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科技工作者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建议

福建茶叶专家考察茶区后提出建议
改变广种薄收 提高茶叶单产
本报讯 记者孙静报道:福建省的茶叶专家深入茶区考察后,向省委、省人民政府建议:改变广种薄收的粗放做法,把加强茶园管理,提高茶叶的单位面积产量作为主攻方向。
这次的茶叶生产技术考察活动,是由福建省科委组织的。10名专家、教授、科技人员用将近一个月时间,行程3,000公里,深入茶叶主产区14个县、市,考察了各类茶园,听取了茶农和各级党政部门、业务部门的意见。最近,专家们写出了考察报告。报告指出:现在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就是一提发展茶叶生产,就不问山地的坡度大小、土质好坏,大量开山种茶,使许多地方新建的茶园质量很低;还有些地方见山就开,一开到顶,结果造成水土流失,破坏了生态平衡,“茶山变秃山”。由于只顾发展新茶园,不重视加强对现有茶园的管理,因而全省已开采的近百万亩茶园,平均单产只有54斤,低于全国茶叶平均单产70斤的水平;与毗邻的浙江省平均单产80斤、世界平均单产150斤、日本平均单产240斤比较,差距就更大。专家们在实地考察中发现,全省各地也有不少茶叶高产典型。如松溪县已开采的2万多亩茶园,平均亩产达到114斤;其他一些县也有连片百余亩,亩产200斤、300斤以上的茶园;小面积亩产上千斤茶叶的高额丰产试验园也出现了。这充分说明,大幅度提高福建茶叶的单位面积产量是完全可能的。
通过考察,专家们总结了各地夺取茶叶高产的经验。认为只要紧紧抓住这几个方面的问题,就能有效地提高单产。首先是要建设保水、保肥、保土的高标准茶园,这既是茶叶高产所需的基本条件,也是保持水土的要求;二是适当增加种植密度,提高土地利用率,这是提高单产的一个关键问题。根据各地经验,一亩地种2,000—4,000株茶,在一般水平管理条件下,就能达到百斤以上的产量,高水平管理可达四五百斤以上,而目前普遍没有达到这个密植程度;三是狠抓土、肥、水和剪枝、适龄采摘、防治病虫害等管理环节;四是茶、林、果综合发展,以保持生态平衡。他们说,茶区不宜单纯种茶,应根据当地的土壤、坡度等自然条件,宜茶则茶,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走农、林、茶、果、牧综合经营的道路,这样才能更快地促进茶叶发展。
专家们说,福建茶叶单产低,与管理体制上的多头领导有很大关系。由于没有一个机构通盘考虑发展茶叶生产的政策,形成了收购争着要,生产却没人管的状况。群众反映说:“茶是摇钱树,有人摇,没人‘树’”。专家们建议,成立厅局级的产、供、销一条鞭和内外贸结合的茶叶公司;地、市、县成立相应的分支机构。此外,专家们还就加快培训茶叶科技人员、加强茶叶科研机构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专栏:科技工作者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建议

