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三句话”和“两本书”
——记两个人的两件事
编者按:一位同志说了三句真话受到清查,另一位同志编了两本坏书却清查别人。颠倒黑白,是十年浩劫中流行的瘟疫,前两年,竟然还在一些地方、部门凝聚不散。现在,该是认真清除这种遗毒的时候了。
在山西省委统战部“清查”工作的“档案”里,记者看到这样一封信:
“……我的病情看来是严重的,在医院三个月的治疗,毫无效果,医生也好象有点束手无策了。趁我还会说话的时候,请你们把我的问题做一处理,定为一类也好,二类也好,不要老拖了。你们以为拖是最好的办法,其实矛盾是不能回避的,拖是对三中全会的犯罪。
李一夫 1979年2月23日”
李一夫同志是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1937年参加党的老同志,他写这封信的时候,年已七十,因肺癌住在北京的医院里。
在十年浩劫的后期,李一夫同志的认识逐渐提高,他对照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对张春桥、姚文元《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等两篇文章提出反对意见。在“四人帮”煽动的“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中,他关照一些同志不要跟着跑。他经常议论和指斥康生、江青都不是好人。就是这样一位同志,在山西清查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的运动中,被列为“清查”的对象,经省委批准在统战和冶金系统进行批斗。
山西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和管清查运动的几个负责人,多次在正式报告中提出要清查“反大寨”和对“十一条”(1974年在“四人帮”操纵下订的解决山西问题的十一条意见)的态度问题;并反复强调要查清几件事,其中有一件是查清哪些人听过或传播过反革命分子张铁生在山西的讲话。在几次讨论省委的“清查”报告的小组会上,李一夫同志先后讲过这样“三句话”:第一,省委的报告不符合中央文件的精神,脱离了中央制定的“清查”运动的规定,自立了标准;第二,山西“清查”联系实际,首先应该联系江青穿上军装炮轰谢振华这个实际;第三,请反革命分子张铁生来太原做报告,是省委第一书记批准的,报告会是省委书记主持的,要查这个问题,省委应先作检查,而不是先查听报告的群众。就是因为这“三句话”,李一夫被列为重点“清查”对象。当时,李一夫因为身体不好,有三次未出席学习会,于是,又加了一个“三请不到”的罪名。山西省委前主要负责人亲自批示,责令李一夫“停职检查”,交代问题。
对于这些“莫须有”的罪名,李一夫当然不服。他说,我讲的“三句话”是有根据有理由的,如果省委第一书记批准请反革命分子张铁生来太原做报告是对的,而群众听报告是错的,那么我可以算是错的,问题是没有这样的道理。他还说,我不是“三请不到”,我有病没有出席一般的会议,如果开批判我的会,我就是爬,也要爬去参加。李一夫提出:省委前主要领导人是因为江青炮轰谢振华才上台的。他上台以后曾在“杏花岭”主持开了有七万党员参加的“批邓”大会,会后还亲自带七万党员游行示威。李一夫说,你们干这些事的人竟成了反“四人帮”的英雄,我这个从1973年以来几乎天天骂“四人帮”的人倒成了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这叫什么道理呢?这叫“实事求是”吗?
李一夫有理有据的辩驳,更加引起一些人的憎恶。当时的省委宣传部长自告奋勇对统战部说,你们拉不下他来,就交给我们宣传部来拉!省委前主要负责人批评统战部心慈手软,并通过组织措施加强统战部“清查”的领导力量。
“七斗八斗”,李一夫病情恶化,医生怀疑患了癌症,但不能确诊。李一夫要求去北京做检查,省委不准。经过一番周折,李一夫到了北京,住进医院。这时,党的三中全会开过好长时间了,许多是非问题已经清楚,李一夫写信给山西省委,要求对他的问题尽快做出结论。
1979年8月,山西省委统战部一位副部长因工作去北京,顺便向李一夫讲了山西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对他的问题的处理意见,说李一夫虽然不是“四人帮”的帮派人物,但说过不利于团结的话。针对这个结论,李一夫给省委写了一封申诉信:
“……当前党要求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安定团结向前看,整了我两年的事,我概不计较了。但是在结论中说我说过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话,我坚决不同意。因为我是被列为清查‘四人帮’的对象批斗的,结论中说我不是‘四人帮’,为什么还要留下一个尾巴和清查‘四人帮’运动联系起来呢?
“整了我两年,我还没有要求你们承认错误,你们反而找点借口留个尾巴,真是岂有此理。检查一下,看 看你们跟上‘四人帮’做了多少坏事?说了多少错话?批邓、批‘三株大毒草’、鼓吹张春桥、姚文元等人的反动文章……。而我恰都是反对‘四人帮’这一套的……。”山西省委前主要负责人看了这封信,未作任何处理,批了“存查”两个字完事。
1980年2月6日,李一夫同志在北京逝世。
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冶金部等送了花圈,协助安排火化等事宜。山西省委统战部将李一夫同志逝世的情况向省委作了报告,并建议以山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的名义送两个花圈以示哀悼。但是,这个建议被山西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勾去了。
山西省委前主要负责人调离山西时,李一夫已逝世八个多月了,由他主持的山西省委,既未对李一夫的冤案做出正式的平反决定,也未召开追悼会。
在山西省的“清查”运动中,李一夫因为“三句话”受到了清查。当时,有不少人提出省委宣传部长的问题,他却安然无事。1976年,“四人帮”提出揪所谓“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这位部长按照“四人帮”在辽宁那个死党搞的模式,亲自组织“理论讨论会”、“宣讲团”,大唱“四人帮”篡党夺权的调子。后来,在这个基础上,他主持炮制了《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和《反面教员邓小平》两本书。前者出版30万册,流毒全国;后者排印完毕,因“四人帮”被粉碎未能公开发行。
1976年清明节,太原广大群众在“五一”广场悼念周总理,这位部长被指定“清查”这一革命活动。但在清查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的运动中,此人又被前省委主要负责人指定领导宣传系统“清查”工作。1977年春,有人揭发他主持炮制《反面教员邓小平》一书的问题,他竟有恃无恐地说:党中央并没有说他是正面教员,有什么错!那位揭发他的同志,却因此被扣上破坏“清查”的帽子。那位同志在被批斗的时候病了,有人请示这位部长怎么办,他说:“他就是下午死,上午也必须把问题交代清楚!”
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位部长在省委前主要负责人支持下,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同中央唱反调。中央报刊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他竟然要人们“提高警惕”,“迎接这场战斗,参加这场战斗”,“要敢于豁出去斗争”,“一定要在这场战斗中取得胜利。”中央提出要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他说这是“批了林彪又回到刘少奇那里去了”,并组织文章进行反宣传。根据这位部长在“四人帮”横行时的问题,以及粉碎“四人帮”以后的表现,中央有关部门提出此人不宜担任省委宣传部长的职务,才由宣传部长改任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了事。
许多同志向记者反映,在山西一些象这位部长一样本来应该受到“清查”的,不仅没有受到“清查”,反倒成了“清查”运动的负责人。象李一夫那样的同志却被“清查”了,明明白白搞错了,就是不给平反。这是多么不公平不正常啊!
本报记者 许仲英

