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炳总理举行宴会欢迎赵紫阳总理
宾主着重指出泰中合作获重大进展
新华社曼谷1月30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今晚在这里着重指出,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两位领导人是在炳总理为赵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表达这种看法的。
炳说:“由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泰中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目前,双方正在不断扩大合作的范围,特别是在经济和技术方面。”他还说:“所有这些都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之间进一步的了解与合作。”
赵紫阳说:“过去的一年是中泰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重要发展的一年。两国加强了经济、科技合作,增加了贸易往来。”他还说:“两国人民之间的频繁互访也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在国际事务中,双方进行了良好的、有效的合作。”他指出,炳总理去年10月对中国的访问,“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写下了新的篇章”。
一百多人出席了在总理府举行的宴会。中国方面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外经部副部长程飞。
泰国方面有:副总理巴曼·阿滴列山、森·纳那空、他纳·科曼、汶初·洛乍那沙天,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总理府部长颂萨·初托,交通部长阿蒙·西里卡耶,商业部长本米·本纳西,科学、技术和能源部长阿努瓦·瓦达那蓬西里,工业部长差猜·春哈旺和大学部长格森·素旺那军。
宴会前,在宴会厅旁的花园里举行了酒会,宾主亲切交谈。赵总理和炳总理互赠了礼品。
宴会后,演出了优美的泰国舞蹈。

赵紫阳总理拜会炳总理
新华社曼谷1月3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总理府拜会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
炳总理在客厅迎接赵总理。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赵紫阳说:“感谢泰国人民今天给予我的令人感动的欢迎。”炳说:“我们把来自中国的使节当作我们的兄弟,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最好的接待。”赵总理向在泰国避难的难民捐赠1,032万铢(约二十铢合一美元),炳总理向赵总理表示感谢。
拜会前,赵紫阳总理在客厅前厅的贵宾留言簿上题了词,题词是:“中泰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存。”
拜会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外经部副部长程飞。
泰国方面在座的有:副总理森·纳那空、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总理府部长颂萨·初托和总理府秘书长参隆·斯里孟。(附图片)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1月30日下午在泰国总理府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举行诚挚友好的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炳总理指出越南建议没有新东西 赵总理赞赏泰国立场
新华社曼谷1月30日电 赵紫阳总理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举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
两国领导人就本地区的形势以及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最近越南以印支三方的名义提出的包括印支三方同东盟国家举行直接会谈等内容的所谓新建议时,炳总理说,泰国研究了这个建议,认为它没有提出新东西。
赵紫阳总理对泰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说,越南的建议是要求在事实上承认韩桑林政权,使其合法化。这个所谓新建议企图用印支三方同东盟的会谈,来代替去年联合国决议所倡议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以及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等。
泰方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森·纳那空、副总理汶初·洛乍那沙天、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财政部长安内·威拉旺、工业部长差猜·春哈旺、交通部长阿蒙·西里卡耶以及泰国驻中国大使哥颂·信他瓦暖等。
会谈历时约一小时半。

