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九月份工业生产势头上升
部分重工业产品和交通运输情况好转,轻工业继续高速增长。总产值比上月增长5.5%,比去年同期增长5.7%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9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加快了前进的步伐。这个月的工业总产值比上月增长5.5%,比去年同期增长5.7%。1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78种达到了年计划规定的生产进度。
9月份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有2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新疆、湖北、河南、云南、安徽、浙江的增长幅度都在10%以上。
遭受严重洪水灾害的四川省的工交部门广大职工,千方百计克服洪灾造成的损失,9月份的工业总产值比8月份增长8.2%,上交利润也有较多的增长。
部分重工业产品扭转了今年以来生产下降或发展缓慢的局面,这是9月份工业生产的一个明显的特点。全国统配煤矿9月份产煤2,820万吨,比上月多产90万吨,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月产水平。薄钢板、轻轨、矽钢片、线材、中厚钢板、带钢等产品的产量,也都比去年同期增加。机械工业调整生产方向,扩大出口的机电产品的生产,仅一机部所属企业今年以来出口的产品,就比去年同期增长53%。
9月份工业生产的另一个特点,是交通运输情况好转。铁路装车平均每天60,000多车,比上月每天多装1,500多车。国庆节前旅客增加,9月份铁路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交通部直属水运货运量超过月计划的10%。
9月份的轻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1至9月份全国轻工业产值在整个工业中所占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5.7%上升到了50.6%。35种主要轻工业产品,1至9月份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有26种,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

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委会举行茶话会
国内外来宾畅谈统一祖国振兴中华
邓颖超希望大家对叶剑英的九条建议和胡耀邦的讲话充分发表意见,对国家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来京参加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国内外来宾,今天上午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举行的茶话会上再一次欢聚一堂,畅谈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展望中国的未来前景。
茶话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刚刚参加了纪念大会的人们在这里亲切交谈,气氛十分热烈。
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颖超主持了茶话会。她说,我们昨天举行了很有意义的纪念大会,今天又在这里举行茶话会,使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在一起交谈,希望大家对叶剑英委员长的9条建议和胡耀邦主席的大会讲话充分发表意见。她还希望大家对这次纪念活动的工作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她说,如果来宾们能坦率地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我们认为那才是真诚的友谊,最好的帮助。
邓颖超讲话以后,各位来宾争先发言,有的谈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感受,有的谈对孙中山先生的回忆,有的谈学习叶剑英委员长九点建议和胡耀邦同志讲话的体会,有的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希望。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在发言中说,统一祖国,人人有责。我们大陆工商界和台湾工商界都有炽热的爱国精神和强烈的民族感情。我们要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通过各种渠道,促进国共两党举行谈判,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他代表中华全国工商联表示,愿与台湾工商界的有关组织建立联系,愿为台湾工商界朋友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做好接待和服务工作。
孙中山的儿子孙科先生的女儿之一孙穗芳在发言中说,辛亥革命是伟大革命家、我们的祖父孙中山领导的一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这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进步。我和穗芬妹妹能有机会参加这次纪念活动,感到光荣和兴奋。她说,祖父孙中山一生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置生死于度外,弃名利于不顾,百折不挠,奋斗不懈。我们祖父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爱国的一生。作为他的后代,我们要坚决向祖父学习。她说,叶剑英委员长和胡耀邦主席进一步阐明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是合乎全国人民的要求的。我们只有和平统一起来,才能建成一个富强的国家。
蔡元培的女儿蔡睟盎代表她的哥哥蔡柏龄发言说,先父生前渴望中国达到民主自由,繁荣富强,他的理想在旧中国未能实现。我们作为辛亥革命志士的后辈,应继承孙中山先生和一切革命前辈的遗志,为振兴中华而努力。
曾在孙中山先生身边作副官的张猛在发言中介绍了孙中山先生许多革命事迹后说,孙中山先生一生辛劳为了什么?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们流血牺牲为了什么?就是为了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为他们的后代子孙,应当继承他们的遗志。
柳亚子的长子柳无忌说,我希望台湾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和同胞共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携手奋斗。为了促进双方的合作和携手,我们海外侨胞,愿意在文学、科学及各个方面做桥梁。
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李默庵发言说,昨天纪念大会上,胡耀邦主席讲让过去的一切都成为过去吧!而且让过去的教训使今后的合作做得更好吧!他还以共产党负责人的身份,邀请蒋经国先生和许多台湾党政军人士亲自来故乡看一看,愿意谈谈当然好,暂时不想谈也一样热烈欢迎。这表现了多么样的诚意和气魄!我听了极为感慨。都是同祖同宗的同胞,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一家人,有什么问题不能坐在一起谈呢?胡耀邦主席的这些话难道不值得蒋经国先生等好好想一想吗?
曾帮助孙中山进行革命活动的宫崎滔天的侄子宫崎世民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从事日中友好的过程后说,胡耀邦主席昨天讲到中国人民的内外任务有3件大事,作为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顺利完成这3大任务,衷心希望中国能尽快实现统一。
同盟会会员、国民党元老叶楚伧的儿子叶楠说,昨天听了胡耀邦主席的讲话,心中十分感动,特别是他对台湾当局讲的那些话,我认为是很坦率、很友好、很诚恳、很亲切的。这些话应当能打动蒋经国先生等的心。我同蒋经国先生是中山大学同学,希望我们当年中山大学的老同学,联合起来,为促成双方携手合作多做工作,希望在纪念辛亥革命七十五周年之时,蒋经国先生能同我们一起在这里欢聚,共叙老同学的情谊。
辛亥革命时任汉阳战时总参谋聂雁湖的儿子聂诚即席赋诗道:“皇州幸初识,遗业共兼祧。尺素通天路,干戈化鹊桥。”他希望台湾当局和我们一起筑起鹊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而奋斗。
同盟会会员夏述唐的儿子夏一图发言说,当前最大的时务就是祖国要富强,民族要统一。他赋诗寄语台湾当局,赶快响应叶剑英委员长和胡耀邦主席的建议,勿做逆潮流之人。
在茶话会上发言的还有日本老朋友宫崎滔天先生的儿子宫崎龙介的养女宫崎蕗苳、应邀来参加辛亥革命学术讨论会的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何炳棣先生、辛亥革命重要领导人之一黄兴先生的女儿黄德华、叶楚伧的儿媳袁晓园、国民党元老冯玉祥的女儿冯理达、国民党元老李烈钧的儿子李赣驹等。
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协全国委员会负责人、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彭冲、廖承志、倪志福、赛福鼎、胡厥文、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康克清、王首道、庄希泉、荣毅仁、胡愈之、何长工、肖克、杨秀峰、包尔汉、周培源、钱昌照、屈武等,参加了茶话会。

