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一些外国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我国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他们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致电胡耀邦主席和叶剑英委员长,政务院总理李钟玉致电赵紫阳总理;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和总理维尔德茨联名致电胡耀邦主席、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莫伊索夫致电胡耀邦主席,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和联邦议会主席马尔科维奇分别致电叶剑英委员长,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致电赵紫阳总理;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和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联名致电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
巴基斯坦总统哈克分别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缅甸总统吴奈温、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印度总统雷迪、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加纳总统利曼、加蓬总统邦戈、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埃塞俄比亚劳动人民党筹备委员会主席和革命军总司令门格斯图、科摩罗总统阿卜杜拉、圭亚那总统伯纳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斯滕斯、英国女王伊丽沙白二世、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分别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美国总统里根给赵紫阳总理写了贺信;
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勒·加尧姆也给我国领导人打了贺电;
孟加拉国代总统萨塔尔分别打电报给胡耀邦主席和赵紫阳总理,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乌尔德·海德拉打电报给胡耀邦主席。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缅甸总理吴貌貌卡、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分别给赵紫阳总理发了电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和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给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发了电报。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给我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打了电报。

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平壤9月30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玄峻极,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大使馆全体人员以及在朝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留学生和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金宽燮和吕志先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同庆祝中国国庆,盛赞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也在29日晚上在开城举行宴会,招待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举行多种庆祝活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29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近日举办多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和罗中友好协会9月28日晚为中国国庆节举行宴会,出席宴会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副总理扬·约尼查、罗中友好协会主席扬·普楚里、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中联部副部长杜·图尔库什和国防部副部长兼最高政委会书记格·戈莫尤等。普楚里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罗中友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在讲话中祝愿中罗友谊得到更加广泛深入的发展。
28日罗马尼亚国防部在一所军事学校举行了庆祝集会。学校校长彼得·斯特凡和中国驻罗大使馆武官王振西在集会上讲了话。
9月29日,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和罗中友协举行报告会。罗马尼亚地理研究所主要研究员格·内亚姆向数百名与会者介绍了他的访华观感。罗中友协主席扬·普楚里和罗马尼亚外交部代表等出席了这一活动。
同日晚,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举办的中国电影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开幕式,上演了中国电影《庐山恋》。9月30日和10月1日还将分别上演《红牡丹》和《不是为了爱情》。罗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国务秘书扬·格列特亚努等首都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孟中友协举行庆祝集会
新华社达卡9月29日电 孟加拉国议长米尔扎·古拉姆·哈菲兹在孟中友协今晚举行的庆祝中国国庆的群众集会上,号召孟加拉国人民同中国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而斗争。参加这次集会的有1,000多人。
哈菲兹也是孟中友协主席。他说:“中国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我们应该同她站在一起。”“反对扩张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支配,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孟中两国都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哈菲兹在谈到孟中友谊日益发展时说,中国总是支持孟加拉国捍卫和巩固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孟加拉国青年发展国务部长阿布·卡希姆,孟中友协其他领导人,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刘述卿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会后演出了文娱节目,放了电影。

