一个外国对阿富汗的侵略意味着在那些被大国占领的小国的名单中又增加了一个。任何和平解决都必须撤出外国军队”。
同时,尼泊尔、阿曼、卡塔尔、博茨瓦纳、中非共和国、津巴布韦、智利、海地和奥地利还要求采取紧急措施结束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
尼泊尔代表乌德夫·德奥·巴特说,全部、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是走向局势正常化的第一步。他希望,柬埔寨问题有关各方应当尽快为和平解决进行谈判。
智利外长罗哈斯·加尔达梅斯说,20多万越南军队袭击了柬埔寨,而且继续威胁着它的邻国。他谴责这种侵略,并支持恢复东南亚和平与友好的努力。
中非共和国外长盖尔维尔·扬巴拉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具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金一重申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而努力
郑浚基举行记者招待会谈朝鲜南北统一问题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金一,10月9日在平壤同前南朝鲜第六军团军团长、国际跆拳道联盟总裁、《倍达新报》发行人崔洪熙举行会谈时重申,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反映了朝鲜民族要求维护国家主权,自主和平统一国家的愿望。
他说,这个方案完全符合世界人民希望在朝鲜半岛消除战争危险,维护和平,实现朝鲜统一的愿望。
金一指出,为了实现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必须在南朝鲜清除全斗焕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实现社会民主化,迫使美国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和对南朝鲜内政的干涉,并且坚决谴责和排除全斗焕提出的南北最高领导人“相互访问”的建议。
他还说,为了实现这个方案,北方和南方以及在海外的各界人士要相互进行接触和对话,并召开促进民族统一大会,协商和解决组成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创立准备委员会等与国家统一有关的问题,超越思想、信念、制度和政见的差别,在祖国统一的旗帜下实现全民族大团结。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0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郑浚基说,保留朝鲜北方与南方现存的两种思想和两种制度,在这个基础上以联邦国家的形式解决朝鲜统一问题是最合理的途径。
这是郑浚基在10月9日为金日成主席的朝鲜和平统一新方案提出一周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对于作为单一民族的朝鲜来说,国家的分裂比思想和制度的差别更令人痛心,民族的统一比思想与制度的统一更加迫切。
他说,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提出一年来,受到了朝鲜南北方人民、海外朝侨和国际上的广泛支持和欢迎。但是,由于南朝鲜全斗焕集团的反对和破坏,这一方案未能取得应有的成果。
他指出:“为了早日实现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北方、南方和在海外的所有朝鲜同胞不要纠缠于思想、制度、党派和政见的差别,应当实现民族大团结。”
郑浚基强调说,为了实现这个方案,必须废除南朝鲜的军事法西斯统治和实现社会民主化,同时,还必须挫败美国为谋求永远分裂朝鲜而推行的“两个朝鲜”的政策。

塔列布和穆巴拉克分别接见姬鹏飞
姬鹏飞向张宝玉同志墓献花圈
新华社开罗10月10日电 埃及临时总统塔列布、总统候选人、副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分别接见了参加萨达特总统葬礼的中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
姬鹏飞向塔列布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埃及政府、人民和故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家属的深切的吊慰。
塔列布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心表示感谢。
姬鹏飞在向穆巴拉克表示吊慰时说,萨达特总统之死是埃及人民的巨大损失。他在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和赵紫阳的问候之后,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埃及之间的友好关系。
穆巴拉克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派特使参加已故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葬礼。他说,发展埃及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已故总统的愿望。他说,他将奉行萨达特的政策。他还请姬鹏飞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双方还就中东形势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开罗10月10日电 应埃及邀请出席观看10月6日十月战争八周年军事检阅的中国专家张宝玉同志,在发生袭击萨达特总统事件时不幸中弹受伤,不治逝世。
张宝玉同志为中、埃两国人民友谊献出了宝贵生命。埃及有关方面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并把他隆重地安葬在开罗烈士墓。
前来参加萨达特总统葬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副总理姬鹏飞,在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春和埃及外交部公使阿赫迈德的陪同下,今天下午前往张宝玉同志的墓前献了花圈,并表示深切的悼念。

姬鹏飞特使离开罗回国
新华社开罗10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在参加埃及已故总统萨达特的葬礼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委员会事务国务部长哈桑·哈尼。民主柬埔寨驻埃及大使江裕朗和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春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10月10日,开罗隆重举行萨达特葬礼。安放在炮车上的萨达特的灵柩正在被送往无名英雄纪念碑附近的墓地。 新华社发