发展新糖作物——甜菊
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所 舒世珍
目前我国食糖供应不足,而近年来从国外引进的甜菊,却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新糖源。
甜菊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南美巴拉圭,叶中含有甜味物质糖甙,其甜度为蔗糖的150—300倍。该物质具有高甜度、低热、不被人体吸收、无毒性等特点。除可代替糖精作食品、饮料的甜味剂之外,还可治疗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对促进新陈代谢、调节胃酸、解除疲劳等都有良好效果。因此,近几年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引种栽培甜菊。
我国自1977年开始从日本引种,经几年扩大繁殖,目前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的几百个单位试种成功,已扩大种植数千亩。有关部门对其适应性、育种、栽培技术措施、甜菊甙含量测定及提取技术等都进行了研究,在食品利用上的实验亦相当广泛。利用糖甙代替糖精和蔗糖制作了各种食品和饮料,还利用甜菊酿造了酒和酱油等,效果都很好。
甜菊亩产干叶150—400斤,高产田可达500斤(国际最高水平达1,200斤)。含糖甙6—12%。1亩甜菊产量可顶8亩甜菜或2亩甘蔗的产值。它的栽培管理费用远低于甘蔗和甜菜。近几年世界各国对甜菊需求量日益增加,扩大种植甜菊有相当广阔的国际市场。
但是发展甜菊生产,必须建立在可靠的科学基础上,要稳步发展,绝不能一哄而起、盲目推广。为此建议:
一、加强领导。发展该作物涉及面广、部门多,为保证这一新兴糖源的生产正常发展,应统筹安排。希望国家有关部委把全国甜菊生产统一抓起来。
二、加强科研协作。目前全国试种、研究工作分散、重复现象严重,建议有关领导部门指定一个单位承担全国甜菊科研协调工作,负责制订统一规划,分工协作,扶持重点课题,集中力量突破,定期交流经验。在提取加工技术方面,目前虽然有许多单位在摸索,但由于条件所限,进展不快,影响了甜菊的利用和外销。为此希望轻工、化工部门组织力量解决技术问题,建立甜菊甙加工厂,为全国提供技术工艺流程和有关设备。
三、要统一外销价格。目前我国各省与外商成交价格差距较大。建议外贸部门根据国际市场行情,订出出口价格幅度,以便各地有所遵循。

专栏:工作研究

要办好高等农业院校实习农场
山东农学院泰安实习农场副场长 汪经方
高等农业院校的实验室、图书馆及实习农场是进行科研教学实习的三大支柱,但是经十年动乱,高等农业院校实习农场受到严重的破坏,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一要解决实习农场土地和设备问题。当前一般院校都离城市不远,实习农场又与院校相距不远。由于城市人多地少,兼以城市建设日益扩大,不少院校的实习农场都感到土地不足,扩充不易,进行科研教学实习,困难很多。农场的设备多数陈旧落后,影响科研、教学及同学在场实习质量的提高。实习农场的设备要来一番更新,才能适应教学、科研的需要。
二要解决农场工人“青黄不接”问题。高等农业院校实习农场工人的主要任务,是为科研和教学实习服务,他们必须既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又有一定农业科学知识。这两个方面的水平,一般应超出农垦系统的农业工人。今天实习农场中这两方面有较高水平的工人,都是在建国初期进场的,他们体力已衰,难胜任田间体力劳动,快到退休年龄。在“文化大革命”后期,虽然也招收了一些青年工人,但他们多属城镇青年,既缺乏农业生产知识,又不安心农业生产劳动。因此农业院校实习农场的工人,目前也是“青黄不接”,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三要改进实习农场的管理。目前高等农业院校实习农场的管理存在不少问题,亟须整顿和加强。如接受和安排试验课题方面,有的课题不顾农场的条件,不从农业生产的实际要求出发,或重复前人做过的试验,以致耗资多,收益少,而急需的重点课题得不到保证。另外,农场的财务管理也较混乱。
以上三个问题,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作深入的调查研究,以期尽快得到妥善的解决。

人工繁殖河蟹苗成功
安徽滁县水产科学研究所利用人工配制半咸水进行河蟹人工育苗获得成功,为我国内陆地区蟹苗人工培育开辟了新途径。
河蟹,又名中华绒鳌蟹,营养丰富,肉味鲜美,是国内外市场很受欢迎的水产珍品。但河蟹的习性是在淡水中生长,到海水中繁殖。由于受水文、气候、污染等影响,天然苗种资源很不稳定,人工半咸水培育蟹苗的成功,对内陆水域发展养蟹业,增加水产品产量将起到一定作用。
人工半咸水河蟹育苗工作,一九七八年列为国家科委重点项目,经过三年的中间试验,成功地进行了人工半咸水配方的选优,解决了水的净化和利用问题。最近,国家科委委托安徽省科委在滁县召开了鉴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产专家对于这项科研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唐圣如

