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严格按照侨务政策和外事纪律办理审批出境手续
板芙公社领导秉公办事不收礼受贿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中山县板芙公社领导成员在开展对外贸易和外事往来中,自觉执行侨务政策和外事纪律,秉公办事,不谋私利,受到上级党委和群众的好评。
板芙公社是中山县的侨乡之一,华侨分布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社一半以上的农户有海外关系。粉碎“四人帮”以后,随着党的侨务政策的落实,华侨和港澳同胞支援家乡建设,开展补偿贸易的日渐增多。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公社的领导成员坚决执行党的侨务政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近两年来,有些侨眷和港澳同胞家属,要求出境与亲人团聚,其中有十多人先后向公社提出“人到车到”,即:批准其亲人出境,就立即捐赠汽车回来。公社领导成员明确答复他们:不能这样做。谁可以出境,谁不能出境,只看是否符合政策规定。这两年,公社按照政策为250名申请出境者办了审批手续。板芙公社领导成员在开展对外工作中,注意做到不贪不占,不收礼受贿。前年6月,孖涌大队有一名女教师被批准出境,临走前给公社党委成员、保卫组长何伟坚送来一包衣物,以表谢意。何伟坚知道后,马上派人把衣物退还给她。湖州大队有一个社员,前年3月被批准出国,他本身是个侨属,曾因转卖华侨物资不纳税,被作为投机倒把处理。在出国前,他托人找公社党委副书记李永泰要求办理复查,并暗示办妥后送给李永泰一部收录两用机。李永泰明确告诉他,要求复查的申诉可以受理,但物资不能接受。公社管委会副主任高锡培,是公社审批出境人员小组的成员之一。前年,一名女社员想通过“走后门”申请出港,托一个大队干部送给他一块金壳手表。高锡培不但没有接受,还严肃批评了那个大队干部,要他把手表退回去。
板芙公社领导成员能够做到居官不贪,秉公办事,是他们认真学习党的《准则》,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结果。近两年来,公社领导成员经常给自己敲警钟,一发现不健康行为的苗头就及时批评教育;抓具体工作的同志则每一、两个月检查一次外事纪律执行情况;对华侨、港澳同胞所捐赠的一切物资都进行编册登记,建立完善的保管、使用制度,防止漏洞,杜绝化公为私的现象。

同家梁矿综采一队年产量创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山西大同矿务局同家梁矿综合机械化采煤一队,1980年在全矿停产检修一个月的情况下,生产原煤九十二万八千六百多吨,相当于一个大型矿井一年的产量,创造全国采煤队的产量最高纪录。
为了管好用好先进采煤设备,这个队举办了技术培训班,使全队115名职工从技术原理上弄懂弄通综采设备的构造、性能等基本知识,同时开展岗位练兵,每周用两天的业余时间学习综采技术,使大家对综采设备会使用、会管理、会维修、会排除一般故障。全队涌现出45名技术能手,10名单项技术尖子。这个队还建立了岗位责任制、设备维修制等10项管理制度。

秦皇岛轻纺局去年无亏损
秦皇岛市轻纺工业局去年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销售,建立起一支经销队伍,积极开展销售业务和进行市场调查。去年这个局产品积压现象基本消除,成为无亏损企业。

江苏省去年产鱼四十万吨
江苏省渔业生产一九八○年突破了多年徘徊的局面,海水鱼和淡水鱼的总产量超过四十万吨,创造了历年最高纪录。

浙江省超额完成蚕茧收购计划
“丝绸之府”浙江省一九八○年共收购蚕茧一百二十二万九千担,超额百分之十四点九完成了全年收购计划。收购的这些蚕茧,可缫丝七千五百吨。(据新华社)