埃及总统候选人穆巴拉克表示
继续反对苏联扩张主义 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候选人穆巴拉克表示埃及要继续反对苏联扩张主义,大大推进戴维营和平进程。
穆巴拉克9日在开罗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沃尔特斯的采访时说:“我们决心保持这个和平进程。我们将遵循这个进程,使这个进程持续下去,并且大大地向前推进这个进程。”
穆巴拉克说,他作为副总统在萨达特身边工作了六年半的时间,参与作出每一个决定,完全赞同萨达特政策的每一部分。他说,“我们将继续贯彻萨达特的政策,我相信他的政策,因此我必须奉行这种政策。”
穆巴拉克9日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支持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他说,他对以色列反对这件事感到吃惊。他说:“我们希望美国同意出售这些飞机以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他又说,他不理解美国国会为什么不愿意批准这笔交易。
这位副总统警告说:“美国拒绝向华盛顿在这一地区的最亲密盟友沙特阿拉伯人提供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会促使美国其他朋友提出许多问题。”
由议会选定来继承萨达特总统的穆巴拉克强调,西欧、美国和日本在海湾都有利益,因此,美国人帮助沙特阿拉伯对付任何危险是极为重要的。
这位副总统强烈反对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扩张主义”。他说,这(反对苏联扩张主义)是萨达特总统的一项原则,我们遵循这项原则。

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我国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又收到一些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发出的贺电或贺函。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分别给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洛科洛科,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孔切,博茨瓦纳共和国代总统塞雷茨分别给胡耀邦主席写了贺信或发了贺电。

穆巴拉克应里根邀请明年初访美
本报讯 据《纽约时报》10月9日刊登的该报记者雷恩斯8日报道的华盛顿消息,里根这天下午在白宫会见埃及驻美大使古尔巴勒时,邀请埃及总统候选人穆巴拉克明年初访问美国。
中东通讯社9日报道说,穆巴拉克接受了里根的邀请,“将在访问期间对美埃关系、巴勒斯坦自治问题谈判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进行全面的研究。”

莫斯科把萨达特去世看作一个良机
本报讯 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9日分别发表文章,极力渲染“萨达特之死在美国引起真正神经性的休克”,“华盛顿目前对戴维营协议的命运感到担忧”。评论员们断言,戴维营协议早在萨达特去世之前“很久就寿终正寝”,现在“只有(苏联)一揽子和平解决(方案)才会是牢固的”。
路透社9日从莫斯科发出的报道指出,“苏联的批评明显地表明,克里姆林宫希望萨达特之死会给予这项(戴维营)和平协议以狠狠的一击”。西方外交官认为,“莫斯科把萨达特的去世看作一个良机,可以设法在中东重新发挥作用。自1977年以来苏联就无法在中东发挥作用”。

黑格在开罗会晤苏丹、索马里和阿曼领导人
新华社开罗10月10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开罗参加埃及故总统萨达特葬礼后,分别会晤了苏丹总统尼迈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和阿曼副首相赛义德,同他们讨论了中东和非洲的形势。
黑格国务卿同尼迈里总统会晤时,转达了美国总统里根对尼迈里总统在保持非洲稳定、促进和平的作用表示赞赏。
据报道,黑格和尼迈里还讨论了利比亚出兵乍得的后果及其对西非的影响。
黑格同西亚德总统讨论了非洲形势,特别是非洲之角的形势。
黑格和阿曼副首相会晤后,有人问到阿曼是否为保卫海湾地区向美国提供方便,阿曼副首相说:“很自然,如果我们碰到危险,我们期望我们的朋友们帮助我们。”

中马友好船坞正式移交给马耳他
一年中修理37艘船只证明工程质量良好
据新华社瓦莱塔10月9日电 座落在马耳他大港的中马友好船坞今天举行揭幕典礼,由中国将这座船坞正式移交给马耳他。
马耳他干船坞公司董事长弗朗斯·斯皮特里在揭幕仪式上首先致词。他对参加船坞工程的全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在修建船坞过程中牺牲的两位中国工人表示哀悼。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在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项工程的建设是中马两国政府和明托夫总理、周恩来总理共同关心的结果,是双方有关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工人友好合作、辛勤劳动的结果,是中马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他感谢马耳他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热情的关怀和周到的照顾。
章文晋说:中马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总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马耳他人民的正义斗争。
明托夫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修建船坞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他说:“一个人会工作不难,卖劲干一天也不难,难的是几年如一日”。他又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好几年不见家人,却在遥远的地方努力地工作,这是值得马耳他工人学习的。
明托夫还说:“我们向世界宣告,我们曾告诉过苏联、美国、英国,任何人也偷走不了马中之间的友谊”。他指出:“中马友好船坞意味着和平与稳定。这句话将一直保留在我们的词汇中。”讲话结束后,明托夫总理宣告中马友好船坞正式揭幕。接着,一艘26万多吨待修理的海船徐徐驶进坞内,将红白相间的彩带闯断。这时,3架直升飞机掠空而过,船上汽笛齐鸣,人们热烈鼓掌欢呼。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和中国援建船坞的工程人员以及各国驻马耳他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揭幕式。
这座能修理30万吨级船的干船坞是目前马耳他最大的船坞。1975年1月开始动工兴建,1980年9月圆满完工,10月开始投入试验性使用,11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近一年来已修理了船只37艘,其中20万吨级以上的船只2艘。经过这段时期使用,证明这座干船坞工程质量良好,达到设计要求。