《健康报》刊登改善医疗服务态度的新闻和评论员文章
医务人员要树立医德观念
本报讯 1月25日出版的《健康报》一版头条位置刊登了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在全院职工中进行医德教育,成效显著,以及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病员”的活动,改善医疗服务态度的两则新闻,同时以《医院要讲究精神文明》为题,发表评论员文章,提出要树立医德观念,讲究精神文明。评论员文章指出:
“医德”就是每个医务人员应该具备的职业的道德。我国是具有高尚道德观念的文明古国,我国医务人员具有良好的道德传统。如早在南齐的《诸氏遗书》中就曾指出:“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写道:“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姘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至想。”由此可见,古代医家十分强调医家的道德。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是我国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战争年代,无数医务人员出生入死,以鲜血保护伤病员的生命安危,出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的精神境界表现了闪闪发光的高尚医德。全国解放以后,广大医务人员以白求恩大夫为榜样,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在业务技术上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表现了崇高的为病人服务精神。即使在“四人帮”干扰破坏的特定情况下,不少医务人员甘冒风险,为受迫害的干部、群众看病,体现了高尚的革命情操,医德,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已经赋予了崭新的内容。
评论员文章说,十年浩劫,使医务人员的道德素养也遭受到严重的践踏。这表现在有些医务人员工作马虎,作风粗疏,不负责任,出了医疗差错事故还文过饰非,搪塞掩盖;有的不懂装懂,盲目蛮干,增加了病人不必要的痛苦;有的将病人推来推去,形成“踢皮球”;有的不讲文明礼貌,在病房里吸烟、吐痰,说话粗鲁,随便训斥病人,吵架、骂人,耍态度,发脾气,动作粗野;也有的夸大病情,吓唬、诈骗病人和家属;个别医务人员甚至利用医疗手段搞交易,开后门,拉关系,拉拉扯扯,搞不正之风。所有这些,都是与社会主义医院的性质不相容的,也是与医务人员的崇高职责不相称的。
今天,在医院里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讲医德,讲素质,讲文明礼貌,十分必要。这是因为:医务工作者的服务对象是病人,医疗护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病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悲欢离合,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声誉。医务工作者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对人民负责。这个特定的服务对象和工作宗旨,要求医务人员必须具备特殊的道德风尚、职业素质,使之成为业务活动中精神和行动的准则。

