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攻克越军奥斯罗劳据点群
打死打伤越军士兵一大批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经过七昼夜的战斗,攻克了马德望省诗梳风县奥斯罗劳越军据点群和奥三坡据点,歼灭越军许多有生力量。
国民军和游击队从去年12月25日发起这场攻势。到12月31日夜,他们攻克了越军设在一公里半距离内的奥斯罗劳据点群及其东部的奥三坡据点,打死越军76人,打伤一大批,缴获和击毁许多武器弹药。
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诗梳风县英勇反击越军的扫荡,取得丰硕战果。继去年12月29日歼敌266人之后,1月1日和2日,他们又在达贡村一带打死打伤越军37人。

泰国空军司令帕年说
泰空军已作好反击越南入侵的准备
《民众之声报》说越侵泰是受到苏联支持的
新华社曼谷1月7日电 泰国国防部副部长、空军司令帕年·干达叻空军上将昨天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泰国空军已作好充分准备,如果越南胆敢派飞机入侵,泰国飞机将予以还击。
帕年说,目前,越军正在柬埔寨境内进行大规模扫荡,类似1月3日入侵泰国边境的事件将会不断发生。因此,泰国军队必须随时准备进行还击。
他透露,泰国前两年向美国订购的武器,将有一批于本月运抵泰国,其余的也将陆续运到。
守卫在泰柬边界前线的泰国陆军第一师师长素钦·阿拉雅军少将昨天在曼谷对记者说,请全国人民相信,战斗在前线的士兵将随时给予来犯之敌以迎头痛击。
他说,泰国已增加了边防巡逻部队。他们保持高度警惕,正日夜进行巡逻。
据新华社曼谷1月7日电 泰国外交部所属的“亚洲自由之声”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历史将裁判越南对柬埔寨人民和其它无辜的人所犯下的一切罪行。
评论说:河内当局对泰国抗议越南3日武装入侵泰国境一事的反应,再一次暴露了它的顽固。评论指出,越南反诬泰国已成为河内习以为常的反应。评论说:越南进行违反事实的宣传,“不仅是对世界大多数主权国家集体裁决的挑衅,而且是对柬埔寨今天真相的厚颜无耻的歪曲。”
据新华社曼谷1月6日电 泰国报纸今天发表评论,谴责越南在最近再次入侵泰国东部边境地区。
《泰叻报》的评论指出,越南的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地戳穿了越南所说的希望与泰国友好、希望本区域获得和平这些谎言。评论说,联合国机构必须按照联大的决议采取断然的措施,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民众之声报》的社论指出,越南在今年1月3日和去年6月23日两次入侵泰国,都是受到极力扩张势力、谋求霸权的苏联帝国主义支持的。

越南武装人员抢劫三艘泰国渔船
新华社曼谷1月7日电 据《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约三十名越南武装人员6日在距泰国北大年海岸16海里的暹罗湾海面上,抢劫了三艘泰国渔船,并打死泰国一名渔民。被越南武装人员抢劫的渔船是莱姆童九号、西蓬蓬一号和信西童号。
莱姆童九号的船长说,他们1月2日离岸到暹罗湾捕鱼。6日下午四时,当他们驶离海岸约16海里时,一艘载有约三十名武装人员的越南船只驶近泰国渔船。这些武装人员身穿绿色工作服,携带着M—16型和M—79型枪榴弹发射器。
当事的渔民说,越南武装人员抢走了莱姆童九号船上的大米、做饭用的煤气和价值一万铢的衣物。接着,他们又抢劫了信西童号和西蓬蓬一号。他们把这些泰国渔民都集中到莱姆童九号船上,然后向这只船开火,一名渔民当场被打死。信西童号渔船被越南人劫走了,向越南驶去。