同志,小心落水
本报评论员
小心落水,这里所说的水,指腐蚀人们的祸水。有一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极端严重、浸透了剥削阶级思想的人,为了肆无忌惮地谋取私利而又不受惩罚,就千方百计拉我们的同志下水。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干部提高警惕,小心落水。
拉人下水的人所用的办法,主要有三:一曰贿之以利。只要看中对象,下饵不惜工本。嘴馋的请吃请喝,手软的赠钱馈物。本人不吃这一套,就走夫人、子女的门子。这些花销,大都是“借花献佛”,挖公库饱私囊。反正抓住一条,你受了我的“礼”,就是欠了我的“债”我送你“厚礼”,你就不能“薄人”。二曰动之以情。亲戚、朋友、同乡、同学、老战友、老首长等等,都可以利用来拉关系,讨人情。专程拜访,情意殷殷,说不尽的甜言蜜语,什么“亲朋至友,不能一家人不管一家人”,“多年相处,给点照顾不算过分”,等等。直接找不行,就拐弯抹角人托人。三曰毁之以言。如果前两种办法行之无效,就横加非议,乱造舆论,说你“沽名钓誉”,“假装正经”,给你泼点臭水,让你领教“厉害”。精于拉人下水之道的人,善于因人施伎,可以先用其一,也可以多管齐下,一旦把你拉下了水,他就给你出题目,借用你的职权为他营私舞弊开绿灯,举起你的招牌当作他胡作非为的保护伞,甚至拉你入伙,跟他同流合污。
本来,拉人下水,特别是行贿之类,常见于旧社会,是官僚、市侩们争权夺利,寻找靠山,互相利用而采取的一种手法。解放初期,不法资本家为了牟取暴利,也搞这一套,向共产党的干部发射糖衣炮弹。这些经过“三反”、“五反”已经搞臭了。“十年浩劫”期间,这套令人厌恶的市侩习气又恶性发展,甚至蔓延到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值得注意的是,粉碎“四人帮”四年多了,拉人下水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并未绝迹。而在对外交往中,某些外国资本家也施放糖衣炮弹,赠钱馈物,甚至拉人同流合污,营私舞弊。这是一种邪风,也是一股祸水,有逐渐发展之势。它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风民风,损害党的威望,浪费国家资财,挫伤群众热情,危及四化建设,我们必须坚决加以制止。
形成这股祸水的原因很多,情况相当复杂,要根治它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只要全党同志共同努力,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严格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等等,根治这股祸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事实上,我们也正在这样做。有没有一个可以争取较快见效的良方呢?有,那就是每一个领导同志,自觉遵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国家法律法令办事,廉洁奉公,正身黜恶,不受利诱,不徇私情,不怕非难,敢于和善于同拉人下水的恶习进行斗争。这样的好同志各地都有,而且越来越多。党的组织要坚定地支持他们讲党性、拒腐蚀的斗争,及时总结他们遇污水而不染的经验,大力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德,决不允许那些搞不正之风的人对他们进行挖苦、讽刺、打击。
有的同志自己不搞拉人下水那一套,甚至看不惯别人那么做,但是,他们不能坚持党性,缺少拒腐蚀的韧性,顶不住这种引诱,经历了一个开始犹豫动摇,然后惭愧不安的过程,久而久之竟愈陷愈深了。这些同志的思想作风同拉人下水者有某种相通之处。比如,他爱占小便宜,不大管得住自己的一个嘴巴和两只手,看到“飞来”之礼容易动心,而“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软”,既然把柄在人家手里,不想干也由不得自己了。又如,自己有太重私情的弱点,有人利用亲朋故旧关系打动自己,就觉得“情面难却”,被人拉到同政策、法纪相对立的地位上去。再如,自己有患得患失的毛病,明知歪风邪气应该顶,但怕“上司难惹”、“谤议难听”,为求得个人的眼前安宁或今后前程,也就半推半就地干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错事。这些情况都说明,在端正党风的过程中,一个共产党员必须秉公办事,刚正不阿,如果有了私心,就不可能成为无所畏惧的先进战士,就有成为不正之风的俘虏的危险。
同纠正其他不正之风一样,解决拉人下水和被拉下水的问题,仍然要以教育为主,多做预防工作。但是,对于至今还不听招呼,明知故犯,行贿索贿,违法乱纪的人,必须严肃追究,该执行党纪的执行党纪,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追究法律责任,该在经济上赔款的责令退赔,而不问他们的职务高低和过去功劳大小。不这样,就谈不上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就不可能把受到严重破坏的党风端正过来。
我们强调严防被人拉下水,决不意味着否定同志之间的正常交往和亲朋之谊,而是要提醒我们的同志,在处理相互关系时必须遵守一个原则界限,即: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不搞庸俗低级的“人情往来”。在同志之间的相互交往中,经常讲一讲坚持正确的原则,严防剥削阶级思想作风的侵蚀,对干部、对党、对事业都是大有好处的。现在,在我们党内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人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求助于执政掌权的同志,这完全在情理之中。如果来人提出的要求合理合法,就应当本着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给以帮助,按照正当的途径和手续,促进问题的解决,而且在解决问题后决不“图报”。如果提出的要求不合理或暂时办不到,就要耐心进行说服教育。对一些带着“敲门砖”来搞邪门歪道、拉人下水的,那就必须严肃批评,坚决抵制。

