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确定今年中心任务
集中统一管理税收 促进国民经济调整
把应征税款及时足额交入国库,偷税抗税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处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财政部1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税务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加强税收的集中统一管理,把国家应征的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地交入国库,运用税收工具促进国民经济的调整,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争取消灭赤字作出贡献。
我国的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去年全国税收比前年增长5.3%,成绩是显著的。但是,目前偷税漏税的情况在一些地区相当严重,有些地区又越权减税免税,使财政收入减少。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维护税法的严肃性,偷税抗税,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拖欠、挪用和截留税款。要坚决执行税收制度,不能随意改变税种、税率。有关税收方面的规定,包括国家税收政策的调整、税法的制定和颁布,税种的开征和停征,税目的增加和减少,税率的提高和降低,税收的加征与减免,应统一由财政部或由财政部报经国务院和人大常委会批准下达。今后各部门自行下达的有关税收的规定,一律无效。对各地区、各部门过去自行下达的有关税收规定,要进行一次清理。超越规定权限的应当纠正。减免到期的,要恢复征税。原来作了减免照顾、现在情况发生变化的,也要恢复征税。税务部门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堵塞漏洞,挖掘税源的潜力,加强征税力量,把该收的税款及时足额地收起来。
会议指出,对社员在市场上销售自产的应纳税的产品,应按国务院的规定照章征收工商税。未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从事个体经营手工业、运输、饮食服务业和商业贩卖的收入,没有其他违法情节的,要按临时经营税率征税,收入较多的,要加成征税。
会议还要求各地单独设立税务机构,京、津、沪和地(市)县要单设税务局。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在会议上讲了话。

