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准备再次反击越南军队入侵
泰国武装部队奉命处于特别戒备状态
《曼谷邮报》指出越南不会放弃征服东南亚的计划
新华社曼谷1月5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发言人颂·卡达潘中将4日说,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领土之后,泰柬边境地区的泰国武装部队4日奉命处于特别戒备状态。
颂说,增援部队已派往边境地区,并且采取了防止越南军队进一步入侵泰国的其他反击措施。
他说,越南军队1月3日上午入侵泰国领土是在进行侦察。他表示深信,越南军队正在计划对泰国发动另一次更大的入侵活动。
同时,泰国第一军区司令瓦信·伊沙朗军中将和一些高级军官,4日飞往达帕耶县桑盖村前线视察。他下令采取必要措施保证边境地区的安全。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4日在谈到越南军队入侵事件时说,泰国军队应当戒备。对这次事件提出抗议是外交部的责任。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对记者说,尽管越南一直说它不侵略别的国家,但是这次它又入侵泰国。这表明“越南一贯是言行不一的”。
他说,泰国政府已经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作好了准备,以对付东部边界上发生的任何事件。
同一天,泰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也向记者说,泰国决不允许任何人侵犯自己的领土。他说:“我们必须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安全。不管谁入侵我国,我们就要同他们战斗,这是我们保卫自己领土的正当权力。”
本报曼谷1月5日专电 曼谷报纸发表社论,强烈谴责越南军队1月3日凌晨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入侵泰国领土。
《曼谷邮报》1月5日题为《1981年的不幸开端》的社论指出,河内日益明显地表明,它为了自己的利益,目前不愿意缓和紧张局势,也决不会放弃它的用武力征服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的计划。
社论指出,已有的迹象显示,越南军队这次入侵是有预谋的,是想试探一下泰国在这段边界上的防卫力量。
社论提醒人们注意,越南军队去年6月23日入侵泰国领土发生在东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前夕,外长们在这次会议上一致谴责越南的侵略行径。1月3日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领土则发生在1月5日于阿苏尔港召开的东盟国家高级官员会议的前夕。柬埔寨问题和在柬埔寨的外国军队的问题都是这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美国众议员索拉兹表示
越南如不撤军 美越关系不能正常化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曼谷消息:美国民主党众议员斯蒂芬·索拉兹今天在曼谷说,只要越南不从柬埔寨撤走它的20万军队,美国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是“完全不现实的”。
索拉兹和共和党众议员乔尔·普里查德对河内和金边进行了两天访问,他在返回曼谷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了这番话。他说,在他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谈时,越南人“清楚地表明很想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说,“但是我们已向他们清楚地表明,我们的意见是,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没有任何真正进展的情况下,关系正常化完全是不现实的。”
他说:“我们在河内和金边的会谈都是令人深为沮丧的。目前看来,河内和金边都不愿意考虑参加只是想使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走的国际会议。”

非洲六个前线国家代表发表声明
支持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谈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据安哥拉通讯社报道,六个非洲前线国家的代表昨天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发表一项声明说,他们的国家将尽一切可能使即将举行的讨论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谈取得成功。
从1月7日起,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就执行联合国关于实现纳米比亚独立计划同南非代表在日内瓦举行会谈。非洲前线国家的代表和提出计划的西方五国的代表将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谈。
为了对会谈制订一项共同的战略,安哥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的外交部长、津巴布韦的副外长和坦桑尼亚驻安哥拉的大使,1月3日在罗安达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呼吁参加会谈的各方要作出一切努力保证会谈的成功。
六国代表重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反对南非统治纳米比亚、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