民柬代表团长英萨利在联大会议上指出
越军全部撤出柬埔寨是解决柬问题的必要条件
参加柬三方特委会的民柬代表团将为组成联合政府竭尽全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英萨利今天在第三十六届联大会议上呼吁迅速组成柬埔寨的联合政府,以加强一切形式的反对越南侵略者、解放柬埔寨的斗争。
英萨利说,“为了研究组成这个联合政府的原则和方式,参加三方特别委员会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接到了在这方面竭尽全力的必要指示。”
他说,“这个未来的民主柬埔寨的三方联合政府将是民主柬埔寨现政府的继续,并组成民主柬埔寨国家”。
他说,鉴于越南野心勃勃的目标,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的爱国民族民主大团结阵线将忠实地坚持自己目前的政治纲领和它在共同政治基础上提出的建议,即在越南军队完全撤出柬埔寨之后举行自由的普选,通过直接的和秘密的投票选举国民议会,从而柬埔寨将有一个尊重人权的自由议会制度。
在谈到民主柬埔寨在军事方面取得的胜利时,英萨利说,越南侵略军在所有的战线上都丧失了主动性,而且越来越处于守势。
英萨利说,越南侵略者在没有能力制服柬埔寨的情况下,变得更加凶残,并且加紧了灭绝柬埔寨人民的战争,并且使用化学武器。
在驳斥河内及其支持者的所谓柬埔寨问题是“区域性问题”的观点时,英萨利说,什么也掩盖不了这样的事实:柬埔寨问题不是一个非殖民化问题,也不是联合国的托管地问题,而是越南侵略一个主权国家、不结盟国家和联合国成员国的问题。
英萨利强调说,从柬埔寨撤走全部越南军队,是柬埔寨问题公正而持久的解决办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使柬埔寨人民行使其不可剥夺的权利,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而实现东南亚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泰国政府驳斥英·甘地诬蔑泰国的言论指出
宽恕越南侵柬等于有意赞许对别国的殖民主义征服
新华社曼谷9月29日电 泰国政府今天指出,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最近所谓泰国干涉柬埔寨的言论是“毫无事实根据和虚构的”。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说,在柬埔寨没有泰国的一兵一卒。甘地夫人的谈话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
泰国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甘地夫人的说法,是“富有煽动性和极端不负责任的”。
据《远东经济评论》9月25日一期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在接见该刊记者时说,泰国在柬埔寨驻有军队。她说:
“如果不存在这种干涉的话,就不需要(越南驻军了……)”。
泰国外交部的新闻公报说,发表这种谈话的人“要么是无视事实,要么是同在柬埔寨的侵略军和殖民主义串通一气”。新闻公报说,自从1978年越南入侵以来,占领着柬埔寨大片领土的是20万越南军队。
“只有那些在看法上完全有倾向的人才可能提出另外的说法”。
公报说,任何宽恕越南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的言论,就等于是存心有意地赞许对一个主权国家的殖民主义征服。这同不结盟国家所珍视的基本原则是背道而驰的。
新闻公报重申,泰国将继续反对越南对柬埔寨的殖民主义野心和行径。
泰国外交部今天还召见印度驻泰国大使,要他对英·甘地的讲话作出解释。

波党政治局会议重申贯彻革新协商路线
新华社华沙9月29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29日举行会议,讨论波兰国内社会—政治形势。会议重申,波党政治局“不改变贯彻社会主义革新路线和以社会主义原则为基础的社会协商的决心”。
据波通社发表的关于这次会议的公报,波党政治局指出,目前在波兰许多经济部门依然困难重重。政府为改善形势而采取的措施,由于破坏和抵制行为而处于瘫痪状态,遇到了很大的障碍。社会形势依然紧张。政治局表示希望并期待,在为使国家摆脱经济危机、结束混乱状态而采取的行动中,“团结”工会会员将促使该组织同国家权力机构进行真正的合作。波党政治局指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所有建设性力量在克服经济危机的事业中积极地共同行动。”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青年问题。会议强调对青年进行教育的必要性。政治局决定在最近召开波党中央全会,讨论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伊朗宣布破坏总统选举者将以反真主分子论处
最近一次骚乱中死伤六十多人 又一名执政党高级官员被暗杀
新华社德黑兰9月29日电 伊朗伊斯兰革命总检察长塔布里齐昨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凡在总统选举日进行破坏者,将以反对集团分子和反真主分子论处。伊朗官方已经宣布,10月2日将举行第三次总统选举。
他说,内务部和检察当局已经就此作出决定。他没有透露决定的内容。
他在谈到9月27日在德黑兰发生的骚乱时说,这些示威者是“第五纵队”,对这些反革命我们只能执行伊斯兰法规,这些人正在反对真主,他们是恐怖分子,“对他们的办法就是处死”。
27日的骚乱有22人死亡、40多人受伤、150人被捕。有人认为,这是自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最大的一次暴力行动。
塔布里齐在回答6月5日以来到底逮捕了多少反革命分子的问题时说,“在前线和内部冲突中为伊斯兰革命而殉难的人数,远远超过在同一时期内被处决的反革命分子的数字。”
他否认关于伊朗革命法庭处决儿童的报道。
有传闻说,最近在德黑兰被处决的示威者当中,有一些少年和孕妇。
据今天此间报纸报道,昨天仅德黑兰一地就处决了57名持不同意见者。
另据波斯通讯社报道,霍拉桑省的伊斯兰共和党书记阿布多尔·卡里姆·哈谢米尼贾德今天上午在马什哈德被人暗杀。