河南新野出土罕见的汉代杂技艺术画像砖
河南省新野县城郊任营村,最近,发现一座东汉中期墓,出土文物中,最珍贵的是一块反映汉代高超杂技艺术的模制高浮雕画像砖。画面是一场戏车、履索综合表演:画面自右至左,一骑者肩旗导行,缓辔前进,似为杂技队伍的前引。后边两乘玩把戏的马车各有一骏马,一高杆,一驭手,一车伎。前乘戏车上高杆顶端横木上倒挂一伎,两臂平端,掌心向上,手心内各置一枚如拳大小的圆球,倒挂伎左手托一伎,伎儿叉腰半蹲在圆球上,情态悠然;倒挂伎右手托一伎,伎儿单足站在掌心圆球上,一腿抬起,状似金鸡独立。后乘戏车上高杆顶端蹲一伎,与前乘戏车的车伎互相注目,同心协力拉着一根软索。后来驭手仰首望索,紧勒马缰,控制车速,使之慢于前车,保持两伎所拉软索呈斜向直线状态。令人惊叹的是,斜索中间一伎足履,正向上递步,其两臂自然上翘,以保持身体平衡。由于软索为飞车联索,倾斜56°,履索难度远远超过平地设平索(如现代的走钢丝)技艺,堪称汉代杂技之精粹。这幅罕见的杂技艺术画像,为迄今所见同类汉画之仅有,亦令现代杂技艺术家们叹服。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高度成就,为我国杂技艺术史的研究增添了宝贵资料。
魏忠策(附图片)

专栏:为了下一代 父母之友

预防小儿营养性贫血
营养性贫血就是缺乏生血必需物质而引起的贫血,一般都发生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我们知道,人体的红细胞里充满了血红蛋白,它的主要成分是铁及蛋白质。孩子出生后的唯一饮食是奶类,一般不容易缺乏蛋白质,铁则不然,无论人乳及牛乳含铁都不多,这对生血十分不利。好在孩子出生后还有一些储蓄,这就是妈妈怀孕时供给的,它们储存在孩子的肝脏里,但储蓄有限,不能长久受用,一般只够出生后半年左右的消耗。一岁以内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一岁末的体重将是初生时的三倍,当然全身血容量也要作相应的扩充,可见铁的需要量是很大的。此时如未及时从食物中供给铁,贫血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这种贫血病儿的红细胞小而中空,所以又叫营养性小细胞性贫血。维生素C、B12及叶酸是红细胞成熟的必需物质,如果缺乏会使它成熟不良,个儿大而数目少,所以又叫营养性大细胞贫血。
一般说,血色素在8克%以上为轻度贫血,6~8克%为中度贫血,6克%以下为重度贫血。轻至中度贫血,有时可不为父母觉察,孩子只表现为一般的苍白,有的家长误认为孩子皮肤白,并不注意。孩子精神稍有不振,爱磨人,食欲不佳,经常患感冒,爱发烧,父母只觉得孩子体弱爱闹病,却未想到贫血。中度以上贫血症状比较突出,孩子更苍白了,精神委靡,烦躁不安,有的有异食癖,喜吃墙皮、炉渣,还可有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呼吸脉搏加快,肝脾肿大。重度贫血甚至出现心衰,心脏扩大、浮肿、气短。医生有时可以根据孩子睑结膜、指甲及嘴唇的颜色,判断出贫血的程度。大细胞贫血可有特殊的神经系统症状,如肌肉震颤,发育倒退现象,即本来已会笑,会坐,会站,得病后全不会了。头发枯黄、稀疏,哭无眼泪,大便干燥。血常规化验呈现不同程度的红细胞及血色素下降,大细胞贫血时,白血球、血小板数也减少,所以病人还有出血现象。
治疗营养性贫血就要补充相应的必需物质,即铁及维生素B12。一般治疗后一周左右,就有明显效果,但用药终非长久之计,造血原料的供给主要还得来自食物,解决的办法就是添加辅助食品,用来补充奶类包含不足的其它营养素。其中蛋黄、肝及青菜等富含铁素,可以做成孩子易于消化的蛋黄泥、肝泥、菜水、菜末等,逐步添加。添加辅食的原则是循序渐进。要一样一样加,切忌急于求成,超过孩子的接受能力,反而引起消化紊乱。如果能在孩子4~5个月时及时添加上述辅食,就从根本上预防了营养性贫血。 北京儿童医院 刘学易

