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中小城市的科技工作大有可为
中小城市的科学技术委员会(局),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有所作为?常州、襄樊、四平、衡阳等市为我们提供了经验。
这四个中小城市的科技工作,各有各的做法,又都坚持了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正确方针。这正是那里的科技工作得以蓬勃发展,并取得显著经济效果的基本原因。
比起大城市来,中小城市的科技力量显得薄弱,科技费用也比较困难。这是中小城市开展科技工作的不利因素。但是,中小城市的地方工业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在调整中求得发展,更要寻求科学技术的帮助。这又是中小城市开展科技工作的有利条件。只要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正确方针,就可以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为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往,中小城市科技管理部门的同志,常常埋怨经济部门的同志不重视、不支持科技工作。的确,在经济工作中的左倾影响没有消除的地方,那种不承认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不重视科技工作的现象,至今仍然存在着,一定要大力纠正。从科技工作本身来看,也有一个问题要明确:是脱离当地实际,一味追求“高、精、尖”和“填补世界空白”,还是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集中主要力量,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的“吃、穿、用、住”服务?如果科技部门明确了这个方向和方针,再在技术政策、力量的协调和重大项目的实施上发挥作用,那么,中小城市的科技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节约能源 提高产量 降低消耗 增加积累
襄樊市科技工作收到显著经济效果
本报讯 地方科技工作好坏的标准是什么?湖北省襄樊市科委认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获得显著的经济效果,是衡量地方科技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准。
襄樊市由于重视科技工作,并使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使得工业生产发展十分迅速。1979年工业总产值比1977年增长43%,工业利润增长1.7倍。1980年1至11月工业总产值又比1979年同期增长33.9%,工业利润增长60%。市轻工局1980年的工业利润比上一年增加87%,其中因科学技术进步的因素增加的利润,占利润总额的38%。
在开展科技工作的过程中,襄樊市十分注意以节约能源为中心,大力推广量大面广的新技术。仅推广功率因数补偿技术一项,就挖掘电力潜力近五分之一,相当于目前全市火力发电的总发电量。1980年全市推广了这项技术,节电一百多万度。另外,他们在全市一百多个单位推广粘接技术,部分代替焊接,也节约了大量电力、原材料和资金。
襄樊市结合老企业挖潜、革新、改造,开展科技活动,因地制宜地用科学技术武装和改造老企业,从而达到了科研紧密结合生产,经济实效显著的目的。前两年,他们为了上化纤印染线,组织了以三名机械、电气、印染工艺工程师为骨干的科研组,深入现场搞科研,先后自制了履带蒸箱,热溶染色机等42台设备,采用了可控硅控制,使这条生产线顺利投产,年产值达四千多万元。在挖潜、革新、改造过程中,市科委组织科技人员,围绕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开辟了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研究项目。如襄樊市水泥厂的科技人员,围绕水泥生产的关键工序进行技术改造,把水泥磨改成生料磨,并在中空轴上增加了烘干仓,节省了投资,提高了工效。
襄樊市十分注意以提高产量,降低消耗,增加积累为目的,引进适用技术。市轻工所1979年从中国科学院引进了一种新菌种,在市酒厂和酒精厂推广以后,出酒率提高5%,用曲量减少8%,一年可增加收入四十余万元,酒精厂采用这种新菌种,利润增长了300%。
襄樊市由于发挥科学技术的优势,不断开辟新的生产门路,使一批濒于关闭的小厂在竞争中获得新生。市电子设备厂过去是生产硅整流器的小厂,由于产品滞销,企业不能发展。1978年,该厂根据自己的技术力量,接受试制通讯电源成套设备的任务,现已正式投入生产。