西德同苏联做成一笔大交易
同意用四、五十亿马克的钢管换取苏联天然气
新华社莫斯科9月29日电 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西德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已于昨天闭会。
据塔斯社报道,这次会议讨论了双方就大规模工程进行合作的前景,其中包括西德公司购买大量苏联的天然气以及向苏联出售输气钢管的问题。据悉,西德已同意向苏联提供价值40亿到50亿西德马克的输气钢管,这一协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时签字。
苏联为了争取西德资助建设从西伯利亚通往西欧的长达5,0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以向西德出口天然气等燃料的方法来吸引西德的资金。据悉,一个时期以来,苏联已向西德提供了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在这次会谈中,苏方还表示愿意向西德出口更多的天然气和煤等燃料以及其它商品。
在这次会议上以经济部长兰姆斯多夫为首的西德代表团表示同意研究苏方提出的帮助苏联一系列现有企业进行现代化和改建的建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双方的经济合作已经“更为加深”,“1978年勃列日涅夫在波恩同施密特会谈时提出的把(1976—1980)年的换货额比前五年增加一倍的目的已经达到”,“1980年苏联同西德的换货额已达58亿卢布。一些驻莫斯科的外国记者认为,西德同苏联经济合作的发展将进一步引起美国的不满。

四名伊朗军事领导人因飞机失事死亡
新华社德黑兰9月30日电 伊朗电台今天广播,伊朗4名高级军事领导人昨天晚上因飞机失事死亡。
他们是: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法拉希将军、国防部长兼霍梅尼在最高国防委员会的代表纳姆朱将军、联合参谋部顾问、前国防部长和前空军司令法库里将军、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科拉赫杜兹。

一架印度飞机被劫持在巴基斯坦着陆
巴突击队员制服劫机者救出全部乘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据印度电台和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一架被劫持的印度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飞机今天在巴基斯坦拉合尔着陆。这架飞机上有111人。据悉,持劫者有8名。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一架印度波音737飞机今天下午与巴基斯坦拉合尔机场塔台联系,说飞机燃油不足,要求着陆。在没有得到拉合尔机场塔台允许的情况下,飞机在拉合尔机场降落。着陆后,飞机上的一个人告诉机场塔台说,这架飞机已被劫持。
拉合尔机场安全人员在飞机周围设了警戒线。
巴基斯坦外交部宣布已将这一事件通知印度驻伊斯兰堡大使馆。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30日电 巴基斯坦突击队员今晨7点45分采取果断行动,制服了印度波音737飞机的劫持者,使全部乘客和机组人员获释,没有造成伤亡。
这架印度民航飞机是昨天下午在从新德里到斯利那加的航线上被劫持到巴基斯坦拉合尔机场的。
飞机劫持者说,他们是锡克族独立运动的成员。他们劫持飞机的原因是印度逮捕了他们的领导人,并有约100名锡克族人被杀害。劫持者说,他们要通过这次劫持行动告诉全世界印度对锡克族实行的暴政。