专栏:短评

英国政府的大改组
英国保守党政府1月5日进行了执政以来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改组,更换了六名大臣和一批高级官员。这次引人注目的内阁改组表明,英国政府坚持现行经济政策。
近一年来,保守党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结果是有得有失。通货膨胀率有所下降,国际收支扭亏为盈,这些已成为政府引为自豪的成就。但是,控制货币供应量和削减公共部门的借贷及政府开支的执行结果未能完成预定的计划。由于“紧缩”银根,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工厂倒闭,失业激增。特别是失业人数达到二百二十多万,创战后最高纪录。这些就被对现行经济政策持有异议的人们作为要求改变政策的根据。
最近一个时期,英国国内围绕经济问题出现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对保守党政府的攻击和责难越来越多,甚至企业界以及保守党和政府内部也有人对政府的经济政策提出了疑问。但是首相撒切尔夫人决心继续推行既定的经济政策。她强调政府不能改变路线,否则英国永远不会复兴。因此,她决定把坚定地支持政府政策的人提上来,把怀疑论者排出去,以表明政府推行它的经济政策的决心。
英国的经济长期来发展停滞,当前整个西方世界又正处于经济衰退之中,撒切尔夫人在年初一再宣称,政府的经济政策正为使英国再次强大起来而铺平道路,1981年将是开始出现成果的一年。但是,她的做法能否扭转经济形势,还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根舍指出苏联霸权主义政策没有前途
温伯格说里根政府将努力消除美苏军事差距
新华社波恩1月6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在斯图加特市举行的自由民主党一次集会上指出,苏联的霸权主义政策没有前途。
根舍在讲话中要求苏联认识到西方进行合作和裁军的意愿是认真的。他要求苏联在它的政策中尊重赫尔辛基原则,注意到全世界对它入侵阿富汗的反应,从而在2月份即将召开的苏共党代表大会上重新考虑它的行动。他强调了西方自卫的决心和加强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加强同美国联盟的必要性。他指出,欧洲必须为它的安全做出努力。
根舍告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双重决议是一个整体,它既强调了增补军备,又强调了裁军谈判的必要性。谁动摇了决议中关于增补军备的部分,谁就破坏了关于裁减中程武器的谈判基础。这样一种政策的结果将是苏联继续保持优势、动荡不定和不安全,而不是军备限制和裁军。他强调,这个问题涉及到了西方整个安全和裁军政策的核心。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华盛顿消息:即将就职的美国里根新政府的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说,提高美国的军事戒备水平和改善美国同苏联的战略力量对比,将是里根政府的两个相关联的军事目标。
温伯格是6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审议对他的任命的听证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苏联的战略目标很清楚,就是要在军事实力上大大超过美国,造成两国在力量对比上极不平衡的局面。
他说,里根认为波斯湾对美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在那里的义务应当处于非常优先的地位”。但是美国现在没有能力履行卡特总统1980年初作出的挫败苏联控制波斯湾的企图的保证,因此,“我们必须采取行动纠正目前这种局面”。
温伯格还说,里根政府将大大增加防务开支,加强军事力量,以消除美苏军事力量上的差距。
在谈到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温伯格说,“我认为,继续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程是重要的”,他强调美国对在核谈判中“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应该有非常明确的概念”。他说,“我们不应该轻率地或不明智地开始谈判”,因为美国首先要把国内整顿一下,而且制订新政府对核谈判的立场和政策也起码要半年时间。

专栏:札记

不得不为
喀布尔电台宣布,卡尔迈勒傀儡政权同苏联最近签订了五项议定书,苏联答应“无偿地”向阿富汗提供消费品三年,“无偿地”向阿富汗提供小麦、甜菜以及棉花的改良种子和化肥,“无偿地”向阿富汗提供电报电话设备,“无偿地”帮助阿富汗勘探矿石和石油、建立水电站等等。真是好不慷慨。苏联当局简直成了卡尔迈勒政权的衣食父母了。
莫斯科大概可以借此大吹它对阿富汗
“无私援助”的“国际主义”精神了罢。但是人们却不能不由此提出这样的问题:阿富汗虽然是一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但是它在一年以前依靠自己的农牧业和轻工业生产,还能够养活一千多万居民,而如今为什么却不论是吃的、穿的、用的都只能靠克里姆林宫的施舍才能过活呢?难道这不正说明苏联的入侵和占领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的决不是什么幸福而是严重的灾难吗?
其实,苏联的这种乐善好施,也是出于无奈,不得不为也。卡尔迈勒傀儡本来就是苏联一手扶植起来并且离开了苏联的
刺刀和卢布撑持就一天也混不下去的
小朝廷。苏联为了维持它对阿富汗的
占领,每天花费的军费就达二百万美元。既然这样大的本钱都下了,外加一点零头,给些食品、日用品等,又算得了什么呢?且看这个包袱苏联能背多久吧。
卜柏文 沈同衡画(附图片)