伊朗总理号召人民克服困难
新华社德黑兰1月5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总理拉贾伊今天在德黑兰对为纪念伊玛姆哈桑逝世日而举行的群众大会说,伊朗政府正面临战争带来的巨大困难。他号召伊朗人民努力来克服这些困难。
拉贾伊说,目前政府一个月要花费约100亿里亚尔(一美元约合70里亚尔)来救济在战争中沦为难民的150万人。他说,鉴于霍拉姆沙赫尔港被占和霍梅尼港遭到威胁,这对90%的日用必需品依靠进口的伊朗造成了困难。
他说:“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政府对日用必需品已实行配给”。
拉贾伊在谈到对付“反革命分子”制造的麻烦时说,政府准备坚决打击这些“反革命分子”。

霍梅尼对伊朗驻外使节说
伊朗使节要向驻在国输出伊斯兰革命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4日电 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在这里接见一批伊朗驻外使节时说:“如果我们要把我们的革命输出到其他国家,我们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都应该是伊斯兰教的。”
霍梅尼强调指出,伊朗使节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向驻在国输出革命。他还说,伊朗使节在向其他国家的人民宣传伊斯兰教和介绍关于伊斯兰革命的情况时应该简明,而且要积极。

伊朗把三名美国人质转移到新地方
新华社德黑兰1月4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总理办公室美国人质事务负责人艾哈迈德·阿齐齐说,伊朗政府已把扣押在伊朗外交部的三名美国人质转移到“一个更适当的住处”。
这三名人质是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和另外两名外交官。他们从1979年11月4日以来一直被扣押在伊朗外交部。那天,伊朗学生占领了美国大使馆,并把使馆人员作为人质扣押起来。
据早些时候报道,阿尔及利亚驻伊朗大使加拉耶卜最近会晤了所有52名美国人质。加拉耶卜是伊—美人质危机的三名阿尔及利亚调停者之一。
另据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这些阿尔及利亚调停者已在昨天把阿尔及利亚政府关于美国人质问题的声明交给了伊朗政府。
据伊朗总理办公室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伊朗政府目前正在研究这份声明,随后,将宣布伊朗政府的立场。

纳布卢斯市长沙卡表示
要为建立巴勒斯坦国而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1月4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市市长沙卡今天宣布,他将继续斗争,直至建立一个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国家。
沙卡在去年6月2日发生的谋杀事件中被炸掉双腿。他在外国治疗了一段时间后,今天回到了纳布卢斯市。
沙卡在有约旦河西岸各界人士和外国电视台许多记者参加的一个欢迎仪式上说,一个巴勒斯坦国总有一天会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
沙卡再次谴责以色列当局,并且要它对去年6月2日的谋杀事件负全部责任。

专栏:新闻人物

纳布卢斯市长沙卡
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长沙卡在去年6月2日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制造的恐怖活动中被炸掉了双腿。
在这次谋杀事件发生前一个月,1980年5月3日,以色列反动政府蛮横无理地将约旦河西岸哈利勒市市长法赫德·卡瓦斯迈、哈勒胡勒市市长穆罕默德·哈桑·米勒翰和哈利勒市伊斯兰教法官拉贾卜·塔米米驱逐出境。这一事件引起巴勒斯坦人民的强烈反对,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纷纷罢工、罢市。5月13日,纳布卢斯市市长沙卡举行记者招待会抗议以色列当局的暴行,以色列公然派军队阻止这次记者招待会。沙卡市长对记者说,他不怕遭到以色列驱逐,他谴责以色列军队破坏纳布卢斯市商人罢市。
之后不久就发生了沙卡市长汽车被炸事件,犹太复国主义分子把炸弹事先安置在纳布卢斯市市长巴萨姆·沙卡和马拉市市长卡里·哈拉夫的汽车上,当发动汽车时,炸弹爆炸,沙卡市长失去了双腿。哈拉夫市长被炸去了一部分左脚。沙卡市长在医院做完手术后睁开眼睛说:“他们可以炸掉我的腿,但炸不掉我的心。”
·敏·