战胜严重旱灾夺得棉花大丰收
鲁西北农民今年又发“棉花财”
据新华社济南10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必将报道:去年获得棉花大丰收的山东聊城、德州、菏泽、惠民4个地区,今年战胜严重旱灾,棉花又获大丰收。
新棉采摘季节,鲁西北棉区一派白银铺地、棉丰民乐的喜人景象。棉农们高兴地说:“俺们今年又发‘棉花财’啦!”虽然新棉刚刚上市,但不少收购站门前已开始出现交棉的“长龙阵”。聊城地区棉麻公司经理吴荫楠对记者说:“俺干棉花收购工作三十一年了,那一年也没见过象今年棉花上市这么猛,开磅才几天,全区日收购量就达30,000多担,这是前几年收购最高峰时也难达到的数字。”

发扬孙中山爱国主义精神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各地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李先念在辛亥革命首义地区的武汉市出席纪念集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连日来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各种活动,各地党政军领导同志、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辛亥革命老人、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参加纪念活动的时候,都一致表示拥护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的重要谈话和胡耀邦主席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各地举行的纪念会、座谈会上,各地党政军领导同志、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各界人士,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一致表示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同心同德,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一致认为叶剑英委员长阐明的九条方针政策和胡耀邦主席的讲话都体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
李先念同志今天在辛亥革命首义地区的湖北省武汉市出席了当地举行的纪念集会。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在纪念大会上说,武汉是辛亥革命的首义地区,这是我们湖北省和武汉三镇人民的极大光荣。他表示希望台湾当局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民心,早日实现国共谈判,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铁瑛,在杭州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说,浙江与台湾一水相隔,一水相连。浙江是蒋氏父子以及台湾国民党党政军和实业界、科技界、文化界等许多人士的故里。我们热诚希望蒋经国等先生响应胡耀邦主席的邀请,回浙江故乡探亲访友,走走看看。
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在南京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说,台湾有许多江苏籍的同胞,我们希望密切江苏、台湾两地的往来,欢迎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台湾同胞前来晋谒中山陵;欢迎在南京作过事的国民党人士前来旧地重游。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在上海市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讲话时表示,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来上海开展经济贸易活动;欢迎台湾科技、文教、体育界人士来沪进行学术交流、参加体育比赛和艺术演出等活动;欢迎台湾同胞回上海探亲访友,旅游观光和回沪定居,保证妥善安排,来去自由。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今天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的集会上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真正实行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走爱国统一的道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促成全民族大团结的早日实现;希望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继续努力,发挥桥梁作用,为统一祖国贡献力量。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锡兰,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在拉萨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表示,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和先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们关于民族团结、民族平等的思想,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为振兴中华,实现统一祖国的大业而努力。
在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日子里,许多省、市、自治区举办了辛亥革命展览,展出了辛亥革命历史文物、书画、照片和实物,编写辛亥革命文集、辛亥革命回忆录,出版了一批纪念辛亥革命的书籍、画刊。各地放映、演出了有关纪念辛亥革命的影片和戏剧。各地的辛亥革命烈士墓、烈士陵园修整一新,节日期间对外开放,接受群众瞻仰。