专栏:为了下一代

愿你的宝宝健康成长
——访天津特级幼儿教师周静
爱哭、任性、挑食,是独生子女的天性吗?不,经过天津市和平区第十一幼儿园特级幼儿教师周静教育的独生子女,却完全是另一副样子。可见,幼儿教育很有学问。为此,记者访问了周静,她谈了以下意见。
有些父母过分疼爱子女,孩子三、四岁了,出门抱着;吃饭还要喂;当孩子要自己穿衣服时,妈妈却说:“你穿得多慢,我来给你穿”。其实,孩子到了三岁,开始产生自己动手的愿望,这在心理学上叫做第一反抗期,如不注意引导,孩子就会养成依赖性,性格变得脆弱,好哭。
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也就是培养孩子自我服务的能力。例如解衣带、系扣子、穿衣服、脱下衣服叠平整放好等等。这些小事,对三、四岁的孩子来说,却都是大事,父母要耐心地指导,先教孩子认识衣领、衣袖、前襟……然后让孩子复述,再教孩子怎样把衣服穿上;教孩子穿鞋,要告诉他怎样握住鞋帮,手指怎样用力,怎样向上提。孩子一次学不会,要帮助他一次次地练习。虽然这比替孩子做要麻烦得多,但却培养了孩子克服困难的毅力。
三、四岁的孩子,走路、跑步,动作不稳定、不协调,容易摔跤。这时,如果父母惊叫起来,孩子就会吓得大声啼哭,不知所措,等别人来搀扶;相反,如果父母沉着地用鼓励的口吻说:“起来,拍掉身上的土”,孩子就会自己站起来。然后,父母再帮助他记取教训,告诉他不要跑得太快。这样来培养孩子坚强的性格。
由于有些父母对孩子百依百顺,使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我”字占了上风,渐渐地变得任性。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不要迁就,让孩子分清是与非外,还应注意让孩子从“我”字中走出来。
有人说独生子女“个性孤独”、“不合群”,其实不然,孩子都是非常爱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所以父母要鼓励孩子和邻居的孩子交朋友,鼓励孩子把糖果分给小朋友吃;有玩具和小朋友共享。这样就能培养孩子的集体主义精神。
家里来了客人,教孩子给叔叔、阿姨送茶水、递糖果,教育孩子关心别人。
孩子挑食,如果父母说:“不吃就不吃吧”,那么,孩子就会愈来愈偏食。父母要用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孩子,对孩子不爱吃的菜肴,要津津有味地说:“多好吃啊!”然后把它吃下去,孩子也就会摹仿大人的样子去做。
另外,孩子都愿意“快快长大”,针对他们这个心理,讲些简单的道理,譬如“什么菜都吃,就长得快”,“小朋友长得高,就是因为不挑食”,这样引导,孩子一般都能接受。
本报记者 虞锡珪