斯皮塔尔斯副首相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比利时副首相兼交通部长居·斯皮塔尔斯今晚在他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三天来,在北京所进行的会谈充分表明,比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良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这三天来,斯皮塔尔斯先后同我国交通部第一副部长彭德清、铁道部部长郭维城、煤炭部部长高扬文、民航总局局长沈图举行了会谈,探讨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斯皮塔尔斯说,这些对话是激动人心的,也是必要的,这次访问为促进两国间多种形式的合作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他在谈到他对中国的印象时说,相信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四个现代化的计划。
应邀出席宴会的谷牧副总理说,斯皮塔尔斯副首相这次来中国访问为进一步加深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他指出,我国调整国民经济是短时期的,“用长远的战略的眼光来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潜力最大的市场”。他说,即使在中国国民经济的调整时期,两国在海洋运输、修造船、港口建设、外贸、铁路和民航等方面,合作的前景仍然是广阔的。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郭维城、高扬文、彭德清、沈图和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卢森堡大公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特尔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斯皮塔尔斯副首相的夫人和由副首相率领的比利时交通代表团成员,比利时驻中国大使罗杰·德诺睦,出席宴会作陪。
斯皮塔尔斯副首相和夫人等比利时贵宾,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中日两国进行租税条约谈判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中日两国租税条约谈判第一次会谈今天结束。
这次会谈是根据去年12月中日政府成员会议联合新闻公报确定的有关签订两国租税条约的精神进行的。会谈于26日开始,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刘志城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大藏省大臣官房审议官梅泽节男率领的日本代表团就租税条约的签订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决定第二次会谈的时间和地点将通过外交途径另行确定。
会议期间,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谢明会见了日本代表团全体成员。

全国少年冰球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长春1月26日电 1981年全国少年冰球比赛25日在吉林市结束。牡丹江市队以六战五胜一负的成绩获得冠军。

中央慰问团抵达道孚地震灾区慰问
群众拉着慰问团同志的手,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新华社道孚1月29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27日晨离开成都,经过两天半的长途跋涉,今天下午到达四川省道孚县地震灾区,对灾区的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进行亲切慰问。
慰问团抵达道孚后,立即听取了中共道孚县委书记秦命玉关于抗震救灾情况的汇报,并到县医院、人民解放军驻地慰问了伤员。
杨静仁和副团长颜金生、黄庆熙,以及慰问团的其他同志,在倒塌的房屋旁,和抗震救灾的藏汉族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亲切握手,表示慰问。杨静仁说,道孚发生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极为关心,派我们来看望大家。希望大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重建家园,把抗震救灾工作搞好。不少群众拉着慰问团同志的手,感谢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怀。
昨天下午,慰问团路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时,听取了自治州负责同志关于道孚抗震救灾情况的汇报,并前往州人民医院、成都军区某医院慰问了地震中受伤的伤员,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和希望。

