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为区别处理罪和非罪树立了范例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杨秀峰
“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给我们国家和人民带来一场大灾难。现在,我们党正从两个方面进行总结:一方面通过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解决敌我性质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全面总结经验教训,并解决领导上的是非、功过问题。
林、江反革命集团案很复杂,在审判过程中,法庭严格注意实事求是地区分领导上所犯的错误与反革命集团所犯的罪行。在林、江集团十名主犯中,又注意区分他们的罪行与工作上的错误。这是审判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则。为什么要区分?第一,因为法庭只能审判罪行,不能审理工作上的错误,包括路线错误,不能处理党纪、军纪、政纪的问题。后者不是法庭职权范围内的问题。第二,党内、人民内部的错误与反革命罪行,是根本不同性质的两个问题。如果不从本质上加以区分,就会混淆罪与非罪,混淆敌我,势必扩大打击面,误伤好人,或者使应该受刑罚的反革命分子逃避法律制裁,放纵敌人。一般说来,干革命,做工作,犯错误是难免的。犯错误,包括犯严重错误、路线错误,只要不触犯刑律,就不能用刑罚的方法来处理,只能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加以解决。关于这个问题,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和“七大”,对王明路线问题的处理,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成功的榜样。王明路线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一场浩劫,它使苏区损失差不多90%,白区损失差不多100%,差点把革命断送了,灾难是够大的。但它是革命队伍内部的问题,不是反革命犯罪问题。我们采取通过两条路线的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于总结经验教训,在这个基础上,取得了全党认识上的一致。其结果,“七大”开成了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原来预计要用五年,实际仅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就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实践证明,当时我们党处理党内错误路线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林、江反革命集团的罪行与工作、路线错误能不能分开?我们说,一是难分,二是能分。
说它难分,是因为林、江反革命集团是在“文化大革命”这样一个十分复杂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反革命集团,而且他们采用反革命两面派手法,利用他们窃取的地位和权力,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面貌出现,使用各种手段,进行着反革命活动,使人们不容易看清他们的真面目。因此,林、江一伙是不是反革命?这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或者只是局部的、片断的看一些现象,都是不容易也是不可能看清楚的。但是从他们活动的最后一段和结果,沿着历史发展的顺序,倒过来看,从“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对他们进行考察研究,就比较容易看清楚问题的实质。马克思说:“对人类生活形式的思索,从而对它的科学分析,总是采取同实际发展相反的道路。这种思索是从事后开始的。也就是说,是从发展过程的完成的结果开始的。”现在,我们采用这个方法,回过头来看林、江集团是不是反革命,就比较容易看清楚了,只要看林彪等人阴谋杀害毛主席、发动反革命政变,林彪、江青等人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有预谋的制造伪证,诬陷迫害那么多党、政、军干部,以及“四人帮”覆灭时在上海策动武装叛乱,回头看张春桥提出要把老干部“一个不留地”通通打倒,“对所有的权都要夺”,
“改朝换代”,操纵指挥特务组织,建立由他们直接控制的“民兵武装”等,就可以看透他们的反革命原形。他们的反革命罪行和领导上的错误是截然不同的,是能分得开的。
有人可能会提出,给刘少奇同志戴上“叛徒”、“内奸”、“工贼”三顶帽子,是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通过的。在这个问题上,怎么能把领导上的错误同林、江一伙对刘少奇同志的诬陷迫害分得开呢?对于这个问题,只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并不难分。首先,林、江一伙大量捏造事实,制造伪证,诬陷迫害刘少奇同志,这同领导上的失察、偏听偏信、错误判断和错误决定是根本不同的。其次,从时间上看,早在1966年8月,也就是八届十二中全会以前两年零两个月,当刘少奇同志仍然担任国家主席并重新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时候,林彪、叶群就施展阴谋手段,指使雷英夫制造伪证,对刘少奇同志进行诬陷。江青为了把刘少奇同志打成“叛徒”、“特务”、“反革命”,早在1967年5月至10月,也就是八届十二中全会以前一年多,就擅自决定逮捕关押杨一辰、杨承祚、郝苗等11人,并指使刑讯逼供、制造伪证。这很清楚,捏造事实,诬陷刘少奇同志,犯有诬陷罪的是林、江反革命集团。所以,只要从客观事实出发,依照法律,就能把二者分开。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还有一些问题,林、江一伙的罪责,和领导上的错误交叉、纠缠在一起,不能分清,例如“一月风暴”、“二月逆流”等。这次特别检察厅指控的和特别法庭审判的,都没有这类问题,而只是限于林、江一伙要承担罪责的罪行。对于这些明显的犯罪事实,江青、姚文元等在受审过程中,尽管千方百计地把他们的罪行同领导上的错误扯在一起,妄图把水搅浑,借以逃避他们的罪责,但这在人民法庭上完全是枉费心机,是办不到的。
林、江反革命集团的十名主犯,有九名都曾经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还没有过审判这样身居高位的反革命集团罪犯的先例。这次对林、江反革命集团是不是也可以不审判?这是绝对不行的。因为他们不是犯错误或者犯严重错误的问题,而是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犯了大量的极其严重的罪行,触犯了刑法,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造成无法估量的危害。他们组织反革命集团,干着反革命的犯罪活动,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改朝换代”。他们采用刑讯逼供、非法拘禁、捏造事实、制造伪证等非法手段诬陷迫害国家主席刘少奇等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仅据最高检察院特别检察厅起诉书指控的,就诬陷迫害广大干部、群众达七十多万人,迫害致死的达三万多人。他们还秘密策划杀害毛主席、搞反革命武装政变,策动上海武装叛乱,等等。象这样骇人听闻的、罪大恶极的罪行,又怎么能不交付法庭审判呢?
林、江反革命集团横行十年,无法无天,无恶不作,造成一场大的灾难。现在人们痛定思痛,为了防止不再发生林、江一类阴谋家、野心家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的反革命事件,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必须严格依法办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犯了罪,就应该受到审判,不允许有超越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存在。林、江反革命集团犯了那么严重的罪行,如果还让他们逍遥法外,那还谈得上什么社会主义法制?全国人民特别是亿万直接或间接受害的干部、群众又怎么能容忍呢?因此,这次审判林、江反革命集团,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需要,也是全国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是九亿人民的正义审判。