突尼斯和利比亚出现和解气氛
据新华社突尼斯1月3日电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今天报道说,利比亚电台2日广播一篇评论,欢迎突尼斯总理姆扎利最近在突尼斯国民议会所发表的关于要同利比亚改善关系的讲话。1980年12月29日,姆扎利在国民议会上谈到突尼斯—利比亚关系时说:“我们将致力于同利比亚建立起深厚的友好和合作关系。我们应当忘掉误会。人们应当着眼未来和摆脱过去。”利比亚电台说,利比亚人民将饶有兴趣地研究这一主动行动和要求对话的呼吁,以开始两国之间的共同行动。

专栏:外国漫画选

从阿富汗“撤军” 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印度总理英·甘地说
印度巴基斯坦应进一步谅解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今天发表的接见记者的一次讲话中说,由于大国不断加强对这一地区的干涉,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应该进一步互相谅解。
她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站在一起,而不要卷入超级大国的利害关系。
她表示:“我们将继续为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友谊而努力。因为我们认为,它不仅对印巴两国,而且对加强整个地区也是十分重要的。由于外国不断加强对印度洋和这一地区的干涉,我们两个邻国站在一起要比纠缠在他们的问题中更为重要。”
她说,“亚洲不联合起来,只会有利于别人”。
她指出:“它们(超级大国)正试图让我们(亚洲国家)之间互相打仗并且互不团结。”
英·甘地还说,印度既不亲苏,也不亲任何其他人。

专栏:资料

伊拉克建军节
今天是伊拉克军队建军60周年纪念日。
十七世纪初,伊拉克被奥斯曼帝国所吞并,成为奥斯曼帝国领土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以反对土耳其为名出兵占领了伊拉克。后来,由大国主宰的国际联盟把伊拉克交付英国“委任统治”。
帝国主义者特别是英国帝国主义者的行径,激起了伊拉克人民的极大义愤和反抗。1920年5月3日,伊拉克发生了著名的反英起义,7月初,武装斗争的烈火燃遍伊拉克全境。英国增调大批军队残酷镇压。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却动摇了英国在伊拉克的统治。面对伊拉克人民的强烈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被迫同意在英国“委任统治”下成立伊拉克人领导下的国防部。1921年1月6日,以贾德尔·阿斯克里为部长的国防部正式成立。为纪念这一胜利,伊拉克从此把这一天定为伊拉克军队建军节。
·安·

亚洲美术作品展览在达卡开幕
据新华社达卡1月4日电 1981年亚洲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在达卡开幕。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在开幕式上说,举办这种展览有助于亚洲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不丹、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科威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和孟加拉国等参加了这次展览。这次展览共展出了水彩画、油画、木刻、雕刻等三百五十多件作品。

云南歌舞团在新加坡演出《孔雀公主》
新华社新加坡1月4日电 中国云南歌舞团今天晚上为新加坡的观众演出了舞剧《孔雀公主》。
歌舞团的演员们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演出结束后,许多人请他们签名留念。有的观众还和孔雀公主的扮演者杨丽萍一起照相。
中国云南歌舞团是去年12月29日到达新加坡的,已演出五场歌舞节目。
新加坡总理署高级政务部长李炯才等高级政府官员,观看了演出。