李先念会见参加过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十位老人
同他们一一握手,向他们亲切问候
新华社武汉10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在武昌会见参加过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10位老人。
这10位居住在武汉的老人是:喻育之、赵师梅、龚松珊、刘心田、戴炳山、万业才、范志鹏、袁学彬、傅希奕和周时祥。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也有八十七岁。
李先念同辛亥革命老人们一一握手,向他们亲切问候,还一起照了像。
陪同会见的有陈丕显、李成芳、韩宁夫等湖北省和武汉市党政军负责同志以及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

种责任田 想国家事
湖北省江陵县资市公社今年三万多亩中稻获得丰收,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1979年。社员们种责任田,想国家事,丰收后纷纷将好谷晒干扬净卖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专栏:社论

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我们过去一说发展工业生产,就想建新项目,盖新工厂,搞基本建设,忽视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今后发展生产,主要靠现有企业“滚雪球”,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来扩大再生产。当然,能源、交通和其他重点企业还要搞基本建设。在调整时期,要使重工业不至下降太多,有的还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并为今后的发展准备条件,关键在于对现有企业、特别是机械工业进行技术改造,有的要进行设备更新。我国现有的企业,有很大一部分技术和设备落后,能源、原料消耗多,产品质量差,生产效率低。如不进行技术改造,继续使用、损耗五年或十年,到时候有的就转不动了。因此,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
为什么突出讲技术改造?而不讲挖、革、改呢?按照习惯的做法,挖、革、改中的挖掘潜力,不少是在落后的基础上,增加落后设备扩大生产。今后一般来讲,对现有企业要强调进行技术改造,就是要把技术设备提高到新的水平。首先是机械工业,使它能够做到技术设备先进,效率提高,质量改善,浪费减少,消耗降低。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重工业首先是机械工业的生产任务就加重了,其他如原材料工业也就跟上来了。
技术改造要围绕节约能源,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原料消耗,增加花色品种进行。我国能源浪费严重,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设备落后,耗能过高。我们的能耗不仅比技术发达的国家高,比不少发展中国家也高。我们的锅炉、窑炉、汽车、拖拉机等耗能过高,必须进行技术改造。例如汽车工业,很老的汽车还在马路上跑,新的节省汽油的汽车却不能制造,这是当前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
在挖、革、改中突出技术改造,就要打破一些陈旧的概念和做法。长期以来,为了增加产量,不愿淘汰旧的设备。大工厂拆下来的设备,小工厂继续使用;小工厂拆下来的设备,街道工厂接着使用;街道工厂拆下来的设备,社队企业还要使用。这样做,从旧设备消耗能源过多的角度看,是“老虎”搬家。一些技术发达国家设备更新快,淘汰下来的设备用来炼钢。我们的设备更新慢,很少淘汰旧设备,主要是用生铁炼钢,用矿石炼铁,这是矿山建设跟不上冶炼发展的一个原因。淘汰陈旧设备,增加一些废钢铁,也能缓和矿石和交通运输紧张的状况。对仓库里存的机电设备也要重新考虑,很落后的设备就不要再安装,该报废的就回炉。通过技术改造,工厂里一些关键性的设备、技术、工艺,要有一个新的水平。这样经过五年,原有的企业就会有新的变化。当然,这是长期的任务。
技术改造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进行,不是把工厂的旧设备全部换成新的。不要一哄而起,大家都搞新设备。全国各行各业有价值几千亿元的设备,对那些落后的设备要分期分批、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改造更新。同时,对技术人员和工人要进行培训。我们现在还不具备普遍地大量地采用最新技术和设备的条件。但是,也不能停留在很落后的技术设备上。主要应当采用适用技术,改造原来很落后的技术设备。我国劳动力多,不要追求单纯节省劳动力的自动化,那不符合我们的国情。