哈克说巴决定谋求同卡尔迈勒对话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6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巴基斯坦希望在撤走苏联军队,遣返130万难民的情况下,按照阿富汗人民的愿望来解决阿富汗问题。
齐亚·哈克说,他的政府决定谋求同卡尔迈勒的人民民主党对话,但没有放弃巴基斯坦拒绝承认喀布尔政权的立场。齐亚说,他相信巴基斯坦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为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对话选派特别代表的行动,会得到充分的支持。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在这个问题上支持政府,42个伊斯兰国家和在联合国大会上对最近通过的有关决议投赞成票的所有国家都会支持巴基斯坦。
谈到他将出访一些伊斯兰国家时,齐亚说,这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会晤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以便在伊斯兰首脑会议之前,对伊斯兰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取得一致立场。
他说,他将访问土耳其、科威特和一些海湾国家。
总统在谈到他在为结束伊朗、伊拉克冲突所作的努力时说,会谈仍在继续进行。

侯赛因再次呼吁和平解决同伊朗的争端
表示欢迎任何国际组织为解决两伊争端作出努力
新华社巴格达1月6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晚为庆祝伊拉克军队建立60周年发表了电视讲话。他在谈到伊拉克和伊朗的争端时,再次呼吁“通过和平的方法来解决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问题”。
他说:“双方要实现公正和体面的解决,就应排除侵略和扩张主义,为在伊朗和阿拉伯人之间建立真诚关系创造条件,双方都应致力于排除外国干涉,保持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萨达姆·侯赛因说,在伊拉克和阿拉伯民族为一方和伊朗为另一方之间的关系中必须体现“不以武力侵占别国领土的原则”。他还说:“伊朗用武力掠夺去的土地和权利应该归还给合法的阿拉伯主人。伊拉克也完全准备好,把它占领的伊朗土地归还给伊朗。”
萨达姆·侯赛因在讲话中还表示,欢迎任何国际组织为解决伊拉克和伊朗争端作出努力。

撒切尔夫人对英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强调不能改变基本经济战略否则英国永远不会复兴
本报讯 据英国《世界新闻报》1月4日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对英国1981年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她坚持既定的经济政策,她说,“我们不能改变路线,否则英国永远不会复兴”。
撒切尔夫人说,“1980年是3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衰退最严重的一年”,“将近50年来,没有一届英国政府必须面对这么严重的局面”。现在情况已有改变,“1981年将是开始出现成果的一年”,“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复苏的基础。”
她列举经济复苏的迹象:“物价上升的速度正在迅速放慢”“抵押利率同其他利率已经开始下降”,“劳资关系已有好转”,去年秋季因罢工损失的工作日比过去大为减少,“工资增加幅度大大超过物价上涨的幅度”。尽管有人抱怨“英镑坚挺”,但是,她认为,“英镑再次显得健全,这是表明对英国前景有信心的一个迹象”。
撒切尔夫人承认失业问题严重,“仍有200万人失业,而且失业人数还在增加”,“必须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她强调现在所面临的困难和政府目前正在执行的严厉的货币政策本来是“过去十年就应该逐步做的”。
撒切尔夫人强调,“我们不能改变我们基本的经济战略。从长远来看,这只会使事情对每个人来说变得更糟。这将意味着英国永远不会复兴”。

