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变经营作风 满足农民需求
应城紧俏商品优先供应农村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湖北应城县商业部门提出了“改变经营作风,满足农民需求”的口号,纷纷行动起来,积极采购和供应农民急需的各种紧俏商品。
县五金公司经理说:“农民‘将’了我们的‘军’。他们贡献这么大,要求并不高,却长期得不到满足,我们内心实在有愧。”在上级领导支持下,这个公司把已经批给有关单位和“关系户”、“关系人”的30辆永久牌、凤凰牌自行车的条子全部卡下来,都卖给了超卖万斤粮的社员。并积极组织货源,又采购了50辆上海产的自行车,同粮食部门取得联系,将直接把自行车送到卖粮多、贡献大、要求买车的社员手中。
经营缝纫机的县百货公司也积极行动,不久前向各基层供销社批发了402台缝纫机,并将计划内的22台上海产缝纫机和组织到的名牌缝纫机,全部供应给贡献大的农民。另外,将再组织500至1,000只上海牌手表,供应农村市场。
县纺织品公司为了进一步满足农民需要,9月上旬用电报催发订货,使4,000斤毛线及时投放农村市场。

每户卖给国家十头生猪
望城三农户喜获“永久”车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10月1日,湖南省望城县黄金公社新塘大队社员朱志中、邓德玄和李国斌象办喜事一样,从县里买回三辆上海产“永久”牌载重自行车,这是县商业局因为他们向国家多卖生猪优先供应的。今年,他们分别向国家卖了10头以上生猪。
新塘大队是湖南省生猪生产的先进单位。在发展养猪事业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养猪户。朱志中、邓德玄、李国斌就是其中的代表。朱志中一家8口人,为了完成交售生猪任务,他一家人精心饲养,生猪长大以后,他拒绝二道贩子的高价引诱,把17头大猪全部卖给国家。这3个社员得到“永久”牌自行车以后心情都很激动。邓德玄说,我家已经交售了10头,栏里还有10头,原来准备拿到市场上卖高价,现在国家这样关心我们农民,我决定把这10头猪也全部卖给国家。

《市场》报发表谈工业品下乡文章:
优先照顾要兑现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第二版发表了题为《优先照顾要兑现——谈工业品下乡》一文。文章说,农村是个广阔市场。特别是实行了责任制,农副业发展很快,农民手里的钱多了,当然就要买东西,据说有的地方农村购买力的增长幅度已超过城市。现在,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已经到来,广大农民既需要添置生产资料,更需要购买大量消费品。如何组织好工业品下乡,使农民手里的钱变成商品,给他们以实惠,这是商业部门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有些地区的农民反映:分配工业品优先照顾农村,话虽这么说,但有的地方没有认真兑现。订分配比例,总是城市多于农村。即使数量有所增加,从省到地区到县到公社,紧缺的优质品被层层截留,七折八扣;从公社到生产队,俏货、快货再被截走一批,最后送到农民手里的,多是大路货、次货。又比如盖房,缺这少那,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安了门窗,却镶不上玻璃。辽宁朝阳县,就有农户盖上新房,长年安不上玻璃的扫兴事。建平县有个生产队,24户盖了新房,只一户靠拉关系,在门窗上安了玻璃。窗明几净的堂屋,想摆个上海三五牌座钟,又无处求购。年轻人结婚,想买名牌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手表,更难买到。有人说:凤凰呀,飞鸽呀,蝴蝶哪,蜜蜂哪,还有海燕加海鸥,哪年才飞来百姓家?
农民迫切希望落实工业品下乡、优先照顾农村的政策,切切实实扫除弊端,杜绝有人伸手克扣。商业部门应该不负农民的期望。此外,基层供销社也应做好市场预测,组织适销对路的货源。福建古田地处山区,有的供销社盲目采购大批电风扇、成箱的高跟鞋,什么也卖不出。这样的笑话不该再出现了。

