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建委和有关领导部门派出一批干部
深入基层解决基建调整中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为了进一步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国家建委和有关领导部门纷纷派干部深入基层,检查工作,研究解决基本建设调整中的问题。
去年12月以来,国家建委派出三名副主任,分别带领工作组,到江苏、上海、浙江、河南、湖北等省、市了解情况,与省市的同志一起研究搞好基建调整的措施。国家建委还派出司局级和处级干部多人,会同有关部门的干部,到一些重点建设项目的现场去,宣传调整的重大意义,协助基层研究制订善后工作的具体方案。
与此同时,国家建委与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联合发出通知,对今年第一季度的基本建设工作做了安排,要求各部门、各地区坚决贯彻调整方针,做好各项工作,使基本建设项目该退的退够,该上的上好。
工交各部和各省、市、自治区也相继派出工作组。化工、纺织、冶金等部的工作组都由一名副部长带队,深入停建缓建项目的施工现场,就地解决问题。河南、安徽、江苏等省,确定由一位副省长主管基建调整工作。山东、湖北、广东、广西、山西、青海等省、市、自治区,相继派出了由省建委、计委、建设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队的工作组,检查缩短基建战线的情况。
目前,各部门、各地区正根据压缩基建总规模的精神,具体审定停建缓建项目,做好基本建设的调整工作。

上海纺织行业一些工厂用疏导的办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摆事实讲道理 认清形势增强信心
据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复民报道:上海纺织行业一些政治思想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工厂的实践证明,把国家的实际情况和党的方针、政策交给群众,用“疏导”的办法做好思想工作,同时尽力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就能够统一群众的思想,调动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上海第二织布厂的形势教育就很有成效。去年下半年,这个厂的党委的干部发现有些职工看到某些物价上涨,有些商品短缺,有些职工子女就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就认为
“形势不好”。厂党委感到,对形势如何看,是一个重要问题。要用疏导的办法进行思想工作。厂党委组织力量调查了本厂职工的实际生活情况,走访了商业局、主管物价的有关部门以及上海市的几个主要集市贸易区,就群众议论较多的问题一一作了社会调查,并根据调查的材料,向全厂职工作了形势报告。
关于物价问题,他们宣传了党和政府的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政策,说明了调整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意义和由此带来的农村的好形势,介绍了集市贸易商品丰富的情况,并且公布了集市上蛋、蟹、鱼、鸡等主要副食品的价格,说明流传所谓“集市贸易价格比国营市场高几倍”是没有根据的。报告还说明,国家对部分农副产品的收购采取议价的办法,是为了利用价值规律鼓励生产者的积极性,是必要的;但是,有些商店随意扩大议价商品的范围或变相涨价,那是违反国家政策的,目前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予以制止。报告列举数字说明,家具、毛料等一些商品的产量或市场投放量,都是大幅度增长的;这些商品供不应求,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暂时不能满足需要,并不是生产萎缩,形势不好。
关于子女就业问题,报告以本厂成品车间为例,说明就业人数是连年增加的。这个车间有138户职工家庭,1976年就业人数是189人,1980年增加到453人。前年和去年全厂还有310名职工子女顶替退休的父母进厂。
这篇形势报告,还以本厂的事例说明,粉碎“四人帮”后四年来,由于职工收入增加,就业人数增多,群众实际生活水平提高了。成品车间138户职工家庭,1976年有电视机、录音机、多能缝纫机等高档消费品33件,现在增加到149件;手表、自行车已经在所有的家庭普及了。报告还介绍了粉碎“四人帮”以后,党和政府为改善人民生活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同时也谈到了当前国家存在的困难以及困难的由来。
第二织布厂的职工听了这个报告后,普遍反映,这个报告讲形势讲得实实在在,思想上的疑问基本上得到了解答,对国家的困难心里也有了数。一些原来曾经认为“形势不好”的人,也在事实面前改变了看法。
这样一议论,大家认识到这次调整的确是清醒的、健康的调整,增强了搞好调整的信心和决心。
上海纺织行业一些政治思想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在对职工进行教育的同时,还注意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些工厂注意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解决一些职工生活上的困难。例如,多年来生产年年上升、职工集体福利很少增长的上海新光内衣染织厂,去年批判了“左”的思想,先后为职工改善了12项福利设施,特别为一些住房困难户改善了住房条件。职工群众看到这些,原来的不满和埋怨情绪逐步消除。他们体谅到国家确有困难,人民的生活只能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从而在生产上更加积极努力。

