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经济稳定的转折关头
本报记者 黄炳钧
今年6月26日,作为集体总统的联邦主席团公布了给联邦议会的公开信。这种做法虽在1 974年通过的宪法中有明文规定,但这条规定的使用还是第一次,因而引起了普遍重视。
公开信的主要内容从有关报道中得知,首先,主席团认为经济方面的“状况非常严重”。这表现在规定的投资和其他非生产性消费没有减少,通货膨胀急剧增长,感到了过度负债对其经济的沉重压力。
公开信重点强调了四方面任务:一是在计划方面确定生产和投资方面的优先任务,一经确定,各方应执行共同的经济政策;二是在信贷货币政策方面防止继续将短期资金用作长期贷款,以限制投资等各种消费;三是在外汇政策上要把国外贷款用来促进增加出口,从而减少国际支付逆差和外债;四是将价格限制在协议的范围内,并对价格实行直接监督。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主席团多次提到它支持联邦执委会已经提出和正在提出的各项经济稳定措施,还授予它更大职权,包括必要时采取经济强制措施。联邦执委会本是议会的执行机关,可根据宪法的授权行使自己的职权。但据报道,近年来的实践使它变成了各共和国、自治省协调利益的机构,一方不同意,提案就提不出,或者提出妥协的方案。这就妨碍联邦执委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坚决果断地采取某些措施。
问题越益清楚,单纯地采取经济措施已很难有所建树,而必须同时完善自治社会中的某些制度,并配合进行必要的政治思想工作。9月底举行的南共联盟二十一中全会就是对阻碍实现经济稳定的思想倾向和不负责任的行为进行批评,并要求共盟各级组织在克服经济困难方面加强责任和作用。
在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的直接支持下,联邦主席团采取了另一个主动行动。在联邦社会委员会下面成立一个制定和实现经济稳定计划的委员会。委员会于10月6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它下设3个工作小组:负责制定长期经济稳定整体计划及其实施措施;负责讨论经济政策的当前措施,特别是同实现明年经济稳定有关的问题;负责研究有待解决的制度性问题,如外汇制度、信贷货币制度、社会计划制度等。委员会在成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开了3次会,足以说明其紧张的活动。
这个委员会的组成使人产生很大希望。它的成员有联邦一级党政和社会政治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每个共和国和自治省各出2人,一般都由主席团主席、共盟中央主席、议长等参加,都是地方上实际的决策人,以及全国各地最著名的经济专家。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出任委员会主席。克拉伊盖尔谈到委员会的性质时说,它同联邦社会委员会一样都不作决定,但它的立场期望能被采纳,希望它的工作能使经济稳定更加有效更加具体,另外,它将在解决那些不能按时达成协议的问题方面助联邦执委会一臂之力。因此,有人认为,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中有待解决的,特别是存在不同看法的那些问题。
委员会能否起到这种作用,在讨论1982年经济发展决议时经历了一次考验。
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关增加出口。原计划明年增加出口7%,经委员会讨论后认为出口可增加8.5%,对自由外汇区的出口增加12%,进口保持在今年水平上,维持适当的进口能保证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能力,而如出口上不去,再视情况压缩进口。这样能使国际支付逆差限在5亿美元之内,而原计划是10亿。并商定明年的一切经济措施都服从于增加出口这个目标。
另一个问题是联邦预算。预算包括军费、残废者老战士保护费、支援经济不够发达地区经费和联邦管理机构开支。委员会商定了一个原则,即联邦预算的增长不应超过社会产值的增长。具体地说,明年社会产值增长3%,再加20%的通货膨胀,即 23%,那么明年的联邦预算只能比今年增加22.9%。相应地要减少一般消费和共同消费。
这两个问题就这样定了下来,其解决之顺利,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为以往这是最难商定的两个问题。10月底,联邦执委会已通过了明年社会经济发展决议草案、联邦预算草案和全部附件,这不仅使联邦议会有充裕时间审议这些措施,而且保证许多措施从明年第一天起即可付诸实施。