圆满结束对缅甸的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离开仰光赴泰国访问
新华社仰光1月3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了对缅甸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当地时间九时乘专机离开仰光前往泰国访问。
缅甸总理吴貌貌卡在赵紫阳启程前先到宾馆同他话别,然后陪同赵紫阳一行离开宾馆前往仰光机场。
宾馆门外和机场外面马路两边,上千名青少年和劳动人民挥动着两国国旗,高呼“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身体健康!”“缅中友谊万岁!”等口号,热烈欢送赵紫阳一行。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两国总理登上检阅台,这时乐队奏两国国歌。赵紫阳由吴貌貌卡陪同,检阅了缅甸仪仗队。当他们走向专机时,机场上鸣礼炮十九响。候机室看台上几百名青少年挥动着两国国旗,热情欢呼,为赵紫阳一行送行。
赵紫阳在专机舷梯旁向吴貌貌卡告别时说:“感谢缅甸朋友对我们的盛情款待。”“希望在北京见到你。”吴貌貌卡说:“我争取去访问。”
今天到机场欢送赵紫阳一行的还有:缅甸副总理、计划和财政部长吴吞丁,国防部长觉廷上将,第一工业部长丁瑞准将,外交部长吴雷貌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
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和一些国家驻缅甸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泰外长西提谈赵总理访泰重要意义
指出中国支持泰国,是泰国可信赖的朋友
新华社曼谷1月30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29日接见泰国电视电台记者时指出,泰中两国目前的关系很好,中国是泰国可信赖的朋友。赵紫阳总理这次访问泰国,必将促使两国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
西提说,赵紫阳是来泰国访问的第一位中国总理。他在上任之后不久就出访泰国,这表明中国政府很重视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指出,这不仅仅是对泰国的友好行动,因为泰国还是东盟的成员国之一。
他在回顾两国领导人互访、特别是去年10月他随同炳总理访华的情况时指出,泰中两国领导人曾多次就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交换过意见,中国在许多问题上都表示真诚支持泰国及东盟的立场,尤其是东盟关于通过政治的办法、召开国际会议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他说:“我认为,中国在建立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起着建设性的作用。我们还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行过讨论,中国表示赞同泰国和东盟的观点。”
西提指出,中国总理是在本地区形势发展的关键时刻访问泰国的。他说,大家可以看到,另一方正在进行政治、外交等方面的种种活动,企图对召开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设置障碍。他补充说,在中国总理访泰时,双方将进一步详细地讨论这个问题。
在谈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时,他说,泰中两国有着许多世纪的友好关系。虽然两国在信仰和社会制度方面有所不同,但是,两国人民都是亚洲人,两国的文化没有多大差别,两国的一些观点是一致的。更重要的是,“根据我的观察和体会,中国领导人对我们所作的任何承诺,都会一一履行。这表明,中国是我们可以信赖的朋友。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很有益处。”

荷兰议会就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潜艇再次辩论
一些议员指出政府的政策是错误的已对荷造成重要损失
新华社海牙1月29日电 荷兰议会下院今天下午召开全体会议,就荷兰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一事再次进行辩论。
工党议员泰尔·贝克在辩论中发言指出,这一决定“不仅从根本上破坏了我们同中国的关系,而且也直接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利益,损害荷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信誉。”贝克说:“现在的问题涉及到信誉。”“这一事件将对荷兰在(欧洲)共同体当中的地位发生影响。”他指出,“荷兰对中国的政策是错误的。”“内阁必须收回它的决定。这并没有什么丢脸的地方,这是一个需要表现出明智和政治勇气的问题。”
在今天下午的辩论中,代表11个政党的12名议员发了言。
荷兰政府首相、外交大臣和经济大臣出席了会议。
工党的另一名议员范德赫克在发言中驳斥了向台湾出售潜艇会带来就业机会的论点。他说:“看来,这(出售潜艇)会直接地和间接地造成重要的损失。”“它的不利方面超过有利方面,它将会造成经济上和外交上的损失。”
荷兰民主党(66)外交发言人布林霍斯特在发言中说:“由于政府的行动,荷兰已经丢尽了脸。这是不能改变的。但是我们现在正面临着至关重要的选择:暂时丢脸还是丢更大的脸。”
他强调:“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将成为欧洲重要的伙伴。”
支持政府决定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他在竭力支持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潜艇的同时,要求政府澄清一些事实。
自由党以及最右翼的党派代表仍然支持政府的决定。
荷兰首相范阿赫特在今晚的答辩中仍然为政府的立场辩解,并坚持他原来的立场。他说,从法律上讲,政府的决定是不能改变的。
他最后说,“荷兰向台湾出售潜艇,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下院将在2月3日就这个问题进行表决。