萨尔瓦多土改委员会主席被杀害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土地改革委员会主席鲁道夫·比埃拉4日被枪杀。他是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成立以来被杀害的身分最高的官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同比埃拉一起被杀害的还有两个美国人。他们是在一家旅馆的餐厅喝咖啡时被两个身分不明的人开枪打死的。被害的两个美国人中,一个是萨尔瓦多土改委员会的顾问,另一个是在前一天到达萨尔瓦多的美国自由劳工发展协会负责农业的官员。
据当地政治观察家们说,鲁道夫·比埃拉可能是萨尔瓦多农业部门最有影响的一位领导人,近八个月来,他一直是右翼分子企图暗杀的目标。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主席杜阿尔特表示,将对这一谋杀事件进行调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圭亚那新政府就职
圭亚那新政府三日在乔治敦宣誓就职。这届新政府是两星期前圭亚那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在大选中获胜后组成的,该党领导人福布斯·伯纳姆任拥有行政权力的总统,他还直接负责国防事务。普托利米·里德任总理兼第一副总统,并将全面负责管理公用事业。
海湾五个产油国财长举行会议
五个生产石油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财政部长
(大臣)一月三日在科威特举行会议,讨论第十一届阿拉伯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拨款五十亿美元援助财政困难的阿拉伯国家的问题。会议研究了执行援助计划的财政支出和标准。
巴格达机场重新开放
伊拉克航空公司二日宣布已重新开放巴格达机场。这个机场是在同伊朗的战争开始时关闭的。巴格达机场重新开放后,伊拉克的飞机每天将飞往邻国约旦的首都安曼,约旦皇家航空公司每周将安排一次班机从安曼飞往巴格达。据报道,伊朗的战斗轰炸机自去年十月底以来就没有再轰炸巴格达。
津巴布韦收买南非控制的报纸
津巴布韦新闻和旅游部长内森·沙穆亚里拉三日宣布,津巴布韦政府已同南非一家公司签署协议,收买南非在津巴布韦控制的报系。
阿联酋总人口超过一百万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计划部长马哈茂德·赛义德·戈巴什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一九八○年十二月十五日阿联酋举行了第二次人口普查。普查结果说明,阿联酋总人口为一百零四万零二百七十五人。
(据新华社)

在第二届不来梅国际女排赛中
我国女排已三战三捷
新华社波恩1月4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在西德不来梅举行的第二届不来梅国际女子排球赛中已三战三捷。中国队以3∶0的同样比分战胜了比利时队和巴西队之后,4日又以3∶0的比分战胜了古巴队。
中国队对古巴队的比赛是在不来梅大学体育馆举行的。体育馆内座无虚席,1,900名观众观看了比赛。中国女排攻势凌厉,仅用38分钟就结束了战斗。三局比分是:15∶1、15∶7和15∶6。
第二届不来梅国际女子排球赛从1月2日开始,至6日结束。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比利时、巴西、中国、古巴和西德队。

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的金杯足球赛中
乌拉圭队取得决赛权 阿根廷队踢平巴西队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1月3日晚,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的金杯足球赛中,乌拉圭队以2∶0战胜意大利队,从而获得了决赛权。
金杯足球赛是为庆祝世界杯足球赛50周年而举办的。六个国家参加了这项比赛。
乌拉圭队同意大利队对阵,战斗十分激烈。主队锐意进攻,客队严密防守,上半场不分胜负。下半场比赛开始后,场上气氛更形紧张。比赛进行到66分钟时,乌拉圭队罚球命中;82分钟时,乌拉圭队又踢进一球。
至此,乌拉圭队在第一组中已连胜两场,以同样的比分击败了荷兰队和意大利队。
金杯足球赛决赛将于1月10日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世界足球冠军阿根廷队1月4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的金杯足球赛第二组的比赛中,同曾获得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的巴西队踢成一平。阿根廷队上半时以1∶0领先。巴西队在下半时进行了两分钟后获得一次罚角球的机会得一分。
至此,在第二组中的阿根廷队已两战一胜一平,巴西队一战一平,西德队一战一负。1月7日巴西队同西德队的比赛将最后决定这个组各队的名次。巴西队要获得小组第一名(决赛权),就必须净胜西德队两个球,否则阿根廷队将获决赛权。

