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市长焦若愚举行宴会
招待来京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的宾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北京市市长焦若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热情招待来北京参加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国内外宾客。
出席宴会的有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颖超、彭冲、廖承志、胡厥文、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刘澜涛、康克清、胡子昂,秘书长屈武,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荣毅仁、胡愈之、包尔汉、周培源、钱昌照,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庭三,市政协主席赵鹏飞等。
焦若愚市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首都各界人民,向来自国内外的客人,向最近从台湾归来的同胞,向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的各方面的朋友和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叶剑英委员长发表的重要谈话,进一步阐明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胡耀邦同志昨天下午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指明了目前时期面临的光荣任务。胡耀邦同志还以共产党负责人的身份,邀请蒋经国先生和台湾其他党政军人士及各界人士来大陆和故乡看一看。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热烈拥护叶委员长的重要谈话,热烈拥护胡耀邦主席的重要讲话。
焦若愚说,如果台湾各界人士到北京市来看一看,我们一定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在京台盟盟员和参加辛亥革命的台湾籍人士亲属表示
恳切希望谢东闵先生等来大陆看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台盟总部理事、谢东闵先生的老同学陈文彬说,我恳切希望谢东闵下决心接受胡耀邦主席的邀请,早日来大陆看一看,游览祖国大陆的山水名胜,看看祖国大陆的建设,消除隔阂,增进了解,促进和平谈判早日进行。我迫切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与老同学见一面,同忆往事,共叙乡情。
今天台盟总部和台盟北京支部联合召开了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会,陈文彬、苏子蘅、王万得、苏新、陈逸松、叶家植、傅力力等在会上作了发言和书面发言。
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护法运动的林祖密的女儿林双英,热切希望蒋经国先生、谢东闵先生等接受胡耀邦主席的邀请,来大陆和故乡看一看,和中国共产党坐下来谈谈心。
台盟总部主席蔡啸主持会议。在京的台盟盟员和参加辛亥革命的台湾籍人士的亲属在发言中表示希望谢东闵先生、林洋港先生以及台湾各界人士来大陆看看,为促进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建议沟通大陆与台湾联系
中央气象局已做好与台湾气象部门建立正常联系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央气象局局长薛伟民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央气象局已做好与台湾气象部门建立正常联系的准备工作。
薛伟民说,台湾位于大陆天气的下游,大陆天气的变化对台湾影响甚大,台湾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对监视西太平洋台风的生成、发展及其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事实说明,天气不可分,气象工作不可分,中国更不可分。沟通大陆与台湾气象工作的联系,十分必要,十分迫切。为此,中央气象局决定:
一、随时准备与台湾气象当局商谈建立气象通信联系有关事宜,以便直接地及时地交换气象情报。
二、中央气象台、福建省气象台,除继续做好对台湾和台湾海峡天气预报广播服务外,欢迎台湾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沿海各省市气象台进行正常的天气预报会商。
三、欢迎台湾气象界人士与沿海各省市气象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对彼此关系较大的灾害性天气,如台风生成、路径规律及寒潮、大风等天气,共同进行研究。欢迎台湾与大陆直接交换气象书刊和资料。
四、建议台湾气象学会参加中国气象学会及其下属各个专业委员会工作,参加中国气象学会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
五、欢迎台湾气象当局派遣官员来大陆考察气象工作,交流气象工作经验,共商全国气象工作的发展大计。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向台湾金融界、保险界提出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为了贯彻执行叶剑英委员长进一步阐明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常彦卿今天在他们分别发表的谈话中向台湾金融界、保险界提出具体建议。
李葆华提出的中国人民银行的建议是:一、两地金融、保险部门和金融界、保险界人士可以举行会晤,洽谈开展银行、保险业务往来事宜;二、两地金融、保险部门和金融界、保险界人士互相访问,进行学术和经验交流;三、台湾各界人士回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中国人民银行将在各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在资金融通方面,和大陆的企业一视同仁;四、大陆保险公司和台湾保险公司可以在业务上进行有效的合作;五、在国际清算方面,中国银行和台湾经营对外贸易的工商企业、银行可以进行有效的合作。
常彦卿提出的中国银行的建议是:一、双方建立业务关系,直接办理一切贸易与非贸易汇兑业务;二、在双方尚未建立直接业务关系期间,建议各自通过在香港的银行办理结算;三、中国银行愿为台湾同胞提供存款服务,保证存取自由;四、双方互派代表团进行访问,交流银行工作经验。

中国农工民主党召开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座谈会
呼吁海峡两岸医学、文化界开展学术交流
本报讯 昨天,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和北京市委会,联合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农工民主党副主席沈其震主持座谈会并在发言中指出:叶剑英委员长的建议,全面的阐释了统一祖国大业的政策和方针,照顾了台湾的现状和台湾人民的利益。胡耀邦同志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推心置腹,语重心长,代表了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心声。他希望台湾当局早日作出和平谈判的决策,使海峡两岸的同胞骨肉团圆,共同完成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大业。
从美国专程来京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的李默庵、叶楠在座谈会上畅叙了海外侨胞盼望祖国统一和民族昌盛的热切心情。
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学院教授任应秋,代表大陆中医界,向台湾同行发出呼吁,尽快把海峡两岸的中医学术交流开展起来。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国民党元老叶楚伧女儿叶吉益、彭泽民之子彭湛东和女儿彭润平、原国民党起义将领卫景林和李洁之、胡廷銮之子胡献可、台湾同胞黄文哲等。