希腊为加入共同体举行庆祝仪式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希腊总理拉利斯指出:希腊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是它“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拉利斯总理的话是1月5日在雅典举行庆祝希腊加入欧洲共同体的仪式上讲的。拉利斯总理说:希腊加入欧洲共同体会“加强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地位,保障我们的国家独立”。他还说,预料,希腊加入共同体“收益最大的将在农业方面”,但也为企业家和科学家在更广大的区域内的活动“开辟巨大的可能性”。(附图片)
1月6日在布鲁塞尔欧洲共同体总部前升起新成员国希腊的国旗。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指出
中东存在超级大国干涉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6日电 据阿根廷《号角报》今天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指出,中东地区存在着“由于东、西方帝国的压力所造成的问题”和“超级大国的干涉”。
加利是5日在会见阿根廷《号角报》记者时讲这番话的。他说,“超级大国卷入局部或地区性的冲突,并且常常把局部冲突变成一场危及整个地区的战争”。他认为,在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公正和合理的解决”之前,动荡的中东地区不可能实现稳定的和平。
在谈到两伊战争时,加利说,伊朗和伊拉克的战争“对大家都是一场灾祸”。
加利还表示希望拉丁美洲和非洲进行对话,他说,在目前的世界局势下,“必须加强南大西洋不同地区间的团结”。
加利是在进行他的阿根廷、智利、秘鲁和墨西哥拉美四国之行时,于本月4日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的。

美国会宣布里根正式当选新总统
参院开始对新内阁成员举行听证会
本报讯 据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于1月6日举行两院联席会议,按照宪法的规定,对去年11月4日总统选举中选出的选举人所投的票,进行正式统计,宣布罗纳德·里根正式当选为美国第四十任总统,乔治·布什为副总统。
里根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后,即成为美国的新总统。
另据报道,美国参院开始举行听证会,以便批准当选总统里根提出的内阁成员的任命。被提名的国防部长温伯格、财政部长里甘、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和农业部长布洛克等分别出席了参院有关各委员会的听证会。

以色列士兵因厌战破坏坦克发动机
本报开罗电 17名以色列士兵因厌战破坏坦克发动机而在最近被判刑。这一事件,反映了贝京政府的扩张主义政策在国内日益不得人心。
据报道,属于以色列装甲部队修理连的这些士兵采取周密的办法先后破坏了180个送来修理的坦克发动机,造成了上百万美元的损失。

利比亚和乍得两国决定合并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据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和乍得6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它们决定合并成一个国家。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应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邀请,对利比亚进行了5天的访问。在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这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利比亚根据去年6月15日签订的一项“共同防务条约”将向乍得派遣军队,“帮助维护乍得的安全与和平”及重建乍得军队。两国的共同边界即将向两国人民开放。
公报还说,两国“将为实现完全的统一,即民众的统一而努力,这种统一使权力、财富和军队将由人民及其工具——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掌握”。
利比亚与乍得有共同的边界,双方存在边界争端。利比亚于1973年6月和1977年6月两次出兵,占领乍得北方提贝斯提地区的大片领土。去年3月,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领导的联合部队和国防国务部长哈布雷领导的北方武装部队发生武装冲突。利比亚派部队介入了乍得这次内战。而在利比亚军事力量的直接参与下,古库尼派的部队击败哈布雷派的部队,并于去年12月占领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向我大使授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6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茨·米亚托维奇今天向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授予了南斯拉夫绶带“旗帜”勋章,表彰他为发展和加强南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贡献。
米亚托维奇同志还同周秋野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高度评价发展南中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全面合作的重大意义,并希望两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此外,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议长德·马尔科维奇、南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米尼奇和亚·格尔利奇科夫、贝尔格莱德市市长日·科瓦切维奇等领导同志曾先后分别会见了周秋野大使。

冈比亚总统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总统贾瓦拉1月6日接见了在冈比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他赞扬中国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
贾瓦拉说,中国医疗队在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工作得很出色。他代表冈比亚政府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上海杂技团带大熊猫伟伟赴日表演
新华社东京1月6日电 上海杂技团带着世界上唯一能表演节目的大熊猫伟伟,今天乘坐日本航空公司包机抵达日本大阪机场。
在今天的大阪机场上,众多的日本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挥舞着中日两国国旗,唱着友好歌曲,同大阪市副市长近藤、日中友协大阪府本部会长金子二郎等各界朋友一道,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上海杂技团将从8日起,在大阪演出,伟伟除了演出之外还将在日本展出。结束在大阪的演出后,杂技团将前往横滨和东京等地巡回演出。