公安部和电力工业部共同采取措施
坚决刹住破坏偷窃电力线路设施歪风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公安部和电力工业部共同采取措施,坚决刹住破坏、偷窃电力线路设施的歪风,以保护线路安全送电。
近几年来,不少地区发生盗窃输电线路设施的违法事件,严重影响了供电安全。据华北电力管理局的不完全统计,自1979年以来,这个局所属的河北、山西、内蒙古、天津、北京5个地区,11万伏以上的高压输电线路铁塔上的钢质塔材有4,320多件被盗走,有6,800多条钢质拉线、接地引线被剪去,严重影响了安全供电。1979年6月间,山西省榆次县至平遥县的22万伏高压输电线路的一座铁塔拉线被盗,大风吹来,造成相近的4座铁塔倒地,停电20多天。华北地区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就发生倒塔、倒杆事故10多起,造成损失3,000多万元。
全国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现象。据24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月到今年8月,就发生破坏、盗窃输电线路设施事故 11,900多起,损失线路导线、杆塔钢材、拉线、螺栓、避雷接地线等器材67,000多件,仅材料费用就损失1,200多万元。
电力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动力。电力线路发生损坏,供电中断,将会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危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电力工业部和公安部最近联合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电力线路设施的安全保护工作,把它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坚决杜绝各种盗窃破坏电力线路设施事件的发生。各级电力、公安、宣传等部门要对群众大力进行维护电力线路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造成维护电力线路光荣、盗窃破坏电力线路可耻的社会风气。建议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保护电力线路通告,号召群众自觉遵守;建立、健全以治保会和电工为骨干的群众护线网,做好维护、监督工作;电力线路沿线的农村社队和企事业单位,要在当地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实行分段分片包干负责,落实到人。
二、电力部门要充实、加强巡线队伍,建立、健全各级保卫组织,切实搞好电力线路设施的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巡线人员要严守岗位,做到专人专线,按期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各级电力部门的保卫人员既要抓好单位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也要搞好电力线路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
三、任何部门、单位、个人都要严格遵守国家和电力部门的有关规定,不准在电力线路防护区内开山放炮、施工作业、打靶射击、烧荒、放牧、植树建房、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违反上述规定造成事故者要追究责任。
四、公安机关要坚决打击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破坏、盗窃电力线路设施的活动,并依法从重从快判处。各级公安机关对发生的这方面案件要认真对待,积极追查;重大案件,要抓紧侦破。对典型案例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公判处理,以震慑坏人,教育群众。

专栏:短评

切实抓出一个好结果来
最近,公安部和电力部就不少地区电力线路设施不断被盗一事,共同商定防范措施。这个做法很好。
我们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消极因素,是不可怕的。只要敢于抓,敢于管,问题就可能得到解决,情况就会逐渐好转。如果不敢抓,不敢管,听其自然,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盗窃输电设施的事件就是这样。较长时间内,此事没有引起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重视。有的地方干部认为,电业部门家大业大,有钱有料,农民弄点材料,没啥了不起。有的政法干部认为,农民锯了输电铁塔上的几块角钢,构不成犯罪,不予立案。由于无人管理,无人追究,一些人便千方百计地去吃“供电局”的这碗饭。
目前,有的干部不是站在党和国家利益的立场想问题、处理问题,而是打着代表群众利益的旗号,实际上代表一部分工人、农民中的落后意识,一有机会就向国家敲竹杠,挖社会主义的墙脚。这是损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错误行为,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加以制止。
为了维护输电线路的安全,必须广泛宣传保证供电的重要意义,使群众懂得一旦中断供电,就会造成严重损失,积极参加保护线路的工作,跟坏人坏事作斗争。各级地方政府要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组织电力、公安、宣传等部门,结合整顿社会治安,对干部、职工和社员进行爱护国家财物、遵纪守法的教育;并制定和发布保护电力线路安全的通告,号召群众严格遵守。电力部门要加强对线路的管理和维修,堵塞漏洞。公安部门要对偷窃破坏案件抓紧进行侦破,分别情节轻重,进行教育和处罚;对破坏电力线路的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要坚决打击,依法惩办。这种事情一定要抓到底,切实抓出一个好结果来。

大连机床厂为轻纺服务企业变活
本报讯 大连机床厂积极调整服务方向,在为轻纺工业服务中搞活了企业。
这个厂是我国机床行业的骨干厂。过去主要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各种机床。去年以来,由于基本建设战线的进一步压缩,生产任务不足。面对这种局面,他们派出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全国21个省150多个轻工业厂,许多厂纷纷要求他们提供先进设备。
为了适应自行车、手表、洗衣机、缝纫机、纺织、皮革等行业所需设备的要求,这个厂对接近本厂老产品的订货,在老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更新变型;不接近的,就组织力量开辟新系列、新品种的设计和试制。仅用了4个月时间,这个厂就更新和试制出16种33台轻工设备。最近该厂展销这些新产品,由于设备技术性能好,许多轻工用户当场订货,一次成交额就达77万元。有些机床订货已排到了1982年。
王可夫 吴春山