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 解决生产中的技术课题
常州市坚持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讯 常州市科技工作紧密结合本地国民经济的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取得显著成绩。1970年至1979年的十年间,省、市科委共下达科技项目275个,总经费1,172万元。到1979年底,已完成155项,其中已投产或推广应用并开始取得经济效益的有96项。据不完全统计,到1979年底,这96项已获得利润1,267万元,上缴税收331万元。两项总共为国家增加收入1,598万元。它不但把科技计划275个项目的总经费全部收了回来,而且还盈余四百多万元。
常州市科技为经济服务,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是,该市根据本身的特点和条件,确定了地方科研工作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其主要任务是解决生产发展中的技术课题。在具体安排科研项目和经费时,注意以工业科研为主,重点放在轻纺和电子工业方面,尽可能多搞一些解决吃、穿、用、住方面的科研革新。在工业科研方面又以研制新产品为主。常州市从自己的实践中体会到,新产品是工厂的“命根子”,与工厂的兴衰休戚相关。如果一个工厂多年不出新产品,就会在经济竞争中丧失自己的位置。而抓住了技术先进、销售对路的新产品,就可以促进工厂的发展,甚至还可以带出一大批生产车间和配套工厂。
常州市在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的时候,十分强调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既求水平高,又求适用,既注意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又注意解决当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他们还十分重视老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把它作为科学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例如,常州柴油机厂集中力量进行有计划的技术改造,同时组织群众大搞小改小革。十多年来,自制各种专用设备四百余台,建成生产线二十余条,加快了生产的发展。1979年柴油机实物劳动生产率已达每人25.5台。去年柴油机获得国家质量金牌奖。
常州市还十分注意学习外地成功的经验和先进技术,拿过来为我所用;与此同时,瞄准外地先进产品,创自己的特色。常州市一些有特点的新产品,如201电子计算机、三尖杉、柔软剂等,都是看到一些资料或拿到一点样品以后,与外地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协作研制成功的。

衡阳市科委支持厂所校挂钩发展新产品
本报讯 湖南省衡阳市科委为促进地方工业的发展,积极支持厂校、厂所挂钩,利用市内外专业科研所、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发展地方新产品,提高地方工业竞争能力。
衡阳市是一个中小城市。市科委根据当地小型企业多,老产品多,科研成果少,新产品少,产品竞争能力弱,技术力量弱的特点,组织工厂企业主动与市内外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疏通渠道,挂钩联系,聘请专家,承接科研成果,试制新产品。目前全市已有二十多个工厂与市内外三十多个研究单位建立了各种联系,共完成三十多个科研试制项目,试制成功二十多种新产品。衡阳酒精厂通过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联系,根据该校一位教授的推荐建议,实行了重大技术改造,使酒精年产量由800吨提高到2,400吨。衡阳粘剂厂先后与全国14个院、所建立联系,聘请17名专家教授担任顾问。他们根据专家提供的情报和科研成果,试制生产了农机胶粘剂等八个品种24个规格的产品,满足了工农业生产的需要。1980年,这个厂曾四次参加我国与美国、日本进行的学术交流并且被确定为“中国胶粘剂服务公司”筹建单位之一。
对于比较重大的科研试制项目,衡阳市科委还积极帮助有关部门,组织市内外有关单位共同协作,一道攻关,促进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国家把三辊穿孔三孔轧管机的中试任务下到衡阳钢管厂以后,市科委就在市内外组织大协作,把衡阳钢管厂、太原重型机床厂、包头钢铁设计院、北京钢铁设计总院、中南矿冶学院等单位组成联合设计、制造、试验小组,圆满地完成了中试任务,为国家填补了一项空白。