鹿特丹市长写信给上海市长表示
不同意荷兰政府向台湾出售潜艇
据新华社海牙1月29日电 据全荷通讯社今天报道,荷兰鹿特丹市市长安德烈·范德劳最近写信给上海市市长表示,他认为荷兰政府同意向台湾出售潜艇是令人遗憾的。
他在信中说,鹿特丹市政当局去年曾劝告荷兰政府,不要同意向台湾出售潜艇。
鹿特丹市和上海市曾在1979年结为友好城市。
荷兰运输工人工会联合会最近也发表声明,呼吁政府撤回同意向台湾出售潜艇这个有争议的决定。声明驳斥了政府关于此举可以扩大就业的说法。

在新西兰运动会上
我选手获男子跳板和跳台跳水金牌
据新华社克赖斯特彻奇1月30日电 中国运动员金卫东和曾熙龙,30日晚上在1981年新西兰运动会男子跳水比赛中,分别夺得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的金牌。
大约三千名观众观看了今天的跳水比赛。金卫东在跳板跳水比赛中作出了向前翻腾三周半抱膝的高难度动作,获得了73分,这是在跳板跳水五个规定动作和6个自选动作角逐中的最高得分。结果,金卫东以574.30分的总成绩名列前茅。
在跳台跳水比赛中,17岁的曾熙龙以571.30分名列首位。他的总成绩超出第二名33.15分。
至此,本届运动会的跳水比赛已全部结束。

我获孟加拉国国际乒乓球赛男女团体冠军
新华社达卡1月29日电 中国乒乓球男、女队28日和27日在第一届孟加拉国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男、女团体决赛中,均以3∶0的比分分别战胜巴基斯坦队和泰国队,双双获得团体冠军。中国男队是在半决赛中,以3∶0战胜泰国队之后取得决赛资格的。中国女队在小组比赛中先后战胜了孟加拉国、新加坡和尼泊尔队之后,在决赛中和泰国队相遇。
本届邀请赛25日在这里开幕。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国、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的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民柬文教部谴责越南破坏罪行
呼吁全世界拯救吴哥古迹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越南当局不断抢劫和破坏世界著名的吴哥窟,民主柬埔寨政府文化教育部1月28日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拯救吴哥古迹。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声明说:“自从越南侵占柬埔寨领土以来,河内当局在金边、吴哥窟和其他寺庙以及在各省省会,大肆抢掠和破坏古迹、艺术品和珍宝,致使柬埔寨的文化遗产基本上毁坏殆尽。”声明揭露,两年多来,越南侵略者在吴哥窟不断地进行抢劫和破坏,他们把各种壁画、浮雕、佛像运回越南。目前,他们正在破坏寺庙长廊里雕刻有各种花卉、仙女的壁画。同时,他们还大肆砍伐吴哥窟及周围地区通道两旁和从吴哥窟到女王宫沿路的树木。
声明呼吁联合国、各国政府、群众团体和知名人士采取措施,及时制止越南侵略者破坏吴哥的罪行,保护和拯救吴哥古迹。

专栏:小资料

吴哥窟
举世闻名的文化古迹吴哥窟,座落在柬埔寨北部暹粒省吴哥城南约一公里处,是柬埔寨人民引为自豪的艺术瑰宝,与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东方世界四大奇迹。
这座佛教古寺创建于十二世纪,是吴哥六百多处文化古迹中的佼佼者。吴哥窟的五座宝塔参差分散,状若莲花,高阁重楼均用当地特产红色砂岩垒筑而成。寺内有长廊、小屋、佛龛、神座,嵌有精美绝伦的浮雕。浮雕或反映当时人民生活,或重现古代史诗场面,技艺浑然纯熟,形象栩栩如生。
·群·(附图片)
图为雄伟壮丽的吴哥窟