在经济稳定的转折关头,联邦主席团特别强调厉行节约的重要性。在这方面,南斯拉夫确有极大潜力。今年石油进口减少87.5万吨,当然,农业、运输、取暖用油都遇到一定困难,但却促进了能源的节约,特别将加速用国产能源替代进口能源的进程。原材料的节约、劳动时间和设备能力的充分使用,也有许多工作可做。联邦机构还带头节约行政开支。明年行政机构的人员不增加,而且要减少驻外人员。现已决定暂时关闭10个使领代表机关,7个机构要缩减人员,驻国外的外贸机构要压缩 30—40%。南斯拉夫每年举行大量国际会议、各种演出、体育比赛,今后也要根据国力进行安排。稿酬、招待费、国内外差旅费也要削减。有位领导同志说得好,这些费用的节约数额有限,对经济稳定不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但却能使劳动者增强对领导机关的信任,那么它的作用就不可低估。总之经济稳定要求每个组织、机构,每个公民都要改变自己的工作作风、经营作风,以至生活方式。这显然是更为困难的。
有人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的职能得到明显加强,似乎同自治精神不相协调。其实,在充分肯定各共和国、自治省权利的同时,也强调联邦的权利,在继续完善协商制度的同时,也强调对全国利益的责任,在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同时,也发挥计划的调节作用,看来是实现经济稳定中根本转折所必需的,至少现在是很需要的。当然,这些措施的最终目的仍是加强和完善自治制度。这里普遍认为,没有自治的社会主义民主不可能有真正的经济稳定。(附图片)
图为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市阿尔霍斯服装厂的成衣车间。
 新华社发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中国陶瓷在阿尔及利亚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在阿尔及利亚,不少人喜欢用中国陶瓷制品作为办公室或客厅的装饰品。色彩缤纷的花瓶,图案典雅的盘子,精巧细致的咖啡具、茶具,特别是维妙维肖的人物像,看来确实赏心悦目。我们在邻居家作客,主人居然拿出了宜兴的紫砂茶壶。这种对饮茶的讲究,对中国陶瓷茶具的爱好,使我这个来自茶乡的中国人也感到惊讶。
集中反映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陶瓷兴趣的,是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博物馆举行的中国陶瓷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共展出来自中国13个省的101件(套)陶瓷制品。其中有美术陶瓷,也有日用陶瓷,包括人物和动物塑像、彩盘、花瓶以及酒具、茶具和咖啡具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记者发现观众观察得很仔细,常常在玻璃柜前一站就是很久。有位教员和他的夫人已经参观了两次,还表示要再来。艺术学院的学生惊叹展品的细腻和逼真,特别是人物塑像,栩栩如生。一位学生说,“这个展览鼓舞我更加热爱我所选择的艺术专业,并且使我产生了想到中国去的强烈愿望”。一对年轻夫妇一边参观,一边细声议论,最后风趣地向记者表示,“如此悠久的艺术没有失传,对我们贫乏的世界是个安慰。”一位女画家看了展览后,专程来到中国使馆,说她受参观过展览的朋友们委托,对这次展览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要求能买到展出中的佳品。至于参观展览的许许多多阿尔及利亚妇女,对美观实用的日用陶瓷,盘子、碗盏、咖啡具和茶具等,流露出的赞美和倾慕之情,那就更不用细加描述了。
历史悠久的中国陶瓷深受阿尔及利亚人民喜爱。阿尔及利亚每年进口的中国陶瓷制品,一直供不应求,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在中国援助下建立盖尔玛陶瓷厂,发展自己的陶瓷工业。
几年来,盖尔玛陶瓷厂在中阿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共同努力下,年产量已达1,000多万件,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最近工厂又试制了一批新产品,除了美术花瓶外,还有一种蓝釉描金咖啡具和茶具,美观大方,既是日用品,又给人以美的感受。盖尔玛陶瓷厂经理表示,该厂明年除了继续提高产量外,将重点生产高档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要求。
阿尔及利亚朋友说,“当产量源源增加以后,就会要求更加精致美观的陶瓷产品了。中国的陶瓷展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发。”(附图片)
图为阿尔及利亚观众参观中国陶瓷展览会。