专栏:外论摘要

民柬解放区步步扩大 高棉是有希望的
泰报记者颂杰报道民柬四个村落见闻
曼谷《星暹日报》9月16日至18日连续转载泰国《民意报》记者颂杰访问民柬解放区四个村落后写的访问记,摘要如下:
由曼谷4个钟头的汽车路程,抵达了巴真府的亚兰县,汽车自亚兰折向南行约半小时,来到了泰柬边境的万侬巴吕村,这是通向民柬政府重要根据地的关口。
渡过一条不宽的泰柬边境界河,可以看到住满了高棉人的4个大村落,人口合起来逾2万人之众。
这个村落就是解放区的部分了,它也是民柬的重要根据地之一,在这里的人都怀着对入侵者——越南的极大仇恨,到处洋溢着对入侵者誓死战斗的气氛。
这4个村落是不甘忍受奴役的高棉人,在今年的2月,奋起驱逐了入侵的越南人之后建立起来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呢。
村子里虽有将近2万人口,看起来,他们紧张致力生产,田园中满种着农作物玉米、木薯、豆类、番薯、芭蕉和各种植物,青翠得无边无际。
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着猪鸡鸭,居住的范围都围上了篱笆,孩子们不是上学去了,就是在树荫下欢乐的嬉戏着。
老人们,有的在看顾着他们的孙儿,有的编织着用物,男男女女,都在田地上劳动着,不时看到有人在增建自己的屋子,扩大他们的新居。
年青人,佩着枪支,雄纠纠地负起保卫他们村子安全的任务,有的随身还携带着半导体收音机,收听泰国电台的音乐广播。
从当前的高棉局势来看,要出现一个如上述比较有点宁静环境的村落,几乎是天方夜谭,但摆在眼前的事实,却又雄辩地说明,和平与安谧是真实地存在于高棉的解放区村落中,在乔森潘主席领导下的民主柬埔寨政府,正在一步步地扩大他们的解放区,将这种和平的生活,带给所有各地区的高棉人民。热爱祖国独立的高棉人民,正在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民柬政府中的部长级人物,向记者简略谈到了自入侵者——越南人的手中夺回失地的形势。民柬政府所控制地区的面扩大了,现已实际控制着高棉的广大农村,一个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攻占城市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但民柬军队并不留在其所控制的地区,而是经常流动,有时是作为诱敌深入,逐个歼灭的战术上的应用。他们给予越韩以最大打击的是高棉北方的柏威夏省,以及高棉内湖以北的地区。民柬对高棉内湖以北土地的实际控制,使军队中的给养问题获得了彻底的解决。
入侵高棉者发动的战争正在继续进行,目前没有谁是胜利的一方,也没有谁是失败者。越南满以为1979年进兵高棉占有金边之后,扫荡溃败的民主高棉分子,只属短暂时间的问题,整个高棉的财富,就将成为他们的囊中之物了。但是,他们的目的并没有得逞,他们的处境正夜长而梦多!
民柬军事斗争的路线,分为如下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退守以保全战斗实力。
第二阶段为增强自己的军事上实力,以与越韩集团相抗衡。最后阶段为在条件成熟之后予敌人以反击,驱逐敌人,夺回失地。
乔森潘、英萨利都曾说,目前在高棉的军事对峙,正处于第二阶段的最后阶段,第三个阶段的形势,不久就要到来。
从民柬政府要员的谈话中,给人的一个感觉是,他们都对高棉抗越战争的前途,抱着极为乐观的信念,听了他们的谈话,会令你觉得,高棉是有希望的。
他们似乎并不急于追求抗拒越南的战争何时能够获得胜利,但他们却坚信,这场战争是一定会得到胜利的。

明托夫总理和章文晋副外长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
坚决反对外国干涉别国内部事务
新华社瓦莱塔10月9日电 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中国—马耳他联合公报说,中马双方重申坚决反对外国干涉其它国家的内部事务,认为国家间的分歧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举行会谈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双方对中马两国之间的合作表示十分满意,并且讨论了扩大和促进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经济合作的具体合作计划。
公报说,“双方对地中海地区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重申必须消除这些紧张局势。中国方面对马耳他政府通过撤除外国军事基地而为地中海和平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欢迎,并赞赏它为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合作的献身精神。”
公报说,中国方面对马耳他奉行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表示欢迎和支持。
公报说,双方重申,如果以色列不从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和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出去,如果不让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他们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那末就不可能解决中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