专栏:为了下一代

让孩子把钢笔握好
张士心
钢笔(包括铅笔、圆珠笔)是从外国引进来的一种写字工具。几十年来,逐渐普及,成为人们在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但在握笔方法上,却发生了问题,以致运用不能自如,字形出现怪状,人体受到损害。回忆本世纪初,当我们开始学英语时,在课本的封面或第1页上,便绘有握笔的正确姿势。教师并作详尽解说。其要求是将笔杆放在拇指、食指和中指3个指梢之间,无名指与小指依次靠拢,放置纸上。笔杆与纸面成45度倾斜角。掌心虚圆,指关节略弯曲。书写时,只要指头轻轻转动,便能灵活地写出字来。工作量大,也不感到疲倦。
若干年来,尤其在“四害”横行的岁月里,握笔方法无人过问。不少青少年拿起笔来,首先将笔抓死。拇指第一关节和食指第二关节突出的弯成90度直角,甚至将食指第一关节特别下陷,虎口不是自然地椭圆形,而是挺别扭的四边形。因而指头呆板死滞,失去了应有的灵活。写不了多少字,就要搁笔舒指。而且写出来的字不生动、无笔力。甚至有些人因压制笔杆太重,中指末梢承受不了压迫,日子久了,或关节变形,或磨成硬块,招来长期疼痛。还有一些青少年写字时不是头项端正,而是将头偏向左侧,笔杆置于面部右侧邻近处。纸和抄本也是斜置,使头项、纸张、手臂、笔杆挤成一团,失掉了正常的协调关系。
针对以上情况,建议从幼儿园和小学开始,教育儿童学会正确握笔。

专栏:为了下一代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县东方红公社东风大队民办小学成立了一支苗族少年业余武术队,20名队员平均年龄为九岁。
新华社记者 田建之摄

专栏:为了下一代

要重视托幼工作中的事故问题
近年来,有些托儿所、幼儿园出现了一些安全事故,轻的如碰伤、跌伤,重的如骨折、烧(烫)伤,有的甚至给幼儿造成伤残。保育事故的发生,使家长不能安心工作,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发生事故的原因,除个别保育人员不负责任,工作失职以外,还有下述几种情况:
1、保育人员不善于组织儿童进行正常的活动。如游戏时,孩子们互相拥挤、争夺玩具,造成撞伤或跌伤。
2、孩子过多,保育人员照看不过来。
3、缺少必要的安全设施。不少园所没有大门,楼梯坡度大、台阶高,阳台没有合适的栏杆。
4、对电器管理不善,使幼儿误触,发生电击、烧伤、烫伤事故。
要消除或减少事故,首先要增强保育人员的责任心,同时要认真解决人员配备、安全设施、规章制度等方面的问题。
陈鸿钧

专栏:为了下一代

南京市太平巷幼儿园
做好独生子女家长的工作
南京市白下区太平巷幼儿园重视做好独生子女家长的工作。他们对该园22名三至四岁的独生子女的家庭情况、教育方法,孩子在家庭的地位和表现,以及社会环境作了较全面的调查,了解到这些独生子女的生活条件都较好,玩具、图书等精神食粮多,营养丰富;父母能有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他们进行教育和辅导,因而独生子女一般表现见多识广,聪明伶俐,智力发展好,接受能力强。但他们也存在着一些弱点,如挑吃挑穿,不爱惜东西,任性,不尊敬长辈,胆小,独立生活能力差等。
太平巷幼儿园建立了定期找家长交流情况的制度,向家长反映幼儿的表现,了解幼儿在家的情况,共同配合教育好孩子。他们帮助家长学习育儿知识,向家长介绍如何针对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对孩子进行辅导。节、假日前夕,及时提醒家长送一些有教育意义的礼物,改变只送吃、穿礼物的做法。他们还经常对家长提出多带孩子到书店、公园、展览会去,有选择地给孩子看电视、电影,不要带孩子去参加婚礼和舞会等。
通过以上工作,效果很好。孩子们反映,爸爸教我画画了,妈妈要我早晚刷牙了,奶奶让我自己洗手帕了。家长们也认识到应积极配合幼儿园,共同把这些祖国的幼苗培育好。
江苏省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