节日的北京百货大楼
首都商业部门职工积极筹集货源,搞好春节市场供应,大部分商品比去年有所增加。北京市百货大楼准备了三千多个品种规格的呢绒、化纤和棉布服装,满足群众需要。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赵紫阳总理拜会吴奈温总统
希望两国领导人继续经常交往
据新华社仰光1月29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前往总统府拜会缅甸总统吴奈温。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等。
缅甸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国务委员会委员吴当基等。
会见以后,吴奈温总统设宴招待赵紫阳及其陪同人员。
在此之前,赵紫阳总理一行还拜会了缅甸国务委员会委员吴当基。
新华社仰光1月29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前往总统府拜会缅甸总统吴奈温。
赵紫阳说,缅甸方面对他的这次访问安排得很好,使他过得非常愉快。
吴奈温总统对赵紫阳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赵紫阳还说,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吴奈温总统已11次访华。周恩来总理生前也曾九次访问缅甸。中缅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象走亲戚一样。希望今后两国领导人继续经常交往。
他说,现在国际局势多变,中缅两国领导人应该经常互相访问,交换意见。
赵紫阳表示欢迎吴奈温去中国访问和休息,并代表中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会秘书吴山友、政府总理吴貌貌卡和国务委员会委员吴当基去中国访问。
吴奈温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欢迎更多的快讯
元月四日清早六点半,打开收音机,听到“新闻与报纸摘要”广播说:“截至今天早晨五点半,葛洲坝合龙工程已向江心推进125.4米……”这么快的消息!听众耳廓一新,为之叫好。
新闻不新,快讯少见,是我国新闻界的通病。此次新闻广播报道了一小时前的消息,算得一条快讯。在竞争性很强的欧美国家,快慢常常是新闻的生命,几家通讯社争分夺秒,早几分钟发出讯稿,其价值、声誉就会倍增。大概是独家经营,关卡过多的原因吧,我们的新闻,除首长接见、外事来往、国际新闻、少数会议等时间性较强的以外,多是十天半月前的旧事,有些甚至是任何时候都可登载的消息。报纸上的许多消息不太吸引人,恐怕这也是原因之一吧?
报纸称为新闻纸,理所当然要多登载新闻。无线电广播更应显示出其迅速、及时的优点。愿我们的报纸、广播多刊多播这类标明“今晨五点半”的新闻。 宋继超
“跳一跳,摘得到”
有一次,我跟一位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谈到制订生产计划的问题时,问:“你以为生产指标订到什么程度最适宜?”他答道:“跳一跳,摘得到。”我初听有点摸不着头脑,仔细一想,觉得有道理。
“跳一跳”,意味着我们订的生产指标,需要用力气,艰苦奋斗才能完成。这当然没有伸手可得那么容易,但却可以激励人们的斗志,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但是,这个“跳一跳”,要以“摘得到”为前提,力戒浮夸,不搞那种脱离实际的高指标。这就要求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人力、地力、物力、财力……订出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指标。如果指标订得过高,人们尽管努力“跳”了,还是难以达到,甚至喊了多年的战斗口号和奋斗指标,年年实现不了,就会磨损人们的锐气,挫伤人们的积极性,阻碍生产的发展。 缪润生

中央军委纪委首次全体会议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
维护党规党法 切实搞好党风
会议通过了中央军委纪委工作任务和职权范围的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于1月6日至12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第三次贯彻《准则》座谈会的精神,讨论通过了《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任务和职权范围的暂行规定》,研究安排了1981年的工作。
会议由军委纪委书记甘渭汉同志主持。
中央军委负责同志耿飚、韦国清、杨得志、王平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军委负责同志指出,当前,我们的国家要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的安定,这是我国经济和政治的唯一正确的方针,也是部队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纪委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要以身作则,做搞好党风和遵守党纪的模范;处理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多方核实,不要搞错;要秉公办事,铁面无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会议认为,军委纪委的根本任务,是在部队中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搞好党风,保证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的决议、指示、命令的贯彻执行。1981年的工作主要是:(一)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并把这一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二)继续抓紧《准则》和关于军队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规定的贯彻执行,坚持不懈地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三)结合部队中心工作和各项任务,如精兵简政、教育训练、战备工作、增产节约等,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严肃党纪,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四)继续做好对违反党纪案件的检查处理工作和来信来访工作,认真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五)加强各级纪委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纪委的战斗作用。
会议要求纪委的同志坚持真理,敢于负责,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到会同志表示要迅速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决不辜负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纪委和广大指战员的热切期望。