在法国世界大学男子手球赛中
罗马尼亚队蝉联冠军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巴黎消息:罗马尼亚大学男子手球队1月4日在法国圣多昂举行的世界大学男子手球锦标赛决赛中,以20∶16战胜法国一队,蝉联冠军。法国一队获得亚军。
争夺第三名的比赛是在南斯拉夫队和苏联队之间进行的。比赛结果,南斯拉夫队以29∶21获胜。
获得第五名至第八名的队是:保加利亚队、匈牙利队、日本队和西德队。
这次锦标赛的半决赛是分两个组进行的。比赛结果获第一组第一名至第四名的是法国一队、苏联队、匈牙利队和日本队;获第二组第一名至第四名的是罗马尼亚队、南斯拉夫队、保加利亚队和西德队。最后的决赛在两个组的同名次队之间进行。
法国二队也参加了这次比赛,并获得半决赛权。但由于比赛规定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队参加半决赛,所以法国二队只得退出半决赛,由日本队替代。
日本队员西山是这次锦标赛中得分最多的运动员。他总共获得了55分,大大超过了罗马尼亚的斯廷加(38分)、南斯拉夫的佐夫科(37分)和法国的热尔曼(34分)。

苏女运动员创一项速滑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1月4日电 苏联运动员佩特鲁谢娃1月3日在苏联阿拉木图的麦杰奥冰场举行的全苏滑冰锦标赛中,以二分六秒零一的成绩刷新了女子1,500米速滑世界纪录。这个成绩比苏联运动员沃罗比耶娃去年创造的纪录快一秒一七。

我连环画在东京国际比赛中获奖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据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1980年12月8日于东京举办的野间儿童画书插图比赛中,我国张世明画的连环画《中国古代寓言》获一等奖。赵宏本和钱笑呆画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及蒋铁锋画的《阿诗玛》获三等奖。
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亚洲、大洋洲、非洲和拉丁美洲29个国家选出的213套图书插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副主任、日本讲谈社社长野间省一把他1979年获得的国际图书奖捐赠亚洲文化中心,设立了野间国际图书基金,亚洲文化中心利用这项基金每两年举办一次野间儿童画书插图比赛。

阿富汗游击队频繁出击歼灭一批苏军
埃及开展募捐运动支持阿富汗自由战士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5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发言人今天在白沙瓦说,阿富汗游击队两周前在帕尔旺省塔加卜县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一批苏军官兵,击毁了苏联坦克一辆和供应车十辆,并缴获了一些武器弹药和六部电台。另据阿富汗伊斯兰党人士说,阿富汗游击队去年12月27日在楠格哈尔省的卡加县同苏军进行了一次激烈的战斗,击毁苏联五辆坦克和装甲车,并打死阿富汗政府军27人。
1月3日来自阿富汗拉格曼省消息说,游击队在索哈坎地区袭击了苏联侵略军,战斗持续了3个小时,打死苏军士兵50人,击毁两辆坦克。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还在拉格曼省的加盖县和帕克蒂亚省的阿吉县同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发生战斗,使敌人遭到很大伤亡。
新华社开罗1月4日电 据中东社今天报道,埃及各个部门目前正在开展向阿富汗穆斯林战士的捐款运动。埃及红新月会已经准备了价值为两百万埃镑的印花以便为阿富汗战士募捐。它的各个分会已开始收到居民们捐献的现金和实物。迄今为止,埃及红新月会已收到了两百万余件衣服。这些衣服将送给阿富汗的穆斯林。
另据报道,埃及最有名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大教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比萨尔号召这个清真寺的全体人员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斗争。(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缴获一辆敌人坦克

伦敦群众示威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伦敦1月4日电 大约三百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并且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示威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一周年的时候举行的,许多示威者是居住在英国的阿富汗人。他们从海德公园出发,到驻这里的苏联大使馆递交了一封致勃列日涅夫的抗议信,还焚毁了一面苏联国旗。
示威群众在海德公园举行了集会。发言者指出,在阿富汗出现的抵抗俄国人的运动是代表全体穆斯林的。他们呼吁对抵抗运动提供更多的财政、物资和政治支持。
与此同时,据宣布,三名工党议员从今天开始对阿富汗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这是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英国议员对这个国家的首次访问。一名保守党议员评论说,工党议员的这次访问将为俄国人提供一张“绝妙的公共关系方面的牌”,并使阿富汗傀儡政府得到救助和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