克格勃在美国的活动
陈封雄 文并图
间谍小说中,有的总是把苏联克格勃特务描绘成一脸横肉、粗颈巨掌、口镶金牙、衣着极不合身的彪形大汉。但是实际上,苏联派出的间谍却是最机敏的、受过良好科学和语言训练的、在社交活动中温文尔雅的人。
据11月23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说:美国联邦调查局负责情报工作的副局长欧玛莱承认,美国现在受到的苏联特务威胁比10年前大得多。联邦调查局估计:苏联所得情报的90%是来自公开材料,如非保密的文件、科教论文、工业展览会和科技刊物。一本《航空和外太空》周刊会很快地被译成俄文送往莫斯科去筛选可用的情报。
另外10%的情报就要靠克格勃间谍们暗中活动了。这一部分情报也是莫斯科认为最重要的。因此,每一个苏联驻美机构都安装了精密的电子设备,窃听私人电话和无线电通讯,往往从中得到机密的政治交谈以及绝密武器系统的图样。例如新的三叉戟潜艇设计图的一部分就因一家主要国防工厂利用传真设备在内部传递时被苏联间谍在半空中截取了。
过去5年中,联邦调查局已捕获了一些向克格勃供应情报的美国人,他们都是能接触到机密资料的公务人员。克格勃在美国开设了许多商店或其它合法企业作为购买和转送情报的掩护地点,他们主要着眼于电子计算机和激光等尖端设备的部件,使美国反特机关防不胜防。
克格勃有一个局专门指挥6,000名在国外活动的间谍,其中有一个“处”负责对付美国和加拿大,配备有安装电子窃听器的技术人员。
到苏联去的美国旅游者、学者、新闻记者和外交官也往往是克格勃拉拢和物色的对象,并且是不择手段地争取。例如今年年初,美国驻苏大使馆武官詹姆斯·霍布鲁克少校,正准备回国担任副总统布什的军事助理职务,在罗夫诺城突然中了“麻醉计”,醒后发现一名相识的苏联上校拿着一张照片,照的是这位美国少校和一个女人在床上厮混。苏联上校以照片要挟他提供一些情报,但是这个少校拒绝了。
克格勃在美国的活动是在尼克松总统时期开始活跃起来的。因为那时的“缓和”气氛使美苏间的外交、文化和商业往来增加了。
克格勃在美国活动的主要城市是华盛顿、纽约和旧金山。苏联总是选择最有利于侦察和监听的地点来设立它的机构。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就有专门的天线分别监听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的电讯。旧金山的苏联领事馆设在一座高山上,从那个“制高点”可以监视西里坎谷的军事工业区和核潜艇停泊的海军基地。
苏联驻美大使馆内有各色间谍业务专家,他们知道如何派人打入美国情报机关并防止苏联大使馆人员被美方收买,如何在美国人申请赴苏签证时复制他们的护照以备不时之需,如何安装窃听器、密写、偷拍照片、编密码以及训练汽车司机。
克格勃特务非常注意在机要岗位上工作而对上司或对家庭有不满情绪的美国人,因为这种人最容易上钩。苏联特务决不放松偷听他们的电话。
克格勃还有一个使美国很难应付的武器就是制造假情报。它有50名专职人员每年花5,000万美元来制造混淆视听的假消息,多次使美国难堪。1979年苏联曾宣传占领麦加大清真寺的暴乱是美国搞的,目的是要在伊斯兰国家煽动反美情绪,同年又制造谣言说巴基斯坦军队企图火烧美国大使馆,那是要使美国政府和齐亚哈克总统互相敌视。
另一种“战术”就是在苏联报刊上以及某些国家中貌似独立的报刊上登载诽谤性文章。这种“谎言多次重复即成真理”的戈培尔宣传战术确也产生一些效果。(附图片)