四川省近三年兴建大批住宅
据新华社成都电 近三年来,四川省城镇新建的住宅,相当于过去二十九年建成住宅的一半,改善了城市人民的居住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四川省从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兴建住宅。1979和1980两年,全省建成住宅1,026万平方米。今年到8月底,又竣工200万平方米,预计到年底,还有200多万平方米可以竣工。这样,近三年内建成的住宅即可达到1,400万平方米以上,等于1950年至1978年建设住宅总和的一半。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江苏为少年儿童提供生活用品
据新华社南京电 本社记者吴强报道:江苏省最近举办了一个少年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引起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亲的极大兴趣。这次展销会展出的有纺织、针织、鞋帽、服装、食品、玩具、文教用品等7大类2,100多种商品。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14岁的少年所需的吃穿用玩的消费品,人们都可以从这里买到。
江苏省人民政府在今年早些时候要求工商双方提供更多更新的消费品,为少年儿童服务。这次展销会就是根据省政府的这一要求举办的。
专为婴儿生产的“幸福包”很受青年父母欢迎。“幸福包”内有衬衣、裤各两套,还有大小棉袄、棉裤、被子和尿布,价格不到20元。一位正在为刚出生的小外孙购买生活用品的老太太称赞这次展销会想得真周到。
向以生产出口工艺品著名的无锡惠山泥人厂,为这次展销会生产了十多个价廉物美的儿童日用欣赏品,如泥塑的小鹅、小猫、小兔、松鼠等,还有会叫的活动猫、动物卷笔刀和既可欣赏又可存钱的狮子狗。价格最低的只有1角3分。孩子们簇拥在柜台前抢着购买,一片欢腾。
各地工厂为这次展销会生产了一大批新产品,如儿童照相机、儿童钢琴、腈纶针织绒、儿童卫生衫、多维婴儿奶粉、彩色胶鞋等等,还有一些外贸产品也投放了展销会。许多幼儿园、托儿所和学校在展销会上预订了大批文体用品和食品。

北京微电机总厂调整产品结构,从生产工业微型电机,转产缝纫机、洗衣机、电风扇等民用产品用的微型电机,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专栏:市场随笔

看对台戏的感慨
黄植
北京东郊水碓子有家百货商店,内设的成衣部,冷冷清清;在这家店外十来步处,有几家个体裁缝摊,热闹非凡,门庭若市。我曾亲见那冷清的成衣部竟以时令已过为由,拒绝为顾客缝条短裤;而个体裁缝师,却用“请您等一下”,“马上就给您裁”,热情接待顾客,而且不论粗布细料,一样照做,因此把大批的顾客留住了。
我十分感慨:这出对台戏,至少已经唱了三四个月了,为什么国营店竟然能无动于衷呢?这倒是一个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

水泥桁条有哪些优缺点?编辑同志:
看了你报刊登的白向银同志关于农房建筑材料生产供应情况的调查,深受感动,说明党和政府对亿万农民的建房需求关怀备至。
我们这里农民建房习惯用木材做桁条,但不易买到,而且价格高。买水泥桁条,价格低,可对质量又不放心。请问水泥桁条与木材桁条到底哪种经久耐用?水泥桁条能保用多少年?除了具有防腐、防蛀、防火等优点外,还有哪些缺点?
江苏靖江铲车厂职工 耿昌武

专栏:答读者

答复
我国一些缺少木材的地区,早在五十年代就采用水泥构件建设农房。同木构件相比,水泥构件具有价格便宜、防腐、防火、防蛀、经久耐用等优点。目前已经推广使用的水泥构件有:桁条、柱、梁、人字屋架、多孔板、小平板、楼梯踏步、挂瓦板、门窗过梁和门窗框等,很受农民欢迎。
用水泥构件代替木构件,是解决农房建筑材料的重要途径。当然,水泥构件也有不足之处,它比木构件重,怕碰撞,不能改型,有的构件重复使用有困难。但是,只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缺点是可以克服的。在生产和使用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精确设计,严格根据设计图纸和有关技术规程的要求,精心加工制作,保证质量,防止粗制滥造。二、在运输时,要注意轻拿轻放,防止碰撞、摔断。三、安装时,不要把构件的位置和方向放错,接点要搭接牢固。在地震区还要采取防震措施,注意安全。四、为了减轻构件的重量,提高构件的抗裂性,节省原材料,应尽量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构件。
建材部水泥制品处