四平市抓厂办科研促企业发展
本报讯 四平市在抓工业调整的同时,大力抓好厂办科研,把科技成果迅速变成经济成果,使工业生产得到了比较迅速的发展。
厂办科研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赋予企业以新的活力。前几年四平市不少企业亏损,一九七九年抓了厂办科研,亏损企业大大减少。四平市钨钼材料厂,过去由于产品质量差、管理混乱等原因,建厂六年连年亏损。一九七九年以来,该厂加强了管理,还大抓厂办科研,研制成功了不少新产品,并采用了新工艺、新设备,使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从而打开了销路,一年之内扭亏为盈。
工厂办科研,还能解决企业的产品储备和技术储备。四平市制药厂围绕产品更新换代,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大力开展厂办科研活动。已试制成新产品二十七种,其中十二种已投入批量生产,老产品也已更新了百分之四十,同时还完成了重要技术革新九项。这个厂的产值和利润不断增加,一九七九年利润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七,一九八○年一至十一月,又比一九七九年同期增长了六倍。
厂办科研使一些企业在调整中得到了稳步发展。如汽车改装厂主要生产三吨半翻斗车、八吨半挂车和散装水泥车。自从实行经济体制的改革,采取以销定产的办法后,由于产品单一,设计落后,产品的销路不好。工厂不得不依靠科研找出路。在有关单位支持下,研制成功了七吨和三点五吨两种气吹散装水泥车,被国家建委和一机部定为定点生产单位。一九八○年一至十一月比一九七九年同期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一,利润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五。科研为企业增加了收入,给企业带来了生机。
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七九年四平市厂办科研共完成科研一百五十九项,增加产值三千多万元,增加利润二百五十万元。一九八○年一至十一月份完成科研一百五十五项,创造产值二千九百一十四万元,实现利润二百一十五万元。许多同志说:“抓了科技,有了生机,厂办科研,大有作为。”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一个有勇气的中学校长
——记河南省洛宁县上戈高中校长谢怀亮
1970年6月,多年“靠边站”的谢怀亮又当上了上戈高中的校长。可是,学校同“文化大革命”以前不同了:原来和他一块工作的11名教师,有九个卷起铺盖回原籍接受“再教育”去了。现有的教师中,除一个大学生之外,都是原来教初中或教小学的。
谢怀亮多次找组织部和教育局要求调配教师,他们总是说:“现状如此,没有人才,有什么办法?”
真的没有人才吗?谢怀亮思忖着。
1974年夏天,后山核桃窑沟生产队写给上戈高中一封信,批评学校不讲信用,单方辞退砖瓦工的合同,执笔人是本队砖瓦匠董启光。信写得有理有据,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写的。看到一个乡下的砖瓦匠,能写出这样的信,谢怀亮喜出望外。
第二天一大早,谢怀亮就来到小土窑前。那里只有董启光赤着上身,光着双脚,正在窑门口烧早饭。他一手往锅下续着干柴,一手还拿着英语书在读。谢怀亮作了自我介绍后,就和这位砖瓦匠亲热地拉起了家常。原来,董启光生长在陕西省咸阳市郊,家里很穷,1960年,他以良好成绩从北京林业学院毕业,分配到陕西志丹县林业局做技术工作。平常他看到不合理的事就提意见,因而得罪了领导人。1962年,董启光莫名其妙地被下放回家了。他为了谋生,担挑子,卖柴禾,钉鞋、锻磨,烧砖瓦,过了十年的流浪生活。
谢怀亮默默地听着董启光的辛酸的叙述,看了他珍藏着的大学毕业文凭,心里掀起了层层波涛。长期以来,社会存在着这种矛盾现象:一方面叫喊人才缺乏,另一方面却对现成的人才视为粪土草芥;一方面讲人才重要,另一方面无休止地伤害知识分子。洛宁这个山区小县,解放后仅有几百名中、小学教师,1957年竟有一半以上被划成了“右派分子”。这里面埋没了多少人才啊!
谢怀亮当面请董启光去学校教书。他到公社作了汇报,公社负责人答应试用一段时间。这样,董启光当上了上戈高中的教师,成为教学上的一个主力。
这件事使谢怀亮受到了启发:继续到民间去招聘人才。1977年1月,校党支部正式研究了招聘高中教师的方案。
被学校聘请的人中有一个叫李建基的,原是栾川县一位有名的化学教师。1958年因写了一副“又专又红”的对联横批,被划成“右派”,开除回家,后来到罗岭公社落户。1977年冬,谢怀亮爬山越沟来到罗岭公社,商谈聘他当教师的事。公社党委给了三条答复:一、这个人我们不能用;二、也不许别处用;三、对他还要严加管制。
可是,谢怀亮不顾这些。他给李建基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又接待了他。李建基十分激动,但为难地说:“我是一个有问题的人,因为自己连累别人,于心不安,还是安生一点在家种地吧!”谢怀亮给了他很多的勉励,打消了他的顾虑。
送走李建基的当天,谢怀亮就去找公社书记。有的同志好意地劝他:“政治运动一个接着一个,你还是多长一个心眼儿为好!”但他想:上戈山大沟深,文化落后。方圆50里,解放28年,才出了四个大学生,10个高中生。应该把一切有用之才都发掘出来!
第二天,谢怀亮又到公社去力争。经过当地党委出面与罗岭公社联系,才使李建基重返阔别二十多年的教学岗位。1979年,李建基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事得到了纠正。他现在又成了洛宁县出名的化学教师。
为着招纳人才,上戈高中定下了一条规矩:本地干部群众、教职员工及其亲戚朋友,都可以举贤荐能,用于访贤招聘的一切费用,均由学校开支。一时“走马荐诸葛”的很多。
宜阳县三乡村,有个冯化民,是清华大学机电系毕业生,分配在洛阳拖拉机厂当技术员,三年困难时期,他的一个同学犯错误株连到他,被开除回家。他数、理、化较好,也有工作能力。谢怀亮两次登门拜访,冯化民见谢怀亮态度诚恳,终于应聘上山。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谢怀亮和同志们先后跑了九个县、市,登门拜访了21名学有专长、散落在民间的教学人才,聘请了八名教师。
戴松成 王子厚 段全绪 戴松军