专栏:来信

农民兄弟风格高
编者按:今天本报转载两位煤矿工人的来信,表扬长子县张店公社庄头大队干部、社员支援矿山建设的高尚风格,提倡象他们那样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正确处理协作关系的社会主义精神。
在基本建设中,妥善处理好工农关系,处理好有关单位的协作关系,是关系巩固工农联盟、加速四化建设的大事。庄头大队的高尚风格,与有些人站在少数落后农民的立场上,刁难和勒索协作单位,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行为是鲜明的对照,也是有力的批判。编辑同志:
我们慈林山煤矿,地处长子县张店公社庄头大队。在矿山建设和生产中,庄头大队农民兄弟给我们大力支援。
我们矿从建矿到现在,先后共征用庄头大队土地130多亩,每次征用土地他们都严格按国家规定办事,从来不讨价还价,提额外要求。就拿去年来说吧,矿上搞基本建设,需要占用他们队20亩土地,在这些土地上,有5间房子,两座砖窑,还有猪圈、水井等,但他们并没有以此为借口,漫天要价,给矿上出难题。而是积极组织社员拆迁,保证了工程按期开工。是他们的土地多吗?不是,庄头大队每人耕地面积只有6分。为了感谢农民兄弟的支援,我们矿也经常派汽车帮他们拉东西,为他们架电线,安装水管,修理农机具等,支援他们发展农副业生产。但每次用完车或修了农机具,他们都是照价付款,从来不拖欠。矿上和大队的经济关系是“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
庄头大队党支部还经常教育社员热爱矿山,支援矿山建设,保护煤矿财产。一次,大队的几个社员把矿上一个废水池的60多块料石拆去盖房子。大队党支部得知后,当即对这几个社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让这几个社员把未用的料石全部送回矿上,对已经使用的料石照价赔偿。去年我们矿搞基本建设急需要砖块和沙子,他们听说后马上出动了两台手扶拖拉机,10辆小平车,白天黑夜突击抢运。为了保证矿山建设用砖和节省运费,大队主动办起机制砖厂,就地供应。前几年,我们矿住宅紧张,工人家属来矿探亲没有住房,社员们就主动腾出自己的房屋,让探亲职工家属居住,解决矿上的困难。我们矿的工人、干部常说:矿山建设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农民兄弟的支援。
山西省晋东南地区慈林山矿工人 申万福 张德胜

开罗隆重举行萨达特葬礼
穆巴拉克表示将继续遵循萨达特制定的政策
本报开罗10月10日专电 记者邢象超报道:埃及故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葬礼今天中午在开罗隆重举行。600万人口的开罗沉浸在一片肃穆的气氛中。11点45分,萨达特的灵柩安放在炮车上,在6匹马的牵引下徐徐驶往无名英雄纪念碑附近的墓地。在默默前进的送葬行列前面的,是临时总统塔列布,总统候选人、副总统穆巴拉克,萨达特的家属,以及政府和军队的领导人。
8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特使参加了葬礼。他们中间有中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苏丹总统尼迈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前总统吉斯卡尔,美国国务卿黑格和前总统尼克松、福特、卡特等。
下午一点,棺木在礼炮声中安放进陵墓。萨达特总统长眠在离他遇难处不远的地方。
萨达特总统早年投身于埃及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洪流,为埃及的民族独立事业作出了贡献。在他制定的开放政策的指导下,埃及经济近年来有了显著的增长。他无所畏惧,一再给予超级大国霸权主义以沉重的打击,捍卫了埃及的国家尊严和主权。在他的领导下,埃及已经从以色列手中收回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西奈失地。萨达特的逝世是埃及人民的重大损失。
几天来,除了在亚西乌特市发生一小批宗教极端分子武装攻击警察局事件外,在开罗、亚历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局势是平静的。目前正是宰牲节假期。局势的平静反映了埃及人民对萨达特总统的哀悼,和对处于困难时刻的国家的支持。
埃及政府顺利度过了由于这个突然的不幸而引起的巨大震动。总统候选人、副总统穆巴拉克一再表示,埃及将继续遵循萨达特制定的“和平、民主、繁荣”的道路。关于明年4月25日之前以色列能否如期完全撤出西奈,以及在此之后同别的阿拉伯国家能否趋于接近的问题,穆巴拉克说:我宁愿说“等着瞧”,也许在那时前后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会有变化”。
对于国内问题,穆巴拉克强调纪律和安定。他说:当前和今后的主要问题是“粮食生产、住宅建设和国家的基础结构的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