葛洲坝建设者继续奋战 确保今年七月通航发电
新华社武汉1月6日电 在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数万名建设者,连日来冒着雨雪抢修大江围堰,为确保大江围堰安全渡过汛期和葛洲坝一期工程能按期在今年7月通航发电而继续努力。
1月4日晚取得截流胜利之后,贺电贺信从全国各地雪片般飞到葛洲坝工区。但是这里一没有开祝捷大会,二没有搞庆功授奖仪式,除了在围堰戗堤合龙时放了几挂鞭炮之外,再没有为庆祝胜利花费一分钱。当晚,已经连续几天几夜没有吃好睡足的工程局主要领导干部,简单地吃了一顿晚饭,九点半钟就在工地召开紧急会议,随即发出第三号命令。
命令号召广大职工不自满、不松劲,继续发扬截流期间万众一心争着干、抢着上的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抓紧时间将大江围堰扩宽增高,保证安全渡汛;同时尽快完成二江电站和三江航道的扫尾工程,以保证7月份能够通航发电,争取第一期工程早日全面竣工。
这两天,葛洲坝工地连续不断地下着鹅毛大雪,气候寒冷、道路泥泞。但是,整个工区还是一片车水马龙。5日一个昼夜,大江围堰全线就加高了三米以上,新填筑土石方四万立方米。大江围堰防渗墙的施工是保证安全渡汛的关键项目。连日来,几十台施工机械日夜轰鸣,工人们每天都超额完成任务30%以上。

武汉海关查处黄石交通局汽车走私案
没收非法进口的汽车,冻结未汇出的汽车欠款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武汉海关最近查处一起汽车走私案,依法没收了湖北黄石市交通局七部走私进口的汽车,被银行冻结未汇出的汽车欠款四万五千五百余元。
去年3月间,黄石市交通局以建立旅游车队为名,串通香港某公司的商人,以欺骗手段,假称此人关心祖国四化建设,愿意向国内捐赠旅行车,因而骗得省人民政府的证明,海关加以放行。先后两次走私进口日本旅行车四辆、面包车二辆、小轿车一辆。黄石市交通局已付汽车款人民币六万七千四百多元,尚欠款四万五千五百余元未付。武汉海关认为这一事件已构成重大走私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暂行海关法第一百七十八条的规定,报经海关总署批准,将汽车及欠款全部没收。并建议市领导机关对主要当事人严肃处理。对港商走私违法行为,海关将另行处理。