《孙中山全集》第二卷编纂完成
本报讯 通讯员尚明轩、记者胡思升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国史研究室负责编纂的《孙中山全集》第二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前夕完成。该书将由中华书局发行。
本卷收录孙中山1912年的著述679篇,约40万字。
本卷与以前刊行的具有代表性的全集版本相比较,收有许多过去未曾公开发表的珍贵材料。它比1944年出版的黄季陆编《总理全集》多519篇,比1973年台北出版的《国父全集》(迄今为止所有版本中篇幅最大、内容较完整的一种)多104篇。
《孙中山全集》第三、四卷的编纂工作,也已开始着手进行,计划二年内完成。

宋庆龄在上海的故居开放
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 国家名誉主席、孙中山先生的夫人宋庆龄在上海的故居昨天开放。
座落在淮海中路的宋庆龄故居,是一幢红瓦白墙的二层楼房。楼下客厅里布置朴素雅净,墙上挂着孙中山先生的大幅照片和毛泽东主席来这里看望宋庆龄时两人亲切握手的照片。
上海市党政领导同志和上海市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在上海的辛亥革命老人9日瞻仰了宋庆龄故居。

下图:李先念在武汉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这是李先念同志和辛亥革命老人龚松珊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传真照片)

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茶话会。图为邓颖超主持茶话会。
新华社记者摄

南京国际男女花剑友好邀请赛闭幕
中国一队、法国队分获女子团体和男子团体冠军;中国朱庆元、法国迪迪埃·弗拉芒分获女子和男子个人冠军
据新华社南京十月九日电 一九八一年国际男女花剑友好邀请赛今晚在南京闭幕。中国一队获得女子花剑团体冠军,法国队获得男子花剑团体冠军。获得邀请赛女子团体亚军的是法国队,中国女子二队获得第三名。中国一队获得男子团体亚军,罗马尼亚队获得第三名。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并向获得这次邀请赛个人前六名和团体前三名队发了奖。
参加邀请赛的客队将在我国作短暂参观游览后回国。
据新华社南京十月七日电 南京国际男女花剑友好邀请赛的个人比赛,经过两天四百九十八场激烈争夺,今晚结束。中国一队的朱庆元和法国队的迪迪埃·弗拉芒分别获得女子花剑和男子花剑的个人冠军。
女子花剑个人亚军是中国一队的栾菊杰,第三名是法卡夏兹,第四至第六名是布鲁吉埃、吴秋花和戈丹。
男子花剑个人亚军是法国队的戈罗克,罗马尼亚队的库克·帕特鲁获第三名,英国队的戈斯比和西曼获得第四名和第五名,中国一队的吴赴京获第六名。

习仲勋廖承志分别会见日本共同社记者访华团
人大会议将总结国民经济调整经验
叶委员长九条建议是我国最高国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共同社编辑局长犬养康彦率领的日本共同社记者访华团。
习仲勋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的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经济问题,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作关于经济工作的报告。从现在看来,我国的国民经济调整到1985年可基本完成。他说,在这次会议上,政府要总结国民经济调整的经验,可能要提出一个国民经济的短期发展计划,即1981年至1985年的五年计划,也可能提出一个长远规划的设想。习仲勋还向日本朋友介绍了我国今年的经济形势。
这是习仲勋第一次会见日本记者。习仲勋在谈到中日经济关系时指出,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廖承志今天说:叶剑英委员长的9条建议是真心诚意的,对双方都是有利的。这是我们的最高国策,是不会变的,一定能够实现。中国的统一大业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这些话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共同社编辑局长犬养康彦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同社记者访华团的时候说的。

阿拉法特离京去平壤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到机场欢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伊协举行招待会庆贺“古尔邦”节
北京新疆宁夏的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今天,民族文化宫红灯高悬,中外穆斯林喜气洋洋,在这里欢度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名誉主任包尔汉主持了招待会并讲了话。他说,我国穆斯林坚决拥护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决心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完成台湾回归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穆罕默德·阿里·张杰在招待会上致祝词,他代表全中国穆斯林向到会的各国穆斯林弟兄们致节日的祝贺。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在我们庆祝古尔邦节时,应当看到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超级大国的威胁和侵略是南亚次大陆和中东地区不安宁的根源,我们希望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各国穆斯林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尤纳斯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在古尔邦节礼拜仪式上北京市牛街清真寺达乌代·石昆宾阿訇诵读了“法蒂哈”(古兰经首章),中外穆斯林互祝节日好。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国家、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京的各族穆斯林代表、伊斯兰教的知名人士、驻华各国穆斯林使节和在我国帮助工作的穆斯林专家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穆斯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北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欢度古尔邦节。
节日期间,商业、粮食部门,为少数民族人民增加了油、肉、糕点等商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