专栏:图片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激光研究室华有年、王元松、黄骝等研制的我国第一台激光汉字输出机,已于1980年12月20日通过鉴定。这台激光汉字输出机每秒钟能印出汉字1,000个以上,为汉字文章、图形、高等数学公式等材料的快速印字创造了有利条件。
北京市科委、中文信息处理研究会等25个单位的35位专家、科技人员对这台激光汉字输出机举行了鉴定会,认为性能良好、字迹清晰,是对新型汉字输出设备的一个贡献。本报记者高 粮
田永有摄影报道
我国第一台多用途、高精度的光学则试仪器—JDG—1型激光多用干涉仪,最近在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成功。这台仪器可用于测量光学零件的平面度、平行度、球面零件的面型误差和曲率半径、非球面的面型误差等,对我国光学科研和光学工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徐光春摄

加强食堂管理 改善学生伙食
天津纺织工学院大多数学生感到满意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纺织工学院领导同志认真听取学生会和团委反映有关食堂的意见,积极想办法办好学生食堂。他们把“包伙制”改成“食堂制”,选派了得力的管理员,调整了炊事员,并拨款四万余元购置设备,改善炊事员的工作条件。他们还成立了包括学生、膳食科长、管理员和炊事员代表参加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健全了食堂的管理制度。
由于各方面的努力和炊管人员的辛勤劳动,这个学生食堂办得有成绩、有特点。一是品种花样多,午饭不少于十几种菜(从五分到三角),便于学生挑选;二是售饭时间快,多开售饭口,消除排长队现象,一般15至20分钟即可用完饭;三是降低成本、控制价格,加强粮、菜保管,精心操作,减少损耗,库房、账目日清月结;四是注意制作卫生,讲求文明售饭;五是照顾各类学生的需要,设小炒灶、小卖部,做病号饭等,尽量使同学满意。不久前,学院开学生代表大会时,代表们对学校工作提了186条意见和建议,涉及食堂的只有一条。大多数学生对食堂感到满意。

专栏:来信

学生会要反映学生呼声做党委助手
我们大连工学院学生会反映学生呼声,帮助学校领导解决好学生的一些生活问题,发展了安定团结的局面。
一个时期,由于学生人数增加较多,再加上有关部门主观努力不够,学生的生活存在一些问题,学生们很有意见。为了帮助学校及时解决问题,学生会作了调查研究,召开了“咨询会”,收集各种意见,向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院党政领导对此很重视,决定将1980年11月份定为“生活月”。党委书记周明等领导同志到食堂了解情况,伙食科、基建科等后勤部门也积极想办法。学生食堂基本上做到了主食多样,午餐的副食不少于五种。为了更好地鼓励炊事人员的积极性,学生会组织学生自愿投票评选出十名“最佳炊事员”,设立了光荣榜;还利用学校刚拨给学生使用的洗衣机,为炊事员洗了二百多件衣服,使炊事员和学生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又例如,全院五千多名同学两个多月无法在校洗澡,学生会提出意见后,副总务长林振东同工人商量,决定将旧锅炉白天烧开水,夜间供水给同学洗澡,并加快了修建新浴池的进度,现已交付使用。对于那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以及个别学生的不正确的想法,学生会就耐心向他们解释,说服他们谅解学校的困难。这样,就大大发展了安定团结的局面。
大连工学院学生会

专栏:来信

成立膳委会是个好办法
我们中山大学学生食堂,过去伙食搞得比较差,同学们多次向食堂提意见,仍没有好转。去年10月的一天,同学们直接写信给学校党委,反映伙食中的问题。当天晚上,校党委就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一些领导同志还自己到食堂去了解情况。在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校团委、学生会、膳食科共同努力,使学生食堂有了很大的变化:饭菜的花色品种增多了,质量提高了。食堂安上了意见箱,虚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学生第二食堂还成立了膳委会,由食堂的管理人员和学生共同组成。膳委会监督食堂的价格、卫生、服务态度,及时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帮助食堂想办法改进工作。第二食堂原来办得最差,现在办得最好。看来,成立膳委会,确实是一个好办法。
中山大学中文系学生
何伟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