专栏:特写

豫东农村的喜讯
最近,记者到豫东一些县、社采访,看到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乘坐的汽车不断被成群结队拉棉花包的车队挡住去路,所经过的棉花收购站前都是人山人海。卖棉花的社员有的排着很长的队。有些是头天晚上就赶来的,带被子在街上住宿。一些县、社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原来对棉花的丰收形势估计不足,收购站虽然比往年增加一倍,工作仍然显得紧张,只好晚上加班收购。准备装棉花的包和仓库也不够,只有边收边准备。他们说,这个现象在豫东是从来没有见过的。过去总是大会、小会催着交棉花,有时到年底也完不成任务,如今是地里棉桃还在盛开,交售棉花已经完成定购任务。
据周口地委的同志谈,全区10个县市种棉花140万亩,平均亩产超过百斤(上一年亩产三十来斤),全区的棉花收购到去年11月上旬已经超过9,000万斤,全年有把握超过一亿斤(定购任务是6,000万斤),比上年翻一番。棉花丰收,广大棉农的收入比上年成倍增加,老灾区商水县化合公社张坡大队,全大队306户,过去很穷。现在棉花收入千元以上的有25户,800元到1,000元的45户,500元到800元的有95户,300元到500元的有55户。这个大队的第八队,27户,种了80亩棉花,亩产可以达到160斤,仅这一项每人平均超产得奖131元,集体分配仅棉花一项每人可得49元。每人分得的三四十元实物未计在内。
豫东许多县、社领导总结去年棉花丰收的经验,异口同声地赞扬生产责任制。周口地区去年的棉花生产全部实行了生产责任制,有的是全包全奖,有的是半包半奖。群众说:“力掏尽,计用完,一年收入顶几年。”“大干部,小干部,回到家里闲不住。穿皮鞋,戴眼镜,一到家里就劳动。又锄地,又拔草,一会儿不干老婆吵。”有人还说:“实行了责任制,集没少赶,戏没少看,活没少干,钱没少见。”“政策只要不再变,时间只须二、三年,打的粮食盛不完。”
棉花增了产,社员有了钱,许多人纷纷到商店购置衣物和高档商品,豫东市场贸易空前活跃。过去不紧张、不脱销的东西,现在紧张了,脱销了。太康县清集公社供销社两天卖出400部缝纫机,还远远没有满足当地群众的要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席保安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上海连续四年超额完成财政收入计划
财政收入占全国六分之一的上海市,1980年超额2%完成了国家财政收入计划,比1979年增长了1.1%。这是粉碎“四人帮”以来上海市连续四年超额完成财政收入计划。
福建中国银行开展侨汇服务良好月
福建各地中国银行决定从1月中旬起开展“服务良好月”竞赛活动,做好春节旺季侨汇派送工作,保证及时准确地把华侨、港澳同胞寄来的款项送到他们的亲人手中。目前,全省各地中国银行正积极调整侨汇机构,提前调配侨汇派送力量,准备交通工具,以保证做到“安全保密,迅速准确,服务周到,不错不乱”。
炮兵某师七年节约用煤四千多吨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炮兵师七年节约生活用煤四千多吨,在最近召开的全国节约市场用煤经验交流会上,被评为节煤先进单位。
包钢努力为轻工业和农业生产服务
1980年,包头钢铁公司根据国民经济调整的需要,大力生产尺寸小、厚度薄的钢材,努力为轻工业、农业生产和市场需要服务。据去年1至12月中旬统计,包钢为轻工业部门生产的各种钢材有四万五千多吨,比1979年增加了近两倍,产品的规格品种达三十多个,其中60%以上是用户急需的产品。
广东机电产品出口产值名列前茅
广东省机电行业在调整中加强产品出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全省机电产品换汇额比1979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出口产值占全省机电行业总产值的13.7%,出口产值在全国机电行业中名列前茅。新民大队实行包产到户一年面貌大变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树林子公社新民大队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本地生产力水平的“包产到户”生产责任制,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1980年战胜了严重干旱,全大队粮食、油料、甜菜等获得丰收,社员每人平均收入达400元,比上一年增长三倍。最近,新民大队有四户社员联合买了一台小型拖拉机,用它耕地、拉运庄稼,农闲时还到城里搞运输。