澳大利亚去年农业生产下降
新华社堪培拉1月7日电 据澳大利亚报纸报道,对于澳大利亚大部分农业地区来说,1980年是历史上收成最坏的一年。
去年,大部分农村遭到旱灾,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的旱灾。从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到西澳大利亚州,许多农民由于旱灾而濒于破产。
去年年初开始,许多地区就发生旱灾,森林遭受火灾的威胁。几个月以后,由于饲料涨价,农牧场不得不低价出售大批牲畜。
10月份虽然下了大雨,然而为时已晚。9月底就已有40万公顷小麦旱死,农民的损失估计为3.5亿到4亿澳元。
据澳大利亚小麦局估计,1980——1981年度小麦产量可能只有1,100万吨。还有一种估计,产量可能还达不到1,000万吨。澳大利亚小麦生产最高纪录是1978——1979年,产量为1,800万吨,1979——1980年为1,600万吨。
由于这场大规模的旱灾的影响,1981年的农业生产前景也不乐观。国家银行预计,农业生产以及出口额都要下降。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提高国内小麦价格20%。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石油输出国通讯社向七十国发新闻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一期《公报》宣布,两个月前成立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讯社,目前每天向世界五大洲七十个国家的三百五十个点发布新闻。这个通讯社是去年十一月三日成立的。
肯尼亚和乌干达互派外交使节
为加强两个毗邻国家的关系,肯尼亚外交部宣布,瓦富拉·瓦布盖即将前往坎帕拉,任驻乌干达高级专员。乌干达政府也已任命戴维·瓦卡利科为驻肯尼亚高级专员。
捷建成全国最大火力发电机组
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台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机组于一九八○年十二月底建成,并投入试运发电。这台单机容量为五十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是由捷克斯洛伐克本国设计和制造的。
斯里兰卡水稻新品种创高产成绩
斯里兰卡一种杂交水稻新品种B·G·94/1号的英亩产量达一百六十六蒲式耳(一蒲式耳约合三十六升)。这个斯里兰卡水稻新品种是最近在马尼拉国际水稻研究所一块试验田里创造这一成绩的。
巴准备援助津巴布韦铁路建设
巴基斯坦铁道部秘书哈桑·查希尔六日同来访的津巴布韦运输和动力部长欧内斯特·卡敦古雷就巴基斯坦为津巴布韦改善铁路系统提供援助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哈桑·查希尔建议巴基斯坦在近期派出代表团访问津巴布韦以确认津巴布韦方面的需要。卡敦古雷对这一建议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

井喷燃起了波兰人的希望
波兰煤多而石油少。对这种说法,一般波兰人早已习以为常了。
然而,波兰沿海卡尔林诺地区“达舍沃1号”钻井去年12月9日发生的井喷和大火,燃起了人们的希望。波兰官方1月4日宣布,这一地区“可能成为波兰最大的油田”。人们也满怀希望地说,或许波兰也有大油矿?“如果是这样,我们就可以用上不花(外汇)钱的石油了!”目前井喷引起的大火仍然在不停地白白烧掉大量油气,引起人们极大的不安。他们纷纷给抢险指挥部写信、打电报,又是表示慰问,又是询问石油储藏情况。报刊、电台、电视台记者也不断采访有关方面专家和官员,并作了大量报道。波兰人民的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波兰虽有一千六百亿吨的煤炭储量,每年开采二亿吨左右,但其中四千多万吨要用于出口,以换取所需的石油。目前它每年需要近一千七百万吨石油,几乎全部依靠进口,主要从苏联进口,其次是从利比亚等中东国家进口。波兰自产石油每年不过30万吨。波兰人为寻找自己的石油奔波了几十年。60年代和70年代波兰发现了几个油田,但储藏量都不大。迄今波兰最大的油田卡明波莫尔斯基地区的储藏量也只有200万吨,六年来已经开采了150万吨,而且含硫多。其他油田更小。
“达舍沃1号”油井位于科沙林省的卡尔林诺地区,在卡明波莫尔斯基油田(什切青省)的东部,是去年开始钻探的。当钻到2,779米时,发生井喷,并引起大火。据认为,这次井喷开始为天然气,后则是石油。据1月4日宣布的专家鉴定,这里蕴藏的是高质量原油。至于这个油田的储藏量,迄今还没有任何消息,尚待进一步勘查。不过,即使储量不太大,对波兰来说,也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
(据新华社华沙1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