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群言录

有感于雷锋“出国”
齐齐哈尔驻军某部 胡永球
据报载:美国纽约市一千多名青年自发组织起来,白天在僻静街道护送老人通过“犯罪危险区”,搀扶小孩过马路,晚上三五成群地巡逻,打击犯罪分子,保护市民安全。这些被称为“守护神”的青年声称向雷锋学习,衣服前胸印有“学雷锋”的字样。为了进一步了解雷锋生平事迹,不久前穿这种衣服的美国青年还到上海市新华书店买了几十本英文版《雷锋的故事》。
在我国有些青年人羡慕西方物质文明,盲目模仿西方青年的某些言行的时候,西方最富的美国的一些青年却在学习我国精神文明的典型雷锋,模仿雷锋的行动。不管出于什么样的思想基础,做到何种程度,他们这样做是值得深思的。纽约青年学雷锋,反映了西方正直青年的良好动机和愿望,也说明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已经拥有巨大财富的美国,精神文明并不与物质成正比。纽约青年自觉组织起来学雷锋,则是对盲目崇拜外国,看不起自己,过分看重物质的青年一个生动具体的教训。
雷锋出在中国,是中国人的骄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更好地向雷锋学习,争做精神文明标兵,为建设具有高度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专栏:群言录

爱情与名酒
山东省昌邑县 李锡赓有部影片叫做《爱情啊,你姓什么》,说的是有的爱情姓“钱”,有的姓“权”,有的姓……前些时候,据闻一对青年要结婚,万事俱备,只欠名酒,为此,居然将婚礼推迟了一年。爱情啊你姓什么?莫非姓“酒”?
“葡萄美酒夜光杯”,结婚喝喜酒是中国的习俗,但是,缺少名酒便结不成婚,酒的质量能定夺一个婚礼,这未免令人吃惊和费解了。
青年人的耐性和追求的执着,的确令人钦佩。不过,在我看来,真正理想的爱情、美满的姻缘,与婚礼上酒的名贵与否倒是无甚关联的。彼此志同道合、情意相投,就具备了婚姻的前提和基础。登了记,取得结婚证,也就是夫妻了。至于婚礼,与法律无涉,则不过是个任自取舍的形式而已,又何况于酒呢!人所共知的周文雍和陈铁军烈士,生前在刑场上举行婚礼,无花无酒,而以反动派的枪声作为结婚的礼炮,这样的婚礼何尝不壮观?喜儿要结婚了,一根红头绳,乐在其中,这样的爱情又何尝不坚贞?
追求什么,倾心于什么,直接反映一个人的志向和品格。搞不到名酒便不结婚的青年人,险些让婚姻变成酒的牺牲品,这种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态度是不够严肃的。为了追求酒之有名而丢掉了精神文明,贻笑大方,不足为训。

专栏:群言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上海市淮海中路 草絮
十一月九日,《合肥晚报》第四版发了河西小学和凤阳路小学的来信,反映天气转冷,学校窗户却没有玻璃,影响教学和师生的身体健康。第二天上午,合肥市委一位书记和两名副市长,特地邀请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询问情况,商量办法,明确指出:一是要到学校慰问师生,二是要实事求是地帮助解决问题。就这样,只花了两个半天,就解决了两所学校的窗户玻璃,还当场决定拨款五百元解决河西小学的教室墙壁倾斜的维修急需,又对全市学校门窗玻璃的供应作出了统筹安排。
一封来信,几块玻璃,催动了一位市委书记、两位副市长立即亲自出马解决问题,对人民来信如此重视,对群众痛痒如此牵肠挂肚放在心间,它的影响所及,是远远超过了人民来信所反映的事情本身的。古人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办事要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小中有大,小中见大,这是很有点辩证法的。一两个小学的几块窗户玻璃问题,事情算得“小”,但举一反三,这牵涉到多少孩子的冷暖,又牵动多少家长的心!全党重视教育,全社会都要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如果几块窗户玻璃都无人关心和解决,那岂不成了一句空话?!因此,是不是扎扎实实地去抓好这类细小的具体的问题,就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就会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这样说来,意义就“大”了。
从小处着手,一件一件事情去做,有了蚂蚁搬山那样的精神,我们的事业就会越做越好的。