专栏:祖国各地

八万多知青奋战在北大荒
参加黑龙江省国营农场开发建设的京、津、沪、哈等大中城市的知识青年,目前仍有八万多人坚定地奋战在北大荒。
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农业的前景,开阔了下乡知识青年的胸襟,他们感到大有前途,大有奔头。现在,他们当中的二千多人担任了生产队的领导职务,近百人成为场一级的领导者,二千二百多人成为生产队的先进生产者,近八百人被选为场劳动模范,还有12人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光荣称号。
不少知识青年在长期的实践中刻苦钻研,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并有所创造。八五三农场北京青年方瑜,自学成材,晋升为工程师。红兴隆农机厂上海青年殷宜礼,多年探索设计制成综合工具卡,提高工效十几倍,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
更有一些人不贪图安逸舒适的生活,爱农场爱边疆,立志为农,显示出北大荒人的崭新风貌。军川农场革命干部子女、北京青年张建军和他爱人,在家长的支持下,毅然放弃回京的条件,双双留在农场。他们的模范行动受到广大职工的热情称赞。

专栏:祖国各地

敦煌太阳能采暖房投入使用
敦煌县修建的一幢居民住宅太阳能采暖房,最近经过连续一个月的实测,太阳能采暖房在环境气温8.26度的情况下,室内最高温度20度,最低温度15度,平均温度16.77度。和对照纪录温度相比,在同样环境温度条件下,不生火炉的房内温度为7.9度,生火炉的房内温度为16.3度,比较之后,太阳能采暖房比生火炉的室内温度还高0.47度。
通过这一段的观测,太阳能采暖房采用墙式空气自动循环采暖,只要在房子的保温结构上采取较好的措施,就能起到较好的采暖效果,是节能、防止空气污染的好办法,是敦煌地区在房屋修建上采纳利用的好途径。

专栏:祖国各地

石家庄第一个农民饭店开业
1月4日,石家庄市农民进城办起的第一家饭店开始营业。这家饭店名叫“新农饭店”,是石家庄市郊西三庄农工商联合企业开办的。“新农饭店”的开办,既方便了城市居民用饭,也为农工商联合企业打开了又一条经济活路,可以发挥联合企业自办的食品加工厂、牛奶厂、酱菜厂、制酒厂等产品丰富的优势,满足饭店的需要,为联合企业增加利润收入。这家饭店早晨和中午已经经营了牛奶、馃子、豆浆、馒头、花卷等面食和各种酒菜,晚上有馄饨和稀饭。随着饭店业务的开展,要逐步增加和改进各种服务项目,在经济实惠、保证质量、注意卫生以及营业时间上方便顾客,以赢得群众的信任。