河内的又一骗局
本报评论员
越南当局一手导演的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已经在1月28日收场。会议抛出一项建议,要求举行印支和东盟两个集团的区域会议,在签订协定后再举行范围广泛的国际会议。据河内吹嘘,这项建议将“为把东南亚建成一个和平、稳定、友好和合作的区域开拓美好的前景”。但是,人们一眼就可以看穿,这不过是越南当局为了摆脱困境、坚持侵略政策而玩弄的又一个骗局。
当前东南亚地区的局势日益紧张,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忧虑和关切。而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和对泰国的一再侵犯以及对整个东盟国家的威胁,正是破坏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根源。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强烈要求越南停止侵略扩张政策。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五届会议再次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重申要求越南从柬埔寨立即撤出全部军队,并提出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在苏联全球霸权主义者的支持下,无视世界舆论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始终拒绝从柬埔寨撤军,并竭力抵制国际会议的召开。这种顽固的立场,使河内受到举世谴责,处境极端孤立。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通过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抛出所谓举行印支和东盟集团区域会议的建议,这是有险恶用心的。
首先,这个建议把造成今天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原因说成是“印度支那”和东盟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矛盾和分歧,这就掩盖了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侵略柬埔寨的罪行,使人们不去注意这一造成该地区局势日益紧张的症结。
其次,这个建议,要求召开讨论印支和东盟两个国家集团关系的区域会议,实质上是企图顶掉联合国大会决议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以免越南当局在这个国际会议上处于受谴责的困境。
最后,这个建议把“印度支那”作为一个“国家集团”同东盟相提并论,目的显然是企图诱使东盟和其它国家承认“印度支那联邦”,也就是承认越南充当印度支那的霸主和它侵略柬埔寨的合法性,承认它用刺刀所支撑的金边傀儡政权。
为了使这个建议具有更大的欺骗性,越南当局居然允诺它要从柬埔寨撤军了。但是,它却提出,只有当虚构的所谓“中国的威胁”不再存在时,它才会“研究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出的事宜”;而且只有在泰国放弃对柬埔寨人民反侵略斗争的支持的条件下,它才能从柬埔寨部分撤军。
很显然,越南当局之所以表示要考虑撤军,无非是要应付国际舆论的压力。就在这个所谓“外长会议”声明发表的同时,阮基石叫嚷越南“不会从柬埔寨撤走任何军队”。这就一语道破了越南当局的真实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声明,在提出召开“区域会议”建议的同时,竟放肆地攻击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完全是违背道理、违背联合国宪章的”。河内当局对于表达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愿望、旨在维持东南亚地区和平的联大决议采取这种公然对抗的态度,就足以表明它所抛出的建议究竟是个什么货色!

越又召开印支“外长会议”搞新阴谋
提出由印支和东盟开会取代柬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河内消息:27日至28日,越南当局召集在它控制下的万象、金边政权外长在胡志明市举行“三国外长会议”,会后发表一项“关于东南亚和平、稳定、友好与合作问题”声明和一项联合公报。
这个将近三千字的“四点声明”的主要内容,是企图以召开印支和东盟“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区域会议”,来取代联合国大会决议提出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越南当局是在东盟各国和其他国家努力促成贯彻联大决议时,为摆脱自己的被动局面而召集这次会议,并发表了“四点声明”的。
声明的第一点宣称,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以自己的和平、友好、合作的外交政策和诚意态度,日益发挥了作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素的作用。”它说什么这个地区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没有保证的主要原因是所谓中国的“大国霸权扩张主义政策。”第二点是重复越南当局用来为它继续侵占柬埔寨领土的借口,即所谓“对付中国的威胁。”它说,“一旦中国的威胁不存在”,越南同金边政权“将研究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出的事宜。”声明声称,只要泰国接受越南过去提出的无理要求,即所谓停止支持柬埔寨的“反动力量”,“一部分越南军队现在将立即撤出柬埔寨。”声明攻击联大关于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是对柬埔寨人民主权的践踏和内政的粗暴干涉。”第三点把东南亚和平、稳定受到威胁和破坏的根源硬说成是中国的政策,却又声称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随时准备”同中国“签订和平共处的双边协定。”第四点是,建议在今年3月间“举行印度支那和东盟地区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区域会议”,“这两个集团的各国签订一项关于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协定后,将举行一次范围广泛的国际会议,以确认和保证这个协定。”
会议的联合公报说,这次会议“决定每年年初和年中召开两次定期会议”,并“就准备在适当时候召开三国高级会议交换了意见。”这表明,越南当局要继续推行它的“印支联邦”计划。
在会议结束后,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在胡志明市匆忙举行记者招待会,吹嘘“四点声明”。塔斯社在会议结束的当天也极力赞扬这次会议“提出了旨在使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稳定和合作地区的新的重要倡议”,“包括为解决这个地区国家复杂关系的具体建议”等等。