苏丹指责利比亚飞机不断侵犯领空
据新华社喀土穆9月30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外交部次长哈希姆·奥斯曼,昨天召见阿拉伯国家驻苏丹大使,向他们通报利比亚不断侵犯苏丹领空和领土的情况。
奥斯曼说,在过去20天内,驻在乍得的利比亚苏制米格飞机,每天都袭击苏丹西部边境朱奈纳附近的一些村庄,造成了生命财产的损失。他说,苏丹目前对此采取克制态度,它不希望被迫采取必要的自卫手段。他要求大使们把这一地区的严重形势报告他们的政府。

意大利解释拦截利比亚客机事件
新华社罗马9月29日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今天报道,一架由苏黎世飞往的黎波里的利比亚航班客机昨天遭到一架意大利战斗机的拦截。
安莎社今天就此发布了意大利空军曼加尼将军的谈话。曼加尼将军宣称,没有任何意大利战斗机攻击过利比亚的飞机。他认为意大利空军昨天的拦截行动是正常的。他在谈到这次拦截行动的经过时说,当利比亚客机自苏黎世飞往的黎波里的时候,意大利空军方面并不知道,至今仍不知道它是否得到飞越意大利领空的允许。这架客机的飞行员对意方向他发出的警告未作答复,于是意大利空军就派出一架战斗机尾随跟踪,直至意大利的领空界线。拦截行动发生在乌斯蒂卡岛的上空。曼加尼将军强调指出,拦截未经允许飞越意大利领空的飞机是正当的行为。
安莎社的报道还说,据了解,前几天意大利的战斗机也曾尾随过3架外国飞机,其中有一架是由贝尔格莱德飞往的黎波里的利比亚飞机,另两架是英国飞机。意大利空军参谋部今天发表的公报重申,对于不遵守现行国际规定飞越别国领空的飞机,就可采取出于辨认目的的防空行动以及防空条例所规定的其他行动。

今年世界棉花可望大丰收
中国和美国棉花增产是主要原因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最近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说,今年世界棉花收成估计可以创7,060万包(美国棉花每包合217.728公斤)的纪录,比去年增加8%。
报告说,美国和中国的良好生长条件是出现这种前景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的产量可达到1,550万包,是1953年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美国去年的产量为1,110万包。
报告估计,中国的产量可达到1,330万包,而去年的产量是1,240万包。
该报告说,另一个生产大量棉花的国家苏联可望收获1,350万包,比1980年生产的1,430万包的产量低。