赵紫阳总理离仰光抵泰国访问
炳·廷素拉暖总理到机场欢迎,机场举行盛大欢迎仪式赵紫阳总理在机场散发书面讲话,盛赞中泰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曼谷1月30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廊曼国际机场欢迎前来泰国访问的第一位中国总理赵紫阳,把一个用芬芳的热带鲜花扎成的花环献给赵紫阳。这预示着泰中两国将在传统友谊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解和密切友好合作。
赵紫阳及其随行人员是应泰国政府的邀请在今天上午当地时间10点30分乘专机从仰光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今天曼谷市天气暖和。机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两国国歌,鸣礼炮19响。赵紫阳在炳·廷素拉暖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同前往机场迎接他的泰国政府高级官员亲切会见,热烈握手。他们当中有副总理兼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工业部长差猜·春哈旺、商业部长本米·本纳西等。
到机场欢迎赵紫阳一行的还有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等。
中国大使馆的两个姑娘向泰中两国总理献了花。
美丽的泰国姑娘穿着民族服装,列队站在通往贵宾室的道路两旁,彬彬有礼地把花瓣撒在中国客人的脚上,这时动人的欢迎场面达到了高潮。数百名泰国学生、华裔泰人和旅泰华侨聚集在贵宾室门口,兴高采烈地挥动着泰、中两国的小国旗。
炳·廷素拉暖同赵紫阳在贵宾室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向赵紫阳表示衷心欢迎。赵紫阳回答说:“您去年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两国的关系十分良好,因此我必须尽早来贵国访问。”
赵紫阳在抵达机场时向报界散发的书面讲话中说:“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友好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顺利地向前发展。我是抱着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的愿望而来的。我相信,我的访问将能够获得成功。”
在从机场到赵紫阳一行下榻的爱侣湾旅馆,沿途三十公里的公路两旁,数万名学生和工人手执泰、中两国的国旗,夹道欢迎中国客人乘坐的车队。
正当泰国边境受到外部武装力量的严重威胁、越南政府在苏联的唆使下对泰国软硬兼施的时候,中国总理到泰国来访问,引起了当地舆论的重视,两国总理的两轮会谈将是此间报纸的注意焦点。预料会谈会取得积极成果,并将对东南亚形势起积极推动的作用。(附图片)
在曼谷机场上,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把一个用热带鲜花扎成的花环献给赵紫阳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安徽省委针对省直机关的不正之风发出通知
禁止到生产单位采购紧缺商品
有关单位已作检讨,并把未处理的商品退商业部门供应市场
本报讯 1月27日,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省直各部委办关于传达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联系实际,纠正不正之风等情况的汇报。会上,省委对本身的官僚主义缺点,作了检查和自我批评,并严肃指出,近来省直一些单位自行到生产单位采购市场供应紧张的商品,是非常错误的,必须立即改正,坚决制止。
省委认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办公厅等单位想让单位职工过好春节,给以关心是好的。但不从政治影响考虑,超过群众供应标准,利用职权,自行到烟厂、酒厂和农场等生产单位采购商品,要货数量很大,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这是错误的,省委没有事先把好关,有一定责任。以上几个单位,一次就从蚌埠烟厂采购高档香烟40件零10条。据淮北酒厂统计,1980年12月1日至1981年1月23日,省及淮北市一些机关单位以及外地的一些“关系户”自行到厂里采购粮食酒242吨。据了解,不仅省直机关有这种问题,地、市、县直机关和其他单位也有类似情况。
省委认为,这是一种不正之风,是违反《准则》的,必须立即刹车,坚决纠正,绝不能任其发展下去。我们提倡关心职工生活,但必须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尽量搞好集体生活福利,不能带头违反党的政策,领导机关更不应这样做。省里几个办公厅对此已作深刻检讨,承认错误,认真吸取教训,立即改正,并将未处理的烟酒退给商业部门供应市场。这种知错就改的态度是好的。
春节将至,安徽省委为了杜绝类似问题继续发生,特作如下通知,要求各地、市委遵照执行。
1、省直各单位和各地、市、县在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都要紧密联系实际,检查纠正不正之风。凡有上述行为的,都要立即停止,坚决纠正。各生产单位,对不按正常调拨手续的提货,不论何级何人批准的,一律停止发货。工商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并有权予以制止。
2、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群众生活,不能局限于机关内部,要从广大人民群众出发。对春节供应,主要是督促商业部门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切实安排好市场供应,让群众愉快地欢度春节。
3、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模范地执行《准则》,和群众同甘共苦。机关干部计划供应的商品,应同当地的市民一样,绝不能利用职权,搞特殊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直接到生产单位调用和采购商
品。
4、对当前作特需供应的一些紧缺商品,在供应时,除对机关和企事业食堂及老红军、老干部
(指离休和退休的)和外宾,要给予适当照顾外,其余一律按当地规定标准供应。
5、对违反上述规定者,本着过去从宽、今后从严的原则,进行批评教育,对本通报下达之后,仍然拒不改正的,应视其情节,严肃的给以纪律处分。