山东省定陶县在发动群众开展灭鼠活动,减轻鼠害的同时,组织社队企业收购加工老鼠皮,增加社员收入。该县陈集公社皮毛厂1980年收购老鼠皮13万张,加工成大衣502件,收入达11万元。
鼠皮大衣质地柔软、富于光泽、外观别致,在广交会上受到外商的欢迎。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凯歌
武汉部队通信训练大队六队指战员扑灭一场特大山火
本报讯 武汉部队通信训练大队六队干部战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团结战斗,英勇奋战,扑灭了一场特大的山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拥政爱民的壮丽凯歌。
1月2日,湖北省京山县境内的岳保山小洼岭一带突然起火,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周围三个大林场和几千亩果园受到了严重威胁。驻在五里外的武汉部队通信训练大队六队闻讯后,干部战士扛上工具,跑步赶到起火地点。火场上,一丈多高的火头,借着呼啸的北风,大口大口的吞食着周围的草木,迅速的向山顶蔓延。队长何金淼、副教导员曹德深迅速组织大家“一”字摆开,挥动扫把、松枝迎扑大火。干部战士面对烈焰火浪,顽强战斗,毫不畏惧。有的手脚被荆棘划破出血,有的眉毛头发被烧焦,有的衣服鞋袜被烧烂,还有的身上被烫起了串串血泡。这些大家全然不顾,谁也不肯后退半步。共产党员、代理班长汪秀福、付连辈两同志,在与烈火搏斗中,哪里火最旺,就往哪里冲,哪里火最凶,就往哪里闯。当他俩发现“火头”将要蔓延到生产队的果林时,便迅速跑到火头前面,挥动松枝、扫把,左右横扫,上下猛打。忽然,一股旋风卷来,顿时四周火起,滚滚的烈焰把他们二人团团围住。他俩的衣服烧着了,身上到处都是火苗,简直象两个“火人”。但是他俩为了斩断火路,坚持奋战在“火海”里。浓烟呛得他俩头晕目眩,但他俩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只要我们在,就不能让火路蔓延。这时他俩拚尽全力,向前爬行,一边扑打,一边用身子滚压,忍受着剧烈的疼痛,仍然顽强地坚持战斗,直到倒在火海中。正当全队同志与烈火展开顽强搏斗的紧要关头,某舟桥团农场的同志和附近人民群众,也都先后赶到了火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英勇战斗,一场特大的山火扑灭了,附近23,000亩山林和二千多亩果园保全了。
在这次抢救山林的战斗中,六队有18名干部战士光荣负伤。付连辈同志伤势很重,生命垂危,医院正在大力抢救。人民的好战士、年仅20岁的汪秀福同志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献出了自己的宝贵青春。六队干部战士奋战烈火、抢救山林的英雄事迹,在当地人民群众中广泛传诵。
卢耀亭 王珏

襄城县粮食局克服单纯追求利润思想
采取经济办法稳定市场粮价
据新华社郑州1月6日电 河南省襄城县粮食局采取经济手段有效地稳住了市场粮食价格。去年,全县上市各种议价粮食七百九十多万斤,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9.6%。
襄城县是我国烟叶主要产区,粮食市场比较活跃。县粮食局克服单纯追求利润的思想,从安定团结大局和群众利益出发,运用粮食部门的职能,积极搞好市场调节和平抑粮价工作。去年秋后,社员群众纷纷到市场上卖粗粮,买小麦,一时小麦价格由每斤二角五分上升到二角八分,而且仍有上涨的势头。襄城县粮食局针对这一情况,立即把原来议价收购的30万斤落市小麦以低于二角八分的市场议价投放市场,同时还拿出四万斤议价面粉供应群众,从而有效地抑制住了市场小麦价格上涨。去年11月初,市场上每斤大米价格由原来三角五分上升到三角八分,县粮食局又派人到信阳、湖北等地用大豆换回大米20万斤,以每斤三角五分拿到市场抛售,很快把大米价格也稳定下来。
襄城县粮食局从不在市场上哄抬价格,抢购粮食。秋粮上市后,有些县的粮食部门在县境交界地方设立收购站,高价收购大豆。但他们在大豆外流情况下,仍坚持以质论价正常收购,使市场大豆价格每斤稳定在三角五分左右。在粮价落跌期,积极收购粮食,也是襄城县粮食局稳定粮价的一个重要手段。

元宝山大型矿口电厂一期工程竣工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4日电 我国大型矿口电厂——元宝山发电厂一期工程竣工,去年年底由国家验收。元宝山发电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赤峰市郊,是我国东北电力系统的主力电厂之一。现在,电厂装有一台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一期工程竣工,不仅补充了东北电网,还为发展我国现代化大型矿口电厂积累了经验,对内蒙古昭乌达盟的民族工业和农牧业生产也将起推动作用。