哈尔滨市挖潜力解决群众生活问题
机关企业福利设施向社会开放
群众住旅店看电影不难,看病也不象从前紧张
本报讯 记者张持坚报道:哈尔滨市的实践说明,充分发挥现有福利设施的作用,是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有效途径。
哈尔滨市通过两年多的调查,发现全市现有的福利设施大有潜力可挖。比如:全市国营旅店总共有一万一千多个床位,而机关、企业招待所的床位有一万七千多个;全市电影院有27座,而机关、企业的俱乐部有158个;浴池、医院的情况也是这样。情况调查还表明,机关、企业福利设施的利用率并不高,常有空闲的时候,而群众却抱怨生活不方便,希望多建一些福利设施。为此,去年年初以来,市委要求机关、企业的福利设施尽量向社会开放。到目前,全市已有10个机关、企业的招待所,40个机关、企业的浴池,27所企业职工医院,158个机关、企业俱乐部向社会开放了,对解决群众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起了积极的作用。现在,住店不太难了,不少旅店主动到火车站或者火车上去接客;看电影也不太难了,一些电影院主动到工厂、学校上门送票;看病也不象以前那样紧张了,27所企业职工医院的开放,等于每天门诊可多接待九百余人次,每月可增加住院人次近五百个。
哈尔滨的经验说明,要充分发挥现有福利设施的作用,就必须落实经济政策,使拥有福利设施的单位有利可得,以调动其积极性。这样,少花钱、甚至不花钱也办了事,能大大减轻国家资金紧张的压力。

第三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麦加宣言》和《耶路撒冷宣言》
据新华社科威特1月29日电 沙特阿拉伯塔伊夫消息:第三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在举行了四天会议之后,于今天凌晨在塔伊夫闭幕。闭幕会上宣读了《麦加宣言》。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耶路撒冷宣言》等重要文件。
《麦加宣言》号召“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去解放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和其他阿拉伯的领土”;《宣言》谴责“对阿富汗领土的入侵”,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全面从阿富汗撤出”,《宣言》重申:“海湾的稳定及其海上、陆上的安全是海湾国家专有的责任,不许任何外来干涉。”
《耶路撒冷宣言》重申,必须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支持巴勒斯坦人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在自己土地上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

新加坡外长表示东盟坚持不结盟原则
支持民柬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保持席位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新加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1月28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在下月于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将支持民主柬埔寨保持席位。
里陶丁表示,东盟仍然坚持不结盟的原则。他说:“东盟将继续支持柬埔寨在即将召开的不结盟会议上的席位,而不会作其它选择。”
他强调说:“我们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认为,柬埔寨人民应该有自决权和选择他们自己的领导人的权利。”据报道,里陶丁曾同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就东南亚地区以及包括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等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柬国民军特工队打死苏联顾问三人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特工队最近在金边市打死苏联顾问三人。广播说,1月7日,在金边市活动的国民军特工队,在市区基里隆电影院门口,打死苏联顾问三人和越南官员一人,击毁白茹五○四型面包车一辆。
今年1月7日,是越南侵占民柬首都金边两周年。

杜辉英获新西兰运动会女子跳台跳水冠军
据新华社克赖斯特彻奇1月29日电 中国选手杜辉英29日晚上在1981年新西兰运动会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以381.15分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她继27日赢得跳板跳水冠军之后取得的又一次胜利。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去年节约标准煤三千五百万吨
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一九八○年全国共节约标准煤三千五百万吨。其中由于调整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而少用的能源,折合标准煤二千二百万吨;由于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消耗,节约标准煤一千三百万吨。
能源消耗的降低,对保证一九八○年工业生产计划的完成起了很大作用。
有关领导部门指出,工业交通部门在节能方面还有很大潜力。一九八一年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取得节能新成就。
福建革新改造四十多个大中小糖厂
福建省在甘蔗生产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对全省四十多个大、中、小糖厂进行革新、改造,挖掘老企业的生产潜力,现在全省日榨甘蔗的能力,已由一九七五年的一万六千多吨,提高到二万七千多吨,相当于新建二十个日榨五百吨甘蔗的中型糖厂。
北京科学器材公司组织协作解决难题
北京科学器材公司已组织了北京地区许多科研单位、工厂企业、大专院校开展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协作使用,为本市和其他地区服务,先后解决了上千个科技测试难题。
广东外贸部门挖掘库存投放市场
广东省外贸部门最近把一大批库存出口商品,投放到当地市场,使春节前的广东市场更加丰富多采。
这些出口转内销的商品有茶叶、陶瓷、烟花炮竹、自行车外胎、针棉织品、铁丝铁钉、洗衣粉和工艺品等,很受群众欢迎。
去年,广东口岸在完成出口任务的同时,通过清仓查库,挖掘了一亿五千多万元适合国内市场的商品,将陆续投放城乡市场。
祥芝公社积极开展沿海反走私斗争
福建侨乡晋江县祥芝公社积极开展沿海反走私的斗争,到去年十二月底,全公社共查获走私倒卖的重大案件八十多起,受到上级机关和厦门海关的奖励和表扬。
我国定期货轮首次从天津开往美国
我国定期货轮一月二十九日在天津港首次开往美国。这将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两国的经济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