见短识浅之举
——评台湾当局最近的反共鼓噪
晓义
最近以来,台湾当局又发出一阵坚持反共、坚持民族分裂的鼓噪,又是开反共“声讨”大会,又是发表长篇讲话,说什么坚决拒绝中国共产党关于和谈的主张是他们的“基本立场”、“永不改变的决策”。
台湾当局有一段时间没有作这种表演了。此次声浪虽高,但调子陈腐,已引起国内外有识之士的耻笑,认为是不顾民族大义,见短识浅之举。
中国必须统一,这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各族人民的共同要求、根本利益所在。通过和平谈判,实现全国统一,这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各族人民的愿望,也是最好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早已伸出了和谈之手,所提和谈与统一的主张和建议,照顾到台湾的现实情况,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合情合理,切实可行,因此不但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拥护,就是在台湾上层,不少有识之士也表示赞成。但是,台湾当局却一再拒绝和谈统一,并且作为“永不改变的决策”,这真是倒行逆施。这是要把自己置于分裂祖国的民族罪人的地位,置于同包括台湾1,700万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敌对的地位。与民为敌,其能久乎?
国民党统治集团的痼疾仍是仰承外国帝国主义的鼻息,内施对台湾省内各族人民的控制镇压。这次所以又大肆鼓噪一番,是受了国外一股“一中一台”小小逆流的触动,以为天下形势已变,时来运转。这实在是目光短浅。逆流终究是逆流,情况一变,就又被动狼狈了。
台湾当局最近一时的嚣张,也表明了它在全国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潮流面前、在国际困难处境中十分虚弱。台湾当局一面发出那些狂言,一面又担心内部“反共意志”不坚定,“矛盾与分化”更为加剧。台湾《中国时报》说得坦率:“不庸讳言,无论是国际间或我们自己,对于我们当前的处境,存在着许多令人眩惑迷茫的因素”,目前台湾有许多人对前途“悲观失望”。甚至有些人被迫只好准备跑到外国当“寓公”,这已是尽人皆知的“秘密”。就这点来说,台湾当局这次反对和谈的鼓噪,实际是想恫吓台湾人民,力图稳住局势。
祖国一定要统一,这个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古今中外,一切搞民族分裂的政党和个人,都是没有好下场的。什么绝对不谈判,不通商、通邮、通航,什么“反共复国”、“重光大陆”等等,这一套还是收起来为好。为国为民为己,采取切实的步骤,走和谈统一的道路,这才是上策。

《天津日报》发表《加班小议》文章认为
坚持节日生产可嘉 乱安排加班要纠正
本报讯 1月29日《天津日报》发表了题为《加班小议》文章,认为坚持节日生产可嘉,乱加班、乱发加班费要纠正。
文章说,逢年过节,屡有不少职工因任务所需,主动自愿放弃休假,坚持节日加班生产,这种精神甚为感人。感动之余,我也对某些单位的加班安排有一点看法。
文章认为,对于加班,大凡看来,应该一是生产确实紧张,不加班不足以完成任务;一是因为连续性作业,生产操作不能停止;再就是遇到了临时性的突击任务。当然还可能有一些其它情况。但是有一条原则可以确定,那种可加可不加,甚至根本就不用加班的,应该坚决不安排加班。若不是这样,那就会影响职工群众应该享受的节日欢乐,也增加了国家不应有的经费开支。文章指出,提到了钱字,大概造成乱加班的原因正在于此。因为加班可以挣得双倍的工资,有些职工就希望自己能安排上。而有些领导也不顾实际生产需要与否,迎其所好,乱安排加班。还有极少数单位的一些领导,他们把安排谁加班,作为一种可以随意支配的权力,或者拿来作为对加班者的恩赐,或者以此作为谋取私利的一种手段,这更是极端错误的,是一种拿着国家钱财无端浪费的不正之风,应该坚决加以纠正。

台湾发生六点九级强烈地震
宜兰地区电力系统被摧毁
新华社香港1月30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省宜兰地区29日中午12时52分发生一次强度达里氏震计6.9级的强烈地震。
据报道,这次地震的震中是在北纬24 .37度和东经121.9度,即台湾苏澳港东南26公里处的海底。地震发生时,台北等地不少建筑物都曾剧烈摇晃,电气装置左右摆动,人们纷纷涌到街道上。
据台湾电台报道,在这次地震中,宜兰地区的电力系统被摧毁,电力供应中断,迄今为止未有发现伤亡。