里根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
猛烈指责苏联领导人撒谎欺诈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昨天指责苏联领导人为了达到目的,不惜犯罪、撒谎和欺诈。他提醒大家,在同苏联领导人打交道时,那怕在缓和的情况下,也要记住这一点。
里根在29日举行了他就职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里根强调今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将取决于苏联在其他方面的行动。他说,谈判应争取达到真正削减武器的数量,应该“把正在发生的所有其他的事情也考虑进去”。
关于美国同伊朗的关系,里根表示美国不想对伊朗进行报复。新政府将尊重同伊朗达成的关于释放人质的协议条款。但是他又说,美国政府目前正在逐步研究协议的条款,以确定它是否符合国际法和美国法律。在研究结束前,他不想回答更具体的问题。
在谈到国内经济问题时,里根表示坚决反对政府不适当地干预市场,强调中央银行(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独立作用。

里根下令取消对石油价格的控制
本报讯 美国新上台的里根总统1月28日下令立即取消联邦政府对石油价格的一切控制,以实现他在竞选中的一项保证,即尽可能减少政府对自由企业市场的干预。
里根在宣布这一措施时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严格的节约和国内生产的发展。
美国是世界上浪费石油最多的国家。国内消费的石油,一半依靠进口。七十年代初期中东阿拉伯产油国实行石油禁运和提高油价曾使美国经济上受到猛烈冲击。为防止国内油价猛涨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1971年美国政府实行了国内石油价格管制。结果是国内油价大大低于国际市场。1974年之后,随着石油禁运和不断提价,美国国内油荒日益严重,这种价格管制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争论。美国大石油公司因成本高、利润低,多不愿在国内开采新油田,再加上国内油价低,人们用油浪费,更增加了美国对国外石油的依赖。于是外贸逆差严重、美元虚弱等问题都接踵而来。为此,卡特政府曾决定将分阶段取消对石油价格的控制,现在里根政府只是把这一决定提前实现罢了。
美国一部分工业界人士对里根总统说这一措施会“促进严格的节约”和“国内(石油)生产的蓬勃发展”,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美国的石油生产已经达到极限,因此,提价不会起太大作用。但一般估计,美国的汽油和取暖用油每加仑将因此增加10到13美分这一点,将有助于进一步减少人们对原油和石油产品的需求量。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欧洲拉美议会联席会闭幕
第五届欧洲—拉美议会联席会议的代表28日要求进一步加强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拉丁美洲之间的政治、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的联系。这次会议从1月26日至28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拉美14国的议员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议会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印度去年国民收入下降
据印度中央统计局最近发表的材料估计,印度1979—80年度国民收入比上年度下降5%。这项材料说,在这一期间,由于印度人口增长2%,使印度每人平均国民收入减少6.8%。按不变价格(以1970—71年度为基数)计算,印度1978—79年度的国民总收入为582.95亿美元,而1979—80年度的国民总收入估计为554.1亿美元。按1979—80年度的价格计算,印度每人平均国民收入估计为172美元。
奥地利试行电话屏幕新闻
奥地利将从3月1日开始试行电话屏幕新闻。这种新闻的订户将通过一个中间装置把自己的电话同电视机连接起来,这样就可以通过电话,要求提供所需要的新闻,包括报刊文章、天气预报以及百货商店的商品目录等。在试行期间,订户数将限制在300户之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