“我要归去”
台湾同胞著文抒发思乡之情
台湾同胞深切怀念大陆故乡和亲人,纷纷在台湾《自立晚报》新辟的“故乡”专栏上发表文章,忆述故乡山川、风景、人物和风俗习惯,抒发幽思之情。
署名陈震旦的作者在题为《忘不了那金城烟柳》的文章中说,金城山是故乡仪陇的第一大山。我在县中读书时,同学们凭窗远眺,遥见那金城烟柳,迎风摇曳,好象一群娇翠欲滴、婀娜多姿的少女,含情脉脉的向我们招手。清晨运动常是登金城山顶。山顶有承天池,晨雾缭绕,蒙迷中乍现柳枝,如诗如画。俗话说:“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我这个漂泊海岛数十年的游子,怎不想溯源归根呢?在无数次的午夜梦回中,那金城的烟柳盘踞在这离愁千结的脑袋里,驱之不散,久久不眠。
在署名赵立成写的一篇怀乡文章中说,我的故乡在山东省嘉祥县,春秋时代属于鲁国的武城,境内有“曾林”,就是孔子弟子曾参及其后人的坟墓所在地,每年远道前往游览的观光客着实不少。故乡最特出的产品是白菜、大葱,白菜一棵重量在十斤以上,快要收割时,成年人可以站在一棵白菜顶端,由这棵走向另一棵,这话有些玄虚,但那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事。故乡水果虽没有此地种类多,但有些确是此地吃不到的,如桃子、梨和樱桃,那种特殊风味,使我常常怀念不已。故乡!故乡!何时才能再回到你的怀抱?
一位姓周的作者在题为《汜光湖畔是故乡》的文章中写道,汜光湖在苏北宝应县汜水镇,那里是渔米之乡。湖畔有阡陌田亩,湖里有鲢鲫蟹虾,真是理想的天堂。我年轻的时代是在那里度过的,那里有我的兄妹与爷娘。虽然别离了漫长的岁月,但美丽故乡的一切,永恒惦记在心房。我要归去! (新华社)

去年第四季度国务院批准的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1980年第四季度,国务院批准了下列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
一、北京市设立燕山区,房山县周口店公社的坟山大队,城关公社的羊耳峪、岗山、凤凰亭、北庄大队和朱各庄大队的马庄生产队归燕山区管辖。
二、上海市设立吴淞区,将宝钢地区办事处管辖的行政区域和宝山县城厢镇,以及宝钢与吴淞之间的部分地区,划归吴淞区管辖。
三、黑龙江省设立黑河市,以爱辉县的黑河镇、幸福公社和西岗子公社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黑河市的行政区域。黑河市委托黑河地区行政公署领导。

李景林同志在京逝世
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悼念座谈会
据新华社银川1月29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原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书记李景林同志举行了悼念座谈会。
李景林同志因长期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于1980年12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
悼念座谈会于1月26日在银川举行。李学智、马信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李景林同志的生前友好和群众代表参加了悼念座谈会。
李景林同志出生在陕西省清涧县一个农民家庭,从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他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一直在陕北和陕甘宁边区从事党的工作。全国解放以后,李景林同志历任宁夏省政府副主席、宁夏省委代理书记、第二书记等职,曾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和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粉碎“四人帮”以后,李景林同志担任了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自治区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

工、妇、民委负责人和一些民主党派人士发表谈话
对林江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的审判是实事求是的公正的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十名主犯宣判以后,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章瑞英、国家民委副主任杨东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任委员胡厥文、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民革中央副主席吴茂荪、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严信民、台盟总部副主席苏子蘅分别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这次审判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的审判,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必将极大地激励人们同心同德搞四化。
康克清、章瑞英指出,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的判决,维护了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保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在残酷迫害各级领导干部的同时,对许多劳动模范也不放过,残酷进行打击迫害,制造了许多骇人听闻的冤假错案。这一伙历史罪人,祸国殃民,受到这样的判决,是罪有应得。
杨东生说,在十年动乱中,林彪、江青一伙践踏党的民族政策,制造了象“内人党”等冤假错案,给少数民族人民和少数民族工作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次把他们交给人民审判,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胜利。
胡厥文、胡子昂说,一个国家,如果不讲理,没有法,那就不可能安定。这次审判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树立了社会主义法制的范例,对广大群众也是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它将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极大地激发全国人民的积极性,鼓舞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把四化建设推向前进。
严信民、苏子蘅、吴茂荪曾参加了这次审判工作。他们说,这次公审完全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坚持了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严禁逼供信的原则,的的确确是一次实事求是的、公正的、而且是文明的审判。这次审判,是我国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重要里程碑。
在江青曾直接插手的河南唐河县马振抚公社中学,师生们听到对这伙民族败类的判决后,激动地说,这充分反映了全校师生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