切实加强税收工作
本报评论员
国家税收是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手段,也是国家调节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我国的税收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的50%以上,在国家预算中,占有重要地位。税收任务能否完成,对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关系极大。我们一定要加强税收管理,堵塞一切漏洞,按照国家的政策,把应收的税款及时足额地收缴国库,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
我国正在进行国民经济的调整,目的是使我们的经济能够协调地稳步发展。根据这个要求,现行的税收政策必须作相应的调整,按照有利于调整国民经济的原则,发挥税收一定的调节生产的作用。例如,对那些需要发展而暂时有困难的企业,要在税收上给予积极支持;对那些暂时不需要发展或者同大工业争原料的小厂,要在税收上限制其盲目发展;对那些产品不对路,技术不过关,耗能大,成本高,以及长期亏损的企业,不给予减税的照顾,以促使他们改善经营管理或转产。对农村社队企业,应根据不同情况,在税收政策上区别对待,凡是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和为社员生活服务的,在税收上继续给予照顾;凡是同大工业争原料和生产高税率产品的,则应按照政策规定征税。各地税务部门还要采取相应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管理,运用税收这个手段打击投机倒把和走私活动。
税收工作政策性很强,一征一免,征多征少,都直接关系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须加强税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国家统一的税收政策和法令,严格税收管理和纳税纪律。税务机关是执行国家税法的职能部门,应当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有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自行其是,擅自决定降低某些产品的税率,放宽某些企业的免税年限,扩大新产品的免税范围,对一些小酒厂、小烟厂等长期不予征税,甚至采取包税办法;还有些地方随意截留税款,擅自扩大营业外支出,挖走国家税收收入。这些不顾大局,各自为政的做法,同当前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和财政税收要集中统一的精神是相违背的。有必要重申,国家税收政策的改变,税法的颁布和实施,税种的开征和停征,税目的增加和减少,税率的提高和降低,税收的加征和减免,必须统一管理。各地区不能超越权限,擅自决定减税免税,对已经作出的决定,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不合理的应当废止。一切纳税单位和个人,都要严格履行纳税义务,自觉地守法纳税。有少数企业偷漏国家税收,或抗税不交,这是国法所不容许的,应受到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处。
税收制度必须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使之日趋完善。现行税收制度同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改革。但改革一定要服从调整。凡是对调整有利的要抓紧进行,条件尚不具备的,改革的步子要适当放慢。去年以来在少数地区进行的税制改革试点,应该继续进行,切实做好。在这项工作中,要着重抓效果,不断总结经验。随着中外合资经营的发展和我国经济成分的多样化,在健全税制、完善税制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认真调查研究,为逐步改革税制创造条件。
税务部门任务繁重,一些地区的税务机构和干部队伍远远不能适应工作需要,这个矛盾有待认真加以解决。凡是机构不健全的地区,要抓紧解决,干部力量不足的,要采取措施尽快加以充实,迅速克服政策执行不力,有税无人收的现象。长期以来,广大税务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勤恳积极,一点一滴地为国家积累资金,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们的工作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税务干部要充分认识自己责任重大,岗位光荣,兢兢业业,再接再厉,为国家积累资金继续作出贡献。对少数无视税收政策规定,阻挠税务机关开展工作,甚至围攻殴打税务干部的事件,一定要查明情况,依法处理。

铃木首相说
发展日中友好是日政府一贯方针
新华社东京1月30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在国会答辩时说,发展日本和中国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日本政府的一贯方针。日本和中国已经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
铃木是在回答参议员宇都宫德马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铃木还说:中国现在谋求和平与繁荣的政策,这不仅对日本来说,而且对西方国家来说,都是合乎愿望的。
铃木说:日本政府将尽可能地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合作。

西班牙首相苏亚雷斯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马德里1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政府宣布,西班牙首相阿道弗·苏亚雷斯·冈萨雷斯于1月29日辞职。
同时,苏亚雷斯也辞去了执政党民主中间派联盟主席的职务。政府的声明说,这两项辞职都是“不可改变的”。
据报道,苏亚雷斯的辞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执政党内部的困难引起的。民主中间派联盟内部有一部分成员批评他在解决国内严重的经济困难和社会问题时显得很不得力。
另据报道,原负责经济事务的第二副首相卡尔沃·索特洛今天在执政党的执行委员会上被提名为新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