重庆授予三百名会计人员以会计师职称
在最近召开的重庆市会计人员代表会议上,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授予301名会计人员以会计师的技术职称。
这些会计师是经过从下至上的严格考核、评定的。(据新华社)

敢于用人善于招贤
——记厦门卷烟厂党委书记刘维灿二三事
前年4月,上级确定厦门卷烟厂与美国雷诺士烟草公司合作经营,生产“骆驼”牌混合型香烟。接受这个项目后,担任厦门卷烟厂党委书记的刘维灿有好几个夜晚不能安睡。为了完成任务,刘维灿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招贤,着手组织一个精明强干的工厂“智囊团”。刘维灿四处奔走,八方打听,发掘人才。原在厦门罐头厂工作的林大楚,擅长财务和管理,曾在中国银行任职,对国外业务较熟悉。林大楚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反革命”,下放到山区,后来被调到厦门一家小厂开发票,五十多岁就“退休”了。以后,便在一个区办工厂干活。刘维灿打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登门拜访,请他复出工作。多年来受够折腾的老林开始没有答应。刘维灿仍不罢休,继续耐心地做工作,终于使林大楚同意来烟厂工作,厂里让他担任厂合资办公室的负责人。
起用生产行家孙安民,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前后费了3个月的时间。当时,厂里正准备派一个3人小组去美国雷诺士烟草公司考察。刘维灿建议让孙安民参加。这个建议,一时成了轰动全厂的新闻。有人提出质问:“怎么让资本家出国?”对于这个问题,刘维灿心中是有数的。孙安民1947年在厦门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被错划为“资本家”。他在厂里长期搞卷烟的工艺、配方,又懂英语。如果不带偏见的话,让这样的人出国考察,对工作是有利的。刘维灿向省、市有关部门详细介绍了孙安民的情况,又向本厂职工进行解释。孙安民出国考察终于批准了。有的同志开玩笑说:刘维灿胆子真大,还在网罗“牛鬼蛇神”,搞“公私合营”。刘维灿答道:“搞四化需要的是人才,如果这样做有什么错的话,把我的乌纱帽摘掉好了”。孙安民的“资本家”帽子摘掉后,刘维灿又大力推荐,让他当上了厦门卷烟厂的副厂长。
在刘维灿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有20名技术人员调入了卷烟厂,使这个厂从原料、工艺、配方到设备、经营、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骨干力量。去年4月,卷烟厂与美方签订了来料加工合约;8月,美方提供的设备运抵厦门;10月,“骆驼”牌香烟就投产了……
本报记者 林麟 张瑞三 王炜中

天山毛纺厂投产
坐落在乌鲁木齐的中外合资经营的新疆天山毛纺厂于十月三日正式投产。天山毛纺厂是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由新疆方面技术引进部门与香港半岛针织厂有限公司、香港国际棉业有限公司、日本东洋纺系工业株式会社签订合营合同,成立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以后兴建的。 (新华社)

天津硬质合金研究所科研面向轻纺
本报讯 天津市硬质合金研究所把科研方向转到为轻纺工业服务方面来。两年来,这个所共取得9项科研成果,有4项获轻工业部和天津市奖励。
为了用硬质合金新材料装备轻纺行业,这个所的科技人员先后调查了轻纺行业28个专业公司的80多个厂,应用研究成果为20多个工厂制造了专用刀具、模具。他们为天津手表厂试制了新型硬质合金自动车刀系列,使刀具的使用寿命达到进口同类产品的水平,在减少工时,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方面收到较好效果。
这个研究所还注意帮助工厂解决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中的问题。天津搪瓷厂生产面盆轧边用的滚轮,原来用普通钢材制成,不耐磨,易变形。这个所得知后,就用硬质合金材料为该厂做了一个滚轮,寿命提高几十倍,生产了100多万个面盆,至今还没磨损。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