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叶剑英委员长进一步阐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
建议举行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二周年国庆前夕,又欣逢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我首先向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以及国外侨胞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问候。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了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得到全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以及国外侨胞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台湾海峡出现了和缓气氛。现在,我愿趁此机会进一步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一)为了尽早结束中华民族陷于分裂的不幸局面,我们建议举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双方可先派人接触,充分交换意见。(二)海峡两岸各族人民迫切希望互通音讯、亲人团聚、开展贸易、增进了解。我们建议双方共同为通邮、通商、通航、探亲、旅游以及开展学术、文化、体育交流提供方便,达成有关协议。(三)国家实现统一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并可保留军队。中央政府不干预台湾地方事务。(四)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五)台湾当局和各界代表人士,可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国家管理。(六)台湾地方财政遇有困难时,可由中央政府酌情补助。(七)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愿回祖国大陆定居者,保证妥善安排,不受歧视,来去自由。(八)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保证其合法权益和利润。(九)统一祖国,人人有责。我们热诚欢迎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民众团体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提供建议,共商国是。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是我们这一代人光荣、伟大的历史使命。中国的统一和富强,不仅是祖国大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同样是台湾各族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而且有利于远东和世界和平。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促进全民族大团结早日实现,共享民族荣誉。希望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继续努力,发挥桥梁作用,为统一祖国贡献力量。我们希望国民党当局坚持一个中国、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同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实现振兴中华的宏图,为列祖列宗争光,为子孙后代造福,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人民生活
全国城镇职工住宅建设保持较快速度
一至八月,投资额、施工和竣工面积都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在压缩基本建设规模的情况下,全国城镇职工住宅的建设仍然保持了较快的速度。
去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建成住宅最多的一年。今年1至8月,城镇住宅建设的投资额、施工和竣工面积都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这8个月,全国城镇住宅建设开工面积为8,77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为1,951万平方米。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今年的职工住宅建设。国务院给住宅建设追加了30亿元自筹资金指标,并已于5月和7月份两批下达给有关地区和部门。
今年各地在建设住宅的过程中,注意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企业用自筹资金建设的住宅,占整个住宅建设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有的省达到60—70%。
很多地区重视了住宅建设的配套工作。据21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去年竣工的住宅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交付使用。由于抓了配套工作,到今年6月底,这批住宅已有96%以上住进了人。

赵紫阳总理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32周年
五百多位中外人士出席。赵总理在祝酒词中说,叶委员长的谈话,充分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希望国民党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同我们携起手来,实行第三次合作,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赵紫阳在祝酒词中说,今天,叶剑英委员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叶委员长的谈话,充分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我们感到高兴的是,现在台湾海峡出现了和缓气氛。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早日实现全民族大团结作出贡献。我们希望国民党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同我们携起手来,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努力,来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谷牧、陈慕华、姬鹏飞、黄华,以及党政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妮尔德·约蒂,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卡洛斯·莱莫斯·西蒙兹,一些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宾,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长期在我国工作的外国专家。
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赵紫阳等同各国使节和夫人以及其他来宾一一握手。
接着,赵紫阳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全文另发)。他在回顾我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后说,我们国家的形势是好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前景是大有希望的。我们将坚定地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招待会进行中,500多位中外人士互相祝酒,亲切交谈,气氛十分热烈。(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同中外来宾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叶委员长的谈话符合全国各族人民心愿
为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竭尽全力
全国政协十多位副主席、民革中央领导人分别举行座谈会,台盟总部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全国台联筹委会委员举行座谈,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各族代表热烈讨论,一致拥护叶委员长的谈话,表示要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本报讯 综述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进一步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发表后,政协全国委员会10多位副主席今天下午举行座谈,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踊跃发言,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叶委员长的谈话,认为叶委员长的谈话必将得到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并表示愿为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竭尽全力。
民革中央代主席王昆仑今天发表谈话说,叶委员长谈话中提出的方针政策,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的真诚,是真正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也照顾了台湾的现实及台湾当局的处境。他表示殷切希望台湾当局本着爱国良知,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民心,捐弃前嫌,使国共通过谈判再度合作,共同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一历史任务作出贡献。民革中央领导人今天下午还举行了座谈会。
台盟总部立即召开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拥护叶剑英委员长谈话的决议。决议说,中国共产党提出同国民党对等谈判的建议合情合理,国民党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拒绝和谈了。台湾同胞的重要合理要求,在这个谈话中已全部得到明确肯定。决议号召各地方台盟组织及全体盟员要为贯彻执行叶委员长谈话积极展开工作。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筹委会委员们在座谈时纷纷表示衷心拥护叶委员长进一步阐明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决心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林丽韫、林朝权、林盛中、董克等在会上发言。
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立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一致反映,叶委员长进一步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各民族代表表示,一定要以民族大义为重,为列祖列宗争光,为子孙后代造福,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振兴中华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以上报道详见第二版,其中“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筹委会委员的座谈”见明天本报)

赵紫阳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致祝酒词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前景大有希望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了。各位来宾和朋友应邀出席今晚的招待会,和我们一道庆祝中国人民的这个伟大节日,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1981年对我国各族人民是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我们建国三十二年的历史经验,分清了是非,进一步统一了我国人民的思想,加强了团结,鼓舞了前进的信心。今年,我们对国民经济作了进一步的调整,解决了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形势比预计的要好。农业生产,尽管气候反常,不少地区暴雨成灾,不少地区旱情严重,但是,由于政策正确,农民积极性很高,粮食产量预计可以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1979年,各种经济作物将全面增长。工业生产,在使内部各种比例关系趋向协调的同时,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在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积极努力下,情况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重工业正在调整服务方向。轻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市场物价基本稳定。财政收支可以实现基本平衡。我们面临的困难是不少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干群团结,军民团结,这些困难正在被我们一个一个地战胜。
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要把我国逐步建设成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还有大量的艰苦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在不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同时,在经济建设上走出一条投资比较少、经济效益比较好、各方面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来。我们国家的形势是好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前景是大有希望的。
今天,叶剑英委员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叶委员长的谈话,充分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我们感到高兴的是,现在台湾海峡出现了和缓气氛。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早日实现全民族大团结作出贡献。我们希望国民党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同我们携起手来,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努力,来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
今年是辛亥革命的七十周年。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对辛亥革命作出了贡献,七十年来又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我谨向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需要和平。世界人民需要和平。我们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和交往,继续增进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当前十分动荡的国际局势下,我们将坚定地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和政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的了解和支持。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同情和支持我国的外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为中国的统一和富强,
为世界和平,
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
为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