专栏:述评

质问葛罗米柯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当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来自苏联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正在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十六届会议即将讨论的许多重大国际问题,都同这个问题有关。
出席本届联大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硬说今天“不存在任何苏联威胁”。理由呢?他在大会发言中说,因为“苏联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做任何超过为确保本国人民的和平以及自己盟国和朋友的安全所绝对必需的事情”。这条理由十分含混不清,究竟什么是“本国人民和平所绝对必需的事情”?什么又是“盟国和朋友安全所绝对必需的事情”?它们包括哪些具体内容?葛罗米柯没有说清楚。因此,人们有理由质问葛罗米柯先生: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直接出兵侵略别国,例如过去的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和现在的阿富汗事件?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利用代理人发动侵略战争,例如过去利用代理人入侵安哥拉、入侵扎伊尔、入侵非洲之角,而现在又利用越南侵略柬埔寨?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在东欧、亚、非和拉美的许多国家派驻了数量达近90万的正规部队、军事人员和军事“顾问”,或者把一些国家置于自己的控制和占领之下,或者渗入一些国家的重要部门,并在那里发号施令?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从南部非洲、中东、东南亚到远东地区,抢占海空军基地,如埃塞俄比亚的阿萨布、南也门的亚丁和索科特拉岛、越南的金兰湾和岘港、柬埔寨的磅逊港以及把日本的领土北方四岛变成军事基地等?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从常规武器、战术核武器到战略核武器,从陆地、海洋到宇宙空间,加紧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展开军备竞赛,力图在各个领域和各个地区压倒对方?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正在研制和储存大规模杀人的生物化学武器,并且把这种武器用来屠杀阿富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派遣大量披着各种伪装的克格勃,渗入世界许多国家,进行颠覆、破坏和搜集情报等肮脏的间谍活动?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在局势动荡的波兰周围部署重兵,接连发出“最后通牒”式的警告,不断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作好了随时入侵的准备?
它们是否包括苏联正在利用伊朗目前动乱的局势和民族矛盾,在它周围不断加强军事部署,以便坐待时机摘下这个被称为“熟透了的苹果”?
这些都是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的重大问题,葛罗米柯必须作出明确回答。否则,还有什么资格谈论是否存在“苏联威胁”问题呢?如果葛罗米柯借口为了“本国人民和平”和“盟国和朋友安全”,把苏联的这些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行径,都宣布为它应该做的“绝对必需的事情”,而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进行威胁”。这就未免太荒谬绝伦了。按照这种奇特的逻辑,世界古往今来还有什么“侵略”、“威胁”可言呢?已经盖棺定论的那些恶迹昭著的霸权主义者沙皇、希特勒之流不是也要翻案了吗?
本届联大有待讨论和解决的问题很多,其中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将占头等重要的地位,其次还有化学武器问题和其他问题。联大讨论这些问题,苏联作为当事者将首当其冲。人们本来期望,苏联应该正视现实,勇于引咎自责,同绝大多数国家一道,按照联大通过的决议和国际法准则,公正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然而,令人失望和不安的是,葛罗米柯的言论表明,苏联不仅拒绝这样做,而且还想把它侵略扩张的政策和行动作为“绝对必需的事情”继续做下去,并坚持同绝大多数国家和世界人民处于对立的地位。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土耳其和突尼斯加强经济合作
土耳其和突尼斯最近在安卡拉签订了关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与技术合作等三项协定和议定书。根据这些协议,两国将建立一个联合销售机构,并在突尼斯建设棉纺厂、冷气压缩机厂和平板玻璃工厂。两国还将和科威特一起,研究在土耳其的伊斯肯德伦新建一座三方合营化肥工厂的问题。
美导弹驱逐舰访问蒙罗维亚港
美国“科宁厄姆”号导弹驱逐舰九月二十九日上午结束了对蒙罗维亚自由港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西非海岸巡洋训练特遣小组司令约翰·帕克海军少将访问了利比里亚,同利比里亚武装部队军官举行了会谈。
美国八月份外贸逆差扩大
据美国商务部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美国八月份的外贸逆差为五十六亿美元,是去年二月份以来外贸逆差最大的一个月份。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的外贸逆差将大于去年。八月份出现大量外贸逆差的主要原因是进口石油增加了。
巴西阿根廷联合举行海军演习
巴西和阿根廷海军从九月二十八日起在巴西沿岸的南大西洋海域举行军事演习,预定十月十六日结束。演习内容包括海面、防空和反潜艇的战术训练。巴西方面参加的有两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一艘潜艇和一艘补给船。阿根廷方面参加的有一艘驱逐舰,三艘轻型巡洋舰,一艘潜艇以及一些飞机和直升飞机。
秘鲁进行人口普查
秘鲁国家统计局负责人九月二十八日宣布,秘鲁进行了人口普查,估计全国人口将达
一千八百万。普查表明,城市人口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点一,农村人口占百分之三十四点九。
希腊一奸商被判一百多年徒刑
希腊一名叫耶罗伊莫斯的商人出售不合格的猪肉牟取暴利,九月二十八日被比雷埃夫斯市地方法院判处一百五十四年徒刑。他从一些进口商那里低价收购了三千吨被检疫当局禁止出售的变质猪肉,先存放在雅典和比雷埃夫斯各仓库,然后伪造进口证明,冒充好肉出售。
(据新华社)

美国B—52型飞机最近第一次载着12枚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从纽约州罗姆的空军基地起飞,进行训练飞行后又返回基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