专栏:国际考古

秘鲁新发现一万年前的岩雕
据秘鲁《商报》报道,一位秘鲁学者在秘鲁南部旅游城市塔克纳附近发现了1万年前的刻有图象的岩石。
在所发现的一些岩石上刻有羊群、持弓箭的人以及其他呈跑动姿态的人。在另一些岩石上刻有沿海地区的动物和植物,如爬行动物、鱼类、飞禽等。还有一些岩石刻着抽象的图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刻有非常清晰的男子形象的石块,这个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他高举着手臂,在肩膀上长着象翅膀样的东西。
据研究塔克纳文化古迹的学者说,这些岩雕属于秘鲁史前人时代,当时人们主要靠狩猎和采摘野果为生。

专栏:国际考古

伊拉克发掘出楔形文字书板
据伊拉克报纸最近报道,伊拉克文物考查队在哈姆林达姆盆地,发掘出阿卡德和巴比伦王国时代(公元前两千多年)的45块陶土制成的书板。
一些书板上记载着一些行政契约和经济合同;而另外一些则包括对人物和兽类的详细叙述,一些城市和地理名称。这些都是用楔形文字刻出的。此外,在泰勒萨耶卜也发掘出732块书板,记载着有关经济、宗教的材料以及契约等。

专栏:国际考古

英国发现罗马帝国桥梁遗迹
英国考古学家经过约一年的努力,找到了公元前四十三年罗马帝国在英伦三岛建造的第一座桥梁的遗迹。
他们在现代伦敦桥附近进行了发掘,发现了一个用英国栎木制作的方形建筑物。它被认为是罗马人当年建造的桥梁基础。
英国考古学家在这以前还发现了古罗马军团兵士广泛崇信的波斯日神的庙宇。这些发现以及其他罗马帝国遗迹的发现表明,伦敦曾经是罗马帝国北方领土最大的商业中心,是一个规划得很好的港口城市。
(本专栏系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考古

泰发现二、四千年前的壁画
据报道,泰国艺术厅最近公布,考古人员9月中旬在东北部的乌汶府发现了一批三、四千年前的彩色壁画。
这些壁画是在该府三个县境内沿湄公河岸的高山岩洞中发现的,其中有姿态各异的全身人物画,红色或棕色的单线条人物画和贝类画。考古人员认为,这些古壁画证明,这一带山区在三千多年之前曾是人群聚居和文化较发达的地区。

专栏:国际考古

阿尔泰地区发现一百四十万年前人类遗址
苏联考古学家前不久在阿尔泰山区乌拉林卡河畔发现了一个古代人类遗址,据估计,可能是属于140万年前的。据报道,共发掘出了600多件石器。这些石器的加工是相当原始的,这些石器类似在东非奥尔杜韦峡谷属于200万年前的人类最古老遗址中发现的石器。

专栏:国际考古

捷发现近四千年前墓葬群
据报道,捷克斯洛伐克考古学家不久前在北捷克州霍穆托夫市附近发现纪元前两千年至一千八百年期间的古墓葬群,共有六十座古墓。这一古墓葬群属于绳纹文化时期,按其墓的数目,它是欧洲第二大古墓葬群。
在古墓地附近还发现一个二十二米长、十五米宽的壕沟。考古学家认为,这是当时举行宗教祭祀仪式的地方。

专栏:国际考古

日本发现古代战壕遗迹
据日本《产经新闻》最近报道,在京都府的扇谷遗址周围,发现了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三世纪日本弥生时代前期的战壕。
这个遗址座落在一个标高四十五米的丘陵上,在村落的周围挖有壕沟,沟宽三至四米,深三点五米,围绕着村落,总长度约在五百米以上。同时还在沟里发现了石斧、刀剑和箭头等。沟是挖在标高四十到五十米的陡坡上,并无排水沟,被认为是为了保卫村落而挖的。

一种能抑制高血压的蛋白质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筑波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不久前发现,肾脏里有一种蛋白质,具有百分之百地抑制肾脏里引起高血压的物质——高血压肮酶原的作用。
这个研究小组不久前从小白鼠体内提取了这种蛋白质,并搞清了它调节血压的机制。他们还证实,人的肾脏里也有这种蛋白质,目前正在提取中。他们认为,这种蛋白质的发现,对于将来研制治疗原因不明的高血压症的新药,将会起重要作用。
这个研究小组三年前从猪的肾脏里发现只同高血压肮酶原结合的特殊蛋白质,并把它命名为“高血压肮酶原结合蛋白质”。今年他们又发现,在一定条件下让高血压肮酶原同高血压肮酶原结合蛋白质相结合,前者就几乎完全丧失了它的功能。他们在提纯这种蛋白质的过程中得知,雄性小白鼠的颌下腺里含有这种物质的浓度比肾脏高几百倍。他们从400只雄性小白鼠的颌下腺中提取了20毫克这种蛋白质。然后让这种蛋白质同小白鼠的高血压肮酶原结合,结果后者的作用完全被抑制。因为这种蛋白质本来就存在于肾脏中,如果用它来制造降压药,就不必担心它的副作用。(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美国和希腊学者正在雅典发掘二千五百年前古希腊民主诞生地遗址。图为发掘现场。