醉马草
——草原牧场见闻
韦野
去年7月,我到坝上草原参观,一路上,可谓领略了一次草原风光。
夏季的草原牧场,优美极了。放眼草的海洋,平展如绒毯铺在辽阔的地平线上,一簇簇,一片片,构成许多象织就的绚丽多彩的图案和条纹,井然有序地在那里活动着,含笑盈盈,翩翩起舞。乍一到这里,无不被这种自然形成的漂亮的风姿所吸引。
正当我们徜徉在这草的海洋、欢快地议论各种感受时,一位牧民牵着一匹高大英俊的红栗马走过来,对陪同我们的牧场场长严肃而沉重地说,这马神志有点委靡,许是在那边吃了小花辣豆。主人端详了一下马的神情,立刻沉着脸问:“在哪里吃的?”牵马人说:“昨天牧工们在沙窝处发现的,不算多,零零星星有几株,这马刚从那里走过来。”主人让他立即把马领到另一个地方寻食。那马低垂着耳朵,蹒跚着脚步,吃力地走了。
原来,这马是食物中毒,吃了醉马草。马吃了它,慢慢就瘦了,入冬后神经迟钝,体温升高,渐渐口吐白沫,四肢发僵,以至双目失明,趋向死亡。听着这些介绍,我们都不免吃惊了,也觉得一分新奇。谁都想不到在这优美如画,生气万千的草原上,还有毒性如此之大的草芥危害骏马的生命,危害牧场的繁荣昌盛。眼前的现实,又给我们上了一次如何认识生活的课。“孤莫孤于自恃”,可不能那么单纯的只以为草原美丽,幽静,开阔,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意画境,也不能只抱着善意的想象,以为马群在这里可以随心所欲,毫无顾忌地奔跑,游玩,寻食,倘若再这样简单地看待生活和现实,未免太幼稚,太天真了。我尽管有如此感想,但望着主人把马牵到另一个方向去觅食的情景,又觉得似乎还有所不知道的底细。
场长说:“不要紧,有毒草,就有解毒的草。牧场那边有许多冷蒿草和葱属草之类,让马吃下短葱、山葱,就可以解毒,这叫一物降一物,牧场的花草也充满着斗争啊!”
场长说:“醉马草并不难识别,有经验的牧工一眼就可看清其真假,久在草原寻食的有识别能力的老马,一旦闻到它的特殊气味,也不易上当受骗。”牧民们都能识别醉马草,见了它并不姑息客气,但也不惊慌失措,在哪里发现,就随手除掉,决不任其发展、泛滥。不过,据说也难彻底除净,因为野茫茫大草原,草如海洋,那枝儿,叶儿,蔓儿,花儿,千姿百态,有几株甚至十株、百株醉马草丛生其间,确实难以察见。有一株尚存,结的籽就可出人意外地流浪各处,一遇气候即可萌发。他们摸到了一条规律,即允许醉马草出生,只要它一冒出地面,知道在哪里,就便于除掉,这总比埋藏着种子,人们看不见要强得多。
仅管有“醉马草”,但,我们的草原,我们的骏马,却永远是可爱的!

绿潮(外一首)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李建华不等春风呼唤,你早已尽情欢笑;等到春风来时,你就铺开层层绿潮。呵,小草!你是这般弱小、弱小,小得一生都得仰望柳的枝条。可你不会娇媚的撩拨,开花,也只是绽小小的花苞。呵,小草!你不争向阳的丰沃土地,生存,不论在田头还是墙角。可你的灵魂多么高尚!献身,为骏马添力,给老牛温饱……呵,小草!一株,你敢迎风挺立;一片,更是不屈不挠。当花木得意地炫耀着果实,你却早把子孙送入大地的怀抱!呵,小草……不等春风呼唤,你早已尽情欢笑;等到春风来时,你就铺开层层绿潮。
细雨温温柔柔,淅淅沥沥,把深情密密织进柳丝里;脉脉含羞,真心实意,让挚爱在草叶上凝集。渗下去,渗下去……将身躯融进甘沃的土地;升起来、升起来……钻进花木心中,化作千红万绿。及时,你来在最需要的时刻;无私,一腔信念就是给予;来了,你不用雷鸣开路;走了,只留下春的记忆……

故乡绿叶(四章)
李耕
雪下大了
村庄的屋顶白了,山峦的岭峰白了,弯曲的小路白了,小小的木桥白了,密密的树林白了,远处的石塔白了,牛的草棚也白了……
我们对春的希望是绿绿的。
藏在泥土中的种子是绿绿的。
雪里蝴蝶
在白皑皑的雪原上翩翩飞着。
绿的翅膀,红的头巾,曲曲弯弯的一串脚印。你斗着寒风飞,你向着深山飞,你飞……
飞向哪儿?
孩子说:她是林业技术员,分配来山区林场的!
难怪,这蝴蝶,
带来一阵阵春的气息。
猎户
揭开麂皮的窗帘,看见了晨雾中太阳透进的影。穿起狼皮硝制的长靴,戴起了獭皮缝的帽,背起了野牛筋编制的网袋……
佩起装满火药的野羊角,提着铳上路了!
锁起用鹰嘴和雉尾装饰的大门,
两只猎狗追着他步履的声音……
鸭……
摇着青青的竹梢,赶着一群麻河鸭。
走在路上,是一条条弯弯曲曲的流动的水;停在水上,是一条条凹凹凸凸的褐色的路。啊!是会唱歌的水,是会唱歌的路!
问鸭倌:从何处来?
指指荒秃的山,默默不言。
问鸭倌:往何处去?
默默不言,指指葱绿的田野。……
我默默一想:莫非是从贫困中来,向富饶中去!

专栏:文苑拾零

托尔斯泰的宏伟理想
俄国的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一生重视教育,尤其是非常重视儿童教育。在他写完著名的《战争与和平》之后,便开始实现他的宏伟理想:编写《识字课本》。他还办了一所学校,亲自教给教师们《识字课本》的讲授法。后来他又编写了一套儿童读物,包括他亲自编写、翻译、创作的故事和短文700多篇。
托尔斯泰认为在俄国农民子弟中有不少“普希金”和“罗蒙诺索夫”,必须培养他们。所以他不顾别人说他编写识字课本是“胡闹”,毫不动摇地把宝贵的精力放在这个意义重大而被别人忽视的事情上。他说:“我希望俄罗斯的两代儿童都学习《识字课本》,从中获得最初的,富有诗意的印象。这本书编写出来,我死也瞑目了。”
 (凌彰辑)

集市〔版画〕 陈铁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