专栏:祖国各地

六○八所建成一条面包生产自动线
最近,三机部六○八研究所建成的我国第一条面包生产自动线开始投入生产,为株洲市居民供应香甜可口的主食面包。
由于该所具备较强的设计、试制和加工的技术力量,部分科技人员和工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就正式建成了面包生产自动线。这条自动线包括27个单机和系统,五个大型电器控制柜,配料、调粉、烘烤、包装等道工序全部实现电子程序控制,全线性能稳定,运行可靠,每天可加工近八吨面粉的面包。

上海市农委党组向下属党组织发出暂行规定
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搞特殊化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贯彻《准则》,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纠正不正之风,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党组1月1日向郊区十个县、农口各局、院党组织发出《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搞特殊化的几项暂行规定》,并要求向干部、群众传达,以便接受监督。
一、关于私人建造房屋,要严格遵守审批制度。党员干部造房应和社员一样,必须按规定申请、报批,严禁未批先造或批少造多;不准以任何名义挪用或变相侵占集体的资金;党员干部造房,不准利用职权向群众派义务工。不得无偿动用国家和集体的动力、机械、运输工具及照明设备。二、社队企业招工,不允许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安插私人。党员干部不得借社队招工之机,行贿、受贿、徇私舞弊。三、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游山玩水,不得借试看、试用为名,私分或削价“处理”社队企业的产品,严禁购买走私商品,违者按有关部门规定处理;严格控制外出参观学习。

供销科长利用职权投机倒把接受贿赂
南宁中级法院判处钟志伟二年徒刑
新华社南宁1月7日电 据《广西日报》今天报道:南宁机械厂原供销科科长、供销科党支部书记钟志伟,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权进行投机倒把活动,并接受贿赂,共获赃款三千三百多元,触犯了刑法。最近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钟志伟有期徒刑两年。
1980年1月,钟志伟以给协作单位调拨生产用油的名义,擅自批准原供销科采购员雷友生调拨本厂生产用的桐油二千一百多公斤给南宁市七三柴油机配件厂,雷乘机将桐油高价倒卖,从中牟利一千多元,钟接受赃款490元。1979年,外省一个拖拉机配件厂与南宁机械厂签订生产合同,钟志伟利用洽谈之机,接受对方贿赂西湖牌电风扇一台和现金300元。1979年4月至1980年2月,他先后从广州购买了进口电子计算器32台,进口电视机一台,不久便转手倒卖,牟取暴利2,500元。在此以前,钟志伟曾经两次挪用公款、贪污盗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他没有改正错误,继续利用职权干坏事。为了严肃党纪国法,上级党组织决定将他开除出党,并由政法部门依法惩办。

驯鹿
鄂温克族老阿妈玛力亚索在给驯鹿喂盐。她喂养的驯鹿膘肥体壮,产茸多,仔鹿成活率高。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

黔南州拨款四十七万资助民族学校
一九八○年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恢复和建立了四十一所民族中小学和民族师范学校。为了办好这批学校,州有关领导部门拨出四十七万元,解决急需的课桌、凳子,修缮教室和学生宿舍,以及解决民族学生在生活、书籍、文具、寒衣等方面的困难。

哈尔滨市冰坛盛会规模空前
一九八一年哈尔滨市冰上运动大会,一月三日在市人民体育场开幕。
这届运动会是哈尔滨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冰坛盛会。包括速度滑冰、冰球和花样滑冰三个竞赛项目。有各区、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职工共七十二个代表队,一千三百四十多名男女运动员。各项比赛预计在十五日结束。

安顺市几位领导干部接受批评改正错误
主动补交所欠房租
据新华社贵阳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许西记报道:贵州省安顺市几位党政领导干部因拖欠房租受到《贵州日报》公开批评后,闻过则改,纷纷主动到房产公司交还欠款。他们的行动带动了群众,使多年完不成收缴房租任务的安顺市房产公司,去年提前20天完成了全年收租任务。
租房户拖欠房租是安顺市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据去年11月统计,全市租用房产公司公房的7,444户中,竟有4,838户拖欠房租,总欠款达五十八万八千多元。有些领导干部也长期拖欠房租。去年11月15日,《贵州日报》根据安顺市房产公司提供的情况,对这件事作了公开报道。

廖承志会见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秘书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月7 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以梶间又夫为顾问、户泽和人为团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秘书代表团,并同他们一起共进早餐。

“粤海企业有限公司”在香港开业
据新华社香港1月6日电 广东省各经济机构和各进出口公司在香港的总代理“粤海企业有限公司”1月5日在这里举行开业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