全国各省市区实行统一的标准排列顺序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统一的省、市、自治区标准排列顺序已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新的顺序是:1、北京市;2、天津市;3、河北省;4、山西省;5、内蒙古自治区;6、辽宁省;7、吉林省;8、黑龙江省;9、上海市;10、江苏省;11、浙江省;12、安徽省;13、福建省;14、江西省;15、山东省;16、河南省;17、湖北省;18、湖南省;19、广东省;20、广西壮族自治区;21、四川省;22、贵州省;23、云南省;24、西藏自治区;25、陕西省;26、甘肃省;27、青海省;28、宁夏回族自治区;2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0、台湾省。
实行全国统一的省、市、自治区标准排列顺序,是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的需要。行政区划排列顺序的标准化,将有利于计划管理、行政管理、统计汇总和人口普查,并为统一编码、收集整理资料以及建立数据库和广泛应用电子计算机方面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国内资料组

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发表公报说
伊朗军队对伊拉克军队发动反攻
新华社德黑兰1月6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发表公报说,伊朗军队昨天在阿瓦士西北的卡赫—库尔战线的一场反攻中,打死伊拉克士兵200人,打伤45人,俘虏几百人。
公报还说,在这场战斗中,伊朗军队还缴获了伊拉克坦克45辆、军车35辆、吉普15辆、运兵车10辆、其他车辆45辆以及大量的弹药。
伊朗军方在另一项公报里宣布,伊朗军队昨天在西吉兰的战斗中打死伊拉克士兵约一百人,打伤250人,摧毁了伊拉克十辆坦克、两个弹药库、两架直升飞机。

巴尼萨德尔报告霍梅尼反攻开始
新华社德黑兰1月5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尼萨德尔今天给伊朗领袖霍梅尼打电报,向他报告伊朗武装部队对伊拉克军队的反攻开始。
巴尼萨德尔在电报中说:“今天上午十时,在我和阿瓦士祈祷仪式主持人在场的情况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胜利的武装部队开始了反攻,反攻的第一阶段以空前的成功而告结束。”
巴尼萨德尔在打给武装部队代理总参谋长法拉希的电报里对武装部队的行动表示满意,他说:“正如伊马姆霍梅尼所指示的,你们发起反攻,人民将支持你们。”
波斯通讯社今天晚上援引阿瓦士的消息说,伊朗军队今天歼灭了伊拉克军队在卡赫—库尔地区的所有装甲部队,打死了许多人,俘虏了800名伊拉克士兵。
据报道,最近,巴尼萨德尔因未能采取有效行动以阻止伊拉克继续猛烈炮轰胡齐斯坦省的主要城市,而受到一些宗教领袖和议员的尖锐批评。
著名宗教领袖蒙塔泽里4日在打给巴尼萨德尔的电报里对前线的战况表示“忧虑”。他说:“尽管你一再许诺组织一次进攻,但是,无疑,我方在发布最后的攻击令上的犹豫不决,将影响我们军队的士气。”

英国保守党政府改组
撒切尔夫人决心坚持推行她的主要经济战略
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 英国保守党政府今天进行了自1979年5月执政以来第一次较大的改组,有六名大臣更换职务。此间评论认为,这一举动表明撒切尔夫人决心坚持推行她的主要经济战略。
前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接替诺曼·圣约翰——史蒂瓦斯任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兼下院领袖,国防大臣职务由前贸易大臣约翰·诺特担任,新的贸易大臣是前财政部第一副大臣约翰·比芬。
负责协调政府情报政策的前主计大臣安格斯·莫德退出了内阁。他的职务由皮姆兼任。
改组后的内阁有两名新的内阁成员,一位是前内政部国务大臣利昂·布里坦,现任财政部第一副大臣,另一位是运输大臣诺曼·福勒。
另有三名副大臣被解除职务。
政府发言人强调指出,这次内阁改组并不意味着政府的经济和工业政策有任何改变,但改组本身对于那些对政府现行经济政策持有异议的人是一个明显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